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學藝競賽’ 分類過的Archive

綠園文粹第十二期得獎名單出爐囉!

2019年2月27日

綠園文粹第十二期得獎名單

恭喜綠園才女熠熠發光!磚瓦版0226N1

學藝競賽

綠園文粹第十二期徵稿囉!

2019年1月8日

北一女中25屆文藝獎決審座談會公告

2017年10月6日

敬邀蒞臨:北一女中 25屆 文藝獎決審座談會

日期:11/6,7,8

時間:pm 3:00-5:00

地點:學珠樓 六樓 國際會議廳

決審講評老師:

11/6 小說組 pm 3-5:00,柯裕棻,陳雨航,李屏瑤

11/7 散文組 pm 3-5:00,鍾文音,林立青,吳億偉

11/8 新詩組 pm 3-5:00,顏艾琳,林達陽,徐珮芬

2017 北一文藝獎海報


學藝競賽

105學年度高一新生【朗讀影音】作業錄製注意事項&範例

2016年6月21日
施玥而朗讀【尋找上海】【朗讀影音】作業錄製注意事項:
1.文摘約為200-300字的完整節選
2.咬字務必清晰,語速莫太快。
3.錄音時請注意收音效果
4、完成後自行檢視,擇優繳交
(5、畫面加上字幕更佳)

【朗讀影音】作業錄製注意事項:

1.文摘約為200-300字的完整節選

2.咬字務必清晰,語速莫太快

3.錄音時請注意收音效果

4.完成後自行檢視,擇優繳交

5.畫面若加上字幕則更佳

暑假愉快!

【朗讀影音】作業範例:

林子媛朗讀【讀中文系的人】

施玥而朗讀【尋找上海】

作業設計, 學藝競賽, 影音分享, 教學資料

北一女中第十期《綠園文粹》徵文得獎名單出爐了!

2015年3月18日

北一女中第十期《綠園文粹》徵文得獎名單出爐了!

感謝全體國文老師的辛勞,也恭喜獲獎同學。

1979186_903808109640143_3331515547218951786_o

學藝競賽

1022北區第一次指考模考佳作:我的幸福觀

2014年3月20日

二、作文(占27分)

「小確幸」一詞最近非常流行,這是日本名作家村上春樹在他的書中創出的,意即「生活中微小但確切的幸福」。例如:享用美食,家人團聚,睡到自然醒,與好友出遊旅行等等,這些看來很簡單、平凡的事,卻能讓人不由嘴角上揚、滿足微笑。

然而安徽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副教授羅峰卻認為:「如果年輕人把眼光都聚集在『小確幸』上,局限於對個人感受的狹隘追求,可能會阻止個體對整個社會其他議題的關心,進而影響年輕人的進取心和鬥志。」

請以「我的幸福觀」為題,寫一篇文章,論說、記敘、抒情皆可。

我的幸福觀    三忠  馮昱屏

窗外彩蝶,歛翅停棲,感受那寧靜中的美好,是我的小確幸;山峰上的傲鷹,展翅翱翔,追求生命中的各項夢想,是我幸福的旅程。於人生的旅途中,朝夢想邁進,莫忘時時品味當下的喜樂並感恩,是我所抱持的幸福觀。

我愛好美食,在學校生活的壓力下,一份生魚片蓋飯或法式甜點,都能讓我在餐桌前樂得嘴角開到眼睛,幸福感直衝「銷魂」之境;我亦為閱讀傾倒,假日午後獨自窩在床邊,倚著陽光,任各種思緒流動激盪,我甚至猜想某位作者該嗜辣,因其評論批判性強又精準到位,某位作者必尚甜,因其文字在和暖氛圍中撫慰人心······幸福於我,便是時時去感受,並非要是甜膩的暖流,只要是一份情感,便能找出其中值得玩味之處。

除了感受生活,一個有些遙遠的夢想-一如莘莘學子的想望-是我生活的目標。我認為自己的人生不一定要步上偉人之路,但要有確切的方向。現下面臨升學抉擇的我,正在尋找著自己的定位,多方的探索與研究,是我所能為自己付出的,而這多番的摸索過程,亦有著極大的樂趣,有時為了一份自傳的呈現,那份熱情能使我的雙眼休眠整夜,而在那之後,我了解到:對我來說,見證自己不斷的進步,是多麼幸福又使我激動的一件事!

我的幸福觀很簡單-用心去感受,其實處處是幸福,而在精采的高中生涯尾聲,我望著未來的自己,想像著各種生活、各種努力,在旅途中成就自己,成長莫過於我認為最幸福的樂事!

我的幸福觀    三仁  江書葳

幸福,是捉摸不定、因人而異的,它可以是掌聲、喝采,在方寸填充的榮耀感和自我肯定;它可以是渲染的月暈,灑在情人的緊扣十指間;它可以是昏黃的橘紅燈光,落在全家團圓圍桌的佳餚邊;它更可以化成一朵野花、一道七彩、一曲輕快、一陣徐風,,時大時小,或近或遠,我們追尋、奔跑,或者就恰巧遇上了。

而我的幸福,没有華美的外袍,也非簡單毫無雕飾,我的幸福,是對人生不滅的熱情和補強他人幸福的能力。

對生命抱有熱情,是件幸福的事。早晨,抓起一把悅耳鳥鳴,沾上太陽的溫度,在每個階段,面對每個挑戰,都有著堅信不移的目標和鬥志,不退縮的勇氣,不遲疑的腳步,我認為這是幸福的。那股熱烈在胸口燃燒,在生命中擦出絢麗的火花,是我每天著實認真活過的證明。不用太在乎最終目標的偉大性,只要過程有不顧一切的魄力,破釜沉舟的拼命,就會感覺幸福─一種有目標,有想像,有期待的人生態度。

不奢求聖人孔子的大同理想,三代之英的小康之治,不用像聖雄甘地解開印度的枷鎖,金恩博士為種族歧視的抗爭,我只要牽起一隻孱弱的小手的力量,我便幸福且滿足。如果我能拭去一個眼角的眼淚,如果我能揮去一個心靈的陰霾,如果我能照亮他眼前的漆黑,那麼即使只有一隻手被我牽起,那也很足夠,因為在我眼中,「施」有時候真的倍於「得」的快樂;他人的滿足、幸福在自己身上更能沉澱,讓人嚮往。

我的幸福很簡單,無適、無必,没有確切的榮華抑或高遠的志向,只有生活的態度和使人歡笑的期許,我因為熱情的燃燒而幸福,因為第三者的快樂而幸福,因為自己的力量而幸福、滿足。

我的幸福觀    三愛  王 芃

「幸福」是一種「心態」。

也許在「養尊處優」的豢養下,我原先其實不大懂得何謂幸福,只知嘴巴張著便有「舶來」的飼料,兩手向上一伸,便能套上「專櫃」的時裝。生活沒什麼能挑的,但也說不上有何特處,只覺日復一日地過,這便是生活。我想,這大抵又是「物質」在攢動。

「物質享受」常蒙蔽我們與生俱來的敏銳知覺,再加上媒體塑造的社會觀,偶像劇慘白的對話以及不切實際的戀愛故事,這三重奏常使我們聽不見自己心底的聲音。人們常羨慕友人在臉書上的打卡,巴望著螢幕裡的高級餐廳,而忘記冰箱裡蹲坐許久的冰淇淋甜筒;或者憧憬著完美愛情,而冷落了最知心的朋友。當我們把「幸福」侷限在視聽、味蕾的享受,囚禁在幻想的粉色泡沫中,我們當然不能體會幸福。幸福不是由外而內的填鴨,而是「由內而外」的欣賞。

我們不需要大餐來應驗幸福,甚至標注自己的身價;我反而愛吃母親的家常菜,最感順口,因為我以親情佐料提味。捨本逐末是現代人的通病,捨近求遠是因為我們期待得太多。當我們將每一件事都標上一個目的,當幸福也成了標籤,我們也因此漸漸地無感。對環境無感,對父母無感,對當下無感,我們的心如同當機的電腦,當我們硬是輸入「幸福」、「快樂」,回應我們的只有不停閃爍的游標……

