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2012年4月 的Archive

1002國文科演講:能解第九味(徐國能教授主講)

2012年4月23日

一、演講主題:能解第九味

二、演講時間:101年4月24日(二)PM2:10~4:10(第六、七節)

三、演講地點:北一女中至善樓B2演講廳

徐(壓縮)

研習課程 ,

1002崑曲講座:江蘇崑劇團之青春說故事

2012年4月20日

1002第二次指考模考佳作:作文

2012年4月15日

北區100學年度指定科目第二次模擬考非選擇題佳作欣賞

二、引導作文(27分)

至聖先師孔子自認:「發憤忘食,樂以忘憂,不知老之將至」;而知名樂團五月天也有一首〈笑忘歌〉「青春是人生的實驗課/錯也錯得很值得/……,傷心的都忘記了/只記得這首笑忘歌……。」有些事「忘」了,是因為心過於專注;有些事「忘」了,是因為心不想碰觸。在你年輕歲月中,應該已有許多大大小小的記憶痕跡,有些令人難忘,回味不已;也有些早已拋諸腦海,遺忘多時。

請以「忘」為題,寫一篇結構完整的文章,議論、敘事、抒情皆可,文長不限。

【佳作欣賞】

三忠 陳洵美

「雖無刎頸交,卻有忘機友:點秋江白鷺沙鷗。」陶然忘機的心靈境地向來為人欽慕不已,悠然自適的人生更為人欣羨;背負沉重的過往或現世會使人腳步遲邁,放下與忘卻反而能獲得更廣袤的天地。我們執著於熙來攘往人群中的庸庸俗世,卻忽略眼界之外更加寬闊的生命之海;我們亟欲放下生活繁瑣的重擔,卻無法輕易割捨人情世故的羈絆與留戀。執與放,念與忘,兩難的抉擇總是在我們身邊低迴盤旋不去,刺探我們對人生價值的忠誠與叛離,以及我們對人生長河是澆注抑或沉浮。

有言道:「貴人多忘事。」忘性堅強的原因究竟是超脫俗務的閒適,或是勞形累牘的艱辛,每位貴人自不相仿。然而,擁有「遺忘」的能力卻須來自相當的閒情雅致,才能體會生命空靈的美好。熱帶觀光勝地的海灘上常設有「發呆亭」,提供遷客旅人一個「坐忘」的空間,彷彿只要將內心的盤根錯節都擲向海洋,過度使用的心靈便可得到暫時的緩解;倘若我們也在現今車水馬龍的都市中央擺置一座亭閣,恐怕用以坐忘的人只有寥寥無幾。「博學強記」是競爭的第一要件,「忘」的餘裕因此奢侈且遙不可及,人們以為忘卻甚易,以為處處可忘,事事可忘,殊不知遺忘早是一件「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的古董花瓶。

「忘卻仇恨,尋求寬恕」在宗教、種族、國籍或意識形態各自迥異的今日,也已早成一枚日久失效的萬靈丹。完成大我、共創大同的首要原則,便是忘卻敵意地接納,便是忘卻差異地尊重。遺忘是一種空靈的心境狀態,因為「空」而更能多方接納,倘若我們能忘卻種種咒罵與隔離,如果我們能忘卻諸多計較及對立,世界將如可多次重塑的黏土一般,柔軟而有彈性,可不斷形塑出更加美好的型態。

忘卻過往的陰鬱與仇恨,記得曾經的美好與閒適,我們便能從中獲得生命裏忘機的純粹,並在腦中盎然著生活的美學。忘卻是一種奢侈的休閒,卻也是一種處世哲學。多忘少執,多放少念,如此我們才更可悠轉於天地之間,尋一方令人欣羨的天地。

三孝 謝采庭

「忘」,心之亡,是一種心情的遺漏,一次情境的脫拍。歲月流轉,而心的篩子細細篩過每一個回憶點,揀選出編織回憶的材料,譜出屬於每顆心獨一無二的高低音調。

「忘憂草,含笑花,勸君聞早冠宜掛……」,深深記得古詩詞的美,用最溫柔的方式,要人忘卻汲汲營營。這般的「忘」有「笑」陪襯,或許當世道不再清明、眾人早已醉心,忘掉心中所掛念的政局、人事,便能擁抱如釋重擔的喜悅。以金萱之名,化解芸芸眾生的煩憂,「忘」,何嘗不是一番人生的享受?

記得曾遊歷彰化某農村,見路旁的老嫗細細挑揀著地瓜葉,便駐足觀察了許久。戴著斗笠的農婦,面容早已被歲月侵蝕,帽下那一雙專注的眼神揀選著一葉又一葉的好與壞。地瓜葉,有鮮綠、有枯黃,如同我們的人生回憶,有精彩亮麗、有灰敗腐朽。見到這樣的風景,我不禁深思:是否,我們也常常這般挑揀著人生的經歷?留下了值得珍藏的,捨棄如敝屣的,等到將來某一天,再回頭來品嘗那一頁又一頁的美好。

人生的種種,必有些如過眼雲煙,有些如熱鐵烙膚。對於早已被拋諸腦海的,我們無須眷戀,但必要存以感恩之情,因有忘卻,才能使我們留下更多更美更珍貴的生命音符。

三仁 邱安恂

十八年的歲月,是多少定格畫面的累積?在記憶那若即若離的迷霧裡,又有甚麼是能牢牢抓緊,不為時間的長河稀釋呢?

