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藝文資訊’ 分類過的Archive

在真誠的自嘲中重生:《逆轉人生》觀後感

2012年4月1日

      沒有同情,無需悲憫,面對人生的悲劇,唯有真實的看見與自嘲,才能尋回生而為人的尊嚴。4211

      《逆轉人生》融幽默於生活的艱難,化差異於溫暖的同理,不虛矯,不世故,以最最直接的溝通與行動,逆向操作生命的苦痛。身心的癱瘓也好,家庭的貧罪也罷,每個人心底都有一片靄靄暮色,死不了也躲不掉,無法相忘於江湖,只能藉由悲欣交集的相濡以沫,勉力游向光的那一頭。人生從來不是非苦即樂的是非題,而是涵括了樂極生悲、笑中帶淚或塞翁失馬、否極泰來等各種命題的可能性。正因為當下不是盡頭,生命恆處於流動之中,我們又如何能以絕對的眼光,對他人施以好壞或愛恨的價值判斷?更遑論以憐憫的姿態施捨一己的仁慈與關懷?對一個無能為力的人而言,與其貼上弱勢的標籤,不如忘記他的殘缺,將其視為一個完整的人。而前科累累的無業青年,需要的不是側目、不是補助,而是證明一己價值的工作機會。

      此片以上流社會的拘謹刻板對照下層庶民的恣肆不羈,以強烈的反差擦撞出文化的火花與人性的對話,詼諧雋永,具有厚實的人文思考與溫度,令人動容,非常推薦。

秋玲老師, 電影 ,

人性的辨證與悲憫:《分居風暴》觀後感

2012年2月12日

      小題大作的聯想衍伸誠屬不易,但我私下以為,集凝鍊、剪裁與聚焦於一身的大題小作尤為艱難。電影《分4158居風暴》以小家庭的移民風波,卻縮影了三代同堂的倫理、親子相處的情感、夫妻溝通的心態、宗教信仰的挑戰、社會階級的反差,以及在法律判準與人性良知間的辨證,內容深刻飽滿,劇情發展扣人心弦,導演以流暢自然的手法,探討人性在善惡抉擇間的幽微,以及所謂真相背後的自私與欺瞞。

      直到劇終,觀眾仍久久不肯離去,只為等待一個二選一的答案。是啊!我們都太習慣活在非黑即白、是非分明的世界,卻忽略了在自己與週遭的人們身上,不時上演著有理說不清的灰色故事。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苦衷與私心,也想繼續保有穩定的現況與改善的可能,然而,當彼此利益傾軋甚至相互扞格時,又該如何犧牲他人以保全自己?是扭曲真實以兼顧現實?還是片面論述以轉移對己不利的一隅?此片對人性選擇的刻劃鞭辟入裡,幾位主要演員在詮釋內心的痛苦、掙扎與動搖時,極具說服力。

      片中有兩處相當令人動容,一是看似強悍不屈的男主角,在一連串事件與壓力接踵而至之後,當他獨自幫失智的父親擦澡時,終於潸然淚下,趴在面無表情的父親背上崩潰飲泣,對父親的不離不棄、孝順侍養,是他始終如一的愛,亦是所有困境來源的痛。另一個使人為之心疼的段落,是夾在分居父母間的十一歲女兒,心思細膩,敏慧體貼,一心想要扮演接軌雙親復合的橋樑,於是,除了居中向父親傳達母親想回家的意念外,更在法庭傳訊時,忍受天人交戰的煎熬替父親圓謊,以維護家庭的完整,卻也因此讓自己飽受良知的譴責而默然落淚。

      孰真孰假是法庭的重點,卻從來不是人們生存的關鍵。信仰虔誠的幫傭女子,其謊言的背後是其情可憫的理由,但即使經濟窘迫,她依舊無法背棄教條去領取和解金,這不僅攸關宗教信念,更影響到女兒日後的庇護與平安,這讓我看到社會底層的自尊與如一的母愛。往返辯論的法庭訴訟,實無法印證越辯越明的真理,反而凸顯人與人之間的猜疑、防衛與自欺。誰是真正的無辜?而誰又不曾犯錯?哪一個人有權拿石頭丟擲罪人呢?理直氣壯不過是一時,漫漫人生,我們皆有心虛脆弱的時刻。