幸福是一種「心覺」。因滿足而快樂,是幸福,因自己的力量,而使他人感到滿足快樂,是雙倍的幸福。當我們用心地投入某一件事,即便只是按表操課,都能成為幸福之泉。好比「裝水」,當我看到別人使用名牌保溫瓶時,我不欣羨,反而很慶幸能發揮寶特瓶的最大值,減輕地球的負擔,慶幸同樣能喝到乾淨的水。

搭公車時,看見門邊有位小男童,我好心地請他站離門遠一點。當他照做時,我很滿足,因為我有勇氣去阻止不必要的危險,而他也因此得以保護自己,這便是幸福。

人生不能追求長度,但我們可以提高做人的「熱度」,用開懷、純樸的心,觀照生命中的「幸福」。

我的幸福觀    三信  王麗雅

我喜歡在連日冬天綿綿陰雨後,灑下的一片溫暖陽光;也喜歡在炎炎夏日,躺在冰涼大理石地板上的閒適;更喜歡在每日繁重的課程結束後,與同學說說笑笑,追逐著夕陽回家。人在生活中,無論何時都能享有自己的「小確幸」,但我認為,真正的幸福莫過於,當你發自內心為一件事感到快樂時,你發現,身旁一樣有人因為這件事而露出笑靨。

「獨樂樂,不如眾樂樂」,李白獨自喝酒所領受的「狂樂」也比不上與群弟飲酒賦詩,更上一層的歡樂,那是除了物質上的滿足外,晉升到心靈層面,找到知己的幸福。所以王羲之並不會自己一人在上巳節時沉湎醉鄉,而是帶著過江諸客一起前往。曾點也是帶著五、六人一起風乎舞雩。當我享受到精緻甜點時,我也總是讓身邊的人嚐一些,希望能從他們臉上找到和自己一樣的滿足感,所謂「有福同享」,正因為同享,這幸福的意義才能彰顯。

所以,當我們擁有了足夠的糧食,別忘了遙遠非洲的人們正餓著肚子,當我們擁有先進的醫療設備時,別忘了在落後國家,每年有多少人因腹瀉而死。當我們擁有了資源,如果也能分享給需要的人,而不是浪費或佔有,才能真正達到孔子所追求的大同世界,而這就是我的幸福觀。

從生活中所獲得的小確幸,往往能在苦悶的日常中注入一股清流,但如果能把自己的清流帶給他人,那又是另一種境界了,而我們所知的世界,也會因這個小小的舉動,而更美好、更幸福。

我的幸福觀    三義  徐瑜苹

當人們迷惑於眼前一叢絢爛的花團錦簇,往往忘了一朵正鮮亮綻放的玫瑰就在身旁氤氳著芳香;當為了追尋日出的影子跋山涉水想攀越高峰時,常常無法感受到窗戶外頭和煦暖陽的溫度;當急促地在人海茫茫中尋覓窈窕美麗的身影以獲得陪伴時,總會忽略身後其實有一張笑臉,永遠敞開為你聆聽。幸福可以遠在天邊,如同墨夜中閃爍的星子值得採摘,但還未親手碰觸的甜美終也只是想像中最綺麗的美夢。如果可以放下對外在繁華中虛榮的渴慕,只要轉過身來,幸福其實早已緊緊擁抱著你。

幸福不是一種刻意的尋求,而是一種心靈上知足的感受。幸福可以是一句溫暖貼心的問候,或是一份親手獻上的禮物;可以是徜徉在自然中抒放的閑情,亦可為擁有美滿家庭的感謝。感覺不到幸福的人是因為把它融為每日生活的一部分,把幸福看為一種習慣而沒有加以關注。所以有許多人常是失去了才明瞭平時握住的幸福何其可貴和美好。幸福是一隻繫上翅膀的飛鳥,它會載著喜悅前往珍視幸福人的身旁。緊緊握住自己的幸福,幸福會載你飛得更高更遠,往更加璀璨的星空。

我從不覺得生活中平凡的幸福會使人心靈上感知的範圍日益狹小,至終失去了對世界局勢關心的敏銳度。我們探集生活四散的幸福是為了使我們每天能為自己灌注更多的笑容與滿足,而不是要沈溺在自己太過幸福的小小氣泡中而斷絕其他對自己夢想的追尋和與世間的連結。幸福不是一個目標而是一個可以幫助自己往目標前進的動力。因為幸福使人不再哀傷著眼於社會黑暗的陰險狡詐,而可以在他人熱心的協助中看見人性閃耀的光輝;幸福可以使你忘記挫敗的黑穴到底有多麼冰冷,因為家人和朋友對你的愛早可以超越一切的寒霜凜冽。因為有了希望,使你朝夢想堅持下去;因為有了關懷,使你可以再一次敞開心胸去擁抱一個不太完美的城市。

我始終相信,感知幸福的能力是與生俱來最珍貴的寶貝。不要讓撬開幸福的鑰匙在忙碌中遺失,不要讓幸福的鎖成了荒涼中生鏽的廢鐵。時時把生活周遭的幸福放入口袋,你將會發現這世界充滿了暖和舒適的熱度。幸福是一種平等的權利,閉上雙眼,用心感受,你會聞到一朵幸福花蕊散溢出的柔美芬芳。

我的幸福觀    三義  吳斯琪

身上穿的是光鮮亮麗的明星制服,肩上扛的卻是光環背後的沉重負荷,心底埋藏的是偉大夢想的種子,步伐踏的卻是顛簸惴慄的荊棘之路。有時候被那厚厚考卷堆疊而成的鬱悶壓得喘不過氣時,我會打開課外書,沉浸在屬於我的烏托邦。

跳進一頁頁泛黃章節,我在廣袤的沙漠中遇見牧羊少年,展開與星星、月亮為伍的奇幻之旅,在我怠惰疲憊時,牧羊少年告訴我:「當你真心想完成一件事實,整個宇宙便會聯合起來幫你。」我在深沉星空下,握得了繼續追逐夢想的動力。偶爾,我會穿越到那風雨交加的咆嘯山莊,克利西斯夫他那為愛憔悴、扭曲的面容使我的心靈為之震顫,偏執的愛、自私的愛、在名利的巨網下仍無法倖免,這份被社會現實吞沒的耿直心意警戒著我,警戒我在自己一片熱血堅持之餘,也該適時放下,檢視自己的周遭環境。我曾醉溺於村上春樹的字裡行間,挪威的蓊鬱森林中,埋葬著男主角對逝去的初戀情人直子的莊嚴,悲傷的愛,那份對生命盡頭的不安,仍漂泊在那片森林哩,這份為苦衷帶有茫然地分維是我無法在教科書上所學得的,它帶給我一種全新的反思和哲理。

是的,在我紛亂、不安的生活中,有時對升學目標感到茫然、壓力時,我會尋求閱讀的樂趣。閱讀能帶我旅行到不可思議的世界盡頭,有時候他帶給我歡樂、驚奇,使我沉澱現實生活中的壓力,有時候他讓我反思、警惕,啟發我更高層次的哲學和視野。我的幸福觀是,能在繁雜都市生活中,找到屬於自己的桃花源沉澱、開闊視野,給予我勇氣但不至於使我過度沉迷,而能在獲得小確幸後繼續往生活目標邁進。而那個桃花源非閱讀莫屬。

天地一沙鷗裡曾說到:「天堂不是一個地方,一不是一個時期,天堂就是做到盡善盡美的地步。」書中的話語使我找到了奮鬥的理由,成了我的人生哲學,並成就了我每一刻的小確幸,進而讓我擁有了更多勇氣去追求我的夢想和我的幸福。

我的幸福觀    三和

幸福,不僅只是快樂,它還需要平靜。

因此,即使是「酒逢知己千杯少」的豪邁,也許快意、灑脫、忘形彷若不在人世,終究是屬於人生情緒的另一儔類,而非幸福。

平靜中見專注,專注中,幸福似水中再生的花影;破水而出卻不見唐突,要教人領悟表實裡外之間,分界原來那麼虛妄。

所以,幸福會生在這樣的地方;連日熬夜趕工後終得喘息的片刻;流離飄徙後陡然見到如一的日升與日落;路上腳邊停駐一片奇形葉子的相伴,或大風中意外見到小石的點頭;千萬字句間因為諧音湊出某人之名;陌生的面孔談論引人發笑的話題,是誰笑了,雖然仍舊陌生,也終將各奔東西。

