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2010年12月 的Archive

991高一選修「現代文學導讀–洛夫的詩意及書藝人生」佳作分享

2010年12月29日

991作文比賽「堅持」佳作分享(高一數、真)

2010年12月29日

illust1132_thumb    堅持                              高一數 吳懷玨

   論語中有:君子任重而道遠。其中促使仁人扛起重責大任的動力就是堅持。堅,是固守崗位,毫不動搖的行為,無論風吹雨打牆傾城摧,不顧敵軍左右圍攻前後夾擊。持,是動作的維持,繼而不輟,是理念的延續,也是命脈的相承。

  漢代張巡的守城、文天祥的正氣,都是在極端的逆境下受威脅而生的堅持;孟子的治國思想、周敦頤的不蔓不枝,則是因己身對世局有感而催生的堅持。文化傳統的道,也無非是前人篳路藍縷的不懈努力而傳承的吧。受到許多歷史故事圍繞的我,從原本三分鐘熱度的個性,漸漸有了想要持之以恆的堅持。

  在美國當交換學生的一年,給予我在對人處事上的態度,有著相當大的轉變。這裡的學生課程並不像台灣如此的嚴密緊湊,很多的空檔,就大部分的美國學生來說,不是發短訊玩社群,就是打電動玩遊戲。讀書,等到期考前再說;作業,等到老師催了才作。開學後回到家,卻發現沒有甚麼事情可做;沒有明天的小考默寫,亦無成疊的團體報告。在無事可做的情’況下,只好搬來厚厚的美國史打發漫長下午。

  就這樣日復一日,翻過的頁面變成厚厚的一疊,印地安人的時代也悄悄地變成南北戰爭。在學習上,我曾想要一度放棄。同學喧嘩吵鬧,電腦開機音效,廚房陣陣菜香,都曾將我抽離啃書的意境。而某些人也有點同情地說我大概是個沒有娛樂的人吧。我也想痛快地在網路上沉迷一回,我也不是不想與同學出外逛街。我只是覺得,只要一拉開序幕,整齣戲碼就必須給觀眾一個交代,如同必須對自己負責一般,腳踏實地,有始有終。

     漸漸地,我對聯邦的歷史也有了一定的了解,遇到小小的阻礙而停滯不前時,我都會回想之前是如何堅持下去的。當人熬過一段艱苦後,就覺得現在的問題可以迎刃而解,不再是航行的阻力,而是飛行的助力。莫內曾說道:痛苦會過去,美會留下。這是在類風濕關節炎及白內障的阻擾下,仍堅持作畫的一段心得。

  或許當前的淚水汗水都極為酸苦,但一回頭,卻發現被浸濕的土地長出了稻苗;那種對堅持的回憶與省思,想必也是甘甜的。堅持像是一滴甘露,雖小,但在宇宙中一定能潤化其他。堅是空間性的名詞,持則是時間軸中的一段,在有限中綻放無限的毅力,於群夜中點亮一隅的螢光,正是堅持繞樑的回音。

 

illust1132_thumb       堅持        一年真班  段順馨

  回想起來,那也許是我青春之中最熱血沸騰的日子。當時剛考完第一次基測,我以一分之憾落榜。我一點也不失望,更沒有一絲一毫的難過,因為那不是我想要的。

  多叛逆的孩子啊,違拗著父母的意,對所有人的期望不屑一顧,遲遲不把那張申請入學表格填完,又不肯報名第二次基測,為這個家、這個班、這個學校爭一份光。我的心裡很猶豫,週遭的人也替我著急。報名截止的那一天早上,媽媽特地趕去學校報了名,我一個人在家,賴在被子裡頭,完全不知情。

  我一心只想畫畫,而那份熱情始終如一。那天晚上,我說我要去高職,說我不想唸書、也不想考基測,宣誓著我對畫畫至死不渝的熱戀……房間裡籠罩著令人窒息的壓迫感。所有的期待和想法碎了一地,我把低著的頭埋在膝蓋間,一滴滴的熱打在大腿上。「畫畫根本沒飯吃!」「那是不會唸書的人做的事!」「如果家裡有個北一女的孩子,我臉上多有光……」一群蒼蠅在腦袋盤旋。那天,我模糊的視線裡,隱約看見爸爸哭了。

  第一次基測後的每天,我一放學就去找老師,跟著一些有著同樣理想的人畫畫,邊聊著最近哪個畫家出了畫冊,哪家電玩公司又出了新作……我好快樂,似乎這裡才是我的歸屬,至少比起家裡沉重的氛圍而言是的。每天,我都遮著紅紅腫腫的眼去畫畫,沒有人看得見我心裡的掙扎,直到某天,老師問我,明天來不來畫展?我才淡淡地說了,明天考基測。眼眶突然又一陣熱,嘩啦啦地把憋了好多天的難過倒了出來。說出來心情也許緩和些,可是總是不希望有人介入,不管是同學或老師都一樣;我心裡吶喊著:你們才不懂我的心情!別老是對我說些你們自以為有用的建議!因為你們沒有轟轟烈烈的愛過!再你們面前,我壓抑自己的情緒,裝著討人喜歡的好孩子模樣,認真的過日子;學著表現沉穩,而非幼稚的哭哭鬧鬧……而我終究是個平凡人,我不如你們所見的完美,我有夢、有愛,也偶爾有想哭的時候。

  背著好多隻眼,好幾張嘴,一路走得很累。我可以拋去所有的行囊,可是手裡的畫筆仍舊緊握著。不會難的,不會沒飯吃的,因為我不會放棄,也不敢放棄。我崇拜的漫畫家彭傑說過,能夠繪出自己的一片天地,並不是因為自己有哪裡與眾不同,而是因為一路走來,他的心始終如一。我要證明,會讀書的人也可以長於畫畫,而會畫畫的人並不必定是一群不會讀書的平庸之材。熬過這一段日子,遭受那麼多的反對和阻擋,我的心志反而更加堅定,一步一步踏實的走下去。

婉玲老師

991-3模擬考佳作分享

2010年12月29日
  • 冒險          三孝  陳文媛16

  愛好冒險是人的天性,這追求刺激的因子潛流於血液中,一旦豪情壯志覺醒,我們奮臂高呼:「未經冒險的人生不值得活!」,於是它便在震天價響的呼喊中甦醒,澎湃洶湧使人熱血沸騰!

