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2013年9月 的Archive

1021北區第一次學測模考佳作:引導寫作

2013年9月23日

臺北區102學年度第一次學科能力測驗模考佳作

三、引導寫作(占27分)

油箱加滿,車子有了前進的動力;悠遊卡儲值,讓我們可以前往目的地;消費卡預儲現金,才具有刷卡購物的能力。有了準備,一切才有後續發展的可能。身為高中生的你,將如何使自己擁有極大值以因應未來的人生?試依個人生活經驗或所思所感,以「為自己加值」為題,寫一篇完整的文章。文長不限。唯不得以詩歌體創作。

三忠  耿上翎

蘇轍在〈上樞密韓太尉〉一文中提到,他十幾歲時就明白養氣的重要,而數個世紀後,十幾歲的我也期許自己能夠以養氣加值,不是為了擁有那汪洋宏肆般的文采,只求作為未來人生道路上前進的動力。

生活在環境單純的小島上,觸目的多是裨海之景,而擲了幾十個春夏秋冬瞪著灰灰綠綠的黑板,實在離我心目中的養氣之道有很大的差異。不過在空隙中仍有小花野花呼吸的空間,因此我嘗試從各國、各年代的書本裡找出我未見過的風景人物,每晚啃食文字、音樂、舞蹈、電影,用筆記下養氣之路的每一站站名。

我的養氣之路沒有起點抑無終點,每顆星星、每朵我遇見過的小花皆是其小小的一部份。但我更渴望在完成高中學業後踏上每一大洲的每個小城市,把冒險當成旅行的座右銘,然後以雙足作為養氣加值的工具:踩進大漠的壯麗與無情、跳進水煙瀰漫的伊斯坦堡喝口蘋果茶、親眼摸到拉丁區索邦大學的牆、在西班牙北部山區裡找尋野馬、又或許在冰島那嚴寒的酷冬裡聽聽後搖樂團……

外國的月亮或許沒有比較圓,但不同緯度所看到的夜空絕對不相同。所謂養氣,我想練習作一個旅者是有幫助的:用不同的話融掉原本的傲氣、以遇見的困難增強韌性、更重要的是累積生命的厚度,為未來的人生提前加值。

三孝  吳姝儀

人生不是一條康莊大道,而是一條滿佈荊棘的羊腸小徑,摻雜汗水和淚水,正因充斥著考驗與挫敗,我們更要學習為自己加值才能克服障礙。

從小我總是名列前茅而不知道失敗是什麼滋味,一直到高中,面對著終日在考海載沉載浮的日子,只能以書為友,以筆為矢奮力反抗,然而沉重的壓力卻如浪濤般將我捲入深海,挫敗如冰冷的針扎滿我的軀殼,極力的反抗卻只讓自己愈陷愈深,如墜入深谷般,我只能待在谷底等待救援的來臨,直到有一天下起了滂沱大雨,水深淹過了我的膝蓋,這時我才恍然大悟,何不往上爬呢?反正再跌下來也只不過回到原點罷了,於是我選了一塊可落腳的石頭,以信心為繩索,奮力向上爬只為了再一次看到滿天的星斗。

從一次次的失敗,讓我深深體認到:人生是充滿困難與阻礙的,唯有為自己加值才能使我們更加精進,因此我試著從每次的失敗中汲取經驗,化阻力為助力。高溫的淬礪,使寶劍迥異於鋼鐵;高壓的環境,使鑽石不同於煤礦;從挫折中為自己加值將使我的生命昇華到更高的境界,我堅信風雨過後將有屬於我的彩虹。隨時做好準備,不論前方有多少阻礙也將迎刃而解,明日,盡其在我!

從每塊絆腳石中為自己的生命加值,從每次失敗中站起,都將使我的生命更加璀燦耀眼,我將持著擁有極大值的生命卡向前行!

三孝  姜晴文

身處和世界接軌的臺灣,我們這一代雖然能夠放眼全球,卻也同時背負被時代巨浪涮下的隱憂。面對這樣瞬息萬變的社會,我雖身在相對安定封閉的校園裡,卻也時時不忘為自己加值,儲備應對挑戰的能力。

每次被作業考卷夾擊,疲於奔命到幾近窒息時,我總不忘設法擠出時間聽一則英文廣播或讀一篇散文小品,在適度放鬆之餘和語言作朋友。畢竟一旦失去英語溝通能力,外面的世界再繽紛絢麗也被隔了一層玻璃罩,但中文永遠是我的心靈燈塔,使我不至於在追尋的航程中茫然於自己的定位。

每當我在傾力付出後一無所得,被誤解被批判時,我總告訴自己這一切都在替我的挫折容忍力加值,因為社會從來不像考試題題有答案項項附解析,這個機會處處的世界常把最深的坑挖在離終點最近的地方。我可以不會舞蹈才藝但絕不能忘記如何從坑底爬出來,不能忘記墜落地點,卻要放開無法完全癒合的傷痕。

遇見難得契合的好友時,我們為彼此打氣互相勉勵,在對方得意或失落時交換一個瞭然的眼神;遇見人生或學業瓶頸時,老師和父母總在不遠的距離之外,看著我自己摸索回最初的方向,他們始終不曾離開,讓我在最彷徨的時刻也從未真正灰心絕望。我愛並且愛我的人,紛紛在我的幸福撲滿裡,投下燦亮的金幣。

在歡欣和挫敗交織的日子裡,我不斷充實自我,並珍惜每一分瑣碎而溫馨的平凡,學會了感恩與韌性。每天為自己的能力和心靈加值,希望能在未來不僅能從容應對困難,還有餘力替他人加值。

三仁  廖耘萱

「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遠處縈青繚白,陣陣山煙從稜線上垂下,瀰漫四溢而輕柔的包覆人們的軀體,眼前純靜涼冷的白,浸溼衣袖、凝結於髮梢,以壯闊雄偉之姿卻溫和撫平心尖上所牽掛的種種俗濫之事。

為了書本而桎梏心靈的舒展,為了各方的期望驅策疲憊的極限,為了情感糾結卻不捨立斬亂麻的心思徘徊在情緒低谷。當生活僵化而無法向前,我積蓄的憂愁是沈重的難再拖行,一趟縱情於山水的旅行,蒸發死水,注入活泉。不知道這樣的習慣始於何時,但每顆星子的眨眼,海浪一波波拍打的規律節奏,山林田野間曲調繁複卻演繹著和諧清新的蟬鳴鳥叫,都能在躊躇於如何因應未來人生的當下,給我自己全新的希望和能量。

對我而言,最好的加值不是一味的將一切填塞充實,而是如橡皮筋的緊繃及放鬆,代謝完迂腐陳舊,再供予新的刺激,自在泅泳於轉念之後的心境。旅行是一種自我的放逐,放逐到潛意識的邊疆去探求真實,而在平時不甚熟稔的環境裡,汲取自己需要的鼓勵或悸動,身為一個旅人的時候,最是明白如何往下一站前進,也最能體悟外在的世界,不似從前禁錮在現實的枷鎖中,旅人更懂得怎麼妥善準備自己,收拾好行囊再邁開勇敢的步伐。

所有後續的發展,憑藉的全都是事前的充分預備、加值飽滿。米開朗基羅的大衛像,刻畫的不是凱旋歸來的勝利驕傲之情,大衛之所以精神奕奕,是出征前的光榮和光彩,不是每個人都有機會擁有成功、被喝采擁戴的機運,但出征前我們都要以健全完備的態度去迎接挑戰,迎向人生。生命可以承載的能量人各有異,我只希望自己能懷著每趟旅程的收穫,邂逅下一個景點。

三愛  許虹儀

漫漫求學生涯,和書本、考卷朝夕相處,用源源不斷的學識餵養困頓的心靈,我們所求無非是磨厲自己的寶劍,企盼能在未來開拓、闢造起自己壯偉的城池。然而過多分數的評斷和囫圇吞棗般地填鴨,使我一度失了焦,懷疑此刻的努力是否能如願兌現?直到我讀了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我明白了為自己加值的最佳良方,便是「活在當下」。

活在當下,便是著眼此刻的任務,成就每分每秒的盡善盡美。太多對未來的揣想容易使我們忘了唯一能掌握的此時此刻。而那些幻想也讓我們如斷根的浮萍,少了份逐夢的踏實。唯有耕耘眼下的田地,做好眼前的題目,享受每一刻帶給我們的價值,才能讓那看似不可及的未來落地、生根、茁壯。書中有段發人深省的自我對話,至今仍深烙在我心版。主角在一場重要比賽開始前問自己:「你叫什麼名字?」他的心答道:「此時此刻。」如此忘我地活在當下,看似抽象卻有著最踏實的心境。著實令人感佩,也是我所企求的境界。

活在當下,便是用心看見。說來如反掌折枝,執行卻是一番功夫。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堂,若只汲汲營營於分數的亮眼,未免褊狹了胸襟;辜負了世界的美好萬象。留心於每個街景,與四季交心,生活中的點滴都值得用放大鏡檢視,為走過的歲月留下註腳。如此,不時為心靈注入一點清泉、新奇,不也是為自己加值的一種方式嗎?若回首來時路,少了自己的心得,發現自己耳不聰目不明,豈不可惜了?