幸福只不過是讓無視被看見,一瞬離不開目光,移開了,也要教人心底十七八遍的低迴。哪怕只是一隻偶然月上鞦韆,歪頭朝人呆望的笨鳥。

幸福不是一種追求罷,反之,是營營奔勞間神往的暫停。何來阻礙人生目標,乃至社會進步之說呢?有此言論的人恐怕未解真意。

在囚禁終能以一線陽光為賞,在富貴中也能靜望樸素的真誠……幸福放鬆人的腳步又免於偷懶怠惰之罪,要人停。因為那之中有生機,讓人行。

我的幸福觀    三溫  楊詠鈞

「幸福」分為兩大類,一種是個人的幸福,一種是群體的幸福,這自古以來,無論東西方,一直是哲學家與政治學者的思辯內容:如何讓絕大多數的人民達到幸福?唯我派認為,每個人都專注於使自身滿足,自然而然便能使整社會達成最佳利益的流動平衡;群眾派卻認為,唯有將群體利益優先於個人,社會完滿後,處於此社會的個體才有幸福可言。兩派爭論不休,如今經濟體制依然是綜合。

我卻認為這兩種幸福本不應放於同一平臺上檢視、比較,個人的小幸福,又稱小確幸,這個「小」字似乎使許多正義之士理解出貶意。我認為此處是指微小的閃爍,彷彿漆黑的深夜裡鑲嵌在夜幕上的一顆小星星,它無法照明,卻能為見者帶來心靈的愉快,小確幸應是提升自身心境的一種生活態度而非生命追求,是「將何適而非快」的知足惜福胸襟,而非鼓勵沈溺於安逸的作為。

當自身心理狀態良好時,我們便能更上一層樓的為群體,同時也為身為群體一份子的自己追求「大幸福」了,例如知識的精進、資源的分配散播,努力使社會的幸福更平均,人人都能達到基本生理需求與不受迫害,使每人更快的滿足自身小幸福,進而也能加入為社會共同幸福努力。

放下無謂多餘的個人利益得失心,正視並珍惜生活中微小、平淡但真實的幸福,把眼界拓展、目光放遠,將自我實現的目標與積極放在促進全社會的大幸福。從大處著眼、由小處著手,這就是我的幸福觀,也是我的座右銘,未來努力所追求的人生之道。

我的幸福觀    三良 王因琪

幸福,應是甚麼樣的感覺?是否像彩虹一樣,畫家們可以把「幸福」完整的描繪在畫布上?還是歐盟盟歌,貝多芬的快樂頌中男高音給予所有討論「快樂為何物」的樂器們,那激亢而振奮人心的引吭高歌?有人定意了所謂「小確幸」,那麼幸福,應該如何被詮釋?

曲水流觴,酒至題詞,對王羲之一群人是幸福。餔糟歠醨,淈泥揚波對漁父來說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小確幸。在那為秋風所破之茅屋中的杜甫,若是瞧見了天下寒士皆俱歡顏,肯定會高興地手舞足蹈。由此可知,幸福對於每個人的定義是不同的,可能相四,抑或大相逕庭。屈原否定漁父的人生觀,遂至汨羅江河底,尋覓了自己的幸福。我所認為的幸福則是與現代流行的「小確幸」相同,生活起居、與朋友交遊、與父母手足同樂便是我此生最大的快樂。

麻省理工學院是世上頂尖、一流的學校,在大四學生最後的一堂英文課文,內容卻是平淡無奇的描述著日常生活。學生們覺得納悶,直到發現故事中的隔天便是世界末日。若我的生命只剩下今天,我認為我會執行的事項亦如文中,更如平日生活。早起,並至學校安份的學習每一堂課,享受加人準備的精美餐點,和同學愉快的嘻笑、打鬧,回家後結束人生中最後一道熱騰騰的晚餐,和父母手足道別後,闔上雙眸向世界說一聲再會。對我來說,這是最為小、最基本的幸福,卻也是最真實的感受。為什麼不把每一天當做此生最後一日,盡情把握?有正常的生活,人生至此,夫復何求?

有人抨擊,如此「散漫、不求長進」的人生觀,是整個人類文明的蠹蟲,科技因此停滯,社會進步的腳步日漸趨緩。我想,喜愛剝奪他人自由的角色,如高壓統治、獨裁政權和種族歧視的思想,才是敗壞人類文明的主要因素。若每位統治者、學者僅安份守住生活小確幸的那一份美好,亂源便會漸久消翳,所謂「求木之長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遠者,必浚其泉源;思國支安者,必積其德義」。如今的科技已使我們安份自足,只要屏除希望控制、剝削他人的慾望,每個人都能擁有他的幸福。

看似簡單、平凡的小事,用心經營,在心頭上必會烙印出一抹幸福的芬芳。關心平日生活中的人們,與他們攜手認真度過每一日便是我的快樂。踏實度過每分每秒,我想這就是我的幸福觀。

我的幸福觀    三恭  陳俐安

對非洲的飢民而言,幸福是一桌飽餐;對烏克蘭飽受戰爭威脅的人民而言,幸福是一天和平;對為孩子受教權努力奔走的少女瑪拉拉而言,幸福是全世界的孩童都有權力讀書。幸福可大可小,然而屬於我這位高中生的幸福又是哪些呢?

在我小時,「幸福」是童話故事中那隻美麗的青鳥,總是環繞在我身邊而我卻渾然不覺。那時的我是快樂的,每天只想著和幼稚園同學分享玩具、零食;那時的我是無憂無慮的,那些經濟的壓力都與我無關;那時的我是自由自在的,尚未有考試的威脅。幸福於我是有趣的。

當我成長時,「幸福」源自於考卷上紅的刺眼的分數,總是擺弄那曼妙的身段,誘人盡其所能的追尋。那時的我是茫然的,不知為何而學習;那時的我是困惑的,總為追求那一次次上台表揚的機會而拚命;那時的我是愛現的,總領著成績單四處炫耀。幸福於我是功利的。

現在,「幸福」是一對能帶領人飛離苦難,達成目標的翅膀。現在的我不再只在乎一己的口腹之慾,而有了人飢己飢的精神;現在的我不再只追求那華麗的分數,而了解知識的活用;現在的我對未來不再侷限在一張張的考卷,而有了明確的目標;現在的我對於他人的不幸不再只是暗自同情,而是能發起實際的行動幫助他們。現在的我了解「幸福」源自於分享,唯有分享,那對翅膀的羽毛才得以日益豐碩,庇護每一位幸福的人。

在人生的每一個階段都有屬於自己的「小確幸」,然而透過分享,那一份份微小而確切的幸福才得以羽化為一雙雙豐厚的羽翼,將微小的幸福傳播成永恆的美滿。

我的幸福觀    三禮  吳宛靜

幸福於我,是尋常的日子依舊。小屋裡,昏黃的燈光下,家人聚首,眾瓣圍葩,輻輳成一朵哄鬧的向日葵,餐桌上,舌也滔滔匙也淘淘,幸福的微甜也隨著菜餚的香氣洋溢,似乎快將小屋撐破──幸福,是能和家人共享一鍋平凡的羹湯。

盧梭曾說:「幸福不是微明閃爍又快速移動的光點,而是一個恆久又細水長流的狀態。」太過於大而遼夐的幸福如同遠在天涯的光點,難以摘取。但是,若能從生活中擷取幸福,俯拾即成趣的快樂卻能使人無論在何時、何地都能感覺到幸福,才能對生命保有純真的想望和期盼,也才能在這奔亂的世界中留存勇氣和動力。然而,雖然小確幸無所不在,困難的卻是人心,渴慕著外在的光環和物質享受,使人忘記了幸福不假外求的真諦,雖是一個眾所周知的經典名句,能真正打從心中奉行不渝的人卻是極少,感慨之餘,我也時時提醒自己保有洞澈的童心,在生活之中俯拾美麗的小確幸。

