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2012年12月 的Archive

北一女中第九期《綠園文粹》「影喻青春」項目徵稿辦法

2012年12月24日

一、目的:在拍照日趨便利的數位年代,鼓勵學子藉由一幀照片記錄成長的感動,結合文字與影像,以不同的媒材呈現文學的各種可能。

二、主題:在生活中尋找題材,以相機捕捉畫面,並用短文書寫青春歲月的所見所感。

三、規格及內容:

1.版面規格:直式A4紙張,照片沖洗張貼於版面上方,照片下方以電腦打字,橫式書寫。

2.攝影表現: (1)參賽照片須為作者本人原創之單張作品,不得以任何形式之他人圖片作品變造。

(2)參賽照片必須未曾在任何報章雜誌、網路發表或公開展示及出版者。

(3)照片尺寸為4×6英吋,內容以景或物為主,不得以人像為主。

(4)傳統或數位相機拍攝皆可,照片須300萬像素以上,並請保留影像數位檔以備出版。

(5)作品不得合成、裁圖、接圖、人工加色、電腦後製、翻拍拷貝及裝裱,不加框線,不留白邊,違者將取消參賽資格。

3.文字表現:(1)置於相片黏貼處下方,字數300(含)字以內,須命題,可分段落。

(2)以中文Word編寫,標題採新細明體16號字,內文採中文新細明體12號字、英文Times New Roman12號字。

四、評審標準:文字內容70%、照片圖像30%。

五、注意事項:

1、照片拍攝及文字書寫須為同一作者。作品請列印一式三份,一併放入信封並彌封(稿件不得摺疊)。信封中路書寫作者的班級、姓名,右上角註明參賽組別【影喻青春】

2、稿件不得書寫班級、姓名等作者相關資料或記號,文中亦不得暴露作者身分,違者取消比賽資格。

3、為鼓勵創作,得獎作品同一作者只錄取一篇。

4、嚴禁抄襲及一稿兩投,違者除取消名次、追回獎勵外,並按相關規定處理。若觸犯著作權法,則由作者本人自行負責。

5、參賽作品恕不退稿,請自留底稿。得獎者須交出作品電子檔,以便付梓,作品版權歸本校所有。

六、收件方式:稿件請交給各班國文老師。

七、參考範例:格式如附件,請由此下載綠園文粹第九期徵稿啟事(含影喻青春及範例)

綠園文粹

1011高三作文比賽得獎作品

2012年12月3日


題目:我的閱讀力

◎第一名 三數 鍾孟芸

培根說過:「知識就是力量。」這股力量在當今社會更被賦予了更新一層的解釋--軟實力。它就像礁岩區隱隱捲動的暗流,船隻懂得避開森利的礁岩,卻捉摸不透潛藏的漩渦。世界是一艘滿載資源的貨輪,而使人類能擁有掌舵權力的不僅是一味的武力征伐,更法力無邊的是馳騁的知識。

知識從哪裡來?最直接而快速的方法無非是閱讀。對許多人來說,從幼稚園時期就琅琅上口的〈三字經〉、〈千字文〉,到求學生涯中數不清的課本參考書閱讀測驗名著選讀,直至生活裡充斥各處的報章雜誌期刊評論,好似我們無時無刻都泡在「閱讀」的大澡缸裡。然而,為何我們的心田依舊時常覺得貧瘠?為何我們腦內的齒輪依舊轉轉停停、鏽蝕而乏力?那是因為在我們蜷縮的澡缸之外,還有一片名為「思考」的廣袤海洋等著我們自在探索泅泳!軟實力源自閱讀力,這看似簡單的「力」字,正是由綿延縝密的思考匯聚凝集而成。若閱讀被簡化成單純的材料堆砌,若思緒被浪費在麻木的資訊背誦,那麼我們的心智終將被感官奴役,聯繫著表達和批判能力的綿密網絡僵化呆滯,我們將逐漸失去發掘自己內在潛力的機會。

我曾排斥閱讀科普文章,而耽溺於自以為精彩有趣的奇幻小說世界。透過幾番自我嘗試,我驚訝地發現,在科學讀物深入淺出的邏輯思維作用下,再次翻開小說內頁,我不僅讚嘆作者鋪排文字的敘事功力,更著眼於作品細節隱藏的微言大義--我學會分析、思考,領略作者悉心擘畫的繁花盛景,相對地,秉著文學帶給我的藝術欣賞角度,細細研讀一篇科學論述,我不僅對身處的世界多了更進一步的認識,更由衷體會偉大科學家組織出的奇特美感,進而對周遭的生活細膩觀察、感受,提出疑惑並找尋解決問題的方法。

