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2012年5月 的Archive

1002高一作文比賽得獎作品

2012年5月30日

第一名:一忠錢怡廷

第二名:沒有寂寞,人生多寂寞      一勤班 諸嘉瑩

在光與影中,在文字堆砌的圖書館中,在樹蔭下的咖啡座中,總能尋得許多片刻,讀得許多風趣,嘗得許多味道。不論是靜的,動的,皆有一番不凡的意義存在,當我們寂寞時。

有些道理可藉由眾多人的知識與想法拼湊成一個形狀,有些樂趣是在與他人的互動中得來。或許與人相處是一種遠離寂寞的方法,但如果不能在交流中覓得真實的自我,這才是一種真正的寂寞吧!無歸處的人若只想把自己擠進團體,擠出寂寞,那到了最後還是孑然一身,還是找不到最深處的,屬於自己的靈魂。

所以拋開一切,和自己寂寞吧!

一個人獨處,靜靜輕輕地坐著,或走著,讓心遠離塵囂,觀看眼前的一切事物,或車或鳥,或雨或傘,或是那道強烈而溫和的光芒--有時是午後橙黃的太陽;在窗前,在橋上,或是兩山之間圓弧而飽滿的空缺--比蔚藍更藍的天空。一個人寂寞時所看見的遠遠超過和別人七嘴八舌時的事物,只是因為此時此刻思考的全是自己的體悟,不是他人的成見甚至陳腔濫調;不怕視野只侷限於一隅彈丸之地,只是因為獨處時心胸會更寬闊,不受別人拘束。

我常走在大安森林公園對面的圖書館中,走在如夏季繁星美麗的群書前,寂靜地翻著書,對話;偶爾走在熱鬧的百貨公司,走在光滑似冰的大理石地板,寂靜地看著櫥窗的展示品,想像。寂寞,就能讓我聆聽最真實、最初的我,而不受任何的干擾與評論。捨棄社會觀感,在心底做想做的自己,不被嘲笑,不被另眼相看……。

當然,少量或過分的寂寞並不恰當,畢竟人必須活在人群中。相信再孤獨的人還是會有伴的,如果他能在其中以「自己」相待。

有時的寂寞,人生不再寂寞。隻身走上旅途,踏著粒粒塵埃,在一片矇矓中,看似毫無歸處,卻驚奇的發現,在被熹光圍繞的空氣中,依稀有個光點在道路的盡頭。失意時,那光能給予平靜的希望;當跨越那光之後,我相信出現在眼前的,是我在尋找的……。

第三名:沒有文字,人生多寂寞 一恭 呂文心

有人說:「寂寞,是遇到自己所愛的事物後才產生的。」因為少了那份鍾愛而空虛、感到渴盼,得到了卻又失去,所以寂寞,所以察其重要,史前時代那些未曾見過文字系統的人們未曾獲得,所以不覺得寂寞,但我接觸過,就像魚離不開水,教徒無法真正離開教堂,我也永遠離不開文字。

文字,不只是課業的一環,電視少了字幕,商品沒有標示、股票沒有公司名!試想那樣的世界將是多麼耗費心力、多麼混亂!這是因為它的必要而寂寞。

我想,文字表示了事物的特殊,更重要的是使它們伴隨這種獨特的意義被記錄,這種紀錄意味著歷史、我們被精心傳承的過去,一個人若連他自己、他民族的過去都一無所知,錯失每一個可歌可泣的時刻、每一段喜悅與哀愁,每一幕光燦與黯淡,他還剩下什麼呢?他又怎麼能不空虛、不懷念、不渴望、不寂寞呢?

文字幫助我們深思,一時的情感透過藝術呈現,往往是主觀的、衝動的,文字能表達極多重的情緒,但在耗時的寫作中,我們便已被賦予理性思考的時間,文字釐清我們的思緒,沉澱我們的心靈,像一組寶劍,讓我們能選擇拔出激動的鋒利,讓它發散刺人的冷光或投射尖銳的暗影,或展示華美的劍鞘和劍鞘內的實用堅固與質樸,抑或把劍收入鞘中,在修飾中蘊含強大渾厚的氣韻。文字,為我們的情感和思想,為我們的成長和經歷烙下痕跡,缺少那樣清晰的表述,我們的生活怎能如此多彩而有條理?

因為必要、需要與想要,沒有文字的陪伴,我會覺得如乾枯的深井、荒野中的獨行者般空洞、失落、無助、寂寞,文字使心泉豐沛,路途明亮,使人心安與喜悅,緩解焦躁、撫平憂苦,如一個真摯友人耐心守候,如一盞待我回歸的明燈,有它的日子,我永不寂寞。

第四名:沒有文學,人生多寂寞      一射 曾苡禎

猶記得樸實明快的《詩經》,在臂彎裡淺唱低吟;猶記得浪漫唯美的《離騷》,在詩人口中反覆詠嘆;猶記得詳盡明實的《史記》,從古至今獨成一家之言。華夏五千年來的古典香韻,依舊縈繞鼻際,依舊傳誦不絕。少了文學,宛如從生活中移走陽光。沒有文學,人生多寂寞!

桑塔格曾言:「我寫作不是因為那裡有讀者,而是因為那裡有文學。」就是因秉持著這股熱忱,才能在浩瀚汪洋之中,找到屬於自己的港灣。對於他而言,文學即是終生堅守的目標,而張溥亦然。「七錄齋」的佳話傳之千古,存在於他靈魂之中的必不只有好學勤奮的精神而已,有的是更多對文學的熱情及痴愛。因為有文學,使他們的人生始終如泉般清澈,如茶般香醇。

當我跨步邁入浩如煙海的文學世界之時,便禁不住地迷醉於其動人魅力。品讀,就彷彿走進先哲,聆聽教誨,亦可陶冶性情,敦品勵學,使人格昇華,最終達忘我之境界。詩人陶淵明亦云:「好讀書,不求甚解,每有會意,便欣然忘食。」可見文學影響人之至深。每捧讀一本書,就好似開始了一趟奇幻之旅,隨著文墨芳香翩然起舞,漫開了月宮的迷離綺想,漫開了神話的赤子童心。不難發現,書中灼灼其華的智慧,字字珠璣的箴言,是我們隨處可得的拾掇。

文學如是吸引人之因,不外乎是它背後所蘊含的深刻含義。閱讀《邊城》,除驚嘆於沈從文新麗雋永的筆觸之外,應該深度思考其隱藏的文化意義。作者感慨傳統純樸人情不再,字裡行間表達了莫大的惋惜之意。文學創作其實不只是讓讀者體會文字的感染力,它是表現社會、人文關懷的縮影。當我們身歷其中、仔細咀嚼,便可察覺文學是那麼地貼近人情,這便是它的美妙之處。莫怪孔子「發憤忘食,樂以忘憂,不知老之將至云爾!」文學殿堂是那樣地壯麗宏偉,常使人一頭栽進去而忘情地遨遊其中了。

文起,是前生斷折的詩句。文學,簡單而言,不過就是抒寫人生的創作罷了。但是,有許多人聽聞這兩個字立刻退避三舍,他們認為文學是枯燥古板的一門學問。但白靈曾說:「詩的想像是霧,詩句是凝聚的露珠。」由此而知,文學是瑰麗豐富且充滿想像力的,只管任憑思緒天馬行空,恣意奔馳。就彷彿一串琉璃風鈴,一經文字及思想拂掠,就會揚起清靈樂音。透過文學,我們看到了文天祥「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錚錚傲骨;李太白「仰天大笑出門去,我輩豈是蓬蒿人?」的爽朗豪邁;范仲淹「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愛國情操。文學使人得以鑑往知來、博古通今,豈是真如常人所說的呆板乏味?

儘管世代交替,儘管四季更迭,文學自始至終以其最迷人的姿態佇立在那兒。它就像一場永不停歇的柔緩春雨,在我的心靈田畝上殷勤灌溉,使我時刻感受到生活的詩意,生活的美。我彷彿擁有了一顆感性溫柔的心,定神細察,我聽見白晝與黑夜交會的呢喃,紅花與綠樹擦肩的細語。在廣闊無邊的文學之洋面前,我願做一個與之和諧共處的漁人。只因欠缺了文學的人生,何其寂寞!

第五名:沒有電影,人生多寂寞!    一信徐淑玲

佇立在滔滔江水旁,聽見兵荒馬亂的敵兵乍聞楚歌的長嘆。是楚霸王?是虞姬?碎散的浪濤洗不盡這一世的悲哀,那依稀的人影寂寞在血染成的時代。你無意曲解這化不開的濃愁,悄悄的閉上雙眼。黑暗中的飲泣聲使你黯然神傷,所謂的楚河漢界,終是殘殺所刻下的刀痕。當你睜開眼想再看一眼項羽重瞳中的恨憾,卻忽然發現幕已落下,電影結束了。

忘記從什麼時候開始你就如此喜歡電影。每個週末的午後,妳都會認真的決定要和誰去旅行。是瀟灑的莊子?是周遊列國的孔子?是用不同角度看人生的三個傻瓜?還是慘咽愁苦的貧民百萬富翁?在電影裡,你可以隨著故事到處流浪。你可以成為一個瘋顛的船長,在廣袤無際的海洋唱著無人能懂的歌;你可以騎上掃帚,用最快的速度精確的定位金探子忽隱忽現的閃光。你可以是一位溫柔而有耐心的老師,正教導一個自閉的孩子;你可以是無所畏懼的戰士,正面對敵人三十萬精兵的炮擊。在電影裡,你的生命可以有好多不同的形式,妳的眼睛可以看見世界上每一個好小好小的角落。看著電影,你可以感覺到他們想告訴你:彩虹不一定只有七種色,人也不一定只有一種心跳。電影就像是反射世界的一面大鏡子,你可以看見發生在過去、現在和未來的每一件事。

很多生命的哀愁是你一輩子也體會不了的;很多冒險刺激的事是你一生中無法經歷的。所有的血淚、笑聲、痛苦以及憤恨,濃縮在這短短的兩小時中,震動你的心弦,刻劃在你的腦海中,歷久彌新。對我而言,沒有電影,就像是從世界挑走了好多種美麗的色彩;就像是從天空中抓走了好多星星。沒有電影的世界將使我感到寂寞。因為我再也無法聽見荊軻懾人心魄的大吼,再也無法看到孔明神機妙算的神情。雖然有人說,用文字一樣可以使人感動,但我認為凝視一個人和凝視描摹他的文字是不同的。文字中就是單方面的書寫,而電影,卻可以重新塑造當時的世界。你可以因一段音樂而大受感動,可以因一個眼神而哭泣不已。因為電影是生命的詮釋,你的心靈將因這分詮釋而擁有一種全新的頻率。

沒有電影,人生多寂寞!從電影中你會明白,每一個人都有它自己的故事、自己的掙扎、夢想和希望。因為電影,你將感受到一種全新的角度,能讓你擁有體諒、包容的愛與力量!沒有電影,人生多寂寞!