上周,阿嬤才因腦部蜘蛛膜血管破裂而昏迷,爸媽總在加護病房的探視時間準時探望,望著阿嬤深睡的臉龐,他們也對生命頗有慨歎,一日深夜,爸爸開車載著晚歸的我返家,停在紅燈前,爸爸悠悠地說,他突然覺得還能努力工作、打拼事業其實是件幸福的事,無病無痛,原來在人生之中有時是難以滿足的奢望。我聽著也不禁鼻酸,心想著此刻能坐在車上閉目養神,不必忍受深夜的寒風也不必在捷運上推擠,不也是件很幸福卻又常被我視為理所當然的事嗎?到家後電鍋中總有一碟青菜和一碗熱湯,我享用的不是普通的家常菜,而是母親對我關懷,即使因我的晚歸而難以見面,我仍然沉浸在母屋的幸福中,使我在紛忙的生活中仍能有一處可安歇的清蔭,蓄積能量迎接新的一日。

我的幸福觀,就是珍惜生活中的點滴美麗,保有真純的期待和容易滿足的天真,羅丹曾覺得世界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了挖掘的熱誠,我想,幸福也是如此,生命本身和太過遠大的幸福都令人難以冀求,於是,張開雙手,那小確幸就如螢火蟲,在掌中發亮,也在心口發光。

我的幸福觀    三樂  李佳穎

幸福,就是突破逆境、超越自己而得到的心靈充實感。

「你幸福嗎?」多數人認為,經濟不景氣使得生活品質低落所以不幸福;失業人口無力養家並成就一番事業所以不幸福;學業壓力壓得學子喘不過氣所以不幸福。但名媛貴婦們整日光鮮亮麗享受高等生活的她們,幸福嗎?知名企業,整日工作領高薪的員工,幸福嗎?何謂真正的幸福?

風靡一時的林書豪,2011球季結束後告別尼克隊,離開紐約這顆大蘋果,轉而進入已數年沒打進四強的火箭隊,他,幸福嗎?當然是的,在籃球場上繼續朝著夢想努力,突破自己的極限,即使不是主將,不是先鋒,他依然在挑戰自己的過程中,得到充實的幸福。二零一零年,獲選富比士最具影響力的時代百大人物陳樹菊,窮困的童年,眼見母親、胞弟因家貧無法就醫而病故,憑著在市場賣菜維生,逐年捐款助人近千萬的她,幸福嗎?是的,她很幸福。縱使市場的工作辛勞,無法如名媛般享受音樂會的洗禮,只聽得見市集中討價還價的喧鬧,她依然是幸福的。他超越自己的貧困際遇,年年捐款給慈善團體,幫助需要幫助的人,這份善心使得她得到無價的心靈充實感,十足的幸福感。

現在的我雖肩負著巨大的升學壓力,我仍覺得很幸福。在人生的路途上,我清楚地知道我的目標,我的理想,一步步地往夢想前進,過程雖然艱辛,但在旅程中,藉由不斷挑戰自己、超越自己,擊敗了對失敗的擔心,心中充滿了追求未來的幸福。

幸福,不是衡量我們的物質生活。尋找人生中的幸福,她並不在光鮮亮麗的衣著下,也不在豐沃薪水中,更不在流傳廣播的名聲裡,而是在不斷挑戰自我的極限,不畏懼地突破生命的逆境,超越自己而得到的充實,這就是我的幸福觀。

我的幸福觀    三射  詹博穎

「小確幸」──生活中微小但確切的幸福。這詞在這不安的時代中流行,當我們著眼於社會現況,放眼看去盡是混亂和不義,而我們總認為自己無力改變它,所以只好逃入我們還能把握的「小確幸」中。在我看來,「小確幸」不過是一種逃避身為公民責任的手段,必非真正的幸福。

要找到幸福,不如先著眼於為何現在這社會使我感到不幸福,是核能安全?食品安全?或一件件無意義的政治風暴?是俄國對烏克蘭的政治干涉?是中東各國永無止盡的內戰?世間的苦難、人們相互爭鬥都令我們不幸福。找回幸福,我們需要改變。但我們皆不具有那能撼動世界的強大力量,於是,幸福的世界看似遙不可及。

但事實是我們皆可能成為那份改變的力量,而幸福正來自你為了使這世界更美好而盡的每一分心力。寄一張明信片譴責烏干達政府的反同志政策;傳一封電子郵件給總統以拯救一位誤判的死刑犯;甚至拾起地上的空飲料罐;餵食路邊流浪的小貓……每一件事盡是如此簡單微小,但它們卻足以改變世界,它們能使另一個生命的亮度調亮一格,甚至使失控的齒輪回歸正軌。

我,深愛我身處的世界,也為發生在這世界上的不公不義而哀慟,為了使自己所愛的世界更完美,溫柔而盡力是我們每個人的責任。我們默默推動著改變,幸福便慢慢在我們心中及整個社會滋長、蔓延。所以是時候走出你死守的小確幸,為世界盡一份力量了。

我的幸福觀    三御  蔡 冰

曾有人說美就在身邊,而我認為不止有美,幸福也在我們周圍,端看我們往何處尋覓。或許在某一聲鳥囀,某一瞬花開;或許在於世界和平,在於社會制度健全。幸福可以很大,可以很小,然可確知的是,幸福無所不在。

我的幸福很小。也或許是曾經失去,所以更加明白如何珍惜。

我的幸福是看著每一個人不經意笑開的臉龐。小時候的我不常露出笑容,最常微笑的場合也只有和長輩問候而展現的禮貌笑顏。那種笑有些矯情虛假,笑意從不達眼底,卻客氣疏離得讓人找不出破綻。對我而言,笑從來都只是禮儀中重要的一環,因此,笑容之於我,也就毫無幸福的感覺。沒有人觀察我的笑,沒有人發現我的笑一直都只是沒有感情的揚起嘴角。但是,舅舅很愛笑。他的眼睛深邃而時時刻刻盈滿笑意。興許是明白幸福與笑容之間的連結,興許是他了解幸福的真諦,他看出我的敷衍與冰冷,所以他開始教我何謂幸福。

先去除僵在臉上好久的笑容,卸下冷酷的面具,他告訴我,幸福其實就是看見他人的快樂而也讓自己感同身受。很簡單,很微小,卻非常確切。他就如同一束和煦暖陽漸漸融化我這顆冷硬的心。慢慢地我的笑容有了溫度,有了幸福因子摻入我的每個笑意。我讓自己體察他人的幸福,成就自己的幸福。只是我不知道竟會有一天,那樣幸福,那樣愛笑的舅舅也會像我先前那些生硬的笑容一樣,看似堅強實則脆弱,不堪一擊。

舅舅因為一氧化碳中毒,某個夜晚,毫無預警地離開了我。那道朝陽在溫暖了我以後,竟墜入了地平面,不再升起。

從此以後,我的幸福就很平凡,很容易,也更珍視每個人的真心笑容。我的幸福不在停戰的世界,不在和諧的人間,或許沒有鬥志,不思進取,卻真實存在,唾手可得。之後經過了許久,出現了「小確幸」這個詞彙。在我看見這個詞的當下,我的眼淚幾欲奪眶。小確幸為我的幸福觀下了最合適的定義,為舅舅所教導我的一切做了最完美的註腳。

每一個小確幸,織就了我的幸福人生。

我的幸福觀    三書  林宇柔

作家三毛曾提到:「一個人至少要有一個夢想,有一個理由去堅強。心若沒有棲息的地方,到哪裡都是在流浪。」於我,幸福是為所持之夢奮力追尋;幸福,是為摔傷後的血淚,再多一次站起身的力量。