笛卡兒曾說:「我思,故我在。」讓自己因閱讀而智慧,其中最大關鍵是「思考」。不思考而僅僅囫圇吞棗、活書死讀,血肉之軀亦與冰冷機械無異;若能沉潛於思想的大洋中吸收豐富多元的知識,閱讀,才可以成為讓我們精進的巨大力量。

◎第二名 三恭 白蕙瑄

文字,帶領人類發展歷程進入「信史」。單單幾個線條,不僅自成了完全的體系,也造就了規整的文明,一個個字句,不僅豐富了古籍詩作,更豐富了人文生活。閱讀,無疑是跳入華美詞藻,泅泳於其中的美好,更是泅泳於其中的充沛情感、知識內涵,以及社會文化。

我所閱讀過的書本並不多,密密麻麻的文字鮮少勾起我的慾望和衝動,書頁上的小字對我而言是蠕動的蟲,扭動的身軀不停在我眼裡閃動,使我無法看清。以前的我總認為書本像鳥,自由自在地展翅飛盪在湛藍的天空,卻不曾飛入我的手中。對於這份缺少的「閱讀心」,我喪失了許多──跟進時代的能力,以及潛進文化的動力。

愈向人生的旅途前進,愈覺得自己的空虛。空虛,不限於胸中無墨水,更在於心頭無活源。朱熹曾說:「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我想在我在那看似無礙的成長路程中,我的池塘也瀕臨枯竭,只因我缺乏了「閱讀」這項活水。

忘了是從何時開始下定決心培養我的閱讀力,只記得起初每當開啟書扉就像開啟一場戰爭,拿著的筆是一把劍,沿著字裡行間拼命。但經過時間的流轉,經驗的累積,我發現手中的劍不知何時已成了把望遠鏡,書扉成了小叮噹的任意門,帶我跳入不同的空間探索。

閱讀力是把鑰匙,愈是充實愈能進入更多的門和世界。閱讀不僅僅拘泥於文字和情節,而是要潛入在文字後最原本的原質和初衷,也許是一段懇切的告誡,也許是一段誠實的感慨;可能是一件如鈴如笑聲的青春記事;可能是一件如濤如熱血的壯烈事蹟;或許是一項歷史考證,抑或是一項現代發明。不論是什麼,皆為人類風俗文化下的產物,是生活也是思想,是知識也是情感。而閱讀力便是極盡所能地探求。

世界本是本大書,生活其中本是種閱讀。人與人之間的人際互動,國與國之間的貿易往來,都成了世界這本大書的書頁,若人生只是行走在封面,便是種無知和浪費。趨於困乏的個人資本總會耗盡,沒有閱讀力便是原罪。沒有閱讀力的人生不曾去閱讀生命中的大小事,不曾閱讀時代的改變,不曾閱讀文明的進步,最終淪為井底之蛙,被世界所遺棄。

當我翻閱孔孟思想時,我在我的生活中看出了「人性」,看到從千年前就在討論的「人的本質」;當我翻閱蘇軾文集時,我在我的生活中看見了「曠達」,看到自古以來度過逆境的方法。我閱讀著無形的書,進而去閱讀無形的社會,無形的生命。

閱讀力培養活泉,所謂「戶樞不蠹,流水不腐」,去理解、分析生活中的現象如同理解、分析實驗,去深入、追求生活中的所有如同深入、追求所欲。我要以這種萃取書中知識的閱讀力,萃取人生中的全部,走遍世界這本大書!

第三名 三書 張新荷

閱讀可以很簡單,也可以很複雜。閱讀的單純在於和書寫者最靠近的溝通、最直接的碰觸他的情緒和想法;閱讀的深度則在於理解和實踐,彷彿臨摹字帖一般,學習他的技巧和思維模式,將自己以更行雲流水的迷人姿態,筆走龍蛇。

隨著生命的小舟在歲月之流上緩緩前行,我以為的閱讀漸漸從驚歎於文字詞藻的雕琢華美,轉變成摸索在字裡行間淺淺滲出的意象和精神世界的原型,彷彿在一整座繽紛斑斕的花園裡尋覓、摘採那朵最芬芳的盛綻。而我知道閱讀不僅僅只有體悟,更有自我的反思和內化,將書本上學到的知識和價值觀用心熨燙,才能昇華更高更恢宏的能量。

因此,閱讀力在現代社會中更顯得重要。在資訊爆炸的喧囂擾攘裡精準而快速的選取、理解、統整、內化各種型式的資料,成為二十一世紀的人們必備的能力。而當我面臨到名為閱讀力的挑戰而驚慌失措、手忙腳亂時,我才知道這個問題已挾雷霆萬鈞之勢迫在眉睫:我在社團裡擔任教學幹部,首要之務便是將所學推陳出新傳承給下一屆,即使對「分子生物學」抱持相當的熱忱,當我著手準備課程時卻趕到舉步維艱、無所適從。

