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2011年10月 的Archive

1001高一閩南語演講比賽得獎名單

2011年10月31日

100學年度高一閩南語演講比賽得獎名單如下,恭喜獲獎同學。

第一名 一年毅班 何佳臻

第二名 一年孝班 薛沛宜

第二名 一年儉班 巫文馨

第四名 一年忠班 陳有宜

第五名 一年義班 蔡佩君

第六名 一年信班 殷 悅

感謝評審辛勞:
 蔡秀桂師、郭美美師、林麗雯師

活動照片請至學生活動組部落格點閱

得獎名單

100-1學術組活動:孔子和他的弟子們(薛仁明先生主講)

2011年10月26日

‎100學年度的國文科學術講座,將於10/26週三、10/27週四隆重登場​。

週四主題:薛仁明「孔子和他的弟子們」, 時間:9:10-11:00 (共兩場),地點:至善樓B2演講廳。

孔子和他的弟子們

學術報報, 研習課程, 科內事務

100-1學術組活動:我們的時代,我們的歌(馬世芳先生主講)

2011年10月26日

‎100學年度的國文科學術講座,將於10/26週三隆重登場​。

主題:馬世芳「我們的時代,我們的歌」,時間:15:20-17:10,地點:至​善樓B2演講廳。

我們的時代我們的歌2

學術報報, 研習課程, 科內事務

1001字音字形比賽優勝名單暨比賽題目

2011年10月24日

壹、高三組:
1.第一名:三孝24陳矞璇
2.第二名:三良16高廷瑄
3.第三名:三御19許立金
4.第四名:三數06余佳倩
5.第五名:三忠21楊易安

貳、高二組:
1.第一名:二善18許慕殷
2.第二名:二忠08林紫彤
3.第三名:二良26葉芳如
4.第四名:二真30陳采晴
5.第五名:二數45鍾孟芸

參、高一組:
1.第一名:一儉42顏如劭
2.第二名:一義15韋 謙
3.第三名:一毅36廖珮妤
4.第四名:一忠16曾若瑩
5.第五名:一仁42鍾妤婕

1.感謝易理玉老師命題及評閱
2.多謝劉芷瑜、陳冠妤實習老師比賽的協助

教學組     100.10.20

字音字形

Geese – winged migration 雁行

2011年10月15日

齊秦〈狼〉

2011年10月15日

1001第一次學測模考佳作:格言闡釋

2011年10月13日

格言闡釋

印度大文豪泰戈爾說過:「踐踏只會揚起灰塵,不能開出鮮花。」仔細品味這句話的內涵,對於我們修身養性、待人接物,都有很深刻的啟發,試加以闡述之。文長限250~300字。

◎三忠 陳昕

泰戈爾說:「踐踏只會揚起灰塵,不能開出鮮花。」醜惡的手段只會招致毀滅,無法誕生出美麗。

看看春初以來襲捲阿拉伯世界的民主風暴,便知越是強烈的鎮壓,只會激起益發憤恨的反抗。政府軍、反叛人士、和無以計數的平民失去了寶貴的性命,但究竟有誰真正從這一陣狂暴的相互踩踏中得到了什麼?除了炮火留下的滿天塵土,政局依舊動盪,民主的花蕾終究不開。

回想人我日常相處中出於好意而引發的齟齬,多半是始於不當的語氣或錯誤的溝通方式。原來我們都忘了,輕蔑不能喚醒尊重,怒罵教不出發自內心的禮貌,因為粗暴的耕耘法永遠種不出真正的甜。

◎三孝 卓芊孜

「踐踏」按指負面的批評、侮辱,然而這些人心的負面產物引起的僅僅只有挫折、不快,彷彿「灰塵」般覆蓋了人們的心,這些灰塵阻礙了個人的發展,也拉開了人與人的距離,不但使人看不清真理,更嚴重的是它妨礙了一個人成長、發揮潛能,要避免如此情形發生,就是停下你正在踐踏的那隻腳,用甘甜的泉水滋潤腳下的土地。

想要使心土萌芽,並綻放美麗的花朵,最重要的是那份善良的人心,有如以雙手輕撫大地,適度的讚美能引發潛能,達到應得的成果,且相得益彰,自己的心胸也能更為開闊,先前的灰塵自然一掃而空,因此停下賤踏的腳,能使自己與他人都放下仇恨,共賞那美麗的心靈之花。

◎三仁  何韻亭

維京集團的創辦人曾在一次訪談中表示,他經營公司的原則,亦是他做人處事的原則,就是絕不對身邊的夥伴惡言相向。這則信條來自童年,他的父親曾和他說過:「你批評他人的話語,最終將反映出你的人格。」辱罵他人不但會造成對方的自尊降低、蒙受心靈創傷,同時也揭露了自己狹窄的心胸和偏執的品格,對雙方都是傷害。泰戈爾在該則格言中寄寓的正是此番道理。

人們自古相輕、以己為賢。攻訐和恣意羞辱嗔罵,已將這個世界轟得滿目瘡痍。傷害別人,同時也暴露出自己的小心眼、製造出不受人敬重的形象,正是「踐踏只會揚起灰塵,不能開出鮮花」所寄託的哲思。欲使天地間充盈馨香,還有賴口頭上的「垃圾減量」。

