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2014年3月 的Archive

1022北區第一次指考模考佳作:我的幸福觀

2014年3月20日

二、作文(占27分)

「小確幸」一詞最近非常流行,這是日本名作家村上春樹在他的書中創出的,意即「生活中微小但確切的幸福」。例如:享用美食,家人團聚,睡到自然醒,與好友出遊旅行等等,這些看來很簡單、平凡的事,卻能讓人不由嘴角上揚、滿足微笑。

然而安徽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副教授羅峰卻認為:「如果年輕人把眼光都聚集在『小確幸』上,局限於對個人感受的狹隘追求,可能會阻止個體對整個社會其他議題的關心,進而影響年輕人的進取心和鬥志。」

請以「我的幸福觀」為題,寫一篇文章,論說、記敘、抒情皆可。

我的幸福觀    三忠  馮昱屏

窗外彩蝶,歛翅停棲,感受那寧靜中的美好,是我的小確幸;山峰上的傲鷹,展翅翱翔,追求生命中的各項夢想,是我幸福的旅程。於人生的旅途中,朝夢想邁進,莫忘時時品味當下的喜樂並感恩,是我所抱持的幸福觀。

我愛好美食,在學校生活的壓力下,一份生魚片蓋飯或法式甜點,都能讓我在餐桌前樂得嘴角開到眼睛,幸福感直衝「銷魂」之境;我亦為閱讀傾倒,假日午後獨自窩在床邊,倚著陽光,任各種思緒流動激盪,我甚至猜想某位作者該嗜辣,因其評論批判性強又精準到位,某位作者必尚甜,因其文字在和暖氛圍中撫慰人心······幸福於我,便是時時去感受,並非要是甜膩的暖流,只要是一份情感,便能找出其中值得玩味之處。

除了感受生活,一個有些遙遠的夢想-一如莘莘學子的想望-是我生活的目標。我認為自己的人生不一定要步上偉人之路,但要有確切的方向。現下面臨升學抉擇的我,正在尋找著自己的定位,多方的探索與研究,是我所能為自己付出的,而這多番的摸索過程,亦有著極大的樂趣,有時為了一份自傳的呈現,那份熱情能使我的雙眼休眠整夜,而在那之後,我了解到:對我來說,見證自己不斷的進步,是多麼幸福又使我激動的一件事!

我的幸福觀很簡單-用心去感受,其實處處是幸福,而在精采的高中生涯尾聲,我望著未來的自己,想像著各種生活、各種努力,在旅途中成就自己,成長莫過於我認為最幸福的樂事!

我的幸福觀    三仁  江書葳

幸福,是捉摸不定、因人而異的,它可以是掌聲、喝采,在方寸填充的榮耀感和自我肯定;它可以是渲染的月暈,灑在情人的緊扣十指間;它可以是昏黃的橘紅燈光,落在全家團圓圍桌的佳餚邊;它更可以化成一朵野花、一道七彩、一曲輕快、一陣徐風,,時大時小,或近或遠,我們追尋、奔跑,或者就恰巧遇上了。

而我的幸福,没有華美的外袍,也非簡單毫無雕飾,我的幸福,是對人生不滅的熱情和補強他人幸福的能力。

對生命抱有熱情,是件幸福的事。早晨,抓起一把悅耳鳥鳴,沾上太陽的溫度,在每個階段,面對每個挑戰,都有著堅信不移的目標和鬥志,不退縮的勇氣,不遲疑的腳步,我認為這是幸福的。那股熱烈在胸口燃燒,在生命中擦出絢麗的火花,是我每天著實認真活過的證明。不用太在乎最終目標的偉大性,只要過程有不顧一切的魄力,破釜沉舟的拼命,就會感覺幸福─一種有目標,有想像,有期待的人生態度。

不奢求聖人孔子的大同理想,三代之英的小康之治,不用像聖雄甘地解開印度的枷鎖,金恩博士為種族歧視的抗爭,我只要牽起一隻孱弱的小手的力量,我便幸福且滿足。如果我能拭去一個眼角的眼淚,如果我能揮去一個心靈的陰霾,如果我能照亮他眼前的漆黑,那麼即使只有一隻手被我牽起,那也很足夠,因為在我眼中,「施」有時候真的倍於「得」的快樂;他人的滿足、幸福在自己身上更能沉澱,讓人嚮往。

我的幸福很簡單,無適、無必,没有確切的榮華抑或高遠的志向,只有生活的態度和使人歡笑的期許,我因為熱情的燃燒而幸福,因為第三者的快樂而幸福,因為自己的力量而幸福、滿足。

我的幸福觀    三愛  王 芃

「幸福」是一種「心態」。

也許在「養尊處優」的豢養下,我原先其實不大懂得何謂幸福,只知嘴巴張著便有「舶來」的飼料,兩手向上一伸,便能套上「專櫃」的時裝。生活沒什麼能挑的,但也說不上有何特處,只覺日復一日地過,這便是生活。我想,這大抵又是「物質」在攢動。