面對科學的日新月異,我必須同時用中、英文閱讀最新的研究、論文和相關報導,才能擷取最正確最熱門的資訊。然而,我卻彷彿一名抽筋的泳者在密密麻麻的文字裡載浮載沉,讓一波波洶湧而來的恐懼和焦慮將我拍高打低、搓圓捏扁。複雜冗長的專有名詞和令人眼花撩亂的插圖已令我頭昏眼花,但最令我絕望的是我認識句子裡的每個單詞卻仍不知所云。那時,我才深深感覺到自己的不足,而那片名為「閱讀力」的田野早已荒蕪龜裂、雜草叢生。

於是我下定決心力挽狂瀾,即使每天大量的閱讀和吸收使我痛不欲生,但我也漸漸體會到增進閱讀力的甜果:不僅閱讀速度飆升,我也能比以往更精準地理解各種資訊,甚至能用自己的話表達、書寫。我亦相信這種能力將延續到職場生涯中,畢竟將自己熱愛的所學實際發揮實踐是一件多麼幸福而滿足的事。

在精進自我閱讀力的同時,我也企盼著在不久的將來,憑藉著這個能力,我能更精確的理解、表達,並學以致用,創造更美好的明天。

第四名 三忠 張立心

有人常說:「閱讀為我們開啟世界的大門」,養成讀書好習慣能助我們廣知天下事;能讓我們因地球彼端的美景而感到悸動;更能孕育個人涵養與人格。因此,自小父母師長用心良苦,切望我們多閱讀。考試導向的社會風氣不無此用意。然而,我認為我的閱讀力不僅止於「閱讀」的表象字意,其更應進升為一種建築在汲取知識上的洞察、分析、以及應用能力。

做為好閱讀者,如何選擇所讀是關鍵。當代的網路科技以及電子書廣大了我們接觸讀物的範疇,也增加了便利性。但當我面對龐大的資訊,隨即能如同面對物流管理的問題一般,擇取發人深省的、有意義的部份加以分析整理。並且在所讀中尋找靈感,也許是抒情小詩的一段,也許是經濟報導一篇,古典小說的人物描寫,或者偉人自傳都可以成為我們對話的對象。從視讀到整合到衍生自我思考,這樣層層鍛鍊的能力便是把小小讀物發揮得淋漓盡致了。

朱熹的詩句「源頭活水來」啟發多少莘莘學子不斷閱讀新知?閱讀固然在於吸收,然而我認為最終目的是內化所讀,在閱讀書籍、文章、字句後實際應用。何嘗不能說我要的是將閱讀力化為影響力?以往曾對古文典故的升學包袱感到枯燥乏味,並對他們的實用性發出天真質疑。直到我與同學身處專題研究的陰霾之中,我引述了一句「此誠危急存亡之秋也」來表示心境,卻意外的引起同伴的莫大認同。瞬間,強忍著的悲楚藉著短短幾字背後的力量而得到釋放,同伴與我能互訴壓力,再尋出發點。當閱讀成為我的一部份,化為我與他人關係橋梁,聯繫起人與人的共識與情感,這是閱讀力實際運用的一個面向。閱讀像是在為自己累積人生財富,但旨不在囤積,而在發會效用。

我可以是黑洞閱讀者,無止盡的旋入周遭所有,用蠻勁、無系統的方式汲取知識,但我會略去品嘗文字的滋味,來不及去發現此文與彼文之間的趣味連結,甚至不懂得善用用閱讀的力量去實踐應用。那麼永遠,我只會停留在飢渴的狀態,奮力抗衡宇宙無限知識而徒勞無功。儘管我不斷閱讀,也只能無力的感到空虛蔓延。我企盼我的閱讀力綜合洞察與感知、分析與體悟、應用與影響等能力,方可在閱讀中常到無比的滿足感,感受扉頁接著扉頁的動力,以體會「活」在閱讀中的喜悅。