我不記得國小時,我留著捲髮,和姊姊牽手上下學的模樣;我也不記得,回到家時,等在門口的媽媽和我說:「快進屋吧。」那微笑的神情。但我知道,這個家流失了一份親情,這個家遺忘了父親。

在這個離婚率逐年增高的社會裡,夫妻仳離並不是甚麼驚天動地的大事。然而在大人的視線裡,他們沒發現孩子為家庭分裂,心中揚起的波瀾。當目睹父母爭執,孩子只能無助在旁,摀住嘴裡斷斷續續的嗚咽,忍隱心底的撕裂傷,然後告訴自己,過了下一秒,我就甚麼都忘了。

忘了心中那塊疤,我就能撐起笑容,再一次欣然擁抱這個將自己刺得遍體鱗傷的荒涼世界。遺忘就像顆特效的膠囊,受了傷,就反覆吞嚥。但她終究只是暫時的麻醉,當你意外牽動傷口,觸動結痂下腥紅的皮肉,仍令人歇斯底里,痛不欲生。

人的生命走向終點時,記憶會逐漸凋零,學術上而言,就是「阿茲海默症」。也許,這疾病也是造物主的精心安排。它將人一生走來歷經的風風雨雨,全化整為零,一如乍來人世的嬰兒一無所指,卻天真可愛。忘卻了一切喜怒哀樂,和平的歸於寧靜,也許是最完美的人生終點。

三仁 何韻亭

我從小就喜歡蘇東坡。喜歡他那份超脫忘懷的瀟灑,喜歡〈定風波〉裡無雨無晴的清新。我當然也喜歡王維,喜歡他醉心山林的忘機、喜歡坐看雲起的寧靜。從滾滾塵世中擎起一身空靈本來就是嚮往,但不知怎的剎那間又對著通紅的考卷流淚。

想要忘,卻又忘不了;愈是努力不去想,愈是煩躁地鑽牛角尖,像是忍著不搔癢處卻益發的癢般坐立不安。

每學期拿到成績單,老師評語總是「自我要求高」;同學們也因為我的固拗如未爆彈而盡量敬而遠之。我把他們當理所當然,在痛苦的深淵中翻滾的滋味哪裡是這些遲鈍的人能體會的?同時擔心,如果真的「忘懷得失」,是否會變成對什麼事都滿不在乎,終究一事無成?

放下很難,但執著能多久?

一路秉持兢兢業業,或吹毛求疵的心態,在親友一片虛榮的喝采中上了高中。我沒想到的是,自以為堅不可摧的優越感卻通不過僅僅幾次小考的打擊,取而代之的是得失心。當下我仍固執的以為每次失敗都將刻骨銘心,而用力的去記下每一步的顛躓。

有人遞給我一本東坡詞,一本已久未翻開、潮濕的詞。

我頓時又回到那個看著窗外,冷靜、放空,而滿足的小女孩。嚼著「一尊還酹江月」,才發現自己的小小起伏有多不足掛齒。忘記吧,忘記才能不為自己的眼淚絆住,才能昇華。忘了,靈魂才有轉身的空間。

忘是需要學習的。也許和還有大段距離,但我已向嚮往的質樸純淨靠近了一點,也正如清除掉人境中車馬喧的陶潛般,開始大方的忘記人生中的小風小浪了。

三愛 陳奕安

生命是一首長長的詩,充滿不同時段的人生絢麗。但隨著時間,某些記憶從光陰的縫隙巧巧溜走,我們因此無法記住每個抑揚頓挫、起承轉合。或許因步調太快,無法抓住每件事物而被遺忘;或許由於心有所繫另一件事,其他枝微末節就不小心被遺忘;或許是人生已承載太多壓力,而選擇釋放與遺忘。

孔子曾要弟子暢言彼此志向,不若前三者所回答達的謹慎──關乎治理之事、謙虛以輔政,曾點自然率性的「風乎舞雩」,便是一種「忘」。他遺忘生命的追求──這並非肆意、無知的忘記,而是全然把將達到目標前的手段方法都內化為生命內涵。所注重的不是過程中的困蹇、繁文縟節,所以選擇遺忘這樣的制式,反而發自本心的追求、努力達成理想的境界,所以孔子才會喟嘆:「吾與點也。」

人生並非死板的教科書,不必一字一句銘刻在心,每朝每日都戰戰兢兢地深怕隔日會遺忘,這樣反而鉗制了思想,阻絕的源頭活水的流淌。我們應該要有明確的脈絡,步步推演,步步學習到哩,追求的是更寬、更遠的理想。蘇軾有一句詞道:「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辨明河的這樣的理念──忘掉過程的風吹雨打、崎嶇路途,準備好一顆澄澈透明的心,才能接觸、包容其他新的事物,繼續向前邁進。

「忘」是一門深刻的學問──把目光放遠,拋下過去的塵埃,而展望無垠的未來。藉由一次次遺忘,將生命濃縮的更加飽滿、甘醇。

三和  洪千惠

成長的過程中,有時候竟突然感到莫名的不快樂。原本對此不以為意,但卻在日積月累而節節高升的負面情緒中察覺,對於許多瑣事的斤斤計較,使自己變得醜陋、甚至變成了自己也認不清的模樣。這很不堪,因為竟然變成了得不到自我認同的人。

在課業上,因為自己高二時自覺毫不可惜的放棄認真讀書後投入社團而遠落他人之後,但在競爭激烈的環境下,難免會被看不起——因為你不投入努力所以他人便對你下了定論,這是人之常情。在這樣的情況下想扭轉情勢,讓我變得很不快樂。原先為了推翻他人的成見,讀書竟在心中成為階級鬥爭,亦不見起色;我難過的想著到底該如何超越他人,整天被抑鬱的惡性循環吞噬。