◎三愛  胡佳平

英國政府殖民政策暴虐,激發人民奮起抵抗;日人對待原住民殘忍不義,進而發生霧社事件。由許多歷史的傷痛也可驗證,若不設身處地站在對方的立場思辨,只以血腥自私的方式滿足己欲而不擇手段,是絕不可能出現雙贏和平的局面,更不會有象徵勝利的嬌豔鮮花。

同理,待人接物也當體貼細心。任何無理的態度都算一種踐踏,多少都會傷害他人的自尊與信心,人若如此,則社會將處於處處是怨懟的塵埃,永無安寧。唯有和平親切的對待人事物,才可共建祥和環境。

◎三信  鄭凌婷

泰戈爾說:「踐踏只會揚起灰塵,不能開出鮮花」生活中,我們總是汲汲營營、庸庸碌碌,遇到不順心之事就暴跳如雷、急躁不安。殊不知,愈是這般暴躁,事情就愈加無法完成,唯有靜心等待,凡是一步步慢慢向前走,成功的鮮花必定能開滿生活中,快樂的花朵也能盛開心田。

在待人接物之事亦然如此,孟子說:「愛人者,人恆愛之;敬人者,人恆敬之。」我們能和顏悅色的對待他人,必能得到一份回饋的尊重。反之,若我們只知利用他人,高傲地踩在別人頭上不知互相幫助,那麼在人際關係的田野中必定是灰塵滿天,無法得到關懷與愛護。故我們應以和善的心情去對待周遭的人並以平靜的心修身養性,那麼在生活中的一切必能盛開朵朵美麗的鮮花。

◎三義  鍾宜甄

『踐踏只會揚起灰塵,不能開出鮮花。』這句泰戈爾說過的話,可以從兩個面向來闡釋-由人們自己的內心而言,遭遇到了痛苦或是極度憤恨的感受時,一味怨天尤人而忿恨不平會讓自己更陷在泥沼裡,無法改變又使自己的內心煎熬。

由人們外在的環境而言,會有惡劣的情況或是自己看不慣的人事物,如果只是抱著仇視和敵意去攻擊或是批判,那只會把看不慣的事物變得更加醜陋而讓自己更加怨恨。

試著放下吧,如果痛苦有方法能消除,那就去解決它,然後再傷疤上種一朵美麗的花;如果痛苦無法改變,那就把它變成一朵花吧,換個角度去看待它,不再是殘暴的踐踏著然後如此的惡性循環下去,而是讓自己的心開成一片七彩的幸福花海。

◎三和  金恩

當你抬起腳,重重的踩向地面之後,你期望在那個印痕裡看見什麼呢?印度大文豪泰戈爾說過:「踐踏只會揚起灰塵,不能開出鮮花。」鮮花是精緻美麗而脆弱的,是禁不起無情的踐踏與折騰的,人心亦然,萬物亦然。俗話說:「要怎麼收穫,先怎麼栽。」若是以惡意相待,必然不會得到善果。踐踏而揚起了灰塵,灰塵埋沒了新綠,新綠因而早夭,便無法茁壯而開花結果而落葉歸根而回歸塵土、滋養大地,於是世界萬劫不復。相同的,若沒有人願意釋出善意甚至於暴戾相向,這有情世界必然會隨著無情而傾覆。該怎麼挽回頹勢呢?就從自身做起吧!以正向思考作為育土,讓這個世界開出一朵朵笑靨之花吧!

◎三平 號凃聿修

「我最後的祝福,是給那些,知道我不完美卻依然愛著我的人們」-泰戈爾,流螢集。

也許百年前是貧苦、征戰的亂世,也許如今是豐衣足食、人心惶惑的迷局,然無論時代如何變動,我們腳下土地的摩擦力不會消失,甚至時常佈滿沙塵。可是當我們哀傷地望著地下的不光滑,或氣憤或無奈或煩躁的踐踏著生活中的不如意時,大概不會看見,十年二十年後的遠方,那毅力的沙漠玫瑰,也可以能是滿園的綠洲瓜果。

是的,這個世界不完美,永遠不會完美,但我們應該祝福不完美的人們,珍愛那些始終愛我們的人,如此,美麗的鮮花將開滿原本殘缺的洞,幸福將把腳下的荒漠改造成樂土。

◎三公  許瑞芸

泰戈爾所說:「踐踏只會揚起灰塵,不能開出鮮花。」指的並不只是文化的部份,而是包含了對人格的踐踏。古往今來許多場戰事,都是以入侵、破壞為目標,企圖毀壞原地居民的信念,使他們放棄原先的文化,進而接受新上任的統治者。若是順從了,在臣服的同時,便失去了將舊文化開枝散葉的可能性;若是不屈服,在強勢的掃蕩後,能開出的也只有如同花半般的點點鮮血。或是可以想像,你在哥白尼寫著數學式子,運算太陽是否為宇宙中心的時候,衝進他的房間侮辱他,任意踐踏過他費盡千辛萬苦得來數據的草本,並且重複數次後,他是否依舊能夠得出結論?對於世間許多事物,我們所該抱持的都是珍視愛惜,而非踐踏羞辱。珍惜,才會產生創新。