作文比賽高三得獎作品

北一女中第九期《綠園文粹》徵稿啟事

2012年12月3日
北一女中第九期《綠園文粹》徵稿啟事
一、徵稿宗旨:提升本校藝文創作風氣。
二、徵稿對象:本校全體在學學生。
三、徵稿項目、內容、獎勵辦法:
徵稿項目 內 容 與 規 定 獎 勵 辦 法
第一名
(一名) 第二名
(一名) 第三名
(一名) 佳 作
(若干名)
小小說 1500字左右 2000元 1500元 1200元 800元
新 詩 40行以內 1500元 1000元 800元 500元
小  詩 10行以內 1000元 800元 600元 400元
散  文 就日常所見、所聞及所思,或感性抒發,或理性分析,或知性呈現,文長不超過2000字 2000元 1500元 1200元 800元
綠園小品 描繪綠園生活的雋永小品或心靈隨筆,文長不超過800字 1500元 1000元 800元 500元
書  評 對單一本書深度析評,文長1200字之內 1500元 1000元 800元 500元
影喻青春 1.形式:原創照片與生活隨筆的平面結合
2.字數:300字(含)以內的散文書寫
3.評審標準:文字表現70%,照片圖像30% 1000元 800元 600元 400元
※本次徵文得獎作品將印成第九期《綠園文粹》一書出版。得獎者除獲頒獎狀、獎金外,並獲贈第九期《綠園文粹》一本,不另支稿費。
四、徵稿日期:自即日起,至102年1月3日(四)截止。
五、公佈得獎名單:102年1月下旬。
六、作品一律電腦打字,格式及相關說明如下:
1、作品請以中文Word編寫,由左至右橫打,版面規格以A4直式為主,上下左右邊界為2.5公分,單行間距。
2、標題:首頁加上篇名,採新細明體16號字,置中對齊。
3、內文:中文採新細明體12號字,全型標點符號;英文採Times New Roman 12號字。
4、單面列印,作品超過一頁者,請在頁尾置中設定頁碼。
5、作品請列印一式三份,一併放入信封並彌封。信封中路書寫作者的班級、姓名,右上角註明參賽組別。
6、稿件不得書寫班級、姓名等作者相關資料或記號,文中亦不得暴露作者身分,違者取消比賽資格。
7、為鼓勵創作,得獎作品同一文類同一作者只錄取一篇。
8、嚴禁抄襲及一稿兩投,作品必須未曾在任何報章雜誌、網路發表或公開展示及出版者;違者除取消名次、追回獎勵外,並按相關規定處理。若觸犯著作權法,則由作者本人自行負責。
9、所有參賽作品恕不退稿,請自留底稿。得獎者須繳交作品電子檔,以便付梓,作品版權歸本校所有。
七、【影喻青春】項目徵稿辦法請詳附件。
八、收件方式:稿件請交給各班國文老師。

北一女中第九期《綠園文粹》徵稿啟事

一、徵稿宗旨提升本校藝文創作風氣

二、徵稿對象本校全體在學學生

三、徵稿項目、內容、獎勵辦法

徵稿項目

第一名

(一名)

第二名

(一名)

第三名

(一名)

(若干名)

小小說

1500字左右

2000

1500

1200

800

40行以內

1500

1000

800

500

10行以內

1000

800

600

400

就日常所見、所聞及所思,或感性抒發,或理性分析,或知性呈現,文長不超過2000

2000

1500

1200

800

綠園小品

描繪綠園生活的雋永小品或心靈隨筆,文長不超過800

1500

1000

800

500

對單一本書深度析評,文長1200字之內

1500

1000

800

500

影喻青春

1.形式:原創照片與生活隨筆的平面結合

2.字數:300()以內的散文書寫

3.評審標準:文字表現70%,照片圖像30%

1000

800

600

400

本次徵文得獎作品將印成第九期《綠園文粹》一書出版。得獎者除獲頒獎狀、獎金外,並獲贈第九期《綠園文粹》一本,不另支稿費。

四、徵稿日期自即日起,至10213日(四)截止

五、公佈得獎名單1021月下旬。

六、作品一律電腦打字,格式及相關說明如下

1作品請以中文Word編寫,由左至右橫打,版面規格以A4直式為主,上下左右邊界為2.5公分,單行間距。

2標題:首頁加上篇名,採新細明體16號字,置中對齊。

3內文:中文採新細明體12號字,全型標點符號;英文採Times New Roman 12號字。

4單面列印,作品超過一頁者,請在頁尾置中設定頁碼。

5作品請列印一式三份,一併放入信封並彌封。信封中路書寫作者的班級、姓名,右上角註明參賽組別

6稿件書寫班級、姓名等作者相關資料或記號,文中亦不得暴露作者身分,違者取消比賽資格。

7為鼓勵創作,得獎作品同一文類同一作者只錄取一篇。

8嚴禁抄襲及一稿兩投,作品必須未曾在任何報章雜誌、網路發表或公開展示及出版者;違者除取消名次、追回獎勵外,並按相關規定處理。若觸犯著作權法,則由作者本人自行負責。

9所有參賽作品恕不退稿,請自留底稿。得獎者須繳交作品電子檔,以便付梓,作品版權歸本校所有。

七、【影喻青春】項目徵稿辦法請詳附件

八、收件方式稿件請交給各班國文老師

綠園文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