  一個不敢冒險涉足荒地僻壤的獵人,只能望著披荊斬棘後滿載而歸的同伴興嘆;一個不敢冒險投資擴展的公司只能坐守蠅頭小利;一個不敢獨排眾議推行良政的官員,意落得輿論的箭靶。因為不敢冒險,他們保有平穩的安逸,但也因為這分安逸,使他們不曾走出舒適圈,一覽狹仄小天地外,更豐富燦美的人生風景!

  如果馬拉松好手陳彥博未曾挑戰極地長征,他就無法在風雪狂暴的酷寒中再度超越自我極限;如果科技奇才賈伯斯沒有在十七歲那年冒險決定休學,投入熱愛的領域,今日的科技界就缺少一顆熠熠生輝的星星。同樣地,如果秦國不敢率先推動變法,茫茫亂世中又怎會崛起一個威震天下的帝國?如果馬可孛羅不敢踏上異邦,面對不同文化,又怎會促成中西交流的歷史新頁呢?

  冒險,猶如遠航,我們雖然有羅盤導航,卻不能預知萬變的海象,我們雖然知道目的地,卻不一定能安然抵達,儘管前方有諸多未知令人恐懼、躊躇,但我們依然前行,因為每前進一浬,就展開了新的探索,而正因為有了探索,我們的人生才充滿驚濤駭浪與風平浪靜交織的驚奇、多變!

  • 冒險          三和  田孟心16

  在繫緊風帆時,沒有人能夠告訴你前方的是風平浪靜抑或波濤洶湧,面對一片未知的浩瀚,恐懼與疑慮伴隨下還是要掌舵前了,因為期待勝於膽怯,你熱愛追求變化與新知。

  『冒險』這兩個字想給人乘風破浪、頭也不回的感覺。冒險的人必然懷有某種壯志豪情,願意以生命作注,只為贏得巨大寶藏、快感甚至真理或自我實現。十七世紀時的地球環行便是冒險的壯舉。史料上寫著當初船隊航至南美洲時,許多船員和學者都說可以返回了,因他們皆認為地球是無限延伸的平面,麥哲倫當然也不例外。然而他說:「有生之年,我想以生命的盡頭測量海的距離。」多麼瀟灑的宏觀!李遠哲在美國做研究時,曾有句話在校園裡廣為流傳:「爆炸在哪哩,李遠哲就在哪裡。」他時常冒險,將時人認為會發生不可收拾的化學反應的元素結合,雖然失敗遠比成功多太多,卻造就了華人在科學上不小的不朽。

  然而,冒險並非僅是偉人的專利,平凡的人生也能處處冒險,只要你有積極改變與嘗試的勇氣。讀了旅遊節目「冒險王」主持人宥勝的自傳,原來挑戰旅行可以是一瞬間的事。憑著一股夢想的泉源,我們隨時能湧動一段華麗的記憶,哪怕微不足道的像是:今天換走一條與平常不同的路回家、用五十元冒險買一張彩券作一夜夢、或在危機四伏的大城裡尋找自己安身立命的空間……。『冒險』代表了「創新」與不願與現實妥協的衝動,或單單是追求刺激與火花,無論如何,願向未知疾速駛去、衝撞極限柵欄,儘管跌倒、退後,也能創造屬於自己的不朽。

  等在前頭的汪洋依舊危機浩瀚著,揚帆、收梯、放槳;風一來,就出發!

  • 冒險          三射  劉亮均16

  鬧鐘準時在六點叫醒在睡夢中的人們,揉著惺忪的雙眼,刷牙,按下烤麵包機,洗臉;然後帶著早餐出門去。許多人每天都在同一套模式中運行,安於現況,也慢慢失去夢想;生活中唯一的目標只有掙錢好有個安頓生命,亦失去了熱度。

  冒險,是讓人重返青春的萬靈丹,對世界燃起熱情。就像走到了一個叉路口,一條寬廣平順,終點清晰可見,而另一條荒草雜蔓,且彎曲不整。我會寧可選擇後者,因為它有更多的可能性。儘管路途上會遭遇的困頓險阻一定很多,但能看到更不一樣的風景,得到更珍貴的經驗。也許在重重困難後,是更美麗的山光水色,而這些是走安逸路線的人永遠無法經歷的。

  科學上的重大成就,都是因科學家們有追根究底的精神、冒險犯難的心,才能屢屢開創新局。比爾‧蓋茲在就讀哈佛期間,毅然決然放棄學業,而有今天稱霸一方的微軟王朝。還有備受肯定的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二十多歲,沒有任何職業舞團的經驗,卻毫不退怯地回到台灣成立第一個現代舞團,現在則成為世界聞名的東方奇蹟。我們能看到這些人對夢想的執著、堅持,也不害怕改變;不畏懼未來,拿自己和命運對賭,然後義無反顧地用畢生的生命來照耀理想,過程的苦楚只能往肚裡吞。但他們都不後悔冒了這個險,因為其中的無比成就感,讓人有活著的價值,知道他們為什麼而活。
是冒險,讓他們不平凡、不同於碌碌庸庸人。

  如果能夠選擇在人間或是在天堂,我想我會選擇在人間。因為當天堂的美好就是一生時,安祥使人無聊且空虛。何不在人世間轟轟烈烈地走一遭?苦難才能映襯出天堂的美,曾經經歷過才能深刻的體會。