曾終日待在冷氣房效法十年寒窗的我,在高中誓言為自己的青春彩上一頁璀璨,於是毅然決然地選擇「旗隊」這個校隊。於是,豔陽灼烙在本來白透的肌膚,練習時無可避免的傷口和瘀青,成了兩年中最深刻的刺青。我與同伴不間斷地鞭策、激勵彼此,只為淬礪更強大的自己,並圓滿共同許下的夢:在表演場上,為自己的奮力博得最熱烈的喝采!於是,湛藍的蒼穹不曾遺漏旗面迴旋的弧度,投在水泥硬地上每個躍起與旋轉的剪影,都是青春的回憶錄。我們為青春染上繽紛的壓克力顏料,儘管這幅以生命熱情滋養灌注的鉅作中,不乏傷痕與淚水,因為有夢,所以幸福地甘之如飴。

然而,追夢之旅並非總是鳥語花香。隨著校隊事務日益繁忙,我在課業上的表現因過於重視校隊而每況愈下,父母亦顯得頗有微詞,而隊上也因朝夕共處而偶有摩擦。曾堅定踏在軌道上的我,腳步開始不再從容,種種壓力的施加,讓我像一位歷經長途跋涉的旅人,在一次爭吵中頹然跌栽於沙漠間,再也無力起身。我失控似地朝父母咆哮,然後狠狠鎖緊房門。視線模糊間,依稀望見桌旁一本出自簡媜筆下的書,夾著紙籤的那頁有行粗體文句:「當祂賜給妳荒野時,意謂著,祂要妳成為高飛的鷹。」彷彿是宇宙洪荒間那一點微弱的光,在我心頭間波盪起劇烈的漣漪,我伸手擦乾眼淚,奮力掙扎地從陷落的沙丘中,找回站起身來繼續圓夢的勇氣與堅決。

後來,我們成功地為自己的演出博得全場的掌聲,亦為青春劃下絕美句點。最讓我感覺幸福的,是過程中為夢想而奮力的心志,以及跌倒後再次找回放失的鬥志,得以重生。知名小說家J‧K羅琳曾說:「對我來說,真正的勇敢是在創傷後重生。」幸福,即是如鳥兒自焚後幻化為最美的鳳凰,為自我築夢!

我的幸福觀    三善

幸福也許是每個人生存在世界上的終極追求吧。即使說著理想、說著信仰,我相信在內心深處,我們要的都是一種幸福,叫問心無愧。

我同意人性本善,但人性也是自私的。我們真正要的不過就是自己一顆心的舒坦安適,從買下路旁小吃攤令人落淚的美食,到為長遠的目標奮鬥不懈,我們要的都是幸福兩個字。也因此,善的人性才那麼重要,它使我們在追逐幸福時不傷害他人,使我們對幸福的定義不只是肉體的安樂。一個貪瀆致富的官員在享受財富時不會有勇氣說他是幸福的。無論擁有多少外在物質,沒有一顆俯仰無怍的心,人不會真正感到快樂,也不會停下在人生長路上對幸福的追求。

從古至今人類的成就,都奠基於人心:哲學家們試圖解釋生命,因為不這樣做他們心中會有空虛困惑;科學家們發明出種種奇巧裝置,也是為了創造的想望和探究這世界的心。最終我們要的,是問心無愧的一生,如此才能說是幸福──對得起自己。渺小而確切的幸福也只是滿足己心、真實的幸福沒錯,然而如果一生只追求於此,恐怕很難在回首一生時感到問心無愧、充實完整的幸福吧?

幸福是人生的終極追求,我仍如此相信著。何其有幸我們有心,明白真正的幸福。

學藝競賽

1022北區第一次指考模考佳作:文章解讀

2014年3月20日

1022-1北區第一次指考模擬考佳作

一、 文章解讀(占18分)

閱讀框線內文字後,請闡釋:

(一)作者所謂「生命的界線」是什麼?(6分)

(二)作者認為生命的界線,何以漸漸消逝?你對此又有什麼樣的感想與看法?(12分)

(一)(二)文長合計約250字左右(約11-14行),請標明題號作答。

事實上,所有生命理應都存在著界線。一片足夠面積的草原,只能提供一個獅子家族的獵捕;一株豐美的山刈葉,也只能給予相當數量的大琉璃庇護。偶爾生命會以改變基因,來挑戰生命之界。我想,只有人類以能力以「智慧」拆除、崩解這種生命界線吧!我們以工具超越了大地所擬定的契約,當印度宣誓第六十億人口出現時,亦暗喻了這種能力的驕傲與可怖。大地有限,但擁有更高的手段、更先進工具的人類族群,還能夠用各種方式擠壓出維持他們高品質生活的利基。於是,即使你是那個「幸運」的第六十億人,出生於印度的子民,仍然極難與加拿大、歐洲的子民享有同等的資源。

問題是,為何其他人或生命,就必須選擇退縮自己的生命界線?

當多數人認為電力不可或缺時,少數人就被迫收下一筆「回饋金」,承擔核電廠的夢魘;當多數人認為一條快速道路可以十五分鐘到淡水,少數人就必須失去午後在河道旁漫步的悠閒。何況,我們開一條道路、建一座電廠、築一堵水壩,從來沒有問過蛙、蛇、麋鹿、大琉璃紋鳳蝶的意見。道路、水壩、電廠,並不提供其他生命生活上的便利,但卻帶給他們,生命基因中從未教導過如何躲避的災難。(吳明益《迷蝶誌‧界線》)

三仁  江書葳

(一)文中作者所謂的生命界線,即是「環境負載力」,所有生物都有數量、生長的極限和資源分配的底線,此界線在物種與大自然間劃訂了一定的區塊,以達到生態、生物的平衡。

(二)作者認為此線的崩解也是平衡的崩壞,來自「基因的攺變」─高傲且不節制的人類智慧。人類利用科技手段自我的重新訂界,也同時崩潰了自然的有法則。我認為我們的智慧發展使我們有些過了頭而忘了樸實的生存法則,工業革命、綠色革命、資訊革命,我們試圖在有限取得無限效益,卻造成了環境破壞、貧富差距,將人類往界外推,卻不確定是否安全、恰當。

三恭  吳珮瑀

(一)「生命的界線」指的即是生命與生命之間的相互尊重,給予對方其所需的生活資源及權利,而非為了一己之私而跨越界線,用他人的犧牲來換得自己的快樂和利益。

(二)作者認為人類自恃以智慧的先進手段擠壓出更好的生活,實則剝奪了其他生命的生存權益。我們在高科技光鮮亮麗的外表下,忽略了生命之間原有的界線,科技發展的驕傲使我們自滿,以為我們可以憑一己之力改變世界的規則。我認同作者的看法,多數人的利益並非世界的中心,不應為此而破壞其他生命原有的生活。

三樂  呂文心

(一)「生命的界限」便是指環境所能負載的物種數目;自然所能承擔的終極的污染和開發;大地所能淨化並維持平衡的最大臨界點;也代表人類及其他生命的生活空間和品質。

(二)因為多數人倚恃著科技和機械,大肆剝削自然,模糊並扯碎了生命初定的界線,掌握科技,自私而專斷地擴張自己、壓縮他人或生物的生命界限。我認為有恃無恐地破壞生命界限是不智的,科學家可以觀察歷來的各種數據來研擬環境保育策略,但當一切失控之後,我們對自然的過度壓榨將導致超乎想像的天災人禍,我們必須停止並反思,在自然的反撲中俯首謙卑地扭轉自己的求利心態。

三御  鄒佳恒、蔡 冰

(一)  作者認為的「生命的界線」是造物主賦予每個生命體其生存所需要的環境範圍與資源。這個所謂的「界線」,乃是公平公正,且確保使天地萬物存在於自己的領域內能和平共處的基準。

(二)1.人類運用科技、智力強制地逼迫萬物退縮生命界線,只為了讓多數的人類擁有更便利的生活,成就一己之私欲。2.我認為萬物在世上的地位本與人類「平等」,並非只有人類才是王者。「尊重」每個生命該享有的生存空間,我們不應自私的剝奪其他物種、其他個體的生存權利。所謂自身的快樂不可建築在他人的痛苦之上,我想利用先進科技的人類應深切反省,該如何運用智慧在尊重萬物發展平衡點上尋找更美好的生活。

學藝競賽

第九期《綠園文粹》徵稿揭榜

2013年3月21日

徵稿揭榜2

得獎名單

小小說組

名   次

班  級

姓 名

篇                   名

第一名

二忠

耿上翎

Heartagram

第二名

二真

林蓉萱

生產過剩

第三名

二御

廖采瑄

吶,要來一杯茶嗎?