為自己加值的方式因人而異,於我,擇此四字奉為依歸。盼望能踏實地築夢、提升自己,揮灑下無悔的篇章。

三義  徐瑜苹

瞬息萬變的世代,怎麼乘風於波濤洶湧中而不為競爭無情的浪潮所淹沒;講求實力的社會中,要如何為自己鍍上閃耀的金箔以鶴立在金字塔頂的高峰?即將蛻去年少青澀,依賴的支架已被奪去,我該如何順著自己的夢想,用力揮動尚未茁壯的羽翼在時代的駭浪中生存,而不致墜落荒野無人的沙漠?要如何望見夜空璀璨的星子而免於迷惘在塵灰瀰漫的天空?

首先,我要以知識為水源滋長我的心田。在競爭激烈的世上,唯有先充實自己的能力才有和別人議論價錢的籌碼。如果我光有外表上年輕熱血的衝勁而內在貧瘠,那再多的熱情也無法孕育出成功的果實。所以我要養成每日吸收新知的習慣,也許藉新聞的播報更新世界的最新動態;也許藉古典詩詞雋永的文字淨化心靈,提升內涵;也許訂閱科普書籍並詠嘆著科技究竟多麼奇妙。

再來,我要提升個人特色作為名片,標註自己獨一的價值。在待人接物方面,要學習謙和但不是一味的聽從,適時地表達想法卻不太過武斷而充滿彈性。我要修剪自己急躁的脾氣,以免烈火燒光了學問辛苦植出的幼苗。我要更有自信,以自信作為方向才能探測自己的道路。我要堅強自己的毅力和決心,並在字典中貼上|永不放棄。唯有如此才能在挫敗淖濘中重新站起,循著理想的光輝,在嘴角旁重新綻放微笑。

最後,我要謹記住生活中任何一處的悸動或幸福。人生的道路難免坎坷,崎嶇難行,當淚水在眼眶中打轉,不要忘記自己不是一個人獨舐著傷口,身邊還有很多人愛你、支持著你。不要埋怨命運虧待了你,它賜予你家人和朋友的陪伴,所以要懂得感恩。唯有心中盈溢著愛,才能在社會中保持對生命的熱度,不至因汲汲營營於事業中,而麻木了情感,迷失了自己。

「嗶_加值成功,請取回票卡。」現在,我已重新展翅,翱翔向自己蔚藍的穹天。

三和  張念涵

妹妹出生以前,我在家中可謂唯一焦點。父母親的高教育水準也使我從小生活在書香和深厚的文化長流中。

畫畫、西樂、中樂、舞蹈、書法、游泳、田徑,甚至是家人最為摯愛的京劇,父母付諸了極大的心力,為我打造了一條長路。或許不是康莊大道,但絕對多彩絢麗。

我與中國文化的緊緊牽繫也就從此累積。一直以來把中國文化視為一種藝術的我,始終享受浸淫其中。上了高中,乍然有些豁然開朗之感。原來文學的世界中,人和人之間的距離可以這樣近。老師說的每一句話都是一種哲學,千百年來的文化內涵在那一剎那飛躍傾瀉而出。國文不再只是我心目中至高無上的精美藝術。他是生活,是中國人身體力行一輩子的文化底子。

我專注於閱讀,大量的閱讀,不僅僅只於課堂上的文選。我看書,寫下我的感悟。從別人的經驗中看見自己。在勝利中看見失敗,在失敗中看見希望。書本於我,無時無刻不是良師益友。在這樣緊繃而高速的高中生活中,我能沉著穩重,堅持理想和自我的價值,我知道是因著這一股強烈的文化洪流,早已深深浸入我的血液和心靈。三年過去,或許我改變了一些,或許我沒有太大的改變,但人和人的緣分有聚有散,中國文化與我,是一輩子走。

深深記得高一時的青澀。那一節國文課,大口大口以飛速貪心啃蝕著中國文化基本教材,老師說了一句孟子說的話:「得天下英才而教之,是一樂也。」我怎麼真的淚如雨下?

人和人之間的緊緊牽繫,或許就是因著一種文化聯結吧。未來的日子裡,如果我能穩穩當當的成為一個正人君子,那是因為我以中國文化為傲。

三平  陳有宜

我常覺得,一個人的幸福是有一定額度的。是故,才會有「先甘後苦」、「先苦後甘」這樣的說法存在。換言之,有限的幸福會依行為的選擇而被分配到不同的領域,然後再依投入心力的程度決定幸福該被「儲值」或「花用」。

然而正如金錢管理一樣,最佳的「幸福管理」並不是把幸福統統存起來,而是要適當的「投資」與「花用」。舉例而言,收起玩樂的心並認真讀書學習,雖然過程雖然有些艱辛勞苦,卻能夠在未來擁有更穩定、更舒適的生活,這便是一種儲蓄;而將看電視、玩線上遊戲的心思花在看展覽、聽音樂會、聽講座上,則是一種投資。投資的幸福可能不會在短期內回饋,卻會慢慢滲透、內化,恰如細雨潤物無聲,無形之中使自己成為更有內涵的人。

然而想要為自己加值,不能只靠儲蓄和投資績優股,事實上很多時候,我們以為純粹的「花用」行為,其實卻是投資了「潛力股」。比如花費休息時間與大量體力去運動、分配工作時主動擔任最具挑戰性的職分,甚至幫不認識的老太太提著十數斤重的菜籃上下公車……我們以為自己勞心又勞力,做了吃力不討好的事;可事實上,我們為自己的人生、為自己的幸福加值了健康、加值了能力、加值了態度。

而這也可以是一種心態。面對逆境與打擊時,只要想著「這是一次極富挑戰性的高風險投資」,我便能重拾過五關斬六將的自信,摩拳擦掌地為自己作再一次的加值;面對順境時,也要積極尋求自我鍛鍊的機會,才能在幸福「高消費」的時期,獲得人生幸福的「最大紅利」。

為自己的幸福儲蓄、投資、花用,只要適當地分配取捨,我們總能找到為自己加值的最佳管道。

三公 徐秉鈺

常言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古人之言未嘗沒有道理。但在我看來,面對現今社會的快速變遷,不能只擁有好的「工具」——我們必須為自己加值。

加值就像是使用悠遊卡,我們都必須先加值,才能隨心所欲地到處「悠遊」。但對人生而言,金錢不是最重要的。首先,我們必須加值「智慧」,因為除了得到好的工具外,我們還必須知道如何善加利用,使它發揮最大的效益。許多老師都會跟同學說,就算是選擇自然組,上了大學仍然要去修管理學院的課程,這為的,就是加值自己的智慧啊!因為進入職場,若只是把自己份內之事做好,是沒有出人頭地的機會的。唯有高瞻遠矚,提前儲值,才能讓自己在茫茫人海中嶄露頭角。