  • 冒險          三毅  卓宛瑩16

  俗話說:「不入虎穴,焉得虎子。」,人生不也是無數個冒險與突破的組成嗎?就如失敗是差一腳的成功,冒險一試可以讓你看得更高、跳得更遠。

  我家住在一個小鄉村,每逢節日祭拜時,我總是纏著兄長,好奇的問他們後方那塊杳無人煙的地方究竟藏了多少秘密。我猶記得那是個微涼的早晨,我領著心愛的狗兒,鼓起勇氣要去征服那我所陌生的世界,走不到幾步,迎面吹來的旋風攆起腳下的沙,我生平第一次真實地看見小型的暴風沙,嚇得人狗落荒而逃,第二次,我仍不死心地在狗兒忠實的陪伴下,直搗龍穴,闖關成功後的景色卻是我始料未及。

  撥開叢叢的蘆葦草,湖面上的波光粼粼瞬間撫平我翻騰的心情,四周的靜謐更加突顯著後方蟬聲的鼓噪,我躡腳坐在一旁丟棄的涼椅上,深怕破壞此刻的美好與和諧,我永遠忘不了,初次發現此地時,心中情感的洶湧澎湃,從那次以後,我便不時在這方寶地探索與驚嘆,我的童年是無數個挖掘、無數個探險。

  冒險需要憑著一股傻勁與好奇,童年的冒險雖然第一次失敗了,卻更激發我一窺究竟的熱情,冒險是一個過程遠勝於結果的旅程,就如解一道數學難題般,在於你解題時所做的腦力激盪,而非那一串數字,冒險讓人茁壯、令人成長,也為我留下一整個美好的童年。

  • 冒險          三毅  孫慶語16

  如果哥倫布當初害怕船員暴動,而將船隻調頭駛回歐洲,那他永遠也無法發現新大陸; 如果胡適當時畏於守舊派,不敢起身提倡白話文學,也許至今大多數百姓仍因文言文的難解,而無法接受教育。願意冒險,才能期待未來會有美好的收成。

  網路小說作家九把刀有出一本書書名「人生就是不停的戰鬥」。未來是由上帝的食譜決定的,沒有人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但如果不願意跨出第一步,你也不可能會成功。三國爭天下,要不是孫權不畏懼曹操的千萬水兵,並擺脫想安於現狀的老臣們的控制,決心背水一戰的話,又哪有三國鼎立的局面,哪來驚心動魄的赤壁呢勇於冒險,不一定是圓滿結局,一統天下,但不願冒險,屬於你的那場戲永遠不會開演。

  村上春樹在「IQ八四」中提到:「站在多數人這邊時,你通常不太需要擔心會遇到麻煩。」這難道是在鼓勵我們選擇安逸好走,已被大家踩平踩順的路走嗎? 我想不是的,他反而是想提醒我們,不要因為害怕遇到危險,或他人異樣的眼光,而放棄自己的堅持和理想,和大家站在一起。當初他不畏外界評論,決意前往西亞領獎,就是最好的證明了吧!

  但這也不表示冒險,就會有好結果。法國短篇小說「食堂的風波」中,主角們為了爭取更好的伙食而絕食,靜坐抗議,但最後終沒能打倒強權(學校)。在我看來,他也不見得一無所獲,左拉借由這個故事,使我們更瞭解人性。

  在人生的道路上,我們將面臨許多抉擇。在生命的十字路口上,也許我們會想選擇平順好走的大道,而放棄崎嶇的小路。但請留心,也許在你轉身的同時,也錯失了一場精采而美麗的演出。

  • 冒險          三溫  李渝萱16

  行於坦途正如駛車於長直的隧道,可以很快抵達目的地,但回首所經之地,儘是漆黑模糊之景。這種人生平順無阻,但當憶起「當年」,卻徒留頁頁慘白的人生扎記。富冒險的人生像步於深林崎嶇之徑,雖有細蛇盤桓足邊、鳥獸窺視之險,卻能在人生紀錄中,有高潮迭起之節,驚心動魄之幕,更有追憶的價值。

  冒險是在安定中求刺激,不甘於平凡而欲有所作為;冒險是在困挫失意中覓出路,揮臂捉住千萬分之一的機會之尾,不任其流逝;冒險是往未知邁開步伐,無怨無悔而堅定不已。許多人挑戰自我,設下目標便勇往直前,這些人或窮盡山之高、海之深,如澳洲一名十七歲少女,日前獨自航行世界一週,這是她對自我的肯定,因為不畏冒險,她才能活出不杇的紀錄。當年秦施暴政而民不聊生,眾人皆怒卻無人起義,唯陳涉有冒險之勇,他雖出身江湖,無達官顯貴之親,亦無驍勇善戰之兵,唯有鋤頭在手,呼著一句「暴政必亡」,他冒著生命之險,冒一人生死的小我,換得芸芸眾生的解脫。敢於冒險可以改變歷史,流芳千古。

  但冒險並非逞兇鬥狠,在現代社會中,許多血氣方剛的少年以生命為籌碼冒險,以奇異的言行為出名之手段,如:欲求速度的快感而飆車,求一睹大浪的壯觀而於颱風天出遊,或求新鮮而淺嚐毒品,但這些險負荷了生命的沉重,不能貿然而為。並非鼓起勇氣而行都稱作「冒險」,這些不智之舉僅得叫作「玩命」,二者之異,在快速改變、易於迷失的社會中,是一大迷思。

  郁永河遊北臺灣,大嘆「遊不險不奇」,人生亦如是。若我們能不畏行艱險之路,願燃燒生命於追求一次轟轟烈烈,並不盲從玩命之險,走在時而顛簸的道路上,才可以享盡生命的樂趣。

  • 冒險          三良  黃子瑀16

  人生是一張藏寶圖,我們自己是船長,決定冒險的方向,有時會晴空萬里、風平浪靜,有時卻也會烏雲籠罩、驚濤駭浪,而最後的寶藏沒有人會知道是什麼。唯一能夠確信的就是它肯定會是甜美豐碩的,而它都是掌握在自己手上。