◎三誠  柯采儀

「踐踏只會揚起灰塵,不能開出鮮花。」批判、抨擊們作為一個無知的攻擊角色,哪兒出現了異聲,便舉起槍砲瞄準,轟的一聲消滅了它,卻揚起了粉塵亂舞,力量不足的,落定於地,然而稍有反抗意志的便旋成一陣沙塵暴,襲向洋洋得意的敵方,戰火無法停息,因而土地永遠荒瘠。

有時候,我們太缺乏包容和尊重,太執著於排除異己。有時候,我們也做不到寬容大度,堅持原則而拒絕輕易原諒。而這些都讓我們的心靈貧瘠了,斥責非議別人的同時,也在我們的心土上踏了重重的一腳,於是心中永遠煙塵瀰漫,不再澄澈不再明朗,開不出豔麗的花,只有寂寥的雜草,所以再不能感受快樂,失去了喜悅的能力。

◎三勤  黃品融

記得多年前一個和白飯說好話與說壞話的實驗,實驗的結果是,那些聽好話的米飯在一個月後長出了五顏六色的黴,有橙子皮的金黃,有青檸檬的綠,還有天要下雨時浪漫的灰藍,彷彿連味道都是香的;而那瓶朝朝暮暮讓惡毒侵蝕的米,最終渾身是又黑又紫的污濁,像給人拳打腳踢了三十天的顏色,不想再多看一眼。

我想這道裡是可以運行在天地萬物間的,我們的所作所為、心中所想,會反映在自己與自己追尋的目標或理想上,要想綻放燦爛的鮮花,應該清掃這片土地遮擋日光的塵,給予雨水和陽光的滋潤,才會讓種子萌芽;若只是踐踏抱怨它的荒蕪,它會繼續一芽不發,不但於事無補,種子也會禁不住踩踏的壓力和埋怨的。

◎三毅   胡茜婕

記得有一個讓我印象深刻的實驗,有兩盆一樣的盆栽,其中一盆每天都責罵它,對它說些負面的話,另一盆則反之,每天唱歌給它聽並讚美它,實驗的結果令人意外,就算是植物也能感受人帶來的外在情緒,受責罵的長得不如受讚美的健康,有精神,植物如此,人更是如此,說一句好話是輕而易舉的,聽到一句好話卻能讓人心花怒放,回味無窮,甚至建立起信心,同樣的一句損人的話也可以輕而易舉的脫口而出,似針一般紮在對方的心頭,拔出針到癒合又需一段漫長的時日,更糟的是這種負面能量的轉移,最後口出惡言變成了風氣,人人互相攻擊,又各自受傷,不如說句讚美的話,讓彼此心花朵朵開吧!

◎三溫  許可

「踐踏只會揚起灰塵,不能開出鮮花。」踐踏來自仇恨、嫉妒、以及恐懼。因為仇恨、出於報復,所以狠狠地傷害對方;因為嫉妒,所以大力打壓、陷害對手;甚至因為內心的恐懼,所以慌張地攻擊對方。但出於本能的踐踏,雖然可以洩憤、卻無法消弭自己內心的恨與恐懼;雖然可以揚起灰塵屏蔽對方的道路與自己的視線、卻永遠不會開出鮮花。

當受害者瞪視著掠奪家財的仇人,他臉上的表情何其猙獰?當他終於找到方法報復,或許毀去仇人的一生以後,他卻只是將仇恨化作了漫天的塵土,除了喪失家財的痛苦,更背負了報復仇人的痛苦,也蒙蔽了自己於生可以開出鮮花的新鮮空氣。

踐踏而揚起灰塵,是怨怨相報的悲哀,也是在恨中造就恨、詛咒中造就詛咒的魔鬼。

◎三良 高廷瑄

「良言一句三冬暖,惡語一句六月寒。」人們常在不知不覺間流露出對他人的不屑和鄙視,殊不知一個輕視的冷笑、一個不耐的眼神,甚或消極的忽視都可能正踐踏著他人辛苦鑽營的成就和自尊。反之,若我們不吝於將最衷心的讚美和鼓勵的微笑散播於世上,許多已走向山窮水盡的失志者,可能可以因此尋著柳暗花明的春日燦景。

若我們想要在世間栽滿爭妍競艷的鮮花,不但要植下善苗,還必須時時勤拂拭,並輔以積極正面的禮讚澆灌,才能避免五顏六色的花冠在競放前,即被從而牧之的惡語牛羊啃得淪落童山濯濯的荒景。如此,社會在鮮花的美善環境下,必能更加安和樂利而上達大同的理想境界。

◎三恭  蕭宇彤

踐踏,只有揚起灰塵,只會帶來紛亂,只會造成難以彌補的破壞。人總常有以自我為中心的想法,當我們聽到他人的意見和我們不同,一時間,彷彿變成手持弓箭、劍拔弩張的蠻夫,隨時準備攻擊,耳朵彷彿難以接受任何不同的聲音,其實這便是踐踏,就如同歐洲國家對南美各國民族的壓榨、文化的破壞,當我們不能接受別人不同的看法,不能理解各國文化的可貴,便會造成衝突、迫害,對雙方都沒有好處,自以為站在世界的中心,卻僅是灰頭土臉的陷在泥淖中難以自拔。