但,若沒有好的體能,又如何能在這像是馬拉松的人生中名列前茅呢?所以,我認為,在衝刺人生之際,身體的需求是重要而不可忽略的——儲蓄體力,也是一大重點。每天慢跑十五分鐘,不只能使生理機能更活絡,也有助於紓緩壓力,適時調劑身心的平衡。

因此,從生理到心理,我認為,平衡自己的心,是一切的根本——沒有心態的正向,又如何能使自己義無反顧的為人生付出呢?所以,心靈撲滿的加值,是最為重要的,回到根本,我們所追求的,不就是不斷的超越自己?段考後,面對成績單,我都會告訴自己,自己和自己比就好,有盡力就好,有進步就好。畢竟,我們不能掌控別人,我們所能做的,無非是盡力做好自己。

做好自己,就要先把自己加值好,無論是身、心、智,唯有先準備好,等機會降臨,才能趁勢緊抓。為自己加值,就是在為人生創造最大值。

三誠  廖珮妤

汽車空了油箱,只是毫無用處的廢鐵;卡片疏於儲值,連撲克牌都不如;人生失了起跑前的準備、生命經驗的充實,未來的人生就成了酒醉駕車,無法掌握。

人生苦短,為了活得漂亮精彩,成就生命的最大值,身處高中過渡階段的我們應該趕緊為未來儲蓄。所謂儲蓄並不只是課本上知識的盲目積累、只著眼於升學的膚淺;這樣猶如為了百米賽跑而緊張地站在起跑線上,直盯著終點線而容不下身邊更多美好事物,也忘了賽跑的真正意義。在升學後的未來是更長遠的目標,因此人生經驗、溝通與合作能力、人際社交關係這些資本,更應及早儲備。

我的高中生活曾經忙得連待在家裡都是奢侈。為了班際活動的奔波、社團活動的籌備、及課業的兼顧,我猶如一顆充飽的氣球,再多點負荷就會粉身碎骨。但經過這一陣波濤的淬洗後,我的人生多了浪花熱情綻放的美麗風景與歸於平靜後的澄澈感,那是將來回首時會感到驕傲的輝煌,更是日後遊走於社會中的利器。我從班際活動學會了付出,從籌備社團活動中理解了溝通、傾聽、領導及實踐,從課業兼顧掌握了時間調配。有誰會否定這些都是創造未來極大值的重要資本?

東忙西忙,忙到亂、忙到糟,又何妨?如果自己不為自己加值,還有誰能?只有忙過了才會有新的體會與成長。因此交接社團幹部時,我仍舊自信滿滿地告訴學弟妹,縱使有一天會疲憊、想休息,也絕不能因而放棄,錯過這段為人生創造美好風景的路程,因為這些都是深深嵌入生命的寶藏。

埋首課業中的我們,總認為路很長、機會很多而忘了幫自己儲值。但人生是場馬拉松而非百米賽跑,面對的是久遠而非短暫。停下來喝杯水為自己補充,路會跑得更順遂。

三毅 黃星瑀

走進山林,陽光暗了下來像一匹柔軟的絲綢裹著我赤裸的心靈,在自然裡,吸進新鮮空氣,仰望天,雙手捧住樹隙留下的碎汞,像是汲取萬地精華,徹底舒放身心,把所有的雜思雜念通通倒空,唯有這樣我才能再為自己加值。

為自己加值,要加些什麼?我不要一陳不變的教科書內文以及僵化的思想,我要的是身心靈的飽滿繽紛、內涵的深釅、活絡的思想,我認為這是培養個人深度和氣質不可或缺的加值!

喜歡逛逛書店找一本好書消磨一個午後,絕不是在消磨光陰而是在享受生命,或許從這本書的一段文字中就啟發了我的另一種想法,或許就讓我找到了未來遇到挫折時,我面對人生的態度,或許就激盪出我內心中的某種渴望以及潛力。也喜歡看看藝文展覽和聽聽一場音樂會,彩色線條和跳躍音符勾勒出想像的輪廓,交織出動人的樂章,因為,我知道,在現在的社會中講求的是「知識經濟」而不是老生常談,唯有想像力才能加值未來無限的創意。

喜歡跑步運動,揮灑汗水,任由陽光蒸發身上的黏膩,有健康快樂的身體才有清晰正確的思維,運動加值的是未來用金錢無法換得的健康。也喜歡隨處走走,不管在大街小巷,觀察人生百態,我認為觀察就是發現別人所沒看見,培養自己不同於芸芸眾生眼光的另類加值。

喜歡做的事情很多,最重要的還是從中獲得的領悟,唯有領悟才能真正刻在自己的心版上,充實的為自己的心靈加值,但是,人生中,總會有些煩心不如意之事充塞在自己的心田中,致使外來領悟無法加值,這時我就會給自己一段空白去倒空這些雜念,在山林裡我會舒放自己,再重新加值。

三溫  高廷瑋

「人生不一定球球都是好球,但有歷練的強打者隨時都能揮棒出擊。」在人生旅途上,挫折險阻不可勝數,因此替自我爭取籌碼、為自己加值在少年時代便顯得不可或缺。唯有提早將己身裝備妥當,方能在機會來臨時水到自然渠成。

蘇轍在少年時期便遍覽名山大川、與天下名士豪傑交遊,因而化所見所聞、所觀所感為一己之「文氣」,現乎文辭而成一篇篇流傳千古的鴻篇巨製;歸有光在項脊軒內伏案苦讀,以諸葛孔明和寡婦清為典範,儘管困處一隅仍孜孜矻矻、勤奮不怠。蘇轍及歸有光皆在慘綠少年時期充實自我,為自己儲值實力和經驗,因此當機會到來時便可立即大展身手、揚名立萬。

在此競爭激烈的資訊時代,身為一個即將邁入社會的青年,此階段的儲值充電更顯得分外重要。為了具備足夠的能力以在高度競爭下仍能嶄露頭角,現階段的課業學習務必穩紮穩打、盈科後進,使自我學養得到豐富充實。此外,為了寬闊心胸、增廣見聞,在學業之外不妨趁閒暇之餘四處尋幽訪勝、遊憩身心。如此一來,在學業養成和拓殖見聞兩方面皆有所成,必能成功投資自己,讓自己擁有面臨未來未知挑戰的最大籌碼。

充滿氣的氣球得以飛行、注滿燃料的車輛方能遠行,唯有為自己加值,方能以實力為圓心,以資源為半徑,畫出最渾圓飽滿的成功之圓,在瞬息萬變的大千世界顯露自己的能力和價值。

三溫  郭笛萱

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旅行,可以開拓視野,培養自己的國際觀,為自己的未來做準備,而特別的旅行,更是能看到一般觀光客所無法體會到的人、事、物。

去年,我參加了一個教育參訪,到北京四中和從當地同學交流。從小,就聽老師說未來我們這一代的人,競爭對手將不再限於台灣人,而是對岸比我們認真百倍的大陸人。當時聽了這番話,總是覺得半信半疑,直到今年,我才親身感受到他們的努力與企圖心。

參訪的過程中,我和大陸的同學一起上課,在一堂政治與思想課上,我被他們踴躍發言的情形給嚇到了,大家爭相舉手提出自己的想法,旁徵博引,舉了許多文人、科學家的言論佐證自己的論點,宛如一場辯論會,這不禁讓我思考,這大概就是大陸會迅速崛起的原因吧!勇於提出自己的想法對於在職場上是很佔優勢的,反觀台灣人,從小即沒有養成這種習慣,無法清楚組織自己的想法,縱然在未來的工作上,有很好的提案與計畫,也會因為退縮畏懼的心態,而不被受重視。

有一天,我和一名來自內陸的學生聊天,當我興高采烈地告訴他台灣的高中是多麼精彩,有許多社團、競賽和營隊活動時,他顯得有些落寞,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他很羨慕我們,因為他們的生活只有念書,沒有體育、音樂、美術課,更別提課外活動了,他們從小唯一的目標就是考上大學。聽到這話,我感到有點難過,在台灣,原來是那麼幸福,能有多到參加不完的活動可以參加,而他們卻無法享受到這些資源。

回到台灣後,我不斷思考這趟旅途所看到的,所聽到的,所感受到的。我認為,我們這一代縱然有很多資源等著我們挖掘,但是我們有好好努力把握這個優勢嗎?還是被環境所養成的畏懼性格而侵蝕了呢?為自已加值,去一趟大陸,我深深感受到不同文化所帶給我的衝擊,也開始在心中畫下未來的藍圖,期許自己成為一個有競爭力的青年。我想,我準備好了!