  我們有很多東西想要去探索、冒險,但是在過程中不免會遭遇困難、挫敗。孔子在推行庶民教育、輔佐聖主這條路上冒險,卻也遇到厄陳蔡、覆醢而傷門人的困境。岳飛在扭轉大宋頹勢、力主出兵這條路上冒險,但卻遇到秦檜陷害,十二道金牌召回的挫敗。「靜海造不出好水手。」一路的順遂並不會讓孔子、岳飛被後世如此歌頌,在冒險的過程中暴風雨是必要的。

  每一次蹲下,是為了下一次可以跳得更高,在冒險探索遇到挫折時,我們應該要勇於面對,不斷嘗試,甚至讓它成為一個新的契機。韓愈在佛老思想盛行的時代,想要彰揚孔孟思想的重要,他屢奏《諫迎佛骨表》,但卻被貶到潮州;可是他把這個挫敗當成一個契機,仁民愛物,終獲得百姓愛戴。而愛迪生在發明電燈上不斷冒險,嘗試上千種材料,才為世界點亮永不熄滅的光明。萊特兄弟因為想在空中探險,不停嘗試錯誤、改造,才使人類的眼界更高、更遠。因為永不放棄,即使再崎嶇的冒險也曾被征服。

  冒險到了目的地會找到寶藏,它或許是財富、名聲、權力,它也可能是經驗、教訓,不管是什麼,都會讓冒險者感到心滿意足,滿心愉悅,得到揮汗播種歡喜收割的成功果實。在那時候,一路上所經歴的苦難,都會成為最甜美的回憶,而最後的結果就是讓冒險家能夠支持下去的力量。

  在一片汪洋中,我們駛著一艘艘冒險的船,揚起一張張永不放棄的帆,即使迎著我們的是狂風暴雨,我們依舊能乘風破浪,抵達藏寶圖上畫著金碧輝煌的寶藏的那一塊陸地。

高三模考專區

991-3學測模擬考佳作分享(高三孝、公、樂)

2010年12月29日
  • 急與慢               三孝 李秉容

  回顧人類漫長的演化史,從荒煙漫草裡的原始生活到初具雛形的農耕貿易時代,文明乍現的光芒緩緩滲透;接著,戰爭與掠奪沸騰了千古滾滾的江河,工業科技的進步,恍如一夕之間插滿弓箭的草船,令人措手不及。所以,我們開始追尋,如同從未停歇的生產線,我們急於向前奔馳。

  但是,急,有用嗎?也許急於完成可以提升工作效率,可以跟上這個世界的脈動,可以緊抓時間的尾巴,當晝夜不歇的河川,飛衝的箭;不過,急固然能夠將一切推至時代的尖端,但如果只是在曠野上漫無目的得拔腿狂奔,如果尚未瞄準便猛然向前衝,只怕走偏了方向,亂了方寸,而摔得遍體麟傷。急沒有什麼不好,但思慮必須周詳而明確。

  那麼,慢,不好嗎?拖泥帶水的步調,總被冠上虛擲光陰的罪名;悠閒緩慢的行走,總被回以一連串無情的汽車喇叭聲;慢工出細活的古人智慧,也被當成陳腔濫調的藉口。不過,有時候拋開秒針的腳步,試著放慢瞳眸的轉速,內心的感受會更踏實;有時候,鬆開筋骨間緊繃的螺絲,離開如潮水般向前湧去的人群,悠游的快樂,會讓你甘於當一條細流間的小魚苗。慢不是最好的,但在需要調整呼吸的時候絕對不可或缺。

  生活在人類誕生的幾千萬年後的今天,急與慢的平衡點,才是我們最該追尋的秘訣。太急的時候,容許自己坐下來喘口氣,找到正確的方位,才能找到飛翔的意義;太慢的時候,拉自己一把吧!尋找前進的動力,才能一次又一次的,邁向巔峰,締造不凡。

  • 冒險     三公曾瑀

  「不入虎穴焉得虎子」是中國的一句俗諺。他明確地指出了一個人欲獲得某樣事物所伴隨而來的便是風險。但風險、失去這樣的字眼是我們避之唯恐不及的為何總有這麼多的「傻瓜」不斷地冒險犯難,有的人成功了,被人們置在不可企及處高高地景仰;有人失敗了,那些痛快的「失敗經驗」竟也被人們讚嘆、表彰,而成了傳奇?

  我想那必是冒險者心中的那把火炬燃燒到了每一個聽者的耳裡,把人人皆有的一種好奇、熱情以及追求的心撩撥了。前些日子看了林懷民的著作高處眼亮,書中敘述著他如何由一個幾乎沒有舞學基礎的人毅然決然地到國外學舞,更於回國後成立了雲門舞集。當時現代舞還不為大眾所接受,林懷民往往得一邊編舞一邊募款,一邊思考舞團接下來的方向。經費不足,常「一開門」就開始了數百萬的負債。一次,侯文詠詢問林懷民在這樣艱困的環境下為何堅持要成立這樣一個勞心傷神又「前途茫茫」的團體?林懷民樂觀地答道:「因為我覺得台灣需要一個這麼好的舞團,也值得一個這麼好的舞團啊!」

  從古至今,那些富有魅力傳奇性的領導者所有的便是這種「冒險犯難,不知艱苦為何物」的人吧!他們一次又一次的被擊退卻越戰越勇,那股對生命的熱情氣勢磅礡地散發了出來,於是他們所遇到的逆境成為昇華生命的元素,每一場冒險都變成人們津津樂道的故事。

  冒險將我們越磨越利,只有不敢冒險的人才會漸漸腐朽而一事無成。

  • 急與慢   三樂謝孟軒

  從小被媽媽訓練成一個急性子。寧可早早出門卻總是在等人,也不願匆匆忙忙出門搞得自己一身狼狽。喜歡俐落的快感而厭煩於慢郎中的好整以暇。但漸漸卻發現無形中造成了某種程度上的庸人自擾,更給他人帶來壓力。究竟何時該加速,何時該放慢腳步,我還在思索與學習。

  在這講求效率的時代,「急」似乎是現代人的通病。耳邊的手機響了五聲還沒有人接,心裡便開始喃喃對方的不是;一杯咖啡等了十分鐘還不上桌,便嚷嚷著要經理來賠償你一分鐘幾十萬上下的寶貴光陰……。這些是城市裡每天都響起的聲音,愈是紛雜愈叫人心煩與不耐,於是陷入了惡性循環,「等待」似乎已等同於「蹉跎」,當腳步慢不下來時,當心中的煞車失靈時,一頭撞上前方的強,滿身是傷。然而,不願浪費一分一秒有何錯?凡是慢慢來就能避開所有的衝撞,免於所有的傷痕嗎?