      一對夫妻分居的危機,引燃社會道德的火種,進而延燒成試煉人性與真相的熊熊烈焰,《分居風暴》所帶來的省思,或也是一場扣問自我、觀照他人的心靈風暴。

秋玲老師, 電影 , , ,

2012臺北文學季–遇見台北,悅讀文學

2012年2月11日

2012臺北文學季活動網址:http://2012tlf.culture.gov.tw/index.html

出版「第一本書」是每位作家重要的第一步,不但關係日後寫作方向,也從這裡堅定了寫作之路。

「第一本書」對作家個人而言固然是大事,一般人不注意的是,其實對「一個地區,一個時代」而言,同樣是大事。試想作家「起步」之時,正是文學種籽「開花結果」,又將「花果」公開亮相,展示給讀者的時刻。台灣文壇,不,台灣文學花園於是花團錦簇,出現各型各色新品種:小說、新詩、散文、劇本、評論,新人新作繽紛綻放,在不同時段裡爭奇鬥艷。

新品種新款式集結一起,便形成文壇一股「新潮流」。新作家出現的時間版圖,標誌著一個地區文類題材的潮流走向――什麼地方什麼時段,集中出了哪些新風格新形式,「文學風景」的特殊性於焉誕生。仔細觀察的話,脈絡分明的「文學史樣貌」便在其中。例如「戰後六〇年代」展區,白先勇、王文興、歐陽子、東方白、七等生、王禎和等一群現代主義風格小說作家,便集中在兩三年裡紛紛推出第一本書。到了七〇年代,這棵「台灣文學樹」更加巨大茂盛,像:吳晟、宋澤萊,古蒙仁、林清玄,蕭蕭、顏崑陽等人則同一年裡,即1976年,出版他們第一本書。作家「起步」踏入文壇,我們聽到的是紛紛開花的聲音。

展出「作家第一本書」的意義多重而且多元。個別來看,它是「認識作家」的第一步。許多實例說明,越是作家早期作品,越接近「原始面貌」。剛提筆創作,常以自身經驗或周邊人物為題材,因而質樸寫實。俗語「三歲定八十」,由處女作看一個作家或有相同功能。固然作家資質成就個個不同,有人出手不凡,首次出書即是成名作;有人大器晚成,卓然成家之後羞於重提少作。但無論那一種,都是讀者重新認識作家的大好機會。

如果把幾十年來超過兩百種「作家第一本書」串連成一條線,呈現或顯影的,還不只前述的當代文學史。須知一本書的完成,除了作者,還有幕後策劃的編輯人、出版人、封面設計者。「書封面」分區陳列,觀眾隨著流程,可瀏覽欣賞辨別各時段書封設計的不同風格。封面或裝幀藝術本是美術設計的一環。欣賞書籍之美的同時,還能看出:到底哪些機構哪些人,不計盈虧費心編出琳瑯滿目的「作家第一本書」?許多歷史悠久的出版社目前仍在軌道上運行,更多出版社則完成階段性任務,已在各自的年代發光發熱,為文學出版史寫下璀燦的一頁,像大業、文星書店,大林、仙人掌、蘭開書局、水芙蓉、純文學出版社等,戰後一頁「文學出版史」隱身其中。

為顯現文學書的歷史脈絡,本次展出以「作家第一本書」的「出版時間」為分區依據――整體略以十年為段,分成四區,每區再按出版年代依序排列,希望能凸顯文學風潮的發展腳步。首區包括戰後直到1960年代,二區三區分別是1970以及1980年代,第四區距離此時最近,集中解嚴以後的作家作品。本次展出約計250家,分區情形如下:

第一區:早春花束──傳承與播種
一九五○及一九六○年代(1944~1969) 從楊逵到黃春明,總共展出66家
第二區:混聲合唱──鄉土與耕耘
一九七○年代(1970~1979)  從曹又方到席慕蓉,總共展出77家
第三區:都市的雲──多元與開放
一九八○年代(1980~1989)  從黃凡到藍博洲,總共展出60家
第四區:蒙面叢林──新秀與爭鳴
一九九○年代以來(1990~2004) 從瓦歷斯.諾幹到伊格言,共展出47家