作文比賽高一得獎作品, 學藝競賽

1002高二作文比賽得獎作品

2012年5月30日

第一名:關於誘惑      二溫 林品君

裹著毒藥的蘋果特別甜美難以抗拒,誰都想知道潘朵拉盒子裡藏著的秘密;越是不應該越往前行,越是偏離的道路,越想像它有美好風景。

這就是人性,我們都應該承認。人類雖然總自詡為萬物之靈,卻有幾項致命的缺點──比如說,總沒有足夠堅強的意志力。比如說,總有太過旺盛的好奇心。偏偏,我們還身處在一個充滿誘惑的世界裡:花木可愛可親,雲朵飄浮不定,昆蟲動物各有脾性;星海空寂空靈,清風自由來去,那潮聲多麼、多麼美麗。每一片葉子都像一片拼圖,給我們關於宇宙的一點線索和更多不解之謎。

誰能逃開呢?我們的確受到引誘,不然怎麼會有人看一顆細胞一輩子,或找到一顆星星就欣喜若狂?誰能放棄呢?我們的確開始沉迷,不然怎麼不平平淡淡走完人世,反而寫起詩、作起畫、唱起歌、譜起曲?生命老這樣總這樣,迷醉在「誘惑」中無可自拔。

誘是勾引,或是迷亂,於是我們禁不住向它走去,投以全心全意,似愛情一般堅貞不改。我們再沒有心力關注其他,眼中只剩下存在的唯一。

所以,聲稱自己因誘惑而成不了事的人們啊!你們只是被誘惑得還不夠深。真正的誘惑是飛蛾的火炬,是信徒的上帝,是毒蟲的海洛因;想了解擁有更多,卻永遠不饜足。

物理廣闊無垠,數學簡潔,程式語言的精細美麗,是描述這個大宇宙最深刻而單純的方法;文字奇詭多變,山河壯秀無端,歷史風光如此豐富綺麗,是這個世界最多彩的一幅素描。我承認我用情不專,雖不是難以抽身,倒也對此甘之如飴。太多太好的夢,失根地在空中懸浮──因為我還沒找到我的答案。這是錯的嗎?或許,你可以這麼說。但我寧可被誘惑,離開道路,尋找一棵松果,聽它掉落的聲音。

「誘惑也許是好的──」我想以陳黎的口氣這麼說。雖然不知道答案是否正確,但我們都應該承認,這就是人性。

總是吃下蘋果,總是打開箱子,總是受到各種的誘惑,卻還總是──找理由,執迷不悟。

第二名:惡之華      二忠 馮興儒

空氣中充斥著死屍的氣味,望川之水旁,亡魂整齊而寂寞地前行,一叢叢艷紅血紅的花朵,在河畔綻放。彷彿可以擰出汁來的紅,搖曳著、蠱惑著,以絕對的美和絕對的毒,侵蝕摘取者的指尖與靈魂。何其美麗的彼岸花啊!誘惑、迷亂無數忘川行者,驅使他們跌落苦痛之深淵。

幽冥之地的死亡之花,無聲地蔓上人間,盛開在我經過的每條小路、每刻剎那,乃至手眼與心底。在生命一連串的苦難磨練裡,我時常親吻著那血紅花信,然後成為一個叛逃者,投向一切柔軟的、輕鬆的、美好的。編織眾多虛假而堂皇的理由,無數次的逃亡。實際上並不是真有如此巨大的苦,而只是看見了一個更舒適的選擇,悠閒、不須思考也不須承擔的路徑,於是再難以忍受扛著肩背上的重擔了,拋下所有應做的、應負責的,而不可自拔地陷入安逸無憂的生活,成為另一個滅卻在彼岸花旁的亡魂。

但,總有人能視誘惑為無物,從容自若地經緋花而心不亂,潛伏在社會的各處,他們可能是個堅決不收紅包的議員抑或不偷斤減兩的建商,在善與惡的拉扯中仍使自身原則得到了維持(而不是像我,迅速地棄械投降),他們在職業在行事上不迷於誘惑。而竟更有一批人,做的選擇乃以傾盡所有為代價,他們在生之誘惑與死之成全間掙扎:方孝孺之血罵、文天祥之南拜就死、四行倉庫之八百血淚……。渴望活下去的本能慾望在心底綻開了一朵又一朵的紅花,但他們只是搖了搖頭,握緊手中始終炙熱的意念,踩碎了花莖花瓣,倔傲地向前行。

誘惑,誕生於腐爛土壤的美麗花朵,與應行正道相悖的逆走偏徑,一次又一次,我不禁被吸引過去而事後總是悔恨不已。但,碎裂的意志力中會被再度拼起,添入了人生經驗與一顆對世界更加敏銳的心,重新熔鑄成堅毅剛正的新之我。

我在我死之後自腐敗中重生,成為嶄新的靈魂。

第三名:如同江水      二書 王俐婷

闔上最後一頁從來就不是一本小說的結束。情節在腦中重複播放,溶入思想的漩渦然後隨著波紋逐漸扭曲變形,再加上外在世界傳來的雜音,最後幻化成夢境,鑲在生活的絨布上。小說世界中或瑰麗或黯沉的文字是一支悠悠晃晃連綿不絕的笛,總在思緒間隙響起,並要繚繞久久才如霧般消散。

每當午夜挑燈,在書堆苦苦泅泳之際,角落便有一道煙一樣升起的魅惑嗓音:「何必那麼痛苦煩悶?妳還記得嗎?記得這裡的醇美與芬芳?」「來吧,來吧。這裡鳥語花香,這裡陽光正好……來吧,來吧,這裡是妳夢的邊境,是妳心的樂園。」小說裡的那一方天地永遠寧靜安適,對正焦頭爛額的我款款招手。那溫軟馨香的聲音只在我一人獨處時出現,但一片靜寂中我的自制力細如蚊蚋,難以與之抗衡。

在薄弱的意志下,我經常在發現時間流失了大半的懊悔中,驚覺自己一敗塗地。於是我開始用課本、習作簿築成難以穿透的城牆,小說們用密合的收納箱封進書櫃底層,連思想也要管制:對那片夢土的思念一律禁止……我會用題本急急揮開想像聚成的煙雲,用筆滑過紙張的聲響劃破那滲入的一絲笛音。只要不看不聽,再斑斕的色彩也會褪去光華吧!

而我低估了人作夢的能力還有想像的重量。原以為固若金湯的堡壘有了裂縫,靜心讀書的心思一步步被壓抑太久的焦灼衝動侵蝕……終於,那悅耳的誘惑蓄積成排山倒海的渴望,以雷霆萬鈞之勢摧毀我脆弱單薄的意志──在一次重要的考試前夕,我的壓抑像灘上的沙雕被無法遏止的夢的浪潮沖毀,最後考試的結果也就一塌糊塗。

我終於明白,明白這樣的誘惑大概如同滔滔江水,只能疏導而不能完全阻遏,否則必在決堤之時釀成大禍。這樣的拉鋸戰大概要延續一生,所以不可能希望總是能戰勝誘惑,畢竟誘惑來自心底的渴望,一味壓抑終有潰決之時。

第四名:抓癢 二儉 戴瑋琳

抓癢,抓癢,愈抓愈癢。起先,是小小的紅點,綴在被螞蟻大軍壓境的手臂上,接著,小紅點逐漸暈成大紅點,一陣陣異樣的感覺隨之擴散,愈來愈明顯也愈來愈強烈,呼吸變得急促而慌亂,此時一聲自胸腔發出的聲響衝了出來,「去抓吧!去抓吧!」於是伸手一抓,哇!宛若天堂,但飄飄欲仙的感受並不持久,取而代之是更加猛烈的搔癢,燃起想大抓特抓的慾望。

抓癢過後通體舒暢的感受如同滿足慾望過後的幸福感,但其實這是一種無以復加的罪惡,我們應該要挺身抗拒那裹著糖衣的毒蘋果,抗拒那將你推入深淵的誘惑,不要等傷口留下了疤才回頭悔恨當初。然而,這是一場硬仗,在誘惑灑下天羅地網,於此世界中翻滾的我們,想要征服虛情假意的誘惑 ,就必須有破釜沉舟、背水一戰的決心,才能在戰場上取得一席之地。