才想起,也許我該超越的是自己。因為對凡事總鑽牛角尖,思辨著他人的缺失,而不自覺中也成了自己所厭惡的氣度狹小。也許忘懷得失才是我該學習的課題,而不是鴕鳥心態的推開外在的眼光和情緒。聖經裡有句我很喜歡的話:你要保守你的心,勝過於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我知道若心能和繁雜的情緒和平共處,有天平靜的想起,才是真正的忘記;而不是一味的忽略自己明明很在意的聲音,逃避那些不適而思考著如何反擊和攻訐。

現在的我雖然仍有許多進步空間,但我知道必需讓悔恨和不快與內心一笑泯恩仇。我相信我能夠忘了那些傷口帶給我的負面思想,但卻不會忘記它們的存在是為了讓我更好。而我,要隨著這笑忘前進;忘了得失,卻不忘它們永是我成長的一部分。

三公 董芃彣

忘記,是偏義複詞,然而只記得去『忘』。忘,象徵著一種情緒,一種態度,

一種圓潤。

詩人的忘懷得失,那種近似安慰自己忘卻得失的麻痺心態,帶著一股可卑可嘆的憂愁。情人間、朋友間、及親人間,總說得感情難忘,帶點難捨又感嘆的絲絲愁緒,感嘆著曾有的回憶也無法使自己回到過去。道家說的忘,在我看來,是最高的層次,是忘物、忘人、忘心。

如何能使自己不在意物質生活,不憶起牽起思緒的有情人,甚至到了任意自己,隨一葉扁舟四處漂泊的意境,著實令我佩服不已。那是一種很圓潤,沒有極限的感官,做起任何事,都能使自己心如止水,一圓漣漪也激不起的靜。似沒有神經連接大腦,似與世隔絕的透心,令人嚮往。

然而在現代,矛盾的是大家說的忘,將忘字掛在嘴邊,『我忘了!』,『我忘了……』之類的話,既已忘了,又怎能使自己說出口呢? 忘字,本該是拿來用心體認,而非拿來做記得而未去做的眾多藉口之一。

三誠 張馨云

我相信世人是健忘的。有些事情發生的當下怵目驚心,但一段時間後,人就麻木了。

一年前,日本在三月十一日因地震而受到海嘯摧殘,悲劇的畫面一再的重播在世人眼前,房屋傾倒,海浪無情的沖走無數的生命,人們的尖叫、哀嚎傳入世人的耳裡,無人不為此動容。一年後的今天,大家似乎已忘記曾經那驚心動魄的景象,彷彿那是很久以前的事,其實才過了一年。

國定假日,二二八紀念日,相信只要是學生都會期待這天的到來。然而現今的我們只知道我們可以在這天偷得一日的時光,也或許有人知道在二月二十八日的這天曾經發生了什麼事,但那又如何?還是只能放一天假。二二八紀念公園如今安安靜靜地座落於台北市的一隅,在常人看來它和其他的公園沒兩樣,只是被賦與了歷史意義,沒有人在乎當時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只知道現在有一個專有名詞「二二八」。

我們都忘了,忘了當時人們的壯烈,忘了當時政府的獨裁,忘了當時的吶喊與淚水,我們忘記的太多了,只剩下歷史冰冷的流傳,當時的溫度已煙消雲散。我們過著二二八紀念日,在二二八紀念公園散步,心中可仍有一絲絲的緬懷?沒有,畢竟我們都忘了。

忘了,可以讓我們忘記傷痛,收拾心情繼續前進。但忘亦可能讓我們忘記過去的一切,使歷史無法產生教訓。直到將來的某一天再發生類似的事,我們才會憶起這段歷史,感慨著為什麼我們不記得。

三勤 江家瑋

很多事情如過眼雲煙,像春花像秋草,事過境遷後,一抹雲彩也不留下;有些事情當下熱鐵烙膚,驚天動地之後卻也什麼都沒有留下──因為你選擇了遺忘。然而你忘了的回憶其實深深扎根在你最脆弱的心房,總是有個不小心的機會,再一次窺看。

她什麼都忘了。包括她拿著菜刀衝向孩子,或是夜半哭泣後輕生的念頭,以及她曾給的任何承諾和鼓勵。其實某方面來多倒是很羨慕這樣的灑脫,走過了不記得也不用負責的歷史,每一天都是新的一天,沒有什麼牽掛的。每次到療養院探望她時,她總是笑嘻嘻地問我的名字,好似初次見面的陌生人。她是在一場車禍後喪失記憶的,醫生說她把關於家族的一切都從腦中刪除了。我以為她真的忘了。

日復一日、年復一年,我仍舊挑個時間探望她,偶爾看她眼角微濕我卻也不以為意。直到有一天,接到療養院的電話,才發現其實她並沒有真的清除回憶。她坐在病床上失控地大哭,說她自從看了日曆上的五月五日後便心神不寧,說她開始在夢中重新經歷惡夢的碎片,那時我不理解,明明忘了的回憶怎麼會跑了回來,母親牽著我的手也有些顫抖。我只是盯著她,一直盯著她。

長大以後才深深理解記憶的存留性,沒有忘的了的事。有時候你以為你忘了,好幾年你都忘了,卻被突然其來的一個影像、一串數字或一股氣味喚回了一切。

三毅 楊喻茹

忘,是亡和心的組合,心中的某部分亡佚了,就是使人「忘了」,極悲傷的事,會讓人心痛不已,所以,心就將它拋棄了,常常太悲傷的事,反而就忘記了。忘,在生活裡也有好處,也有壞處,「片刻」如何成為「永恆」,就是因它活在大家的記憶裡,這時「忘」變成了壞處;好處變是使人忘卻憂傷,使日子無憂無慮。