佳作

二仁

殷亞凡

東風放夜時

佳作

一毅

黃湘君

山地部落

佳作

一讓

姜辰慧

鼯鼠

佳作

二書

林亮辰

那一夜滿眼的荒蕪

新詩組

名   次

班  級

姓 名

篇                   名

第一名

二禮

張文庭

遺忘

第二名

二讓

賴姵璇

給住在衣櫥的你

第三名

三御

顏廷聿

耳塞

佳作

一良

林昱晴

雪‧詩‧雪

佳作

二忠

李維真

Control‧人生

佳作

二讓

許芳瑜

衛生紙

佳作

一忠

蔡喬安

我們終於抵達

佳作

一誠

塗芷庭

格爾尼卡

小詩組

名   次

班  級

姓 名

篇                   名

第一名

三愛

鄭亦婷

過敏症

第二名

二射

王心瑋

手機症候群

第三名

二愛

陳儀珊

曖昧

佳作

三御

蕭涵君

月事

佳作

三愛

吳品萱

山海

佳作

二和

孫維妗

你說你看見

佳作

二仁

趙翊伶

蘋果

佳作

二禮

吳宛靜

寂光

散文組

名   次

班  級

姓 名

篇                   名

第一名

三毅

張豈榕

百年孤寂

第二名

三善

陸  敏

第三名

三毅

宋羽琪

電鍋罷工記

佳作

一儉

朱凱莉

庭前柏樹子

佳作

一儉

馬新茹

釘子

佳作

三莊

劉佳郁

阿公的橘子

佳作

三溫

呂瑞婷

雞蛋

佳作

三平

賴芷媛

NaKaw 的大花帽

綠園小品組

名   次

班  級

姓 名

篇                   名

第一名

三義

陳亮錚

走過時代

第二名

二平

周儒婷

時間先生的駐足窺探

第三名

一仁

蔡幸秀

喜鵲

佳作

三忠

郭庭安

茶.三泡——綠園三年速記

佳作

一忠

楊善淳

寂寞空間

佳作

三恭

彭子瑄

有一種味道

佳作

三良

王怡方

臨時

佳作

二信

胡家瑋

弦響.菁心

書評組

名   次

班  級

姓 名

篇                   名

第一名

一書

廖品鈞

評《當世界留下二行詩》

第二名

一勤

鄔瑞珍

我看《台北人》在時空間穿梭

第三名

二公

林劭緣

戀‧人性

佳作

一良

鄭晴安

諷刺下的真相──評魯迅筆下的阿Q正傳

佳作

一書

陳宥均

種出生命真相

佳作

三義

蕭米棋

海神之女:評《海神家族》

佳作

二公

黃宜文

方向

影喻青春組

名   次

班  級

姓 名

篇                   名

第一名

二愛

蔡維珍

創世紀

第二名

三良

王怡方

如琢如磨

第三名

二書

謝宜哲

小舟

佳作

二書

許晏瑜

佳作

一誠

塗芷庭

不知名

佳作

三忠

陳芝寰

窗外

佳作

二真

林品筑

圍觀者

佳作

三書

韓  昀

佳作

二樂

鄭又瑄

簷角之外

得獎名單, 綠園文粹

1011高三作文比賽得獎作品

2013年3月14日

第一名:我的閱讀力 三年數班 鍾孟芸

培根說過:「知識就是力量。」這股力量在當今社會更被賦予了更新一層的解釋--軟實力。它就像礁岩區隱隱捲動的暗流,船隻懂得避開森利的礁岩,卻捉摸不透潛藏的漩渦。世界是一艘滿載資源的貨輪,而使人類能擁有掌舵權力的不僅是一味的武力征伐,更法力無邊的是馳騁的知識。

知識從哪裡來?最直接而快速的方法無非是閱讀。對許多人來說,從幼稚園時期就琅琅上口的〈三字經〉、〈千字文〉,到求學生涯中數不清的課本參考書閱讀測驗名著選讀,直至生活裡充斥各處的報章雜誌期刊評論,好似我們無時無刻都泡在「閱讀」的大澡缸裡。然而,為何我們的心田依舊時常覺得貧瘠?為何我們腦內的齒輪依舊轉轉停停、鏽蝕而乏力?那是因為在我們蜷縮的澡缸之外,還有一片名為「思考」的廣袤海洋等著我們自在探索泅泳!軟實力源自閱讀力,這看似簡單的「力」字,正是由綿延縝密的思考匯聚凝集而成。若閱讀被簡化成單純的材料堆砌,若思緒被浪費在麻木的資訊背誦,那麼我們的心智終將被感官奴役,聯繫著表達和批判能力的綿密網絡僵化呆滯,我們將逐漸失去發掘自己內在潛力的機會。

我曾排斥閱讀科普文章,而耽溺於自以為精彩有趣的奇幻小說世界。透過幾番自我嘗試,我驚訝地發現,在科學讀物深入淺出的邏輯思維作用下,再次翻開小說內頁,我不僅讚嘆作者鋪排文字的敘事功力,更著眼於作品細節隱藏的微言大義--我學會分析、思考,領略作者悉心擘畫的繁花盛景,相對地,秉著文學帶給我的藝術欣賞角度,細細研讀一篇科學論述,我不僅對身處的世界多了更進一步的認識,更由衷體會偉大科學家組織出的奇特美感,進而對周遭的生活細膩觀察、感受,提出疑惑並找尋解決問題的方法。

笛卡兒曾說:「我思,故我在。」讓自己因閱讀而智慧,其中最大關鍵是「思考」。不思考而僅僅囫圇吞棗、活書死讀,血肉之軀亦與冰冷機械無異;若能沉潛於思想的大洋中吸收豐富多元的知識,閱讀,才可以成為讓我們精進的巨大力量。

評語:

孟芸同學從「閱讀」入手,以聖哲名言為經,自身體驗為緯,更相激盪出「分析力」、「思考力」、「感受力」、「實踐力」等內蘊,為「閱讀力」作了極佳詮釋,義理殊勝,淪肌浹髓;此外,其文字凝鍊、形象精艷、層次豐富、開闔自如,更是「我的閱讀力」的具體展現。(三年數班陳麗足老師)

第二名:我的閱讀力 三年恭班 白蕙瑄

文字,帶領人類發展歷程進入「信史」。單單幾個線條,不僅自成完整的體系,也造就了規整的文明,一個個字句,不僅豐富了古籍詩作,更豐富了人文生活。閱讀,無疑是跳入華美詞藻,泅泳於其中的美好,更是泅泳於其中的充沛情感、知識內涵,以及社會文化。

我所閱讀過的書本並不多,密密麻麻的文字鮮少勾起我的慾望和衝動,書頁上的小字對我而言是蠕動的蟲,扭動的身軀不停在我眼裡閃動,使我無法看清。以前的我總認為書本像鳥,自由自在地展翅飛盪在湛藍的天空,卻不曾飛入我的手中。對於這份缺少的「閱讀心」,我喪失了許多──跟進時代的能力,以及潛進文化的動力。

愈向人生的旅途前進,愈覺得自己的空虛。空虛,不限於胸中無墨水,更在於心頭無活源。朱熹曾說:「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我想在那看似無礙的成長路程中,我的池塘也瀕臨枯竭,只因我缺乏了「閱讀」這項活水。

忘了是從何時開始下定決心培養我的閱讀力,只記得起初每當開啟書扉就像開啟一場戰爭,拿著的筆是一把劍,沿著字裡行間拼命。但經過時間的流轉,經驗的累積,我發現手中的劍不知何時已成了把望遠鏡,書扉成了小叮噹的任意門,帶我跳入不同的空間探索。