曾經,我以為誘惑只會藏在電腦和電視機裡,搔癢的感覺只會在靠近聲光娛樂的地方,然而,我錯了。它躲在我剛從圖書館借回來的書裡,在餐桌上油亮亮的菜裡,甚至滲透進與我日夜與共的棉被中。這次我真的氣炸了!從現在起,我正式向它宣戰!通常,每日放學狂奔回家的第一件事便是舉箸向色香味俱全的晚餐進攻,滑嫩又彈牙的滷味,用香氣做成一條長長的鍊子,將我拖行到它面前,要我臣服於它偉大的貢獻,要我膜拜它至高無上的地位。而往往我總是心服「口」服地跪拜覲見。然而,這次,我決心抵擋那來勢洶洶的誘惑。第一次戰役,發生在一個風雨交加的夜晚,在風吹雨淋的雙重困境下,我拖著沉重且飢腸轆轆的身軀返家,沒想到它們竟使出趁人之危的技倆,以躺在鍋子裡咕嚕咕嚕來攻佔我的耳膜,表面上不動聲色的我,和它們面面相覷,然而心癢難耐的感覺逐漸浮現,我不得不拾起一雙筷子去戳戳那團不停冒泡的誘惑。將筷子頂上滷蛋的一瞬間,一股美妙的電流流竄全身,搔癢難耐的感覺終於稍稍獲得紓解。但沒過多久,滷味又以它那令人厭惡的姿態引誘著我,就像是看著結痂的傷疤,渴望去撩撥它,卻又擔憂看見那被自己撕裂的傷口。

腦中回憶著那抓破結痂時的快感,眼前晃動著那吃下筷子刺穿食物時滿足的神情,熱切的渴望和深沉的罪惡不停在我的世界盤旋,在這進、退兩難之際,癢的感覺愈來愈強烈,罪惡的感覺愈來愈微弱,我感受得到它斷若游絲的氣息,於是,我決定放手一搏,這一戰就敗給誘惑吧!

第五名:非死不可? 非思不可!      二莊 鍾家柔

無需包裝行銷,便輕易受到矚目,只要幾句甚至一句宛如偶像劇對白,再輕敲下滑鼠,發佈,下一秒,電腦螢幕左下角似有建築工,層層疊起藍色小方塊。即刻享受來自另一端每一鍵點擊締造的虛榮──這個世界是全球最大最知名的社群網站。

我認為登入網站是種傳播性強的強迫症。同學們開始在共同的網路社團中討論作業、公告消息,倘若沒有加入便要花點電話費,還可能換一句「都放在網上」的答覆;親戚們從前久久聊一回,現在全改採免費免出門的模式,每天關注彼此動態;老師們透過交友平台聯繫上畢業多年的學生,還時而放上時事連結,時而對當學期學生喊話。每一個小方框記錄著班級公告或家族聚餐地點或導師的話,沒有帳號便感覺與周遭脫軌。

我正是患者之一,典型每日病發者,無論多晚返家,都無法抵抗呼喚,按下主機開關,關注家人朋友老師,順道敲出些字句抒發當日心情,再順道敲出點回覆,再順道查看各社團最新貼文和回應,而時針也順道走了幾步路,關注與被關注的喜悅瞬逝在瞥見時鐘的瞬間。每日每日發病,令人欣喜又惆悵。是啊!我的確沒有遺漏任何一則訊息,得到不少回應和關切,但也同時使就寢時間向後延,陷入自責卻又不自律的循環之中。

我於是開始思考這個虛擬世界中有多少真實性:以為的萬眾矚目不過是那些人一秒鐘的認同?以為的全盤瞭解不過是就文字的片面解釋?以為的濃情蜜意不過是幾個按鍵製造的糖衣?嘗試改善甚至治癒病症,我申請停用帳號,決定短暫消失,同時也是好奇會有多少人發現搜尋不到我的消息。甫闔上筆記型電腦,有一股癢蔓延並侵蝕我每吋神經,啃蝕消磨著我的抵抗,我感覺到誘惑正與理智當庭談判,誘惑嬌媚說道:「若不臣服便非死不可!」,而理智不斷駁斥且強調著幾小時流淌仍無人問候。他們激烈辯論而我摀著耳,瞪著無聲無息的手機。

於是我才知道,所有罹患此型強迫症患者,大部份不是為了得知誰的動向,而是習慣性注意是否有新動態發佈,然後用一秒肯定或幾秒關心,惡化自己及別人的病況。停用帳號五天中僅二人探詢我消失的原因,我深刻感受,真實的關心並不表現在「讚」數和回應數上。重啟帳號,刪除所有舊貼文,不再發佈表現真實心境的貼文,不再對任何動態多做回應。我想,真心真情還是在真實世界尋覓吧!別再被以假弄真的文字表達所囚錮。

患者表示一日不登入便非死不可,而我認為登入前,非思不可!

作文比賽高二得獎作品, 學藝競賽

1002第三次指考模考佳作:作文

2012年5月14日

二、作文

曾經是金曲獎最佳歌詞創作者蕭澤倫認為:「老一輩的人說『吃飯皇帝大』,填飽肚子似乎就是一切幸福的原型。簡樸的生活方式、單純的生活態度,讓我們活得踏實、快樂。試想一下,生活其實就是一個等著你打開的便當盒,愈簡單的人愈能從平凡的菜色中看到簡單的快樂,找到最動人的幸福。」請用自己的生活經驗,以「簡單的幸福」為題,寫作語體文一篇。

簡單的幸福/三忠 周婉娟

「春有百花夏有風,秋有明月冬有雪。若無閒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這是生活大師張潮在《幽夢影》中的分享。世間無處不藏著賞心悅目的美景及溫暖人心的溫情,這些無盡的寶藏並不奢華難求,也不幽微隱蔽,只要人懂得去欣賞、去享受,生活中的幸福實則取之不盡、用之不竭。

人體對溫度有最原始也最直接的反應,四季風情中的各種天氣都有讓人快樂的可能。艷陽下吹來的一陣風,比耗電的室內冷氣更令人通體舒暢,那充滿生命力的微風,吹動了樹的搖擺,水的漣漪及女孩的裙擺,使種種高溫下的凝滯瞬間轉為清爽活潑的動態。夏日的風,就是一種簡單的幸福。

人與人之間的了解及鼓勵便如夏日的風,吹動我們停滯不前的心帆,使我們於愁霧迷途間得以航出完美的航線。每當我身處困境而灰心喪志時,好友或親人的一句:「沒關係,繼續加油!」就是最佳的安慰與力量,撫慰了我焦躁的心,並為我擱淺的希望澆灌了前進的燃料。這種單純而真心的支持,就是一種簡單的幸福。

蘇轍在《黃州快哉亭記》中寫道:「使其中坦然,不以物傷性,將何適而非快?」生活中的良辰美景、賞心樂事俯拾即是,能否怡然享受、悠然暢遊,就取決於個人的心了。倘若能具備豁達的心胸,那麼天地之間逐日的一陣微風、一場小雨,無不令人怡情可愛;倘若能擁有細膩的心地,那麼身旁的每個人都能讓人感覺親切及感恩。能知足常樂,能把握每個簡單的幸福,整個世界就像是一座五彩繽紛的遊樂園,讓人如孩子般享受那最單純的喜樂。

 

簡單的幸福/三忠 陳姳臻

簡單的幸福是一個人漫步街頭,簡單的幸福是一只最陽春的隨身聽和一副耳機;簡單的幸福是在寧靜的室內欣賞紛擾的外界;簡單的幸福之於我就是這麼無欲無求,我享受著與自己獨處的時刻,哼唱著自己最愛的音樂。

去年暑假成為高三生的那一刻起,我的生活像忽然被修剪的繁枝雜葉,一下從繁複走向簡單。高三就是擱置所有業務:社團啦、班務啦,或者是任何假以年少輕狂之名的瘋狂行徑,林林總總一如落葉,被掃把驅趕進畚箕,再打包丟棄。高三的生活目標簡單又明確,就是好好念書。長長兩個月的暑假,我很規律地每天早起晨跑,晨跑結束稍作淋浴,接著到家附近的圖書館泡一整天。從早到晚,除了隨身聽裡播放的音樂,我聽不見任何聲音,不和任何人對話;除了鋪滿桌面的書本,我不再想一絲一毫的人情世故。

未來若有人問起我高中生涯中最幸福的日子,我會不假思索的答覆:升上高三的那個暑假。在那樣的暑日裏,我學習和自己相處,學習平心靜氣地面對周遭的事物,學習心無旁鶩、不惹大大小小的塵埃。念書念累了,我時常撐著頭、觀察窗外的人來人往,人們的腳步是如此著急,神情是那般凝重,反觀處於室內看似封閉的我其實心情輕鬆,心如一片靜止的水塘,看似無波、看似無聊,事實上身心靈都保持在最平衡完美的狀態。孟子口中的「平旦之氣」即便越過炎日當頭來到了黃昏時刻,都好像依然存放在我的身體裏。其實幸福就最是簡單,既不是故作輕狂的高一,也不是忘身繁忙的高二,而是洗盡欲求的高三。

簡單好過繁雜,有時過頭的精采反而落入眼花撩亂的窘境,太多鮮豔色彩的百花齊放,反倒沒有一只孤芳自賞的荷花來得深刻。簡單、純白,以及沉靜,較諸匆匆過眼的繽紛,反而更美好、更久存於我心。

簡單的幸福/三孝 柯俞安

一朵淡淡的雲飄過天邊那座山頭,在藍與綠交接的地方勾出絲絲白線;樹頭幾隻叫不出名字的小黃鳥不時振翅,不時鳴叫,彷彿要讓山林裡每一個峽谷溪流都聽見牠們的存在。

簡單的幸福,就是用一顆平靜的心,看見這世界渺小的動態。並非結廬深山才能擁有寧靜——住慣大都市的人是無法從塵囂中抽身的。我想,街上熙來攘往的人群,和喧鬧的市聲,更能襯托出此刻啜飲手中熱茶,看著窗外那不知名的小黃鳥的我的幸福。

