Archive

‘高三模考專區’ 分類過的Archive

1021北區第三次學測模考佳作:文章分析與闡發

2013年12月23日

三忠  謝采蓉

(一)古今人對於著作的態度最大的不同為其「意志」。古之作者為恐虛度光陰而竭力書寫,不同於今之作者不能自持。古者期待著作的價值流傳於後,最重要的是古之作者能堅守著作的意志,不因外在環境而改變,而時人則無法克服環境的考驗,淪為無所立千載之功的人。

(二)我同意「蓋文章經國之大業,不朽之盛事」這句話。綜觀我們研讀的經典與文章,比比都是流傳千百年的不朽之作。立言、立功、立德皆為使自身價值永留傳的方法,其中,文章的著述最為直截明瞭地揭示古之智慧學者的思想。透過文章,後人能以為前車之鑑抑或終身奉行的圭臬,實為不朽之盛事。

三愛  徐紹禎

(一)曹丕認為珍惜時光甚於璧玉,為文重視其流芳百世之功,無論處貧或顯貴皆努力創作,以誠為文。今人則視當下的逸樂或飢寒重於著作,便因一時貧富而疏於為文,終未能有文章流傳後世。

(二)我認同曹丕之言。文章於經國,常見章、奏、表、議,或諫君以善民,或析事以明理,皆能發論醒世,良善經營國家。「史」類文章尤其囊括經國和不朽,能使人以史為鏡,同時橫越時代,鑑往知來。而文章相較於生命之短暫,更能長久保存作者之想法和論述,並供後世思忖深省,是以為不朽之盛事。

三和

(一)不同之處主要有二:其一,古人珍重時間可貴,惟恐輕縱,是以把握機會積極著述,今人則缺遠見,因料理各階段諸般事務,反遺漏此千載之功,終至不及。其二,古人不論人生際遇順遂與否,皆不忘文章,今人或耽溺享樂,或困己飢貧,少有超脫於自身處境而能流芳百世、造福後人者。

(二)僅部分同意。的確,文字篇籍乃文政的重要載體,影響層面常及於數代,但所謂經國大

業,文章卻稍有不足,各種政論、史論、思想,放到實務上能發揮多少功效,如何結合應用,往往非文章力所能及。又作者以此話鼓勵士人著述,世間卻泰半糟粕,不朽者自不朽,但極鮮矣。

三公 黃婕茵

(一)古人將自身寄於翰墨篇籍,故毋須假託他人之力,其名聲得以流傳千古。今人則不然,延續漢朝以來輕視著作的風氣,今人不再奉文章為經國之大業。再舉西伯演易、周旦制禮二事例倒映今人不重作文之風,則其高下立判。

(二)我非常同意文章之重要性。非有千年以來累積的眾多文章,我們不會有幸得以窺見中國文化的輝煌。若非有文章,孫子精妙的用兵之法、老子玄奧的有無之道、莊子的寓言、孟子的辯論、孔子之仁、墨子之節……,一切皆將成為空談。其中任何一樣道理即便用在今日,也絕對是治國之良方,故奉文章為不朽之盛事絕不誇張。

三毅 洪睿妤

(一)古人視著作為經世濟國的大業,不因窮困或顯達而有所改易,時時刻刻都致力於著作,就是為了要將這份不朽盛事完整紀錄並傳承下去。今人則沉溺於享樂之中,或者只惦記著己身之飢寒,忙於當務之急,短視近利,而遺忘了真正的功業。古人是為了著作而生存,今人只是為了活著而生存。

(二)我同意文章是經國之大業、不朽之盛世。文章著作比起口述更容易保存及傳承,也因此能夠閱讀到先人對於同一事件的不同看法,鑑往知來;更可以透過文章修身養性,效法古人的高尚精神,再加以現今的觀點融和,引申出新想法。而歷代的經驗又再由著作流傳下去,促進了下一代的繁盛。

三良  蔣采容

(一)古人對著作的態度是:光陰十分寶貴,當在有生之年竭力著述,使自己的聲名乃至學問思想都能為後人所知曉,且無論窮達都應全力撰述一家之言。今人對著作的態度是:貧窮時就為衣食所困,富貴時又只專於享樂,只關注眼前之事,而忘了著述的千古大業,到死時也就真的消逝了。

(二)我大致同意這句話。人類歷史千百年來能有長足的進步,就是仰賴知識的累積,而口述雖也有傳遞知識經驗之功,卻不如著述來得精確無誤且影響無遠弗屆。著作無論在時間上還是空間上都保有著某種恆定性,使人可以吸收古人以至外人的知識思想精華,藉而提升個人素質甚至國家體制。

高三模考專區

1021北區第三次學測模考佳作:文章評論

2013年12月23日

三愛  黃琬容

人的生命短暫,並不會在這世上多作停留,因此如李白曾言:「夫天地者,萬物之逆旅;光陰者,百代之過客。」每一個人都像是「訪客」遊覽於世界。既然已為「訪客」,對世間的繁華就不該有貪念、有眷戀,唯一能長存於世的,唯有書本所帶來的知識,讓自己化為「訪客」,將更能豁達地玩味人生。

三和

這段文字的主旨,正與李白春夜宴從弟桃花園序中逆旅、過客之說相仿。文

中可明顯看出觀光客與學者海飛茲的對比,一個受侷限於對家居的既定觀念,一個則已將一己之身寄懷於天地宇宙,徜徉於學問之洋,明白人生如飄塵,倏忽隨風而逝,短短十餘載人壽,不過暫時在這世界停留。

三公  黃婕茵

文中學者海飛茲將自己當作這個世界的訪客。無窮天地間,每個人皆僅僅是滄海一粟;而人生在世,自己也不過是來探訪尋索這萬千世界其中奧妙的一位來訪者。海菲茲家中家具雖只有一組桌椅和一組長椅,但藏書滿架的他卻只將自己定位成了一個渴求知識的訪客,而那些身外之物也沒有任何存在的必要了。

三毅  周哲瑄

此篇文章所要表達的意旨如蘇軾曾言:「人生到處知何似?應似飛鴻踏雪泥」般瀟灑曠達。文章中,海飛茲家中的家具甚少,因為他體悟到他只是世間的訪客,既是訪客則不必禁錮於紅塵俗事,不必泅泳於患得患失,如「寄蜉蝣於天地,渺滄海之一粟」般,輕輕地開啟靈魂之門,遊賞一番,便又悄悄地闔上。

三良  江庭瑋

學者海飛茲認為自己同所有人一樣,也只不過是個忽寄於世之「訪客」,因此不重視膚淺的物質生活,而畢生投入於餵養精神生活的書籍之中。如此「石火光中寄此身」的生活哲學使他能不受限於繁雜淫靡的世俗,而開闢屬於自己另一片更廣闊的天空,遨遊於知識之藍天。這位訪客體認到在歷史洪流之中留下的不會是華美的住所,而是雋永的精神。

三御  蔡冰

人生在世就如同過客一般,幾十年以後,我們唯一剩下的或許就只有名字。海飛茲的家簡單樸素便是參悟了這個道理進而實行。所有家具都是外物,對一個人的生命而言都不具意義,我們真正該為自己配備的是知識,唯有知識非身外之物,也只有知識能成為永恆,而這也就說明了海飛茲的房間內為何擺滿了書而無多餘的物品。

高三模考專區

1021北區第三次學測模考佳作:引導寫作

2013年12月23日

最好的時光      三忠    耿上翎

即使已經幾年沒有密集地練舞,我仍然視自己為一位舞者,而且我很明白,五十、六十年後的我依舊會擁有那顆炙熱的芭蕾魂。畢竟,經過了那最美好的時光,芭蕾早已隨著汗水與淚滲入肌膚,與血液交融,灌溉著我的生命。

練舞練得最勤的日子約從小一到國中,前後八、九年。每一天的開始,皆是把杆旁的基本動作:反覆如一,持續一、兩個小時。曾經我極度厭惡無聊的把杆動作,排斥到開始罵起芭蕾史上的古人們。後來我才明白,這一長串的練習不僅為我打下厚實的基礎,以讓我在離開把杆時能自由指揮我的身體,平衡每個動作,它更成為了一個儀式,使我靜下來、澄淨了心靈,進入跳舞的絕佳狀態。把杆如此重要,每天做不會有進步,但一日的休息卻有差別。理解之後,把杆精神策使我在忙碌中依舊每日拉筋、學習法文、爬吉他格子,養成了這些持續性的好習慣,至今我仍受益無窮。

除了發表會時期更密集的訓練與甘苦外,受傷也使這段時光更加美好。在只能環抱著膝蓋,坐在教室角落,望著其他人跳著自己熟稔的每個動作時,是何其的痛苦與無力。但那的確是我在生命中最值得珍藏的記憶:我賠上了夢想、學習到了身體與己的關係、感受到了生命偶爾卻殘忍的不如意、更重要的是我發現了自己對舞蹈無可救藥的熱情。 若時間能為這分熱情而倒流,我願意拋下現在及未來的所有,回到那水泡、繭布滿腳趾的時光,再一次用最純粹的身體語言對世界、生命、美致敬。

但我明白宇宙的道理,明白那之所以為最美好時光就是因為回不去,像是伍迪艾倫《午夜巴黎》式的黃金年代,美好之所以美好,正因為它在過去。不過我仍可以坐在時間軸的這裡,細數那些難保的日子,及芭蕾如何影響我現在的價值觀、人生態度、與藝術之美怎麼結下一個夢想、造就我下一個最好的時光。

最好的時光      三仁    龔俤嘉

生命是一條永不乾涸的河,受雨水滋潤,也滋潤大地。然而,潺潺流動時,總會經過某個翠綠如晨起接收第一道陽光的葉子般生機盎然的綠洲,讓你慢下來,失落又興奮地注視那美好。

高一高二這兩年是我生命中的綠洲。

甫踏進校園時,充滿古意的建築和新起的樓交錯,石板地上踏著她百年的歷史,漫布校園的樹木花草隨風飄揚,一顰一笑伸展著迷人風采。隨處展放的學生作品、繪畫、書法、上色的黏土人偶,令你急於窺探,什麼樣的生活讓這群人的光彩如此自然流露在創作裡。

後來我逐漸認識這群人。他們聰明、真誠,對生命充滿源源不絕的理想和熱情。投身所熱愛的社團,奮不顧身;對宇宙的渴望讓他們在科學的追求上嚴謹又熱烈;他們的生命總能細膩的寄託在文字之間,靜謐卻又激情的讓我熱淚盈眶。他們對知識有著本能的探索欲,對於世界也有著獨特的觀點及中國文人的強烈使命感。他們進入部落,與山區的孩子對話;他們關心環保,在校園推動無肉日的活動;他們本著民主,對不合理的規範積極抗爭。

這樣的一群人,讓我欣賞讓我著迷。我努力追趕他們,否定以往對「讀以後用不到的書要做什麼」的懷疑,我深刻了解,建構知識即是在建構我這個個體我這個生命。我努力培養對每個單一事件的洞察力和想法,以求和他們站在同樣的高度看世界。我努力和自己對話,探索自己的不足以求有一天融入這樣的一群人。

我的生命,在此之前,從沒有那麼豐富過,我積極向前,勇於接受挑戰。這兩年是我生命中最好的時光。我感謝這時光。

最好的時光      三愛    廖彥筑

歡喜的年節,人潮洶湧的年貨大街,陣陣誘人的年夜飯飄香,喜氣的紅衣與紅包,喧囂至深夜的麻將桌……所有華麗的印象構成我們過節的記憶,但長大後,腦海中有一個寂靜的角落,會在春節的煙火鞭炮聲中,煙霧般冉冉飄起惆悵。那曾是一幅燦爛狂喜的景象,我們身邊圍繞著狂亂的閃光,耳中盡是呼嘯的驚響……

避開可怕的車潮,我們幾乎在初四、初五時才出發回母親娘家──山城南投。南投親戚的熱情在過年時完全激發出來,似乎是平日壓抑過久,招待我們時興奮不已。大孩子拉著小孩子去看他們這幾個月關於任何有趣事務的發現,機關槍般喋喋不休,並拚命往小孩懷裡塞入玩具、遊戲和禮物;大人們走進走出,一邊搬運行李和贈禮,一邊寒暄,笑得合不攏嘴。

那時我最期待晚上的時光,表哥表姊會帶著我們到雜貨店買各式各樣的鞭炮。每人兩包甩炮是必需品,接著還有蝴蝶炮、陀螺炮、仙女棒、瀑布炮和好幾支沖天炮。一群恐怖分子懷抱著武器衝向空地,激動得一顆心都要從口中蹦了出來。拆開甩炮,一聲聲爆吼應聲落地,雨點般的驚響中,再也沒有厄運糾纏;接著,我們圍繞著瘋狂旋轉的陀螺炮與美麗的蝴蝶炮,舞動著身軀如部落的巫術祭典;仙女棒與瀑布炮構成一幅奇幻刺眼的景致,似是夢境般不斷浮現。沖天炮是今晚的壓軸,表哥點燃導火線後跳到一旁,那炮火忽然就「咻!」的一聲直奔天庭,震得天神的宮殿搖搖欲墜。這時我會異常地感動,火箭般的火炮彷彿預告著來年將扶搖直上,看不見盡頭,而未來是受到祝福的,受到鞭炮的爆響與親人們大笑的祝福。

幾年後表哥表姐長大了,厭倦了吵鬧的場景,連空地也厭倦了我們,被人用圍牆圈住。可是我似乎永遠不會長大,永遠懷念那充滿祝福的美好時光。每當遠處放鞭炮,我無不想起那段無憂的歲月,好像手裡的炮火便是勇敢的護身符,走到哪兒也不怕年獸的來襲。如今我只能攫著過去那份祝福與勇敢,向不斷來臨的新年奔去。

最好的時光      三義    許斯甯

那是一個古老的夏日海邊,泛了黃、生了灰的畫面又再度懸在我腦海中放映著。

即使陳舊,回憶依舊是如此清晰地傷人。記得那是七月的某一天,爸媽開車帶我去看海。那天,我清楚記得我穿著一身黑圓點白底的小洋裝,頭頂著草帽,媽媽是一頭波浪般柔軟的髮披在肩上,她和爸爸都是身著潔白的T恤和深藍牛仔褲,爸爸的大鼻子上還掛了一副鵝蛋型的墨鏡,好似電影裡的007。兩隻大手包覆著我如麻雀般細瘦的小手,搖搖晃晃地在海邊漫步著,談著以後我們要一同走遍天涯海角,說著我長大要帶他們去看世界最美的海,不時幾隻海鷗劃過天空,我們也有默契地一同仰望。

不知不覺太陽已悄悄滑落在海面之上。橘紅的夕陽把周圍渲染成鵝黃,而天藍和暖黃之際竟交織出一片玫瑰色,那是落日對大海最深情的告白。爸媽將我環抱在他們兩人中間,忘了是誰在我耳畔送了一句:「妹妹,爸爸媽媽永遠愛妳。」。三人貼擁著彼此,舒緩的鼻息之間,有媽媽甜甜的清香,也有爸爸濃烈的古龍水味。夕陽如羞澀的小女孩,臉頰泛起陣陣紅潮,而大海以波光粼粼回應,溫柔地將她擁入臂膀。那一刻,我曉得背後的暖意就是幸福的溫度,但我不知道的是,這樣的溫度,無法維持永久。

後來的爸媽感情失了溫,媽媽毅然決然帶著我離開了三個人的家。原來,強風和狂浪是能將一家人拆散的。

那個古老的夏日海邊,我們沒有留下一張照片,但記憶卻不曾被磨損褪去。闔上眼,我依稀能嗅到爸爸的古龍水和媽媽的髮香混雜出的氣味,我依稀能聽到那句:「爸媽永遠愛妳。」,那是我僅有的,最好的時光。

最好的時光      三和

提一枝濡墨的筆,鄭重寫下一個又一個肥大國字,不解古老的中國智慧,亦不能辨所謂六書,只是在午後的陽光下,木桌的對面,你笑看我學字,我便也樂呵呵地對你笑,一高興起來甩甩手腕,濺得彼此身上墨跡斑斑,總無所忌諱。

若你知道這便是我一生最好的時光,在心底珍而重之地懷著揣著掖著,惟恐遺漏了一筆一畫甚或窗外的光暈,又在夜闌人靜時拈起回憶一嚼,便痛心疾首不可自拔,若你知道了,肯定是要責怪罷。

想起來,在伴我學字的日子裡,你的責備也總是輕而節制的。寫得不對或不好時,你只是坐來我旁邊,取一樣的紙筆,蘸同一硯池裡的墨,寫字;用你那寫了幾十年書法、勁道渾然的腕,寫那最最簡單不過的「一」、「丁」、「大」,始終莊重溫然。我看著看著,便沉靜了心神,學起你的模樣來。

一老一小,一個滿簾花影的午後。

也許是太過恬淡,所以終將被生命的洪流刷洗而去,被命運之輪一點點碾碎,碎得面目全非。

到了小一的時候,你不再陪我練字,已兩年有餘。吃完營養午餐後,留在課輔教室,打開作業簿,是習寫生字的功課,第一行的春要寫八個,我小心翼翼地落筆,一個、兩個,看看覺得不甚滿意,擦掉重來──從前你從不棄字的,寫壞的在角落積起一疊,時不時拾起,以食指在半空筆劃,思索怎麼「修」出好氣韻──一個小時過去,本子擦破了,我獃在座位上,其他小朋友全圍過來,左一句「我早就寫完那個了」,右一句「妳在幹嘛啊?明明寫得很好……」

我的字,寫再多再久再勤,都不會好的;你的,早就是一塊大大的碑,矗立在永恆的位置。

又隔了很久很久,偶然翻閱蔣勳的《漢字書法之美》,寫衛夫人牽著小王羲之的手,指天畫地,看雲霓騰飛,老根盤結,我不禁義無反顧地濕了那幾頁書,想溶出失落的墨來。

長大的當初的那孩子,已沒有悠閒的午後可以靜靜習字了;哪怕有,手在打顫應也是不允許的;又或者,除了文房四寶能在商店裡購得之外,其餘都已貧乏,如那木桌,陽光的角度,窗外參差枝葉,還有人。

最好的時光,猶記得當初極好,只是時光不再。

最好的時光      三公   黃婕茵

那是一段值得永久回味的日子。

斜陽輕輕撒落,薄薄的紗窗篩出了一絲暖意。纖細的指頭在鍵盤上輕輕跳躍,溫馨的樂句隨之流瀉而出。站在她身後不遠處,看著被金光覆蓋的瘦小身軀,嘴邊不禁揚起了一絲淺淺的微笑,我想,這就叫做幸福。

從我有記憶以來,她們家一直在我家對面。還記得第一次見面時的場景,兩個人大眼瞪小眼,巴掌大的臉上彷彿刻著「誓不兩立」四個大字。只是不知怎地,興許是年幼的我們都只有那般純純的心思,不久後反而變成了無話不談的好朋友,成天手拉著手,大人們都笑著說我們好像連體嬰一樣,密不可分。還記得,她的樂感非常好,從小學鋼琴的她幾乎是一聽到什麼歌便能立刻彈奏出來。那段美好的時光中最快樂的就是邊聽著她彈琴,我邊和著琴聲唱。一彈一唱,就這樣一個下午也不覺得膩,反而樂此不疲,即使現在想起來仍會不經意地哼唱起那些已經有點年代的歌。

然而,最美好的時光,同樣意味著那永恆失落的幸福。

明明該是一段濃得化不開的情誼,卻突然變成斷了線的風箏,再怎麼用力也抓不著。那天無意間聽到她要搬走的消息,即便知道或許不是她的本意,但心中就是有一股沒來由的悶氣,無法消解。我只好當作她不存在般眼不見為淨。看著她的欲言又止,我仍裝作不在乎般,與她擦身而過。而我不知道的是,這個小小的賭氣卻是讓我們真正站成了此岸彼岸。

現在回憶起這段時光,那些靜謐的午後、流暢的樂曲、歡快的歌聲,一切都還歷歷在目。閉上眼,彷彿就能感覺那個人還坐在那個老位子上,回頭給了我一抹燦爛的笑顏,只是伸出手,捉住的只是風。最好的時光,回憶起來是懷念、是喜樂、是淡淡的憂愁;但也只有最好的時光,值得用一個雲淡風輕的午後,靜靜的回味、品嘗。

最好的時光      三誠    陳昭邑

沒有失去過的東西,不會知道它的重要;當我們瞭解到它的重要時,往往徒留一份惆悵。也許這就是人性吧!所謂「得不到的最好」。好與不好,自己也說不清,只是當我回憶起來,那仍是我最眷戀追念的一段時光。

鳥兒在枝頭宛轉,和風舒暢,這是鄉間的春;蟬叫聲不絕於耳,午後的滂沱大雨讓牽牛花的紫滿溢而出,這是田邊的夏;稻香撲鼻,掀起波波金黃的浪潮,這是外婆家的秋;聽著外公的豐功偉業,一個悠閒帶些涼意的下午,這是我的冬,是我的童年。那些日子,有用不完的精力和探不完的險。有時和哥哥去騎腳踏車,隨興所至,就在路邊停下,只為抓一隻蚱蜢。有時熱得不想出門,就拉著鄰居的小孩坐在榕樹下下跳棋,即使從未勝利也不知何謂知難而退。偶而大人會帶著我們到外公的田裡幫忙找福壽螺,明明就分不清福壽螺和田螺的差異,只是一個勁的把有殼的生物都當成了敵人。那時的我們很小,不怕髒也不怕摔,只是拚了命的闖。

幾年後,爸爸把我們接回台北,我才知道,原來蝴蝶在春天也抓不到,原來馬路上不能亂跑。瞬間被剝奪「自由」和「冒險」是很痛苦,但小孩子的適應力就是驚人,沒多久,我也習慣接受城市的限制,嘗試用書代替田野間的探險。但每年我還是會回去一次,只是,鄰居的小孩不見了人影,老舊的鐵皮屋也被一幢幢水泥房取代。再過幾年,外公外婆也搬來台北和我們一起住,從此,我和那些泥土就這麼斷了聯繫。

我也不清楚,究竟自己懷念的,是繽紛鮮明的美景,是童年的無憂無慮,還是不畏艱苦的自己。只知道,當寒風又再一次刺骨時,我真的很想念南方和煦的太陽,以及我生命中那段最好的時光。

最好的時光    三勤    馬馨瑜

拖曳著滑鼠,游標漫無目的的在桌面漫遊,我也不了解自己在雜亂的桌面上究竟在尋覓著什麼?一個不再讓心紛雜的安定劑嗎?此時在各式分類好的資料夾中,有個標題特別吸引著我,點擊進入「高中回憶照」,在等待開啟的時間中,心想著自己究竟存放了哪些回憶於此小小不起眼的資料夾中呢?

瀏覽著一張張已從我記憶中淡去的照片,我如搭上一列時光之旅的火車,映在窗邊的是一幕幕深藏已久的回憶,在那趟旅程中陪伴著我的有五個極為熟悉的身影,以及早被時光洪流沖淡的回憶,那些我們六人共創的點滴。回憶再度被翻攪而起,眼前的景物倒回兩年多前,那時我們每個週末都會去各個需要我們協助的地方做義工,例如我們曾到一個視障協會,幫他們打給盲人用的教科書,那些如上古文字一般難懂的符號,竟是他們學習的媒介,在那我們認識一位盲眼的老先生,他讓我們了解到眼盲並沒有阻礙他的學習,看著他快速摸著點字,流利的念出文章,其中沒有半刻的遲疑與錯誤,實在令我們敬佩不已。而我們也曾服務過一群身障朋友,協助他們做瑜珈,以活動他們長期拄拐杖、坐輪椅而緊繃的身軀,在那裏他們時常分享著自己生命的小故事以互相鼓勵打氣,感染著他們正面的能量,是我們每週服務最大的收穫……

在那一年多的服務中,我們六個人都有極深的生命體悟,看著他們以殘缺的身體卻活出比誰都還健全的一生,時常我們因生活上的一些不如意在抱怨嘆氣時,都不免想到這一群不向命運低頭的生命勇士,而再度打起精神面對生命的挑戰。

如今那段日子已不復再,而我們六個人也因為將要面臨大考再加上高二分班後就較少有交集,但當我們偶爾見面聊到現在枯燥乏味的日子,聊到令人心痛的成績時,總會讓我們六個人再度憶起那些不畏生命困境的勇士們……,在回憶的尋覓中我似乎真的找到令我不再徬徨的安定劑。人事或許不再,但仍有回憶讓我們能慢慢地去眷戀回味那段美好的時光 。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中說到:「只要你全心全意的想完成一件事,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你完成。」玉山之旅,使我深深的認同這句話,甚至無時不刻奉行著這個信念過生活,這最美的時光,已不僅僅是旅行中最深刻的感動,更化作我生命中的一部份,時時縈繞心中。

最好的時光      三毅   洪睿妤

那一陣子總是特別早起床,就只是為了要成為等候校門開的其中一員。六點五十五分的校門沒有上學的沉重壓力,只有期待。像是座嶄新的遊樂園即將開幕,裡面承載著所有孩子的歡笑與希望,等待著要釋放。孝門一開,我們這群早鳥團便飛奔至我們專屬的遊樂設施——一手竹掃把,一手鐵夾子,每早七點整與外掃區的約會。

我們的外掃區是學校的肺——最多樹的地方。地上總是鋪上厚厚一層的落葉,飄著特殊的香味:一種古人的詩詞香。我們會掃出一條詩人之路,那是一條聚所有落枯枝於跑到線上的天堂路,然後假想自己是喝得酩酊大醉的詩仙,搖搖晃晃地踏過滿地的橘黃土黃,大聲嚷著:「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最後倒在路中央胡亂地撒葉子;也有人喜歡模仿杜甫,蹲在醉倒的李白旁邊,拾起艷紫荊做日卸下的花容,一瓣一瓣撥開,哀淒地喃喃自語:「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我則一向是那最不識雅趣的凡夫俗子,把所有落葉都堆在那幾位才子身上,最後再縱身一躍,跳到大家身上,讓落葉獨有的詩香沾染制服是一塊黃、一塊褐的,那是洗也洗不去的文氣,我總是這樣覺得。

詩興大發之後,我們開始進行落葉歸根的非標準作業。校方傾向於將落葉裝進垃圾袋丟棄,但那不只是浪費資源,更是種扼殺自然生態的行為。少了那些落葉之後,椿象變成了無家可歸的浪子,只能在水泥牆縫中生存,最終淪為頑皮學生們的玩具。我們則會在台灣欒樹周遭尋找小紅蟲的蹤跡,一隻一隻放回新堆成的落葉之家,那才是他們屬於的地方。

掃完了外掃區,我們一群人便回到教室,正襟危坐回到了一個浦東的學生。日復一日,落葉成了我最喜歡的風景,那代表著一個美麗的早晨,帶領我暫時逃避比落葉更枯燥的學業。離開了學校,卻又發現真正吸引著我天天早起的不單只是那落葉給我的逃離現實入場卷。

而是那一群人,那幾隻蟲,和那幾片落葉堆起來的美好時光,帶我走去了一座每早重新開幕的希望遊樂園。

最好的時光      三溫    何芷寧

我喜歡旅行。旅行中總是充滿著感動,或許是湛藍天空中的雲卷雲舒,或許是陽光反射下金黃的寬闊沙灘,又或許是悠悠老街上的濃濃人情味。每一次的旅行都成為我心中的美好時光,然而一次的玉山之旅,卻是我視如寶藏,一直於心中縈繞不去的「最好的時光」。

在母親的陪伴下,我決定攀登東北亞第一高峰─玉山。三九五二,真不愧是台灣的最高峰,佇立於山下,就被他的高聳巍峨所震懾。隨著海拔漸高,路愈發的曲折,空氣也愈發稀薄,然而即使我深受高山症之苦,登頂的慾望卻愈發旺盛。碎石坡呈之字形一再轉折,沿鬆脆的石壁而上,我只能儘量配合著呼吸,放下每一個斟酌過的步伐,就在我快要屈服之時,兩旁大匹大匹的雲突然翻攪而上,在我身旁不斷絞扭著、蒸騰翻滾,彷彿正替我打氣。受到這些富有人情味的亂雲支持,我終於踏上了山頂,頃刻間,這些淘氣的亂雲一哄而散,映入眼簾的,是東方冥冥地平線上漸升的那絲魚肚白。