植物需要吸收不同的養分,才能成長茁壯;花苞不辭各界雨水的滋潤,才能綻放美麗的花朵,唯有謙虛接受,用寬宏的心學習,才能共創雙贏的局面。

◎三儉  陳孟萱

踐踏,是一種封殺、遏止的舉動,因為人往往會自以為是、師心自用,無形中便扼殺了許多更美好的想法,使人們只能看見眼前自己的小花園,拒絕更高深、奧妙的大千世界。剛愎自用,讓人沉浸於自我世界,久而久之臉上積灰,心中沉土,再也納不下更美、更達觀的的道理。自古以來,連統馭一國的君主都得奉行「諮諏善道,察納雅言」之道,我們這只控管一己之身的個體便更不得違逆了!若能擦亮雙眼、洗淨心靈,並像塊海綿般汲取各式新知、新理,相信在我們生命中開出的不只是一朵鮮花,更是一個燦爛的人生。

◎三讓  黃于庭

「踐踏」一詞我們可以引伸為「輕視」,當我們輕視一個人,自然得不到對方的尊重;當我們輕視一項物品,它必定不會被珍惜;當我們輕視一門學問,不願意放下身段,虛心地學習,自然得不到任何收穫,以上種種的「輕視」都讓我們的生活失去一分色彩。

反之,如果我們收斂「輕視」的態度,對人謙恭有禮,必定能成為大家眼中的典範;珍惜物品,了解所有的器物都是「百工斯為備」,減少資源的浪費;對學問,我們懷著稚童般的好奇心,有著孔子不恥下問的精神,不斷地精益求精,過去的學問都是古人秉持如此的原則開鑿。當我們願意以謙虛的態度待人待事,人生的風景肯定是多采多姿。

◎三禮 呂惟

一味貶低別人或一件事,就如同句中的「踐踏」,不會帶來任何益處或增添自己的風光。對事對人,我們都應收起鄙視、謾罵,以真誠的態度待之,優於自己,就虛心學習,不要看不得別人的好,就只是酸葡萄心理;心所不齒,就自我警戒,過多的批評只會替自己樹立敵人。灰塵,眾人嫌惡之;鮮花,眾人賞悅之,我們要做的不該是增加自己的煩擾,而是使自己和他人都和氣舒適,一句讚美若能使荒地開出一朵玫瑰,我們何不樂在其中,以發自內心的真誠灌溉自己的玫瑰園?輔以他人亦以誠相待,離理想是否又能更近一些?期待在下次衝動填膺時,能好好咀嚼這兩者之間的差異,少踐踏些,充滿世界的將是一片怡人風景。

◎三樂  林琬娟

往往,我們總是望見那蓬戶甕牖之人衣著的破舊,而忽視我們足蹬的那雙積塵藏垢的灰鞋,指責他人,踐踏了尊嚴而不自知,嚴以待人的趾高氣揚強硬取代相互扶持欣賞的雅量與愉悅,當一步步得走向自以為是的驕傲完美,完美,卻建築在拘泥固執,失去摯愛的夥伴,瓦解的信任,是荒野上的狼夢寐以求的遺憾。

鮮花總是美的,馥郁抑清雅,那,也是自古以來人們殷殷追求的青鳥,簡單的,只要一抹微笑,輕輕笑靨能掃除彼此門前的那堆厚雪,待人接物的最重要基底就是彼此尊重,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都有權力舉手表達自身意見,平等的燦爛自由,美麗,綻放其光束下。

◎三射 盛捷

我一直非常喜歡這句名言。泰戈爾的言語看似簡單,內容卻飽含哲理,這句格言尤其令我印象深刻。鮮花,是如此地美麗而脆弱,必須小心栽培,細心呵護,為人的處世接物之道又何嘗不是如此呢?自私自利的人類習慣了征服,習慣了以暴力的手段相脅迫,或許我們都遺忘了,最初的世界曾是一片和諧美好,只要每個人退一步,在心中保有一小塊屬於別人的位置,沒有利益的覬覦,沒有無盡的貪婪慾望,便不會有爭鬥,不會有自相殘殺。我深信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朵芬芳的鮮花,只要用愛去灌溉,用體諒和包容去呵護,必會永遠芬芳如故。

◎三書 蕭尹璿

芸芸眾生必有和自己志同道合、心心相印的好友,但亦必定有不合喜愛之人。面對這些人,若我們以言語攻擊之,反而會使彼此的關係更加惡化,心中的仇惡如同一層層濃密揚起的灰塵,遮蔽的雙眼,更教我們看不清他們的樣貌,這樣要如何去了解他們來摒除自己的成見呢?我以為人生在世,理應處事圓融,即使有人和自己意見思想不同,也不應大肆抨擊,若能與以尊重,甚至主動了解,必能使彼此間更和諧柔順,自己的心志也不會被憤怒所控制,這樣雙贏的局面豈不是比兩敗俱傷更好嗎?