幾天前的一場大雨,讓我慌亂地想關上房間的窗戶,霎時瞥見窗邊有兩隻躲雨的鳥,和牠們共築的窩。看似殘破、不堪風雨,卻又能屹立至今。從那時起,每日太陽緩緩降下,金色的光芒一束束射進我的房間時,我總會停下所有的思緒,靜靜地看著這些被城市遺忘的黃色小鳥們。

黃色的短羽被雨水浸潤,在陽光照射下,牠們一點也不狼狽,反而更添了整身耀人的珠光;牠們一點也不孤單,因為在這樣的午後,有個人正從牠們身上尋覓平靜,於是同樣被遺忘在城市中的我,開始重返山林的旅程。在一座被群山環繞的城市中,想踏進綠的世界並不難,倒是一路上近鄉情怯的心情,使我退縮了幾番。

總算走到一處較遼闊的視野,向左望是我成長的都市,向右望是我心嚮往的山群。幾隻小黃鳥從樹上探出頭來,「啾啾!」牠們提醒了我心中的平靜並不難求,「啾啾!」牠們提醒了我簡單的幸福就在身邊。

簡單的幸福/三仁 周嘉葳

新綠的枝枒緩緩抽出嫩芽,緋紅的鮮花緩緩釋出淡香,稚嫩的幼雛偷偷拍動翅膀,窗外的雨滴滴答答敲在屋篷上,靜靜的詠著春。

我不是千人服侍、眾人寵愛的千金小姐,也不是備受矚目、聰明絕頂的天才,更不是風華絕代、沉魚落雁的大美人,沒有人人稱羨的財富、才智和美貌,我依然很快樂,只因我懂得守著簡單的幸福。弄丟心愛的東西,卻在幾個禮拜後失而復得,我微笑,感謝上蒼,我覺得很幸福;早上起床拉開窗簾,雪白的油桐美得令人摒息,我驚豔,感謝造物主,我覺得很幸福;晚自習回家,走出火車站,看到熟悉的黑色福特車,旁邊高瘦挺拔的男人正在幫他的寶貝買宵夜,那是我爸,有人等我回家,我覺得很幸福。

生活中簡單的幸福不勝枚舉,其中我最享受的,是一個人蜷在鬆軟的沙發上聽雨。水滴串成一束束的珠串,一束束的珠串又形成一幕幕的水簾,我無須走出門外看,就能想像這幅熱鬧的畫面。聽雨的夜晚可以想很多事,雨滴順著小溪流進心湖裡,許多沉積在內心底部的事一件件浮出水面,載浮載沉。聽雨的時候,可以獲得內心的平靜,我喜歡一個人聽,但我的原因和田威寧不同,他說,下雨的夜晚只適合一個人,因為兩個人的寂寞就太擁擠了;我說,聽雨的時刻只適合一個人,因為兩個人的幸福就太濃郁了。

又是一個下著雨的天,我撐著傘走在回家的路上,看地上的水坑被匆忙的行人粗魯的踏過,水珠在空中噴濺、破碎,卻又再落下下一個水坑前回復無懈可擊的圓弧。我聽著雨點打在水上畢畢剝剝,看著碎裂的水花重新變成渾圓的水珠,想著等會下車那個熟悉的身影,我心裡的幸福,無限加乘。

簡單的幸福/三仁 鄭宇妏

如果人生是條長河,幸福便是在河中優游的彩色小魚,繽紛奪目;如果人生是片夜空,幸福便是掛在空中閃爍的星星,指引快樂的方向。

媽媽總在每天下班後提著大包小包的生鮮食品進廚房,在夕陽餘暉的照耀下,我總喜歡丟下手邊的一切,到廚房和媽媽一起準備晚飯。悶熱的空氣流竄在母女的談笑間,待處理的魚肉蔬果在我們的巧手下香味四溢,鏗鏘有力的鍋鏟在一旁伴奏著,鋒利的刀刃準確為每一段談話切下句點。其實我討厭廚房的熱氣,討厭魚腥和羊羶,但因為母女共享的幸福時光,我喜歡廚房。

每一道菜都飽含了幸福。醬燒剝皮魚,我從沒看清作法,只依稀記得媽媽一邊切著去除腥味的薑一邊關心我的數學成績。紅嘴綠鸚哥,當媽媽把洗好的菠菜切段,放入鍋中快炒時,我告訴媽媽今早歷史老師說慈禧太后都稱平凡的菠菜為「紅嘴綠鸚哥」。紅燒豬腱子,醬油或者糖要摻多少水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媽媽說巷子口的麵店要收攤了,香酥的小排麵即將成為記憶中的一景。豬油拌麵線,我甚至連豬油放在哪都搞不清楚,只清楚聽見媽媽朝客廳大喊開飯─三分鐘內全家迅速就位,享受滿桌的幸福。

我喜歡回家吃晚餐,不僅是因為簡單家常菜中滿溢的幸福滋味,更是為了那段上菜前的黃金時光。在廚房裡,可以看見最真實的媽媽─不用為了工作而武裝自己,為了保持母親的威嚴戴上撲克面具,為了現實的因素不敢尋找青春的夢。我不是個「賢慧」的女兒,在廚房的時光不知摔破幾隻媽媽心愛的碗,也從未耳濡目染而愛上下廚,卻在不知不覺間,覺得媽媽和我是如此相似而親近。

每天短短二十分鐘的廚房時間,是我和媽媽珍貴的共同記憶,也是我最簡單的幸福。

簡單的幸福/三愛    邱純慧

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曾說:「現在擁有的,就是最好的。」初初聽得時,我並沒有什麼感受。現在擁有的一切是那樣平淡無奇,簡單的生活亦早已褪的乾淨素白,沒有絲毫起伏的波紋。

當然會想念,也會懷念,在我們尚未沉潛、沒入浩瀚的教科書海的那一年以前,那些綴以繽紛亮片和花俏緞帶的日子,是多麼美麗而令人醉心。社團、聯誼、出遊、拍戲……種種的邀約如夜裡鬧區閃爍的霓虹,魅惑地眨著眼,挑逗著我躍躍欲試的蠢動。如今,那些亮晶晶串成了珠鍊的日子,只能放在箱裡,夜深時偶爾拿出賞玩,小心翼翼的回味。

起先當然是抱怨不滿、跺腳氣結。但久之,我發現,這樣恬淡的生活,越嚼越有味。我開始愛上每天早晨六點十分和妹妹一起出門上學、晚上九點半帶著裝載了知識的書包回家的日子。出門、回家,這兩個動作成了切割,把我的一天分成兩半,而在這各自的兩半哩,許許多多小小的幸福上演著。

我喜歡每天早晨和同學同偕跑步,微微濁重的呼氣,每一次都是一個鼓勵,告訴我要更向前進;我喜歡上課時認真投入知識,感覺悠游而忘了外在環境;我喜歡聽到朋友在走廊的盡頭大聲呼喊我的名字,心頭暖暖甜甜的蜜是友情的甘醴。

生活以簡單的只剩基頻,而我對聖嚴法師話中的哲思體會更多。原來是心態的問題,心對了,自己擁有的,即使是最簡單的,也是最幸福的。

簡單的幸福/三信    許荷欣

現代社會的日新月異,眾人汲汲營營以求更奢華的享受。人們自生活歷練中,學會了忽略與名利無關的一切事物,也許有些東西,對某些人來說,是自始便不存在的,但是,人們從不明瞭,幸福,往往來自於這些被忽略的簡單事物。

張愛玲曾說:「人對生命中的體認,往往是第二輪的。」諸多事物,我們總是看人寫過,才「躬逢其盛」切切實實的體會一遭。而海,對於我卻不是如此,因為自小在漁村長大的媽媽,早在我還在襁褓中,還未來得及聽聞過,閱讀過關於海的一切時,便已帶著我親身體驗過海的偉大與美好。因此,從有記憶起,我便對海有無限嚮往。

不論我遇上好事或壞事,心情愉悅或是鬱悶,我總是最先跑去與海訴說。我喜歡坐在堤防上,側聞不遠處複沓的熟悉濤聲,喜歡倚著腳踏車,赤著腳、蓬著頭,任由微鹼的風拂撩。曾經,我被課業的壓力日夜侵擾,心中泛起不安的漣漪,壓力在我心中原本平靜的水面重擊,肆虐出漫天飛撒的水花,卻在我抵達海邊、腳尖觸摸到浪花撫慰的那一瞬,心靈平靜了。才知曉,原來能見到海,即是一種幸福。

許多人捨近求遠,到遙遠的赤道去享受海洋,卻忘了臺灣本身就是個海島。海其實是伸手可及的。而海能使我們忘卻自身的幸與不幸,忘卻追求的未完夢境,忘卻熱烈的乞求後的失敗,忘卻手拿利刃割傷我們靈魂、烙傷我們心靈的苦痛。海,是一個適合埋葬記憶的地方,是上天賞賜人們的禮物,是最間單的幸福。

簡單的幸福/三和 張語珊

十七、八歲,正是準備展翅的年齡,這時的我總會思索,究竟該向哪方飛?究竟什麼才是幸福?也許轟轟烈烈地談場戀愛;也許認真、努力,力求時時獨占鰲頭。於是,那時不停想閃耀的我,日日困擾著自己,夜夜難眠,而抓不著一點幸福。

直到某日,我在睡前閱讀到蔣勳老師的一本書——《天地有大美》,蔣老師帶領我認識了什麼是「簡單的幸福」。幸福,是用五官時時刻刻去感受周遭的美,而由衷地為生活感恩。幸福並不需要奢華,卻也不是一味的簡樸,我可以挑選一件料子舒適的衣服,因穿著它而感受單純的快樂。於是,在書中沉澱心靈的我,更能享受生活,也能酣然入夢。突然覺得,能在溫暖的被窩裡,微弱的床頭燈下欣賞一本好書,也是一種幸福吶!