三良  徐宇慧

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三張儲值卡:知識的儲值卡、經驗的儲值卡,以及性靈的儲值卡。在這個競爭激烈、瞬息萬變的社會中,能否在日常生活中積累實力,就是日後能否安然快適,無入而不自得的關鍵。

首先我想充實的,是知識的儲值卡:「世事洞明皆學問,人情練達即文章。」知識不只存在教科書裡,更存在於溫故知新的省思與不再重蹈古人覆轍的龜鑑之中。「風簷展書讀,古道照顏色」,我在白紙黑字間逡巡,以前人為師,讀清朝歷史,我瞭解畫地自限必自取滅亡;學牛頓力學,我重新發現了牛頓以第二、三運動定律「猜」出萬有引力公式的過程。學習無止境,不管是溫故或知新,或師法古人,都是我累積的資本。

再來,我會充值我的「經驗儲值卡」。就如蘇轍慨嘆「所讀之書不足以激發其志氣」,空有知識,還需身體力行,才能徹底瞭解並內化為自行的經驗。我一直不懂「幸福來自於分享」的真諦,直到一次社團活動至啓明學校詩歌朗誦,我才發現,帶給他人快樂的成就感,遠勝於練習時不斷進步的滿足。所以,書本中的知識需付諸實行,存入經驗儲值卡中,才能彰顯它的價值。

我更要保持一顆「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能關照萬物的平靜心靈,為性靈儲值卡加分,我必須拋棄患得患失的汲汲營營,因為挫折,只不過是化了妝的祝福,提供我修正與改過自新的機會。歷史上屢仆屢起,心靈上豐腴的例子屢見不鮮:彌爾頓自幼失明,卻聽見上帝的聲音而創作《失樂園》,伽利略受宗教法庭打壓,卻仍堅持真理,元代世人科舉不得志,卻轉而創作小說,開創一璀璨的文學領域。我應效法他們,因「痛苦會過去,美會留下」,所有的打敗,將會敲擊我發燙的心靈,將之延展成薄如蟬翼的金飾。

我會擷取生活中、書本上處處的學問,為知識儲值卡加值;多增加自己的生活經驗,驗證所學,充實經驗儲值卡;我更應學習不被外在的得失影響,因為負面的情緒會耗損我的性靈儲值卡。這三張儲值卡,我將在生活中一點一滴的蓄積資本,日後才能提領出一充實、樂觀、進取的人生。

三恭  吳宜庭

青春如一款樂章,音域的廣度代表了生命的無限可能;青春如一片汪洋,海水的深度代表了生命的智慧內涵;青春更如一列單向捷運,旅程的長度代表了生命的時光有限。如今,我正在青春列車上,手握單程的青春悠遊卡。列車不會過站不停亦不會停駐不前,他往名為夢想的終點站駛去。身為生命的旅人,我選擇為這張生命旅行的悠遊卡加值,為自己加值,讓這奇幻旅程引領我向夢想邁進。

為自己加值,我要加值「勇於挑戰的精神」。李白:「大鵬一日同風起,搏搖直上九萬里。」面對旅途的狂風,我必要勇敢面對,如大鵬青雲直上。從小,我的理想便是成為一名無國界醫生。為了儲備經驗和能力,我在一所教學醫院實驗室進行專題研究。從細胞實驗、小鼠解剖、靜脈注射到採取器官,我克服了恐懼,突破了各種困難。未來,在築夢的旅程我還會面對更多挑戰,在事業與親情間拔河,在倫理與使命間掙扎。因此,我要為自己加值「勇於挑戰的精神」,讓青春的列車不畏狂風暴雨,朝目標前行。

為自己加值,我要加值「樂於付出的愛心」。連加恩:「好命的孩子要比別人付出更多,這樣好命才有意思。」青春旅程中或許會遇見需要幫助之人,也可能會前往困苦待援的地方,我期勉自己要有樂於付出的愛心,當個手心向下的旅人。每年暑假我都前往不同國家擔任志工。去年,我在印度的孤兒院教英文;今年,我在斐濟協助重建房屋、挖水池。付出所獲得的快樂和幸福教會我愛是無國界的。因此,我要為自己加值「樂於付出的愛心」,在未來的旅途中點亮更多生命。

韓寒:「青春是一列單向火車,永不回頭。」如今我已帶著這趟生命旅行的悠遊卡跳上列車,向夢想的終點站前進,我要為自己加值勇於挑戰的精神和樂於付出的愛心,讓我的青春歲月增值。

三儉

古人曾云:「腹有詩書氣自華。」添墨於胸壑,藏書於腦際,與文共舞於心田,不但讓自己的外貌更顯韻味,使得舉手投足間更有一種雍容典雅的氣勢,更讓自己在人群中言談不會顯得貧乏而羞慚,而後與世隔絕。

讀書像是抓住了浮萍的根,乘桴於汪洋無邊的海。塞萬提斯言到:「美有兩種:靈魂之美與肉體之美;聰明、純潔、溫文有禮皆是靈魂之美。而唯有靈魂之美才是真實的。」用文學澆灌心靈,又或是培養自己品味文學之美的素養,皆是提升美與性情的良方。關公驍勇沙場仍不忘手不釋卷,以一本「春秋」修其身、正其心,增添英雄本色,繼而使自己文武雙全;孔子初見子羽,驚訝於其相貌醜惡,看起來比鄉野村夫還要粗俗鄙陋,卻在之後漸漸被他的道德學問、氣度修為感動,而改變了想法。這正是讀書的力量在他不揚的身軀中蓄積,然後溢現於他的舉止言行之中。由此可見,只有內在的美才會永恆流轉,芬芳千古,發射出最耀眼的光輝。

上帝造人,不過是用泥土型塑了一個人的輪廓,給了五臟六腑,讓我們維持生命。至於臟腑血液中流動的精神,則仰賴我們窮盡一生的努力去填充。文學的魔力便在於,讓一個人改頭換面,且使生命熠熠生輝。在一首又一首的詩篇中,我們可以知曉如何用不同的角度面對人生,進而擁有轉機。「莫聽穿林打葉聲,何妨吟嘯且徐行⋯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蘇子的曠達教會我們「放下」,及處在艱難地環境中依然不憂不懼的態度;在一本又一本的話本小說中,我們得以看盡世間百態、炎涼人情,悲憫過去繼而關照現實。

我們不能選擇自己的容貌,因為那是胎裡帶來的命中注定;但我們卻可能加值自己的人生,為自己加分。泰戈爾說:「人生猶如一本畫冊,內容如何,端看自己如何描繪。」用文學揮灑人生,站在古人的肩膀上遠眺世界,那麼,無論生命的火車轟隆隆地駛向何方,都不會落得虛無空泛,而會絢爛且驚艷。

三讓  許芳瑜

我常常問自己對未來有多少把握,卻如置身於十里霧中。把握不是機率,不能用統計的方式,以極大的樣本量歸納出誤差區間極小的完美答案,蒼茫的未來、無數的憂慮,在心頭上來來回回得不安心,於是我決定要拼命的為自己加值、為未來加值。

我以讀書為人生加值,讀那廣大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期盼讀書破萬卷而下筆如有神。讀張曼娟的海水正藍,書中敘述著一個遭逢巨變的離婚家庭,失去母親的小彤被迫提早成熟,心理壓力下終選擇用最激烈的方式─自殺─犧牲。當我捧著這本書閱讀時,心中的體會、酸楚,已經超越了愛情、婚姻,多少像小彤一樣身不由己的人存在在這個社會中,讓我驚覺慨歎這個社會是否生病了?而讀張曉風的真好,你就像我的少年伊辰,我不禁反思:多少沉沉實實的人在社會上奉獻他長長的一生,就埋在那最純真的笑容下!其實,很多書籍都喚起我們深深的反省跟懺悔,從而醞釀出慈悲、善良的襟懷雅量,這種內化的力量,絕不是外施的社會壓力或刻意的教條教導可比擬。