籌備整理作家第一本書的過程,發現好些書已絕版多時,不但市面上找不到,甚至圖書館都不見蹤影。此外,一些讀者推崇懷念的書,問世後雖一時斷版,若干年後仍有其他出版社再版三版。同一書名的大小版本排列起來,看出不同設計者的巧思,更充滿藝術趣味。而書是由作家一個字一個字寫出來的,為了各時區的「文學呈現」更有立體感,每一時區儘可能搭配作家照片同時展出,讓「作家第一本書」主題展,不僅展出書本面貌,也把部分「作者影像」隨實體書共同展出,讀者大眾既看得到書,也看到寫書的人。

展覽

各自表述的忠義:《十三人刺客:殊死血戰》觀後感

2012年1月21日
迴響已關閉

img_lineup      今天下午看完三池崇史版的<十三人刺客: 殊死血戰>(十三人の刺客)。這是一部重拍片,亦被列為去年的佳片之一,由役所廣司、山田孝之、伊勢谷友介、窪田正孝、伊原剛志、松本幸四郎、稲垣吾郎等人主演。

       談到刺客,勢必論及忠義,問題是為誰盡忠? 又有義於誰?十三名刺客中有十二名皆是武士,他們的任務是刺殺即將繼位的昏庸主君,其忠義乃是為了蒼生百姓,是以賭命成就天下大業;另一派守衛大人的武士們,同樣是拼死恪盡忠義,只因武士的天命就是保護主人。這兩種思考脈絡,令我聯想到伯夷、叔齊諫武王伐紂一事,以及孟子所謂「聞誅一夫紂矣,未聞弒君也。」 的說法。不管孰是孰非,皆有其求仁得仁的信仰與實踐,一種迥異卻動人的生命情懷。至於唯一非武士的刺客,乃是一個久居山林的野人,因為無處可去,便藉著帶領迷路的刺客團隊,順道加入行刺大業。相對於武士們的凜然大義,野人的存在其實突顯了另一種活著的可能,他對於武士認真的打殺感到無聊無趣,反以遊戲的姿態悠遊於生死攸關的群戰之中,自山中習得的生存技能,則賦予他能繼續活著的優勢,兩造之間的對比,頗堪玩味。

       稻垣吾郎飾演的主公極其殘暴,片中各種不忍卒睹的惡行簡直就是人神共憤,真的只有「趕盡殺絕」四字足堪形容,然而他淡漠的神情卻透露出極度的空洞悲哀,陷入刺客的包圍反令他興奮莫名,甚至被刺殺的當下還感謝對方帶給他快樂。當武士刀穿過身軀,在血泊中匍匐的他喃喃自語: 「這就是痛嗎? 我會死嗎? 我覺得好害怕—–」,可惡之人必有可憐之處,所謂置之死地而後生,在死亡逼近的瞬間,他終於能像個正常人般去感受與知覺了,卻是在付出許多人為忠義捐軀的性命之後。

       我很容易被武士那種義無反顧、堅持信念的男子漢精神所打動,覺得這就是人對自己負責進而自我實現的最佳例證,無關利益,遑論生死,起居坐臥間皆是武士魂的展現。特別要提伊原剛志所扮演的浪人武士,其俐落的刀法、敏捷的身姿與鏗鏘斬截的言說,魅力十足,不管是與徒兒的情誼或是對恩公的捨命以報,鐵漢的道義柔情著實深刻開闊,使我為之震動不已。

       此片的陽剛血腥自不在話下,雙方血戰的場面調度,頗似電玩過關的手法,明快緊湊、扣人心弦,但在殺戮的背後,更值得思考的是: 人生在世,為何而生?為何而死? 從哪來?往哪去——。

秋玲老師, 電影 , , ,

穿越時空的武士魂:《鬼壓床了沒》觀後感

2012年1月20日

380014_274887259239350_100001542357794_728650_417605357_n      武士為榮耀而戰,律師為真相而戰,不同的戰場,卻都是秉持捍衛正義的初衷,然而,無論古今,許多事實都是肉眼看不見的。所以,武士以幽靈的形式,帶著未雪的冤屈遊晃在時光的長廊;律師背負對父親的思念,以不屈的意志追尋緝凶與舉證的可能。