更深刻地體會和創造幸福,是我開始為自己準備午餐。愛品嚐美食的我,原以為外頭的各式料理能吃得享受;沒想到日子久了,過多的油和鹽只是令人膩嘴,甚至是味蕾失調。於是我開始自己料理,即使只是最簡單的水煮蔬菜,但每天打開便當盒,看見自己精心搭配的菜餚,就心滿意足。現在不但吃得開心,身子也輕盈多了,天天都是神清氣爽的。

我想,幸福就是如此簡單,在生活中多一點用心,多一點感謝,就多一點快樂,多一點感動。

簡單的幸福/三平 鍾孟萱

幸福,在愛情裡擔任主角,在親情裡增加溫暖,在友情裡提供支柱。生活裡,大大小小的幸福一直存在空氣中,是無所不在卻也不易查覺的,可能是一杯茶、一句問候,甚至只是個微笑。枯燥乏味的高三生活讓最小的幸福都放大,讓最簡單的事物轉變成最重要的支撐樑柱。

高三這一年,每天最期待的就是晚自習結束後的回家時光。和同學走在只有微弱路燈點綴的夜色下,盡情地吐露一整天怨氣,毫不掩飾的大笑,在介壽公園裡像個孩子般唱歌,在空曠的凱道上大聲吼出我們的夢想。跟著捷運的律動複習著牛頓三大運動定律一起背誦千篇一律的課文都顯得逸趣橫生。有時,我們都累了,靜靜得在擁擠得捷運裡抓著彼此的手,這時候的我們不怕摔倒、不怕孤單,因為幸福就在前面觸手可及的地方,有信念,有不可摧毀的同儕力量。

有一次必須自己回家,這才發現晚上九點的氛圍是了無生氣又毛骨悚然的,公園裡的歌聲不再出現,凱道上的車燈刺眼得令人畏懼。這才發現過去一年那些最簡單的幸福對我來說是多麼重要。一樣擁擠的捷運更襯托了一個人的孤寂,背單字又變得索然無味和單調。埋首於書堆一整天,沒有那些我一起奔放壓力的同學們,瞬間失去了往前邁進的動力。

簡單的幸福,是一種氛圍,失去它後就失去了呼吸的來源,我知道我必須抓住每一個空氣分子,一點一滴的餵養我的心靈,才能擁有激發完成夢想的勇氣,才能在艱困的讀書道路上打亮燈光。

簡單的幸福/三公    孫意捷

街上熙來攘往的人們,總是急忙的趕路,從未駐足觀賞身旁簡單的美好,只忙著追求功利,而我停下腳步,竟看到了這城市的美,雖是簡單的幸福,但令我感動。

生長於一個海港城市之中,早已將海視為一個理所當然的存在,終日渾渾噩噩的庸碌生活,壓力和疲憊一層層的堆砌在身上,壓得我喘不過氣。然而有一日,溫暖的海風引領我望向黃昏時分的海,我停駐了,望著那金黃澄澈的大洋,我深受感動,翱翔於洋上的老鷹,雙翼透著金光,傲視著這片大洋,那一分的傲骨和一分的霸氣令我懾服,懾服於它的自信和氣魄,一股從未有過的激動湧上心頭,洗去了內心的煩擾,這是我第一次發現原來有如此簡單的幸福。

「終日尋春不見春,春在枝頭已十分」這古詩中的意涵我終於明白了,與其日日尋覓繁複且惱人的功名利祿,還不如享受望著海和鷹的簡單幸福,就算金錢和名聲再醉人,也比不上一瞬簡單的幸福帶來的悸動,我認為簡單的幸福是人生中最快樂的感動,心中的情感可以毫不猶豫的宣洩出來,當我拋開了世俗的煩擾,綻放的將是來自內心最真誠的笑容。

每當我再次陷入了壓力的泥沼中,我會再一次的駐足,再一次觀賞屬於我的最簡單的幸福─那一片金黃的澄澈和擁有傲骨的老鷹,再一次的感動,拋開煩擾,快樂的享受生活。

簡單的幸福/三勤 陳育柔

有一篇報導寫道:「如果打開冰箱,裡面有食物,家裡不愁吃穿,你就已經比世界上百分之八十的人幸福了。」在這個物質生活富裕的社會,人們往往想要更多,卻忘了手上握有的,那最簡單的幸褔。

住在台灣的我們,從來不曾了解,能有陽光、水和食物有多幸福。印度工廠裡的童工,年僅十歲,他們的生活範圍只有一張桌子和椅子。早上在椅子上做手工,三餐時間到了有人送來,晚上睡覺沒有床,只能將桌面清空,趴在桌上入眠。就這樣度過童年,等桌椅容不下他的身體,再被趕到大街上流浪。他們的每一天,沒有溫暖的陽光,只有少量足以生存的水和食物,再加上摻雜了惡臭的空氣。

想想我們的生活,早晨有和煦的陽光,灑在即將睡醒的城市,緩緩流過窗,溫暖每個床枕上的人。我們能自由地在充滿生氣的街道上遊走,吃想吃的早餐,然後上班上學或去自己想去的地方。每天的生活,可以因自己的安排而閒適或忙碌,可以照個自己的步調過自己喜歡的日子。

起床能享受晨起的新鮮工空氣,喝一杯溫水,滿足的吃一份早餐,活在一個自由而沒有壓迫的社會中,就是一種簡單的幸福。

簡單的幸福/三毅 葉珈妘

什麼是幸福?是家財萬貫或是個家喻戶曉的名流?幸福是存在於我們的心中,是個簡單平凡的詞彙,當中卻包藏著最耀眼的寶藏,而且取之不盡又用之不竭。生活中的瑣事,件件都可以是幸福,不需名聲與財富,人人皆可擁有幸福。

我家算不上富裕,但是能夠豐衣足食,不必煩惱下一餐該從哪裡來,假日還能出遊踏青,頤享天倫之樂.每個週末早晨,母親都會親自下廚,做一頓豐盛又健康的早餐,而我則是幫忙擺放餐具和叫醒還在被窩中賴床的父親,看他被嚇醒的表情夠我笑上一整天。淡雅清香徐徐飄送,我早已飢腸轆轆,拋下還有些惺忪的父親奔向餐桌,抓了飯碗便開始大啖美味佳餚,父母坐在我身側,認真地聽我講敘一周的以來學校的趣事,他們也同我聊最近時事。即使只是一頓早餐,耶因有父母的陪伴而顯得令人欽羨,最重要的是我感到幸福與滿足。

夕陽西下,東邊天空閃耀著今夜的第一顆星子,我輕踩著踏板,迎著土壤和青草的香氣,在水田旁欣賞西方七彩絢爛的落日餘暉,最後幾道暮陽射向空中,映著滿天雲朵,好似一匹織女所織的美麗綢緞遺落在人間。不必千里迢迢出國,我家附近便有人間最美的黃昏。

幸福不需以龐大的金錢來交換,而是在生活中的點滴尋求,家人的笑臉、朋友的信賴、勞動後的暢快感覺或是一個平凡的日暮都可以是一個動人的幸福,一個簡單的幸福,幸福,就在我們的身邊等著被發現!

簡單的幸福/三溫 賴瑩臻

看著太陽漸漸落下,天空被染成溫煦地橘紅色,幼稚園的門口只剩兩個人--老師的大手牽著我的小手,她在陪我等媽媽。

自從爸爸和媽媽離婚以後,我便和媽媽兩個人一起住在一間小公寓裡。大人的世界我不清楚,但我知道媽媽從不讓我和爸爸家的人見面,也不收他們給的任何一毛錢;也因為這樣,媽媽總是日以繼夜的工作,平日把我送去幼稚園,假日則丟我自己一個人在家,為了能夠賺足夠的錢養活我們兩個。

但是,我和爺爺、奶奶之間有個秘密:他們會趁假日媽媽去上班、我一個人在家裡的時候來看我。每當門鈴響起,我就會興奮地打開裡面那道門,然後隔著鐵門和他們互望,因為我不知道要怎麼打開它。奶奶看到我時,總是淚流滿面,伸出雙手貼在門上,爺爺則總是輕拍著奶奶的肩。當時仍讀幼稚園的我什麼都不懂,但看著這幅景象,我也不知為何地流下眼淚,把我的雙手也貼在鐵門上,彷彿彼此可以因此連繫在一起。

在我幼稚園畢業的那年生日,爺爺和奶奶如平常地來看我,殊不知,媽媽也特地從公司提早下班要給我一個驚喜。雙方人馬就這樣撞見了。我隱約還記得那天媽媽嚴厲的眼神,她叫我進去房間裡,然後三個大人坐在客廳裡談話。那天的夕陽燒得火紅,每個黃昏在幼稚園等媽媽的心情又再度襲上心頭。

只不過是想要擁有簡單的幸福而已。那種一回家打開門,就可以看到一桌熱騰騰的飯菜的幸福;那種回家大喊:「我回來了!」就會有人出來迎接自己的幸福。那天媽媽打開房門,看見我蜷曲在床上哭泣,她就明白了。現在,我住在爺爺奶奶家。

簡單的幸福/三良 吳月岐

看季節的流轉,變換了枝葉的色調;我漫步過路旁的公園,彷彿自己在幾個步伐的轉換下,逐漸成長,直到我開始思索,什麼是幸福。

我想起童年的自己,拉著母親的雙手,到處探索還不熟識的世界。稚氣的臉孔上總是塗著一抹微笑,那時幸福是簡單地活著;兒時的我好像擁有了一切,只是他還不董什麼叫快樂,因為還沒經歷挫折和悲傷。所以奢侈地享用時光,任長大後被每天課業進度追趕的自己徒然羨慕。