「物質享受」常蒙蔽我們與生俱來的敏銳知覺,再加上媒體塑造的社會觀,偶像劇慘白的對話以及不切實際的戀愛故事,這三重奏常使我們聽不見自己心底的聲音。人們常羨慕友人在臉書上的打卡,巴望著螢幕裡的高級餐廳,而忘記冰箱裡蹲坐許久的冰淇淋甜筒;或者憧憬著完美愛情,而冷落了最知心的朋友。當我們把「幸福」侷限在視聽、味蕾的享受,囚禁在幻想的粉色泡沫中,我們當然不能體會幸福。幸福不是由外而內的填鴨,而是「由內而外」的欣賞。

我們不需要大餐來應驗幸福,甚至標注自己的身價;我反而愛吃母親的家常菜,最感順口,因為我以親情佐料提味。捨本逐末是現代人的通病,捨近求遠是因為我們期待得太多。當我們將每一件事都標上一個目的,當幸福也成了標籤,我們也因此漸漸地無感。對環境無感,對父母無感,對當下無感,我們的心如同當機的電腦,當我們硬是輸入「幸福」、「快樂」,回應我們的只有不停閃爍的游標……

幸福是一種「心覺」。因滿足而快樂,是幸福,因自己的力量,而使他人感到滿足快樂,是雙倍的幸福。當我們用心地投入某一件事,即便只是按表操課,都能成為幸福之泉。好比「裝水」,當我看到別人使用名牌保溫瓶時,我不欣羨,反而很慶幸能發揮寶特瓶的最大值,減輕地球的負擔,慶幸同樣能喝到乾淨的水。

搭公車時,看見門邊有位小男童,我好心地請他站離門遠一點。當他照做時,我很滿足,因為我有勇氣去阻止不必要的危險,而他也因此得以保護自己,這便是幸福。

人生不能追求長度,但我們可以提高做人的「熱度」,用開懷、純樸的心,觀照生命中的「幸福」。

我的幸福觀    三信  王麗雅

我喜歡在連日冬天綿綿陰雨後,灑下的一片溫暖陽光;也喜歡在炎炎夏日,躺在冰涼大理石地板上的閒適;更喜歡在每日繁重的課程結束後,與同學說說笑笑,追逐著夕陽回家。人在生活中,無論何時都能享有自己的「小確幸」,但我認為,真正的幸福莫過於,當你發自內心為一件事感到快樂時,你發現,身旁一樣有人因為這件事而露出笑靨。

「獨樂樂,不如眾樂樂」,李白獨自喝酒所領受的「狂樂」也比不上與群弟飲酒賦詩,更上一層的歡樂,那是除了物質上的滿足外,晉升到心靈層面,找到知己的幸福。所以王羲之並不會自己一人在上巳節時沉湎醉鄉,而是帶著過江諸客一起前往。曾點也是帶著五、六人一起風乎舞雩。當我享受到精緻甜點時,我也總是讓身邊的人嚐一些,希望能從他們臉上找到和自己一樣的滿足感,所謂「有福同享」,正因為同享,這幸福的意義才能彰顯。

所以,當我們擁有了足夠的糧食,別忘了遙遠非洲的人們正餓著肚子,當我們擁有先進的醫療設備時,別忘了在落後國家,每年有多少人因腹瀉而死。當我們擁有了資源,如果也能分享給需要的人,而不是浪費或佔有,才能真正達到孔子所追求的大同世界,而這就是我的幸福觀。

從生活中所獲得的小確幸,往往能在苦悶的日常中注入一股清流,但如果能把自己的清流帶給他人,那又是另一種境界了,而我們所知的世界,也會因這個小小的舉動,而更美好、更幸福。

我的幸福觀    三義  徐瑜苹

當人們迷惑於眼前一叢絢爛的花團錦簇,往往忘了一朵正鮮亮綻放的玫瑰就在身旁氤氳著芳香;當為了追尋日出的影子跋山涉水想攀越高峰時,常常無法感受到窗戶外頭和煦暖陽的溫度;當急促地在人海茫茫中尋覓窈窕美麗的身影以獲得陪伴時,總會忽略身後其實有一張笑臉,永遠敞開為你聆聽。幸福可以遠在天邊,如同墨夜中閃爍的星子值得採摘,但還未親手碰觸的甜美終也只是想像中最綺麗的美夢。如果可以放下對外在繁華中虛榮的渴慕,只要轉過身來,幸福其實早已緊緊擁抱著你。