  對於身邊的事物總無所用心,老是抱持著「等一下再做」的心理,於是習慣於怠惰,習慣於等待,更習慣於要別人等,這無疑亦是種不尊重。手機響了不快去接,想著對方若有即是會再打來,於是日復一日造成了與朋友間的嫌隙;客人點了杯咖啡,卻被你擱置在一旁,不急,反正來咖啡廳的都是閒人,反正這杯咖啡不是你要喝,於是替你卑躬屈膝的經理在隔天要你打包走人……。這些是城市每天上演的畫面,當急驚風遇上慢郎中,衝突一觸即發。「慢」可以是享受人生,但無形中,是不是也失去了什麼?

  總是感覺時光如白駒過隙,於是我們加快了步伐,但疲累時是否也該讓自己減速,看看自己是不是錯過了什麼。慢慢來的人生何其輕鬆!但在有限的生命裡,我們是不是還能多做些什麼?油門與煞車同在我們的腳下,雙手握緊方向盤,該向前衝時就催催油門吧!但別忘了,沿途美好的風景亦值得你輕踩煞車,細細享受。

慧芳老師

百年印象 北美館推出莫內畫與攝影展

2010年12月29日
更新日期:2010/12/28 17:37 蔡沛琪

  為了迎接建國100年,台北市立美術館除了在國際藝術展推出印象派大師莫內,國內藝術推出奚淞、劉耿一展覽之外;另特別規劃「台灣百年影像」攝影展,呈現台灣百年來庶民生活的演進,以及在時代變遷下的文化面貌。 

  繼高更後,北美館明年3月12日起將展出印象派宗師-莫內作品。北美館公關楊舜雯表示,雖然北美館曾多次聯展莫內作品,但這次是針對莫內的個展,將展出莫內1870~1920年代約40件作品,從早期靜物、人物肖像至晚期的睡蓮、日本橋作品,捕捉大自然光影最生動繽紛的變化,展品主要借自巴黎瑪摩丹–莫內美術館 (Musée Marmottan Monet )。 

  此外,北美館也特別邀請莊靈、張蒼松以「台灣百年影像」為題策畫攝影展,預計2百餘件作品將自3月26日起展至8月中旬。攝影展藉由影像映照台灣人民在不同時代變遷下的文化面貌,探討台灣百年影像的發展演進,以及攝影家對社會人民生活的關懷。 

  楊舜雯指出,此展除了可以看見百年來庶民生活的演進外,還可以看見攝影從黑白到彩色紀實攝影的發展史。題材也相當多樣,有長老教會到各地上山下海的紀實、日治時期原住民紀實、60年代新攝影等,包括郎靜山、張才等名家作品,精采可期。 

  另外,預計3月推出以生態建築聞名的格蘭‧穆卡特 (Glenn Murcutt)建築展,穆卡特是首位獲普立茲克獎的澳洲建築師,主張尊重大自然氣候與土地環境與人類永續共存。 

  有關台灣美術方面,1月22日起將同時展出《心與手三部曲-奚淞畫展》與《劉耿一回顧展-生命感知與詠嘆》。奚淞的創作在文學與藝術上有多元化的表現,潛心學佛禪修的意念與心得都轉化在作品中。劉耿一則是一個具有社會使命感的畫家,其繪畫充滿悲天憫人的情懷,屬於隱世型藝術家。 

  兩位表現於外的個性氣質、對人世的關注角度、以及繪畫語彙的異同,預計將是一段藝術家由內在至外顯而生的非凡對話。 

  4月將舉辦《廖繼春油畫創作獎十年展》,回顧自1999年至2010年,共10屆廖繼春油畫創作獎得獎主作品,包括朱友意、洪天宇、陸先銘、阿卜極、劉國正、郭維國、陳孟澤、林欽賢、黨若洪及陳典懋等人。

展覽, 藝文資訊 ,

991作文比賽「堅持」佳作分享(高一忠、和)

2010年12月29日
  • 第一名    一忠  郭庭安100

      夕陽的餘暉染紅了西天的雲彩,傍晚的山林與原野也逐漸籠罩在寂靜的夜網中。秋夜,總是靜思的季節,思緒一如輕瀉的月光,幽沉地流過蒼穹的橋拱,探尋心靈深處,在心湖中激起一泓清波,不斷盪漾……。

     月光照射在鋼琴上,幽靜的黑色烤漆映射出飛舞的十指,極其靈巧的躍動一如芭蕾舞的迴旋。每一個旋轉、跳躍都要精準無誤,每一段樂曲的轉折都需流暢輕快,反反覆覆地練習著同一個段落,只為了營造出一種月光在波光中仰泳的輕盈唯美。學琴十幾年了,從沒有一首曲子使我耗費這麼多的心力,即使技巧上已是爐火純青,但意境的經營卻十分粗糙:蕭邦該是詩意的,但我卻奏得如此笨拙;夜曲應是浪漫的,但我卻奏得如此僵硬,左手的和弦顯得笨重,右手的旋律聽來突兀,縱使我反反覆覆練了不下數千遍,迷濛的月光始終不曾從我的十指洩出。窗外,入夜的大地沐浴在沉靜的黑幕裡,那永無止境的漆黑,是我的無助,是我的絕望。