的確,隨著歲月的更迭,每個人開始將自己打磨光亮,去謀一個璀璨的將來。我們都在伸手追求一切別人也想追求的,卻不知自己真正要的是什麼。有一段時間,我甚至不明白如此平凡地追逐下,能藏有什麼幸福。後來我才知道,原來幸福,是一種最純粹的情感。在鑰匙轉開家門後,那裡有父母的笑容,還有熟悉的空間,擁抱疲憊的心靈。可以翻開一本書,墜入無垠的世界;也可以偶爾收藏一個葉落的畫面,讓陽光透進心底的花園。只是知覺到,便能給予足夠的幸福。大概是因為這個世界上值得欣賞、體悟的還太多,於是對事物的依戀攙了某些期待,便是一種幸福。

盧梭曾說過:「幸福是一種簡單的、平穩的生活狀態。」我說,幸福是簡單的情感裡,蘊涵對世界、未來的期待,於是滋養了我們的靈魂。

簡單的幸福/三儉 陳孟萱

五光十色的屏幕、熙來攘往的車群、震耳欲聾的喧囂,曾幾何時,我們的感官早已開始屈服於這些複雜的生活與折騰人的都市氛圍,變得麻木不仁,心中的煩悶、焦躁、無奈在鍋驢中滾燙、沸騰了不下百次,想找到一宣洩的出口卻發現麻痺的四肢與感官不斷待我撞進死胡同,這錯了,那不對了,疲憊至極。感覺不出,快樂也透不入。

直到某天踏入鄉下的爺爺奶奶家,我才發覺幸福、快樂的光影晦暗地波動在我心中的某一角,雖若隱若現,但那一刻,我真的覺得自己抓住它們了。走進蔭涼的竹林裡,看著陽光透入林間的土地,似小溪般緩緩流動,波光粼粼,我追逐著每一個絢爛的角度,看那光絲或呈帶狀,或呈點狀地任意變化,從亮黃、微黃、略黑漸漸排列,舞成一個亮麗的劇碼,我在一旁看得目瞪口呆,從來不知原來光影的遊戲也能玩得如此炫目。

累了,便走在鄉間的田埂上,感受徐徐拂來的微風,自髮梢撫至頂部,畫成了一個美麗的圓弧。看地上斑斕的草木形成一幅風景畫。綠色的小草在路旁展成一列士兵;色彩奪目、奼紫嫣紅的花朵鑲嵌其中,好似宮中嬌美的侍女。如此景緻,使我大開眼界:從來不知純樸的鄉下會有這樣優質的心靈生活享受。

「生活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繁複的都市生活亦非缺少幸福,只是缺乏感受。是了,只要張大感官,用心感受,何處無幸福?何處非天堂?

簡單的幸福/三禮 曾子寧

當我坐落星巴克一角,手持一本辛波絲卡詩集,眼望窗外熙來攘往,昏黃的空間有著一絲咖啡香,混著低語聲成就了屬於我的午後時光。彷彿是個宇宙靜止的時刻,世界變得悠閒而富有情味,如一名法國美人優雅而多情的姿態,只需靜靜享受那舉手投足間迷人的髮香。

大大的落地窗讓我得以把我的雙眼拋上天,俯視著外頭因綠燈而起而止於紅燈的小小劇場。每個角落都別有洞天,如一名絕色美人的路過必將帶領身邊的機車騎士們的頸脖運動;如一陣風玩笑嬉過必引起一片花開裙飛的景致。看著這僅僅數秒的交會我彷彿能看到一種人生的姿態,以各式各樣的片段組裝起來,把無趣的灰色地板都抹上西天色彩。

一種簡單的滋味帶著幸福的微笑溢在我的唇間,不是來自手邊的香草拿鐵,而是這眼前所見。當人生太過匆忙,我便如從我腳下旅行而過的行人一般,忽視了周遭細緻如秋毫的故事,而我卻有幸尋到這番景色於無意間,一種發現幸福的驚喜似等待許久的春以雷的形式打落人世,自此我擁有了一份簡單的幸福。

鄭愁予曾說:擁懷天地的人有簡單的寂寞;我想說:找到平靜的人有簡單的幸福。但我想他的寂寞必源於他無法與他人名之以狀的時刻,如同我的幸福來自於我享受此刻緩慢流轉的時光。我找到了與我心靈契合的一隅,有時望之而笑,有時凝之空轉,當玩著簡單的幸福,悠遊於一方午後暖陽。

簡單的幸福/三射 艾明萱

每每夜深人靜之際,我總仍在桌前挑燈夜戰,與參考書進行最後一回的生死鬥殺。累了,倦了,歇下手中的筆,我決定從書本的堡壘中潛逃,去追尋幸福的青鳥。

輕輕扭開廚房的燈,從櫥櫃的角落裏拿出一袋茶包,讓它安靜地在熱水中吐露著最深沉的暗紅,用湯匙微微一壓,瞬間滿室茶香。仔細估掂份量,我倒入一小匙的糖,暫將所有卡路里的煩惱拋諸九霄雲外,撕開鮮奶的包裝,緩緩傾入乳白,一杯暗紅剎那便成柔和的淺咖啡色,我著迷地看著暗紅和乳白在杯中愉快的旋成一首激越的華爾滋,看著暗紅和乳白逐漸交融成一杯最純美的奶茶。深深地嗅一口包含著乳香的甜蜜,我恍若置身於流著奶與蜜的傳說中的天堂。

捧杯隨意盤坐於沙發上,望著窗外明滅的星斗,我不禁凝神細思:位於天頂的星星一定覺得人們可笑吧?每天汲汲營營、勞勞碌碌地追求著幸福的青鳥,卻沒有發現其實青鳥一直都在我們身邊,人們追求華美的快樂,卻沒有看清簡單的化身才是幸福。幸福並未藏身於名貴的華服和雄偉的大廈,而是寄身於一杯寒冬中的熱茶、一道大雨後的彩虹;人們總是渴望幸福,卻也習慣忽略簡單平凡中的幸福。

想通了何謂真實的幸福,我揮了揮手,道別天邊的星子,轉身面對和參考書搏鬥未竟的戰役,但我卻不再感到疲憊,因為我正握有滿杯的溫熱,和所有藏身於其中的幸福。

簡單的幸福/三書 顏徵瑋

去年夏天,我們全家人釋下平日繁忙的緊張焦慮。挑個豔陽高照、晴空萬里的好日子,一起投入鄉土田園的懷抱中。路途中的點點滴滴接二連三的勾起兒時在阿嬤家那些洋溢簡單幸福的美好時光……

蟲鳴鳥叫在油綠的田園間此起彼落的唱和著,我閉上雙眼,沉浸在大自然的雀躍音符中,沒有華麗五彩燈光,沒有精緻的舞台,但這由大自然演奏的優美旋律依然能陶冶我的心靈,暢遊其中,不就正是一種簡單的幸福嗎?

一家人乘著傍晚涼爽宜人的天氣,遊逛到了一個偏僻小鎮,鎮裡街道巷弄裡稀少的遊客散步在石子路上,兩旁的店家大聲呼喊著叫賣,個個全是令人懷念的古早味,我一瞧見那一小包一小包白條狀的冬瓜糖,便想起小時候在阿嬤家,只要乖乖的幫阿嬤做家事,打掃家裡就可以得到冬瓜糖當獎勵,到田裡幫忙甚至可以得到一整包的冬瓜糖,每次都吃得津津有味呢!沒有精美的包裝廣告,沒有漂亮的紋路或雕飾在上面,冬瓜糖孕育著我甜美的兒時回憶,簡單又純樸,這豈不也是一種幸福?

在匆忙的都市裡生活,繁忙的步調總是催促著我們不斷向前。何時,我們都忘了一根冰棒的幸福、忘了有一枝糖葫蘆的酸甜美味,忘了要停下倡促的腳步去發掘生活中處處簡單的幸福。因為這趟旅行讓我拾起了兒時回憶,再次品嘗了簡單的幸福。

簡單的幸福/三數 劉映彤

幸福,沒有一把精確的尺能夠量測。幸福與否端看個人的心境變化。有人認為坐擁上億豪宅是種幸福;有人認為品嘗頂級食材是種幸福。但對我而言,真正能由衷感到滿足的僅是家人間彼此依偎扶持的簡單幸福。

我最喜歡牽著媽媽柔軟的手,一起在月光的伴奏下漫步在樹蔭繁多、花香暗飄的台大校園裡。合諧的步調在小徑中舞出一段自在悠閒的舞步,彼此分享平日的喜怒哀樂,所有的煩惱和壓力似乎都在這一刻找到了出口。

我享受早上爸爸早起送我上學的片刻幸福。爸爸雖然不多話,但總不忘在出門前提醒我要帶雨傘,或是多帶一件外套。在車上時,我會滔滔不絕地和他分享我的生活,他總是笑笑的點頭,最後當我下車時,我會爽朗地和他道別,這時爸爸又會遞來一份溫柔的提醒要我補習後早點回家。每天早上,我都小心翼翼地將這份簡單的幸福妥善地收藏在心底。

我不會羨慕別人有上億的財富,更不會嫉妒別人口中的松露鵝肝。因為我擁有最簡單但也最珍貴的幸福。我的父母就像慈祥的大地,從不苛責種子發芽的速度,只為我澆來滋潤的雨水,只為我灑下溫暖的陽光。

簡單的幸福/三真 王德瑋

靜靜的坐著,或許在夏日的荷花池畔、或許在秋夜涼亭欄旁,看和風間輕擺的葉和水面一波波的漣漪,偶爾是一隻石頭般的黑冠麻鷺抓了隻蚯蚓愉快的擺頸,或者松鼠想靠近那剛降落的臺灣藍鵲……,簡簡單單,或獨自或倚人,享受在「暇」的幸福。