      三谷幸喜的《鬼壓床了沒》一片,同樣維持其一貫的黑色幽默,卻加入了更多的企圖與創意。此片以武士幽靈和菜鳥律師並列為主角,透過古今、性別、角色的對比與映襯,彰顯出武士魂的戰鬥精神與尊嚴自信。相對於三田洋次古樸深重的「武士三部曲」系列,三谷幸喜則著墨了武士脆弱、柔情、詼諧與委屈的一面,賦予他們更為完整的人性。

      劇中顛覆了一些習以為常的觀念,也挑戰了眾人的刻版印象:例如幽靈嚇人的原因、死後的世界是否存在、如何才能看見幽靈的條件、怎樣讓幽靈被感知等,甚至連片尾的結束,導演也幽了東西文化一默,令人叫絕。但令人感動的還有本片對人性的處理,讓觀眾得以瞥見法官、檢察官等狀似道貌岸然之人的真情至性。

      演員的表現為本片的精彩加分不少。飾演女主角的深津繪理,可以精準詮釋《惡人》裡那位平庸乏味的苦悶女子,亦充分將片中這位莽撞卻堅強的菜鳥律師,刻劃得鞭辟入裡。至於飾演武士幽靈的西田敏行,其亦莊亦諧的肢體表情,演活了一名忍辱受冤、真誠重義的性情中人。最佳綠葉人物則非阿部寬莫屬,他冷面笑匠式的喜感令人忍不住會心一笑,生動自然而不誇張煽情。

      鬼壓床了沒》以詼諧的手法緬懷過往,向古代武士精神致上最高敬意,在古今文化的對話中,感受世代相傳的堅毅,與推陳出新的勇氣。

秋玲老師, 電影 , ,

如水的愛:《珍愛泉源》觀後感

2012年1月15日

      《珍愛泉源》是4077一部出乎意料的好片。以性作為罷工手段的回教婦女,從根本挑戰了文化傳統詮釋與兩性權力結構,大旱多年的村落,所欠缺的不僅是水,還有賦閒男人的勞動力。不管懷孕與否,女人皆須行走顛簸的碎石路去取水,因而導致多人屢次流產,但遊手好閒的男人無動於衷,理所當然將所有的生計讓女人一肩承擔。懂得讀書識字的女主角,在明理丈夫的支持下,鼓動其他女人以「愛的罷工」為手段,不挑水就不作愛,這是身處弱勢的她們唯一的武器。

      取水只是引爆點,真正潛藏許久的是回教世界中不平等的性別議題:假宗教之名,行扭曲之實,將丈夫的施暴解讀為如父親對兒子般的管教;以長久以來的傳統,合理化不正當的兩性分工。活在前人遙遠的榮光記憶中,男人用虛妄的傲慢掩蓋不事生產的實相,面對女人們柔性的罷愛行動,無能的他們只是一逕以打罵甚至休妻來因應之。相較之下,村中大砲嬸情義相挺的強悍言行,從優柔寡斷轉變成團結對外的婦女們,以及企圖延續舊緣無望,最後協助撰文揭露的記者前男友等,眾多渺小的人卻匯聚成一股莫之能禦的強大力量,在一片黃褐龜裂的土地上,相濡以沫。

      回教婦女為何必須覆戴頭巾?傳統的說法是為了避免引發男人欲望,但誠如大砲嬸所言:男人不該自我控制嗎?為什麼是限制女人而非要求男人呢?片中宗教領袖與女主角的對話交鋒,實為全片亮點所在,前者動輒以經文說明女人應該服從男人的理由,後者以子之矛攻子之盾,一樣以經文提出阿拉對子民的博愛與平等,突顯出後人詮解的權力運作與神化企圖。