◎三數  黃于瑄

印度大文豪泰戈爾曾言:「踐踏只會揚起灰塵,不能開出鮮花。」此言不假。當人們選擇以輕視嘲諷、驕矜自大的態度對待他人,甚或惡言相向、爭鬧不休;所得到的,往往僅是彼此間磽薄漠化的惡土,底面充塞著憎恨與怨懟,在不毛之地所揚起的,不過是陣陣大片的灰塵。相反地,當我們以尊敬謙卑而非歧視傲慢、以善解包容取代誤解自私、以知足感恩的心看待世界的一切;我們所得到的,將不再是寸草不生的惡地,而是肥沃豐腴的希望淨土。土壤間充滿著善意與美好,地表開出一朵朵的燦爛鮮花。一味的踐踏僅能揚塵,鮮花須以善的心源澆灌。

◎三真  郭亭均

試著想像「踐踏」這個動作。跳出來的第一個想法是急步調,接著也許是沒耐心,又或者是不留心。我們的早晨總是包裹著忽視與匆忙,以極高速飛快前進。碰碰碰的 步伐,蒙蔽了雙眸。看不見陽台上將盛開的波斯菊,聽不見隔壁傳來隱隱的琴聲-我們以暴躁為態度,度過人生中的一分一秒。

換個角度呢,請停下踐踏這個動作,以徐徐的步調,走過人生的每一吋土地吧!早晨開始佐以暖暖的陽光,與輕快的心情,不疾不徐的前進。陽台上的花開了,你也許會如此讚歎;隔壁人家原來會彈鋼琴啊,你也許突然發現。就像是找尋新大陸,輕輕的拂去灰塵,便能看見,生命中的小感動、小發現,如鮮花般站放在人生的道路上!

◎三善  李慈涵

我們常被白紙上的一滴汙點遮去了視線,因而著眼於那細微的瑕疵大肆批評,卻忽略了周邊大片的潔淨美好。我們的批判無助於改善,只凸顯了自己器量之狹隘。踐踏非但不能開出鮮花,其揚起的灰塵更會漫天蓋地地遮蔽陽光,使它連發芽的機會都沒有。因此,當我們看見這社會難免出現的錯誤,應該試著將粗暴的腳挪開,轉而以平靜溫和的水灌溉,才能將貧瘠的土壤闢成肥沃的良田。

不只是對事情,這道裡也能應用於修身養性、反求諸己。當心情鬱悶時,更深的壓抑等同踐踏自己的方寸,唯有將情緒釋放,為小苗保留一塊適合生長的地方,才不會戕害身心。遭逢逆境時,必須冷靜地將那萬惡的一跺挪開,便會發現──退一步,海闊天空!

◎三莊 詹雅琇

「踐踏只能揚起灰塵,不能開出鮮花。」這句話易懂,若以我們處世修養的角度闡之,則有兩種不同的層面。

以待人的層面而言,人與人之間的連結須以尊重、體諒維持,總以貶低之言論、傷人之語句對待彼此,不單關係瀕臨破滅,雙方也都傷痕累累,這樣的待人之方式不可能開出鮮花的。以修己的層面而言,雖說嚴以律己,但也不宜太苛,將自己作踐得一無是處,如此不但信心全失,更有趨於憤世嫉俗或萬念俱灰之虞。

因此,不論待人或修身,都應以包容且樂觀的態度,適時的讚美或褒獎,才能使彼此的世界更燦爛。

高三模考專區

1001第一次學測模考佳作:偷閒

2011年10月13日

◎    偷閒    三忠  張維家

藝術大師羅丹這麼告訴我們:「生活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的確,當公園中鳥兒們高聲和鳴,有多少人卻只是行色匆匆地倉皇走過?當廚師精心料理出一道色、香、味俱全的菜餚,又有多少人只是如狼似虎地草草嚥下,五味不辨?車水馬龍的繁忙交通裡,流著現代人越走越急的步伐,於是紅燈的意義不再是暫停,而是倒數下一個綠燈的警訊。

我活在一座「不停」的城市中,卻偷偷藏有一些放鬆的時光。每天早上,當公車站牌下的人們全是一臉不耐等候的神情時,我會抬頭看看雲天,朝湛藍的天空道聲早,向純白的雲朵問個好,偶爾,我還能遇上雨點們,對著它們朝氣十足地說聲:「好久不見!」這樣「問天」的習慣,成了我一天快樂的源頭,天際的熹光或飄雨都能讓我嚼出一早的好心情,滋味甘甜。

而當夜幕低垂,背著書包的我走在回家的路上,來不及邀孤獨或疲倦相隨,我早已放心地將自己的影子融入墨色之中,與黑沉沉的夜試著相同的呼吸頻率。我喜歡夜裡的風,一陣溫柔拂過,神秘難解,但頃刻稀釋了我忙碌一整日之後的疲頓,陪我偷著夜的半晌寧靜,陪我踩在人行道上,迎向早在巷口等待的母親。

生活在高速奔馳的年代並不是我所能選擇的,但獲得什麼樣的養分與生長,卻可以由我決定。我曾經讀過這樣一句話:「美麗的世界不是給死人住的,它是給活潑、有生趣的人住的。」既然還留得一口美妙的呼吸,何不活出一個美妙的人生?我總是這般想著。