我靜靜的坐在山頂,享受空氣中的寧靜美好,任由發酵的陽光,在我心中釀造出最好的時光。這是大自然送予我的祥和,雲兒們替我創造的美景,和我自己的堅韌不懈共同交織出永留心中的美好。生命就像一條漫長而連綿不斷的河流,有時平靜無波,有時一洩千里,有時險灘逆流,有時驚濤駭浪,有時沉潛低迴,有時飛揚奔騰,每當面臨生命中的風風雨雨、磕磕碰碰之時,我總會想起這最好的時光,因為這時光讓我堅信著,只要永不放棄,永遠會有人相助,使我闖過艱難,就似那些亂雲,助我攀上頂峰。

最好的時光      三良    徐宇慧

咖啡的暖香氤氳於空氣,右側的落地窗將冬日慘灰的陽光篩得如水晶般澄澈透明。我坐著,八風吹不動如一尊入定的佛,細細的品味著書本上白紙黑字的奧義。雖然數個月後即將面臨人生中第一次的大考,我卻無所畏懼。

國三準備基測的那段日子,是我人生中最好的時光,因為我的心裡有一股長佇的靜,一種洗淨鉛華的瑩白,彷若覆著植物新芽的瑞雪,在闃然卻不死寂的暮冬等待春日的跫音。那段日子,我作息規律有如原子鐘般分秒不差,整日埋首近於書本之中卻不覺寂寞,因為我在那靜中找到了自己,那從小沉湎於書堆中無可自拔的自己。

那段最好的時光,我不再試圖與同學如刺蝟般相偎取暖,只能將彼此刺傷。我踽踽獨行,再也沒有人與人相處時那難以避免的若剟剟狀的小煩惱。那段時光我擁有的,還有淨。一種木落水盡千崖枯的無所窒礙,一種心境未染上一絲塵埃的透明。人間百態,花綻鳥囀,都毫無像差的投映在我澄澈的心鏡上。每個周末的中午,我總會去一家咖啡廳慰勞自己,看熙來攘往人群在我周圍旋轉,看小說中人物的爾虞我詐,而我,纖塵不染的我,就是宇內永恆不變的圓心。

那段時光,我的心靈還有境,彷彿到達老子所謂聖人不爭、用樸、順應自然的最高境界。所有的事物我都能體悟出一番道理來,我了解生命當平淡如水,寧靜以致遠,清虛而守明,唯有守明,千眄萬睞間才能看見世界的真正脈絡……那種境,讓我以為自己成了一名哲學家,看見生活中從未被發現的、最真實的美好。路邊被善待的流浪狗,提早綻放的茶花,甚至飲食的一飲一啄都給我一種驚奇,一種寬慰。

升上高中之後,心靈中曾蟄伏雪地的,終於冒出新芽,一股為理想搏鬥的衝勁取代了昔日的守沖。高中與國中的課業壓力直不可同日而語,在天天與數字搏鬥的煩瑣中,我深知那段迥然吾亦見真吾的美好時光已經一去不復返。但是無論如何,我都曾經有過那靜,那淨,那境,那最反璞歸真的本然。每當我想起那段美好的時光,一方明淨的,似有若無的天光,就會重新照亮沉淪幽暗的心底。

最好的時光      三恭    吳宜庭

人生如一篇文章,有人渾渾噩噩度過,留下無限遺憾,以刪節號為結尾;有人如孔孟一般為世人留下智慧結晶,流傳不朽篇章,以句號為結尾;在流光匆匆消逝時,我願珍視每一個生命片刻,每一段美好時光,用那最好的時光寫人生文章的驚歎號,化為永恆。

今年七月,我前往南半球的斐濟群島擔任國際志工。十二天沒水沒電,與小朋友唱歌跳舞,為當地居民蓋房子的生活,是我經歷過最好的時光。短短的體驗、相處中,這段最好的時光教會我「樂觀積極,服務分享」。我所前往的亞沙瓦小島有八千多人居住,卻只有兩座教堂,三所學校。他們沒有自來水,沒有電器用品,沒有我們所謂「文明世界」所擁有的一切物品,但是無論大人、小孩都有一顆樂觀、樂於服務的心。每天早晨,我們一群來自不同國家的高中生便跟隨領隊到村里協助重建去年底遭颶風村毀的房屋。即使生活艱困,島上居民仍樂觀知足;即使許多小朋友沒有機會完成中學以上課業,仍積極把握每一次與我們用英文交談的機會。到了下午,我們前往教堂協助課後輔導。在那裡,我看見許多年長的孩子正教導低年級孩子數學、英文字母。事他們的樂觀積極、服務分享讓這段最好的時光永遠留存在我心中,激勵自己要有如此態度。

德蕾莎修女:「在別人的痛苦中,我看見自己的責任。」從小,我的夢想便是成為一名無國界醫生,能發揮所學,幫助他人。經歷過這段最好的時光,我更確信自己要「築夢踏實」。在與當地小朋友交流的過程中,我認識一位名叫蒂卡的十歲女孩。由於家裡有三個弟弟和一個妹妹,身為長女的她無法上學,必須協助家中生計。即使失去學習機會,她仍然懷抱夢想,將來想在唱詩班擔任老師。看看蒂卡再想想幸福的自己,我更加肯定自己一定要逐夢圓夢,成為手心向下的好命孩子,以這段最好的時光為動力,朝理想邁進。

巴菲特以「危機入市」寫他的投資日記;郭台銘以「苦幹實幹」寫他的創業日記;許芳宜以「勤能補拙」寫她的舞蹈日記;而我要以每個最好的時光寫我的青春日記,寫出人生篇章的驚歎號。

最好的時光      三禮    張恩綺

日日夜夜扯鈴的時光,一波波奔騰的海潮;而我,一尾悠遊潮底的魚。

七點二十九分,我匆匆忙忙地衝向海底,一方矩形的操場,扯鈴教練在早點名,遲到的人要罰跑操場十圈。一群小學三年級的小孩,為了一個月後的中正盃民俗體育競賽,爭取國家代表隊的資格,日以繼夜地排練著。一雙雙銳利的瞳,觸及自己心愛的鈴,立即刺激下視丘腺體分泌激素,一陣陣焚人的悸動傳至四支,在背脊拱出背鰭,在足踝生成尾鰭,在十指密合成蹼,一尾尾悠遊於扯鈴的時光的魚,纏著青青的藻荇,在欣悅徜徉。

四點十一分,放學的滾滾鐘聲以更高的浪潮拍打海岸,噢,又是練扯鈴的時間了。擱下紙筆,我們再度奔向海洋,化為一尾尾奔放的魚,投入扯鈴的懷抱。碳纖維鈴棍是我們變換個是神奇花式的道具,紅色紫色藍色亮黃的動軸扯鈴,一次次地被我們拋向天空,與孔雀藍的天空玩耍。如此快意,如此自在。為了夢想努力追尋的時光啊,即使手足練得酸疼,摩的長繭,我仍願意如此度過千千萬萬年,一直作一尾快樂的魚。

然而,自從黑板上出現了一種不斷減少的數字,似是一只打破了的水杯,不斷地流逝,漸漸的這尾魚不再優游了,只得抱著書本,坐在窗台。偶爾向操場望去,有小魚在玩耍。好似永遠失落了一般,我只能以回憶紀念牠的存在。

是那段最好的時光吧!才使我了解了尋找自己所好的重要性。賈伯斯曾說,一定要找到自己的夢想,不計任何代價。願我內心深處那條生氣蓬勃的魚,能在日後某一片不知名的海域裡,繼續徜徉四方。

最好的時光      三射    洪禎里

生命中的美好,或許是短暫的,如同煙火綻放光彩的瞬間、流星劃過天際的一刻,戀人們親吻的剎那。那些片刻的美,如今雖已不復存在,但他留下的,是更多的追憶,和更多深層的意義,在我們心中縈繞不已。

國小時,因為加入直笛團的緣故,讓我認識了影響我很深的指導老師──謝老師。她熱愛音樂,但更愛的是藉由音樂傳遞心中的喜悅給他人。我們總是在練習時,快樂且輕鬆地演奏。一天,她找了幾個音樂表現較好的同學,希望能組成一個新的樂團,其中也包括我。她希望能培養我們,並且和中山大學合作,一起為「愛」公演。當時,我們九個小朋友並不知道原因,只知道練習的時間多了好多,演奏的曲目也比以往更困難、更複雜。常常,我們利用中午的時間練習、假日也要到學校排練。後來經過詢問,才知道我們公演的目的是為了要幫罕見疾病兒童募款,讓他們得到更好的醫療照顧與關懷。

演奏會當天,儘管觀眾席空著一大半,我們仍拿出我們努力過的成果,盡情地在台上吹奏、搖擺。坐在台下正前方的,是一個個生了病的孩子,他們或坐輪椅、或被人扶持,臉上盡是洋溢著幸福喜悅的微笑,手也跟著旋律擺動、揮舞。當時站在台上的我想著,要我再練習多久都可以,只要我們能守護著他們的笑容。公演結束後,我們都很感謝謝老師給予我們機會,讓我們的愛能擴及他人,讓我們能夠將自己所擁有的,也分享給需要的人。

我想,雖然沒有機會能再和同一群人站在舞台上為愛演奏,但那段日子,已經牢牢的刻印在我們腦中。所有練習時的汗水與艱辛,已成為我們人格中的一部分,而從中獲得的喜悅與溫暖也已在我們心中長駐。感謝這段特別的日子,讓我知道我是幸福的,也能更加大方的奉獻出我所有的愛與希望,給那些和我們活在同一片天空下的罕見疾病兒童。

最好的時光      三御   蔡冰

蘇軾說人生就如飛鴻踏雪泥,只留下淺淺的足印。生命中總有幾個片段常在眼前閃過,或許背景都模糊了,也無法給予那段畫面確切的時間點,但就是清晰地記著某個回眸、某抹微笑,我們說那是「最好的時光」。

而我永遠記得那一個秋天,森林裡的葉落。

那時候我還很小,只會睜大雙眼好奇地看著世界。我和家人從基隆回到老家台東探望長年患病的外公。因為鮮少有機會出遠門,而基隆繁華的塵囂也就襯得老家後方那片樹林更加神祕。一大片樹林在眼前開展,蔓延進了深深的山,微冷的秋風吹得枝葉沙沙作響,也捎來了大自然裡蕭瑟的氣息和沁涼的秋意。好幾次我都想獨自走進去探索,卻不是受到大人勸阻,就是自己卻步,也讓那片林子在我心中顯得更為玄祕莫測。

然而某一日,已經重病而不太能起身的外公告訴我,他要和我去林裡散步。兒時的我還不會替他人著想也就欣然答應。攙著外公,我們緩步前行,樹林裡其實沒什麼驚奇,很快我就厭倦了。外公興許看出了我的不耐,他停了下來,靜靜地開口:「孩子啊,人生就像是四季一樣,有時候葉子要落了、枝條要枯了,我們才能再長出新芽,才能再有一個新的開始。」我聽不懂,外公也沒有多說什麼,只是笑了笑,艱難的彎腰撿起一片落葉放進我的掌心。秋日裡的蟬鳴,有些刺目的暖陽從我的感知裡褪去,我的眼裡只有外公平和的笑意和像大海一樣深邃的目光。我們帶著葉子又走出了樹林。

後來,過了幾天,外公在睡夢中與世長辭。

時光流逝,我才漸漸明白人生為什麼如同四季。然而林子被夷平,外公也離開了我。只剩下葉子還不時停留在掌心,重新溫習當時的記憶。那是一段再也無法倒流的時光,是我生命裡影響至深也是最好的時光。它不美,甚至不特別,卻是一個桑榆晚景的老人留給他幼小孫女的最後關愛。我常想起那片森林,也常憶起外公和藹的嗓音,在我徬徨無助的時候,那段記憶就是指引,讓我勇敢前行。

有人說有些事因為有殘缺,所以我們覺得它最好。我想,不是的,是因為它已融進了我們的生命裡,時時刻刻溫暖著我們疲累的心,所以它成為了所謂「最好的時光」。

最好的時光      三善

還記得那是父母一時衝動下的決定,安排我每天放學後去一間全英語補習班。而我在那裡度過了整整六年,令人回味的小學六年。

初次踏進那棟坐落巷弄卻不突兀的大樓是何等忐忑不安,面對一個陌生而不習慣的生活方式對一個小孩來說既新奇又惶恐。誰知道它將成為我成長的搖籃,絕非平穩的溫室,說是一個小斯巴達也不為過。授課的全是來自世界各地的外國老師,有男有女,有的嚴肅有的風趣,課程內容仿照美國小學,修習當代英文文學、健康教育、文法、自然科學和社會歷史,偶爾寫寫天馬行空的文章。笨重的原文精裝課本、只准許用英文溝通的環境、定期的申論題考卷都是一個嚴苛的挑戰,然而我卻在其中蛻變成一個喜愛閱讀英文小說並且能和比自己大十幾二十幾歲的外籍老師談話甚至抬槓的孩子,培養出自己的思維和眼界。除了課業,我在那裡還度過了六年的聖誕節,六年精彩的聖誕公演,有一年是誦詩、有一年是英語話劇;和同學們一起唱著忘詞的聖歌、一起交換禮物,年復一年。不僅僅是個看似嚴厲的教育場所,它早已成為我童年的歡樂泉源,神奇而充滿活力,獨特而充實。六年,有的老師走,有的老師來,送走了許多舊面孔,歡迎了許多舊面孔。最後,不知不覺地,我也走了。

為什麼會令人如此難忘呢?是新鮮的教育方式、有想法的老師群,還是那一長串英文課文導致的呢?還是特別的西洋節慶活動、比賽和讓我們自由揮灑的世界呢?璀璨的六年點亮了我的心境,那是我之後再也不曾擁有的開闊和明亮。隨著離開,我漸漸地不再說英文,不再充滿創意,甚至不再那麼無所畏懼,勇於挑戰。現在的我,有時經過那裡還會碰到以前教我的老師,但我卻無法上前相認,和以前一樣侃侃而談。我已失去那裡給予的光芒和才能,因此我害怕,我退縮,我懷念。

那是段多麼美好的時光!我獲得了家庭和小學缺乏的某種引領,變成一個自信而活潑的孩子。我可能再也回不到那時勇敢表達自己的我了,但那段時光仍舊像座燈塔,懷念起來溫暖而充滿力量。

高三模考專區

1021北區第一次學測模考佳作:引導寫作

2013年9月23日

臺北區102學年度第一次學科能力測驗模考佳作

三、引導寫作(占27分)

油箱加滿,車子有了前進的動力;悠遊卡儲值,讓我們可以前往目的地;消費卡預儲現金,才具有刷卡購物的能力。有了準備,一切才有後續發展的可能。身為高中生的你,將如何使自己擁有極大值以因應未來的人生?試依個人生活經驗或所思所感,以「為自己加值」為題,寫一篇完整的文章。文長不限。唯不得以詩歌體創作。

三忠  耿上翎

蘇轍在〈上樞密韓太尉〉一文中提到,他十幾歲時就明白養氣的重要,而數個世紀後,十幾歲的我也期許自己能夠以養氣加值,不是為了擁有那汪洋宏肆般的文采,只求作為未來人生道路上前進的動力。

生活在環境單純的小島上,觸目的多是裨海之景,而擲了幾十個春夏秋冬瞪著灰灰綠綠的黑板,實在離我心目中的養氣之道有很大的差異。不過在空隙中仍有小花野花呼吸的空間,因此我嘗試從各國、各年代的書本裡找出我未見過的風景人物,每晚啃食文字、音樂、舞蹈、電影,用筆記下養氣之路的每一站站名。

我的養氣之路沒有起點抑無終點,每顆星星、每朵我遇見過的小花皆是其小小的一部份。但我更渴望在完成高中學業後踏上每一大洲的每個小城市,把冒險當成旅行的座右銘,然後以雙足作為養氣加值的工具:踩進大漠的壯麗與無情、跳進水煙瀰漫的伊斯坦堡喝口蘋果茶、親眼摸到拉丁區索邦大學的牆、在西班牙北部山區裡找尋野馬、又或許在冰島那嚴寒的酷冬裡聽聽後搖樂團……

外國的月亮或許沒有比較圓,但不同緯度所看到的夜空絕對不相同。所謂養氣,我想練習作一個旅者是有幫助的:用不同的話融掉原本的傲氣、以遇見的困難增強韌性、更重要的是累積生命的厚度,為未來的人生提前加值。

三孝  吳姝儀

人生不是一條康莊大道,而是一條滿佈荊棘的羊腸小徑,摻雜汗水和淚水,正因充斥著考驗與挫敗,我們更要學習為自己加值才能克服障礙。

從小我總是名列前茅而不知道失敗是什麼滋味,一直到高中,面對著終日在考海載沉載浮的日子,只能以書為友,以筆為矢奮力反抗,然而沉重的壓力卻如浪濤般將我捲入深海,挫敗如冰冷的針扎滿我的軀殼,極力的反抗卻只讓自己愈陷愈深,如墜入深谷般,我只能待在谷底等待救援的來臨,直到有一天下起了滂沱大雨,水深淹過了我的膝蓋,這時我才恍然大悟,何不往上爬呢?反正再跌下來也只不過回到原點罷了,於是我選了一塊可落腳的石頭,以信心為繩索,奮力向上爬只為了再一次看到滿天的星斗。

從一次次的失敗,讓我深深體認到:人生是充滿困難與阻礙的,唯有為自己加值才能使我們更加精進,因此我試著從每次的失敗中汲取經驗,化阻力為助力。高溫的淬礪,使寶劍迥異於鋼鐵;高壓的環境,使鑽石不同於煤礦;從挫折中為自己加值將使我的生命昇華到更高的境界,我堅信風雨過後將有屬於我的彩虹。隨時做好準備,不論前方有多少阻礙也將迎刃而解,明日,盡其在我!

從每塊絆腳石中為自己的生命加值,從每次失敗中站起,都將使我的生命更加璀燦耀眼,我將持著擁有極大值的生命卡向前行!

三孝  姜晴文

身處和世界接軌的臺灣,我們這一代雖然能夠放眼全球,卻也同時背負被時代巨浪涮下的隱憂。面對這樣瞬息萬變的社會,我雖身在相對安定封閉的校園裡,卻也時時不忘為自己加值,儲備應對挑戰的能力。

每次被作業考卷夾擊,疲於奔命到幾近窒息時,我總不忘設法擠出時間聽一則英文廣播或讀一篇散文小品,在適度放鬆之餘和語言作朋友。畢竟一旦失去英語溝通能力,外面的世界再繽紛絢麗也被隔了一層玻璃罩,但中文永遠是我的心靈燈塔,使我不至於在追尋的航程中茫然於自己的定位。

每當我在傾力付出後一無所得,被誤解被批判時,我總告訴自己這一切都在替我的挫折容忍力加值,因為社會從來不像考試題題有答案項項附解析,這個機會處處的世界常把最深的坑挖在離終點最近的地方。我可以不會舞蹈才藝但絕不能忘記如何從坑底爬出來,不能忘記墜落地點,卻要放開無法完全癒合的傷痕。

遇見難得契合的好友時,我們為彼此打氣互相勉勵,在對方得意或失落時交換一個瞭然的眼神;遇見人生或學業瓶頸時,老師和父母總在不遠的距離之外,看著我自己摸索回最初的方向,他們始終不曾離開,讓我在最彷徨的時刻也從未真正灰心絕望。我愛並且愛我的人,紛紛在我的幸福撲滿裡,投下燦亮的金幣。

在歡欣和挫敗交織的日子裡,我不斷充實自我,並珍惜每一分瑣碎而溫馨的平凡,學會了感恩與韌性。每天為自己的能力和心靈加值,希望能在未來不僅能從容應對困難,還有餘力替他人加值。

三仁  廖耘萱

「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遠處縈青繚白,陣陣山煙從稜線上垂下,瀰漫四溢而輕柔的包覆人們的軀體,眼前純靜涼冷的白,浸溼衣袖、凝結於髮梢,以壯闊雄偉之姿卻溫和撫平心尖上所牽掛的種種俗濫之事。

為了書本而桎梏心靈的舒展,為了各方的期望驅策疲憊的極限,為了情感糾結卻不捨立斬亂麻的心思徘徊在情緒低谷。當生活僵化而無法向前,我積蓄的憂愁是沈重的難再拖行,一趟縱情於山水的旅行,蒸發死水,注入活泉。不知道這樣的習慣始於何時,但每顆星子的眨眼,海浪一波波拍打的規律節奏,山林田野間曲調繁複卻演繹著和諧清新的蟬鳴鳥叫,都能在躊躇於如何因應未來人生的當下,給我自己全新的希望和能量。

對我而言,最好的加值不是一味的將一切填塞充實,而是如橡皮筋的緊繃及放鬆,代謝完迂腐陳舊,再供予新的刺激,自在泅泳於轉念之後的心境。旅行是一種自我的放逐,放逐到潛意識的邊疆去探求真實,而在平時不甚熟稔的環境裡,汲取自己需要的鼓勵或悸動,身為一個旅人的時候,最是明白如何往下一站前進,也最能體悟外在的世界,不似從前禁錮在現實的枷鎖中,旅人更懂得怎麼妥善準備自己,收拾好行囊再邁開勇敢的步伐。

所有後續的發展,憑藉的全都是事前的充分預備、加值飽滿。米開朗基羅的大衛像,刻畫的不是凱旋歸來的勝利驕傲之情,大衛之所以精神奕奕,是出征前的光榮和光彩,不是每個人都有機會擁有成功、被喝采擁戴的機運,但出征前我們都要以健全完備的態度去迎接挑戰,迎向人生。生命可以承載的能量人各有異,我只希望自己能懷著每趟旅程的收穫,邂逅下一個景點。

三愛  許虹儀

漫漫求學生涯,和書本、考卷朝夕相處,用源源不斷的學識餵養困頓的心靈,我們所求無非是磨厲自己的寶劍,企盼能在未來開拓、闢造起自己壯偉的城池。然而過多分數的評斷和囫圇吞棗般地填鴨,使我一度失了焦,懷疑此刻的努力是否能如願兌現?直到我讀了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我明白了為自己加值的最佳良方,便是「活在當下」。

活在當下,便是著眼此刻的任務,成就每分每秒的盡善盡美。太多對未來的揣想容易使我們忘了唯一能掌握的此時此刻。而那些幻想也讓我們如斷根的浮萍,少了份逐夢的踏實。唯有耕耘眼下的田地,做好眼前的題目,享受每一刻帶給我們的價值,才能讓那看似不可及的未來落地、生根、茁壯。書中有段發人深省的自我對話,至今仍深烙在我心版。主角在一場重要比賽開始前問自己:「你叫什麼名字?」他的心答道:「此時此刻。」如此忘我地活在當下,看似抽象卻有著最踏實的心境。著實令人感佩,也是我所企求的境界。

活在當下,便是用心看見。說來如反掌折枝,執行卻是一番功夫。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堂,若只汲汲營營於分數的亮眼,未免褊狹了胸襟;辜負了世界的美好萬象。留心於每個街景,與四季交心,生活中的點滴都值得用放大鏡檢視,為走過的歲月留下註腳。如此,不時為心靈注入一點清泉、新奇,不也是為自己加值的一種方式嗎?若回首來時路,少了自己的心得,發現自己耳不聰目不明,豈不可惜了?

為自己加值的方式因人而異,於我,擇此四字奉為依歸。盼望能踏實地築夢、提升自己,揮灑下無悔的篇章。

三義  徐瑜苹

瞬息萬變的世代,怎麼乘風於波濤洶湧中而不為競爭無情的浪潮所淹沒;講求實力的社會中,要如何為自己鍍上閃耀的金箔以鶴立在金字塔頂的高峰?即將蛻去年少青澀,依賴的支架已被奪去,我該如何順著自己的夢想,用力揮動尚未茁壯的羽翼在時代的駭浪中生存,而不致墜落荒野無人的沙漠?要如何望見夜空璀璨的星子而免於迷惘在塵灰瀰漫的天空?

首先,我要以知識為水源滋長我的心田。在競爭激烈的世上,唯有先充實自己的能力才有和別人議論價錢的籌碼。如果我光有外表上年輕熱血的衝勁而內在貧瘠,那再多的熱情也無法孕育出成功的果實。所以我要養成每日吸收新知的習慣,也許藉新聞的播報更新世界的最新動態;也許藉古典詩詞雋永的文字淨化心靈,提升內涵;也許訂閱科普書籍並詠嘆著科技究竟多麼奇妙。

再來,我要提升個人特色作為名片,標註自己獨一的價值。在待人接物方面,要學習謙和但不是一味的聽從,適時地表達想法卻不太過武斷而充滿彈性。我要修剪自己急躁的脾氣,以免烈火燒光了學問辛苦植出的幼苗。我要更有自信,以自信作為方向才能探測自己的道路。我要堅強自己的毅力和決心,並在字典中貼上|永不放棄。唯有如此才能在挫敗淖濘中重新站起,循著理想的光輝,在嘴角旁重新綻放微笑。

最後,我要謹記住生活中任何一處的悸動或幸福。人生的道路難免坎坷,崎嶇難行,當淚水在眼眶中打轉,不要忘記自己不是一個人獨舐著傷口,身邊還有很多人愛你、支持著你。不要埋怨命運虧待了你,它賜予你家人和朋友的陪伴,所以要懂得感恩。唯有心中盈溢著愛,才能在社會中保持對生命的熱度,不至因汲汲營營於事業中,而麻木了情感,迷失了自己。

「嗶_加值成功,請取回票卡。」現在,我已重新展翅,翱翔向自己蔚藍的穹天。

三和  張念涵

妹妹出生以前,我在家中可謂唯一焦點。父母親的高教育水準也使我從小生活在書香和深厚的文化長流中。

畫畫、西樂、中樂、舞蹈、書法、游泳、田徑,甚至是家人最為摯愛的京劇,父母付諸了極大的心力,為我打造了一條長路。或許不是康莊大道,但絕對多彩絢麗。

我與中國文化的緊緊牽繫也就從此累積。一直以來把中國文化視為一種藝術的我,始終享受浸淫其中。上了高中,乍然有些豁然開朗之感。原來文學的世界中,人和人之間的距離可以這樣近。老師說的每一句話都是一種哲學,千百年來的文化內涵在那一剎那飛躍傾瀉而出。國文不再只是我心目中至高無上的精美藝術。他是生活,是中國人身體力行一輩子的文化底子。

我專注於閱讀,大量的閱讀,不僅僅只於課堂上的文選。我看書,寫下我的感悟。從別人的經驗中看見自己。在勝利中看見失敗,在失敗中看見希望。書本於我,無時無刻不是良師益友。在這樣緊繃而高速的高中生活中,我能沉著穩重,堅持理想和自我的價值,我知道是因著這一股強烈的文化洪流,早已深深浸入我的血液和心靈。三年過去,或許我改變了一些,或許我沒有太大的改變,但人和人的緣分有聚有散,中國文化與我,是一輩子走。

深深記得高一時的青澀。那一節國文課,大口大口以飛速貪心啃蝕著中國文化基本教材,老師說了一句孟子說的話:「得天下英才而教之,是一樂也。」我怎麼真的淚如雨下?