幸福不是一種刻意的尋求,而是一種心靈上知足的感受。幸福可以是一句溫暖貼心的問候,或是一份親手獻上的禮物;可以是徜徉在自然中抒放的閑情,亦可為擁有美滿家庭的感謝。感覺不到幸福的人是因為把它融為每日生活的一部分,把幸福看為一種習慣而沒有加以關注。所以有許多人常是失去了才明瞭平時握住的幸福何其可貴和美好。幸福是一隻繫上翅膀的飛鳥,它會載著喜悅前往珍視幸福人的身旁。緊緊握住自己的幸福,幸福會載你飛得更高更遠,往更加璀璨的星空。

我從不覺得生活中平凡的幸福會使人心靈上感知的範圍日益狹小,至終失去了對世界局勢關心的敏銳度。我們探集生活四散的幸福是為了使我們每天能為自己灌注更多的笑容與滿足,而不是要沈溺在自己太過幸福的小小氣泡中而斷絕其他對自己夢想的追尋和與世間的連結。幸福不是一個目標而是一個可以幫助自己往目標前進的動力。因為幸福使人不再哀傷著眼於社會黑暗的陰險狡詐,而可以在他人熱心的協助中看見人性閃耀的光輝;幸福可以使你忘記挫敗的黑穴到底有多麼冰冷,因為家人和朋友對你的愛早可以超越一切的寒霜凜冽。因為有了希望,使你朝夢想堅持下去;因為有了關懷,使你可以再一次敞開心胸去擁抱一個不太完美的城市。

我始終相信,感知幸福的能力是與生俱來最珍貴的寶貝。不要讓撬開幸福的鑰匙在忙碌中遺失,不要讓幸福的鎖成了荒涼中生鏽的廢鐵。時時把生活周遭的幸福放入口袋,你將會發現這世界充滿了暖和舒適的熱度。幸福是一種平等的權利,閉上雙眼,用心感受,你會聞到一朵幸福花蕊散溢出的柔美芬芳。

我的幸福觀    三義  吳斯琪

身上穿的是光鮮亮麗的明星制服,肩上扛的卻是光環背後的沉重負荷,心底埋藏的是偉大夢想的種子,步伐踏的卻是顛簸惴慄的荊棘之路。有時候被那厚厚考卷堆疊而成的鬱悶壓得喘不過氣時,我會打開課外書,沉浸在屬於我的烏托邦。

跳進一頁頁泛黃章節,我在廣袤的沙漠中遇見牧羊少年,展開與星星、月亮為伍的奇幻之旅,在我怠惰疲憊時,牧羊少年告訴我:「當你真心想完成一件事實,整個宇宙便會聯合起來幫你。」我在深沉星空下,握得了繼續追逐夢想的動力。偶爾,我會穿越到那風雨交加的咆嘯山莊,克利西斯夫他那為愛憔悴、扭曲的面容使我的心靈為之震顫,偏執的愛、自私的愛、在名利的巨網下仍無法倖免,這份被社會現實吞沒的耿直心意警戒著我,警戒我在自己一片熱血堅持之餘,也該適時放下,檢視自己的周遭環境。我曾醉溺於村上春樹的字裡行間,挪威的蓊鬱森林中,埋葬著男主角對逝去的初戀情人直子的莊嚴,悲傷的愛,那份對生命盡頭的不安,仍漂泊在那片森林哩,這份為苦衷帶有茫然地分維是我無法在教科書上所學得的,它帶給我一種全新的反思和哲理。

是的,在我紛亂、不安的生活中,有時對升學目標感到茫然、壓力時,我會尋求閱讀的樂趣。閱讀能帶我旅行到不可思議的世界盡頭,有時候他帶給我歡樂、驚奇,使我沉澱現實生活中的壓力,有時候他讓我反思、警惕,啟發我更高層次的哲學和視野。我的幸福觀是,能在繁雜都市生活中,找到屬於自己的桃花源沉澱、開闊視野,給予我勇氣但不至於使我過度沉迷,而能在獲得小確幸後繼續往生活目標邁進。而那個桃花源非閱讀莫屬。

天地一沙鷗裡曾說到:「天堂不是一個地方,一不是一個時期,天堂就是做到盡善盡美的地步。」書中的話語使我找到了奮鬥的理由,成了我的人生哲學,並成就了我每一刻的小確幸,進而讓我擁有了更多勇氣去追求我的夢想和我的幸福。

我的幸福觀    三和

幸福,不僅只是快樂,它還需要平靜。

因此,即使是「酒逢知己千杯少」的豪邁,也許快意、灑脫、忘形彷若不在人世,終究是屬於人生情緒的另一儔類,而非幸福。

平靜中見專注,專注中,幸福似水中再生的花影;破水而出卻不見唐突,要教人領悟表實裡外之間,分界原來那麼虛妄。

所以,幸福會生在這樣的地方;連日熬夜趕工後終得喘息的片刻;流離飄徙後陡然見到如一的日升與日落;路上腳邊停駐一片奇形葉子的相伴,或大風中意外見到小石的點頭;千萬字句間因為諧音湊出某人之名;陌生的面孔談論引人發笑的話題,是誰笑了,雖然仍舊陌生,也終將各奔東西。