通常在我活的宇宙中,忘是討人厭的角色,它使我不記得我的東西放在哪裡,它使我在考卷上迷糊了、用盡腦汁還想不出解答。但「忘」少數的時間,也是很重要的靈魂人物,我們全家人默契就是就算前一天吵架或不悅,隔一天起床時,大家一定都會「忘了」昨天做了甚麼事,說了什麼話,一切都像是沒發生一樣,給這天一個新的開始。

沒錯,就是一個「新的開始」,這是「忘」的最大的優點,因為可以拋棄過往,才有一個嶄新的自我。如果男女朋友分手後,還一直想念對方的好,或一直責備自己「當初……的話,就會…… 」,這樣拘泥於過去的人,不但不能停止傷痛,也無法向更美好的未來邁進。

生活中很多事情就是如此,無法忘記的人,往往成為最大的受害者。我們希望記取歷史的「教訓」,而不是自怨自艾的在悲傷的過往中無法自拔。「忘記」也可以成為生活中的好朋友,人就是該適時的忘記,我們也才可以將不愉快拋在腦後,張手迎接宇宙般多的美好事物。

三溫 房芷筠

生命中總有某些時刻,我們希望時間能永遠停駐,然而時間的巨輪依舊無情地向前滾去,再美好、再深刻的記憶終將逐漸淡去。有些事,卻像是無法癒合的傷口,他就長在你的心口上,每看一次便要痛一回,想忘也忘不掉。

有人說,過去造就現在的自己。我想,我的獨立與好強,就是那些我不願想起的過往所造成的。但是如果可以,我卻寧願八年前的那個春節,有些事不要發生。

曾經,我是我父親的掌上明珠,每天都黏著他要他抱我、陪我玩,「集三千寵愛於一身」。那年春節,他卻一聲不響地從我的生命中出走,再也沒有回來過。那時的我什麼也不懂,只知道他選擇了頭也不回地離去,去和別的阿姨住了。那段日子裡母親鎮日以淚洗面,我卻不知怎麼的,一滴淚也沒掉,也許,是因為都掉在心底了吧。

表面上,我一切正常,像是在我的人生裡從來沒發生過那麼大的一件事。但事實上,我卻選擇了把心關起來,讓誰都碰不到。只有在夜深人靜時,我才會感覺到心口依舊緩慢地淌著血,一個人獨處時我常自問:為什麼他捨得就這麼拋妻棄子地一走了之?即使過了那麼多年,我想我心底依舊期待著那麼一通電話│他當年承諾過要時常打回家的│電話卻始終沒有響過。

那麼多年了,我總以為這段記憶會像其他的一樣,逐漸被淡忘,可是我錯了。每當我被問到父母職業時,每當我被誇讚獨立時,我總會再一次被提醒。

有些人、有些事,是想忘也忘不掉的,就像我身分證上的那一欄,永遠都寫著我不願觸及的那個名字和那段回憶。

三良 潘容誼

當孩童展開燦爛的笑靨,父母忘了養育的辛苦;當畢業歌緩緩自琴聲中流出,學生忘了念書的疲累;當姓名被刻在冰冷方正的大理石上頭,我們什麼都忘了。只記得哪一年來到這複雜的世界,又在哪一年的秋天,跟著葉落回歸塵土。

人的一生是反反覆覆的循環,不斷地在學習和遺忘間徘徊,記憶猶如一杯水,先被裝滿,而後如涓涓細流般流失,直到杯子空了,便是夢一場的虛空。人生有太多的喜怒哀樂喜要擠進那僅存的記憶體,所以我們選擇遺忘,遺忘生命中的苦,回憶美好的片刻,為了笑,而忘。

但現實生活中,人們總是記得恨,而忘了樂。更多時候,我們根本不知道何為樂,那是因為我們忘了如何感激,如何欣賞吉光片羽的美好。面對一場突如其來的傾盆大雨,你可以記得淋雨的冷,感冒的難受;卻也能記得是枯萎的小草連日期待的禮物,是雨後天晴時那片湛藍的天空和剛畫上的彩虹。可以選擇記起喜悅,而忘了傷痕。

對於過去,我們都只擁有回憶,那拼拼湊湊的片段構築起以往的一切,遺忘的太多,留下得太少,去蕪存菁後還能殘留些什麼呢?記得在兒時,每當我因受傷而放聲大哭,希望能求得媽媽溫暖的慰藉,母親總會告訴我,看看那山,看看那雲,看看你跌坐的地方,有一片美好的風景。從那時開始,我知道,要記得笑,要釋懷痛。