此外,我以遊歷為人生加值,一如蘇轍走遍名山大川,看遍大江大海,又如司馬遷望盡各種波瀾壯闊,與燕、趙間豪俊交遊,其氣充乎其中而溢乎其貌,動乎其言而見乎其文。於是,我跨出了步伐到了北京,望著遊客熙來攘往的紫禁城,那等氣勢磅礡,絕非照片可相提並論,面對如此鳳樓龍閣卻也令我思索:多少無辜性靈,在此葬送了一生。走進蜿蜒的胡同巷弄,些許斑駁的灰牆、些許凋落的青瓦,想著當初元世祖一筆筆規劃的燕京藍圖,抑或一九六零年代毛澤東統政的文化大革命,造反有理,革命無罪,最終都濃縮在一堵堵沉默的灰牆上。但北京也是混了新興的元素,中關村延攬了眾多具新創意與技術的科技人才,而巷弄的另一頭也築起刺天的高樓大廈,奧運鳥巢、水立方,在在截然不同,望著這些,心中更積累著廣大的志氣,略懂當初蘇轍所說充乎天地之間,而稱其氣之小大的寬厚宏博。

其實現在社會所需要的人才,並不能只專精於一個科目,卻不辨其他領域,甚或鄙棄。讀了書,我讀到了慈悲、感激;遊歷北京,更遊覽著心中的志氣。雖然世界上沒有完人,但藉由讀書和遊歷為我的身心及未來加值,我知道;我正漸漸的成長茁壯!

三禮  林盈萱

在人生的道路上,身邊的風景一個階段、一個階段的過渡,而旅途中,總需要汲取一些前進的能量,為未來的旅程儲值。

面對升學考試排山倒海而來的種種挑戰,我選擇用自己最佳狀態,勇敢迎戰。案前越疊越高的書牆,為我築成一座知識的城堡,國文的飄逸是城堡中美麗的庭園,數學的邏輯思考是掌管城堡的重要部門,而歷史的長河在城堡周圍蜿蜒成一條護城河,化學元素在夜晚連成閃爍熠熠星光的神話。每日徜徉在這樣一座城堡中,點點滴滴的美好都被釀成最精煉的能量,為我的知識寶庫加值。

面對人生的低潮時,也可以透過為自己加值累積能量,將絆腳石化為墊腳石,因為唯有失敗,才能教會我成功的方法。放下虛矯的自尊,用真誠的態度正視自己的不足之處,從失敗中學習錯誤的原因,從每一次的傷痕中尋找下次成功的方法。人生是一片變化多端的流域,挫折就像暗礁和漩渦,將失敗的經驗製成明信片,收藏於記憶的深處,為自己面對困境的經驗值加值。

生活中許多零碎的事物,也值得我們細加觀照玩味,體會其中雋永的深刻,為自己生命的深度加值。也許是一首老歌,搭配著如午後陽光碎碎懶懶的鋼琴聲;也許是一場攝影展,提供看待世界的另一種方法;也許是牆角一朵初開的雛菊,讓人驚豔於生命的可能性……只要用心觀照生活,亦能為自己靈魂的涵養加值。

於是,為自己加值,讓我們在生命的旅程中,留存了經過的每一片風景。

三樂  林采萱

嗶。一張沒有重量的悠遊卡能帶人去許多地方,因為它已經加值過了,如果沒有先經過加值,那麼它本身並沒有價值。就如同人誕生於世上,並不斷以知識、才藝、道德充實自己一般,有了這些,人才能在未來的人生暢行無阻。

小時候,父母為子女決定該學些什麼,父母的選擇不外乎珠算、音樂、舞蹈以及外語,但這些畢竟不是自己所選,在將來有可能成為立足根本也可能一文不值。以我的情況而言,十年的鋼琴課從未讓我真正戀上那黑白鍵或其編織出的曲調,截至今日仍用得上的只有識譜能力,用十年換得一項能力似乎太長了,但那時的我無力做出決斷。

升上高中後,社團中的好友讓我開始嘗試為自己的興趣努力。我用一天一千字的打字量來構築一個不受看好的作家夢;同時也提筆在視野所及的空白上勾勒出粗糙的人型,用一張張塗鴉試圖鋪出成為插畫家的道路。兩年裡,我在網路上的專欄有了一定的人氣,打字速度上升到了一分鐘八十字;我的畫有了色彩及陰影,畫中的人物有了喜怒哀樂。或許這些在他人眼中不過是不務正業的產物,然而我心裡卻明白,這些便是我願意為未來做的努力,加值後的我又多了幾條道路,能邁向更多未知的境地。

耕耘便是為了收穫。若是一時流於逸樂,未來與現在便永遠隔著一道鐵柵;有時努力錯了方向也不必懊惱,總有些經驗能收穫;當阻隔著夢想的閘門就在眼前時,我希望我能帶著笑容而非憂慮,將為自己所加值的經驗、才智貼上感應處,接著,嗶。

三射  吳其錡

電風扇嗡嗡地重複擺著頭,即使已是秋季,應有涼風習習,頂樓卻仍執意留滯夏日的熱情奔放。汗如雨下,如午後雷陣雨般地下。擦了一頭熱汗,若無其事地,思緒在黑板與書本上折返跑,跑得日復一日,像不小心剪錯的膠捲,重複播映著同樣的情節。

苦嗎?苦得啞口無言。累嗎?累得癱軟無力。值得嗎?眼神忽如著火,明亮耀爍,肯確地回答:「當然值得!」因為我明白,我正在為自己加值。

為不知何去何從的靈魂,加入辛棄疾面對一邊是「斜陽正在,煙柳斷腸處」一邊是「寶馬雕車香滿路」時,只擇了成為燈火闌珊處那伊人的潔身不屈;為患得患失的心靈,加入東坡先生執一青青竹杖,趿著芒鞋,「一簑煙雨任平生」的曠達。

我不是范仲淹,卻在重疊如小山的書堆中,加值了「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平靜自適;我不是春秋戰國各執己見的百家,但在反覆考試、背誦中,體悟到「小不忍則亂大謀」、「欲速則不達」等戒急用忍的重要性。

風扇依舊嗡嗡作響,氣溫依然如夏天般燒熱,而我,眼神堅決剛毅。鳳凰以火為自己不凡奇特的飛羽加值,傲梅以大雪為自己不落俗套的清芳加值,而我以重山峻嶺般的書籍,與歷經千古歲月、泛黃卻毫不折損的智慧,為自己加值。

三射  蔡寧欣

胡適先生有言:「要怎麼收穫,先怎麼栽。」一句似乎已成陳腔之語,卻正因為它的道理可觀,才因此傳誦不絕。李白也說:「天生我才必有用。」但那天生我才,想必也是經過鐵杵磨針的淬練而得的。但如何培養、準備自己,卻是一個深刻艱難的問題。

我自小什麼不怕,最怕「上台演講」。平日對同學口若懸河,一旦上了台就像見到貓的老鼠,任憑千呼萬喚它依舊哽在侯間,讓我挫敗了好多次。就當我都想放棄自己時,老師卻推派我參加演講比賽,他說我必須磨練自己,人生才會進步,況且縱使能飽讀詩書,沒有「口才」就等於沒有那張「人際通行證」。我霎時明白了老師的苦心,是啊,我應該盡力培養各項才能,我的人生應該由我自行籌措加值金額!

挑戰自己的過程絕對辛苦,我從一開始的結巴,到之後的逐字成章,而終於條理流利。我明白,我替人生買到了保險,加值了金額。縱使我仍對上台有些緊張不安,但我敢勇於面對,逐步踏實的積累自己的能力。之後每一次的小組報告,我總擔下主講的任務,因為能力不能光是擺著,要會使用,能上場才能繼續進步,這能力才存得有價值。

現在,每當有學習的機會,我都不會錯過。譬如投稿,又或者才藝競賽、科學講座。即使有些能力看似沒有立即的實用性,但誰知道呢?或許那一天它將成為我的救命丹要也未知啊!把知識內化為自己的能力,盡力投資自己、加值自己,除了期許未來的路能多一絲平坦寬闊,我想,也是對自己的生命,發自內心的一種尊重吧!

