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園文粹

2017年3月9日

北一女《綠園文粹》的誕生與沿革 :-)

一、出版緣起:

民國八十一年,本校國文科老師自發設置「綠園文粹基金」,用以出版學生習作範文。從徵稿、評審、校稿到出版,均由科內同仁義務擔任,迄今已歷十八年,為綠園學子提供創作發表園地,成為師生共同努力耕耘的一方沃土,傳承了綠園文藝創作風氣。

二、出版成果:

書名 出版日期 出版學年度
第一期 青年創作選 82.3 81
第二期 四季 83.5 82
第三期 綠園文粹 89.6 88
第四期 以光復四樓為海平面 92.4 91
第五期 故事的我和我的故事 94.7 93
第六期 盛產流光的角落 96.5 95
第七期 綠隙 98.5 97
第八期 雲端郵件 100.5 99
第九期 你說你看見 102. 101
第十期 北一女的青春書寫 104.5 103
第十一期 106.5 105

三、作品類別:

《綠園文粹》主要徵稿類別有散文、新詩、小小說、小詩、綠園小品及其他作品六類,第五期增設「書評」類,第六期增設「童話」類,第七期增設「簡訊文學」類,第八期新設「詩畫綠園」類,與時俱進,不斷納入新文類,使學生擁有更多元的創作空間。

四、編輯過程:

自92年第四期開始,《綠園文粹》形成每兩年出版一期的制度,從出版年度上學期開始籌備、宣傳,十二月徵稿,到隔年二月徵稿完畢,經評選得獎佳作若干篇,再編輯成書,五月出版。每一期均推舉同仁主編以總其事,國文科全體同仁協助,共同催生新一期的《綠園文粹》。

五、影響與期許:

編輯《綠園文粹》的初衷,是為學子留下在綠園成長的紀錄。從已出版之《綠園文粹》內容來看,隨著時代社會變遷,價值觀的改變,綠衣的色澤依舊,但綠衣學子內在靈魂已有變化。《綠園文粹》第一、二期,作品題材多屬學習心得,或正面領會生命的美善,強調合群,重視大我,思想內涵,內容型式穩健踏實中規中矩,趨向傳統保守。但從第三期以後,作品題材多元,出現創新大膽的手法,較強調自我,抒情性更強,勇於表現新題材、新觀念、甚至敢於挑戰權威,頗富創造力。其發展趨勢,亦吻合社會脈動與潮流。

  1. 目前沒有任何的評論
  1. 目前還沒有任何 trackbacks 和 pingbac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