三恭 邱莞婷

人總是健忘的,總有太多事情要做,便有許多事情被我們遺忘。快樂的、傷心的、不該忘的,卻都忘了。其實我們沒有失去那些記憶,只是它們藏在心的深處,不願想起,不敢觸碰。
快樂的事總記得的,記得第一次去遊樂園、收到禮物,那種感覺始終存在,翻來覆去,一直那樣甜、那麼值得回味。然而那些情景呢?沖不淡幸福的滋味,但當下那些記憶、那些場景,卻早已煙消雲散,留在胸口的,只剩那縹緲的喜悅罷了。
傷心的時刻卻反覆滴答,一遍又一遍在心中上演,當時的氣味、顏色、那些人和那句話,蝕刻在腦海,一閉上眼,浮現的便是那憂傷。世界總是公平的,我們清楚記憶著傷疤,但那些「痛」,卻忘了。想不起那些失落、孤獨、無助的情感,只有舊時記憶緩緩飄盪。
也許這樣是好的吧!每次遇上值得高興的事,在回憶裡補上一張新的情景,加深那些快樂的滋味,人事物淡忘了,幸福快樂卻越煮越濃,我們始終記得。而遭遇到傷心事的當下,那些黯淡的情感在胸口徘徊,牽引出多年前那些歷歷在目的刻骨銘心。憂傷替回憶配上字幕、配樂,使我們陷在心痛裡。而保存下來的只有一幕幕乾癟的場景,少了情緒拉扯,平時無法放映。
於是那些歡笑變得虛無,傷痕卻無法消除。自以為記得當時的幸福,實際上和所有平凡事一般都忘了。驕傲的說以前的苦痛早就不在乎了,其實只是自哀自憐時勾不出傷心,真正難過時卻發現它們還在,幽幽的嘆息、悄悄的揭開瘡疤。
我們總是健忘,忘了許多事,也憶不起許多情。沒有笑語,但擁有甜味;保存痛心的事件,卻扔了那些悲傷。這樣總是好的,人總是選擇性遺忘。

三恭 帥揚琦

兩顆心之間的距離,究竟能貼地多近?緊緊相依的兩具身軀間,是否找得到空隙?再怎麼相知相惜的兩個人,終究無法化為一體嗎?

我與A是相交超過十年的朋友,國中小時期,課業還不甚繁重,我們總相約下課後一同品嘗各處的美食,假日則搭著公車、捷運,攜手探索我們居住的城市。隨著每日的約會,我們越來越親暱,會與對方分享偷偷喜歡哪個小男生的秘密,彼此交換著對不同事物的看法。我一直深深相信,吃同一碗冰、喝同一杯飲料的我們,是沒有你我之分的,我們應該比親生姐妹還要更好。

然而,我只是一廂情願。在國二時,我未經A的同意而擅自拆開她寫給某個男生的情書,心裡想著,反正A告訴我她仰慕他很久了,我看完情書後才能真正的幫助她。A發現之後,嚴肅而認真地告訴我,她覺得隱私被我侵犯了,我忘記人與人間總有一條界限,一條不可以僭越的生物安全距離,即使是再怎麼熟稔的人也一樣。我愣愣地道了歉,之後高中相隔兩地,我們也未再頻繁聯絡。

君子之交淡如水,是A在那個事件後給我最中肯的建議,爾後,我跌跌撞撞地在繽紛的高中裡找尋友伴時,怎麼也不敢忘記。無論一個人與我膩在一起多久、共享過多少經驗,他仍是他,我仍是我,永遠有一條橫躺在我們之間的界限,我不該忘。

相濡以沫,相昫以濕,不如相忘於江湖。我會一直深深記著。

三讓 朱彧瑩

姑姑的氣息已然模糊,時間的風颳過,她不經意吹拂在我臉上的溫暖也被無情的帶走,漸漸地失去了溫度,徒留冰涼。

自從姑姑開始了化療,我們之間的距離開始擴張,直到永隔。俐落的短髮失去它們憑依的力量,被人工毛帽所取代;棕色的瞳孔染上了灰色,世界變得模糊;素白的手逐漸消瘦,變的骨節分明,身上所有的彩色都被同化成單調的白,直到閉上眼也沒再恢復。我的記憶像被抽走了一束絲線,開始缺失,是被她帶走了嗎?

我以為我還記得,但攪盡了腦汁也只有一個模糊不清的身影閃過。我記得撲進她懷裡的衝動和興奮;記得她牽著我的手走入衣蝶二樓的西餐廳享受美食;記得轉頭看向她的安心;記得……。卻找不回燙手的溫度和那微風般的呼吸,甚至那張明媚的臉龐。

穿梭在照片中,被定格的笑容既熟悉又陌生,我在尋找什麼?冰冷的照片也沒有那絲溫度,只有畫面中的影像能提醒我,原來我忘了如此的多。我把思念埋在心底,它卻不停的從漏洞逃逸,不願意去碰觸,卻又在偶然想起之時發現它漸漸褪色。只有在翻遍一張張泛黃的照片,凝視其中那明媚的笑顏才能將她嵌入我回憶中的那個身影,同時也暗暗自責、傷感。

被我遺忘的是她的氣息,難忘的是她帶給我的情緒,不想忘的卻忘了,傷心的卻刻在心上成為最後的印象。我想將最初的悸動記錄下來,儘管少了溫度,卻也能在心上激起一陣漣漪,使她的身影不會完全隱沒在時光的河裡,入了大海,一去不還。

三射 林佳誼

有些事宛如過眼雲煙,不值一提,所以我們忘了;有些事因為淪肌浹髓、銘心刻骨,所以我們寧可忘了。那麼,還有什麼是值得我們去記住呢?因為無關緊要,因為逃避現實,「忘」遂成了空虛心靈的最佳擋箭牌,我們依賴「忘」,卻沒發現自己正在飲鴆止渴。

我不能忘記悲傷,也無法忘記悲傷。悲傷是最佳的衛星導航,因為還記得悲傷,所以我得以邁出下一個謹慎的步伐,而非荒唐。還記得國小時的一次停水,整座學校只有飲水機有水,恰逢美勞課結束,大家手中沾滿了顏料,我也不例外。可是等一下就要吃飯了,不能洗手怎麼辦呢?於是靈機一動,便用飲水機的水洗手,卻被老師發現這件事。老師十分憤怒,他說若是全校的孩子皆如此,哪裡還有水讓大家喝?於是便要我將洗好的手放在地板上磨。當時的我覺得好羞愧,無地自容,但我不能忘,而是將此事刻在心上,隨時隨地鞭策著自己。