      水也是愛,賦予了生命的存在。除了神對世人的愛、女人間彼此支持的友愛,還有夫妻與情人間的互信互愛。女主角與他的丈夫,通過了村人集體施壓與前男友的舊愛考驗,但她的小姑卻被深愛的情人惡意遺棄。原本極度仰賴情人的年輕小姑,在震驚與傷痛中,因為一路自各種抗爭行來,反而萌發了她的自主意識,最後選擇從傳統的村落出走,追尋成為自己的可能。結尾時那個勇敢背負行李的身影,迤邐在滾滾黃沙中駛遠的車身,彷彿使人瞥見了自岩縫中迸開的花朵,即便匱乏,卻依舊美麗,那是一種源自卑微的尊嚴與韌性。

       「愛的罷工」是為了公理與正義,至於真愛,則永不止息——。

秋玲老師, 電影 , ,

第三屆「余光中散文獎」徵文(2/10截止)

2012年1月12日

壹、緣起

   第一屆「余光中高中散文獎」是由台灣省文化基金會催生的。

    余先生的作品真誠的呈現了台灣近六十年甚至明鄭三百年來,臺灣移民社會的心情寫照。它有去國懷鄉的抑鬱,也有落地生根的喜悅;它有歷史文化的思慕,也有鄉土人情的眷戀;「鄉愁四韻」勾起了少小離家老大不能回的傷痛,「車過枋寮」又讓寶島的富饒豐美了劫後的人生;「敲打樂」雖然肯定中國是我、我是中國,但「高樓對海」的余光中,春天依然是從高雄出發!透過他的生命歷程,讓大家更清晰看見台灣的美好、社會的融合,讓大家攜手同心共同追尋更開闊的未來,這是設置散文獎深刻的理由。

貳、宗旨    

    散文獎徵文的對象設定為中學生,乃精準地掌握住生命中最生機勃發的這一刻,借賢人之光耀,激發學子聞一言以自壯的襟懷。學生可以從親睹大師風采中得到學習的典範,從大師親筆批閱中領悟行文的技巧,讓文學的種子處處萌芽,讓語文教育蓬勃發展。

參、延伸

    第一屆台灣省文化基金會舉辦「余光中高中散文獎」,回響空前熱烈,大獲好評。第二屆「余光中高中散文獎」,基金會委託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舉辦,順利完成任務,媒體廣為報導。第三屆「余光中高中散文獎」,許多國中老師提出建言,希望增設國中組,讓語文基礎更往下紮根,協會也正面回應,將增設國中組散文獎。

肆、辦理單位         

指導單位:台灣省文化基金會

主辦單位: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

贊助單位:公益信託星雲大師教育基金

協辦單位:嘉義市市政府、台北市立中山女高、國文學科中心

伍、辦理時間

中華民國100年10月至101年6月

陸、參與對象

一、高中組:具中華民國國籍,於民國81年9月1日後出生的高中、高職、五專1、2、3年級學生。

二、國中組:具中華民國國籍,於民國84年9月1日後出生的國中生。

柒、辦理辦法

一、徵文組別、獎項及獎額: 

高中組

散文獎──作品一篇,總字數不得超過2000字,字數不合規定者,不列入評選。

首獎一名:獎金八萬元(含稅)

貳獎二名:獎金各四萬元(含稅)

參獎三名:獎金各一萬元(含稅)

肆獎四名:獎金各五千元(含稅)

伍獎十名:獎金各三千元(含稅)

前三名得獎者除獎金外,另致贈獎座一座,獎狀一紙,肆獎、伍獎得獎者除獎金外,贈獎狀乙紙。(未能親自領取獎金者,視同放棄,不得由他人代領)

國中組

散文獎──作品一篇,總字數不得超過1500字,字數不合規定者,不列入評選。

首獎一名:獎金二萬元(含稅)

貳獎二名:獎金各一萬元(含稅)

參獎三名:獎金各五千元(含稅)

前三名得獎者除獎金外,另致贈獎座一座,獎狀一紙,不得由他人代領。

二、徵文主題

高中組:我想做的那一種人

(1)題目自訂。

(2)以散文體裁為主,真人真事為敘述對象。儘量避免與詩歌、小說、戲劇等體裁雷同。

 

國中組:有一年的寒假

(1)題目自訂。

(2)以散文體裁為主,真人真事為敘述對象。儘量避免與詩歌、小說、戲劇等體裁雷同。

三、應徵條件:

應徵作品必須以繁體中文寫作,並且未在任何一地報刊、雜誌、網站發表,已輯

印成書者亦不得再參賽。

四、注意事項:

(1)每人以參賽一篇為限。

(2)作品請一律以 A4紙張(直向橫打)新細明體 14號字繕打,並列印書面稿4份(雙面影印),以掛號郵寄(100)台北市桂林路143號15樓「余光中散文獎評委會」收,[註明組別] ,由私人轉交者不列入評選。

(3)原稿上請勿填寫個人資料,另以報名表書明真實姓名(發表可用筆名)、聯絡電話、戶籍地址、身分證字號,並附簡歷。得獎後須提供詳細之個人資料。 (報名表可從協會網站http://chwriting.ehosting.com.tw/下載)

(4)詢問電話:0917668071陸怡伶老師  0911266462 段心儀老師 

五、評選規定:

(1)高中組採初、決審兩階段評審,決審由陳芳明教授召集評審委員會,余光中教授親自主持。

(2)國中組採初、決審兩階段評審,由協會聘請評審委員進行評審工作。

(3)作品如未達水準,得由決選評審委員決定從缺,或不足額入選。

(4)徵文揭曉後如發現抄襲、代筆或應徵條件不符者,得追回獎金、獎座、獎狀。

(5)初選入圍之作品將刊登於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網站。

(6)獲獎作品的作者享有該作品的著作權,同時同意主辦單位於該作品的著作權保護期內,可以使用或授權他人使用該作品,並不再要求另行支付報酬。

六、收件、截止、揭曉及頒獎日期

收件:(郵戳為憑、逾期恕不受理)。

揭曉:初審入圍名單定2012年3月20日於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網站公佈。

頒獎:頒獎典禮時間、地點另行通知。

 

第三屆「余光中散文獎」即日起開始徵文,2012年2月10日截止

詳情請見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網站    http://chwriting.ehosting.com.tw/07prose/prose2.html

徵文比賽

閃光的憂鬱:〈阿娜答有點兒blue〉觀後感

2011年11月27日

      多愁善感或許惹人憐愛,但若是不由自主的憂鬱,又該如何向人訴說? :旋轉調整大小DSCN1696﹙阿娜答有點兒blue﹚此片改編自真人真事,許多細節極具說服力。作為一部以憂鬱症為主題的電影,舉凡病人心理的無力感、自我否定,或是身體上的失眠、乾嘔、食慾不振以及無法克制的哭泣等病狀,導演巧妙地以詼諧莞爾的手法,將這些生活片段融於娓娓的敘事之中。尤其是身為插畫家的女主角其手繪日記,藉由充滿童趣的圖文,繪述了憂鬱症患者與家屬無助痛苦的心路歷程。

     「 彷彿被全世界給遺棄了」、「覺得自己是個無用之人」——,這些都是憂鬱症患者常有的感覺,片中以烏龜隱喻男主角的畏縮與逃避,不明究裡者常以為是他的懦弱與藉口,甚至對其神經質的敏感與脆弱不以為然,殊不知他們正陷入沮喪的深淵裡,無所適從,自我厭惡。男主角因其嚴謹、追求完美的性格,加上工作環境的無解壓力,以致於罹患了憂鬱症,醫生用「心靈的感冒」稱呼之,我很欣賞這樣的說法,它讓憂鬱症免於悲憫震驚的疾病反應。

      每個人都可能遭遇人生的波折或重擊,只是程度的深淺與時間點的不同而已,如同生理的感冒一般,也需要看醫生、吃藥、休養,以及家人的關心與照料。全片以友善的同理與溫暖的支持,引領觀眾以正面且正確的態度看待憂鬱症,就像陽光能紓緩患者的病情,此片亦為深藍的憂鬱注入了一脈金黃:不管是妻子不離不棄的陪伴與鼓勵、庭院裡隨四季更迭的花草風景、鄰居親友的關心與分享,或是片中那隻慵懶適意、靜觀自得的綠鬃蜥,來自生活週遭與人性內在的點點閃爍,讓我們深深感覺:前方,彷彿若有光。