     月光照射在鋼琴上,反射出微微的柔光,像是在嘲笑我的意志不堅。我隨手扭開收音機,沒想到喇叭裡傳出的依然是這首蕭邦的夜曲,我伸手想關上開關,手卻停在空中,被蕭邦的細膩所震懾,我忽然聽見了唯美輕盈下的哀傷,淡淡的,像月光呢喃的低語──原來詩意並不是來自於仰泳的優雅,而是國破家亡的傷痛。國破家亡的傷痛,客居他鄉的痛楚,蕭邦在異國的月光下,背負著如此沉重的心情,寫下這首美麗的夜曲,那是一種怎樣的堅持?能使他把悲憤化為綺思,把時代的傷痛化為永垂不朽的繾綣?對波蘭的熱情,對音樂的執著,使蕭邦帶著故鄉的泥土,堅定地追求至善至美的境界。而我,不過是一次小小的挫敗,怎可輕言放棄?一步步走,再高的山也能翻越;一段段練,再長的曲子也有奏畢的時候。夢想似乎遙不可及,但是只要有堅持就有希望,踏踏實實地步步努力,或許下一個轉彎,夢想就在眼前。當下,我似乎長了一對信心的翅膀,向最迷濛的月色翱翔。

    又經過了永無止盡的練習,我奏的夜曲,彷彿是在月光中浸過似的,每一個音符都是如此的精巧,精巧之下有一種毅然,那是蕭邦的亡國之痛還是我的心血付出,我已經分不清了,只有月光照射在鋼琴上,輝映著烤漆的沉黑,映照出一種永不放棄的堅持。

    寅夜,月光輕瀉,萬物在銀粉中作著夢,此刻,只有我對月光的凝眸;靜思的秋夜,心湖卻如此靜謐,沒有一圈向外擴散的漣漪……。

  • 一忠     鄭珮琦                                                                                                                                                      100

  斗大的雨珠衝破天際的灰紗,自路旁的屋瓦滾落,敲擊在毫無防備的頭頂,使髮絲紛亂糾結如百結的心緒。上身單薄,僅一件濕透的短袖,怎麼也安撫不住肌膚激昂的顫抖。狂烈的刺骨寒風拉扯著我的髮絲,卻無法牽制我欲前往烏來龜山國小的堅定步伐。想像中孩子純粹無雜質的笑靨,被雨水洗得更清晰了;我和他們彷彿異性磁極,雖然方位不明,卻冥冥中互相吸引。

  今年暑假,我毅然背著登山包上山,將滿滿的玩具、文具和關愛置入行李,盼能為當地渴望學習卻苦無資源的孩子盡點棉薄之力。不料當日大雨傾盆,使路面泥濘不堪,吐著黑煙緩緩爬升的公車在半山腰便棄甲而逃,只留徬徨的我盯著手中濕軟的地圖直楞,佇立於顛簸山路旁,不知如何是好。兩種思緒在心中角力──下山吧!冷冽水幕已罩頂,何用堅持步向未知困阨的冒險?但,山上的孩子怎麼辦?難道我要很心拋下一個無法履行的承諾和數顆期待跳動的心?經靈魂的沉澱,痠疼的肩膀告訴我:縱使這是個沉重包袱,我卻能以勇敢肩負、以堅持承擔。

   山路蜿蜒曲折,錯縱歧路使人游移不決;而複雜難解的地圖也沒幫上什麼忙,一條條鋪滿泥濘、樹枝張牙舞爪的小徑只能以雙腳試煉。好幾次,走了好些時間,卻發現躍入眼簾是一堵斑駁的牆,只得循先前足跡退回原點,走進另一條岔路;偶爾詢問大門敞開的人家,但他們多是雞皮鶴髮,吐不出幾句台語的我遂問不出個所以然來。疲憊而膽怯的淚水幾乎自喉頭滿溢至眼角,欲傾瀉而出,腦海中卻又倏然響起孩子們如冰過的梨子般、脆脆的童音,浮現因雀躍而舞動的小小身軀,嘴角不禁漾起微笑,步伐亦更加堅定,再泥濘的小徑,即使雙腿無力,也要匍匐前行。經數小時的尋覓,,終在電線桿後瞥見一塊不起眼的路牌,標示著「龜山國小」。朝箭頭所指的方向,我不顧一切飛奔,心靈比腳步輕揚。

  傍晚歸途,仰望薄暮雲彩,遠離了數位的銀色浪花,它的光彩更佳懾人,鄭愁予的詩句遂浮現腦海:「紅與白揉藍於晚天,錯得多美麗。」我想,我這趟義無反顧的冒險亦是如此吧──錯得多美麗。誤打誤撞了許多錯誤的山間小徑,卻因堅持而終至歸向了孩子們美麗無瑕的靈魂。登山包裡的禮物已發送完畢,看似空空如也,卻盈滿了回憶和收穫。我深信,若非對於真善美的堅持,我的人生將不會有如此璀璨不凡的扉頁。

 

  • 一和   陳昱心音樂符號5

  什麼樣的故事,能伴你一千零一個日日夜夜?哪一種情操,使你執著於大澤邊的一道光亮?自何而來的動力,讓你寧棄美人、撇自尊而孤傲於薪柴之上?是對愛情的堅持,使你在巴格達深根;是對理想的堅持,令你蓊鬱成一片甘美之林;是對社稷的堅持,讓你東山再起重拾昔日南面之姿。人一生的成就大都迥異,但相同的卻是那份不屈不撓的堅持,試想,夸父所追尋的,不也是阿拉伯上空的驕陽嗎?或許堅持有時伴隨著痛苦與挫敗,但不懈的毅力終將使人攀達高峰,這使我憶起了多年前的那一道淚痕及那一抹上揚的弧度……

     當真是春和景明、惠風和暢,攀登合歡山主峰沿途的光景,堪稱臺灣之瑰寶!輕風縷縷摻有濃郁的芳香,味蕾醉醺醺的滿是奼紫嫣紅的繽紛,低頭俯視漸行漸遠渺茫的村舍,縈青繚白襯著蟲鳴鳥語,徐徐微風如潺潺流水沁人心脾,這山是活潑自適的,它踏著我的腳印步步向前邁進,它哼著我的曲、聽著我的歌,我於心凝形釋中體悟天人合一之境,是何等的祥和喜悅!

