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戲劇’ 分類過的Archive

情義相挺的紅塵世態 : 我看綠光劇團〈人間條件二〉

2011年6月2日

ap_F23_20110529082153138 由吳念真所編導的<人間條件>系列舞臺劇共四齣,十年前由綠光劇團演出時口碑極佳,今年自五月起連演四齣,我看的是<人間條件>系列二:她和她生命中的男人。從劇名就知道講的是一個女人的命運,從威權的父親、無緣的情人、花心的丈夫、不成材的兒子到懂事細膩的孫子,她總是強悍地面對各種磨難,堅守人與人之間的道義。

對淡水老宅的捍衛,對政治受難事件犧牲者的守護,對朋友體貼、對丈夫寬容,卻讓自己受盡委屈、吞忍辛酸。然而吳念真的作品裡總能化怨忿為透徹世情的豁達,以道義二字包納所有的恨與怒,一切都會過去,人生在世終究甘願、但求心安。

整齣戲為了配合時代背景,有百分之九十為台語發音,在整個演出過程中,台語是如此自然、精準且生動地貼切我們的生活與情感,如詩如文又兼具音樂的韻律與節奏,尤其是林美秀的唸白,簡直就是一種藝術。

沒有煽情的的對白與內容,也沒有俊男美女的演員組合,但覺情感一層層鋪陳累積,直至無法負荷,卻無能往外氾濫成淚,只是向內撞擊心靈、扭絞翻騰,然後驀然回首、雲淡風輕,眼酸鼻酸心酸之餘,還能露出釋懷的笑容。

劇中阿嬤與身為ABC的孫子Tony之間,具有一種超越現實的理解與默契,或許是音樂的隔代符碼,建構了彼此間的相知相惜與相依,Tony因而傾聽了阿嬤坎坷堅強的生命回憶,見證了阿嬤與無緣的情人間其坦蕩真摯的情義。文化或歲月都無法阻絕心與心的對話,惟自私封閉的思考拒愛於千里之外。

有一種不離不棄的道義,難以理解卻令人尊敬;有一種跨越世代的真情,不易溝通卻使人親近。這是吳念真的人間條件,也是我所認同的生存法則,故能以含笑凝睇的姿態,踽行漫漫人間路。

戲劇, 秋玲老師 , ,

渭水春風精采預告

2011年3月22日

『大國民進行曲』聖誕節加演三場

2010年12月23日

 

絕無僅有現代劇場胡撇仔《大國民進行曲》
2010年9月17-18日國家戲劇院隆重首演
儘管不幸遇上了颱風9/19取消
但感謝從南到北、男女老幼觀眾的熱情吶喊支持
金枝《大國民》12月聖誕節要在戲劇院原地加演!

熱騰騰獻上「大國民」劇場絕讚精華秀
四分鐘片段~超燒的喔!

魔幻歌舞劇《大國民進行曲》
11/13台中中山堂
12/11台南市立文化中心
12/25-26台北國家戲劇院←←加演場
購票請洽兩廳院售票系統

戲劇, 藝文資訊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