我也不能忘記快樂的事。許多自怨自艾、指天罵地的人忘了快樂、忘了自己曾經展開的笑靨,所以他們痛苦、悲傷,陷入自己所造成的深淵而無法自拔。小時候學騎單車的我總是跌跌撞撞,所幸有父母在一旁不停地關懷和鼓勵,所以傷口便不那麼疼;一次次考試的不順心教我沮喪,還好身旁總有家人和朋友的支持和打氣,所以自己一點也不孤獨,因著他人的陪伴及理解,我學會以快樂的記憶抵禦挫折感。若是我們將快樂遺忘,那麼便只能和愁雲慘霧共舞。

人的一生是由許許多多大小不一的記憶拼湊所成,每一塊拼圖上都摻著不同的感動和體悟。不要讓遺忘抹去人生繽紛的彩圖,憶起一切的快樂或悲傷都能讓人勇往直前,所以別讓遺忘肆意掏空許多的曾經。

三書 朱家瑜

遺忘,有時是將一段記憶鎖進了大腦裡最隱密的閣樓,需要像長髮公主那頭長髮才能進入其中,因為記憶太沉痛,有時是腦內的管理員出了差錯,把回憶送錯了磁碟存放,或者直接送入資源回收桶,讓人搜尋不到,有人說:「遺忘,是最好的特效藥。」但對另一部份的人而言,遺忘卻是斷了和世界的橋樑,一個人在孤島上徬徨、寂寞。

<被遺忘的時光>中描述的就是這些失去了過去的老人。錦珍奶奶忘了最愛她的家人和與她結髮數十年的老伴。每當聽到她指著結婚紀念照中的丈夫,用不帶一絲感情的語調問到:「他是誰?」總是讓我感到鼻酸。阿蟳阿嬤也遺失她和老公過去一起騎重機車全台走透透的美好回憶,現在的她只能躺在床上,卻對眼前深愛她的人不再報以微笑。過去的回憶宛如海浪沖刷後的沙灘,平坦、空蕩蕩、不留一絲痕跡。蕭爺爺過去隨國民政府撥遷來台,或許是年輕時逃難的回憶太沉重,他選擇遺忘,記憶的指針永遠停在仍在大陸的那一刻,心甘情願被心所蒙蔽,因為那段不知去向的時光重到無法負荷、喘息。

<被遺忘的時光>讓我覺得自己是幸福的,因為我還保有過去,不管是美好的或痛苦的,都是我的一部份,無法割捨。遺忘,或許真的能撫平心中某塊創傷,代價卻是失去心的一部份,這樣的副作用是所有人都不樂見的。

高三模考專區

1002第二次指考模考佳作:詩歌解讀

2012年4月15日

北區100學年度指定科目第二次模擬考非選擇題佳作欣賞

一、詩歌解讀(18分)

下文為蘇紹連的散文詩〈膿疱〉,請仔細閱讀後,回答問題。

我做錯了事,父親便把我推入鞭子裡。傷痕在我身上爬著。母親在我的傷口裝上一條拉鍊,並說:「悲哀的時候拉攏它,高興的時候打開它。」有一天,我又做錯了一件事,在父親未發覺之前,我就拉開拉鍊,鑽入傷口裡,並把拉鍊拉攏,讓我關閉自己,孕育成一個膿疱。一個凸起來的膿疱。擠破:流出黃色的伸展和白色的飛翔……

父親鞭打的「傷痕」與傷痕結成的 「膿疱」,在成長過程中有何象徵意義?母親裝上了拉鍊,要孩子犯錯後將自己關進去並且把拉鍊合攏,其義又為何?詩的結尾處,詩中的我將膿疱擠破,流出黃膿展翅飛翔,又有何象徵意義?

【佳作欣賞】

三忠 蘇品瑄

詩中父親鞭打的傷痕與傷痕結成的膿疱,象徵詩人在成長過程中所犯的錯誤累積。在父親一次次的鞭打下,詩人獲得教訓,並以自己孕育成的膿疱撫慰自己的心靈,將苦痛化膿而淨化自己。母親裝上拉鍊,要孩子犯錯後將自己關進去並把拉鍊合攏,意味著給予孩子一種脫離苦痛的方法,期盼他能與自我對話,從中不斷成長、進化而成熟,將苦化為甘甜。詩的結尾處,詩中的我將膿疱擠破,流出黃膿後展翅飛翔,則象徵自我的解放;捨去過往的傷痛與血淚,突破自我並學會勇敢面對自己,就能帶著全新的自己飛向未來。

三忠 林曉昀

〈膿疱〉這首散文詩中,主角「我」因犯錯而招致父親的鞭打,身上所留下的傷痕,其實也暗指每個人在成長的年歲裏所曾經歷的挫折衝突,逐一在人生旅途中遺下坑坑巴巴的軌跡。溫柔的母親為「我」的傷痕裝上拉鍊,以阻隔外界對「我」如冷箭般多餘而無益的二度傷害,並讓「我」躲藏其中,於孤獨中自我省思。「我」、拉鍊與傷痕共同孕育成一個膿疱,象徵在一次次成長的碰撞與省思之後,將能化育出一個更加圓融的自我。儘管從膿疱中脫殼而出之際,還淌有幾許尷尬的傷痛,但羽化而出的會是擺脫黃膿後的潔白身軀,等待下一次風起,向未來揚翅飛翔。