     倏地,山嵐波濤,一陣狂風拍岸,一波又一波如巨浪般的烏雲吞噬我的雙眼,霎時昏天暗地只覺烏雲罩頂,油嫩的青、水亮的藍、花漾的紅都哪去了?但見褪了色的記憶如跑馬燈輪轉,我無助,我喘息,但每一口呼吸都是一記重擊;每一步向上的步伐皆是震懾的酸疼;每一句口中的呼喊,都在撕裂我的決心,這是高山症。是致使我降服的阻撓,「該往上爬嗎?」環顧四周的漆黑,我疲憊地蹲下身,我低頭、我蜷縮,但我沒有被征服,我等待心中醞釀的那股堅持。縱使身陷囹圄、即便孤獨、不顧幽暗……忽地一道光映照道邊,一瞥是灰燼堆中的一株小草,「春風吹著,野火滅了……」我奮力起身,只見崖際一片遼闊。

     何謂堅持?是即便周遭昏暗內心卻仍光明;是世衰道微仍堅守正道;是低頭後能昂首闊步;是身心煎熬卻不闔眼;是一千零一個滴答歲月的等待;是為理想奮不顧身的追逐;是臥薪嘗膽的勇氣;是翻越人生高峰後的一派天光,那份明朗、那股祥和,都是堅持所造就的,我為之而堅持。

 

  • 一和    劉昱慈音樂符號5

  人生就是不斷挑戰,無時無刻不在打仗,對手是那個過去的我。在試場上縱橫、傲視群雄,只因戰前準備十分充足,然而面對用雙腳寫的試卷,我卻一敗塗地。 

  那是我從未打過的一場硬仗,第一次進攻大山。玉山標高三千九百五十二公尺,單看這串數字並沒有特別感受,但是用汗水、淚水去朝拜他的我,心卻波瀾洶湧久久無法平復。它並不像無人修繕的古道,需要披荊斬棘,不用擔心山崩阻擋原有的路,攀登它甚至無需經驗,但需要禁得住鐵打火鍛的耐心與毅力。

  背負著重裝,行走在中,天氣不像山下是酷暑、是足以鑠金的炎熱,但路不停向前延伸,走了許久山頂依然還看不見。我彷彿在夢境裡迷了路,眼前是傳統的潑墨山水畫,濃霧瀰漫,走了許久卻像是沒移動半步,這樣跨步向前究竟可以得到甚麼。夜宿排雲山莊,我確定有輕微高山症,說那山頂的日出有多令人神醉也無法激起我攻頂的壯志。天還壟罩在夜幕下,啟程我必須找到答案,此行的目的到底為何?頂上的星空璀燦眩目,腳邊的玉山圓柏姿態各異,站在那告訴我:「我們存在不留名,靜靜看著你們這群蜉蝣般短命的人類,自以為征服,淑不知只是像萬物領受自然恩惠的背為種族。」那時的我不能明白登頂後為何沒有融合汗水與血淚的狂喜,難道這不算堅持到底?

  在多年後我慢慢體悟到甚麼是堅持。頑強的活下去,不向命運低頭、守著自己的崗位、挑戰、學習,這是我找到的答案,是那百萬年前隆起的山引領我改變。從前總以為我看到書上的內容,把那些記下來就是了解,逐漸看到那些前人的精力在我身上、周遭重演。過去衣食無缺無法體會活著的人是多麼堅強,更無法理解在絕處的人憑藉甚麼堅持直到最後。 

  一瞬間的感動可以讓人有東山再起的勇氣,一剎那的體悟能給人奉獻一切的勇氣,並堅持到底自始至終。一點情感上的衝擊就能使人完成不可能的任務。堅持是一種過程,往往需要時間來襯托它的不凡,這股力量存在每個人身上,缺乏的只是契機去觸動。

智芬老師

魯迅

2010年12月28日

手帖:南朝歲月

2010年12月28日

imageCA2VBVU6

  美學大師 蔣勳  二○一○最新作品     

  帶領您與諸帖素面相對  
  進入一千七百年前
  看流雲舒卷,看積雪凝寒,看花開爛漫
  也看見──最荒謬絕望的時代   最率性真實的人生

  「手帖其實不是書法,手帖是洞澈生活的空靈明淨小品。」

  這些「手帖」──文人間的書信便條,因為書法之美,流傳下來,成為後世臨摹寫字的「帖」。然而,「帖」更是同時具有「私密」、「隨性」卻又極為貼近「真實」、「率性」的文體。曖昧迷離、若即若離,構成讀「帖」時奇特的一種魅惑力量。

 ●陸機《平復帖》●王羲之《十七帖》、《適得帖》、《遠宦帖》、《快雪時晴帖》、《寒切帖》、《嚴君平帖》、《漢時帖》、《成都城池帖》、《蜀都帖》、《鹽井帖》、《旃罽帖》、《藥草帖》、《上虞帖》、《服食帖》、《積雪凝寒帖》、《姨母帖》、《二謝帖》、《得示帖》、《喪亂帖》、《頻有哀禍帖》、《憂懸帖》、《兒女帖》、《妹至帖》、《執手帖》、《初月帖》、《衰老帖》、《轉佳帖》、《極寒帖》、《如常帖》、《得涼帖》、《蘭亭序》●王徽之《新月帖》●王獻之《中秋帖》、《廿九帖》、《奉對帖》●王薈《癤腫帖》●王慈《?酒帖》●王珣《伯遠帖》●王志《一日無申帖》……………