人和人之間的緊緊牽繫,或許就是因著一種文化聯結吧。未來的日子裡,如果我能穩穩當當的成為一個正人君子,那是因為我以中國文化為傲。

三平  陳有宜

我常覺得,一個人的幸福是有一定額度的。是故,才會有「先甘後苦」、「先苦後甘」這樣的說法存在。換言之,有限的幸福會依行為的選擇而被分配到不同的領域,然後再依投入心力的程度決定幸福該被「儲值」或「花用」。

然而正如金錢管理一樣,最佳的「幸福管理」並不是把幸福統統存起來,而是要適當的「投資」與「花用」。舉例而言,收起玩樂的心並認真讀書學習,雖然過程雖然有些艱辛勞苦,卻能夠在未來擁有更穩定、更舒適的生活,這便是一種儲蓄;而將看電視、玩線上遊戲的心思花在看展覽、聽音樂會、聽講座上,則是一種投資。投資的幸福可能不會在短期內回饋,卻會慢慢滲透、內化,恰如細雨潤物無聲,無形之中使自己成為更有內涵的人。

然而想要為自己加值,不能只靠儲蓄和投資績優股,事實上很多時候,我們以為純粹的「花用」行為,其實卻是投資了「潛力股」。比如花費休息時間與大量體力去運動、分配工作時主動擔任最具挑戰性的職分,甚至幫不認識的老太太提著十數斤重的菜籃上下公車……我們以為自己勞心又勞力,做了吃力不討好的事;可事實上,我們為自己的人生、為自己的幸福加值了健康、加值了能力、加值了態度。

而這也可以是一種心態。面對逆境與打擊時,只要想著「這是一次極富挑戰性的高風險投資」,我便能重拾過五關斬六將的自信,摩拳擦掌地為自己作再一次的加值;面對順境時,也要積極尋求自我鍛鍊的機會,才能在幸福「高消費」的時期,獲得人生幸福的「最大紅利」。

為自己的幸福儲蓄、投資、花用,只要適當地分配取捨,我們總能找到為自己加值的最佳管道。

三公 徐秉鈺

常言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古人之言未嘗沒有道理。但在我看來,面對現今社會的快速變遷,不能只擁有好的「工具」——我們必須為自己加值。

加值就像是使用悠遊卡,我們都必須先加值,才能隨心所欲地到處「悠遊」。但對人生而言,金錢不是最重要的。首先,我們必須加值「智慧」,因為除了得到好的工具外,我們還必須知道如何善加利用,使它發揮最大的效益。許多老師都會跟同學說,就算是選擇自然組,上了大學仍然要去修管理學院的課程,這為的,就是加值自己的智慧啊!因為進入職場,若只是把自己份內之事做好,是沒有出人頭地的機會的。唯有高瞻遠矚,提前儲值,才能讓自己在茫茫人海中嶄露頭角。

但,若沒有好的體能,又如何能在這像是馬拉松的人生中名列前茅呢?所以,我認為,在衝刺人生之際,身體的需求是重要而不可忽略的——儲蓄體力,也是一大重點。每天慢跑十五分鐘,不只能使生理機能更活絡,也有助於紓緩壓力,適時調劑身心的平衡。

因此,從生理到心理,我認為,平衡自己的心,是一切的根本——沒有心態的正向,又如何能使自己義無反顧的為人生付出呢?所以,心靈撲滿的加值,是最為重要的,回到根本,我們所追求的,不就是不斷的超越自己?段考後,面對成績單,我都會告訴自己,自己和自己比就好,有盡力就好,有進步就好。畢竟,我們不能掌控別人,我們所能做的,無非是盡力做好自己。

做好自己,就要先把自己加值好,無論是身、心、智,唯有先準備好,等機會降臨,才能趁勢緊抓。為自己加值,就是在為人生創造最大值。

三誠  廖珮妤

汽車空了油箱,只是毫無用處的廢鐵;卡片疏於儲值,連撲克牌都不如;人生失了起跑前的準備、生命經驗的充實,未來的人生就成了酒醉駕車,無法掌握。

人生苦短,為了活得漂亮精彩,成就生命的最大值,身處高中過渡階段的我們應該趕緊為未來儲蓄。所謂儲蓄並不只是課本上知識的盲目積累、只著眼於升學的膚淺;這樣猶如為了百米賽跑而緊張地站在起跑線上,直盯著終點線而容不下身邊更多美好事物,也忘了賽跑的真正意義。在升學後的未來是更長遠的目標,因此人生經驗、溝通與合作能力、人際社交關係這些資本,更應及早儲備。

我的高中生活曾經忙得連待在家裡都是奢侈。為了班際活動的奔波、社團活動的籌備、及課業的兼顧,我猶如一顆充飽的氣球,再多點負荷就會粉身碎骨。但經過這一陣波濤的淬洗後,我的人生多了浪花熱情綻放的美麗風景與歸於平靜後的澄澈感,那是將來回首時會感到驕傲的輝煌,更是日後遊走於社會中的利器。我從班際活動學會了付出,從籌備社團活動中理解了溝通、傾聽、領導及實踐,從課業兼顧掌握了時間調配。有誰會否定這些都是創造未來極大值的重要資本?

東忙西忙,忙到亂、忙到糟,又何妨?如果自己不為自己加值,還有誰能?只有忙過了才會有新的體會與成長。因此交接社團幹部時,我仍舊自信滿滿地告訴學弟妹,縱使有一天會疲憊、想休息,也絕不能因而放棄,錯過這段為人生創造美好風景的路程,因為這些都是深深嵌入生命的寶藏。

埋首課業中的我們,總認為路很長、機會很多而忘了幫自己儲值。但人生是場馬拉松而非百米賽跑,面對的是久遠而非短暫。停下來喝杯水為自己補充,路會跑得更順遂。

三毅 黃星瑀

走進山林,陽光暗了下來像一匹柔軟的絲綢裹著我赤裸的心靈,在自然裡,吸進新鮮空氣,仰望天,雙手捧住樹隙留下的碎汞,像是汲取萬地精華,徹底舒放身心,把所有的雜思雜念通通倒空,唯有這樣我才能再為自己加值。

為自己加值,要加些什麼?我不要一陳不變的教科書內文以及僵化的思想,我要的是身心靈的飽滿繽紛、內涵的深釅、活絡的思想,我認為這是培養個人深度和氣質不可或缺的加值!

喜歡逛逛書店找一本好書消磨一個午後,絕不是在消磨光陰而是在享受生命,或許從這本書的一段文字中就啟發了我的另一種想法,或許就讓我找到了未來遇到挫折時,我面對人生的態度,或許就激盪出我內心中的某種渴望以及潛力。也喜歡看看藝文展覽和聽聽一場音樂會,彩色線條和跳躍音符勾勒出想像的輪廓,交織出動人的樂章,因為,我知道,在現在的社會中講求的是「知識經濟」而不是老生常談,唯有想像力才能加值未來無限的創意。

喜歡跑步運動,揮灑汗水,任由陽光蒸發身上的黏膩,有健康快樂的身體才有清晰正確的思維,運動加值的是未來用金錢無法換得的健康。也喜歡隨處走走,不管在大街小巷,觀察人生百態,我認為觀察就是發現別人所沒看見,培養自己不同於芸芸眾生眼光的另類加值。

喜歡做的事情很多,最重要的還是從中獲得的領悟,唯有領悟才能真正刻在自己的心版上,充實的為自己的心靈加值,但是,人生中,總會有些煩心不如意之事充塞在自己的心田中,致使外來領悟無法加值,這時我就會給自己一段空白去倒空這些雜念,在山林裡我會舒放自己,再重新加值。

三溫  高廷瑋

「人生不一定球球都是好球,但有歷練的強打者隨時都能揮棒出擊。」在人生旅途上,挫折險阻不可勝數,因此替自我爭取籌碼、為自己加值在少年時代便顯得不可或缺。唯有提早將己身裝備妥當,方能在機會來臨時水到自然渠成。

蘇轍在少年時期便遍覽名山大川、與天下名士豪傑交遊,因而化所見所聞、所觀所感為一己之「文氣」,現乎文辭而成一篇篇流傳千古的鴻篇巨製;歸有光在項脊軒內伏案苦讀,以諸葛孔明和寡婦清為典範,儘管困處一隅仍孜孜矻矻、勤奮不怠。蘇轍及歸有光皆在慘綠少年時期充實自我,為自己儲值實力和經驗,因此當機會到來時便可立即大展身手、揚名立萬。

在此競爭激烈的資訊時代,身為一個即將邁入社會的青年,此階段的儲值充電更顯得分外重要。為了具備足夠的能力以在高度競爭下仍能嶄露頭角,現階段的課業學習務必穩紮穩打、盈科後進,使自我學養得到豐富充實。此外,為了寬闊心胸、增廣見聞,在學業之外不妨趁閒暇之餘四處尋幽訪勝、遊憩身心。如此一來,在學業養成和拓殖見聞兩方面皆有所成,必能成功投資自己,讓自己擁有面臨未來未知挑戰的最大籌碼。

充滿氣的氣球得以飛行、注滿燃料的車輛方能遠行,唯有為自己加值,方能以實力為圓心,以資源為半徑,畫出最渾圓飽滿的成功之圓,在瞬息萬變的大千世界顯露自己的能力和價值。

三溫  郭笛萱

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旅行,可以開拓視野,培養自己的國際觀,為自己的未來做準備,而特別的旅行,更是能看到一般觀光客所無法體會到的人、事、物。

去年,我參加了一個教育參訪,到北京四中和從當地同學交流。從小,就聽老師說未來我們這一代的人,競爭對手將不再限於台灣人,而是對岸比我們認真百倍的大陸人。當時聽了這番話,總是覺得半信半疑,直到今年,我才親身感受到他們的努力與企圖心。

參訪的過程中,我和大陸的同學一起上課,在一堂政治與思想課上,我被他們踴躍發言的情形給嚇到了,大家爭相舉手提出自己的想法,旁徵博引,舉了許多文人、科學家的言論佐證自己的論點,宛如一場辯論會,這不禁讓我思考,這大概就是大陸會迅速崛起的原因吧!勇於提出自己的想法對於在職場上是很佔優勢的,反觀台灣人,從小即沒有養成這種習慣,無法清楚組織自己的想法,縱然在未來的工作上,有很好的提案與計畫,也會因為退縮畏懼的心態,而不被受重視。

有一天,我和一名來自內陸的學生聊天,當我興高采烈地告訴他台灣的高中是多麼精彩,有許多社團、競賽和營隊活動時,他顯得有些落寞,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他很羨慕我們,因為他們的生活只有念書,沒有體育、音樂、美術課,更別提課外活動了,他們從小唯一的目標就是考上大學。聽到這話,我感到有點難過,在台灣,原來是那麼幸福,能有多到參加不完的活動可以參加,而他們卻無法享受到這些資源。

回到台灣後,我不斷思考這趟旅途所看到的,所聽到的,所感受到的。我認為,我們這一代縱然有很多資源等著我們挖掘,但是我們有好好努力把握這個優勢嗎?還是被環境所養成的畏懼性格而侵蝕了呢?為自已加值,去一趟大陸,我深深感受到不同文化所帶給我的衝擊,也開始在心中畫下未來的藍圖,期許自己成為一個有競爭力的青年。我想,我準備好了!

三良  徐宇慧

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三張儲值卡:知識的儲值卡、經驗的儲值卡,以及性靈的儲值卡。在這個競爭激烈、瞬息萬變的社會中,能否在日常生活中積累實力,就是日後能否安然快適,無入而不自得的關鍵。

首先我想充實的,是知識的儲值卡:「世事洞明皆學問,人情練達即文章。」知識不只存在教科書裡,更存在於溫故知新的省思與不再重蹈古人覆轍的龜鑑之中。「風簷展書讀,古道照顏色」,我在白紙黑字間逡巡,以前人為師,讀清朝歷史,我瞭解畫地自限必自取滅亡;學牛頓力學,我重新發現了牛頓以第二、三運動定律「猜」出萬有引力公式的過程。學習無止境,不管是溫故或知新,或師法古人,都是我累積的資本。

再來,我會充值我的「經驗儲值卡」。就如蘇轍慨嘆「所讀之書不足以激發其志氣」,空有知識,還需身體力行,才能徹底瞭解並內化為自行的經驗。我一直不懂「幸福來自於分享」的真諦,直到一次社團活動至啓明學校詩歌朗誦,我才發現,帶給他人快樂的成就感,遠勝於練習時不斷進步的滿足。所以,書本中的知識需付諸實行,存入經驗儲值卡中,才能彰顯它的價值。

我更要保持一顆「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能關照萬物的平靜心靈,為性靈儲值卡加分,我必須拋棄患得患失的汲汲營營,因為挫折,只不過是化了妝的祝福,提供我修正與改過自新的機會。歷史上屢仆屢起,心靈上豐腴的例子屢見不鮮:彌爾頓自幼失明,卻聽見上帝的聲音而創作《失樂園》,伽利略受宗教法庭打壓,卻仍堅持真理,元代世人科舉不得志,卻轉而創作小說,開創一璀璨的文學領域。我應效法他們,因「痛苦會過去,美會留下」,所有的打敗,將會敲擊我發燙的心靈,將之延展成薄如蟬翼的金飾。

我會擷取生活中、書本上處處的學問,為知識儲值卡加值;多增加自己的生活經驗,驗證所學,充實經驗儲值卡;我更應學習不被外在的得失影響,因為負面的情緒會耗損我的性靈儲值卡。這三張儲值卡,我將在生活中一點一滴的蓄積資本,日後才能提領出一充實、樂觀、進取的人生。

三恭  吳宜庭

青春如一款樂章,音域的廣度代表了生命的無限可能;青春如一片汪洋,海水的深度代表了生命的智慧內涵;青春更如一列單向捷運,旅程的長度代表了生命的時光有限。如今,我正在青春列車上,手握單程的青春悠遊卡。列車不會過站不停亦不會停駐不前,他往名為夢想的終點站駛去。身為生命的旅人,我選擇為這張生命旅行的悠遊卡加值,為自己加值,讓這奇幻旅程引領我向夢想邁進。

為自己加值,我要加值「勇於挑戰的精神」。李白:「大鵬一日同風起,搏搖直上九萬里。」面對旅途的狂風,我必要勇敢面對,如大鵬青雲直上。從小,我的理想便是成為一名無國界醫生。為了儲備經驗和能力,我在一所教學醫院實驗室進行專題研究。從細胞實驗、小鼠解剖、靜脈注射到採取器官,我克服了恐懼,突破了各種困難。未來,在築夢的旅程我還會面對更多挑戰,在事業與親情間拔河,在倫理與使命間掙扎。因此,我要為自己加值「勇於挑戰的精神」,讓青春的列車不畏狂風暴雨,朝目標前行。

為自己加值,我要加值「樂於付出的愛心」。連加恩:「好命的孩子要比別人付出更多,這樣好命才有意思。」青春旅程中或許會遇見需要幫助之人,也可能會前往困苦待援的地方,我期勉自己要有樂於付出的愛心,當個手心向下的旅人。每年暑假我都前往不同國家擔任志工。去年,我在印度的孤兒院教英文;今年,我在斐濟協助重建房屋、挖水池。付出所獲得的快樂和幸福教會我愛是無國界的。因此,我要為自己加值「樂於付出的愛心」,在未來的旅途中點亮更多生命。

韓寒:「青春是一列單向火車,永不回頭。」如今我已帶著這趟生命旅行的悠遊卡跳上列車,向夢想的終點站前進,我要為自己加值勇於挑戰的精神和樂於付出的愛心,讓我的青春歲月增值。

三儉

古人曾云:「腹有詩書氣自華。」添墨於胸壑,藏書於腦際,與文共舞於心田,不但讓自己的外貌更顯韻味,使得舉手投足間更有一種雍容典雅的氣勢,更讓自己在人群中言談不會顯得貧乏而羞慚,而後與世隔絕。

讀書像是抓住了浮萍的根,乘桴於汪洋無邊的海。塞萬提斯言到:「美有兩種:靈魂之美與肉體之美;聰明、純潔、溫文有禮皆是靈魂之美。而唯有靈魂之美才是真實的。」用文學澆灌心靈,又或是培養自己品味文學之美的素養,皆是提升美與性情的良方。關公驍勇沙場仍不忘手不釋卷,以一本「春秋」修其身、正其心,增添英雄本色,繼而使自己文武雙全;孔子初見子羽,驚訝於其相貌醜惡,看起來比鄉野村夫還要粗俗鄙陋,卻在之後漸漸被他的道德學問、氣度修為感動,而改變了想法。這正是讀書的力量在他不揚的身軀中蓄積,然後溢現於他的舉止言行之中。由此可見,只有內在的美才會永恆流轉,芬芳千古,發射出最耀眼的光輝。

上帝造人,不過是用泥土型塑了一個人的輪廓,給了五臟六腑,讓我們維持生命。至於臟腑血液中流動的精神,則仰賴我們窮盡一生的努力去填充。文學的魔力便在於,讓一個人改頭換面,且使生命熠熠生輝。在一首又一首的詩篇中,我們可以知曉如何用不同的角度面對人生,進而擁有轉機。「莫聽穿林打葉聲,何妨吟嘯且徐行⋯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蘇子的曠達教會我們「放下」,及處在艱難地環境中依然不憂不懼的態度;在一本又一本的話本小說中,我們得以看盡世間百態、炎涼人情,悲憫過去繼而關照現實。

我們不能選擇自己的容貌,因為那是胎裡帶來的命中注定;但我們卻可能加值自己的人生,為自己加分。泰戈爾說:「人生猶如一本畫冊,內容如何,端看自己如何描繪。」用文學揮灑人生,站在古人的肩膀上遠眺世界,那麼,無論生命的火車轟隆隆地駛向何方,都不會落得虛無空泛,而會絢爛且驚艷。

三讓  許芳瑜

我常常問自己對未來有多少把握,卻如置身於十里霧中。把握不是機率,不能用統計的方式,以極大的樣本量歸納出誤差區間極小的完美答案,蒼茫的未來、無數的憂慮,在心頭上來來回回得不安心,於是我決定要拼命的為自己加值、為未來加值。

我以讀書為人生加值,讀那廣大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期盼讀書破萬卷而下筆如有神。讀張曼娟的海水正藍,書中敘述著一個遭逢巨變的離婚家庭,失去母親的小彤被迫提早成熟,心理壓力下終選擇用最激烈的方式─自殺─犧牲。當我捧著這本書閱讀時,心中的體會、酸楚,已經超越了愛情、婚姻,多少像小彤一樣身不由己的人存在在這個社會中,讓我驚覺慨歎這個社會是否生病了?而讀張曉風的真好,你就像我的少年伊辰,我不禁反思:多少沉沉實實的人在社會上奉獻他長長的一生,就埋在那最純真的笑容下!其實,很多書籍都喚起我們深深的反省跟懺悔,從而醞釀出慈悲、善良的襟懷雅量,這種內化的力量,絕不是外施的社會壓力或刻意的教條教導可比擬。

此外,我以遊歷為人生加值,一如蘇轍走遍名山大川,看遍大江大海,又如司馬遷望盡各種波瀾壯闊,與燕、趙間豪俊交遊,其氣充乎其中而溢乎其貌,動乎其言而見乎其文。於是,我跨出了步伐到了北京,望著遊客熙來攘往的紫禁城,那等氣勢磅礡,絕非照片可相提並論,面對如此鳳樓龍閣卻也令我思索:多少無辜性靈,在此葬送了一生。走進蜿蜒的胡同巷弄,些許斑駁的灰牆、些許凋落的青瓦,想著當初元世祖一筆筆規劃的燕京藍圖,抑或一九六零年代毛澤東統政的文化大革命,造反有理,革命無罪,最終都濃縮在一堵堵沉默的灰牆上。但北京也是混了新興的元素,中關村延攬了眾多具新創意與技術的科技人才,而巷弄的另一頭也築起刺天的高樓大廈,奧運鳥巢、水立方,在在截然不同,望著這些,心中更積累著廣大的志氣,略懂當初蘇轍所說充乎天地之間,而稱其氣之小大的寬厚宏博。

其實現在社會所需要的人才,並不能只專精於一個科目,卻不辨其他領域,甚或鄙棄。讀了書,我讀到了慈悲、感激;遊歷北京,更遊覽著心中的志氣。雖然世界上沒有完人,但藉由讀書和遊歷為我的身心及未來加值,我知道;我正漸漸的成長茁壯!

三禮  林盈萱

在人生的道路上,身邊的風景一個階段、一個階段的過渡,而旅途中,總需要汲取一些前進的能量,為未來的旅程儲值。

面對升學考試排山倒海而來的種種挑戰,我選擇用自己最佳狀態,勇敢迎戰。案前越疊越高的書牆,為我築成一座知識的城堡,國文的飄逸是城堡中美麗的庭園,數學的邏輯思考是掌管城堡的重要部門,而歷史的長河在城堡周圍蜿蜒成一條護城河,化學元素在夜晚連成閃爍熠熠星光的神話。每日徜徉在這樣一座城堡中,點點滴滴的美好都被釀成最精煉的能量,為我的知識寶庫加值。

面對人生的低潮時,也可以透過為自己加值累積能量,將絆腳石化為墊腳石,因為唯有失敗,才能教會我成功的方法。放下虛矯的自尊,用真誠的態度正視自己的不足之處,從失敗中學習錯誤的原因,從每一次的傷痕中尋找下次成功的方法。人生是一片變化多端的流域,挫折就像暗礁和漩渦,將失敗的經驗製成明信片,收藏於記憶的深處,為自己面對困境的經驗值加值。

生活中許多零碎的事物,也值得我們細加觀照玩味,體會其中雋永的深刻,為自己生命的深度加值。也許是一首老歌,搭配著如午後陽光碎碎懶懶的鋼琴聲;也許是一場攝影展,提供看待世界的另一種方法;也許是牆角一朵初開的雛菊,讓人驚豔於生命的可能性……只要用心觀照生活,亦能為自己靈魂的涵養加值。

於是,為自己加值,讓我們在生命的旅程中,留存了經過的每一片風景。

三樂  林采萱

嗶。一張沒有重量的悠遊卡能帶人去許多地方,因為它已經加值過了,如果沒有先經過加值,那麼它本身並沒有價值。就如同人誕生於世上,並不斷以知識、才藝、道德充實自己一般,有了這些,人才能在未來的人生暢行無阻。

小時候,父母為子女決定該學些什麼,父母的選擇不外乎珠算、音樂、舞蹈以及外語,但這些畢竟不是自己所選,在將來有可能成為立足根本也可能一文不值。以我的情況而言,十年的鋼琴課從未讓我真正戀上那黑白鍵或其編織出的曲調,截至今日仍用得上的只有識譜能力,用十年換得一項能力似乎太長了,但那時的我無力做出決斷。

升上高中後,社團中的好友讓我開始嘗試為自己的興趣努力。我用一天一千字的打字量來構築一個不受看好的作家夢;同時也提筆在視野所及的空白上勾勒出粗糙的人型,用一張張塗鴉試圖鋪出成為插畫家的道路。兩年裡,我在網路上的專欄有了一定的人氣,打字速度上升到了一分鐘八十字;我的畫有了色彩及陰影,畫中的人物有了喜怒哀樂。或許這些在他人眼中不過是不務正業的產物,然而我心裡卻明白,這些便是我願意為未來做的努力,加值後的我又多了幾條道路,能邁向更多未知的境地。

耕耘便是為了收穫。若是一時流於逸樂,未來與現在便永遠隔著一道鐵柵;有時努力錯了方向也不必懊惱,總有些經驗能收穫;當阻隔著夢想的閘門就在眼前時,我希望我能帶著笑容而非憂慮,將為自己所加值的經驗、才智貼上感應處,接著,嗶。

三射  吳其錡

電風扇嗡嗡地重複擺著頭,即使已是秋季,應有涼風習習,頂樓卻仍執意留滯夏日的熱情奔放。汗如雨下,如午後雷陣雨般地下。擦了一頭熱汗,若無其事地,思緒在黑板與書本上折返跑,跑得日復一日,像不小心剪錯的膠捲,重複播映著同樣的情節。

苦嗎?苦得啞口無言。累嗎?累得癱軟無力。值得嗎?眼神忽如著火,明亮耀爍,肯確地回答:「當然值得!」因為我明白,我正在為自己加值。

為不知何去何從的靈魂,加入辛棄疾面對一邊是「斜陽正在,煙柳斷腸處」一邊是「寶馬雕車香滿路」時,只擇了成為燈火闌珊處那伊人的潔身不屈;為患得患失的心靈,加入東坡先生執一青青竹杖,趿著芒鞋,「一簑煙雨任平生」的曠達。

我不是范仲淹,卻在重疊如小山的書堆中,加值了「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平靜自適;我不是春秋戰國各執己見的百家,但在反覆考試、背誦中,體悟到「小不忍則亂大謀」、「欲速則不達」等戒急用忍的重要性。

風扇依舊嗡嗡作響,氣溫依然如夏天般燒熱,而我,眼神堅決剛毅。鳳凰以火為自己不凡奇特的飛羽加值,傲梅以大雪為自己不落俗套的清芳加值,而我以重山峻嶺般的書籍,與歷經千古歲月、泛黃卻毫不折損的智慧,為自己加值。

三射  蔡寧欣

胡適先生有言:「要怎麼收穫,先怎麼栽。」一句似乎已成陳腔之語,卻正因為它的道理可觀,才因此傳誦不絕。李白也說:「天生我才必有用。」但那天生我才,想必也是經過鐵杵磨針的淬練而得的。但如何培養、準備自己,卻是一個深刻艱難的問題。

我自小什麼不怕,最怕「上台演講」。平日對同學口若懸河,一旦上了台就像見到貓的老鼠,任憑千呼萬喚它依舊哽在侯間,讓我挫敗了好多次。就當我都想放棄自己時,老師卻推派我參加演講比賽,他說我必須磨練自己,人生才會進步,況且縱使能飽讀詩書,沒有「口才」就等於沒有那張「人際通行證」。我霎時明白了老師的苦心,是啊,我應該盡力培養各項才能,我的人生應該由我自行籌措加值金額!

挑戰自己的過程絕對辛苦,我從一開始的結巴,到之後的逐字成章,而終於條理流利。我明白,我替人生買到了保險,加值了金額。縱使我仍對上台有些緊張不安,但我敢勇於面對,逐步踏實的積累自己的能力。之後每一次的小組報告,我總擔下主講的任務,因為能力不能光是擺著,要會使用,能上場才能繼續進步,這能力才存得有價值。

現在,每當有學習的機會,我都不會錯過。譬如投稿,又或者才藝競賽、科學講座。即使有些能力看似沒有立即的實用性,但誰知道呢?或許那一天它將成為我的救命丹要也未知啊!把知識內化為自己的能力,盡力投資自己、加值自己,除了期許未來的路能多一絲平坦寬闊,我想,也是對自己的生命,發自內心的一種尊重吧!

