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作業設計’ 分類過的Archive

105學年度高一升高二國文科暑假作業公告

2017年6月20日

105學年度高一升高二國文科暑假作業公告

一、唐詩背誦

二、章回小說閱讀心得寫作

註:

1.相關規定請詳見「暑假作業說明」

2.附件電子檔置於學校首頁及國文科部落格,請自行下載

105學年度高一升高二國文科暑假作業說明

105學年度高一升高二國文科暑假作業附件1 (唐詩十首)

105學年度高一升高二國文科暑假作業附件2(作業內容及格式)

作業設計

【北一女中105學年度校慶國文科作業展——我在雲端.為你朗讀】

2016年12月9日

【北一女中105學年度校慶國文科作業展——我在雲端.為你朗讀】

「今天你掃了沒?」

今年高一國文科教師在新生暑假作業策劃了「朗讀影音」的新形式,特於校慶期間精選三十三件最優作品,在雲端展出。

歡迎大家來北一校園掃QRcode,聆賞文字與聲音的美好結合!

S__28213275

作業設計, 影音分享

高一升高二國文科暑假作業說明&格式,請下載!

2016年7月1日

【說明】

  1. 高一升高二暑假作業說明及格式,請同學自行下載使用。
  2. 若表格不敷使用,請自行增加或調整欄位
  3. 亦可刪除表格後打字,惟需將「大標題」標示清楚

【檔案】

104高一升高二國文科暑假作業說明

104高一升高二國文科暑假作業格式

作業設計

105學年度高一新生【朗讀影音】作業錄製注意事項&範例

2016年6月21日
施玥而朗讀【尋找上海】【朗讀影音】作業錄製注意事項:
1.文摘約為200-300字的完整節選
2.咬字務必清晰,語速莫太快。
3.錄音時請注意收音效果
4、完成後自行檢視,擇優繳交
(5、畫面加上字幕更佳)

【朗讀影音】作業錄製注意事項:

1.文摘約為200-300字的完整節選

2.咬字務必清晰,語速莫太快

3.錄音時請注意收音效果

4.完成後自行檢視,擇優繳交

5.畫面若加上字幕則更佳

暑假愉快!

【朗讀影音】作業範例:

林子媛朗讀【讀中文系的人】

施玥而朗讀【尋找上海】

作業設計, 學藝競賽, 影音分享, 教學資料

99學年度高一升高二國文暑期作業

2011年6月27日

:oops:   暑假作業上菜囉! :oops:

99學年度高一升高二國文暑期作業暨考試說明(作業格式請由此下載)

壹、暑假作業考試題型與範圍 

一、選擇題(佔60):翰林版《國文補充教材》第二冊全:共十一課

梅花嶺記、秦士錄、縱囚論、古詩選、孟子選、用奇謀孔明借箭、與韓荊州書、黃州快哉亭記、陳情表、世說新語選、先妣事略

二、默寫(佔40%):唐詩十首

1、張九齡〈望月懷遠〉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情人怨遙夜,竟夕起相思。

滅燭憐光滿,披衣覺露滋。不堪盈手贈,還寢夢佳期。

2、王勃〈送杜少府之任蜀州〉 

城闕輔三秦,風煙望五津。與君離別意,同是宦遊人。

海內存知己,天涯若比鄰。無為在歧路,兒女共沾巾。

3、李白〈聽蜀僧濬彈琴〉

蜀僧抱綠綺,西下峨眉峰。為我一揮手,如聽萬壑松。

客心洗流水,餘響入霜鐘。不覺碧山暮,秋雲暗幾重。

4、王維〈輞川閑居贈裴秀才迪〉

寒山轉蒼翠,秋水日潺湲。倚杖柴門外,臨風聽暮蟬。

渡頭餘落日,墟里上孤煙。復值接輿醉,狂歌五柳前。

5、李益〈喜見外弟又言別〉

十年離亂後,長大一相逢。問姓驚初見,稱名憶舊容。

別來滄海事,語罷暮天鐘。明日巴陵道,秋山又幾重?