閱讀力是把鑰匙,愈是充實愈能進入更多的門和世界。閱讀不僅僅拘泥於文字和情節,而是要潛入在文字後最原本的原質和初衷,也許是一段懇切的告誡,也許是一段誠實的感慨;可能是一件如銀鈴般笑聲的青春記事;可能是一件如狂濤如熱血的壯烈事蹟;或許是一項歷史考證,抑或是一項現代發明。不論是什麼,皆為人類風俗文化下的產物,是生活也是思想,是知識也是情感。而閱讀力便是極盡所能地探求。

世界本是本大書,生活其中本是種閱讀。人與人之間的人際互動,國與國之間的貿易往來,都成了世界這本大書的書頁,若人生只是行走在封面,便是種無知和浪費。趨於困乏的個人資本總會耗盡,沒有閱讀力便是原罪。沒有閱讀力的人生不曾去閱讀生命中的大小事,不曾閱讀時代的改變,不曾閱讀文明的進步,最終淪為井底之蛙,被世界所遺棄。

當翻閱孔孟思想時,我在生活中看出了「人性」,看到從千年前就在討論的「人的本質」;當翻閱蘇軾文集時,我在生活中看見了「曠達」,看到自古以來度過逆境的方法。我閱讀著無形的書,進而去閱讀無形的社會,無形的生命。

閱讀力培養活泉,所謂「戶樞不蠹,流水不腐」,去理解、分析生活中的現象如同理解、分析實驗;去深入、追求生活中的所有如同深入、追求所欲。我要以這種萃取書中知識的閱讀力,萃取人生中的全部,走遍世界這本大書!

評語:

本文以「信史」入題,由文字帶出閱讀,格局宏大。次段以個人經驗切入,談及無法藉閱讀提升自我時的茫然苦悶;既而筆鋒一轉,娓娓道來自己終於從極盡所能的閱讀中,擴大「探索」不同時空的視野,培養從文字中「體驗」情感、「了悟」思想、「擴充」知識以及「領受」文明的能力。提升閱讀力的同時,也提升了生命力。文字、段落均承接流暢,感思誠悃。(三年恭班謝智芬老師)

第三名:我的閱讀力 三年書班 張新荷

閱讀可以很簡單,也可以很複雜。閱讀的單純在於和書寫者最靠近的溝通、最直接的碰觸他的情緒和想法;閱讀的深度則在於理解和實踐,彷彿臨摹字帖一般,學習他的技巧和思維模式,將自己以更行雲流水的迷人姿態,筆走龍蛇。

隨著生命的小舟在歲月之流上緩緩前行,我以為的閱讀漸漸從驚歎於文字詞藻的雕琢華美,轉變成摸索在字裡行間淺淺滲出的意象和精神世界的原型,彷彿在一整座繽紛斑斕的花園裡尋覓、摘採那朵最芬芳的盛綻。而我知道閱讀不僅僅只有體悟,更有自我的反思和內化,將書本上學到的知識和價值觀用心熨燙,才能昇華更高更恢宏的能量。

因此,閱讀力在現代社會中更顯得重要。在資訊爆炸的喧囂擾攘裡精準而快速的選取、理解、統整、內化各種型式的資料,成為二十一世紀的人們必備的能力。而當我面臨到名為閱讀力的挑戰而驚慌失措、手忙腳亂時,我才知道這個問題已挾雷霆萬鈞之勢迫在眉睫:我在社團裡擔任教學幹部,首要之務便是將所學推陳出新傳承給下一屆,即使對「分子生物學」抱持相當的熱忱,當我著手準備課程時卻感到舉步維艱、無所適從。

面對科學的日新月異,我必須同時用中、英文閱讀最新的研究、論文和相關報導,才能擷取最正確最熱門的資訊。然而,我卻彷彿一名抽筋的泳者在密密麻麻的文字裡載浮載沉,讓一波波洶湧而來的恐懼和焦慮將我拍高打低、搓圓捏扁。複雜冗長的專有名詞和令人眼花撩亂的插圖已令我頭昏眼花,但最令我絕望的是我認識句子裡的每個單詞卻仍不知所云。那時,我才深深感覺到自己的不足,而那片名為「閱讀力」的田野早已荒蕪龜裂、雜草叢生。

於是我下定決心力挽狂瀾,即使每天大量的閱讀和吸收使我痛不欲生,但我也漸漸體會到增進閱讀力的甜果:不僅閱讀速度飆升,我也能比以往更精準地理解各種資訊,甚至能用自己的話表達、書寫。我亦相信這種能力將延續到職場生涯中,畢竟將自己熱愛的所學實際發揮實踐是一件多麼幸福而滿足的事。

在精進自我閱讀力的同時,我也企盼著在不久的將來,憑藉著這個能力,我能更精確的理解、表達,並學以致用,創造更美好的明天。

評語:

文章精準扣題而發,有個人經驗與思考,一路追索也拋出問題,能洞悉從閱讀到閱讀力提升與深入的重要。全文謀篇,法度謹嚴,先從遊賞於閱讀的迷人世界寫起,而後發現自己在社團教學中面臨的挑戰,深深體會到閱讀力的不足,最終力謀改善而使自己慢慢累積儲備相關的綜合能力,期許能精益求精。文字靈巧瑰麗,理性與感性兼具,能引人深思咀嚼。(三年書班江婉玲老師)

作文比賽高三得獎作品, 學藝競賽

1011高一作文比賽得獎作品

2013年3月14日

第一名:正餐之外 一年忠班 謝旻君

眉目深鎖,當紙上的黑線一筆一勒撓著乾涸的腦,麻木的雙眸如一潭濁水,左擺右盪的視線如蜘蛛懸在絲上晃動,糾結成最後一聲雜訊。是時候了,我深吸一口氣,果決地闔上書,走進廚房。

為自己沏一壺茶吧。一手攫過茶壺,將紅茶葉傾入壺中。總是拿不準份量,又經常忽視茶葉小勺的存在,所以有時濃,有時淡。其實是享受那茶葉乾癟的軀體落入杯中時爽利的聲韻,落菊颯爽於秋風一般的自在,總令我著迷。不出片刻,那茶葉舒展的身形便會在壺中飄浮,如蝶在空中翩躚,優雅自適。陸羽愛茶,不知是否為此著迷?如若不是,觀其漫舞者只我一人,倒也有種天地悠悠的獨立感。當茶香四溢,縈繞鼻息間綿綿不絕,便傾琥珀色茶水入杯中。晶瑩如紅玉,實在是人生中不可缺的知己。武俠小說中以「一盞茶」量時間,真是貼切。一盞茶間,我的思緒重新鋪整,其玄妙比刀光劍影的幾回生死關頭,有過之而無不及。

我總會在一天中尋得一處狹縫,從堅密如牆的生活屏幕中出走。或許是結束一日的疲累回到家,抑或書扉開闔間的喘息,我為自己沏一壺茶。等待一杯茶的時間是闃寂的,彷彿剎那間我能如輕煙裊裊攀過生活的樊籬,出走至一個無人的世界。就如孩童總愛在正餐之外偷吃零嘴,也許並不是飢餓使然,而是那份「出走」的滋味令人奮不顧身,拚著被父母責備的風險也要嘗試。如今年紀漸長,再也不會為了零嘴被父母責罵了;但比責怪更沉重的,是人人馬不停蹄的路程中,我再也無法駐足一地。於是我以茶為驛站,卸下行囊和一身包袱,理一理被風吹亂的髮,揉一揉被沙迷了的眼。當茶水飲盡,白瓷見底,又復踏上歸途。茶,是生命中不可缺的一口氣。

今日的茶有些澀口,剛才茶葉倒得太多了些。也罷,人生不正也是如此?淡了不見其滋味,濃了又嫌其澀苦。人人盼一杯清氣長存而濃淡適宜的茶,卻總不能如意。我淺啜一口,苦盡舌根總有一絲甘甜復歸口中,如人生能品得苦中之甘美,才能品得生命中真正的風味。唇齒留香,總比過之即忘來的深刻銘心。