三射  葉秋妤

人生是一條漫漫長路,涓滴著所有你無法預期和充滿驚嘆的事情。

我總是納悶,這無限遠長的道路上,我們又能為自己準備些什麼?看透些什麼?而思考後總是無奈。我們是真如浩瀚宇宙裡的一粒米般的微小,而看不見終點的人生更像是一片茫茫大霧似的瀰漫橫亙在我們面前,無聲而靜默。這是恐懼的。但越發經歷一些事,越能伴著思考而成長的同時,我突然領悟到一種道理,那是:我們無從為人生準備任何事,那無法預知,但可以確定的一件事是──我們可以為現下的自己準備注入沒有設限的任何磨練與學習。

好比如今面對無數科目的考試下,有些總會算計所謂的「投資報酬率」,捨棄一些被認為是「無關緊要」的課程。一開始我也覺得的確是個省時間的好方法,但有一次,一群同學聚在一起討論著文書處理的軟體時,我突然愣住了,因為那些我是既生疏又陌生,而那就是前些日子裡電腦課所學,卻被我理所當然地根據投資報酬率而拒之門外。看著那些同學津津有味地互動的同時,突然覺得這世上沒有一項學習不重要,只有自己功利主義和效率口號作祟下而與之擦肩而過。

賈伯斯逝世後,我讀到他在大學演講所分享的一段話:「我大學修了一門文字書寫藝術的課,有些人覺得我在浪費時間,沒想到最後卻運用在我所發表的一項重要科技裡的一環。」我霎時被撼動似的回想到從前,再深深思考賈伯斯的那番話,於是突然明白了一些道理。你永遠不知道你此時做的是否對你有幫助,是否在往後的路途上會用到,而只是當下享受這個過程,不帶有任何算計,接受新知與新事物,方能無悔地走過人生裡的每一分秒。

為自己準備好迎接所有可學習和不吝於嘗試的心態,盡量讓自己充盈著初始對生命的好奇和探索,我想這是我必須謹記在心的體悟。像個冒險家乘風破浪,踏實而滿載著一身的不悔,為自己做極大值的準備,去迎接另一項人生裡的驚奇。

三御  高敏

十七歲,一個堪稱成熟卻未脫青澀之氣的尷尬年紀。雖身處單純校園生活,卻不由得時常揣想未知的未來。成年後、畢業後,我該何去何從?現今苦讀所學,真能在以後的生涯發展中發揮嗎?每思及此,總是憂惴不安,而渴盼尋求解答。

靜心思索,在社會上成功所需的要件是什麼呢?首先必是專業能力了。那麼對於現階段的我而言,應是穩固基礎知識,以為將來大學專業理論的學習奠基吧。雖然不禁在讀書苦悶時心生懷疑,所有龐雜內容對以後的人生有助益嗎?但我願這樣說服自己:一切辛勞,皆有收穫。學習努力的過程,即是培養自己的毅力和耐力,在每個人生階段皆竭力做到自己的最大值,而不斷地超越舊我,才是能持續向前邁進的方法,不是嗎?況且高中階段的知識都是各學科的重要根本,若能加以精通掌握,那麼無疑是為成功人生順利取得一張入場券。

當然,在專業能力培養以外,還有許多不可或缺的要素扮演著通往成功道路的重要角色。但我認為人生要追求的不僅是事業的成功而已,真正值得追求的人生更應該是充滿心靈的滿足與喜悅的。在文辭優美、說理暢達的書籍中,我們的思慮、心田可以得到灌溉;學習各式各樣的才藝,我們的興趣和熱情可以得到發展;而伸出關懷的雙手幫助生活困乏的人,尤其最讓人心靈豐美,盈滿喜樂。其實如此重要的事情做起來竟出乎意料的簡單,小至教同學一道數學題目,大至加入國際志工行列,投身世界關懷,端視個人能力及境況。只要肯付出那份心,必能收穫出乎想像且無可取代的回饋──愛,與快樂。

十七歲,一個滿懷夢想與熱情的年紀。雖然腳步仍未穩固非常,也偶爾躊躇遺惑,但我知道,只要懂得為人生儲值、投資自己,無論未來是峰迴路轉甚或柳暗花明,我都有勇氣堅定地走下去,並深信最終將能到達我心中渴盼的目的地。

三數  陳郁霖

一個目標的達成,必定建立在事前深厚的累積。而讓自己不斷的自我投資,才能一再加值自己,積聚下自己的價值。

身為高中生,一路走來何嘗不是種「加值」?十來年如一日,捧著課本試圖理解艱澀的知識,努力應用,徹底內化成自己成長的養分。也曾困惑有些學識也許一生就用那樣寥寥幾次,不解努力的價值,但隨著自己逐步成熟,回首,終於明白自己的茁壯,無一不出自於那曾經辛勤的累積。

由於自己熱愛藝術、文學,所以看展覽、寫文章,幾乎填上生命中所有的空白。原先僅出自個人愛好,並未預設任何目的,卻在一次又一次繪畫及文章競賽得獎後,驚覺了那些不以為意的自我投資,竟在無形中產生如斯價值。

不得不說今日的自己,實在要歸功於曾經的「加值」。那麼,為了明日的自己,現在我不更應該努力為之嗎?於是,捧著參考書和每一道習題奮戰直至深夜;於是,積極接下領導的位置,用不一樣的高度自我砥礪;於是,在每次挫敗後逼著自己面對反省;於是,開始在每一件小事裡,尋覓為自己加值的可能性。

學習、挑戰、反省。不斷的接觸新事物同時擁抱挫折的荊棘。有人說成功前的努力等待,最是煎熬人。是啊,實在難以忘懷那個因為失敗而吞聲淚濕的自己,但看到現在的自己能夠登上這樣的高度,真的由衷感激每一道艷紅的傷口。

為了明天的自己,我不斷學習、不斷擁抱挫折,我相信這一切自我投資都將在未來綻放光芒。我在自我加值,在每分每秒裡,為了創造,自己最大的價值。

三真  林映均

站在全台灣速度最快的電梯,這裡是全台灣的經濟中心,更是台北市的心臟地帶。我小心翼翼地從透明玻璃望去,即便這塊土地是我最熟悉的家鄉,卻還是被眼前所見震懾得久久不能一語。高聳入雲端的大廈比比皆是,彷彿是巨人未完成的棋局,陽光在各個辦公大樓一絲不苟的玻璃上留下足跡,底下螞蟻般的人民,健步如飛四處奔走,好似時間正在他們背後鞭笞著他們,而我站上了世界前五高的一零一大樓,揣想著哪天我才能擁有這樣的高度,傲視台北市區?

我想「知識」必然是首要條件,所謂「腹有詩書氣自華」,若我連這點沃壤都沒有,我能憑什麼條件蓋起高樓呢?翻開書本,無窮無盡、包羅萬象的知識任我徜徉,若我能從這些沃壤中汲取最精華的養分,我將是菜園中最飽實的包心菜,一層又一層的知識包裹著我的心靈,我是農夫最驕傲、最有價值的成果。若我能靈活借助風的力量,我將不費吹灰之力,遨遊於廣大蒼穹之中,拓展我的力量,渺小的我必能夠幫助更多的人。

「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有了沃壤,我可以闢菜園又可以起高樓,而這其中的機會成本,便有待我從更寬廣的視角來看自己的土地。若我能到世界去探索,不再只是侷限自己做個井底之蛙,我能到世界的中心看見凌駕於台北之上的經貿中心,我能到世界古文明的起源地,用雙眼證實歷史的痕跡,我能到文化大熔爐裡,親身體驗各色人種齊聚一堂的景象。

當我有了世界級的視野,最後一項,便須加之以扎實不懈的努力。從前的經營之神王永慶並沒有機會獲得那麼多的資源讓他充實自己,但他憑藉的是勤奮的努力和信念,才成就如今令多少人望塵莫及的成就!生於當代的我,何其幸運!若我能以知識、以行腳、以視野為自己加值,實踐這些理念,便是聰明投資自己的未來,為自己未來的人生再加值,這肯定是最有前景的投資。

高三模考專區

1021北區第一次學測模考佳作:文章解讀

2013年9月23日

臺北區102學年度第一次學科能力測驗模考佳作

二、文章解讀(占18分)

閱讀框線內文章之後,回答以下問題:

(一)由修葺後的庭院植栽,可看出歸有光怎樣的自我期許?

(二)修葺前與修葺後的項脊軒,分別呈現何種景象?

(三)從文中可知,令歸有光感到「可喜」與「可悲」者,各為何事?

答案必須標明(一)(二)(三)分列書寫。(一)(二)(三)文長合計約250-300字。(約11-14行)

項脊軒,舊南閣子也。室僅方丈,可容一人居。百年老屋,塵泥滲漉,雨澤下注,每移案,顧視無可置者。又北向,不能得日,日過午已昏。余稍為修葺,使不上漏;前闢四窗,垣牆周庭,以當南日;日影反照,室始洞然。又雜植蘭桂竹木於庭,舊時欄楯,亦遂增勝。借書滿架,偃仰嘯歌,冥然兀坐,萬籟有聲。而庭階寂寂,小鳥時來啄食,人至不去。三五之夜,明月半牆,桂影斑駁,風移影動,珊珊可愛。然余居於此,多可喜,亦多可悲。先是,庭中通南北為一,迨諸父異爨,內外多置小門牆,往往而是。東犬西吠,客逾庖而宴,雞棲於廳。庭中始為籬,已為牆,凡再變矣。(歸有光〈項脊軒志〉)

三忠  耿上翎

(一)歸有光在修葺後的庭院雜替種植了蘭、桂、竹、木。由此可以看出他期許自己能夠有以上植物的美德,如蘭花桂花香氣芬芳、像竹木一般具有高潔謙虛的君子風采。

(二)修葺前的項脊軒因是百年老屋,因此塵土泥沙滲入,下雨時也會漏水,更因向北,所以陽光照不進來;修葺後的項脊軒除了不再漏水,更朝南多了四扇得以使太陽射入的窗戶,而庭中種植的植物更增加了此閣的雅趣。

(三)可喜的是項脊軒提供了歸有光書香與美景,有小鳥啄食、明月桂影,非常可愛;可悲的則是庭院從籬變成牆,加上小門牆、東犬西吠皆讓他想到伯叔父分家的家庭不和樂。

三孝  姜晴文

(一)  歸有光選擇的植栽都清雅芬芳:蘭與竹同為四君子,前者嫻靜幽雅,帶著空谷的澄淨;後者虛心高節,聚群卻不彼此攀附。桂花香氣濃郁,但又不起眼地像叢灌木,這樣不張揚卻不掩美好本質的品格,正是歸有光自我期許的目標。

(二)  修葺前的項脊軒狹小陰暗,漏水嚴重,經過歸有光的整頓才變得窗明几淨,不但採光良好、不再漏水,庭院更種上蘭桂竹木,散發蓬勃生機。

(三)  修葺後的項脊軒生意盎然,歸有光在此讀書吟詠,心凝神釋,對庭前小鳥及斑駁桂影都有所感悟,真是可喜。然而叔伯分家,人情疏離,家族因此走向衰落,這又讓歸有光覺得著實可悲。

三毅  沈庭安

(一)歸有光將久違的陽光帶入室內,又雜植蘭桂竹木於庭,他期許自己能如蘭一般清雅高貴,能有竹一般的高風亮節,成為一頂天立地的君子。

(二)修葺前的項脊軒雨水滲漏,且南面無陽光照入,是一片狹小昏暗的景象。修葺後這狹小的斗室煥然一新,除了作者所植的植物芬芳,也有滿屋的陽光及滿架的書籍,顯得開闊有活力,白日有小鳥相伴,夜晚有明月伴讀。

(三)修葺後的項脊軒帶給作者嶄新的感受,在此既可以仰首嘯歌,也可以靜坐讀書,可以享受萬籟之聲,也能欣賞月下桂影斑駁的美感,所以作者感到「可喜」,然而作者的家中兄弟鬩牆,原本的和樂融融蕩然無存,原本相通的庭院築起小門牆隔離,客人往往需經過別人的廚房才能參加宴席,此為可悲之處。

三儉

(一)歸有光於庭院栽植蘭、桂、竹、木等花草,意在營造一個優美舒適的讀書環境,期許自己能在這寧靜的一隅奮發向上,日後以獲致功名。

(二)修葺前的項脊軒是潮濕、陰暗,而老舊殘破的;而修葺後整個空間才變得明亮、乾淨,且又因作者的細心布置,使得朝夕皆為宜人之居。

(三)歸有光的「喜」,在於居住在如此充滿記憶的屋閣裡,讓自己充分浸盈在書籍的美好之中;「悲」,則為家中叔伯挑起的紛爭,「東犬西吠,客逾庖而宴,雞棲於廳」便是敘寫紛爭引起的吵雜。一個家最令人哀傷的即為親族不睦,分家爭奪,而破壞了理應攜手團結的人倫之情。一道道圍籬的建造,象徵的不僅是家園的分崩離析,更是斬斷了彼此心中情感的橋樑。

三讓

1.歸有光在軒外種蘭、桂、竹、木。蘭,花之雅士,挺立自信,優雅高貴,期許有其風度翩翩。桂,雖小而萬里外能嗅聞其香,願能以一己之力讓眾生受惠。竹,有節之君子,企盼自我能虛心而吸收新知,有氣節而屹立不搖。木,實心而堅硬,希冀內在有其厚實,且能立百年不廢之言。(鐘子媛)

2.修葺前的項脊軒窄小而老舊,又照不進萬丈陽光,就像自己滿懷雄心大志都被禁錮在這樣的小地方而而無法發揮。修葺後的項脊軒不僅照得進陽光,還植栽於庭,偶爾小鳥前來啄食為伴,生氣勃勃,與修葺前的死氣沉沉大相逕庭。(黃資穎)

3.可喜之事為項脊軒室始洞然後,如同陰暗的冬天轉為生機蓬勃的春天,不只見植栽之趣,更有自然之趣與閱書之趣。可悲之事為項脊軒雖煥然一新,但隨之而來的是家庭紛爭問題,由屋內結構改變可知伯叔父分家,家族不再和樂融融,籬與牆更是紛爭與隔閡越演越烈的象徵。(林佳蓉)

三射  陳芷茵

(一)歸有光種植蘭桂竹木在庭中,蘭花以及桂花散發淡淡香氣,而竹子所淡表的是堅守節操的君子。可以看出歸有光期許自己成為像竹子般能堅定不移的君子,期勉自己能夠節節高升,培養自己具備蘭、桂香而不郁的君子氣息。

(二)修葺前房屋老舊,泥土、雨水皆能甚至屋內,而項脊軒本身向北,日光照不進,混雜的泥水和陰暗的屋子,只感暮氣沉沉,毫無生氣。修葺後不會漏水,光也照得進屋內,又在庭院中種了植物,花香四溢,小鳥也來作客,整個項脊軒變得朝氣蓬勃,可激起人奮發向上的心態。

(三)可喜:修葺了房屋,整個煥然一新,除了庭中的景致怡人,屋裡的藏書、或吟歌或獨自端坐,都可怡心養性;滿月時月光撒落,桂影隨風搖擺,亦令人愉悅。可悲:伯叔父的分家使家中多了許多道隔了房屋也隔了人心的門。庭院中的柵籬也變成灰厚的牆,隔絕了人情。

三數  李奕璇

(一)  修葺後歸有光種植蘭桂竹木在庭中,是期許自己能如蘭花般,曖曖內含光,人格清新高潔如桂花般散發淡淡幽香。並期待自己如竹、木一般,正直耿介挺立於世間,卻又虛心謙遜如中空之竹。

(二)  修葺前,項脊軒已有百年歷史,破舊不堪,每遇下雨室內便漏水。而且室內狹小昏暗,下午光線就極為不足。修葺後,項脊軒多了窗戶,加上庭院旁砌了圍牆,日光適當地射入屋內,一切明亮許多。庭中又栽植許多花草,增添不少幽靜氛圍。

(三)  可喜者,是歸有光在項脊軒藏書滿架,享受讀書之樂;在室內冥然兀坐,是清淨之樂,與小鳥之間的互動,是人、動物之間之樂。明月高照,玩賞庭中風光,皆可喜者。然而親戚分家後,原先相通的房間慘遭切割,眾人之間築起一道道圍籬,互不往來,是可悲者。

三真

1.蘭,優雅而脫俗。桂,清麗而幽香。竹,堅毅而有氣節。木,高聳而挺拔。便是提醒自己與蘭般不與世俗同流合汙,與桂般清香不濃烈且宜人,與竹般不為窮苦折腰且高風亮節,與木般堅持理想而茁壯。(謝宜君)

2.休葺前,屋內狹隘、漏水潮濕且昏暗,像被囚入囹圄,不得天日,感覺心思和眼界也狹窄了。修葺後,不僅空間明亮,植物、書籍、鳥兒、月景的陪伴、皆使項脊軒多了生氣與生氣機,成為讀書、吟賞和大自然互動皆自得的好地方。(李昱萱)

3.可喜的是:項脊軒中的景物獨特,被書香環繞,幽靜而能感受到大自然的氣息,有美好的天籟及可愛的生物,同時也是作者與自己對話的小天地。可悲的則是:沒有和樂的家庭,伯叔父決裂分家使家中的溫暖不再,明明彼此那麼靠近,心卻是如此的遙遠,對比曾經的美好,更使人慨歎。(馬郁婷)

高三模考專區

1021北區第一次學測模考佳作:文章評論

2013年9月23日

臺北區102學年度第一次學科能力測驗模考佳作

一、文章評論(占9分)

閱讀框線內文章之後,請以個人想法,評論作者的觀點。文長約150-200字(約7-9行)。

要說掌握知識,光靠看書恐怕來不及了。現代科技發明這麼多種傳播知識的媒介,電視、電腦、傳真機、微縮膠卷、微縮膠片,都在打擊「書籍」的「時值」、「時效」,隨時有「時過境遷」之虞;用比賽讀書掌握知識,當然不合適了。「書籍」陷入這樣的競爭劣勢裡,要脫險,就要靠其「積累文化」的功能了。書還是要讀的,文字並沒有死亡。科技雖然霸道,但文字到底比較耐看,值得玩味。現代科技的按鈕不能一按就熄掉那條長長的人類文化隧道裡的燈火;反之,科技可以把這條隧道裡的油燈換成幾千燭光的照明設備;新進印刷術可以給書中的文化染上繽紛的色彩;除濕機可以防止線裝書發霉;蠹魚不再蛀蝕唐詩宋詞元曲了。(改寫自董橋〈要博覽群書嘛!……〉)

三忠  耿上翎

作者肯定了現代科技在「時間」上的優勢,但更強調傳統書籍文字裡所積累的文化,最後甚至提出了科技可以豐富與保存書籍文字的觀念。我非常肯定此想法,因為這兩者在我眼中各有自己存在的價值:網路提供了無國界、無時差的散播知識途徑就是其一例子;而經典書籍除了蘊含了人類文化的智慧,還有書香。結合科技與書籍,的確是達成傳遞知識最理想的方法。

三孝  姜晴文

隨著科技的進步,許多傳播媒體都取代書本,扮演提供即時新知的角色。不過作者並不認為書本文字會被淘汰,因為它深具文化積累的價值,這是電視電腦無法完全替代的,書本反而能藉著這些新的技術增加內容的彩度並延長紙質保存期限。我也非常贊同這個想法,日常生活中我們總會利用網路搜尋資料,但是當我們在品評詩文或釐清歷史脈絡時,我們仍傾向於攤開書本,配著鵝黃燈光細細咀嚼文化澱積。擁抱科技之餘,人們不會放棄群書。

三愛  陳儀珊

我並不認為目前書籍有「時過境遷」之虞,這從書店林立的現象就看得出來了。印刷術歷經多次革新的現代,刷一版就是幾百本,書只會變多不會變少。那麼,書積累文化的功能還在嗎?我想是的。但多半是受全球化影響後的速食文化,與唐詩、宋詞、元曲等已相當不同了。文字雖不至於沒落,然而其美感與深度消逝的速度極快,這是我所擔心的。筆者似乎沒有顧慮到這一塊,有些可惜。

三和  鍾妤婕

我們生活在一個資訊爆炸的世代。因此,正如同作者所說的,我們必須藉各式新穎的傳播媒介,才能夠掌握最即時的消息。然而,由於資訊可以快速便捷地被傳遞,就算具有時值與時效,也未必是最真實、正確的。況且,一部百餘分鐘的紀錄片,總不及一部百餘頁的傳記精確詳細;利用閱讀書籍掌握知識,仍不失其妥當性。我認為當今新傳媒的主要功能在於「告知」人們有此資訊,而真正想鑽研相關知識,回歸根本閱讀書籍才是上策。

三公 陳季昀

在科技日新月異,資訊傳播速度越行快速的時代潮流中,閱讀書籍顯得緩慢而沒有效率。然而書中累積的幾千年人類的文化,歷史卻賦予了它更甚於僅僅文字傳播的價值,因此讀「書」依舊不可不必要。若以這項重要性來看,科技的發展就非「書」的敵手而是助力了,透過各式各樣新的技術,可以便藉由書傳達的文化保存得更久,降低時間的流逝帶來的對文字承載介質的損害。

三毅 蔡宛廷

作者認為現代新興傳播媒體雖然能使人們迅速獲取知識,但書所擁有的文化價值不應因而汩沒,反而宜運用現代化科技保存書籍,使之更為豐富。我十分認同作者的看法,因為由閱讀所獲得的文氣並不限於詞藻文采,那種心靈的充實感以及文字所蘊含的魅力,都是新科技無法取代的。新科技固然有其優勢,但倘若能藉其所長來使書籍更妥善地被典藏,何樂而不為呢?

三儉

這篇文章有兩個重要的觀點:其一,掌握知識,只讀書是不夠的。其二,科技的發達創造了知識流動的新形式,然仍不能完全取代書。科技所帶來的變革中,保護書亦是其一。我認為,在知識快速交流的時代裡,科技無疑扮演重要的地位。然智慧的累積非短時間一蹴可幾。書的成本高,叫網路知識的汰換更受時間考驗,真理亦非短時間便可明朗。因此書在千年文明中屹立不搖。然承作者所言,現代演進已非單方所成,乃是共同進化的結果。

三樂  呂文心

作者認為,書籍中的智識與文化,是不能被快速的科技產品取代的,而科技的迅速與便捷,反而能與文化相輔相成,於我心有戚戚焉。

且看那資訊產品汰舊換新之速,對比於中國歷史泛黃卻斑斕的書頁。歷史和文化是一部永恆不滅的大書,不比新舊科技轉瞬即逝的殘影,人文是深刻確實的足跡,古人的智慧結晶被時光壓密如同一層礦脈,厚實而不被新生的草地磨滅,然而兩者互相融合、並進,才構成了壯麗的地貌,因此兩者皆不可或缺。

三善

作者認為科技與文化應相輔相成,傳統文化的底蘊與美感不會被講求時效的資訊蓋去,我同意。現代各種傳播媒介雖能快速提供資訊,卻鮮少令人想收藏存取、時時品玩;對於真正有價值的作品,我們會願意用書籍保存、花一點錢支持它。作者所言稍可疑慮的是,會不會到後來,科技為書籍增添的色彩反而比內容更奪目,廉價而華麗的書籍也成為速食資訊媒介之一?若出版社在商業利益下任這種書充斥市場,將比其他媒介的競爭更可憂心。

高三模考專區

1011北區第一次學測模考佳作:引導作文

2012年9月19日

1011北區第一次學測模考佳作:引導作文

三、引導作文(占27分)

閱讀框線內2010上海世博會臺灣主題曲〈臺灣的心跳聲〉中的一段歌詞:

昏黃的夕陽,龍山寺的老牆,我虔誠點著香,手拿一柱希望。

少一點傷痕,多一點的掌聲,少一點戰爭,多一點的單純。

認真用棒球魂,揮汗去體會青春,用心聽著,那台灣的心跳聲。

嘉南平原等待收割,一整遍幸福的顏色,屏東黑鮪魚直接等於快樂。

一路蜿蜒的是淡水河,那陡峭的是太魯閣,一派樂天的性格。

美濃紙傘怎麼摺,三義木雕怎麼刻,這塊土地上有很多很多的選擇。

仔細看著八家將的妝獨特,我說親愛親愛的,我們故事說到這……

這首歌之所以動人,是因為其中道出了許多臺灣的特色,並讓人感受到臺灣之美。請根據你親身感受所見所聞,以「臺灣之美」為題,寫一篇文章。論說、記敘、抒情皆可,文長不限,但不得以詩歌形式表現。

台灣之美                       三忠  孫于惠

聽見了嗎?站在台灣的土地上,你聽見四周朝你湧來的海潮細語聲了嗎?將頭微微擺向中間那座宛如脊樑的中央山脈,你聽見山中樹林的低喃聲了嗎?抑或屈起膝,將左耳貼在因日照而帶著暖意的土地上,你聽見這海島的呼吸聲了嗎?這個小島無時無刻不在創造著美好的聲響,溫柔而優雅地唱進每個人的心房。

當我站在台灣的土地上,有兩個聲音卻是如此清晰、如此特出地唱進了我的腦海中,在眾多樂音中獨自高亢的唱著。我凝神諦聽,先聽出了多種語言相互摻雜的合唱。在台灣島上,住著來自各方、帶著不同語言、生命背景的人們,一同在這塊土地上耕耘著自己的生命。外省人國語中的獨特腔調和本省人的台語相互碰撞;原住民族語和客家語在風中播放;外籍勞工所說的家鄉語言,加入了這壯麗的合唱,音符與音符時而衝突、時而和諧。台灣之美,在於她的多元與包容,不同文化間相互摩擦所產生的火花,將她的容顏映得更加美麗;不同文化間相互吸收融合更充盈了她的內在之美,使她從內而外地散發光輝。

再細聽了一陣,我聽到了一陣笑聲向我奔騰而來,眼前頓時浮現眾多我曾經看過的臉孔--每天買晚餐時老闆娘臉上的微笑、捷運上老弱婦孺被讓坐時臉上開心、感謝的微笑、街道上的路人被外籍旅客問路而努力指路時的微笑……剎時間,一朵朵笑靨在我心中開放。啊!沒錯!台灣之美,在於台灣居民的友善、體貼,在於不吝惜給予他人幫助,在於諸多令人感到溫暖的舉動。這些笑臉,是台灣之美中最核心的至美。

聽著四面八方的樂音,我不禁沉浸在裡頭,享受這些絕無僅有的樂章。但這些音樂需要被繼續寫下去,音符和音符間的不和諧更不能忽視,台灣之美要能不斷地歌唱,需要所有居民一起來當作曲者,把山林鳥獸的聲音寫進去,把乾淨的海潮聲寫進去,把族群的平等與正義寫進去,把自己對土地的愛寫進去……

台灣之美                                 三孝 龔靖

安平古堡映著夕陽餘暉,在一片金黃的暮色中彷彿散發著淡淡的哀愁,那是歷史的滄桑感,是千百年來台灣人的靈魂在低吟,吟唱出福爾摩沙的思想起……。

前幾年我到台南去旅遊,台南不愧為台灣的文化古城,處處可見幾代以來拓墾建設遺留的古蹟。在那些古老的建築中漫步,我的思緒不禁穿越時空的囿限,想著台灣的歷史。四百多年來,荷蘭人、漢人、日本人等等接連來到這塊土地,不論他們是為何而來,每個在這塊土地生活的人用自己的生命,點點滴滴交織成了台灣的記憶。建築僅是見證,真正的歷史,真正的台灣精神活在每個台灣人的心中。

曾經的戰亂與苦難都沒有擊碎台灣人的積極、堅忍、與樂天。自拓墾的第一代起,奮勇而不畏艱難的性格就開始在台灣人的血液裡傳承。正因如此的像上與勤奮,才造就了經濟奇蹟,才造就了寶島台灣,每個來到台灣的異國訪客都驚豔於台灣人的熱情性格與樂天自得的生活態度。我認為這種精神,人民的真、善、純,正是真正的大美,臺灣之美。

不論歷史的車輪輾壓過多少滄海桑田,不論時空的腳步跨越過多少萬水千山,始終留存不滅的是人的信念與精神。台灣,太平洋西側小小的島嶼,但活在其上的人們其努力而勤勞的靈魂卻能閃耀成一道不同於俗的光彩,永恆地在山川平野間迴盪,照亮後代子孫,延續這種真純的台灣之美。

台灣之美                         三仁 李碩儒

俗話說:「月是故鄉圓,水是故鄉甜。」以台灣為故土的我們應比外國朋友更能體察到台灣之美,尤以生活經驗為最深摯之感。

不說別的,光是我們腳下所踩的土地就是一種美;位於環太平洋地震帶的台灣,由於造山運動及其他外營力的作用,由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雕刻、削磨出各式各樣的地形,除了高原以外,其餘的地貌特色幾乎能在台灣各處一覽無遺。另一個有異曲同工之妙的便是氣候,以本島的地理位置而論,我們原應處於乾溼分明的莽原氣候區,卻這麼得天獨厚地有季風的經過,使我們的氣候舒適不少,也因為山高足以達到一定的低溫,台灣的物產才能不受低緯度之限孕育出如此豐饒。

除了自然條件使台灣成為瑰寶,我們的人文特色、熱情好客的本質更是令外籍人士讚不絕口。由於獨特的地理位置,也就是太平洋的交通樞紐,自古以來便有許多國家爭奪台灣的歷史事實,而正因如此,可以見得台灣充滿各國的多元特色,我們甚至立法保障了這些來自外國的文化,使其受到尊重與包容。然而最可貴的人文特色,在我看來是勤懇、踏實與儉樸的民族性。台灣原是以農業起家的傳統社會,即使現代化發展至今,我們的民風仍相對淳樸,處處可見「庄腳文化」的可愛身影,在在顯示了我們不忘本的精神。

也許你會說外來文化是一種侵略,但我認為台灣這座海島調適得很好。當一個國家在眾多外力衝擊的洪流中,本土文化仍然站的住腳,這是多麼難得的一樁美事,而我相信這都得歸功於台灣人民心胸開闊的民族性,才得以造就如此之美。

台灣之美並非三言兩語所能道盡,「落花水面皆文章」一句將此島描述得無過無不及。我總是很驕傲地將這塊瑰土介紹給外國人,因為我心中清楚明瞭,這樣的心靈悸動除了台灣以外,踏破鐵鞋無覓處!