◎    偷閒    三孝  柯俞安

街燈亮起,隨著時間的推移,冬日的夕陽已從羞紅變成陰冷黑暗的靛紫色。城市裡,日落不曾被提起,但是它也不曾被遺忘:此刻我正以日落作為今天行走的終點。

考試、讀書、補習,生活中的話題總是環繞著壓力來源。「真希望偶爾能放一天假!」這句話的聲調如此微弱,卻掩住了眾人的口,傳進了眾人的耳,那些對話攪起了我內心長久烹煮的渴望,不停的攪拌、不停的攪拌,直到沸騰。於是今天,我收拾書包──不是把書放進去準備回家,而是把書拿出來,踏上未知的旅途。

我在心裡想了一個簡易的行程,便躍上了公車。此時大家都在書桌前奮戰吧,我想。公車一路往北駛出市區,我為今晚屬於我一個人的假期感到輕鬆。望向窗外,原來這座城市裡有這麼多喊不出品種的樹、叫不出名字的鳥。人群不再熙來攘往,建築物也矮了許多,我驚訝地看著許久未見的自由寬廣的天空,像是甫學步的小孩盯著偌大的棒棒糖望到出神。

一回神,目的地還未到,我便先下了車,天空出現了幾絲染紅的雲彩。這裡遠離城中,又非觀光景點,讓人可以盡興舒坦無憂無慮。在一座半山腰的咖啡館裡,我想像自己正在翻滾、飛翔、跳躍;那些在龐大的壓力巨獸監視下不敢想像的事物,我在這裡恣意揮灑。

然而,擺脫不去城中的羈絆,路燈亮了,提醒我該啟程歸返了。看著夕陽消失於對面的山頭,我沒有任何一絲不捨與惋惜。這樣的假期畢竟是偷來的──從忙碌的生活裡抽出一張白紙塗上七彩的圖案,而我只能將這張紙對折,夾進繁忙生活的蝴蝶頁,然後跟著城市裡的人群繼續穿梭於擁擠的街道中。

◎    偷閒    三仁  陳涵君

丟下書包,赤足踏過午後微熱的沙灘,我們以足印和笑語綴成了整條東北角海岸線。週五下午的海邊空曠少人,浸入沁涼海水,很難想像一個多小時前我們還身著制服在教室苦思著考卷上的物理方程式。段考後難得早放學的下午,書包甩上左肩,跳上客運就這樣到了海邊。攜手仰望許久未見的湛藍晴空,我們又一次奢侈享受著偷閒的時光。

升高三關進光復塔前最後一個夏天,我們在擁擠的讀書計畫中為自己悄悄塞入一系列的偷閒行程——步行野柳海岸享受走在海天交界銳利邊緣的快意;有計畫地在每個人生日時訂下不同餐廳,目標是吃遍全台灣的吃到飽;在暑假的起點一群人住進海岸小屋,海水的清澈觸手可得,每天玩到衣服濕透,又坐在夕陽下讓海風吹乾……。像要抓住什麼似地急切地用青春塞滿每個偷閒的縫隙,數不完的回憶牽起我們的友情,踏遍各地的足跡畫我們的高中三年為一個飽滿的圓。

不知何時開始習於記錄這不想忘掉的一切,在原本只用來抄下作業考試的本子上大作文章。密密麻麻的小字填滿每個日期的空格,文字悄悄記下每天的心情表情,列印下小張照片貼滿每頁空間,佐以短短註記與精心挑選的小貼紙。不想讓回憶溜走而想讓它隨時間增值,於是這樣記錄的習慣竟也成為我讀書之餘的偷閒了。

從十七歲跨到十八歲我正走著一座五彩繽紛的吊橋,橋的那端是汲汲渴望的夢幻學府,無數課本考卷參考書建構橋樑鋼骨,而從骨與骨之間偷閒的空隙,幸好,我還看得見海水的湛藍,天空的澄澈透明。曾經我們在微涼的夏夜出發去尋找日出卻意外迎接了躲在雲後溫柔的晨曦;曾經在極度冷冽的跨年夜裡發著抖在陽台圍一爐火鍋;曾經租了腳踏車浩浩蕩蕩揚言從羅東騎到花蓮,最後卻累得在蘇澳冷泉池泡了一下午。好多的曾經如今被書本埋沒不可能延續,然而快步追趕的單色調生活中偶然巧遇一家好吃的小店,一片燦爛的陽光,卻總會不知不覺掛上微笑。於是在航向夢想的途中,我們緊握彼此的手,緩步前行,擁抱著這樣的單純。

◎    偷閒    三愛  盛芷芸

升上高三的暑假,面對堆滿架子的書要念,父母及家長的冀望,學測倒數一天比一天消瘦,還未親身上戰場,我早已被排山倒海的壓力壓得喘不過氣來,彷彿一個飽滿氣球,隨時都要爆炸!為了解決這個窘境,我自有一套忙裡偷閒,紓解壓力的方法!