以往的自己總是一個勁的衝撞,無論身旁的是清幽的小旅舍或是大片的海芋花田,我的眼裡只有起點和終點,其他的只是為了到達目的地而必經的陪襯品,像車上裝的衛星導航,怎麼樣的小路?不在乎;經過的行道樹?不在乎;旁邊有哪個人的故居、哪場文藝展覽?不是今天要去的,所以,不在乎。

直至有天除了讀書竟什麼也沒有了,日子的目標性被抽離了大半,驚慌失措外是種空了的錯愕,少了什麼似的追尋卻只看到大片大片的虛無,卻終於在雙眼適應了昏暗後發現了太細太密太美太緻的花紋理路竟在多少個匆忙中一閃而過。

靜靜坐著,不為什麼,只是簡單的,幸福。

簡單的幸福/三真    林敬家

昨天夜裡,我和媽媽剛就寢,電話響了,是苗栗的阿姨打來的,不為其他原因,只因就讀音樂系的表姐想要換一支昂貴的手機--為了要聽音樂,阿姨極力反對,無奈姐姐屢勸不聽,只好轉向媽媽求助。

其實媽媽一點忙都幫不上。學音樂的孩子,家境多半富裕,長久和那樣的同儕相處,自然染上它們的習氣,阿姨家並不如其他人寬裕,多年來為了表姐,不知砸下了多少錢,卻錯過及時改正姐姐價值觀的時機,讓姐姐以她同學一般的高度,看待生活。

雖然我們家境不過小康,但我們擁有別人買不到的和樂氣氛。有錢人家的豪宅雖然寬闊,但只提供了家人間的疏離感,我們家雖小,我們卻無時無刻都能感受到彼此的溫暖。

每天放學回家,卸下一身的疲憊,我們總會圍坐餐桌前,泡上一杯咖啡,備好茶點,一同分享生活大小事,有時沒事可分享,也會擠出一兩則笑話出來。假日,每到傍晚便是我們固定的爬山時光,一路談天、唱歌,好不快活。

簡單的幸福,不必外求。它就蘊藏在生活中,共同的嗜好,恬適的心情,幸福即在我們心中。

簡單的幸福/三莊 戴尹宣

每個禮拜三放學鐘打的時刻,在太陽與月亮準備悄然換班之際,四雙音期盼而略帶焦灼的眼睛彼此打著摩斯電碼,像是有著什麼不為人知的計畫,脫口而出的問句卻很簡單:「哪,今天要跳課間操嗎?」

或許是高三生活過於枯燥煩悶,極須一點異於往常(甚至可說是異於常人)的休閒活動作為調劑吧!不知何時開始,週三放學後衝到無人走廊一口氣跳完六學期課間操已成了例行公事,像是腦中一個設定以久的鬧鐘,時間一到就會準時響起。那種像是要去做什麼顛覆世界的瘋狂舉動般的期待感成了半年多來不可或缺的生活香辛料,將原本平淡無味的讀書考試爆香,炒得香味四溢。

如此執著的程度在外人看來想必頗為荒謬而難以理解,但一行四人皆不是舞社成員的我們享受的絕非所謂的「曼妙舞姿」,而是過程中共同擁有的快樂。放學後飛也似的賽跑著衝下樓梯,爭先恐後的想站在最佳視野位置,共同因為忘了某一個動作的笨拙模樣而大笑,邊跳邊有搭沒一搭的聊著生活縫隙中發生的趣事,因為某一個笑話而笑得上氣不接下氣的模樣,伴隨著眼前蔚藍的天空或將暗不暗的紫色晚霞,那種毫無顧忌的輕鬆自在是種最美麗的風景,在青春的最後一年散發出平凡卻溫暖明亮的光輝。

又是夏風漸漸吹起的時刻了。每當我們跳完操,全身汗涔涔又邊嚷著「好熱」的離開時,我總不自覺的想起很久很久之後的我們,是否仍會記住曾一起跳過的這首歌,及那些笑聲和悸動?我回首看了一眼天空,想這一段日子彷彿一條清澈的小河,或許不激昂,但卻會永遠清洌,載著這種簡單的幸福,直到大海。

學藝競賽

1002第三次指考模考佳作:文章解讀

2012年5月14日

一、文章解讀

閱讀框線內的文字,請你先解讀本文的旨趣,然後再加以評論,文題目疑,文長約200~250字。(約9~11行)。

電影《臥虎藏龍)的作曲者譚盾,當初他剛到美國時,卻必須到街頭拉小提琴賣藝來賺錢。很幸運地,譚盾和一位認識的黑人琴手,一起爭到一個最能賺錢的好地盤:一家商業銀行的門口。過了好一段時日,譚盾賺到了不少賣藝錢之後,就和黑人琴手道別,因他想進入大學進修。十年後,譚盾有一次路過那家商業銀行,發現昔日老友——黑人琴手,仍在那「最賺錢的地盤」拉琴,而他的表情一如往昔,臉上露著得意、滿足與陶醉。當黑人琴手看見譚盾突然出現時,很高興地停下拉琴的手,熱絡地說道:「兄弟啊,好久沒見啦,你現在在哪裡拉琴啊?」譚盾回答了一個很有名的音樂廳名字,但黑人琴手反問道:「那家音樂廳的門前也是個好地盤、也很好賺錢嗎?」譚盾沒有明說,只淡淡地說著:「還好啦,生意還不錯啦!」那黑人哪裡知道,十年後的譚盾,已經是一位國際知名的音樂家,他經常應邀在著名的音樂廳中登台獻藝。

 飛    (三忠  胡宇萱)  

合抱之木起於累土,而萬里之行始於足下。譚盾成名之前在美國街頭賣藝,一點一滴地累積夢想,最終靠自己的努力登上踏舞臺;而同樣在街頭拉琴的黑人安於生活,不逆流而上,卻也日日陶醉在琴音之中。不是每個人一出生就擁有翅膀,但是每個人都有飛翔的能力,一對強韌的雙翅是由努力不懈的意志與付出交織而成,若目標是地平線,那便風雨兼程,將背影瀟灑地留給世界;但若只願自在飛翔於青空之下,那便隨風而起吧。譚盾不傲視那位黑人朋友,就像老鷹也不會與麻雀爭食。 

進取     (三孝  陳矞璇) 

這篇文章主要想表達的是一個人若不知時時砥礪自己,只知安於現狀而不思進取,當別人已踏步邁向下一個巔峰時,將只能如井底之蛙停滯不前。

我認為人類之所以為萬物之靈,便在於不間斷地挑戰自我,能夠時時刻刻懷抱進取的心,就能保持燃燒生命的熱情;同時,生命中的每一秒都因而圓滿。此外,如文中譚盾所表現的,當我們站在高峰時亦須謙虛為懷,史賓賽強森於〈峰谷〉一文中曾提到,我們必須身在山峰,但仍如處在山谷的襟懷。如此則能期許自己不斷進取,又懂得謙沖感恩。

做自己的伯樂    (三仁 粘凱庭) 

譚盾和黑人樂手出發點是相同的,但因譚盾用時間和毅力灌溉,夢想才得以開花結果。「螣蛇無足而飛,鼯鼠五技而窮」。若不懂得割捨目前的利益來投資自己,那麼終其一生都只能是隻井底之蛙。沒有試著展開未乾羽翼的雛鳥永遠不會成為翱翔的鷹,沒有跨出第一步的幼兒永遠不會成為健步如飛的壯丁。因為畫地自限,因為見識淺陋,我們永遠不知道自己的極限在哪裡。如果對自己抱持懷疑,如果吝於投資自己,那我們又怎麼奢求別人發現我們的風華,賞識我們的才能?每個人都能成為自己的伯樂。用心投資自己,未來必有光芒展露。

眼界    (三愛  李佳蓉) 

一個人的眼界,往往影響其日後成就的高低。當譚盾與黑人琴手一銅賣藝時,他們最大的不同便是譚盾明白他的理想與目標不只於此,這暫時的駐足為的是蓄積未來向前的動力。把目標放得遠,寬廣的眼界才容納得了最壯麗的景緻,宏觀的願景才能為自己裝上渴切的翅膀,向最峭拔的山嶺翱翔。試想譚盾若非有高遠的眼界,也許他人生最大的成就仍在於賣藝街頭,他人生的格局自然也侷限一隅,而非享譽國際。將自己的眼界盡可能地提升,哪怕一釐米的差距,或許我們面對人生的視野便會有巨幅改變,眼界的高低,常決定了終點的高低。

 十年     (三信 廖偉慈) 

十年的歲月可以賦與璞玉以一絲靈氣,使之砥礪自身的光華,閃耀於世,令人嘆賞如譚盾一般;也可如雨後的泥濘,將滿地的華美覆上一層層枯朽的葉,以沉重的姿態,壓倒最後一股向上攀緣的氣勢,如「黑人琴手」一般。最初相同的際遇,皆為市井的賣藝人,十年河東十年河西,之後兩人卻有如此大的差距,乃取決於譚盾想進修的信念。唯有不斷的學習、進修,才能發掘自身的可能,超越現今的自我,達到另一種不同的境界。眼界要放得遠,思緒想開了,境界自然就提升了,如此的修為早已不可同日而語。

音樂家與琴手    (三和  陳靖涵) 

作者認為譚盾和黑人琴手雖從同樣的起跑線出發,然而譚盾立志遠大,不斷精進自己,終在十年之後,成為著名音樂家。回首來看,黑人處境令人唏噓。我認為本文可從二個角度來解讀。第一,譚盾因不滿足於現況,所以懂得投資自己,突破舒適圈,擴大眼界與學識,進而成名。而黑人卻淪落如井蛙,終生安逸現況。然而從另一角度來說,人各有志,每個人對成功與幸福的定義不同。黑人琴手唱歌時,臉上是得意、滿足和陶醉,然而譚盾生活卻可能忙於交際應酬,所以說,孰勝孰負是難以斷定的。

超越慣性    (三和  張語珊) 

有時候,人們的努力是指在自己的「慣性範圍」內做到最好。例如黑人琴手需要以街頭賣藝來維生,那他懂得找尋最賺錢的地盤,也能稱得上領域中的佼佼者。可是,要提高自己的生命境界,需要和譚盾一樣,有超越慣性的堅毅和勇氣。因為譚盾能毅然決然離開街頭,去精進自己的琴藝,而最終成為世界級的音樂家;否則如黑人琴手般,在他的慣性之中,無處不是拉琴賺錢的地盤,歲月流逝,卻無法晉升為真正的提琴手。可見,成功不只需要努力,還要能「超越慣性」啊!