台灣之美                       三愛  簡雅君

橘紅的彩霞暈染整個天空,整片的韭菜花田在風中如綠浪一波波地向我襲來,熟悉的香氣盈滿四周,在我的鼻腔中化為一道清流,緩緩地流過心中——這裡就是彰化,台灣最美麗的地方。

彰化位於台灣的中部,若繁華的台北是福爾摩沙的頭部,許許多多的商業文化在此匯集;沉穩的高雄是溫暖的雙足,支撐起全島的重工業;那彰化必然是母親溫暖的肚子,沉靜地孕育萬物,將一次又一次的豐收送往各地

在各地紛紛追求工商業的發展時,這裡仍保留原始的農家風貌。一畦畦的菜田是農民一整年辛勤結成的禮物,樸實的三合院將族人的心凝聚在一起;日出時分結伴到田裡工作,傍晚時則在庭院間閒聊,笑聲伴著微風,吹送到遙遠的地方,處處充滿溫暖。

我永遠無法忘記有次我在韭菜花田旁漫步時,順著夕陽餘暉的方向,我看見一群農人帶著褐色斗笠,在翠綠的韭菜花田中細細地收穫他們的結晶。韭菜花十分嬌弱,只能依靠人工從底部一根一根的摘下,只見他們的腰彎的很深,彷彿在親吻這片大地,那是米勒也無法勾勒出的樸實和虔誠、堅毅和無怨無尤,那種美無法用言語、畫筆或是相機等一切媒材記錄下來,只能靠自己去體會、去感受才能領略到的,台灣人謙卑善良的心。

台灣的美麗不僅只侷限在豐富的自然美景,最美麗的是台灣人所有的那顆樸實謙虛的心,台灣之美,就隱藏在你我體內那顆熾熱的心中。(536字)

台灣之美                            三信 謝昕頤

台灣的美,是天上白雲的變化萬千,是地上山河的秀麗明媚,是這島上人們的人情溫度。而其中尤以台灣的「人」最令人印象深刻。

「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這是大陸一位知名旅遊作家的評語。台灣的天空藍不過希臘濃如蠟彩的天;台灣的山河壯闊不比大陸的「滾滾長江東逝水」。但是,台灣人的熱情好客與「路見不平,拔刀相助」的俠義精神卻使這座海中的小島有了溫暖的熱度。那是種如身處冰天雪地的荒涼中,懷中暖爐所散發的暖度;那是種在孤寂的夜裡,一封遠方簡訊所傳達的熱度。當世界各方有難時,台灣人才不管對方是否為邦交國,登高一呼便將募集的物資、志工隊送出。每次於災後打開電視機,看到最先抵達災區的志工身上往往有著台灣的標誌。這是一種不分國界的溫暖。

台灣人情之美的動人,生活中處處都能感受:幫自己追小偷的路人、堅持帶路卻不求賞的老遊民、公車上視線交流所交換的微笑……,這些都是在世界他方所找不到的。台灣的人情美,也可以從廟會和農曆過節中看出來。像因媽祖出巡而沿路舉辦的流水席,或是聽聞有人無法吃年夜飯而免費擺席的餐廳老闆,這樣的溫度,也只有台灣人有吧?台灣的夜市、傳統市集永遠是吵雜熱鬧的,大家永遠在大聲的「交流感情」。也只有這樣賣力交流的人們,會在聽聞別人家近況不好時多塞一把青菜或多切一斤肉給他。「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精神在台灣人的身上可以具體呈現。帶著滿滿的菜籃回家,籃中多出的人情重量暖暖的在心頭發燙。

台灣的美不能從一般的視聽感官來感受,台灣的美要用心感受。台灣的自然條件不算極好,但加上了人情的溫度便使一切風景不凡。這樣的人情溫暖為這小島加溫,使它有別於他方,散發溫暖的光芒。(675字)

臺灣之美                         三義  黃廷瑀

臺灣,是我從小生長的所在。從未有文字的史前,到科技發達的現代,它經歷不同國家的殖民、原住居民的開墾,這寶島以它獨特的自然景觀及資源,吸引人們在此定居開墾,塑造出那無與倫比的臺灣之美。

臺灣的自然之美令人驚艷,自葡萄牙人稱其「福爾摩沙」即可感受得到。住在北台灣,一定要提的即是大屯火山之美。臺灣是由板塊擠壓成的島噢,處處是高山峻嶺,大屯火山即為具代表性的一例。那層巒疊嶂的山及枝葉繁蔭的美景,配上清脆悅耳的鳥囀蟲鳴,十分令人放鬆身心,這亦是走在臺灣群山中感受的縮影。但大屯火山最為人稱道是在於火山地形,從郁永河的文章中便能看出煙霧繚繞四周和特殊的火山地形,每次來到這都讓我印象深刻地體會了課本中的字句所敘述的美景。除了山是台灣特別之景,水也是令人不得不提之例。墾丁的海岸有迷人的熱帶風情,有珊瑚礁和五彩繽紛的魚群;東海岸的高山直接深海,險峻的地勢令我嘖嘖稱奇;西部海岸有獨特的潟湖景觀,晒鹽業也蓬勃發展。這都是我所親自見過的美麗景觀。

臺灣的人文美景更不容錯過。因各個國家的殖民歷史造就她擁有極多的歷史建築,或是長期居此的漢人帶來他們淳樸的風土民情。走在父親小時生長的嘉義,田間稻穗的金黃浪潮混著稻香迎面襲來,漫步在鄉間小徑,與居民偶遇都有熱情的招呼相迎,這是台灣鄉間的美。都市的繁華亦是特色,大樓和公寓櫛比鱗次,忙碌的交通和往來的人群,逛街購物最適合的就是這裡。混上臺灣獨特風味的食物和衣飾風格,都市的景色亦充滿臺灣特色。

臺灣的美有多元的文化和豐富的地景,交織出他獨一無二的風景。這些元素構成臺灣之美,缺一不可,這即是我所生長的土地,我所熱愛的美麗。

台灣之美                         三和  葉栩安

座落在太平洋的西部一隅,有一片不起眼得常讓外人忽視的土地,其上卻有千萬個生命在此發光發熱,開展自己的人生,它便是台灣。

這有些擁擠的地方每日喧鬧不已,但無論人們如何恣意在其中建起城市的繁華,像是向上伸展自己的爪牙,或是開拓農地利用土地的沃腴,總有那一片原始的山林在人們身後默默守候,像是伸展雙臂要將整日揮汗忙碌的那些躁動不安的心擁入懷中,以最自然的方式安撫在人類王國裡傷痕累累的心。

脫離原來令人心煩意亂的生活,投入自然的懷抱,聽蟲鳴鳥叫,看隨風搖落的花草,以及從土地掙扎而出屹立不搖的枝幹,就像是回到自己另一個家,屬於這裡的是最純真而樸素的自我,不需要現實的偽裝。當我從坡上俯看腳下沸騰的都市,一切看起來竟是如此無足輕重,至此,才找回迷失的靈魂。

然而,由人類建立的小小王國也非一無是處。也許是大家隱約明白,凡是踏上這片土地,共同依附它而生存者,就是島上無法切割的一部分。因此即使是對不相干的陌生人,也能毫不吝惜釋出關懷和溫暖。每日在公車上來往通勤,雖然似乎所有人都低著頭,但若有行動不變的老人家或抱著孩子的人上車了,就算是在交通正忙亂的尖峰時段,也不見有人厲聲催促,卻能看到鄰近的人二話不說讓出座位。一個點頭微笑,一些體諒和一句謝謝,這些人情的溫暖,是島上的寶藏。這些善意不需要理由,卻是建築和諧社會的基石。

山水給人的安定幸福,人與人之間的信賴和關懷,不需要島民們沾沾自喜的向外人訴說,凡是踏足這片土地的人,都能自然體會它帶來的感動。而這種不起眼的細節,才是真正彌足珍貴的寶物。

台灣之美                               三平  陳宛群

火車緩緩駛過稻田,綠油油的水田映著金黃色的夕陽,那是豐收的顏色。這塊土地無怨無尤的孕育著兩千三百萬人,用她強大的包容力,像母親一樣照料著我們。小小的島上綻放斑斕的色彩,每個人都是一個小小的光點。

於是在不同的城市,不同光點組合出不同風格的美麗。繁忙的台北掌握著全島的脈動,是創新且充滿朝氣的豔紅,我們都和這城市一起呼吸。淡水的碼頭斜陽灑滿北海岸,是黃昏暮色的紅;龍山寺磚紅的外牆是由信仰與希望一磚一瓦虔心砌成的;西門的紅樓見證了歷史與現今的時尚與繁華。

充滿古蹟和美食的台南則是懷舊的橙橘,大街小巷都飄著食物的香氣,悠閒地漫步在老街上,熱情的人們、溫暖的招呼。花蓮、台東是大海的碧藍;緊鄰著太平洋,有勇敢的民族居住、憩息,一眨眼又是悠悠百年。中部是青翠的綠:肥沃的原野、盛開的花卉、蓊鬱的森林,來到這裡,每一次呼吸彷彿都能吸入滿口的氧氣。

這是一座幸福的島嶼,我們各取所需的與她共存,每到一個地方,都能感受到不同的快樂,怎麼還需搭飛機到千里以外,只為一睹別人的風采呢?深入了解這塊滋養我們存在的土地之後,更能真切的感受到她真實而偉大的美。

閉上雙眼。當你再次睜眼的時候,請淨化思慮、把所有的煩惱都拋開,以晶瑩剔透的目光環視這座被藍海包圍的綠色島嶼。用心傾聽,你能聽見自己的心跳和她的心跳頻率一致;用心感受,能發現她正以最溫暖的溫度擁抱著你。除了色彩繽紛,她更以愛包覆著我們,提醒我們用心的注意,這座島上的一切,都是那麼的美好。(616字)

臺灣之美                       三公 陳筱羚

仰望,披上共此時的月明,戴上星華的微涼,我用籠罩著的黑夜,網羅地上的每一盞燈火。聽盡城市的喧囂繁華,沉默在藍月煮的蛙聲閣閣,點亮白碎泡沫的海灘,醉倒在邀月酒歌間。
臺北的夜晚是昏黃的,路燈的燭火燃燒上天空,染紅成挽留夕陽的一片筵席。
地上的光華早就搶走了天上的風采,而這片燈火,被淡水河切開,涇渭在兩側閃爍。每一蕊被挑起的燈,都是人們的期夢。有疾走在道路的車燈,守著紅綠的光點等著歸家,有亮起的霓虹招牌,伸手招攬。那抹螢光一路爬上摩天輪,鷹旋傲視整片盆地。

點起,熄滅,吹落,復燃。這是臺北上演的一盞盞故事。承載著繁華,搭上了先進的頭等車,一長迆拉開耐人尋味的茶餘飯後。一明,一滅,臺北迷人的點在混雜的街坊,長刻的歷史痕跡。沒有過北京胡同的文革濺血,沒有過東京殘震的棄瓦呼救,卻印上了先民的汗與淚,滴在石隙毅然的草,流在開城迎軍的哭泣裡。來了又走,再來了又走,剩下磚紅的總督和玻璃的事件紀念牆,一喝砌綠了高樓破百,響徹雲天,在搭上高鐵行過一列繁錦,串連西部的城市,成為一條火龍,吹燈,染紅國旗的光芒。

燈漸弱為海灘的微細月光,黯淡在螢火蟲的身子上,拍動翅膀在蔭茂的林野,牠向南飛,翻滾過落山風的風鈴,停歇在貝殼白沙裡。鴉青的天空鴨卵青的月光穿過沙隙,映入水簾,沉迷在海浪拍擊的聲響中,隨著節奏走向圍起火堆的舞眾,跨越時空的隔閡,回到祖靈的祈禱。四周安靜下來,剩下縴銀絲的星點緙在空中,撥開銀紅的紗帳,從天空走下凡間,進入動物睜得雪亮的眼睛在公路旁守候,經轉九彎十八拐,立霧迷濛住嶙削的峭壁。

燈沒有燒完,它不滅在寺宇的蓮花座中,清醒在夜市燒烤的炭火,隨著酒街傳來的碰杯聲擦出火花,一路延燒成街燈,注視行往的車輛,隨著車輪經遇每一棵屹立的行道樹。而上頭搖曳的葉枒,灑下了整日收集到的巷議,一排排颯颯地對月亮訴說聽到的故事,一代一代的傳下去,那道不盡的相思。

台灣之美                            三誠 謝瑢

台灣之美,隨手可掇。

阿里山的雲海,陽明山的地熱景觀,太魯閣一線天的壯麗,台灣的自然景觀之美,早在十七世紀,葡萄牙人一句:「哇!福爾摩沙!」便可明白。而台灣,藉著人民的努力、民主的推波助瀾、歷史的相輔相成,我們的人文景觀,亦不容小覷。

台北一零一的耀眼、高鐵的綿延、龍山寺的古色古香,皆美。美在見證了歷史、家國、人民的努力,美在「堅持」。先民蓽路藍縷,經過荷蘭、西班牙、日本的殖民,台灣非但沒有失去自我,反而孕育涵泳了多元文化,去蕪存菁。

而我以為台灣之最美,美在人情味。在這個資訊爆炸,人與人間築起高牆的時代,台灣的溫暖,融化了各地旅客的心;台灣的友善,帶領台灣不上國際舞台。當人們提起台灣,總不忘加一句:「台灣人很熱情、好客!」我深信,這是台灣最獨一無二、撼動人心的美。

此外,身為高中生,我感受到台灣的另一美,是「生命力」。上學途中,舉目左及欣欣向榮的花草樹木,扯著嗓門賣早餐的小販,蹦蹦跳跳發報紙的年輕人;校園內,口沫橫飛的老師,嬉鬧玩耍的同伴,溫馴可愛的校貓;回家途中,親切寒暄的公車司機,夜市的熙來攘往,在在都讓我感受到台灣的生命力,台灣的美。

台灣之美,風景、古蹟美,精神、生命力美,人情味尤美。能生於此「寶島」,實三生有幸!

臺灣之美                                      三勤  林筱凡

這世界上有不少島嶼被稱為「福爾摩沙」,美麗之島,美在它的自然、生物,然而臺灣這塊樂土對我而言,美在「人」。

身為全球百大影響人物的樹菊阿嬤,雖然只是個菜販,卻省吃儉用將畢生積蓄捐給比她更需要的人,儘管現在名聞遐邇,依舊不改其穿著打扮,仍一身樸素的在市場裡賣菜,幫助更多弱勢份子,展現臺灣的愛與美。

一個補習下課的夜晚,所有上班族和學生都拖著疲憊的身軀準備回家,眼前一位看似平凡的女員工突然蹲下,緊接著從包包裡拿出兩個還熱騰騰的包子,小心翼翼的放在躺在路旁的街友手邊以免打擾到他,眼前的這幅景象讓我頃刻間感受她的不平凡。德蕾莎修女曾說:「我們不用做大事,但我們能以大愛做小事。」即使互不相識,小小的貼心舉動,這樣的溫情,正是臺灣「美」的所在。

三一一福島核災爆發後,全球股市下跌,整個日本人心惶惶,多少人失去親人、多少人流離失所,地震、海嘯帶來的不只是災情,還有絕望。各國搜救隊前往支援,大家有錢出錢、有力出力,臺灣當然也不例外,經過有志之士、義工團體熱心募款,僅兩千三百萬人的臺灣所募捐的金額竟是日本所收到最大的一筆款項,甚至超過許多像中國這樣的經濟大國,儘管在國際上飽受中國欺凌,但在中國代表於日本節目上爭辯臺灣的捐贈金額應併入中國一起計算,頗具威望的日本主持人卻為臺灣伸張正義反駁:「臺灣臺灣中國中國。」多麼大快人心,憑著人民的力量,我們能夠立足國際,讓世界看見我們的美。

相較於美國大峽谷、澳洲大堡礁這樣的鬼斧神工,臺灣先天豐富的自然生態不遑多讓,然而在這片靈山秀水薰染下所培養出的人文之美才是最值得保存的。唯有繼續努力經營,才能讓世界看見臺灣最真誠的美。〈680字〉

台灣之美                             三毅  潘文琳

我找不出一個比台灣更廣闊的地方了!即便就地理定義來看,此處實在是如此地狹小又逼仄。

住在大洲內陸區的人,除非長途跋涉,否則一生也別想見到大海,這道理自然得好似無法在高緯度找到熱帶雨林一般。但台灣卻擁有四種截然不同的海岸,還有珊瑚礁,偶爾也下雪……;就算將這套說詞套在一個縱橫三、四十經緯度的泱泱大國,也不奇怪。台灣正是如此驚人的蘊藏了所有令人屏息的景色,仿若一座渾然天成的自然博物館般。回歸線上的土地,大都是燥熱煙而無生息的;唯有這一座島嶼,生機蓬發,宛然鶴立--此處便是我的家、我的國。

我們的番薯形島嶼,活脫是造物者的恩賜,同時也是人文薈萃的結晶,我找不到另一個如此寬闊的地方,竟能以這樣高的密度滋養了難以計數的詩人及藝術工作者!每一個鄉鎮閃耀著自己獨一無二的樣貌,就好像每一首詩有自己的韻律一般。而每個地區的特色,彼此獨俱看似獨立成章,卻又和諧地交織成為一首磅礡的交響夢。溫和的氣候,在富饒的沃土上,栽出許多的喜與樂。台灣,就如此化身為鯨,優雅地靜臥在太平洋濱,向世界展演著自身的卓越不凡。

我找不到一個如此寬闊,闊得令人難以離去的地方。正因為這樣的目不暇給,總有種感覺——想必是註定了,我竭盡一生也看不完這座島了!一次次神迷於周遭的景物,一次次閱讀著島的歷史而感慨,因為思緒萬端而被衝撞得無法言語。這座小島竟是如此地闊!闊得我能想到的她都有了,甚至闊得超出了我所能要的,闊得讓我懊悔自己的文筆實在太過貧乏,竟然說不出她千萬分之一的美好!我見識過了陡峭的崖,擁抱過了土地的暖意,卻始終無法向誰清楚地說明這一切,只能說:「這地方太神奇,太美妙了!連最簡單的描寫,都令人為難。」台灣是如此的美,而我只能享受,卻難以言詮。

回歸線上的土地大都是乾燥無生息的地帶,唯有一座綠意盎然的島嶼,這裡即是我的家國、我心靈的歸屬。若說這島的美是筆墨難以盡言的美,那還是太過於輕描淡寫的說法了。我立足於台灣,擁抱這美麗的所在;而後,環顧那二十一世紀既荒蕪又混亂的世界。(821字)

台灣之美                      三溫林品君

台灣是個得天獨厚的地方,高山峻嶺、驚濤裂岸、波瀾宏肆。土地不大,卻可以上山,可以下海,有田野的廣闊,也有峽谷的奇險。

但美麗的不止於此。美麗的是你汗濕時鄉人遞上來的沁涼茶水,美麗的是你問路時陌生人親切的指點,美麗的是中秋月圓夜烤肉香中琅琅的笑語,美麗的是爆竹聲後的拜年祝福著真心誠意──美麗的是,那種熱情與溫暖,在每個市鎮裡。

我打小就生在這美麗的臺灣,愛這美麗的土地。喜歡那城市霓虹的閃爍,眨著變幻無常,包容每個人的倉促和寂寞。都城是一曲樂章,每日每夜奏著,陪伴著最快樂的和最傷心的。喜歡車水馬龍的街頭,踩自行車享受偶然乘風的快感,行人各有目的,在繁忙裡不斷交錯。

但升上高中、看過更多後,我懂了另一種美,是以前從未想到看到的。曾經二二八、美麗島,對我皆止於課本上的寥寥數言;而我,沒有想像過那片赤誠怎樣拋灑在歷史中,或是那群人怎樣看見這個世界,怎樣試圖改變。直到那天和同學參加在民主廣場的六四晚會,在遍地燭光中我不由得噤聲。

或許那是種太龐大的美。我是說,人們的關心,人們的專注,人們的悲憫,人們的力量。對他人身上的苦難無法視而不見,因而投身其中的慈悲。對岸幾位著名的人權鬥士後來長居臺灣,對他們來說這個小島應該是有著非凡之美的吧?以堅韌而不屈的姿態,接納並發聲。

台灣之美,就在那紛雜卻堅定的話語裡。

台灣之美                              三良17號 許芳瑜

經過荷蘭人和西班牙人的統治、鄭氏父子的開墾,到清朝的治理、日本的建設,和現在中華民國的經營,台灣,這座如襁褓中的嬰孩的島嶼,始終以安詳的酣睡之姿,優美地躺臥在太平洋的搖籃裡。

正如和煦的太陽和浩瀚的海水滋養著這座寶島,台灣這片肥沃的土壤也如母親般養育了一代又一代的人民。無論是土生土長的原住民,或是遷移而來並在此落地生根的新移民,不辨膚色和口音,都能在這片沃土上找到歸所。台灣美,美在她敞開雙臂熱情擁抱不同的文化風情,卻還能保有內在最深沉的樸實和己身的風土民情;台灣美,美在她疆域雖小,卻可以有如此豐富而多層次的景觀,如飲一口好茶,甫入口可感受到茶葉的清香,待入喉後則感覺到茶鄉在喉頭散一開來,並一寸寸溢滿整個口腔,齒頰間的甘甜久久不能散去,台灣便是一個這樣值得玩味的地方,每一次的探索都能帶給人不一樣的悸動,讓人想一再回訪。

不管是公園裡跳土風舞的阿嬤,或是市場裡賣魚的伯伯,身上總是散發著隨和的氣息,這就是台灣,做任何事都全力以赴,也是這股任勞任怨的樂天性格,和單純帶著傳統農家味的笑容,讓外國人對台灣人的親切讚不絕口。雖然沒有美國的超高科技和現代化,雖然沒有歐洲大片的葡萄園和冰河,但台灣卻恆以「一枝草,一點露」的精神,如小草般生命力旺盛,如小溪般的鍥而不捨,在世界地圖上深深的站穩了腳跟。

數百年前葡萄牙人航經一座美麗的島嶼,讚嘆之餘,他們為她取了一個同樣美麗的名字──福爾摩沙,美麗的島。又經百年後,漢人登上了這座島,而他們也為她取了個名字,喚作台灣。

台灣之美                                   三恭   陳禹竹

清風撫過面頰之際,身旁的友人拍了拍我的肩頭,緊接著遞過來的是一隻只留下三分之一的烤魷魚。眼前的海面漸漸由金色轉為赤紅,這樣參雜的暖色系宣告著淡水一日的終結。

傍晚時分,夏季的天空仍顯明亮而清澈,大概是被方才的午後雷陣雨洗滌過的緣故。我們的腳踏車在道上奔馳,滑過水灘時打亂了寧靜的倒影,將白雲激成了粒粒水珠噴濺在小腿上。只有這時候我們不介意溼透的腳,風光太美,眼睛沒時間注意有幾滴水珠掛於鞋上。

嬉鬧後的淡水老街是一派和諧,在日光轉橙時我們坐在堤邊晾乾雙腳,路過的行人手上皆是花枝丸串或烤魷魚,一日在明媚日光下開始,歡樂中渡過,金紅中結束。大夥靜靜的,沒人再發一言一語只是望著一天沉入海裡。

今日的淡水,也是一日的台灣;明媚無限的開始,熱鬧緊湊的過程,寧靜詳和的結束。想起在人行道上畫破的天空,如同每日生活在這片土地上的驚喜,為九份亮起的燈籠,或一支漂亮的安打,次次激起驚豔的水花,濺溼整顆心,將全部的心思,將自己整個人浸在美麗與讚嘆當中。

石階層層上升,讓我想起老家樸實的石磚小巷子,比較著淡水和九份的落日,一次我啃著魷魚,一次我啜著茶飲;一次是金色染上了海面,一次是亮起的燈籠和夕陽相互映照。下次去哪裡看太陽?捏捏手中的地圖,在阿里山上打個勾。

台灣是個小海島,有繁華的都市有寧靜的鄉村;有龍山寺燃燒的線香有基督教會優美的聖歌;有充滿負離子的山林有沿海帶鹽的風;有阿里山的日出有淡水的日落,三義木雕店裡的獼猴挑著身上的蚤子;美濃的油紙傘整了整自己纖細的骨架,來自越南的母親帶著兒子在夜市裡吃著冰,兩人一同為那支再見全壘打興奮不已…。台灣是個小海島,無限情趣風光,台灣之美參雜在金紅色的烤魷魚香味中擴散,飄到哪裡去呢?地圖上「美」的行程,滿檔。

台灣之美                           三儉  呂艾凌

誰會否認我們站立著的,是一片美麗的島嶼呢?它同時也擁有一個美麗的名字,四百餘年前,乘船行經的葡萄牙人一聲「福爾摩莎」的驚嘆,成為流芳百世的絕響。臺灣有許多令人屏息的風光:花蓮的一線天奇景聳然矗立,百萬年來不曾為誰改變;嘉南平原廣衾的稻麥在風的造訪下敲擊出幸福的迴響……專屬於台灣的闊美印記不一而足。但我總以為這塊土地上最耐人咀嚼的,便是它的人情。沒有感情的投射、沒有記憶的銘刻,再深再廣再浩瀚的景象都只是視網膜的投影、神經的傳遞然後大腦冰冷的感知罷了。

大陸作家韓寒曾在造訪台灣後寫下一篇部落格文章,表示最深刻的經驗非鼎泰豐亦非日月潭上遊湖,而是問路。「比手畫腳、熱情的為你解說、導覽只是基本的,還有好幾次對方直接擱下自己的事,不放心你自己一個人便乾脆帶你走到目的地了。」文章一發,引起網路莫大迴響,許多人更直接俐落表明:我是臺灣人,我以此為榮。美好的人情流動更因此鮮明地作為臺灣的標記。

我自己也曾因為接受陌生但炙熱的幫助而感動不已。一日在圖書館留連過久,突然下起滂沱大雨也只能在心裡暗罵,身體仍乖順地踏出門檻打算毫不保留地領受雨水。詭譎的是,制服沒有意思沾水的重量,「我幫你撐。」一個細弱的女聲替我擋下雨水。十數步的路程我沒有和對方說上一句話,最後只是低頭吐出一句生硬的謝謝,便各自回班上上課。但當時內心的溫熱是滿溢的。

當我們提及自己的土地,腦海裡一定不只是一片鬆軟的土壤或某一張會用以代表「臺灣」的風景畫。我們對這塊土地有強烈的歸屬感,是因為土上有人,人裡有愛。何其有幸,我們的臺灣是一個不吝於分送人情的地方,我們都曾接受過別人的好,而這一份美好的感受是少數不會因給予而減少的事物,它習於並且應該是要濃烈地流動著。(708字)

臺灣之美                            三讓15號  林頎姍

海嘯過後,滿目瘡痍的日本的車站內,出現了一張巨大的告示:謝謝台灣的幫助。看著兩國國旗並列在告示上,一股難以言說的感動自心底浮起,愈加激烈,如浪陣陣襲來,拍打岸邊激起美麗回憶的片段,如浪花……

是一趟獨自踏上的旅程,沒有友伴,沒有指南,只有一只冒險的心與紅色後背包伴我,朝花蓮出發。騎著自行車徜徉在美麗的花東縱谷,以一種不疾不徐的姿態。我從未想像過能被如此湛藍的天,溫柔的山脈,輕輕地呵護在手心。無盡的青翠水田一碧萬頃,我也感受到了使稻禾搖曳的同陣風的撫觸。耳廓充滿著風聲、鳥聲、孩童的嘻笑聲,卻如此寧靜。閉上眼讓自行車滑行,在那一瞬間我幾乎相信我融化在這樣死而無憾的恬靜的美中。

踩著一圈圈的踏板,越過坡頂後的下坡下坡後的坡頂,才逐漸發覺花東縱谷之長之無盡,太陽逐漸閉上了眼,我也逐漸迷失了方向。「喀!」不祥的聲響打斷了我的所有焦慮──自行車斷鏈了。天地茫茫,而無助正在佔領穹蒼,我牽著車,踽踽地朝不知名的前方走去。時間失去了刻度,我也無心估量,直到身後突然亮起了刺眼的車頭燈,我才突然被喚回名為花蓮的土地上。原來是附近的民宿主人,細眼一瞧,正是我投宿的那一家。旅遊淡季只有我一個房客,沒想到牽了自行車出去卻遲遲不歸來,於是沿著花東縱谷慢慢地開,找尋那只有一面之緣的孩子,他們急切的眼神,竟像女兒走失了一樣。

每每看到台灣各式雄奇壯麗的地景,我內心想起的卻總是那對民宿主人。微笑和新聞上日本人的感謝重疊在一起。台灣美的是風景,但這殊麗的風景是為了引你遇見更美好的人,不求回報,打從心底的善良與溫暖,是台灣最美的地方。

台灣之美                       三禮 陳德倫

艋舺龍山寺裊裊上升的白煙,淡水河畔浮動閃爍的夕陽,嘉南平原由翠綠染成暖金的稻穗,這是許多人腦海中的台灣,但這是全部的台灣嗎?廟裡持香虔誠頌念的老百姓,河邊拉著手風琴的街頭藝人,汗水淋漓彎腰收割的農夫。多了人,這些原本靜態的畫面開始躍動而有了生機,或許,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

台灣是許多人流浪的終點,存在這裡的是各種不同的民族及動人的故事。二戰後沒有回歸的日本人,一九四九撤退來台的外省人,近期逐漸增加的新移民。當然還有居住已久的原住民,以及辛苦橫渡黑水溝的沿海居民。然而從什麼地方來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們都在這裡落腳。在這裡成家立業,在這裡傳宗接代,在這裡寫下未完的歷史。也許經歷了流浪,台灣人的本質有堅強的韌性,不輕易被打敗,並且充滿了如同這島嶼一般年輕的理想。拋開了仇隙及排斥,用更寬容的心去關懷。

許多旅遊台灣的人,都曾感受到一股熟悉,彷彿回到了家鄉。因為台灣融合了許多不同的文化,我們可以一邊寫書法一邊聽莫札特,可以看歌仔戲並高唱搖滾,魯肉飯和可樂也是常見搭配。台灣多元而不矛盾,傳統和現代同時絢爛而交互輝映。台灣人尊重各方的想法,並對這塊土地有更深切的期許。明天可以有更進步的觀念被提出,言論能變得更自由,創意及思考可以激盪出更亮眼的文化火光,形成混合卻又獨樹一幟的台灣印象。

濃濃鄉音的腔調,帶著親切笑容的招呼,熟稔且好客的個性,認真打拚卻也樂天知命的精神,我說這大概就是台灣人的草根精神吧。渴望幸福於是創造信仰,追求理想不怕艱難,所有流浪的人們都是家人。這樣的人情味是美麗風景裡的靈魂,讓視覺之外有了聲音、氣味及觸感,這樣的美是容易親近的,這樣的美是不浮誇而能長存心底的。如此美麗,是孕育我的島嶼,是我深深眷戀的台灣。

台灣之美                                   三樂 詹雅雯

福爾摩沙!這美麗之島!百年前流傳至今的稱頌。大海是我們的搖籃;山巒是我們的脊;溪流是滿佈的血管,她以血肉孕育。葉是她的髮,溪是她的笑;我們擁抱的天空,我們呼吸的微風,福爾摩沙!這美麗的台灣!