苦命的高三生在歡樂的星期天總被關在名為補習班的牢籠裡,我看書書看我,書本是我這一年唯一的伴侶,尤其被關在唸書一整天的全科班裡,更是苦不堪言。好在,中午有一小時的休息時間,此時,我便像脫韁野馬般奔向廣大的草原,跑到散佈在台北車站的衣服小店裡逛街。看著架衣琳瑯滿目,爭奇鬥豔的服飾,我這窮學生光是想像他們穿在我身上就已經滿足。我裝模作樣的在店鋪裡來回穿梭,時而拿起裙子端詳,又拿起襯衫在鏡前比一比,一副認真選購的模樣。但實際只是滿腦子幻想自己穿著雪紡紗一定很美,或高腰裙可以顯瘦也不錯。一小時的時間一到,就像灰姑娘午夜的鐘聲響起,我只能回到現實的世界裡繼續苦讀,而玻璃鞋遺失在童話的國度。

這一年的日子往後必定過得很辛苦,但忙裡偷閒何嘗不是平凡生活中最簡單的小幸福,好似刷完牙偷吃糖的小孩,有一些刺激,有一些愉快。

◎    偷閒    三信  鄭凌婷

追逐公車的快速腳步,害怕遲到的急促呼吸,急於上學的緊張情緒。每一天,我是這麼庸碌匆忙地過著生活的,然而在每日那一小段偷閒片刻,便足以讓我充飽電力,重新出發。一回到那放鬆溫暖的家,我便以輕盈的步伐踏進一段時空暫停,而僅屬於我的私密空間——浴室。掙去一身沉甸甸的束縛,放下一切令人窒息的壓力,洗去一天的灰頭土臉,每天洗澡的短暫時刻,便是小小偷閒的好時機。蓮蓬頭嘩啦啦的灑下熱水,每一顆小水滴都在為我歌唱,跳躍且興奮地有如一場盛大的水之嘉年華,有的小水滴優雅地不斷盤旋而上化作水蒸氣仙子,為浴室增添一股朦朧之美;有的水滴從我的身體輕輕溜過,為我帶走凡塵俗事,留向未知之地。擠上一點沐浴乳,用海綿球的魔法,變出無以限量的晶瑩泡泡,每一吋肌膚都享受著甜蜜的親吻,每一顆毛孔都敞開迎接彈跳的輕撫,一綹綹青絲與洗髮精愉悅地共舞。再一次的水柱沖刷去一整天的煩悶與壓力,隨著水滴奔流向大海。

在洗澡之時除了是水滴與泡泡完美的結合外,還是一段專屬於我的思考時間,一邊享受著水滴打在肌膚的輕柔,一邊哼著一小段自己最喜歡的歌,一邊想著今天遇到了什麼快樂或傷心的事,這時的我,有如「旁觀者」般細數今日的種種,心境上如同深山的隱居者或是道庵中的尼姑,心如止水地反省今天的過錯,看著鏡中雲霧繚繞的自己,好似神仙下凡那般清爽與空靈,閉上眼睛如能遠見大海之奔流不息、山川之雄偉壯麗,一切紅塵都與我無關之感。每一天的偷閒,就像遊覽過無數風景,就像體會過人生酸苦,蘇軾之豪放自適之感油然而生,每一天的洗澡時刻,便是我最放鬆最美好的偷閒時刻。

輕快的腳步,愉悅的心情,擦乾身體,走出浴室,小小的一番偷閒,我又能迎接任何的挑戰而活力十足。

◎    偷閒    三義  徐昕

躡手躡腳,我推開房門,所有房間裡的人都熟睡著,不會有人知道我的行動。拿起背包,我以輕快的步伐跳出了未鎖上的窗,找到早就停在外接應的單車,疾駛離開,望著天空上為了我今夜的行動而黯淡的月影,我笑了。今夜,我是個賊,但我不做傷天害理或劫富濟貧的事,我只是要為自己,偷一份閒。

滑下平時上學經過的坡道,我不是星期一到五在路上垂頭喪氣的學生;其上總有情侶三三兩兩走著的步道,我不是只能對著自己吃情人節晚餐的人。遠方的星星在閃爍,我只是我;遠方的星星在海平面上閃爍,今夜,我只是我。

跑下海邊堆放著的消波塊,我輕手輕腳走到了海旁,任憑海浪一起一落袋走我的疲憊。遠方,也許就在頭頂上,夏季大三角聯成牛郎與織女一生的浪漫,我靜坐下來,坐在海與天之間,看著故事的發展,任我的心思遠颺。今夜,最大的光害是星光,最美麗的誤會是我在星空下在浪花上找到了自己。

灰姑娘不可以逗留在十二點之後的皇宮,而我在天亮之前回到了家。但,如果日子和命運又再一次使我喘不過氣來,我知道有個地方可以讓我偷走原本就屬於我的東西。

◎    偷閒    三和  王晴

即使是游泳健將的企鵝在水中悶久了都得浮出水面換口氣,何況是生活在諸多壓力下,時常喘不過氣的我們。再忙,也得讓緊繃的身心偷個閒,呼吸幾口新鮮空氣,才更有力量面對接踵而至的挑戰和壓力。