6、杜甫〈登高〉

風急天高猿嘯哀,渚清沙白鳥飛迴。無邊落木蕭蕭下,不盡長江滾滾來。

萬里悲秋常作客,百年多病獨登臺。艱難苦恨繁霜鬢,潦倒新停濁酒杯。

7、韋應物〈寄李儋元錫〉

去年花裡逢君別,今日花開又一年。世事茫茫難自料,春愁黯黯獨成眠。

身多疾病思田里,邑有流亡愧俸錢。聞道欲來相問訊,西樓望月幾回圓?

8、元稹〈遣悲懷其二

昔日戲言身後事,今朝都到眼前來。衣裳已施行看盡,針線猶存未忍開。

尚想舊情憐婢僕,也曾因夢送錢財。誠知此恨人人有,貧賤夫妻百事哀。

9、李商隱〈錦瑟〉

錦瑟無端五十絃,一絃一柱思華年。莊生曉夢迷蝴蝶,望帝春心託杜鵑。

滄海月明珠有淚,藍田日暖玉生煙。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

10、李商隱〈無題〉

昨夜星辰昨夜風,畫樓西畔桂堂東。身無彩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

隔座送鉤春酒暖,分曹射覆蠟燈紅。嗟余聽鼓應官去,走馬蘭臺類轉蓬。

貳、暑假作業

一、主題:小說花園──章回小說探祕

二、內容:閱讀水滸傳三國演義紅樓夢儒林外史四本書任選其一,並撰寫閱讀心得報告。

三、作業繳交日期及方式:

    開學當天8月30日(星期二)中午之前,由各班國文小老師(或1號同學)收齊交給高二各班國文老師。

四、相關說明:

1、本作業包含七個單元:書籍簡介、相關書訊、內容摘錄、選定主題、我的觀點、討論議題、資料出處。

2、請上本校網站(http://web2.fg.tp.edu.tw):首頁╱活動訊息╱99學年度高一升高二國文暑期作業暨考試說明或國文科部落格(http://web.fg.tp.edu.tw/~chinese/blog/)下載作業格式。

3、需針對報告主題,訂定題目。

4、作業第肆項「我的觀點」,為本報告主要內容,要書寫主題式閱讀心得。請同學深入閱讀後,採取「主題式探討」——可針對感興趣的問題,深入發掘,提出解釋,或以妳熟識的人事物為原點,延伸觸角,例如:閱讀《水滸傳》,可探討書中所呈現的英雄主義;閱讀《三國演義》,比較戰略或計策;《紅樓夢》的人物刻畫、園林藝術及服飾飲食俱有可觀;從《儒林外史》來探討科舉考試……

5、作業一律依規定格式電腦打字。請用A4紙張直式橫書列印,左上方裝訂。

6、請保留電子檔,開學繳交。

7、各班老師將擇優選出若干份作業,以備100學年度校慶作業展覽之用。

8、優秀作品得由老師推薦或自行參加中學生網站「全國高級中等學校讀書心得寫作比賽」。

(參賽辦法及文章內容格式請參見「中學生網站/讀書心得專區」http://www.shs.edu.tw/essay/)

9、不可抄襲,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引用參考資料,必須註明出處(含頁數、行數)。

※我們的期許與叮嚀:

  1. 偉大的小說不離「家常」二字,請耐心建構《水滸傳》、《三國演義》、《紅樓夢》、《儒林外史》四本章回小說名著的一磚一瓦,勿因不耐煩瑣碎而錯失園內的繁花勝景。
  2. 「原典」的第一類接觸是閱讀經典名著的不二法門,請勿選讀坊間改寫、節選版本,更勿任意擷取專家論述文章充數
  3. 書面報告是閱讀後的小小驗收,任何的設計規定都只希望你進入閱讀;報告內容不論深淺,我們只愛完全屬於你的「原味」
本作業包含七個單元,分項說明如下:

一、書籍簡介:寫出書籍版本資料。
二、相關書訊:寫出書籍的相關資訊,或說明選擇本書的理由,至少二百字。
三、內容摘錄:摘錄書中有意義的文字,並書寫體會心得,務需註明出處頁碼。(文長三百字左右)四、選定主題:說明為何選定此主題。(文長二百字左右)
五、我的觀點:書寫主題式閱讀心得,此為本報告主要的內容。(文長一千二百字左右)
六、討論議題:針對書籍內容提出一個值得討論的議題。
七、資料出處:註明引用資料(書籍、網路)出處。

作業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