  南朝畢竟過去了。美麗故事裡人物的灑脫自在隨大江東去,只有殘破漫漶的手帖紙帛上留著一點若有若無的記憶。

  那是殘酷到無法想像的年代,那是嚎啕大哭的年代,那是人性被摧毀絕望無告的年代,痛到心被貫穿,痛到肝被貫穿,痛,卻無可奈何──正是王羲之的手帖裡重複用得最多的字──但在這樣的年代中,那些以「奈何」「奈何」手帖作為生活註腳、互通親友間平安聲息書信的南朝文人,卻還是可以「仰觀宇宙之大」,看流雲舒卷,看積雪凝寒,看花開爛漫。更重要的是,在他們充滿艱難、困頓、折辱、劇痛、磨難的生活境遇中,仍然努力地活出自我,更相信文化是長久可以傳承的理想,相信手寫的墨跡斑斑可以傳遞美的生命信念,並為「美」作最後的見證。

作者簡介

蔣勳

  福建長樂人。一九四七年生於古都西安,成長於寶島台灣。中國文化大學史學系、藝術研究所畢業。一九七二年負笈法國巴黎大學藝術研究所,一九七六年返台。曾任《雄獅美術》月刊主編,並先後執教於文化大學、輔仁大學、台灣大學、淡江大學,並擔任東海大學美術系創系主任七年。現任《聯合文學》社長,近年更專事兩岸美學教育的推廣。

  著有藝術論述《漢字書法之美:舞動行草》、《從羅浮宮看世界美術》、《天地有大美》、《美的覺醒》、《身體美學》、《美的曙光》、《美的沉思》、《徐悲鴻》、《齊白石》、《舞動白蛇傳》、《舞動紅樓夢》、《舞動九歌》、《孤獨六講》及有聲書《破解米開朗基羅》等;散文《島嶼獨白》、《歡喜讚嘆》、《大度.山》等;詩作《少年中國》、《母親》、《多情應笑我》、《祝福》、《眼前即是如畫的江山》、《來日方長》等;小說《新傳說》、《情不自禁》、《因為孤獨的緣故》、《祕密假期》等書。

好書登場, 散文 ,

我的心肝阿母

2010年12月28日

  image張輝誠繼《離別賦》後又一真摯動人的親情書寫
  讓天下為人父母者同聲一嘆:有兒亦若是!

  余光中、簡媜  感動推薦

  張輝誠的這本散文集,出之於人性的寬容與同情,益之以生動而幽默的筆調,洋溢著孺慕的光輝與赤忱,在人倫價值快速流失的當代,令我們讀來倍感驚喜。——余光中

  輝誠學老萊子娛親,嘻然笑鬧描繪心肝阿母。阿母人人有,但「心肝」該怎麼寫?輝誠做了最佳示範。——簡媜

  忽然我就長大了,我阿母忽然就變成小孩了,我開始也是對她一整個偏心、寵愛、溺愛,完完全全捨不得她有任何病痛難過,那或許就是——因為我是她的心肝兒子,她是我的心肝阿母。——張輝誠

  一個寶貝母親暢遊人生的快活日誌
  一個現代老萊子承歡膝下的心得報告

  繼《離別賦》緬懷父親生前、書寫儒慕的思念,這一次張輝誠學老萊子娛親,嘻然笑鬧描繪他的心肝阿母,然語境轉換,從外省榮民的沉重身影,一改父系國語腔調,回歸本土十足的鄉音,寫他目不識丁、童心未泯的阿母。從阿母活靈活現的口頭禪:「我父我母」、「三八囡仔」、「沒孝啦、某生耶」,為適應現代文明的各種天兵式的化繁為簡;從淡水到烏來,夜市到纜車,我們除了看見這對母子相依相偎的足跡,更看見作者對母親滿滿的愛。那母親,與我們的沒什麼不同,是一個返老還童、健忘而淡對滄桑的老頑童,是一個嘮叨、不聽話的病人;但又那麼不同,因為她有一個「寵愛」她的兒子!那母子的身影,讓人又負咎又感動又羨慕。誠如簡媜在序裡所言:「天下有不是的父母,然而何等幸運,我們的父母未曾離棄我們,從未失職。對有些人而言,孝字來不及寫完,我們又何等幸運,父母至少還有一人在身邊。輝誠學老萊子娛親,嘻然笑鬧描繪心肝阿母。阿母人人有,但「心肝」該怎麼寫?輝誠做了最佳示範。」

作者簡介

張輝誠

  一九七三年生於雲林縣,原籍江西黎川。從小於雲林鄉間長大,虎尾高中畢業後,資賦優異保送台灣師大國文學系,後又就讀國研所,目前為博士班研究生,同時亦任教於台北市立中山女高。作品曾獲時報文學獎、梁實秋文學獎、全國學生文學獎等,著有散文集《離別賦》、《相忘於江湖》。

好書登場, 散文

吳三桂陳圓圓長這樣? 吳氏傳人首次展示畫像

2010年12月28日
更新日期:2010/12/28 13:53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明朝崇禎末年擔任總兵的吳三桂,為了「紅顏」陳圓圓引清兵入關。據稱,陳圓圓能歌善舞,色藝冠時,是「江南八艷」之一。不過,她究竟美到何種程度?吳三桂又是什麼模樣?貴州岑鞏縣馬家寨吳氏第11代傳人吳永鵬,最近首次展示兩人的畫像。

 

  《金黔線上》報導,今年7月中旬,5位清史專家到馬家寨考察,得出「馬家寨吳氏就是吳三桂遺脈」和「陳圓圓墓基本確定在馬家寨」的結論,吳三桂和陳圓圓兩位歷史人物一下成為大家關注的焦點。

 

  不過,吳三桂到底是什麼模樣?陳圓圓美到何種程度?當地人並不知道。岑鞏縣文史工作人員最近多次向吳永鵬講明,要徵集吳三桂、陳圓圓資料建設史跡陳列館。吳永鵬經思考後,同意公佈從未展示過的吳三桂和陳圓圓畫像。

 

  吳永鵬家中收藏有吳三桂征戰的雕像畫1幅,封王和稱帝時的畫像各1幅,吳三桂初遇陳圓圓時的場景畫像1幅;陳圓圓出家和青春妙齡絕色期照片各1幅。吳永鵬說,這些畫像是他先後從蘇州、昆明等吳三桂及陳圓圓生活過的地方找來的,珍藏已10多年。

 

其他閱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