幸福只不過是讓無視被看見,一瞬離不開目光,移開了,也要教人心底十七八遍的低迴。哪怕只是一隻偶然月上鞦韆,歪頭朝人呆望的笨鳥。

幸福不是一種追求罷,反之,是營營奔勞間神往的暫停。何來阻礙人生目標,乃至社會進步之說呢?有此言論的人恐怕未解真意。

在囚禁終能以一線陽光為賞,在富貴中也能靜望樸素的真誠……幸福放鬆人的腳步又免於偷懶怠惰之罪,要人停。因為那之中有生機,讓人行。

我的幸福觀    三溫  楊詠鈞

「幸福」分為兩大類,一種是個人的幸福,一種是群體的幸福,這自古以來,無論東西方,一直是哲學家與政治學者的思辯內容:如何讓絕大多數的人民達到幸福?唯我派認為,每個人都專注於使自身滿足,自然而然便能使整社會達成最佳利益的流動平衡;群眾派卻認為,唯有將群體利益優先於個人,社會完滿後,處於此社會的個體才有幸福可言。兩派爭論不休,如今經濟體制依然是綜合。

我卻認為這兩種幸福本不應放於同一平臺上檢視、比較,個人的小幸福,又稱小確幸,這個「小」字似乎使許多正義之士理解出貶意。我認為此處是指微小的閃爍,彷彿漆黑的深夜裡鑲嵌在夜幕上的一顆小星星,它無法照明,卻能為見者帶來心靈的愉快,小確幸應是提升自身心境的一種生活態度而非生命追求,是「將何適而非快」的知足惜福胸襟,而非鼓勵沈溺於安逸的作為。

當自身心理狀態良好時,我們便能更上一層樓的為群體,同時也為身為群體一份子的自己追求「大幸福」了,例如知識的精進、資源的分配散播,努力使社會的幸福更平均,人人都能達到基本生理需求與不受迫害,使每人更快的滿足自身小幸福,進而也能加入為社會共同幸福努力。

放下無謂多餘的個人利益得失心,正視並珍惜生活中微小、平淡但真實的幸福,把眼界拓展、目光放遠,將自我實現的目標與積極放在促進全社會的大幸福。從大處著眼、由小處著手,這就是我的幸福觀,也是我的座右銘,未來努力所追求的人生之道。

我的幸福觀    三良 王因琪

幸福,應是甚麼樣的感覺?是否像彩虹一樣,畫家們可以把「幸福」完整的描繪在畫布上?還是歐盟盟歌,貝多芬的快樂頌中男高音給予所有討論「快樂為何物」的樂器們,那激亢而振奮人心的引吭高歌?有人定意了所謂「小確幸」,那麼幸福,應該如何被詮釋?

曲水流觴,酒至題詞,對王羲之一群人是幸福。餔糟歠醨,淈泥揚波對漁父來說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小確幸。在那為秋風所破之茅屋中的杜甫,若是瞧見了天下寒士皆俱歡顏,肯定會高興地手舞足蹈。由此可知,幸福對於每個人的定義是不同的,可能相四,抑或大相逕庭。屈原否定漁父的人生觀,遂至汨羅江河底,尋覓了自己的幸福。我所認為的幸福則是與現代流行的「小確幸」相同,生活起居、與朋友交遊、與父母手足同樂便是我此生最大的快樂。

麻省理工學院是世上頂尖、一流的學校,在大四學生最後的一堂英文課文,內容卻是平淡無奇的描述著日常生活。學生們覺得納悶,直到發現故事中的隔天便是世界末日。若我的生命只剩下今天,我認為我會執行的事項亦如文中,更如平日生活。早起,並至學校安份的學習每一堂課,享受加人準備的精美餐點,和同學愉快的嘻笑、打鬧,回家後結束人生中最後一道熱騰騰的晚餐,和父母手足道別後,闔上雙眸向世界說一聲再會。對我來說,這是最為小、最基本的幸福,卻也是最真實的感受。為什麼不把每一天當做此生最後一日,盡情把握?有正常的生活,人生至此,夫復何求?

有人抨擊,如此「散漫、不求長進」的人生觀,是整個人類文明的蠹蟲,科技因此停滯,社會進步的腳步日漸趨緩。我想,喜愛剝奪他人自由的角色,如高壓統治、獨裁政權和種族歧視的思想,才是敗壞人類文明的主要因素。若每位統治者、學者僅安份守住生活小確幸的那一份美好,亂源便會漸久消翳,所謂「求木之長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遠者,必浚其泉源;思國支安者,必積其德義」。如今的科技已使我們安份自足,只要屏除希望控制、剝削他人的慾望,每個人都能擁有他的幸福。

看似簡單、平凡的小事,用心經營,在心頭上必會烙印出一抹幸福的芬芳。關心平日生活中的人們,與他們攜手認真度過每一日便是我的快樂。踏實度過每分每秒,我想這就是我的幸福觀。

我的幸福觀    三恭  陳俐安

對非洲的飢民而言,幸福是一桌飽餐;對烏克蘭飽受戰爭威脅的人民而言,幸福是一天和平;對為孩子受教權努力奔走的少女瑪拉拉而言,幸福是全世界的孩童都有權力讀書。幸福可大可小,然而屬於我這位高中生的幸福又是哪些呢?