三孝 楊雅筑

父親鞭打的傷痕是一種提醒,在作者成長過程中也許是對過去痛苦回憶難以忘懷的記號,但也對於從前犯的錯感到警惕,而結出的膿疱雖是醜陋、疼痛,無疑也是種成長、進步的象徵。

母親裝上的拉鍊,應是期盼孩子擁有自主反省的能力,再次犯錯,已無需父親的鞭笞而自己該察覺並加以檢討、改正,知錯、改錯之後再擠破膿疱,展翅飛翔,迎接新的世界、新的自立。

三仁 粘凱庭

皮開肉綻的傷痕,是犯錯當下的代價,而傷痕不但沒有在時光的洗滌下癒合,反而融合了自我的悔恨,反反覆覆的撕裂。傷口彷彿一張噬血的嘴,嗷嗷待哺。作者的母親為作者的傷口裝上一條拉鏈,悲傷的時候拉攏它,使自己暫時忘卻痛楚,保留力量迎向陽光;高興時打開它,使自己不至於得意忘形而碰撞出更多的傷痕。作者將自己關進傷痕,正視自己的缺點,給自己一個靜謐的空間去反省、去思索,如在繭中的蝶那漫長而艱辛的羽化過程。而膿包被擠破的那一天,就像經過時間洗禮,破繭而出的蝶一般,必定可以向更高更遠處翱翔。

三愛 蘇芷瑩

傷痕如同犯了錯後留在心中、身上的烙印,看著它,無時無刻都在提醒著過去的所作所為,傷口結成的膿包則象徵著一個一個自我修復、反省、改正的空間,在痊癒的過程中,可能得再次經歷一番波折,卻是不可缺少的步驟。

把拉鍊合攏創造出一個封閉式的空間,看似自我封閉,但是也提供了能冷靜思索的機會,好好的回顧之前的行為有何不當的地方?在整理出思緒、平復完情緒後再拉下拉鍊,重新回到成長的道路。

經過一番的碰撞,才能產生足以擠破外層的力量!再找回正確的道路錢,必定是先有過激烈的掙扎,才能在之後以堅定的信念走出封閉的世界。流出的黃濃便是脫胎換骨的象徵,將以往的負面物質排出後的證明!從此以一個全新的姿態出發,繼續朝前邁進。

三和 林芝羽

「傷痕」是在成長的過程中因為不懂事、做錯事而被父親處罰的經驗;「膿包」是經過這些錯誤後,自我反省而得到的對於人生的學習和體悟。

犯錯後將自己關進膿包是希望自己和錯誤相處,正視自己曾犯下的過錯而非逃避,如此才有從錯誤中學習的機會;將拉鍊合攏的用意是希望這錯誤化為個人生命中的經驗,並且不要讓同樣的錯誤再次出現。將膿包擠破,自己從傷痛中學習成長,錯誤的經驗化為成長過程中知識的累積,最後這些錯誤不會將自己包困在膿包理,而是展翅高飛邁向下一個人生階段。

三公  紀姮羽

(一)「傷痕」是在作者做錯事時,父親鞭打他留下的,而「濃疱」是在作者做錯事後將自己孕育而成的,在成長過程中「傷痕」是一個警惕,警惕自己不要再犯錯,而「濃疱」是指在犯錯後反省的證明。

(二)母親不捨孩子遭受鞭打,也不願讓孩子犯錯後不知悔改,因此在他的傷口上裝上拉鍊,拉開時可警惕自己那曾被鞭打的痛,以免貳過,而做錯事時可鑽入,關閉自己以防父親再次的鞭打,以及讓自己好好反省,拉鍊是母親對作者的愛和斥責的表現。

(三) 濃疱擠破表示自己已走出過失,讓自己更成熟,由傷痕變成濃疱再擠破是一個成長的歷程,象徵著從犯錯至反省再到改過的過程,證明作者能自己面對自身的過錯,修正並改進,成為一個更完美的人。

三勤 鄭芷韻

在此首詩作當中,作者以種種鮮明的意象來表現我們從犯錯到改錯,以及到最後能開展出自己一片天地的成長過程。

(一) 父親鞭打的傷痕所代表的是犯錯後所留下的教訓。一條一條清晰的傷痕提醒著我們曾犯過的錯,曾受過的傷。而傷痕所結成的膿包所呈現的是一種自我恢復、自我復元的過程。傷口復原的過程必定是痛苦而難熬,但傷痛會過去,就如同我們在犯錯之後自我檢討,那個過錯就會昇華成經驗,引領我們在未來的路途走得更加順遂。

(二) 母親裝上拉鍊,要孩子犯錯後將自己關進去並拉攏拉鍊,所代表的是另一種自我檢討的過程。父親的鞭子是別人所給予的勸諫或責罵,而躲進拉起的拉鏈中,代表的是在犯錯後,立即自己發現,並自我檢討|。從需要別人的指教,到能夠自身有所體認自己的過與錯,又是更進一步的成長。

(三) 詩中的我將膿包擠破,流出黃膿展翅飛翔,所象徵的是浴火鳳凰所擁有更寬闊的天空。

三良 李岱霖

父親鞭打的傷痕是作者對每一次犯錯的記憶。這些記憶在作者身上爬著代表他獲得永恆的教訓。而膿疱則是母親溫情的修補,以另一種方式讓作者由錯誤中學習,並烙印在作者心中。這些傷痕與膿疱代表了成長中不斷的嘗試,失敗、