三射  葉秋妤

人生是一條漫漫長路,涓滴著所有你無法預期和充滿驚嘆的事情。

我總是納悶,這無限遠長的道路上,我們又能為自己準備些什麼?看透些什麼?而思考後總是無奈。我們是真如浩瀚宇宙裡的一粒米般的微小,而看不見終點的人生更像是一片茫茫大霧似的瀰漫橫亙在我們面前,無聲而靜默。這是恐懼的。但越發經歷一些事,越能伴著思考而成長的同時,我突然領悟到一種道理,那是:我們無從為人生準備任何事,那無法預知,但可以確定的一件事是──我們可以為現下的自己準備注入沒有設限的任何磨練與學習。

好比如今面對無數科目的考試下,有些總會算計所謂的「投資報酬率」,捨棄一些被認為是「無關緊要」的課程。一開始我也覺得的確是個省時間的好方法,但有一次,一群同學聚在一起討論著文書處理的軟體時,我突然愣住了,因為那些我是既生疏又陌生,而那就是前些日子裡電腦課所學,卻被我理所當然地根據投資報酬率而拒之門外。看著那些同學津津有味地互動的同時,突然覺得這世上沒有一項學習不重要,只有自己功利主義和效率口號作祟下而與之擦肩而過。

賈伯斯逝世後,我讀到他在大學演講所分享的一段話:「我大學修了一門文字書寫藝術的課,有些人覺得我在浪費時間,沒想到最後卻運用在我所發表的一項重要科技裡的一環。」我霎時被撼動似的回想到從前,再深深思考賈伯斯的那番話,於是突然明白了一些道理。你永遠不知道你此時做的是否對你有幫助,是否在往後的路途上會用到,而只是當下享受這個過程,不帶有任何算計,接受新知與新事物,方能無悔地走過人生裡的每一分秒。

為自己準備好迎接所有可學習和不吝於嘗試的心態,盡量讓自己充盈著初始對生命的好奇和探索,我想這是我必須謹記在心的體悟。像個冒險家乘風破浪,踏實而滿載著一身的不悔,為自己做極大值的準備,去迎接另一項人生裡的驚奇。

三御  高敏

十七歲,一個堪稱成熟卻未脫青澀之氣的尷尬年紀。雖身處單純校園生活,卻不由得時常揣想未知的未來。成年後、畢業後,我該何去何從?現今苦讀所學,真能在以後的生涯發展中發揮嗎?每思及此,總是憂惴不安,而渴盼尋求解答。

靜心思索,在社會上成功所需的要件是什麼呢?首先必是專業能力了。那麼對於現階段的我而言,應是穩固基礎知識,以為將來大學專業理論的學習奠基吧。雖然不禁在讀書苦悶時心生懷疑,所有龐雜內容對以後的人生有助益嗎?但我願這樣說服自己:一切辛勞,皆有收穫。學習努力的過程,即是培養自己的毅力和耐力,在每個人生階段皆竭力做到自己的最大值,而不斷地超越舊我,才是能持續向前邁進的方法,不是嗎?況且高中階段的知識都是各學科的重要根本,若能加以精通掌握,那麼無疑是為成功人生順利取得一張入場券。

當然,在專業能力培養以外,還有許多不可或缺的要素扮演著通往成功道路的重要角色。但我認為人生要追求的不僅是事業的成功而已,真正值得追求的人生更應該是充滿心靈的滿足與喜悅的。在文辭優美、說理暢達的書籍中,我們的思慮、心田可以得到灌溉;學習各式各樣的才藝,我們的興趣和熱情可以得到發展;而伸出關懷的雙手幫助生活困乏的人,尤其最讓人心靈豐美,盈滿喜樂。其實如此重要的事情做起來竟出乎意料的簡單,小至教同學一道數學題目,大至加入國際志工行列,投身世界關懷,端視個人能力及境況。只要肯付出那份心,必能收穫出乎想像且無可取代的回饋──愛,與快樂。

十七歲,一個滿懷夢想與熱情的年紀。雖然腳步仍未穩固非常,也偶爾躊躇遺惑,但我知道,只要懂得為人生儲值、投資自己,無論未來是峰迴路轉甚或柳暗花明,我都有勇氣堅定地走下去,並深信最終將能到達我心中渴盼的目的地。

三數  陳郁霖

一個目標的達成,必定建立在事前深厚的累積。而讓自己不斷的自我投資,才能一再加值自己,積聚下自己的價值。

身為高中生,一路走來何嘗不是種「加值」?十來年如一日,捧著課本試圖理解艱澀的知識,努力應用,徹底內化成自己成長的養分。也曾困惑有些學識也許一生就用那樣寥寥幾次,不解努力的價值,但隨著自己逐步成熟,回首,終於明白自己的茁壯,無一不出自於那曾經辛勤的累積。

由於自己熱愛藝術、文學,所以看展覽、寫文章,幾乎填上生命中所有的空白。原先僅出自個人愛好,並未預設任何目的,卻在一次又一次繪畫及文章競賽得獎後,驚覺了那些不以為意的自我投資,竟在無形中產生如斯價值。

不得不說今日的自己,實在要歸功於曾經的「加值」。那麼,為了明日的自己,現在我不更應該努力為之嗎?於是,捧著參考書和每一道習題奮戰直至深夜;於是,積極接下領導的位置,用不一樣的高度自我砥礪;於是,在每次挫敗後逼著自己面對反省;於是,開始在每一件小事裡,尋覓為自己加值的可能性。

學習、挑戰、反省。不斷的接觸新事物同時擁抱挫折的荊棘。有人說成功前的努力等待,最是煎熬人。是啊,實在難以忘懷那個因為失敗而吞聲淚濕的自己,但看到現在的自己能夠登上這樣的高度,真的由衷感激每一道艷紅的傷口。

為了明天的自己,我不斷學習、不斷擁抱挫折,我相信這一切自我投資都將在未來綻放光芒。我在自我加值,在每分每秒裡,為了創造,自己最大的價值。

三真  林映均

站在全台灣速度最快的電梯,這裡是全台灣的經濟中心,更是台北市的心臟地帶。我小心翼翼地從透明玻璃望去,即便這塊土地是我最熟悉的家鄉,卻還是被眼前所見震懾得久久不能一語。高聳入雲端的大廈比比皆是,彷彿是巨人未完成的棋局,陽光在各個辦公大樓一絲不苟的玻璃上留下足跡,底下螞蟻般的人民,健步如飛四處奔走,好似時間正在他們背後鞭笞著他們,而我站上了世界前五高的一零一大樓,揣想著哪天我才能擁有這樣的高度,傲視台北市區?

我想「知識」必然是首要條件,所謂「腹有詩書氣自華」,若我連這點沃壤都沒有,我能憑什麼條件蓋起高樓呢?翻開書本,無窮無盡、包羅萬象的知識任我徜徉,若我能從這些沃壤中汲取最精華的養分,我將是菜園中最飽實的包心菜,一層又一層的知識包裹著我的心靈,我是農夫最驕傲、最有價值的成果。若我能靈活借助風的力量,我將不費吹灰之力,遨遊於廣大蒼穹之中,拓展我的力量,渺小的我必能夠幫助更多的人。

「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有了沃壤,我可以闢菜園又可以起高樓,而這其中的機會成本,便有待我從更寬廣的視角來看自己的土地。若我能到世界去探索,不再只是侷限自己做個井底之蛙,我能到世界的中心看見凌駕於台北之上的經貿中心,我能到世界古文明的起源地,用雙眼證實歷史的痕跡,我能到文化大熔爐裡,親身體驗各色人種齊聚一堂的景象。

當我有了世界級的視野,最後一項,便須加之以扎實不懈的努力。從前的經營之神王永慶並沒有機會獲得那麼多的資源讓他充實自己,但他憑藉的是勤奮的努力和信念,才成就如今令多少人望塵莫及的成就!生於當代的我,何其幸運!若我能以知識、以行腳、以視野為自己加值,實踐這些理念,便是聰明投資自己的未來,為自己未來的人生再加值,這肯定是最有前景的投資。

高三模考專區

1021北區第一次學測模考佳作:文章解讀

2013年9月23日

臺北區102學年度第一次學科能力測驗模考佳作

二、文章解讀(占18分)

閱讀框線內文章之後,回答以下問題:

(一)由修葺後的庭院植栽,可看出歸有光怎樣的自我期許?