在我小時,「幸福」是童話故事中那隻美麗的青鳥,總是環繞在我身邊而我卻渾然不覺。那時的我是快樂的,每天只想著和幼稚園同學分享玩具、零食;那時的我是無憂無慮的,那些經濟的壓力都與我無關;那時的我是自由自在的,尚未有考試的威脅。幸福於我是有趣的。

當我成長時,「幸福」源自於考卷上紅的刺眼的分數,總是擺弄那曼妙的身段,誘人盡其所能的追尋。那時的我是茫然的,不知為何而學習;那時的我是困惑的,總為追求那一次次上台表揚的機會而拚命;那時的我是愛現的,總領著成績單四處炫耀。幸福於我是功利的。

現在,「幸福」是一對能帶領人飛離苦難,達成目標的翅膀。現在的我不再只在乎一己的口腹之慾,而有了人飢己飢的精神;現在的我不再只追求那華麗的分數,而了解知識的活用;現在的我對未來不再侷限在一張張的考卷,而有了明確的目標;現在的我對於他人的不幸不再只是暗自同情,而是能發起實際的行動幫助他們。現在的我了解「幸福」源自於分享,唯有分享,那對翅膀的羽毛才得以日益豐碩,庇護每一位幸福的人。

在人生的每一個階段都有屬於自己的「小確幸」,然而透過分享,那一份份微小而確切的幸福才得以羽化為一雙雙豐厚的羽翼,將微小的幸福傳播成永恆的美滿。

我的幸福觀    三禮  吳宛靜

幸福於我,是尋常的日子依舊。小屋裡,昏黃的燈光下,家人聚首,眾瓣圍葩,輻輳成一朵哄鬧的向日葵,餐桌上,舌也滔滔匙也淘淘,幸福的微甜也隨著菜餚的香氣洋溢,似乎快將小屋撐破──幸福,是能和家人共享一鍋平凡的羹湯。

盧梭曾說:「幸福不是微明閃爍又快速移動的光點,而是一個恆久又細水長流的狀態。」太過於大而遼夐的幸福如同遠在天涯的光點,難以摘取。但是,若能從生活中擷取幸福,俯拾即成趣的快樂卻能使人無論在何時、何地都能感覺到幸福,才能對生命保有純真的想望和期盼,也才能在這奔亂的世界中留存勇氣和動力。然而,雖然小確幸無所不在,困難的卻是人心,渴慕著外在的光環和物質享受,使人忘記了幸福不假外求的真諦,雖是一個眾所周知的經典名句,能真正打從心中奉行不渝的人卻是極少,感慨之餘,我也時時提醒自己保有洞澈的童心,在生活之中俯拾美麗的小確幸。

上周,阿嬤才因腦部蜘蛛膜血管破裂而昏迷,爸媽總在加護病房的探視時間準時探望,望著阿嬤深睡的臉龐,他們也對生命頗有慨歎,一日深夜,爸爸開車載著晚歸的我返家,停在紅燈前,爸爸悠悠地說,他突然覺得還能努力工作、打拼事業其實是件幸福的事,無病無痛,原來在人生之中有時是難以滿足的奢望。我聽著也不禁鼻酸,心想著此刻能坐在車上閉目養神,不必忍受深夜的寒風也不必在捷運上推擠,不也是件很幸福卻又常被我視為理所當然的事嗎?到家後電鍋中總有一碟青菜和一碗熱湯,我享用的不是普通的家常菜,而是母親對我關懷,即使因我的晚歸而難以見面,我仍然沉浸在母屋的幸福中,使我在紛忙的生活中仍能有一處可安歇的清蔭,蓄積能量迎接新的一日。

我的幸福觀,就是珍惜生活中的點滴美麗,保有真純的期待和容易滿足的天真,羅丹曾覺得世界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了挖掘的熱誠,我想,幸福也是如此,生命本身和太過遠大的幸福都令人難以冀求,於是,張開雙手,那小確幸就如螢火蟲,在掌中發亮,也在心口發光。

我的幸福觀    三樂  李佳穎

幸福,就是突破逆境、超越自己而得到的心靈充實感。

「你幸福嗎?」多數人認為,經濟不景氣使得生活品質低落所以不幸福;失業人口無力養家並成就一番事業所以不幸福;學業壓力壓得學子喘不過氣所以不幸福。但名媛貴婦們整日光鮮亮麗享受高等生活的她們,幸福嗎?知名企業,整日工作領高薪的員工,幸福嗎?何謂真正的幸福?