      堺雅人與宮琦葵分飾謹慎憂鬱的男主角與大而化之的女主角,兩人的演出相當令人驚豔,舉凡情感的轉折與細部肢體的掌控,都能恰如其分、不慍不火。一場因妻子喝斥以致丈夫走至浴室痛哭尋死的戲,堺雅人將憂鬱症病人的無助與悲哀詮釋得令人動容,那種必須壓抑卻又無從壓抑的哭泣,伴隨著身體的抽搐與淚水,恍若來自靈魂破碎的低鳴,幽咽而孤絕。宮琦葵則演活了一名妻子由天真到堅強的成長,從她凝視丈夫的眼神變化,由無感、不解、忍耐到包容、體諒、肯定,見證了身為患者家屬的艱辛與努力。

      除了兩名優秀的演員,這對夫妻所豢養的綠鬃蜥更是全片亮點所在,牠扮演了撫慰人心傷痛與寂寞的寵物,可是又同時具有自己的目光與生命,遊走在這個家庭的震動與不安之中,牠以其自在的行走坐臥,示範了一種毋需努力的悠然情調。是啊!人生非得兢兢業業、汲汲營營到憂鬱不可嗎?我們為了不造成他人的困擾而困擾了自己?為了不應該責怪他人而反過來責備自己?為了使別人的生活完美而不允許自己犯錯——,這樣的生活真的是我們想要追尋的嗎?所以,違反資本主義倫理的「決不努力」,成為此片值得反思的立論。

      疏懶無罪,放棄有理,生命,可以偶爾亂、偶爾停、偶爾小小的憂鬱,只要心在、情在、人在,便能攜手走過風雨,迎向天晴!

秋玲老師, 電影 , ,

台北詩歌節:詩的小宇宙

2011年11月20日

「臺北的告白:關於我的10件事」主題書展及系列活動

2011年11月14日

1320080412-750846474_l

「臺北的告白:關於我的10件事」主題書展及系列活動

百年來台北文學積累了豐富成果,而文學與城市的對話,

仍潛藏在長街深巷與厚重書頁間。

像一個羞澀的孩子,亟欲訴說,卻往往不可得。

現在,請聽我的深情告白——

訴說台北,訴說文學,訴說許許多多被遺忘的故事

◎主題書展

身世(莊永明) 住民(鄭美里)

音樂(馬世芳) 建築(李清志)

美食(焦 桐) 性別(紀大偉)

愛情(宇文正) 自然(劉克襄)

閱讀(傅月庵) 社運(張鐵志)

十種常民生活,十位選書達人,一百本文學好書

2011/11/12(六)~2012/2/26(日)

10002100(週一休館;2012/1/11/221/29國定假日休館

紀州庵文學森林(臺北市同安街107號)

◎開幕茶會暨畫話紀州庵親子活動

11/12(六) 開幕茶會 10001100(帽子劇團文學劇場現場演出)

畫.話紀州庵親子繪畫活動 11001200

◎「臺北的告白」系列文學講座

11/12(六)1400 臺北X文學X音樂/馬世芳

11/12(六)1630 臺北X文學X美食/焦桐VS.莊祖宜

11/19(六)1400 臺北X文學X愛情/宇文正VS.章緣

11/25(五)1900 臺北X文學X閱讀/傅月庵VS.蔡珠兒

11/26(六)1400 臺北X文學X住民/鄭美里

12/02(五)1900 臺北X文學X身世/莊永明VS.林文義

12/03(六)1400 臺北X文學X自然/劉克襄

12/11(日)1400 臺北X文學X性別/紀大偉VS.劉黎兒

12/17(六)1400 臺北X文學X建築/李清志

12/18(日)1400 臺北X文學X社運/張鐵志

※所有活動自由參加,事先報名可優先保留座位,活動若有異動,主辦單位將隨時於活動網頁更新。

預約座位(11/1起開放預約)

★沒有預約到也不要緊,現場還開放30~40個座位,請即早入場喔~

◎「文學視窗」圖文徵集活動活動辦法

點開屬於你的文學視窗,截留最獨特的閱讀風景,獎品包括:獎金、紀州庵文學茶館與講堂優惠卷,還有作家簽名書喔!

收件日期:11/12~12/31

紀州庵文學森林:http://kishuan.pixnet.net/blog/post/4725722

展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