好上求好,不安於平凡     (三平  周俐安) 

同樣琴藝出色的兩人,因對於更高境界的追求不同,人生便有了天壤之別。人常自囿於於己見,得小滿足便不知求進,一如文中的黑人琴手,甘於過一般的生活,安於平淡卻失雄心壯志。唯有不斷求進步,不安於現狀,用於追求更高的境界,我們才能如文中的譚盾,站上巨人的肩膀,看到更遼闊的世界。我認為文中描寫的情景,實可作為生活的借鑑。若是真心想追求的事物,就該全力以赴地追尋,並藉由讀書,更充實自我,且不安於既有,永懷「好還要更好」的堅持,才能開創更大的人生格局。 

(三公 紀姮羽)

從文章中我們可以很明確的看到,兩個十年前在同一個地方拉琴的人,十年後卻有截然不同的人生,而且那名黑人還以為譚盾是在另一間有名的音樂廳門口拉琴,書不知眼前的是一位國際知名音樂家,在世界各地的音樂廳內演出。

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差距呢?我覺得一切都源自於理想和抱負。黑人在拉琴時臉上露出的是得意、滿足、陶醉,表示他已滿足現況,但譚盾就不同了,他想去大學進修,使自己更好,於是他才會不停的向上爬升。人因夢想而偉大,沒有理想、抱負的人生,無論你是多麼的天資聰穎,也僅只於此而已

逐夢    (三誠  陳欣宇) 

曾在「勸學」一文中讀到過:「無冥冥之志者,無昭昭之明;無惛惛之事者,無赫赫之功。」若沒有當初那般的專心致志和朝著目標的努力不懈,或許譚盾這個名字就只在街頭終老一生了吧!我認為,生活就是該效法譚盾的精神,為了自己的夢想而積極進取,這早不是只為了生理上的溫飽,圖個糊口而已,而是如同馬斯洛金字塔中最高境界的「自我實現」,是種心靈上的渴求,精神上即須填補的一塊。但到頭來也不見得黑人歌手就是不長進吶,「鐘鼎山林,人各有志」,或許無拘無束的隨性賣藝生活才是他心中唯一的夢吶!

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    (三勤 陳品璇)

譚盾和黑人琴手在人生旅途中的出發點是相同的,十年後兩人卻有截然不同的地位,從黑人琴手的身上,我看到一個生活過得不算貧困,卻只安於現狀的人,相反地,譚盾不滿足於只求溫飽的生活,他用辛苦賣藝賺來的錢投資自己,到大學進修、加強琴藝,求學的過程更是艱辛,然而譚盾自願選擇一條困難的路,使他超越了以往的技術與成就,成為了一位國際知名的音樂家。而那名黑人甚至連音樂餐廳的名字都沒聽過。人的成功與否取決於自己是否努力,一生的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

跳脫限制的枷鎖    (三毅 陳冠如) 

人總喜歡說服自己安於現狀,就像文中的黑人琴手,因為爭到了那處最能賺錢的好地盤,便沈醉滿意於自己的小天地中,劃地自限,也侷限了自己的潛力與未來。如果願意跳脫出限制的枷鎖,試著精進自我的能力,會許會有迥然不同的燦爛人生。像一株重在花盆中的小樹苗,倘若一輩子不願離開那小小的容器,它也不會有朝一日茁壯成蓊鬱的大樹。或許改變的剎那是不舒服的,但撐過那段慘澹的過渡期,等到時機降臨的一天,所有受過的瘡都將結痂,所有流過的汗水,都會蛻變成最絢爛閃耀的結晶。

燕雀安知鴻鵠之志    (三良  周祐羽) 

譚盾脫離呵街頭賣藝的生活,獲得了更好的發展,而他昔日的好友卻仍侷限在一角,並為之沾沾自喜,以為再也沒有比目前更好的生活了。

黑人樂手令我想到了《莊子》中的學鳩,安於一個枝頭的高度,自得地蹦跳於於這之間的小天地。從黑人的反應可知,他從未有過走出侷限的想法,因此對更高級的表演場所一無所知。對於不論志向或是才能都只停留在燕雀階段的人,也許放任他一如井蛙般的自喜,才能保留他在小空間中的歡樂吧! 

超越自己    (三儉 張丞瑩) 

譚盾有著一顆積極向上的心,所以能在不斷的進修後成為知名的音樂家;黑人琴手則抱持安於現狀的態度,因此至今仍停留在原地踏步。正所謂「一個人的態度決定了他將來的高度」,積極正向的人往往在最後能達到他所尋求的目標,並提升自己的階層,消極怠惰的人總是無法有所進步,甚致仍對於現狀感到滿足。而「精益求精」則是更高的境界丞恭的人對於自己現在的能力和成就總是感到不滿意,認為自己還有辦法再努力以達到更高的目標。這種不斷追求卓越、創造新目標的心態,就是能使人「超越自己」的動力。 

以夢為階梯    (三禮  劉宣妤) 

電影《臥虎藏龍》的作曲者譚盾在初出社會闖蕩時,有著欲求更上一層樓的企圖心,但他必須要維持最基本的生活條件,因而結識另一位琴手。在好些日子過去,譚盾終於有能力進修,貫徹他的初心,而有一番小成就,而昔日的琴友卻依然優哉游哉地賣藝賺錢。我認為,在我們有本事去追逐我們的夢想之時,不應只是駐足望著夢想的美好,而是搭起一座梯子,一座名為企圖心與執行力的梯子,竭盡全力去攀登,無畏周遭的荊棘,無忘最初的本心,一如十年前的譚盾,成為一位夢想的實踐者。

格局    (三射 洪豔珊)  

格局決定人的高度,視野成就人的寬度。同樣始於街頭賣藝,十年後,譚盾成為享譽國際的音樂家;而他的黑人好友卻仍耽溺在默默無名的街頭琴手。兩人差異在於視野眼界的不同,前者以街頭賣藝當成通往成功的一塊墊腳石,後者卻以此沾沾自喜,自囿於眼前的渺小成就。「視野決定你的人生方向」,一個人的潛力發展,並不僅止於他目前的成就,只要他爬得夠高,望得夠遠,那遼敻非常的景致將會激勵他通往成功的巔峰、成就不一樣的人生。誠如陳涉雖為甕牖繩樞之子、甿隸之人,但一句「燕雀安知鴻鵠之志」,即預告了他推翻暴秦的不朽形象,足見視野與格局的廣闊終會使人成就不凡的人生。

舞臺    (三數 鄭文蘊)  

十年之前,譚盾與黑人樂手在同一個舞臺上演奏;然而,十年之後,二人的成就已大相逕庭。其中的差異,正是黑人的不求上進,對比譚盾精益求精的積極態度,使得相隔一秩,竟已成兩個世界。再度相逢時情景,黑人流露出得意、滿足,以及譚盾淡淡的回應與感慨,對我而言,實為一種勉勵,也是一種告誡:努力求知求善,修身精進,讓自己的知識與技藝更加完熟,將能為人生開創更繽紛的舞臺;而若是故步自封,安於現況,生命將徒留無知的可悲與黯淡。

高度    (三莊 戴尹宣) 

是什麼決定了一個人的高度?譚盾與黑人琴手有著相同的起點,卻站在截然不同的終點站,正是因為譚盾除了單純除了單純的喜愛拉琴之外,更有著希望自己的音樂能在昇華的渴求。這種渴求讓他有了想要進步的動力,載著他不斷往前,加上他的努力不懈,終於使他達成了自己的目標。我們常囿於眼前而沒有勇氣踮起腳尖眺望圍牆外的世界將自己的潛能侷限於一方狹小的暗室中,卻忘了人人都擁有一雙能帶著自己飛翔的翅膀!只要肯將目標畫出來掛在天空,並下足工夫去追尋,眼界放遠了格局放寬了,誰說它們沒有實現的一天?

學藝競賽

1002作文比賽優勝名單

2012年5月4日

公告100學年度第2學期國文作文比賽優勝名單

壹、高二組:
1.第一名:二溫09林品君

2.第二名:二忠06馮興儒

3.第三名:二書03王俐婷

4.第四名:二儉39戴瑋琳

5.第五名:二莊40鍾家柔

貳、高一組:
1.第一名:一忠27錢怡廷

2.第二名:一勤39諸嘉瑩

3.第三名:一恭05呂文心

4.第四名:一射26曾苡禎

5.第五名:一信19徐淑玲

*特別感謝評審老師的辛勞:
1.高一組:陳麗足師、王麗珍師、林月貞師

2.高二組:歐陽宜璋師、區桂芝師、潘柔邑師

(題目及優勝名單如附件)

教學組   敬啟   101.04.30

學藝競賽, 得獎名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