風靡一時的林書豪,2011球季結束後告別尼克隊,離開紐約這顆大蘋果,轉而進入已數年沒打進四強的火箭隊,他,幸福嗎?當然是的,在籃球場上繼續朝著夢想努力,突破自己的極限,即使不是主將,不是先鋒,他依然在挑戰自己的過程中,得到充實的幸福。二零一零年,獲選富比士最具影響力的時代百大人物陳樹菊,窮困的童年,眼見母親、胞弟因家貧無法就醫而病故,憑著在市場賣菜維生,逐年捐款助人近千萬的她,幸福嗎?是的,她很幸福。縱使市場的工作辛勞,無法如名媛般享受音樂會的洗禮,只聽得見市集中討價還價的喧鬧,她依然是幸福的。他超越自己的貧困際遇,年年捐款給慈善團體,幫助需要幫助的人,這份善心使得她得到無價的心靈充實感,十足的幸福感。

現在的我雖肩負著巨大的升學壓力,我仍覺得很幸福。在人生的路途上,我清楚地知道我的目標,我的理想,一步步地往夢想前進,過程雖然艱辛,但在旅程中,藉由不斷挑戰自己、超越自己,擊敗了對失敗的擔心,心中充滿了追求未來的幸福。

幸福,不是衡量我們的物質生活。尋找人生中的幸福,她並不在光鮮亮麗的衣著下,也不在豐沃薪水中,更不在流傳廣播的名聲裡,而是在不斷挑戰自我的極限,不畏懼地突破生命的逆境,超越自己而得到的充實,這就是我的幸福觀。

我的幸福觀    三射  詹博穎

「小確幸」──生活中微小但確切的幸福。這詞在這不安的時代中流行,當我們著眼於社會現況,放眼看去盡是混亂和不義,而我們總認為自己無力改變它,所以只好逃入我們還能把握的「小確幸」中。在我看來,「小確幸」不過是一種逃避身為公民責任的手段,必非真正的幸福。

要找到幸福,不如先著眼於為何現在這社會使我感到不幸福,是核能安全?食品安全?或一件件無意義的政治風暴?是俄國對烏克蘭的政治干涉?是中東各國永無止盡的內戰?世間的苦難、人們相互爭鬥都令我們不幸福。找回幸福,我們需要改變。但我們皆不具有那能撼動世界的強大力量,於是,幸福的世界看似遙不可及。

但事實是我們皆可能成為那份改變的力量,而幸福正來自你為了使這世界更美好而盡的每一分心力。寄一張明信片譴責烏干達政府的反同志政策;傳一封電子郵件給總統以拯救一位誤判的死刑犯;甚至拾起地上的空飲料罐;餵食路邊流浪的小貓……每一件事盡是如此簡單微小,但它們卻足以改變世界,它們能使另一個生命的亮度調亮一格,甚至使失控的齒輪回歸正軌。

我,深愛我身處的世界,也為發生在這世界上的不公不義而哀慟,為了使自己所愛的世界更完美,溫柔而盡力是我們每個人的責任。我們默默推動著改變,幸福便慢慢在我們心中及整個社會滋長、蔓延。所以是時候走出你死守的小確幸,為世界盡一份力量了。

我的幸福觀    三御  蔡 冰

曾有人說美就在身邊,而我認為不止有美,幸福也在我們周圍,端看我們往何處尋覓。或許在某一聲鳥囀,某一瞬花開;或許在於世界和平,在於社會制度健全。幸福可以很大,可以很小,然可確知的是,幸福無所不在。

我的幸福很小。也或許是曾經失去,所以更加明白如何珍惜。

我的幸福是看著每一個人不經意笑開的臉龐。小時候的我不常露出笑容,最常微笑的場合也只有和長輩問候而展現的禮貌笑顏。那種笑有些矯情虛假,笑意從不達眼底,卻客氣疏離得讓人找不出破綻。對我而言,笑從來都只是禮儀中重要的一環,因此,笑容之於我,也就毫無幸福的感覺。沒有人觀察我的笑,沒有人發現我的笑一直都只是沒有感情的揚起嘴角。但是,舅舅很愛笑。他的眼睛深邃而時時刻刻盈滿笑意。興許是明白幸福與笑容之間的連結,興許是他了解幸福的真諦,他看出我的敷衍與冰冷,所以他開始教我何謂幸福。