玉山上誕生的日出,我觸摸著天的虛無,雄偉的脈絡是如巨人的風骨。阿里山高聳的神木,就跟著小火車開到雲端深處,搭載的是倒下也令我震懾的氣度。太魯閣山海交融的壯麗,鬼斧神工如上帝遺落的仙境。山中的原住民族,唱著通往天聽的吟詠,那撩動心弦的歌聲承擔了多少風情。磅礡的十分瀑布,如銀帶般懸浮,濺起的水花洗靜我的塵俗,傾洩而下帶著多麼執著的義無反顧!

福隆雕塑的沙,集結了多少台灣的文化。海浪爭相膜拜的野柳,昂首驕傲如女王。澎湖古老的玄武岩,佇立在千萬年不變的夢中淨土上。鵝鸞鼻始終照耀的燈塔,是歸人永遠的方向。珊瑚礁美麗的海洋,看得見透明純淨的希望。高雄港滿載而歸的漁船,是台灣最美味的食糧。

龍山寺嬝繞的煙香,蘊藏虔誠的夢想。九份淘金的傳說,是最美麗的神話。鹿港老街的笑語,多少熱情與溫暖。金門醉人的高梁,流連忘返伴隨曾經的砲聲響。蘭嶼拼板船上寄託的期望,年復一年吆喝出航。嘉南平原金黃的稻穀啊,飽含台灣最豐盛的希望!

我們的美麗島,是母親溫暖的懷抱;我們踏著腳下的土地努力打拼,一如祖先曾經以汗水澆灌耕耘。看到了嗎?他們驕傲的正視著我們的腳步,那飄邈的雲霧如祖先的叮嚀,婆娑無邊的太平洋,懷抱著自由的土地;他們一再重複叮嚀,不要忘記,不要忘記,篳路藍縷以啟山林。福爾摩沙!我們傳承的是無窮的生命。

台灣之美                                三射 成協真

地球儀上,台灣不過是個毫不起眼的小色塊,會留心於它的人少之又少。但在我看來這如彈丸之地的海島,有著迷人又特別的美,是地球儀上別的國家找不到的,屬於我們的色彩。

台灣之美真可謂五花八門,在生物學上,冰河時期後的地理隔離,讓這小島上化育出各樣的特有亞種,甚至還有尚未命名的許多昆蟲棲息山間;在地理學上,溼熱的氣候配合多變地形,以及海島的特性,造就了許多特別的景觀集於一島,從玉山上的高山草原,到一望無際的稻田、魚塭,台灣小小的土地都不缺,曾文溪口還是保育類候鳥必經的休息站呢;若說風土民情,我們也不乏特殊的文化,小至街衢中飄香的臭豆腐,大致遍佈各地的原住民文化和慶典,都是台灣「原廠製造」的美麗。自古被喚作美麗之島的台灣,怎能說它不美呢?

但在我心中,台灣最美之處,是「心」。台灣人都有顆淳樸良善的心。即便是繁華吵雜的台北,在公車上,我總能看到讓座的美德,或者客氣的對司機說聲謝謝;也看過在馬路上一個年輕男孩邊攙扶著老人邊請車子稍待,他平淡地對我說「只是不忍看他走在險路上」,是我難以忘懷的景象。鄉村地區更是溫暖,鄰居間每日從田的兩端道早安,由衷誠懇的笑靨使人心暖;公雞昂首四處奔跑也不必擔心有人偷。有太多日常生活中溫暖的片段,都使我一再的湧現「台灣真美」的念頭,使我對「家鄉」感到驕傲。

台灣雖小,卻是生我育我的土地,或許他人不解,但我對這片土地的美,感到無比的光榮,雖說在時間的洪流中很多事不會永恆,但「心」之美卻會在無形中傳承,一代接一代,在微笑中萌芽。

台灣之美                            三御  黃于倢

台灣雖然不大,卻處處有著說不盡的美。由北而南,各個鄉鎮皆有它的特色人、事、物。其中最令我驕傲的是台灣鄉下人,那種樸實勤奮的本性之美。

沿著台灣西海岸,一邊是綠油油的農田,另一邊則是蔚藍的海洋。站在田中除了筆直的稻草人外,還有幾個帶著花邊斗笠,著袖套,並把長褲褲腳塞進雨鞋中的人。那些全身包得密不透風的人正頂著烈日,彎著腰在田裡插秧。儘管她們的衣著談不上華麗,體態也不怎麼優美,然而她們不知道花上多少個時辰所插的秧苗卻都筆直無比,不論橫視、側觀、或斜看都是條筆直的線!用尺量都不見得能如此精準,更何況她們根本沒有使用。她們是藝術家,用秧苗為畫筆,在台灣這塊沃土上描繪長而直的格線。

當工作告一段落,台灣的婦女們脫下「重裝」對客人展現的是親切的笑容。微微福泰的笑臉紅潤無比,配上因為笑而擠出的魚尾紋,反倒有種說不出的美。開口第一句問候永遠是:「吃飽沒?」如果尚未用餐,她們絕對會堅持要你留下來一塊吃飯。看著她們在廚房忙碌的樣子,那種敏捷而高超的技巧有如一位滑冰選手,翻攪的手熟練如滑冰選手用來平衡的的雙手。在狹窄的廚房卻不受限的動向如選手轉身那樣的敏捷。不過幾分鐘的功夫便端上滿桌鄉土美食,像表演完畢的優雅敬禮。這樣優美的姿態只在台灣婦女辛勤時展現。

不像伸展台上的模特兒,台灣之美無法在靜態的格局中展現。台灣的美在於我們辛勤的一舉手,一投足之間。每一滴勞動的汗水都是美的結晶。也就是因為有著「拼命三郎」的台灣人本性,我才深深的認為台灣最美的莫過於這種勤奮的美德。

台灣之美                           三書 黃馨平

相信對很多外國的觀光客來說,「台灣」只是一座倚偎在西太平洋一角的小島,其中有許多稀奇古怪或是新奇美味的食物。如果只是這樣想的話,那他們就錯了,台灣這座小島可不簡單哪!在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下,這塊土地孕育著多少各具特色的地方產業,有著多少保留傳統文化的宗教活動,更不用說形形色色的原住民朋友們了!

說到台灣之美,第一個會想到的是台灣豐富的風景資源。東北角海岸的奇岩怪石,是狂風與巨浪共同雕塑出的藝術品;西部海岸的潟湖和鹽田是台灣獨具特色的海岸文化;嘉南平原上一望無際的金黃色稻穗是農民們辛苦耕耘的心血結晶;南部海岸的珊瑚礁地形孕育著豐富的熱帶魚類,形形色色的海洋生態在這裡可以一覽無遺;東部太魯閣的鬼斧神工,那幽深陡峭的峽谷令人不禁感嘆,這是需要多少年的造化才能成就的自然美景啊!這一切都是我們所讚歎的台灣之美。

而另一種形式的台灣之美要算是台灣多元的文化了。台灣有著許多在大自然中成長的原住民,他們豐富的文化是一種值得探訪並延續的美。阿美族的豐年祭、賽夏族的矮靈祭、達悟族的飛魚祭、卑南族的猴祭、西拉雅族的阿立祖祭,以及頗負盛名的布農族八部合音等,都是呈現了台灣的文化之美。而台灣的信仰文化也是極具特色,每年一度的媽祖遶境活動吸引了成千上萬的信徒,東港的燒王船活動也引人注目,就連平日節慶,各地的廟宇也會舉辦各種儀式、活動,民眾往往踴躍參與,廟宇似乎也成了聯絡感情的場所。這都是台灣不可或缺的文化之美。

最後我想說,台灣最美最美的,其實是人民樂天向上的性格和永不服輸的堅韌個性,就是因為台灣處於國際困境中,所以我們更應努力讓全世界的人認識台灣之美,告訴他們在太平洋的一隅,有著一座美麗的小島,這裡的人民任真自得,有著濃濃的人情味,而更多的台灣之美,就留給外國朋友們親身體驗、慢慢品味吧!

台灣之美                                    三數 周昀

電視上的旅遊節目又準時開播,我忍不住讚嘆了起來,僅是繞著台灣,竟也有這樣的千山萬水,萬紫千紅。「那些地方你們小時候早就全去過了啦!」媽媽又在一旁涼涼的說,「帶小孩出去最不值了……。」真的嗎?為什麼我一點印象也無?自己竟真的去過這麼多美麗的地方……?

上了高中,開始會和同學們出去玩。逛膩了百貨公司,我們想出去台北闖闖,上電腦隨便搜尋了幾下,三個小女生就跳上客運,往烏來去也。小小的老街,小小的台車,小小的溫泉會館,實在不能滿足人。我也不知哪來的膽子,拉著同伴直往山裡去,找了個荒廢已舊的遊樂園,揀了條年久失修的步道,就鑽進森林裡去。我只記得路很窄,草很溼,樹很綠,潺潺的水聲襯得林子好安靜。我們走得很慢,走了很久,沒有說什麼話。而我突然覺得生命中,有什麼被打開了。我從不知道山是這樣的美,沒有甚麼獨特的景致,說不上來多了什麼,可是很美,很純淨的美。當我走在其中,有某個時刻覺得,自己好像是屬於這裡的。

從那之後我把握每個玩的機會,而我的記憶開始恢復了。我想起砂卡噹溪裡的水有多涼,太魯閣的岩谷是那麼的高;想起冷水坑的霧總那麼準時,和陽明山延燒了一整片的芒花。我再訪澎湖,再吃了好多次的仙人掌,七美鹹鹹重重的海風,吹在一望無際的草原上,綴著幾隻懶懶的羊。我想起小觀音山上的泥巴,是怎樣塞滿了我的運動鞋;白馬山上的亭子,偶爾會飛過掌心大的蝴蝶。還有下著細雨的九份,暖暖的老街和人群,即使是夜裡,也在層巒疊嶂中閃閃發光。台灣很美,真的很美,卻不只是外在感官式的美。每到一個地方,感覺自己靈魂中有個部份,在和這塊土地相唱和,將某種真實的美照映出來。也許是因為我真的是個台灣人吧!

自此再也不羨慕別人總出國去玩了,我想將更多的時間,用來認識我美麗的家鄉;想用腳印和真心,將自己也化做這土地的一部份。如此的話,台灣之美也會用其特有的溫暖,為我們的生命帶來某種昇華吧!(770字)

台灣之美                       三真 許琇涵

台灣的美隨處可見,在於靈秀的山河,在於琳瑯滿目的美食,在於科技的創新,在於不畏困境、由谷底往上爬的勇氣與毅力。但在我眼裡,台灣的美在於包容。

身為一個海島國家,台灣自古以來就不乏與其他民族接觸的機會,後來還成為了荷蘭日本的殖民地,多種文化在這塊寶地上欣欣向榮,甚至巧妙融合為一個特有的台灣文化。

我們家附近有一條夜市,每次逛的時候,總有一種驚奇在心中發酵,泰國越南韓國日本義大利等各國的美食就這麼存在於同一個地方,明明各不相干,看起來卻有種和諧感,後來才知道原來它們都沾染了台灣的氣息。就像日本的拉麵與台灣的日本拉麵有所不同,因為後者成功融合了不同口味,緊密地儼然成為一體,如同融合於台灣社會中的各種文化,早已不分彼此。美國雖然被譽為民族大熔爐,仔細看下卻是分崩離析,華人有唐人街,黑人有新墨西哥州,更甚者,一個小小的紐約就分成不同區域,不同種族,為何會如此?只因存在其中的是濃濃的歧視。反觀台灣,各種族群一同生活著,我的同學中甚至有不少人的父母是新移民,政府還會為泰國移民準備潑水節活動,這一切的種種顯示了我們這樣的小國家,卻擁有大大的包容與尊重。

雖然台灣絕大多數的人民都存著一顆開放及友善的心,但我們還是要學會阻止任何不尊重的行為,因為唯有各式各樣的族群兼容並蓄地生活在這塊土地上,我們才能成為一個獨有的、無人能取代的台灣,也才能使台灣成為每個人心中的家。正是包容,讓世界看到台灣的美。(598字)

台灣之美                        三善 吳姿瑩

這是一個動人的島嶼,輕輕地被上帝放置在大洋的邊緣。卻不是孤島,為著它滿載著濃厚的人情,為著它始終隨著國際的脈動而心跳,為著那島上生機盎然的動植物,為著那島上始終堅韌地追求民主、自由──那島,被喚作台灣

台灣是個很美的地方,去一趟北海岸,你看見綠意盎然的藻類滿布在礁石上,編織成一條翠綠的地毯綿延不絕;你看見怪石嶙峋,那些被歲月磨蝕的痕跡向你吐露心跡;你看見海豚們如精靈般靈巧地跳躍,彷彿向你炫耀著大海的自在。向南行至南投山區,俯首便是一把鳥鳴,鳥鳴上下,不絕於耳,在樹林陰翳處,地面上是無數陽光灑落的金幣。你遠望群山疊嶂,由濃青至逼近天藍,山水融合成一幅風景。再往南行,你望見山迴路轉後的柳暗花明,那壯闊之景由農民的汗水構織而成,那大塊文章是這島之搖籃,大地的母親。一塊一塊方格狀的農田是孕育及支持這島上所有活動的起點。

台灣之美尚表現在人情的濃厚。那是種難以言喻的感動。小則如在公車上喚醒快過站的旅客,如匆匆的行人好心提醒你錢包掉了,如捷運站內人員攙扶喝醉酒的女士去搭計程車等等難以細數。大則如計程車司機為著乘客遺忘鉅款而在原地等候數小時,如在路邊看見有人傷重而數人接連駐足停車協助,甚至協助搬運身亡者。你看見無數令人動容的片刻在你眼前發生,總不知不覺得有一股暖流流淌至心頭,久久不散。

這便是台灣,便是我所感受的台灣之美。

台灣之美                      三莊  葉佳怡

台灣是一座寶島,無庸置疑。那從太魯閣的高峻陡峭、玉山的神祕幽靜,到嘉南平原的廣大無邊、濁水溪的蜿蜒流長,以及令人垂涎三尺的愛文芒果、巨峰葡萄,甚至是最為外國人所稱道的夜市小吃,台灣的好怎麼也說不盡。而其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應是台灣多元文化的「族群之美」。

原住民、客家人、本省人、外省人,還有新加入的新住民,不同的族群,不同的文化,讓台灣能以多彩多姿的文化為榮為傲。阿美族的豐年祭、布農族特有的八部合音、賽夏族的矮靈祭等,原住民不勝枚舉的祭典令人好奇,只願有朝一日自己能一一體驗。至於客家人的刻苦耐勞是眾人皆知,客家小吃更是令人食指大動;而本省人及外省人從中國帶來的儒家思想,讓台灣成為一個安穩和平的國家;還有新住民從其家鄉帶來的文化使台灣的多元更是錦上添花。舉目望去,燦爛多彩的文化,是台灣之美的所在。

只可惜,當多元族群成為政客拿來分化的議題,他的美就被打了折扣。有部分功利的政客彷彿唯恐天下不亂,爭執著先來後到,以幾個名詞將所有族群劃分開來,宛如相隔千里,彼此猜忌、彼此憎恨,將台灣切割成無數塊。台灣很大,能含納多元的族群、多元的文化,但台灣也太小,小到禁不起一點紛爭造成的動盪。我們或許是屬於不同族群、流著不同的血液,但我們都是台灣的一份子,都是「台灣人」。少了誰,台灣就不完整了;少了誰,台灣之美就留了那麼一點遺憾。

願我們能以溝通建立橋梁、以了解拉近距離、以尊重消除界線,讓所有族群能在這座寶島上繼續享受著台灣之美,也繼續創造出台灣之美。

高三模考專區

1002第二次指考模考佳作:作文

2012年4月15日

北區100學年度指定科目第二次模擬考非選擇題佳作欣賞

二、引導作文(27分)

至聖先師孔子自認:「發憤忘食,樂以忘憂,不知老之將至」;而知名樂團五月天也有一首〈笑忘歌〉「青春是人生的實驗課/錯也錯得很值得/……,傷心的都忘記了/只記得這首笑忘歌……。」有些事「忘」了,是因為心過於專注;有些事「忘」了,是因為心不想碰觸。在你年輕歲月中,應該已有許多大大小小的記憶痕跡,有些令人難忘,回味不已;也有些早已拋諸腦海,遺忘多時。

請以「忘」為題,寫一篇結構完整的文章,議論、敘事、抒情皆可,文長不限。

【佳作欣賞】

三忠 陳洵美

「雖無刎頸交,卻有忘機友:點秋江白鷺沙鷗。」陶然忘機的心靈境地向來為人欽慕不已,悠然自適的人生更為人欣羨;背負沉重的過往或現世會使人腳步遲邁,放下與忘卻反而能獲得更廣袤的天地。我們執著於熙來攘往人群中的庸庸俗世,卻忽略眼界之外更加寬闊的生命之海;我們亟欲放下生活繁瑣的重擔,卻無法輕易割捨人情世故的羈絆與留戀。執與放,念與忘,兩難的抉擇總是在我們身邊低迴盤旋不去,刺探我們對人生價值的忠誠與叛離,以及我們對人生長河是澆注抑或沉浮。

有言道:「貴人多忘事。」忘性堅強的原因究竟是超脫俗務的閒適,或是勞形累牘的艱辛,每位貴人自不相仿。然而,擁有「遺忘」的能力卻須來自相當的閒情雅致,才能體會生命空靈的美好。熱帶觀光勝地的海灘上常設有「發呆亭」,提供遷客旅人一個「坐忘」的空間,彷彿只要將內心的盤根錯節都擲向海洋,過度使用的心靈便可得到暫時的緩解;倘若我們也在現今車水馬龍的都市中央擺置一座亭閣,恐怕用以坐忘的人只有寥寥無幾。「博學強記」是競爭的第一要件,「忘」的餘裕因此奢侈且遙不可及,人們以為忘卻甚易,以為處處可忘,事事可忘,殊不知遺忘早是一件「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的古董花瓶。

「忘卻仇恨,尋求寬恕」在宗教、種族、國籍或意識形態各自迥異的今日,也已早成一枚日久失效的萬靈丹。完成大我、共創大同的首要原則,便是忘卻敵意地接納,便是忘卻差異地尊重。遺忘是一種空靈的心境狀態,因為「空」而更能多方接納,倘若我們能忘卻種種咒罵與隔離,如果我們能忘卻諸多計較及對立,世界將如可多次重塑的黏土一般,柔軟而有彈性,可不斷形塑出更加美好的型態。

忘卻過往的陰鬱與仇恨,記得曾經的美好與閒適,我們便能從中獲得生命裏忘機的純粹,並在腦中盎然著生活的美學。忘卻是一種奢侈的休閒,卻也是一種處世哲學。多忘少執,多放少念,如此我們才更可悠轉於天地之間,尋一方令人欣羨的天地。

三孝 謝采庭

「忘」,心之亡,是一種心情的遺漏,一次情境的脫拍。歲月流轉,而心的篩子細細篩過每一個回憶點,揀選出編織回憶的材料,譜出屬於每顆心獨一無二的高低音調。

「忘憂草,含笑花,勸君聞早冠宜掛……」,深深記得古詩詞的美,用最溫柔的方式,要人忘卻汲汲營營。這般的「忘」有「笑」陪襯,或許當世道不再清明、眾人早已醉心,忘掉心中所掛念的政局、人事,便能擁抱如釋重擔的喜悅。以金萱之名,化解芸芸眾生的煩憂,「忘」,何嘗不是一番人生的享受?

記得曾遊歷彰化某農村,見路旁的老嫗細細挑揀著地瓜葉,便駐足觀察了許久。戴著斗笠的農婦,面容早已被歲月侵蝕,帽下那一雙專注的眼神揀選著一葉又一葉的好與壞。地瓜葉,有鮮綠、有枯黃,如同我們的人生回憶,有精彩亮麗、有灰敗腐朽。見到這樣的風景,我不禁深思:是否,我們也常常這般挑揀著人生的經歷?留下了值得珍藏的,捨棄如敝屣的,等到將來某一天,再回頭來品嘗那一頁又一頁的美好。

人生的種種,必有些如過眼雲煙,有些如熱鐵烙膚。對於早已被拋諸腦海的,我們無須眷戀,但必要存以感恩之情,因有忘卻,才能使我們留下更多更美更珍貴的生命音符。

三仁 邱安恂

十八年的歲月,是多少定格畫面的累積?在記憶那若即若離的迷霧裡,又有甚麼是能牢牢抓緊,不為時間的長河稀釋呢?

我不記得國小時,我留著捲髮,和姊姊牽手上下學的模樣;我也不記得,回到家時,等在門口的媽媽和我說:「快進屋吧。」那微笑的神情。但我知道,這個家流失了一份親情,這個家遺忘了父親。

在這個離婚率逐年增高的社會裡,夫妻仳離並不是甚麼驚天動地的大事。然而在大人的視線裡,他們沒發現孩子為家庭分裂,心中揚起的波瀾。當目睹父母爭執,孩子只能無助在旁,摀住嘴裡斷斷續續的嗚咽,忍隱心底的撕裂傷,然後告訴自己,過了下一秒,我就甚麼都忘了。

忘了心中那塊疤,我就能撐起笑容,再一次欣然擁抱這個將自己刺得遍體鱗傷的荒涼世界。遺忘就像顆特效的膠囊,受了傷,就反覆吞嚥。但她終究只是暫時的麻醉,當你意外牽動傷口,觸動結痂下腥紅的皮肉,仍令人歇斯底里,痛不欲生。

人的生命走向終點時,記憶會逐漸凋零,學術上而言,就是「阿茲海默症」。也許,這疾病也是造物主的精心安排。它將人一生走來歷經的風風雨雨,全化整為零,一如乍來人世的嬰兒一無所指,卻天真可愛。忘卻了一切喜怒哀樂,和平的歸於寧靜,也許是最完美的人生終點。

三仁 何韻亭

我從小就喜歡蘇東坡。喜歡他那份超脫忘懷的瀟灑,喜歡〈定風波〉裡無雨無晴的清新。我當然也喜歡王維,喜歡他醉心山林的忘機、喜歡坐看雲起的寧靜。從滾滾塵世中擎起一身空靈本來就是嚮往,但不知怎的剎那間又對著通紅的考卷流淚。

想要忘,卻又忘不了;愈是努力不去想,愈是煩躁地鑽牛角尖,像是忍著不搔癢處卻益發的癢般坐立不安。

每學期拿到成績單,老師評語總是「自我要求高」;同學們也因為我的固拗如未爆彈而盡量敬而遠之。我把他們當理所當然,在痛苦的深淵中翻滾的滋味哪裡是這些遲鈍的人能體會的?同時擔心,如果真的「忘懷得失」,是否會變成對什麼事都滿不在乎,終究一事無成?

放下很難,但執著能多久?