修正與兩種截然不同的學習歷程。母親希望作者能以自己的力量突破困境,自策自勵而非被動鞭笞下的成長。因此她要作者將拉鍊合攏,在悲傷時鄭是自己的內心並找尋適當的方向和出口。當悲慟癒合時,傷痕上出現了那顆象徵著復原的膿疱,此時的作者已有勇氣面對過去的錯誤,擠破膿疱,故能如破繭的蝶般飛舞,以自信去面對下一個艱難的挑戰。

三讓 蔡佳蕙

父親鞭打所留下的傷痕是一輩子都抹滅不去的痕跡,然而傷口終會癒合,結成的膿疱是悔恨、是驚懼、是憤怒、是無法理解、是脆弱的自我。母親為孩子裝上了拉鍊,希望孩子能在傷害來臨前變得更堅強,能在悲哀的時刻找到一塊小小的空地,不受紛擾地和自己相處。詩中的我在最後將膿疱擠破,經過與自我的相處和心靈的提升後,盡情釋放所有憂懼的回憶和負面的情緒,帶著更堅韌的心靈,展翼飛翔。

三射 謝欣妤

父親鞭打的「傷痕」在成長的過程中象徵的是失敗和挫折,這一類的遭遇對人們來說都是極不愉快的經驗,這種經驗會將人們推入痛苦的感覺之中,品嚐到失敗與挫折所帶來的痛;而「膿疱」象徵的是失敗和挫折後必須去面對、去解決的難題。面臨失敗、挫折,若只以逃避來讓自己暫時避開窘境,那麼那些難題就像膿疱,不去面對、不去治療,就會愈發嚴重。

母親要孩子將拉鍊合攏,象徵的是要孩子能夠面對自己所犯下的錯,能夠獨立地尋找解決的辦法,才能愈挫愈勇,得到失敗後所給予的寶貴經驗。

詩的結尾象徵的是跨越困難與苦痛的喜悅。因為有過反省及思考,期間的過程雖然苦不堪言,但人終究能擊退苦痛,展翅飛翔,使自己成長,益加茁壯。

三書 吳亭嬑

我認為,「傷痕」是過錯的記錄。因為做錯事而被父親用鞭子烙下這些痕跡,除了其疼痛能是孩子體會錯誤所需付出的代價外,那「痕」則成為顯著的標示,不時提醒我們當時的慘痛經驗。「膿疱」代表的大概就是「反省」吧!懂得再度檢視舊傷口,敢於又一次面對傷疤;不用等到他人鞭策,自己先鑽入痛處,感受並思考,自我沉澱於是累積成膿疱,那是與自己溝通甚至抗戰的成果。母親裝上的拉鍊是希望孩子學會主動省思而不要總是由外界處罰、造成心傷口吧!畢竟只有發自內心的蛻變才是真正成長。結尾處那擠破的膿象徵小孩從錯誤中重新站起來,並是放了中間種種掙扎悔恨失敗等等。亦一併帶出沉澱後的澄澈及希望、勇氣。

高三模考專區

1002高一詩文美讀比賽得獎名單

2012年4月12日

100學年度高一詩文美讀比賽已於4月12日(週四)下午舉行,獲獎名單如下:
第一名 一年良班 徐宇慧
第二名 一年孝班 江書葳
第三名 一年忠班 陳有宜
第四名 一年讓班 施宥辰
第四名 一年射班 陳藹玲
第六名 一年勤班 李 祈
恭喜獲獎同學,頒獎日期將另行通知。

100學年度高一詩文美讀比賽已於412日(週四)下午舉行,獲獎名單如下:

第一名 一年良班 徐宇慧


第二名 一年孝班 江書葳

第三名 一年忠班 陳有宜


第四名 一年讓班 施宥辰


第四名 一年射班 陳藹玲

第六名 一年勤班


恭喜獲獎同學,頒獎日期將另行通知。

得獎名單

山東淄博「蒲松齡紀念館」,揭開《聊齋誌異》的神秘面紗

2012年4月8日

在真誠的自嘲中重生:《逆轉人生》觀後感

2012年4月1日

      沒有同情,無需悲憫,面對人生的悲劇,唯有真實的看見與自嘲,才能尋回生而為人的尊嚴。4211

      《逆轉人生》融幽默於生活的艱難,化差異於溫暖的同理,不虛矯,不世故,以最最直接的溝通與行動,逆向操作生命的苦痛。身心的癱瘓也好,家庭的貧罪也罷,每個人心底都有一片靄靄暮色,死不了也躲不掉,無法相忘於江湖,只能藉由悲欣交集的相濡以沫,勉力游向光的那一頭。人生從來不是非苦即樂的是非題,而是涵括了樂極生悲、笑中帶淚或塞翁失馬、否極泰來等各種命題的可能性。正因為當下不是盡頭,生命恆處於流動之中,我們又如何能以絕對的眼光,對他人施以好壞或愛恨的價值判斷?更遑論以憐憫的姿態施捨一己的仁慈與關懷?對一個無能為力的人而言,與其貼上弱勢的標籤,不如忘記他的殘缺,將其視為一個完整的人。而前科累累的無業青年,需要的不是側目、不是補助,而是證明一己價值的工作機會。

      此片以上流社會的拘謹刻板對照下層庶民的恣肆不羈,以強烈的反差擦撞出文化的火花與人性的對話,詼諧雋永,具有厚實的人文思考與溫度,令人動容,非常推薦。

秋玲老師, 電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