先去除僵在臉上好久的笑容,卸下冷酷的面具,他告訴我,幸福其實就是看見他人的快樂而也讓自己感同身受。很簡單,很微小,卻非常確切。他就如同一束和煦暖陽漸漸融化我這顆冷硬的心。慢慢地我的笑容有了溫度,有了幸福因子摻入我的每個笑意。我讓自己體察他人的幸福,成就自己的幸福。只是我不知道竟會有一天,那樣幸福,那樣愛笑的舅舅也會像我先前那些生硬的笑容一樣,看似堅強實則脆弱,不堪一擊。

舅舅因為一氧化碳中毒,某個夜晚,毫無預警地離開了我。那道朝陽在溫暖了我以後,竟墜入了地平面,不再升起。

從此以後,我的幸福就很平凡,很容易,也更珍視每個人的真心笑容。我的幸福不在停戰的世界,不在和諧的人間,或許沒有鬥志,不思進取,卻真實存在,唾手可得。之後經過了許久,出現了「小確幸」這個詞彙。在我看見這個詞的當下,我的眼淚幾欲奪眶。小確幸為我的幸福觀下了最合適的定義,為舅舅所教導我的一切做了最完美的註腳。

每一個小確幸,織就了我的幸福人生。

我的幸福觀    三書  林宇柔

作家三毛曾提到:「一個人至少要有一個夢想,有一個理由去堅強。心若沒有棲息的地方,到哪裡都是在流浪。」於我,幸福是為所持之夢奮力追尋;幸福,是為摔傷後的血淚,再多一次站起身的力量。

曾終日待在冷氣房效法十年寒窗的我,在高中誓言為自己的青春彩上一頁璀璨,於是毅然決然地選擇「旗隊」這個校隊。於是,豔陽灼烙在本來白透的肌膚,練習時無可避免的傷口和瘀青,成了兩年中最深刻的刺青。我與同伴不間斷地鞭策、激勵彼此,只為淬礪更強大的自己,並圓滿共同許下的夢:在表演場上,為自己的奮力博得最熱烈的喝采!於是,湛藍的蒼穹不曾遺漏旗面迴旋的弧度,投在水泥硬地上每個躍起與旋轉的剪影,都是青春的回憶錄。我們為青春染上繽紛的壓克力顏料,儘管這幅以生命熱情滋養灌注的鉅作中,不乏傷痕與淚水,因為有夢,所以幸福地甘之如飴。

然而,追夢之旅並非總是鳥語花香。隨著校隊事務日益繁忙,我在課業上的表現因過於重視校隊而每況愈下,父母亦顯得頗有微詞,而隊上也因朝夕共處而偶有摩擦。曾堅定踏在軌道上的我,腳步開始不再從容,種種壓力的施加,讓我像一位歷經長途跋涉的旅人,在一次爭吵中頹然跌栽於沙漠間,再也無力起身。我失控似地朝父母咆哮,然後狠狠鎖緊房門。視線模糊間,依稀望見桌旁一本出自簡媜筆下的書,夾著紙籤的那頁有行粗體文句:「當祂賜給妳荒野時,意謂著,祂要妳成為高飛的鷹。」彷彿是宇宙洪荒間那一點微弱的光,在我心頭間波盪起劇烈的漣漪,我伸手擦乾眼淚,奮力掙扎地從陷落的沙丘中,找回站起身來繼續圓夢的勇氣與堅決。

後來,我們成功地為自己的演出博得全場的掌聲,亦為青春劃下絕美句點。最讓我感覺幸福的,是過程中為夢想而奮力的心志,以及跌倒後再次找回放失的鬥志,得以重生。知名小說家J‧K羅琳曾說:「對我來說,真正的勇敢是在創傷後重生。」幸福,即是如鳥兒自焚後幻化為最美的鳳凰,為自我築夢!

我的幸福觀    三善

幸福也許是每個人生存在世界上的終極追求吧。即使說著理想、說著信仰,我相信在內心深處,我們要的都是一種幸福,叫問心無愧。

我同意人性本善,但人性也是自私的。我們真正要的不過就是自己一顆心的舒坦安適,從買下路旁小吃攤令人落淚的美食,到為長遠的目標奮鬥不懈,我們要的都是幸福兩個字。也因此,善的人性才那麼重要,它使我們在追逐幸福時不傷害他人,使我們對幸福的定義不只是肉體的安樂。一個貪瀆致富的官員在享受財富時不會有勇氣說他是幸福的。無論擁有多少外在物質,沒有一顆俯仰無怍的心,人不會真正感到快樂,也不會停下在人生長路上對幸福的追求。

從古至今人類的成就,都奠基於人心:哲學家們試圖解釋生命,因為不這樣做他們心中會有空虛困惑;科學家們發明出種種奇巧裝置,也是為了創造的想望和探究這世界的心。最終我們要的,是問心無愧的一生,如此才能說是幸福──對得起自己。渺小而確切的幸福也只是滿足己心、真實的幸福沒錯,然而如果一生只追求於此,恐怕很難在回首一生時感到問心無愧、充實完整的幸福吧?