為自己沏一壺茶吧。正餐之外,總該留一處給茶的棲所。我噙著一口茶,迷濛間,彷彿一窗月光密密匝匝地蓋上身來,清朗地閃耀在杯中,映出我清晰的面孔。茶以陸羽為知己,我以茶為知己。蜘蛛網般的思緒逐漸結成捕夢網,在月光的照射下拼湊成下一步指令。明眸熠熠,我想今天的茶泡得真是太濃了些。

今晚可以以茶代酒,對影與月成三人,試一試,這世界的夜晚,茶也可以醉人。

評語:

作者在正餐之外沏了一壺茶,從人生的狹縫出走,在茶香裡享受片刻的天地悠悠,也將亂如蛛網的思緒結成一張捕夢網。一盞茶的時間,幽微的情思流動在精巧剔透的文字裡,茶湯裡有詩意淋漓的人生情味,茶煙裊裊間閃現著叩問生命的靈光與細膩哲思。(一年忠班張惠喬老師)

第二名:正餐之外 一年儉班 朱凱莉

白花、紅花、紫花、黃花……鮮花「彩」連天,在村上隆作品〈花花〉中,紛然雜疊的平面花朵象徵著「生活」的意象,這些看似繽紛炫麗的「超扁平」花朵背後,其實在嘲諷愈來愈膚淺的大眾文化――扁平且缺乏深度。

吃,也是有層次的,我如此說。但對於一名學生的荷包,追求正餐的精緻無疑是一種酷刑。但山不轉路轉,我將這份執著轉到了點心、飲料上,從絲滑膩人的太妃糖到酥脆爽口的炸蟋蟀,正餐之外可說是五花八門、旁「吃」博「飲」、中西通包……。普通的甜品鹹點我已能望之不動如泰山,唯有一味,我始終不能忘懷,每一想起便饞了起來,那是熟悉的味道—車輪餅。

傳統的車輪餅,大致有紅豆、奶油、蘿蔔絲三種。紅豆要用二號砂糖蒸煮,熟了後再悶燒一整晚,糖才會完全融進豆沙裡,隔天拿出來賣才有令人聞香下馬的本事。奶油並不是真的奶油,那是早年台灣經濟不發達時,鄉下小販用黃油、奶粉、勾芡和糖所創造出來的替代品,美味與否,全憑家傳秘方。蘿蔔絲是最頑強難搞的傢伙,不是餡料拌好就大功告成,還得端看老闆的經驗以及客人是否賞臉,因為在餅裡悶久了,內餡透水就軟爛不好吃了;趕著做,烘不夠久,一咬下去生澀的氣味立即見真章。區區一個街頭小攤,簡單的三種口味,居然關係到了家傳配方、功夫火侯、臨場經驗……等,可謂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啊!

就因為車輪餅普通常見,其間變化卻如此精彩,使我深為之迷戀。轉過街角,瞥見攤車的身影,必定買點來嘗嘗,常常一試就成了主顧。周末補習,晚餐時胃口不好也能拿它來開胃,百試不爽、經濟實惠。哈! 我看我得了「車輪餅中毒症」。

中毒不麻煩,苦的是近年事事變得快,很多熟稔的攤車都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新穎的東京燒菓子或章魚小丸子,皆非我所好。有些沒倒的店家也多半由下一代接手,大走創意路線,布丁水果、巧克力香瓜……,的確與眾不同,但為了省時省力,內餡大多非自家配製,全由工廠批量進貨。紅豆只甜不香,奶油濃但沒層次,蘿蔔絲更別提了,一勁兒都是胡椒,蘿蔔倒成了配角,這像樣嗎?恐怖的是,當我向旁人略微抱怨時,皆一致大惑不解的反問:「有差嗎?」

異於常人有時也是一種痛苦,因為你無法表達。吃,也是有層次的,我仍堅持的說,爆漿不代表美味,媒體採訪也不等於美食。但不知為何?我眼中所見的車輪餅愈來愈扁了――如同這個社會。

評語:

只是街角一隅的車輪餅,在作者筆下卻層次分明――無論是由村上隆的超扁平世界盪開想像,或是深度詳述、分析車輪餅的製作重點,字字都承載著作者一口咬下後滿溢的醇厚情韻—―樸實中帶著獨特,執著中透著關懷。末尾咀嚼出社會觀察及反思,呼應全文,情高味濃。(一年儉班林琬茹老師)

第三名:正餐之外 一年樂班 郭彥伶

片片葉末,安詳臥在潔白的包裝裡。手提著熱水壺往杯中一沖,那包茶葉便開始騷動,把自己思想最菁華處,ㄧ縷一縷地,如傾訴般,吐了出來。那每ㄧ絲茶汁,都在水中,以如煙似魂的姿態,融入其他分子的懷抱,直到它們的形體,消逝……

喜歡茶的風味,是自尚為懵懂的幼年開始。雖已不記得那第一口茶香的來歷,但那口甘甜,卻至今反反覆覆地,在我咽喉間繚繞;黃而偏綠的茶湯,帶著葉子翠綠時的味道,是那生命猶仍蓬勃發展時,被陽光璀璀璨璨的照耀,而還熠熠地散發那成長時澎湃的能量,滋潤著我的喉舌,也滋潤著我的靈魂。那時的茶,是既清新又活潑的,盎然生長。

大約要待至國小五年級的校外教學時,對於茶的印象,才有些微的差異吧。那時我們參觀製茶廠和茶園,放眼望去,滿山盡是綠油油的梯田,一字排開,直至天邊;中間,綴著幾名農婦,彎著腰,像米勒畫作中的拾穗女一般,摭拾著茶葉。直至我們體驗,方知其辛苦──區區過了一小時,我已汗流浹背,心中暗暗咒罵如此活動帶來的燠熱難耐;然經目睹製茶過程中繁複的工序、漫長的等待,以及導覽員解說昔日頻傳的意外後,於家中再啜一口茶,竟有血與汗水交雜的滋味──鹹的、甜的、苦的,交捽於一滴,是那凝鍊,凝聚千百人的自苦與磨鍊,而形成的衝突卻又和諧的,滋味。在我的喉嚨口蔓延著,蜿蜿蜒蜒,到那筋骨最深處,燃燒──那只是空想的夢幻,被燒得殆盡,而我誓言,日後必當以一己之力,換取生命中最甘美的茶汁。

在一次偶然的機遇下,開始嘗試寫作新詩。作詩並不全然是件易事,有時一句話濃縮了半天,竟雕琢不出幾個字詞精準的排列組合。不知怎地竟想起了沖茶的溫度:茶葉在高溫下,才能完美的表現自己,而使茶湯濃釅、醇厚。擱下筆,才恍然了悟為賦新詞強說愁的不是──得先有真實的情感,表現出的語彙,才是真正的深摯、真正的誠樸與肯綮。也因而想起,一首好詩,總是在深愁中產生:誰敢否認,李白杜甫白居易等人皆是在動蕩中寫出他們的心事?至於自己的新作,則不了了之──既無情感,何來佳作?

此生約是與茶結了不解之緣了吧。淡淡的情感,卻是悠悠、也是幽幽,使心中總不覺有一股力量,柔柔和和地,向上,生長著、努力著;而遇到情感的刺激時,我心想,也讓它從我口中、自我筆下釀出來吧。在每句話中、詩中,乃至於行動中──

皆有我正餐之外,那友伴,茶,的精神。

評語:

茶,它不說話;卻給人更多的心靈沉澱。本文透過茶的沖泡、煎煮,甚至更原初的栽種、採摭,提煉出一套關乎生命與創作的哲思情意。作者以人文的內蘊、優雅的節奏,細細品味出茶的甘美,以及深探背後澀苦的醇香。文字融合著繪畫中的色系鋪陳,又有音韻上的諧和對位,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引用米勒的畫作〈拾穗〉,帶出土地蘊生農婦辛勤的厚實,又以疊字「淡淡、悠悠、柔柔、和和」拖曳出書寫時心緒的緩慢,回歸素樸的創作初衷,也是正餐之外藉由品茗所蘊生的微微感悟,文章具有自我對話、心靈迴旋的靜寂之美。(一年樂班陳美桂老師)

作文比賽高一得獎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