一路秉持兢兢業業,或吹毛求疵的心態,在親友一片虛榮的喝采中上了高中。我沒想到的是,自以為堅不可摧的優越感卻通不過僅僅幾次小考的打擊,取而代之的是得失心。當下我仍固執的以為每次失敗都將刻骨銘心,而用力的去記下每一步的顛躓。

有人遞給我一本東坡詞,一本已久未翻開、潮濕的詞。

我頓時又回到那個看著窗外,冷靜、放空,而滿足的小女孩。嚼著「一尊還酹江月」,才發現自己的小小起伏有多不足掛齒。忘記吧,忘記才能不為自己的眼淚絆住,才能昇華。忘了,靈魂才有轉身的空間。

忘是需要學習的。也許和還有大段距離,但我已向嚮往的質樸純淨靠近了一點,也正如清除掉人境中車馬喧的陶潛般,開始大方的忘記人生中的小風小浪了。

三愛 陳奕安

生命是一首長長的詩,充滿不同時段的人生絢麗。但隨著時間,某些記憶從光陰的縫隙巧巧溜走,我們因此無法記住每個抑揚頓挫、起承轉合。或許因步調太快,無法抓住每件事物而被遺忘;或許由於心有所繫另一件事,其他枝微末節就不小心被遺忘;或許是人生已承載太多壓力,而選擇釋放與遺忘。

孔子曾要弟子暢言彼此志向,不若前三者所回答達的謹慎──關乎治理之事、謙虛以輔政,曾點自然率性的「風乎舞雩」,便是一種「忘」。他遺忘生命的追求──這並非肆意、無知的忘記,而是全然把將達到目標前的手段方法都內化為生命內涵。所注重的不是過程中的困蹇、繁文縟節,所以選擇遺忘這樣的制式,反而發自本心的追求、努力達成理想的境界,所以孔子才會喟嘆:「吾與點也。」

人生並非死板的教科書,不必一字一句銘刻在心,每朝每日都戰戰兢兢地深怕隔日會遺忘,這樣反而鉗制了思想,阻絕的源頭活水的流淌。我們應該要有明確的脈絡,步步推演,步步學習到哩,追求的是更寬、更遠的理想。蘇軾有一句詞道:「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辨明河的這樣的理念──忘掉過程的風吹雨打、崎嶇路途,準備好一顆澄澈透明的心,才能接觸、包容其他新的事物,繼續向前邁進。

「忘」是一門深刻的學問──把目光放遠,拋下過去的塵埃,而展望無垠的未來。藉由一次次遺忘,將生命濃縮的更加飽滿、甘醇。

三和  洪千惠

成長的過程中,有時候竟突然感到莫名的不快樂。原本對此不以為意,但卻在日積月累而節節高升的負面情緒中察覺,對於許多瑣事的斤斤計較,使自己變得醜陋、甚至變成了自己也認不清的模樣。這很不堪,因為竟然變成了得不到自我認同的人。

在課業上,因為自己高二時自覺毫不可惜的放棄認真讀書後投入社團而遠落他人之後,但在競爭激烈的環境下,難免會被看不起——因為你不投入努力所以他人便對你下了定論,這是人之常情。在這樣的情況下想扭轉情勢,讓我變得很不快樂。原先為了推翻他人的成見,讀書竟在心中成為階級鬥爭,亦不見起色;我難過的想著到底該如何超越他人,整天被抑鬱的惡性循環吞噬。

才想起,也許我該超越的是自己。因為對凡事總鑽牛角尖,思辨著他人的缺失,而不自覺中也成了自己所厭惡的氣度狹小。也許忘懷得失才是我該學習的課題,而不是鴕鳥心態的推開外在的眼光和情緒。聖經裡有句我很喜歡的話:你要保守你的心,勝過於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我知道若心能和繁雜的情緒和平共處,有天平靜的想起,才是真正的忘記;而不是一味的忽略自己明明很在意的聲音,逃避那些不適而思考著如何反擊和攻訐。

現在的我雖然仍有許多進步空間,但我知道必需讓悔恨和不快與內心一笑泯恩仇。我相信我能夠忘了那些傷口帶給我的負面思想,但卻不會忘記它們的存在是為了讓我更好。而我,要隨著這笑忘前進;忘了得失,卻不忘它們永是我成長的一部分。

三公 董芃彣

忘記,是偏義複詞,然而只記得去『忘』。忘,象徵著一種情緒,一種態度,

一種圓潤。

詩人的忘懷得失,那種近似安慰自己忘卻得失的麻痺心態,帶著一股可卑可嘆的憂愁。情人間、朋友間、及親人間,總說得感情難忘,帶點難捨又感嘆的絲絲愁緒,感嘆著曾有的回憶也無法使自己回到過去。道家說的忘,在我看來,是最高的層次,是忘物、忘人、忘心。

如何能使自己不在意物質生活,不憶起牽起思緒的有情人,甚至到了任意自己,隨一葉扁舟四處漂泊的意境,著實令我佩服不已。那是一種很圓潤,沒有極限的感官,做起任何事,都能使自己心如止水,一圓漣漪也激不起的靜。似沒有神經連接大腦,似與世隔絕的透心,令人嚮往。

然而在現代,矛盾的是大家說的忘,將忘字掛在嘴邊,『我忘了!』,『我忘了……』之類的話,既已忘了,又怎能使自己說出口呢? 忘字,本該是拿來用心體認,而非拿來做記得而未去做的眾多藉口之一。

三誠 張馨云

我相信世人是健忘的。有些事情發生的當下怵目驚心,但一段時間後,人就麻木了。

一年前,日本在三月十一日因地震而受到海嘯摧殘,悲劇的畫面一再的重播在世人眼前,房屋傾倒,海浪無情的沖走無數的生命,人們的尖叫、哀嚎傳入世人的耳裡,無人不為此動容。一年後的今天,大家似乎已忘記曾經那驚心動魄的景象,彷彿那是很久以前的事,其實才過了一年。

國定假日,二二八紀念日,相信只要是學生都會期待這天的到來。然而現今的我們只知道我們可以在這天偷得一日的時光,也或許有人知道在二月二十八日的這天曾經發生了什麼事,但那又如何?還是只能放一天假。二二八紀念公園如今安安靜靜地座落於台北市的一隅,在常人看來它和其他的公園沒兩樣,只是被賦與了歷史意義,沒有人在乎當時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只知道現在有一個專有名詞「二二八」。

我們都忘了,忘了當時人們的壯烈,忘了當時政府的獨裁,忘了當時的吶喊與淚水,我們忘記的太多了,只剩下歷史冰冷的流傳,當時的溫度已煙消雲散。我們過著二二八紀念日,在二二八紀念公園散步,心中可仍有一絲絲的緬懷?沒有,畢竟我們都忘了。

忘了,可以讓我們忘記傷痛,收拾心情繼續前進。但忘亦可能讓我們忘記過去的一切,使歷史無法產生教訓。直到將來的某一天再發生類似的事,我們才會憶起這段歷史,感慨著為什麼我們不記得。

三勤 江家瑋

很多事情如過眼雲煙,像春花像秋草,事過境遷後,一抹雲彩也不留下;有些事情當下熱鐵烙膚,驚天動地之後卻也什麼都沒有留下──因為你選擇了遺忘。然而你忘了的回憶其實深深扎根在你最脆弱的心房,總是有個不小心的機會,再一次窺看。

她什麼都忘了。包括她拿著菜刀衝向孩子,或是夜半哭泣後輕生的念頭,以及她曾給的任何承諾和鼓勵。其實某方面來多倒是很羨慕這樣的灑脫,走過了不記得也不用負責的歷史,每一天都是新的一天,沒有什麼牽掛的。每次到療養院探望她時,她總是笑嘻嘻地問我的名字,好似初次見面的陌生人。她是在一場車禍後喪失記憶的,醫生說她把關於家族的一切都從腦中刪除了。我以為她真的忘了。

日復一日、年復一年,我仍舊挑個時間探望她,偶爾看她眼角微濕我卻也不以為意。直到有一天,接到療養院的電話,才發現其實她並沒有真的清除回憶。她坐在病床上失控地大哭,說她自從看了日曆上的五月五日後便心神不寧,說她開始在夢中重新經歷惡夢的碎片,那時我不理解,明明忘了的回憶怎麼會跑了回來,母親牽著我的手也有些顫抖。我只是盯著她,一直盯著她。

長大以後才深深理解記憶的存留性,沒有忘的了的事。有時候你以為你忘了,好幾年你都忘了,卻被突然其來的一個影像、一串數字或一股氣味喚回了一切。

三毅 楊喻茹

忘,是亡和心的組合,心中的某部分亡佚了,就是使人「忘了」,極悲傷的事,會讓人心痛不已,所以,心就將它拋棄了,常常太悲傷的事,反而就忘記了。忘,在生活裡也有好處,也有壞處,「片刻」如何成為「永恆」,就是因它活在大家的記憶裡,這時「忘」變成了壞處;好處變是使人忘卻憂傷,使日子無憂無慮。

通常在我活的宇宙中,忘是討人厭的角色,它使我不記得我的東西放在哪裡,它使我在考卷上迷糊了、用盡腦汁還想不出解答。但「忘」少數的時間,也是很重要的靈魂人物,我們全家人默契就是就算前一天吵架或不悅,隔一天起床時,大家一定都會「忘了」昨天做了甚麼事,說了什麼話,一切都像是沒發生一樣,給這天一個新的開始。

沒錯,就是一個「新的開始」,這是「忘」的最大的優點,因為可以拋棄過往,才有一個嶄新的自我。如果男女朋友分手後,還一直想念對方的好,或一直責備自己「當初……的話,就會…… 」,這樣拘泥於過去的人,不但不能停止傷痛,也無法向更美好的未來邁進。

生活中很多事情就是如此,無法忘記的人,往往成為最大的受害者。我們希望記取歷史的「教訓」,而不是自怨自艾的在悲傷的過往中無法自拔。「忘記」也可以成為生活中的好朋友,人就是該適時的忘記,我們也才可以將不愉快拋在腦後,張手迎接宇宙般多的美好事物。

三溫 房芷筠

生命中總有某些時刻,我們希望時間能永遠停駐,然而時間的巨輪依舊無情地向前滾去,再美好、再深刻的記憶終將逐漸淡去。有些事,卻像是無法癒合的傷口,他就長在你的心口上,每看一次便要痛一回,想忘也忘不掉。

有人說,過去造就現在的自己。我想,我的獨立與好強,就是那些我不願想起的過往所造成的。但是如果可以,我卻寧願八年前的那個春節,有些事不要發生。

曾經,我是我父親的掌上明珠,每天都黏著他要他抱我、陪我玩,「集三千寵愛於一身」。那年春節,他卻一聲不響地從我的生命中出走,再也沒有回來過。那時的我什麼也不懂,只知道他選擇了頭也不回地離去,去和別的阿姨住了。那段日子裡母親鎮日以淚洗面,我卻不知怎麼的,一滴淚也沒掉,也許,是因為都掉在心底了吧。

表面上,我一切正常,像是在我的人生裡從來沒發生過那麼大的一件事。但事實上,我卻選擇了把心關起來,讓誰都碰不到。只有在夜深人靜時,我才會感覺到心口依舊緩慢地淌著血,一個人獨處時我常自問:為什麼他捨得就這麼拋妻棄子地一走了之?即使過了那麼多年,我想我心底依舊期待著那麼一通電話│他當年承諾過要時常打回家的│電話卻始終沒有響過。

那麼多年了,我總以為這段記憶會像其他的一樣,逐漸被淡忘,可是我錯了。每當我被問到父母職業時,每當我被誇讚獨立時,我總會再一次被提醒。

有些人、有些事,是想忘也忘不掉的,就像我身分證上的那一欄,永遠都寫著我不願觸及的那個名字和那段回憶。

三良 潘容誼

當孩童展開燦爛的笑靨,父母忘了養育的辛苦;當畢業歌緩緩自琴聲中流出,學生忘了念書的疲累;當姓名被刻在冰冷方正的大理石上頭,我們什麼都忘了。只記得哪一年來到這複雜的世界,又在哪一年的秋天,跟著葉落回歸塵土。

人的一生是反反覆覆的循環,不斷地在學習和遺忘間徘徊,記憶猶如一杯水,先被裝滿,而後如涓涓細流般流失,直到杯子空了,便是夢一場的虛空。人生有太多的喜怒哀樂喜要擠進那僅存的記憶體,所以我們選擇遺忘,遺忘生命中的苦,回憶美好的片刻,為了笑,而忘。

但現實生活中,人們總是記得恨,而忘了樂。更多時候,我們根本不知道何為樂,那是因為我們忘了如何感激,如何欣賞吉光片羽的美好。面對一場突如其來的傾盆大雨,你可以記得淋雨的冷,感冒的難受;卻也能記得是枯萎的小草連日期待的禮物,是雨後天晴時那片湛藍的天空和剛畫上的彩虹。可以選擇記起喜悅,而忘了傷痕。

對於過去,我們都只擁有回憶,那拼拼湊湊的片段構築起以往的一切,遺忘的太多,留下得太少,去蕪存菁後還能殘留些什麼呢?記得在兒時,每當我因受傷而放聲大哭,希望能求得媽媽溫暖的慰藉,母親總會告訴我,看看那山,看看那雲,看看你跌坐的地方,有一片美好的風景。從那時開始,我知道,要記得笑,要釋懷痛。

三恭 邱莞婷

人總是健忘的,總有太多事情要做,便有許多事情被我們遺忘。快樂的、傷心的、不該忘的,卻都忘了。其實我們沒有失去那些記憶,只是它們藏在心的深處,不願想起,不敢觸碰。
快樂的事總記得的,記得第一次去遊樂園、收到禮物,那種感覺始終存在,翻來覆去,一直那樣甜、那麼值得回味。然而那些情景呢?沖不淡幸福的滋味,但當下那些記憶、那些場景,卻早已煙消雲散,留在胸口的,只剩那縹緲的喜悅罷了。
傷心的時刻卻反覆滴答,一遍又一遍在心中上演,當時的氣味、顏色、那些人和那句話,蝕刻在腦海,一閉上眼,浮現的便是那憂傷。世界總是公平的,我們清楚記憶著傷疤,但那些「痛」,卻忘了。想不起那些失落、孤獨、無助的情感,只有舊時記憶緩緩飄盪。
也許這樣是好的吧!每次遇上值得高興的事,在回憶裡補上一張新的情景,加深那些快樂的滋味,人事物淡忘了,幸福快樂卻越煮越濃,我們始終記得。而遭遇到傷心事的當下,那些黯淡的情感在胸口徘徊,牽引出多年前那些歷歷在目的刻骨銘心。憂傷替回憶配上字幕、配樂,使我們陷在心痛裡。而保存下來的只有一幕幕乾癟的場景,少了情緒拉扯,平時無法放映。
於是那些歡笑變得虛無,傷痕卻無法消除。自以為記得當時的幸福,實際上和所有平凡事一般都忘了。驕傲的說以前的苦痛早就不在乎了,其實只是自哀自憐時勾不出傷心,真正難過時卻發現它們還在,幽幽的嘆息、悄悄的揭開瘡疤。
我們總是健忘,忘了許多事,也憶不起許多情。沒有笑語,但擁有甜味;保存痛心的事件,卻扔了那些悲傷。這樣總是好的,人總是選擇性遺忘。

三恭 帥揚琦

兩顆心之間的距離,究竟能貼地多近?緊緊相依的兩具身軀間,是否找得到空隙?再怎麼相知相惜的兩個人,終究無法化為一體嗎?

我與A是相交超過十年的朋友,國中小時期,課業還不甚繁重,我們總相約下課後一同品嘗各處的美食,假日則搭著公車、捷運,攜手探索我們居住的城市。隨著每日的約會,我們越來越親暱,會與對方分享偷偷喜歡哪個小男生的秘密,彼此交換著對不同事物的看法。我一直深深相信,吃同一碗冰、喝同一杯飲料的我們,是沒有你我之分的,我們應該比親生姐妹還要更好。

然而,我只是一廂情願。在國二時,我未經A的同意而擅自拆開她寫給某個男生的情書,心裡想著,反正A告訴我她仰慕他很久了,我看完情書後才能真正的幫助她。A發現之後,嚴肅而認真地告訴我,她覺得隱私被我侵犯了,我忘記人與人間總有一條界限,一條不可以僭越的生物安全距離,即使是再怎麼熟稔的人也一樣。我愣愣地道了歉,之後高中相隔兩地,我們也未再頻繁聯絡。

君子之交淡如水,是A在那個事件後給我最中肯的建議,爾後,我跌跌撞撞地在繽紛的高中裡找尋友伴時,怎麼也不敢忘記。無論一個人與我膩在一起多久、共享過多少經驗,他仍是他,我仍是我,永遠有一條橫躺在我們之間的界限,我不該忘。

相濡以沫,相昫以濕,不如相忘於江湖。我會一直深深記著。

三讓 朱彧瑩

姑姑的氣息已然模糊,時間的風颳過,她不經意吹拂在我臉上的溫暖也被無情的帶走,漸漸地失去了溫度,徒留冰涼。

自從姑姑開始了化療,我們之間的距離開始擴張,直到永隔。俐落的短髮失去它們憑依的力量,被人工毛帽所取代;棕色的瞳孔染上了灰色,世界變得模糊;素白的手逐漸消瘦,變的骨節分明,身上所有的彩色都被同化成單調的白,直到閉上眼也沒再恢復。我的記憶像被抽走了一束絲線,開始缺失,是被她帶走了嗎?

我以為我還記得,但攪盡了腦汁也只有一個模糊不清的身影閃過。我記得撲進她懷裡的衝動和興奮;記得她牽著我的手走入衣蝶二樓的西餐廳享受美食;記得轉頭看向她的安心;記得……。卻找不回燙手的溫度和那微風般的呼吸,甚至那張明媚的臉龐。

穿梭在照片中,被定格的笑容既熟悉又陌生,我在尋找什麼?冰冷的照片也沒有那絲溫度,只有畫面中的影像能提醒我,原來我忘了如此的多。我把思念埋在心底,它卻不停的從漏洞逃逸,不願意去碰觸,卻又在偶然想起之時發現它漸漸褪色。只有在翻遍一張張泛黃的照片,凝視其中那明媚的笑顏才能將她嵌入我回憶中的那個身影,同時也暗暗自責、傷感。

被我遺忘的是她的氣息,難忘的是她帶給我的情緒,不想忘的卻忘了,傷心的卻刻在心上成為最後的印象。我想將最初的悸動記錄下來,儘管少了溫度,卻也能在心上激起一陣漣漪,使她的身影不會完全隱沒在時光的河裡,入了大海,一去不還。

三射 林佳誼

有些事宛如過眼雲煙,不值一提,所以我們忘了;有些事因為淪肌浹髓、銘心刻骨,所以我們寧可忘了。那麼,還有什麼是值得我們去記住呢?因為無關緊要,因為逃避現實,「忘」遂成了空虛心靈的最佳擋箭牌,我們依賴「忘」,卻沒發現自己正在飲鴆止渴。

我不能忘記悲傷,也無法忘記悲傷。悲傷是最佳的衛星導航,因為還記得悲傷,所以我得以邁出下一個謹慎的步伐,而非荒唐。還記得國小時的一次停水,整座學校只有飲水機有水,恰逢美勞課結束,大家手中沾滿了顏料,我也不例外。可是等一下就要吃飯了,不能洗手怎麼辦呢?於是靈機一動,便用飲水機的水洗手,卻被老師發現這件事。老師十分憤怒,他說若是全校的孩子皆如此,哪裡還有水讓大家喝?於是便要我將洗好的手放在地板上磨。當時的我覺得好羞愧,無地自容,但我不能忘,而是將此事刻在心上,隨時隨地鞭策著自己。

我也不能忘記快樂的事。許多自怨自艾、指天罵地的人忘了快樂、忘了自己曾經展開的笑靨,所以他們痛苦、悲傷,陷入自己所造成的深淵而無法自拔。小時候學騎單車的我總是跌跌撞撞,所幸有父母在一旁不停地關懷和鼓勵,所以傷口便不那麼疼;一次次考試的不順心教我沮喪,還好身旁總有家人和朋友的支持和打氣,所以自己一點也不孤獨,因著他人的陪伴及理解,我學會以快樂的記憶抵禦挫折感。若是我們將快樂遺忘,那麼便只能和愁雲慘霧共舞。

人的一生是由許許多多大小不一的記憶拼湊所成,每一塊拼圖上都摻著不同的感動和體悟。不要讓遺忘抹去人生繽紛的彩圖,憶起一切的快樂或悲傷都能讓人勇往直前,所以別讓遺忘肆意掏空許多的曾經。

三書 朱家瑜

遺忘,有時是將一段記憶鎖進了大腦裡最隱密的閣樓,需要像長髮公主那頭長髮才能進入其中,因為記憶太沉痛,有時是腦內的管理員出了差錯,把回憶送錯了磁碟存放,或者直接送入資源回收桶,讓人搜尋不到,有人說:「遺忘,是最好的特效藥。」但對另一部份的人而言,遺忘卻是斷了和世界的橋樑,一個人在孤島上徬徨、寂寞。

<被遺忘的時光>中描述的就是這些失去了過去的老人。錦珍奶奶忘了最愛她的家人和與她結髮數十年的老伴。每當聽到她指著結婚紀念照中的丈夫,用不帶一絲感情的語調問到:「他是誰?」總是讓我感到鼻酸。阿蟳阿嬤也遺失她和老公過去一起騎重機車全台走透透的美好回憶,現在的她只能躺在床上,卻對眼前深愛她的人不再報以微笑。過去的回憶宛如海浪沖刷後的沙灘,平坦、空蕩蕩、不留一絲痕跡。蕭爺爺過去隨國民政府撥遷來台,或許是年輕時逃難的回憶太沉重,他選擇遺忘,記憶的指針永遠停在仍在大陸的那一刻,心甘情願被心所蒙蔽,因為那段不知去向的時光重到無法負荷、喘息。

<被遺忘的時光>讓我覺得自己是幸福的,因為我還保有過去,不管是美好的或痛苦的,都是我的一部份,無法割捨。遺忘,或許真的能撫平心中某塊創傷,代價卻是失去心的一部份,這樣的副作用是所有人都不樂見的。

高三模考專區

1002第二次指考模考佳作:詩歌解讀

2012年4月15日

北區100學年度指定科目第二次模擬考非選擇題佳作欣賞

一、詩歌解讀(18分)

下文為蘇紹連的散文詩〈膿疱〉,請仔細閱讀後,回答問題。

我做錯了事,父親便把我推入鞭子裡。傷痕在我身上爬著。母親在我的傷口裝上一條拉鍊,並說:「悲哀的時候拉攏它,高興的時候打開它。」有一天,我又做錯了一件事,在父親未發覺之前,我就拉開拉鍊,鑽入傷口裡,並把拉鍊拉攏,讓我關閉自己,孕育成一個膿疱。一個凸起來的膿疱。擠破:流出黃色的伸展和白色的飛翔……

父親鞭打的「傷痕」與傷痕結成的 「膿疱」,在成長過程中有何象徵意義?母親裝上了拉鍊,要孩子犯錯後將自己關進去並且把拉鍊合攏,其義又為何?詩的結尾處,詩中的我將膿疱擠破,流出黃膿展翅飛翔,又有何象徵意義?

【佳作欣賞】

三忠 蘇品瑄

詩中父親鞭打的傷痕與傷痕結成的膿疱,象徵詩人在成長過程中所犯的錯誤累積。在父親一次次的鞭打下,詩人獲得教訓,並以自己孕育成的膿疱撫慰自己的心靈,將苦痛化膿而淨化自己。母親裝上拉鍊,要孩子犯錯後將自己關進去並把拉鍊合攏,意味著給予孩子一種脫離苦痛的方法,期盼他能與自我對話,從中不斷成長、進化而成熟,將苦化為甘甜。詩的結尾處,詩中的我將膿疱擠破,流出黃膿後展翅飛翔,則象徵自我的解放;捨去過往的傷痛與血淚,突破自我並學會勇敢面對自己,就能帶著全新的自己飛向未來。

三忠 林曉昀

〈膿疱〉這首散文詩中,主角「我」因犯錯而招致父親的鞭打,身上所留下的傷痕,其實也暗指每個人在成長的年歲裏所曾經歷的挫折衝突,逐一在人生旅途中遺下坑坑巴巴的軌跡。溫柔的母親為「我」的傷痕裝上拉鍊,以阻隔外界對「我」如冷箭般多餘而無益的二度傷害,並讓「我」躲藏其中,於孤獨中自我省思。「我」、拉鍊與傷痕共同孕育成一個膿疱,象徵在一次次成長的碰撞與省思之後,將能化育出一個更加圓融的自我。儘管從膿疱中脫殼而出之際,還淌有幾許尷尬的傷痛,但羽化而出的會是擺脫黃膿後的潔白身軀,等待下一次風起,向未來揚翅飛翔。

三孝 楊雅筑

父親鞭打的傷痕是一種提醒,在作者成長過程中也許是對過去痛苦回憶難以忘懷的記號,但也對於從前犯的錯感到警惕,而結出的膿疱雖是醜陋、疼痛,無疑也是種成長、進步的象徵。

母親裝上的拉鍊,應是期盼孩子擁有自主反省的能力,再次犯錯,已無需父親的鞭笞而自己該察覺並加以檢討、改正,知錯、改錯之後再擠破膿疱,展翅飛翔,迎接新的世界、新的自立。

三仁 粘凱庭

皮開肉綻的傷痕,是犯錯當下的代價,而傷痕不但沒有在時光的洗滌下癒合,反而融合了自我的悔恨,反反覆覆的撕裂。傷口彷彿一張噬血的嘴,嗷嗷待哺。作者的母親為作者的傷口裝上一條拉鏈,悲傷的時候拉攏它,使自己暫時忘卻痛楚,保留力量迎向陽光;高興時打開它,使自己不至於得意忘形而碰撞出更多的傷痕。作者將自己關進傷痕,正視自己的缺點,給自己一個靜謐的空間去反省、去思索,如在繭中的蝶那漫長而艱辛的羽化過程。而膿包被擠破的那一天,就像經過時間洗禮,破繭而出的蝶一般,必定可以向更高更遠處翱翔。

三愛 蘇芷瑩

傷痕如同犯了錯後留在心中、身上的烙印,看著它,無時無刻都在提醒著過去的所作所為,傷口結成的膿包則象徵著一個一個自我修復、反省、改正的空間,在痊癒的過程中,可能得再次經歷一番波折,卻是不可缺少的步驟。

把拉鍊合攏創造出一個封閉式的空間,看似自我封閉,但是也提供了能冷靜思索的機會,好好的回顧之前的行為有何不當的地方?在整理出思緒、平復完情緒後再拉下拉鍊,重新回到成長的道路。

經過一番的碰撞,才能產生足以擠破外層的力量!再找回正確的道路錢,必定是先有過激烈的掙扎,才能在之後以堅定的信念走出封閉的世界。流出的黃濃便是脫胎換骨的象徵,將以往的負面物質排出後的證明!從此以一個全新的姿態出發,繼續朝前邁進。

三和 林芝羽

「傷痕」是在成長的過程中因為不懂事、做錯事而被父親處罰的經驗;「膿包」是經過這些錯誤後,自我反省而得到的對於人生的學習和體悟。

犯錯後將自己關進膿包是希望自己和錯誤相處,正視自己曾犯下的過錯而非逃避,如此才有從錯誤中學習的機會;將拉鍊合攏的用意是希望這錯誤化為個人生命中的經驗,並且不要讓同樣的錯誤再次出現。將膿包擠破,自己從傷痛中學習成長,錯誤的經驗化為成長過程中知識的累積,最後這些錯誤不會將自己包困在膿包理,而是展翅高飛邁向下一個人生階段。

三公  紀姮羽

(一)「傷痕」是在作者做錯事時,父親鞭打他留下的,而「濃疱」是在作者做錯事後將自己孕育而成的,在成長過程中「傷痕」是一個警惕,警惕自己不要再犯錯,而「濃疱」是指在犯錯後反省的證明。

(二)母親不捨孩子遭受鞭打,也不願讓孩子犯錯後不知悔改,因此在他的傷口上裝上拉鍊,拉開時可警惕自己那曾被鞭打的痛,以免貳過,而做錯事時可鑽入,關閉自己以防父親再次的鞭打,以及讓自己好好反省,拉鍊是母親對作者的愛和斥責的表現。

(三) 濃疱擠破表示自己已走出過失,讓自己更成熟,由傷痕變成濃疱再擠破是一個成長的歷程,象徵著從犯錯至反省再到改過的過程,證明作者能自己面對自身的過錯,修正並改進,成為一個更完美的人。

三勤 鄭芷韻

在此首詩作當中,作者以種種鮮明的意象來表現我們從犯錯到改錯,以及到最後能開展出自己一片天地的成長過程。

(一) 父親鞭打的傷痕所代表的是犯錯後所留下的教訓。一條一條清晰的傷痕提醒著我們曾犯過的錯,曾受過的傷。而傷痕所結成的膿包所呈現的是一種自我恢復、自我復元的過程。傷口復原的過程必定是痛苦而難熬,但傷痛會過去,就如同我們在犯錯之後自我檢討,那個過錯就會昇華成經驗,引領我們在未來的路途走得更加順遂。

(二) 母親裝上拉鍊,要孩子犯錯後將自己關進去並拉攏拉鍊,所代表的是另一種自我檢討的過程。父親的鞭子是別人所給予的勸諫或責罵,而躲進拉起的拉鏈中,代表的是在犯錯後,立即自己發現,並自我檢討|。從需要別人的指教,到能夠自身有所體認自己的過與錯,又是更進一步的成長。