幸福是人生的終極追求,我仍如此相信著。何其有幸我們有心,明白真正的幸福。

學藝競賽

1022北區第一次指考模考佳作:文章解讀

2014年3月20日

1022-1北區第一次指考模擬考佳作

一、 文章解讀(占18分)

閱讀框線內文字後,請闡釋:

(一)作者所謂「生命的界線」是什麼?(6分)

(二)作者認為生命的界線,何以漸漸消逝?你對此又有什麼樣的感想與看法?(12分)

(一)(二)文長合計約250字左右(約11-14行),請標明題號作答。

事實上,所有生命理應都存在著界線。一片足夠面積的草原,只能提供一個獅子家族的獵捕;一株豐美的山刈葉,也只能給予相當數量的大琉璃庇護。偶爾生命會以改變基因,來挑戰生命之界。我想,只有人類以能力以「智慧」拆除、崩解這種生命界線吧!我們以工具超越了大地所擬定的契約,當印度宣誓第六十億人口出現時,亦暗喻了這種能力的驕傲與可怖。大地有限,但擁有更高的手段、更先進工具的人類族群,還能夠用各種方式擠壓出維持他們高品質生活的利基。於是,即使你是那個「幸運」的第六十億人,出生於印度的子民,仍然極難與加拿大、歐洲的子民享有同等的資源。

問題是,為何其他人或生命,就必須選擇退縮自己的生命界線?

當多數人認為電力不可或缺時,少數人就被迫收下一筆「回饋金」,承擔核電廠的夢魘;當多數人認為一條快速道路可以十五分鐘到淡水,少數人就必須失去午後在河道旁漫步的悠閒。何況,我們開一條道路、建一座電廠、築一堵水壩,從來沒有問過蛙、蛇、麋鹿、大琉璃紋鳳蝶的意見。道路、水壩、電廠,並不提供其他生命生活上的便利,但卻帶給他們,生命基因中從未教導過如何躲避的災難。(吳明益《迷蝶誌‧界線》)

三仁  江書葳

(一)文中作者所謂的生命界線,即是「環境負載力」,所有生物都有數量、生長的極限和資源分配的底線,此界線在物種與大自然間劃訂了一定的區塊,以達到生態、生物的平衡。

(二)作者認為此線的崩解也是平衡的崩壞,來自「基因的攺變」─高傲且不節制的人類智慧。人類利用科技手段自我的重新訂界,也同時崩潰了自然的有法則。我認為我們的智慧發展使我們有些過了頭而忘了樸實的生存法則,工業革命、綠色革命、資訊革命,我們試圖在有限取得無限效益,卻造成了環境破壞、貧富差距,將人類往界外推,卻不確定是否安全、恰當。

三恭  吳珮瑀

(一)「生命的界線」指的即是生命與生命之間的相互尊重,給予對方其所需的生活資源及權利,而非為了一己之私而跨越界線,用他人的犧牲來換得自己的快樂和利益。

(二)作者認為人類自恃以智慧的先進手段擠壓出更好的生活,實則剝奪了其他生命的生存權益。我們在高科技光鮮亮麗的外表下,忽略了生命之間原有的界線,科技發展的驕傲使我們自滿,以為我們可以憑一己之力改變世界的規則。我認同作者的看法,多數人的利益並非世界的中心,不應為此而破壞其他生命原有的生活。

三樂  呂文心

(一)「生命的界限」便是指環境所能負載的物種數目;自然所能承擔的終極的污染和開發;大地所能淨化並維持平衡的最大臨界點;也代表人類及其他生命的生活空間和品質。

(二)因為多數人倚恃著科技和機械,大肆剝削自然,模糊並扯碎了生命初定的界線,掌握科技,自私而專斷地擴張自己、壓縮他人或生物的生命界限。我認為有恃無恐地破壞生命界限是不智的,科學家可以觀察歷來的各種數據來研擬環境保育策略,但當一切失控之後,我們對自然的過度壓榨將導致超乎想像的天災人禍,我們必須停止並反思,在自然的反撲中俯首謙卑地扭轉自己的求利心態。

三御  鄒佳恒、蔡 冰

(一)  作者認為的「生命的界線」是造物主賦予每個生命體其生存所需要的環境範圍與資源。這個所謂的「界線」,乃是公平公正,且確保使天地萬物存在於自己的領域內能和平共處的基準。

(二)1.人類運用科技、智力強制地逼迫萬物退縮生命界線,只為了讓多數的人類擁有更便利的生活,成就一己之私欲。2.我認為萬物在世上的地位本與人類「平等」,並非只有人類才是王者。「尊重」每個生命該享有的生存空間,我們不應自私的剝奪其他物種、其他個體的生存權利。所謂自身的快樂不可建築在他人的痛苦之上,我想利用先進科技的人類應深切反省,該如何運用智慧在尊重萬物發展平衡點上尋找更美好的生活。

學藝競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