(二)修葺前與修葺後的項脊軒,分別呈現何種景象?

(三)從文中可知,令歸有光感到「可喜」與「可悲」者,各為何事?

答案必須標明(一)(二)(三)分列書寫。(一)(二)(三)文長合計約250-300字。(約11-14行)

項脊軒,舊南閣子也。室僅方丈,可容一人居。百年老屋,塵泥滲漉,雨澤下注,每移案,顧視無可置者。又北向,不能得日,日過午已昏。余稍為修葺,使不上漏;前闢四窗,垣牆周庭,以當南日;日影反照,室始洞然。又雜植蘭桂竹木於庭,舊時欄楯,亦遂增勝。借書滿架,偃仰嘯歌,冥然兀坐,萬籟有聲。而庭階寂寂,小鳥時來啄食,人至不去。三五之夜,明月半牆,桂影斑駁,風移影動,珊珊可愛。然余居於此,多可喜,亦多可悲。先是,庭中通南北為一,迨諸父異爨,內外多置小門牆,往往而是。東犬西吠,客逾庖而宴,雞棲於廳。庭中始為籬,已為牆,凡再變矣。(歸有光〈項脊軒志〉)

三忠  耿上翎

(一)歸有光在修葺後的庭院雜替種植了蘭、桂、竹、木。由此可以看出他期許自己能夠有以上植物的美德,如蘭花桂花香氣芬芳、像竹木一般具有高潔謙虛的君子風采。

(二)修葺前的項脊軒因是百年老屋,因此塵土泥沙滲入,下雨時也會漏水,更因向北,所以陽光照不進來;修葺後的項脊軒除了不再漏水,更朝南多了四扇得以使太陽射入的窗戶,而庭中種植的植物更增加了此閣的雅趣。

(三)可喜的是項脊軒提供了歸有光書香與美景,有小鳥啄食、明月桂影,非常可愛;可悲的則是庭院從籬變成牆,加上小門牆、東犬西吠皆讓他想到伯叔父分家的家庭不和樂。

三孝  姜晴文

(一)  歸有光選擇的植栽都清雅芬芳:蘭與竹同為四君子,前者嫻靜幽雅,帶著空谷的澄淨;後者虛心高節,聚群卻不彼此攀附。桂花香氣濃郁,但又不起眼地像叢灌木,這樣不張揚卻不掩美好本質的品格,正是歸有光自我期許的目標。

(二)  修葺前的項脊軒狹小陰暗,漏水嚴重,經過歸有光的整頓才變得窗明几淨,不但採光良好、不再漏水,庭院更種上蘭桂竹木,散發蓬勃生機。

(三)  修葺後的項脊軒生意盎然,歸有光在此讀書吟詠,心凝神釋,對庭前小鳥及斑駁桂影都有所感悟,真是可喜。然而叔伯分家,人情疏離,家族因此走向衰落,這又讓歸有光覺得著實可悲。

三毅  沈庭安

(一)歸有光將久違的陽光帶入室內,又雜植蘭桂竹木於庭,他期許自己能如蘭一般清雅高貴,能有竹一般的高風亮節,成為一頂天立地的君子。

(二)修葺前的項脊軒雨水滲漏,且南面無陽光照入,是一片狹小昏暗的景象。修葺後這狹小的斗室煥然一新,除了作者所植的植物芬芳,也有滿屋的陽光及滿架的書籍,顯得開闊有活力,白日有小鳥相伴,夜晚有明月伴讀。

(三)修葺後的項脊軒帶給作者嶄新的感受,在此既可以仰首嘯歌,也可以靜坐讀書,可以享受萬籟之聲,也能欣賞月下桂影斑駁的美感,所以作者感到「可喜」,然而作者的家中兄弟鬩牆,原本的和樂融融蕩然無存,原本相通的庭院築起小門牆隔離,客人往往需經過別人的廚房才能參加宴席,此為可悲之處。

三儉

(一)歸有光於庭院栽植蘭、桂、竹、木等花草,意在營造一個優美舒適的讀書環境,期許自己能在這寧靜的一隅奮發向上,日後以獲致功名。

(二)修葺前的項脊軒是潮濕、陰暗,而老舊殘破的;而修葺後整個空間才變得明亮、乾淨,且又因作者的細心布置,使得朝夕皆為宜人之居。

(三)歸有光的「喜」,在於居住在如此充滿記憶的屋閣裡,讓自己充分浸盈在書籍的美好之中;「悲」,則為家中叔伯挑起的紛爭,「東犬西吠,客逾庖而宴,雞棲於廳」便是敘寫紛爭引起的吵雜。一個家最令人哀傷的即為親族不睦,分家爭奪,而破壞了理應攜手團結的人倫之情。一道道圍籬的建造,象徵的不僅是家園的分崩離析,更是斬斷了彼此心中情感的橋樑。

三讓

1.歸有光在軒外種蘭、桂、竹、木。蘭,花之雅士,挺立自信,優雅高貴,期許有其風度翩翩。桂,雖小而萬里外能嗅聞其香,願能以一己之力讓眾生受惠。竹,有節之君子,企盼自我能虛心而吸收新知,有氣節而屹立不搖。木,實心而堅硬,希冀內在有其厚實,且能立百年不廢之言。(鐘子媛)

2.修葺前的項脊軒窄小而老舊,又照不進萬丈陽光,就像自己滿懷雄心大志都被禁錮在這樣的小地方而而無法發揮。修葺後的項脊軒不僅照得進陽光,還植栽於庭,偶爾小鳥前來啄食為伴,生氣勃勃,與修葺前的死氣沉沉大相逕庭。(黃資穎)

3.可喜之事為項脊軒室始洞然後,如同陰暗的冬天轉為生機蓬勃的春天,不只見植栽之趣,更有自然之趣與閱書之趣。可悲之事為項脊軒雖煥然一新,但隨之而來的是家庭紛爭問題,由屋內結構改變可知伯叔父分家,家族不再和樂融融,籬與牆更是紛爭與隔閡越演越烈的象徵。(林佳蓉)

三射  陳芷茵

(一)歸有光種植蘭桂竹木在庭中,蘭花以及桂花散發淡淡香氣,而竹子所淡表的是堅守節操的君子。可以看出歸有光期許自己成為像竹子般能堅定不移的君子,期勉自己能夠節節高升,培養自己具備蘭、桂香而不郁的君子氣息。

(二)修葺前房屋老舊,泥土、雨水皆能甚至屋內,而項脊軒本身向北,日光照不進,混雜的泥水和陰暗的屋子,只感暮氣沉沉,毫無生氣。修葺後不會漏水,光也照得進屋內,又在庭院中種了植物,花香四溢,小鳥也來作客,整個項脊軒變得朝氣蓬勃,可激起人奮發向上的心態。

(三)可喜:修葺了房屋,整個煥然一新,除了庭中的景致怡人,屋裡的藏書、或吟歌或獨自端坐,都可怡心養性;滿月時月光撒落,桂影隨風搖擺,亦令人愉悅。可悲:伯叔父的分家使家中多了許多道隔了房屋也隔了人心的門。庭院中的柵籬也變成灰厚的牆,隔絕了人情。

三數  李奕璇

(一)  修葺後歸有光種植蘭桂竹木在庭中,是期許自己能如蘭花般,曖曖內含光,人格清新高潔如桂花般散發淡淡幽香。並期待自己如竹、木一般,正直耿介挺立於世間,卻又虛心謙遜如中空之竹。