(三) 詩中的我將膿包擠破,流出黃膿展翅飛翔,所象徵的是浴火鳳凰所擁有更寬闊的天空。

三良 李岱霖

父親鞭打的傷痕是作者對每一次犯錯的記憶。這些記憶在作者身上爬著代表他獲得永恆的教訓。而膿疱則是母親溫情的修補,以另一種方式讓作者由錯誤中學習,並烙印在作者心中。這些傷痕與膿疱代表了成長中不斷的嘗試,失敗、

修正與兩種截然不同的學習歷程。母親希望作者能以自己的力量突破困境,自策自勵而非被動鞭笞下的成長。因此她要作者將拉鍊合攏,在悲傷時鄭是自己的內心並找尋適當的方向和出口。當悲慟癒合時,傷痕上出現了那顆象徵著復原的膿疱,此時的作者已有勇氣面對過去的錯誤,擠破膿疱,故能如破繭的蝶般飛舞,以自信去面對下一個艱難的挑戰。

三讓 蔡佳蕙

父親鞭打所留下的傷痕是一輩子都抹滅不去的痕跡,然而傷口終會癒合,結成的膿疱是悔恨、是驚懼、是憤怒、是無法理解、是脆弱的自我。母親為孩子裝上了拉鍊,希望孩子能在傷害來臨前變得更堅強,能在悲哀的時刻找到一塊小小的空地,不受紛擾地和自己相處。詩中的我在最後將膿疱擠破,經過與自我的相處和心靈的提升後,盡情釋放所有憂懼的回憶和負面的情緒,帶著更堅韌的心靈,展翼飛翔。

三射 謝欣妤

父親鞭打的「傷痕」在成長的過程中象徵的是失敗和挫折,這一類的遭遇對人們來說都是極不愉快的經驗,這種經驗會將人們推入痛苦的感覺之中,品嚐到失敗與挫折所帶來的痛;而「膿疱」象徵的是失敗和挫折後必須去面對、去解決的難題。面臨失敗、挫折,若只以逃避來讓自己暫時避開窘境,那麼那些難題就像膿疱,不去面對、不去治療,就會愈發嚴重。

母親要孩子將拉鍊合攏,象徵的是要孩子能夠面對自己所犯下的錯,能夠獨立地尋找解決的辦法,才能愈挫愈勇,得到失敗後所給予的寶貴經驗。

詩的結尾象徵的是跨越困難與苦痛的喜悅。因為有過反省及思考,期間的過程雖然苦不堪言,但人終究能擊退苦痛,展翅飛翔,使自己成長,益加茁壯。

三書 吳亭嬑

我認為,「傷痕」是過錯的記錄。因為做錯事而被父親用鞭子烙下這些痕跡,除了其疼痛能是孩子體會錯誤所需付出的代價外,那「痕」則成為顯著的標示,不時提醒我們當時的慘痛經驗。「膿疱」代表的大概就是「反省」吧!懂得再度檢視舊傷口,敢於又一次面對傷疤;不用等到他人鞭策,自己先鑽入痛處,感受並思考,自我沉澱於是累積成膿疱,那是與自己溝通甚至抗戰的成果。母親裝上的拉鍊是希望孩子學會主動省思而不要總是由外界處罰、造成心傷口吧!畢竟只有發自內心的蛻變才是真正成長。結尾處那擠破的膿象徵小孩從錯誤中重新站起來,並是放了中間種種掙扎悔恨失敗等等。亦一併帶出沉澱後的澄澈及希望、勇氣。

高三模考專區

1002第一次指考模考佳作:作文

2012年2月24日

臺北區100學年度第二學期指定科目第一次模擬考試

二、作文(占27分)

蘋果公司首席執行長史蒂夫.賈伯斯(Steve Jobs)說:「領袖和跟從者的區別就在於創新,請跳出思維的框框吧!創新是永無極限的,去尋找更簡潔的模式,不要拖延,立刻開始創新。」如賈伯斯的一生中,堅定信守著「活著就是為了改變世界。」

請以「創新」為題,寫一篇結構完整的文章,文長不限。

【佳作欣賞】

◎ 創新/三忠  陳洵美

有諺道:「第一個用花來形容女人的是天才,第二個以後的全是蠢才。」事物之所以能令人嘆為觀止,往往是源於一個匠心獨運的創造。模仿得來的成果固然同樣完美,其光輝卻會永遠被陰翳在創始者之下,正如比賽落幕後鮮人記得亞軍的功績,時光流逝後少人憶起第二位登上月球的太空人。

中國古代文學史中常有「擬古」與「創新」之爭,也時有「闡古」和「經濟」之辯。明代曾一時風行「文必秦漢,詩必盛唐」的擬古著作,欲以循跡先賢的方式一窺詞章殿堂,然而,先聖前賢的成就卻宛如萬仞宮牆般難以攀越,後人吟哦的詞句仍是李白、杜甫的千古絕嘆。至於晚明,新起講求「自抒胸臆」的小品作家,他們不依仿前人,以清新脫俗的技法鋪文設字,以獨樹一幟的姿態獨步文壇,勇於擺脫成規的創新,讓晚明文章出現另一種截然不同的風貌,小品作家的風雅也自此被後世長久緬懷。

在現代社會迅疾的步調催促下,遠見和創新的能力更顯不可或缺。國際相機和底片大廠柯達公司在月前宣布破產,只因數位相機發展的洪流嚴重衝擊到傳統底片市場。百餘年前數位相機初問世時,發明者正是柯達公司,但因害怕影響既有的底片市場及業績,柯達公司不敢大力創新推展數位相片的技術,因循結合怯懦,最終導致了柯達公司的落敗。可見唯有不斷創造、不同推陳出新、甚至不惜推翻自己過往的豐功偉業,才能長期保持引領潮流的優勢地位。

西方有言道:「需要為發明之母。」不僅如此,創新更是社會進步的根本。墨守成規只能造就停滯,不行更替代謝只會腐敗生蠹,茫然沉浮於現實之海只會慘遭滅頂。創新,才能推展時代向前,唯有創新,才能使我們不致遭到淘汰,並讓生活更加美好。

創新/三孝  李玲甄

許多教育者都強調,在新的世代要有競爭力,最重要的核心能力便是「創新」。在這知識產業蓬勃發展的年代,擁有創新能力的人往往能在戰場上殺出一條血路,開創新紀元,又能不斷地擴展版圖,也不會輕易地在激烈的競爭中敗下陣來。

因此近世的人們大聲疾呼,我們應該培養創意、開發創造力,才能在社會上佔有一席之地。不少人痛批升學主義扼殺學子創意,我認為這是非常偏激的說法。其實,哪個人沒有創意?生活中處處是讓人發揮創意的空間,有些時候靈光乍現,只是多數人都沒有把握機會延伸思考、發揮——不是沒創意,而是沒有花心思在探究、在推廣,事實上很多偉大的發明都是由生活中的小巧思發展而來的,只不過十萬個人想出了相同的點子,只有十個人會去深思,到最後只有一個人會去實踐。

但,就算今天每個人都能好好實現腦中的驚人奇想,並不代表每個人都是賈伯斯。真正的「創新」絕非天馬行空、胡思亂想,而是一套縝密的思考。既然要創「新」,那麼必然有「舊」,也就是身邊現有的東西,這是一個很重要的出發點。你必須有敏銳的觀察力才能找到你想改造的樣本,才能思量究竟希望它變成什麼樣子,也就是輸出的成果。接下來才是規劃執行的方法,思考如何達成這個目標,並全力實行。

總而言之,創新包含了三個要素:創意思考模式、觀察力和執行能力。有創意思考才能突破現有的框架;有觀察力才能找到創新的原料;而執行能力更是完成創舉的最後關鍵。致力創新,改變世界,成為新一代的領導者吧!

創新/三愛  李佳蓉

人們,好像一不小心就容易被框住了!

生活中的框框無所不在,只要腦袋稍歇,思考停滯了,框框們便一躍而上,勒緊框格,令人無力招架,於是許多許多腦袋都停格在框框裡,驅使著相同的口令、相同的動作、一致的步伐、一致的想法。框框使生活容易了,卻也使生活枯躁乏味。

世界之所以斑斕絢爛,正是因為人們雖然會不小心被框架拘泥了,卻不甘於僵化在框內腐化陳朽,於是一個又一個奮力掙脫,放射出顏色各異的火花。懂得創新,人類才能點亮了生命。

賈伯斯堅信「活著就是為了改變世界」,他用他的創新改變全世界,證明只要有想法,一切就有無限可能。當我們願意丟掉自己身上的框架,許許多多的點子就會在腦中閃耀,因為所有的不可能,都不會依循我們所熟知的常理,它們就像躲在草叢裡的螢火蟲,也許偏離了人人踩踏的大道,處於荒僻的一角,但只要勇敢嘗試,撥開樹葉層層,那不起眼的一隅將報以燦爛奪目的光采。一切不可能都有待自己追尋,然後奮力一搏,將它化為可能。世界也許會輕輕地被晃動了,或許變色了、變美了,但不管再細微的不同,世界仍然被那陡然蛻為可能的不可能改變了!

創新,可以從任何地方起草,先比別人凹一塊凸一塊,也許起初看不見變化,只單純的,和別人有那麼點不同,但是一點一滴累積,這新意,會拼湊出最美的拼圖。

創新/三義  呂欣穎

給我一張廢紙,我就可以從中得到創新的樂趣。

若說傳統是一面澄淨晶亮的鏡子,完全反射所思所見,那麼創新就是一雙摺紙者的手,把死板的規則摺成一個新的世界。每當我捧著摺紙教學書,坐在房間裡的大梳妝鏡前,腦海裡總會浮現這樣的古怪想像。摺紙是我從小開始培養的興趣,不知何時開始,雖然對一成不變的折紙書感到無比厭煩,卻拋不開桎梏的順序。人是有一種劣根性的,明知這樣不快樂,明知這樣無法成長,還是會循規蹈矩地按照「習俗」完成‧我想,或許摺紙書也是傳統的一部分剪影。

我就是在這樣的情況下成長‧正對著前方偌大的「傳統」,捧著手上無數本「正宗」,在許許多多監視我的「習俗」圍繞下存活至今,四面楚歌。

但是,最近我發現了一項事實:創新的啟蒙老師往往是傳統──更誇張一點的地說,創新是傳統與想像力聯姻生出的孩子,就在我心灰意冷地放下摺糊了的天馬,卻在鏡子倒影裡找到一片崢嶸的山壑。我仔細咀嚼,世上有多少發明是如此誕生的呀!

這是我從一張廢紙上突發奇想而得的領悟。

創新/三和  王晴

「創新」是新世代的核心價值,更是足以改變世界的強大力量。因為有無盡的創意理念,人類才能不斷地盡步,文明於是不停地推陳出新。

一萬年前,創新為人類帶來了新石器革命,生活型態從此轉變。千年前,因為需要,各民族創造出專屬的文字,歷史於是得以流傳。至數百年前,許多彌足珍貴的「創意」造就了工業革命,現代世界因而開展她的序幕。而今天,創意更是文化上不可或缺的元素,亦是每個人應具備的重要能力。有創新的能力,才有競爭力,才能領導一個小組、一個公司、甚至全世界。

已故的蘋果公司執行長賈伯斯先生正是最佳例證。他總能跳脫思維的框架,運用創新的能力,完全地改變全世界對「音樂」的舊模式和習慣。即使已有如此驚人的成就,他的「創新」仍未間斷,若干年後,即推出最新穎的智慧型手機和平板電腦,再一次讓資訊界大地震,也讓蘋果的產品成為流行、風潮的代名詞,而蘋果公司更成為全美最有價值的公司之一。賈伯斯的「創新」,靈活而多變,且能跳離原有的思考模式,進而使文明更進一步,並激起全世界的創意火花。星火燎原,二十一世紀的資訊化世代,因為賈伯斯,進入了嶄新的一頁。

「創新」其實存在每個人心中,即使是最微小的創意點子,都有可能為世界帶來變化。不必如同賈伯斯偉大,我們每一個人,都應該更有創意,別被傳統的框架束縛的動彈不得、腦袋僵化。讓思想跳脫吧!讓思維在天空自由飛翔、創新,並且創造屬於自己的核心價值!

創新/三誠  邱嘉慧

創一個新的思惟,造一個不同的物質,來改變這個世界吧!

人們總是被新的事物吸引著。吃飯時,找一家沒進去過的餐廳;逛街時,挑一件不曾看過的服飾;看展時,選一套最新的電腦軟體,因為新的事物會點綴我們的生命。而鮮少人會重複著舊的事物,不會聊昨日談過的話題,不會買一雙相同的鞋子,不會一再畫相同的作品,再好吃的甜點每天吃也會膩,因為舊的事物讓我們的生命停滯不前。

創新不難,只要勇敢跨出第一步,後面的世界就隨我們建築。現在的生活很好,但何不想看看有什麼更直接、更簡單的方法?把天馬行空的想法說出來,至於怎麼做,不急,再來研究就好。或者,把舊的東西重新組合、拼湊在一起,誰說這不是創新呢?要不然也可以把舊的事物用於新的地方,這就是個創新的想法了。

新的事物,帶給我們新的視野,讓生命的齒輪繼續轉下去,並且上了色彩,更湧出不絕的活力。創新才不會讓生命生鏽,才不會讓我們周遭的世界停滯不動。創新,是件重要的事。

創一個新的思惟,造一個不同的物質,來改變這個世界吧!

創新/三溫  陳怡靜

我的存在,即是創新。我,是獨一無二的存在,過去曾未有過,且未來也不將再有。就如同身旁的人們,每一顆跳動的心臟,皆代表著一個創新。每當一名嬰孩呱呱墜地,他是個將改變世界的創新,就如同我們一樣。

當我們在人生的階梯上緩慢地向上攀爬時,每跨上新的一階,即是新的成就。我們不斷地挑戰自己、超越自己。一項新的產品設計、一個從未有人想過的邏輯、一句優美的語言、一片隱匿的風景,都是我們自己的創新。日復一日,我們自身所擁有的技能、思想、回憶,在持續的自我更新下,和他人是截然不同的。從此,我即是一個獨特的存在。

而在自我創新的過程中,無可避免的我們必須和他人交流。以化學的方式看來,創新即是產生新的物質。而產生的機率則是由碰撞機率及有效分率共同決定。人與人之間交流的頻率即為碰撞機率,這包含了自己和自己的交流、與他人交流的頻率。至於有效分率則是代表著你的內在涵養。當二位知識豐富以及二位目不識丁的人互相交流時,想必是擁有充足內在的人能交換較多的訊息、產生較大的火花。

這個世界會進步,即是拜創新所賜。若我們希望進步的腳步加快,首先應充份地自我提升,提高有效分率。當我們都擁有自己一套獨特的見解、一項精通的技能,在和他人切磋一番後,將會出現一加一大於二的力量,將我們所在的社會,向上推進一大步。

創新/三良  李宛儒

每個人自呱呱墜地的那一刻便開始接受各式各樣的文化刺激與傳統規範,漸漸地,我們將生活周遭的一切視為理所當然,逐漸喪失思考與創造的能力。你或許會問:既然循著既有的方式走下去便能擁有安逸美好的生活,何必要求創新?然而我們都忘了,精緻的文化、先進的科技、我們眼前這個世界的一切,都是來自先人的靈感,他們的創新讓社會進步,構成了如今我們如今習以為常的一切。

所謂創新,變是跳脫傳統的思維,尋求另一種思考或呈現的方式。創新說來容易,卻需要無比的努力與勇氣。我們的思維,或多或少,都受到既有事物的影響和限制,因此創新的第一個步驟便是對傳統提出質疑與挑戰。我們必須提出更多的可能性,打開創新之門,一個比現實世界更加繽紛的萬花筒將呈現在我們眼前。此時我們需要更進一步地將想像的世界化作現實,努力跨越科技或社會上傳統思維的限制,我們「創新」的想法才能真正影響世界、改變世界。

許多人認為創新是保守的相反詞,殊不知最高妙的創新並非揚棄所有的傳統,而是在傳統的基礎上推陳出新。麥金塔電腦中美麗的字體,其靈感不就源自傳統的英文書法?突破文字以手寫的舊有觀念,保留其美感,如此的創新為這個世界帶來了多少美好!思想上的革新最是不容易,亦有時令保守社會難以接受,然而這樣的創新,不也源自對既有現實的深刻檢討。

創新的果實是如此甜美,卻時常不見容於社會,尤其是對傳統所做的改變。其實在我們身邊並不缺少聰明靈活的腦袋,為何「創新」仍然顯得稀有珍貴?原因是我們對改變的恐懼,此為人之常情卻往往阻撓了社會的進步。因此即使不是那個創新的人物,身為社會大眾得我們也應打開自己的心胸,接受各種創新的衝擊,而這種衝擊很有可能會擦出亮麗的火花,成就更多新奇的點子。

在這個日新月異的時代,許多文創產業,蘋果、谷歌等大公司、甚至政府的活動,都提供了創新思考的沃壤,但想要這些種子萌芽茁壯,還需要你我更多的澆灌與努力。創新的能力是人類最真對的資產,我們應珍惜並發揚這個能力,共創更美好、繽紛的未來世界。

創新/三恭  高昀婕

守舊是思想的僵化,靈魂的死亡;而創新是改變世界的一把鑰匙, 打開通往更美好生活的大門。透過創新,人類的文明從遠古的茹毛飲血進化到現今的電腦的世界,一個又一個的新發明讓生活愈來愈便利。因此創新,是現代人最重要的能力。

台灣之光古又文,他使用麻線,用蛛網般美麗的幾何線條,編織出前所未見的衣裳。他運用創意結合素材和形狀的美,衝撞出燦爛的火花,讓他勇奪了國際時裝大獎。而蘋果電腦執行長賈伯斯更是「創新」的代言人。他把冷冰冰的電腦結合優美時尚的外表,加上中國書法的柔美圓潤,搖身一變成最流行的配件。他的創意讓蘋果電腦市佔率全球第一,更讓全世界見識到「創新」的力量。

在國小的勞作課時,老師讓我們畫出未來希望發明的設計圖。這樣簡單的作業激起了無限想像力,時光機、高速飛行器、迷你工廠…連老師都驚嘆兒童的十足創意,並嘉許我們朝向發明之路前進。那一堂課給了我很大震撼,我明白,未來掌握世界的人不再是擁有資源的人,而是擁有創新能力並付諸實踐的人。

跳出思維的框架,脫離死板的桎俈吧!創新的能力是想像力的翅膀,帶著人在無垠的蒼穹飛翔。我相信無窮盡的創造力是人類的一盞

明燈,它會照亮前方的路途,讓我們擁有更美好的生活。

創新/三讓  鄭子含

一粒粒渾圓飽滿、彈性十足的黑珍珠埋藏在小麥色的香醇波濤中,珍珠加上奶茶,是眾多台灣小吃最出色的創新飲品。保留鮮奶的原味再配上珍珠特別的口感,這就是創新。

聞名全球的LV便因懂得推陳出新而屹立不搖,他們以原始的圖樣為底本,再請當代藝術大師村上隆變點花樣,於是粉色系的「眼睛包」問世,成功將LV的市場打入年輕族群,也扭轉了其「老女人才使用」的傳統印象,這是創新後得到的甜美果實。台灣現正熱映中的國片「陣頭」也在在凸顯「留」舊布新的重要性,劇中主角曾道:「難道會發亮的神明就不是神明?有電吉他伴奏就不能跳陣頭?」於是搖滾樂配上傳統的八家將,成為台灣最亮眼的一支新陣頭團。

由眾多例子印證了賈伯斯「活著就是要創新」的理念。我想可以從每個人的思維開始改變,最困難的第一步就是接受新事物,而這總會帶來許多驚奇。據爺爺說「珍奶」對老一輩的人而言是再怪異不過的玩意兒,但在我的百般說服後他仍鼓起勇氣吸了一小口,才發現這竟是如此甘甜又有嚼勁的美妙滋味!如大學所言:「苟日新,日日新」,由己身開始革新,或許由個人的力量可以推動社會改造,最後再推廣至全球,創造一個美好的、進步的新世界。

人手一杯珍珠奶茶,不只口中,連腦中都塞滿創意的甜美果實,這個世界盈溢著令人興奮的「新」的氣息。若擁有一顆求新求變的赤子之心,隨著世代更替,「創新」將代代發酵,更香更醇。

創新/三射  艾明萱

若說生命是一趟旅程,那我們就是其中的旅者;若說生活是不斷的冒險,那創新就是我們抵擋的利器,抵擋日新月異的科技,抵擋排山倒海的競爭,也抵擋抑鬱沉重的心情。

創新不一定是完全的嶄新,而是以過去為出發點,跳出老舊的框架,用嶄新的思維面對所有的挑戰;創新不是標新立異,而是用更宏觀的角度透析全局,讓思維到達旁人不及的海闊天空。蘋果電腦執行長賈伯斯便是創新思維的佼佼者,他將優美的字體、人性化的設計、簡潔的按鍵風格融入冷硬的電腦科技,創造出麥塔金電腦,在科技界投下一顆創新的震撼彈,從此引領科技界的風潮,走在資訊界的頂端,他的思維與行動讓蘋果電腦新啟世人的眼界,將科技推往下一個里程碑。

然而創新不僅只是器物上的創新,心態的創新也可以是一項偉大的工程。當我們在生命的旅程中遭遇狂風暴雨,又須橫渡深溪險谷,儘管最後安然到達,但內心卻已是傷痕累累,此時,我們就該試著創新自己的心情。我們不應該抱著過去的悲傷寄望明天,我們不應該在向前的路上頻頻回顧那已行經的腳印,我們不應該在翱翔時卻仍擁抱著過去,我們應該創新自己的心,讓心跳離回憶的框架,用一種更清明更遼闊的視野展望未來,讓心立足於回憶的基點,卻仍能迎著創新的風,鼓著創新的羽翼,在可徜徉的藍天中恣意飛舞。

因此,當我們翻開生命的地圖,不要害怕路經繁蕪遍野的荒地,也無須恐懼水勢湍急的激流,只要握緊創新的寶劍,便能一路披荊斬棘,只要展開創新的雙翼,便能擁有飛翔的力量,飛越那些挫折陰雨,飛越那些險阻沉重,最後再以優雅的姿態安然降落於成功的峰頂。

創新/三御  林暐潔

縱觀人類文明,猶如一塊瑰麗的寶石,是種種的想法與創意將它精雕細琢,讓它光彩眩目。「創新」是自古以來的生存法則,在它之上,建構了人類輝煌物質生活的結晶,它是裁切文明寶石最銳利的刀,刀刃上總亮著思想的光芒。

「創新」不是一蹴可幾的,不是隨便的天外飛來一筆就能寫下歷史。想要創新要先學會爬樓梯,拾級而上,這便是學習。從最基礎的地方逐步學習、了解,才能更精進,才了解需要創新的方向。融合舊有的智慧和經驗,加上你的想法和創意,才有所謂的「創新」。當你真正成功時,你也替後人向上築了一層樓梯,就是這樣的層層疊疊將人們帶往了高處。闢築樓梯的過程是艱辛的,但當你站在最上層,才會驕傲與感動,那是全體人類共同嚮往的天堂。

「創新」的重要性往往為大多數人所推崇。每天在地球上,不知有多少想法出生,多少創意死亡。在追求生活的福祉時,別忘了人類真正的靈魂,物質生活的改善應當追隨精神層次的上升才得以完善。創新的過程中難免有許多抄襲,這也是我們必須面對的問題。如果創新只意謂著無止盡的物質競賽,那將有一天,我們會沒有乾淨的土地讓我們的樓梯繼續往上。

創新讓我們生活更完美,種種想法和創意今日可能只是個小種子,但有朝一日,它也許是替文明寶石切開那完美一刀的大功臣,就如同蘋果公司首席執行長賈伯斯所言:「不要拖延,立刻開始創新。」

創新/三書  王惠敏

創新,是人生存的證明。自遠古石器時代以來,每一日、每一夜,人都在為時間軸上每一點增添新的色彩。打製、磨製道發明精緻華美的飾品,皆是由一粒不起眼的石頭開始。是創新的思維加給它力量,或許說是像魔力也不為過。

形形色色汽機車呼嘯飛馳;來往不絕的班機早已像老鷹下了天空的戰帖;鐵達尼號的那次悲劇則開啟了巨大遊輪的新世紀。現今人們看來或許如芝麻綠豆般微不足道,但若沈括之流的古發明家想必對此「創新」所蘊藏的魔力嘖嘖稱奇吧!

其實創新是需要基礎的,就建立在人對事物純粹的熱情。這種熱情是人生而有之,但需要我們耗費精力去探究,當我們挖掘那埋藏於事理中的樂趣,我們便能看見萬物隱隱透出的光芒,誘惑著人心中潛在的好奇因子,引發深思、聯想,而後頓悟內化成為自我的糧食,最終消化成前所未有的創新。

大家熟知的日本動畫大師宮崎駿,即是創新界的巨匠!他的動畫形式雖是傳統的一張張手繪稿,但在他心中「動畫」概念已跳脫了人們既定的娛樂範疇。他渴望用自己的畫筆向世界說話,一部部家喻戶曉的作品從龍貓到神隱少女,向人們呼籲正被遺忘的大自然的美好,也說出了河流與森林的心聲。宮崎駿的創新,是一種意念、一種堅持,也開啟了動畫的新意義。他有想法、有熱情,並敢於去實行。

創新的力量不可小覷,那是潛藏在每人心中的巨大能源,當我們發現微光透出,不可置之不顧,因美好的機緣不會隨時出現,而人們的魔力,正等著我們實踐。

創新/三真  巫奕萱

一個新穎的事物總能讓人眼睛為之一亮,一個跳脫的想法可以讓人用心思考下一步。創新,是現今社會所追求的共同方向。

久石讓先生在《感動,如此創造》中提到一首得自極限的樂曲,能夠使自己聽了也滿意,表示自己有了創新,在建立於理性基礎上的感性加些變化,把自己經歷過的情感投入,一首樂曲反應了當初的心境,也在此同時產生了新的境界。創新不一定是物質生活的新產品,他是一種新的概念。

在不停的腦力激盪,反覆思索之後,在腦海中逐漸浮現出的是什麼?如果得到的答案能夠讓你向前邁進一大步,截然不同於先前苦思階段的徘徊原地,那也是一種創新,創造出了屬於自己的新進展,一個能夠讓自己更進步的里程碑。一首又一首不同的旋律,代表一次又一次的超越,久石讓先生在創作時依賴的並非不經意的靈感,他替自己訂定進度,在有限的時間內產生作品,這就是為什麼能夠不斷將自己逼到極限,不斷有新的作品產生。

創新,勢將自己逼入一個新境界的結果。追逐目標,走入新的思維,得到靈感,這就是創新。

創新/三善  洪偲薰

古代的人可能無法想像現在的世界,就如同哆啦A夢的道具對我們有著難以置信的魔力。電燈、電視、瓦斯爐……這對古代人是多大的衝擊?然而在這數百年間究竟是什麼改變了世界?因為發明,因為創新。

蘋果公司前執行長賈伯斯正是創新的實踐者。在電腦尚未普及時,他提出「滑鼠」的發想令所有人嗤之以鼻,而事實證明大家對此發想依賴程度確實極高。但在大家習慣滑鼠後,他又突破思維推出觸控,又再次衝撞了人們的思想侷限,於是平板電腦再度風靡全球。他憑什麼改變人心?憑的是不斷思考的大腦及勇於創新的勇氣。

不畏改變的人,必定在創造的過程中嘗盡苦頭,我們耳熟能詳的發明家皆是如此。但他們不放棄,也不看輕自己的能量。憑著微小的自己,便能改變歷史、改變世界。約翰藍儂的時代即使戰火不斷,披頭四依然用一把吉他,唱著屬於他們的音樂,感染、撫慰著人們的心,如今仍留在許多人的心中。這何嘗不是一種創新?改變了人們,用音樂洗滌受傷的靈魂,為世界譜出新的樂章。人們每分每秒,都在用心改變這個世界,許多人也為了改變而存在。

如同廣告所說:「路,是人走出來的。」人不應自己設限,所有「不可能」都是為了偷懶逃避所編造的借口。嘗試著做一些改變,便有絕大的差別,別再盲目地跟隨,踩著別人的腳印。試著往沒有腳印的地方走去,就能窺探別人看不見的美景。

高三模考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