(二)  修葺前,項脊軒已有百年歷史,破舊不堪,每遇下雨室內便漏水。而且室內狹小昏暗,下午光線就極為不足。修葺後,項脊軒多了窗戶,加上庭院旁砌了圍牆,日光適當地射入屋內,一切明亮許多。庭中又栽植許多花草,增添不少幽靜氛圍。

(三)  可喜者,是歸有光在項脊軒藏書滿架,享受讀書之樂;在室內冥然兀坐,是清淨之樂,與小鳥之間的互動,是人、動物之間之樂。明月高照,玩賞庭中風光,皆可喜者。然而親戚分家後,原先相通的房間慘遭切割,眾人之間築起一道道圍籬,互不往來,是可悲者。

三真

1.蘭,優雅而脫俗。桂,清麗而幽香。竹,堅毅而有氣節。木,高聳而挺拔。便是提醒自己與蘭般不與世俗同流合汙,與桂般清香不濃烈且宜人,與竹般不為窮苦折腰且高風亮節,與木般堅持理想而茁壯。(謝宜君)

2.休葺前,屋內狹隘、漏水潮濕且昏暗,像被囚入囹圄,不得天日,感覺心思和眼界也狹窄了。修葺後,不僅空間明亮,植物、書籍、鳥兒、月景的陪伴、皆使項脊軒多了生氣與生氣機,成為讀書、吟賞和大自然互動皆自得的好地方。(李昱萱)

3.可喜的是:項脊軒中的景物獨特,被書香環繞,幽靜而能感受到大自然的氣息,有美好的天籟及可愛的生物,同時也是作者與自己對話的小天地。可悲的則是:沒有和樂的家庭,伯叔父決裂分家使家中的溫暖不再,明明彼此那麼靠近,心卻是如此的遙遠,對比曾經的美好,更使人慨歎。(馬郁婷)

高三模考專區

1021北區第一次學測模考佳作:文章評論

2013年9月23日

臺北區102學年度第一次學科能力測驗模考佳作

一、文章評論(占9分)

閱讀框線內文章之後,請以個人想法,評論作者的觀點。文長約150-200字(約7-9行)。

要說掌握知識,光靠看書恐怕來不及了。現代科技發明這麼多種傳播知識的媒介,電視、電腦、傳真機、微縮膠卷、微縮膠片,都在打擊「書籍」的「時值」、「時效」,隨時有「時過境遷」之虞;用比賽讀書掌握知識,當然不合適了。「書籍」陷入這樣的競爭劣勢裡,要脫險,就要靠其「積累文化」的功能了。書還是要讀的,文字並沒有死亡。科技雖然霸道,但文字到底比較耐看,值得玩味。現代科技的按鈕不能一按就熄掉那條長長的人類文化隧道裡的燈火;反之,科技可以把這條隧道裡的油燈換成幾千燭光的照明設備;新進印刷術可以給書中的文化染上繽紛的色彩;除濕機可以防止線裝書發霉;蠹魚不再蛀蝕唐詩宋詞元曲了。(改寫自董橋〈要博覽群書嘛!……〉)

三忠  耿上翎

作者肯定了現代科技在「時間」上的優勢,但更強調傳統書籍文字裡所積累的文化,最後甚至提出了科技可以豐富與保存書籍文字的觀念。我非常肯定此想法,因為這兩者在我眼中各有自己存在的價值:網路提供了無國界、無時差的散播知識途徑就是其一例子;而經典書籍除了蘊含了人類文化的智慧,還有書香。結合科技與書籍,的確是達成傳遞知識最理想的方法。

三孝  姜晴文

隨著科技的進步,許多傳播媒體都取代書本,扮演提供即時新知的角色。不過作者並不認為書本文字會被淘汰,因為它深具文化積累的價值,這是電視電腦無法完全替代的,書本反而能藉著這些新的技術增加內容的彩度並延長紙質保存期限。我也非常贊同這個想法,日常生活中我們總會利用網路搜尋資料,但是當我們在品評詩文或釐清歷史脈絡時,我們仍傾向於攤開書本,配著鵝黃燈光細細咀嚼文化澱積。擁抱科技之餘,人們不會放棄群書。

三愛  陳儀珊

我並不認為目前書籍有「時過境遷」之虞,這從書店林立的現象就看得出來了。印刷術歷經多次革新的現代,刷一版就是幾百本,書只會變多不會變少。那麼,書積累文化的功能還在嗎?我想是的。但多半是受全球化影響後的速食文化,與唐詩、宋詞、元曲等已相當不同了。文字雖不至於沒落,然而其美感與深度消逝的速度極快,這是我所擔心的。筆者似乎沒有顧慮到這一塊,有些可惜。

三和  鍾妤婕

我們生活在一個資訊爆炸的世代。因此,正如同作者所說的,我們必須藉各式新穎的傳播媒介,才能夠掌握最即時的消息。然而,由於資訊可以快速便捷地被傳遞,就算具有時值與時效,也未必是最真實、正確的。況且,一部百餘分鐘的紀錄片,總不及一部百餘頁的傳記精確詳細;利用閱讀書籍掌握知識,仍不失其妥當性。我認為當今新傳媒的主要功能在於「告知」人們有此資訊,而真正想鑽研相關知識,回歸根本閱讀書籍才是上策。

三公 陳季昀

在科技日新月異,資訊傳播速度越行快速的時代潮流中,閱讀書籍顯得緩慢而沒有效率。然而書中累積的幾千年人類的文化,歷史卻賦予了它更甚於僅僅文字傳播的價值,因此讀「書」依舊不可不必要。若以這項重要性來看,科技的發展就非「書」的敵手而是助力了,透過各式各樣新的技術,可以便藉由書傳達的文化保存得更久,降低時間的流逝帶來的對文字承載介質的損害。

三毅 蔡宛廷

作者認為現代新興傳播媒體雖然能使人們迅速獲取知識,但書所擁有的文化價值不應因而汩沒,反而宜運用現代化科技保存書籍,使之更為豐富。我十分認同作者的看法,因為由閱讀所獲得的文氣並不限於詞藻文采,那種心靈的充實感以及文字所蘊含的魅力,都是新科技無法取代的。新科技固然有其優勢,但倘若能藉其所長來使書籍更妥善地被典藏,何樂而不為呢?

三儉

這篇文章有兩個重要的觀點:其一,掌握知識,只讀書是不夠的。其二,科技的發達創造了知識流動的新形式,然仍不能完全取代書。科技所帶來的變革中,保護書亦是其一。我認為,在知識快速交流的時代裡,科技無疑扮演重要的地位。然智慧的累積非短時間一蹴可幾。書的成本高,叫網路知識的汰換更受時間考驗,真理亦非短時間便可明朗。因此書在千年文明中屹立不搖。然承作者所言,現代演進已非單方所成,乃是共同進化的結果。

三樂  呂文心

作者認為,書籍中的智識與文化,是不能被快速的科技產品取代的,而科技的迅速與便捷,反而能與文化相輔相成,於我心有戚戚焉。

且看那資訊產品汰舊換新之速,對比於中國歷史泛黃卻斑斕的書頁。歷史和文化是一部永恆不滅的大書,不比新舊科技轉瞬即逝的殘影,人文是深刻確實的足跡,古人的智慧結晶被時光壓密如同一層礦脈,厚實而不被新生的草地磨滅,然而兩者互相融合、並進,才構成了壯麗的地貌,因此兩者皆不可或缺。

三善

作者認為科技與文化應相輔相成,傳統文化的底蘊與美感不會被講求時效的資訊蓋去,我同意。現代各種傳播媒介雖能快速提供資訊,卻鮮少令人想收藏存取、時時品玩;對於真正有價值的作品,我們會願意用書籍保存、花一點錢支持它。作者所言稍可疑慮的是,會不會到後來,科技為書籍增添的色彩反而比內容更奪目,廉價而華麗的書籍也成為速食資訊媒介之一?若出版社在商業利益下任這種書充斥市場,將比其他媒介的競爭更可憂心。

高三模考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