高三是辛苦沉重的一年,暑假我便開始積極準備大考,雖不至十年寒窗,苦讀亦是相同的。日日埋首書堆,昂首低頭皆是沉悶,仍然不斷安慰自己,壓力、痛苦只要半年便能終止。然而日復一日的用功,神經日漸拉緊,幾近清心寡慾的尼姑生活仍太沉重,臨界與否我不明白,只覺肩上沉甸甸的,眼皮亦同。於是頸項慢慢抬不起來,眼眸漸漸乾澀,精神疲憊至極。

一日,如同往常大清早到圖書館準備用功,竟被告知自習室因故暫時關閉,當下錯愕,卻也只能拎起包包到附近流浪,腦中一片空白,漫無目的地四處游走。忽然一片綠意盎然伴隨著孩童的嬉鬧映入眼簾,不自覺地,我的嘴角久違地向上揚起,腳步也加快朝公園走去。正如同久旱未雨的心遇見歡笑的甘霖,我帶著深深渴望攀上一架秋千。晃呀晃、盪呀盪,一條條拋物線在空中織成燦爛的煙花,我仰望天空,俯瞰地面,終於笑意再也無法控制地在臉上延伸、再延伸。咻一聲盪到最高點,剎那間天地似乎沒有了任何煩惱、壓力,清風不停沁入心脾,微冷,我卻高興得想掉淚,原來我真的太累太累了,太需要一些救贖。

盪呀盪,慢慢降回地面,回歸現實,而心態早已大不同。這意外偷得的浮生半日閒讓我重新活過來,再次有了血肉,也真正明白休息的必要性,畢竟為了走更長遠的路,身心俱佳的狀態是最重要的。自此而後,我又擁有繼續向前的動力,更學會了「偷閒」。

◎    偷閒    三平 周俐安

期末考結束的午後,窗外陽光燦烈。輕盈的書包一如我輕鬆的心情,眼前等待著我的是兩個月要密集念書的暑假,和一個特意空出所有行程的空白下午。背起書包,我要一個人享受不受任何束縛的一個下午的自由。

第一次走過總統府手上卻沒拿著教科書,才發現原來總統府的草坪竟是那樣油綠。脫離文字的束縛,眼睛才觀照到生活周遭萬物的本色。擦肩而過的行人形色匆匆,沿街的櫥窗展示著最新穎的服裝款式和剛出爐麵包的誘人告示。驚異的同時才猛然驚覺在忙碌的生活中我竟錯失了無數風景,直到放慢了腳步才看見那些因速度過快而模糊一閃而逝的景物。走過街道旁的書店,挑一本一直想看卻總沒時間坐下來細讀的書,即使倚坐的是不甚舒適的書櫃一腳,在我心起卻升起了無可比擬的幸福。有多久沒有好好坐下來看一本書不知不覺地消磨一個午後了?也許是自上高中後這樣平凡無奇的快樂就被忙碌的社團和繁重的課業擠壓成一種彌足珍貴的小確幸了。

讀得倦了,舒一口氣,伸個懶腰,我朝捷運站走去。五點的陽光是溫柔的,微風輕輕地撫過我的髮梢,帶走些許滿足的疲倦。我搭上前往淡水的列車,明亮的車廂內有打瞌睡的上班族,也有帶著兩個活力旺盛小娃的年輕媽媽。我臆想著這些人背後的人生故事,微微搖晃的車廂不時震盪我的謬思。來到淡水,我搭上前往漁人碼頭的公車,看著公車椅背幼稚的塗鴉不禁笑了出來。下了公車,信步走到漁人碼頭,正好看見夕陽緩緩沒入海面的美景。晚霞染紅了天空和人們的臉頰,短暫十幾分鐘的日落安撫疲憊緊蹦已久的靈魂和心房。一滴眼淚無聲靜靜的滑落臉頰,我知道是因為滿心感到的幸福。

回到家,簡單梳洗後,我寫了短短幾行在日記上記錄下今天難得的漫遊。畫一個小小的落日景象在日記一隅,那一的感動無法以文字表述。熄了燈,闔上雙眼,回味一天的幸福與滿足。心靈和身體都充飽電,明天再睜眼,就是一個活力十足能再衝刺的自己!

◎    偷閒    三公  陳怡妏

生活像一部快速放映的影片,在你還没準備好時就已跳到底片的下一格,每天每天都在和時間賽跑,不停的被壓力追趕著,但有時幸運的會遇到幾格意外空白的底片,這時就可開心的將它填上自己喜歡的場景,偷閒去囉!

在意外提早完成功課的晚上,我會泡一杯熱奶茶,挑一本自己喜歡的小說,當成給自己的獎勵,盡情的投入書中的世界,不再管現實中瑣碎的事物,在這段時間內我只是書中的角色,我可以周遊列國看到各地的風景名勝;我可以變成高強的法師去和魔龍決一生死;我可以變成慵懶的貓,趴在屋頂上看著過往的行人;我可以是森林裡的一棵大樹,看著可愛的動物們在我的四周玩耍,我可以成為天地萬物,體驗不同的心情不同的人生。

在意外的颱風假,我喜歡坐在陽台邊,聽著屬於颱風天的音樂會,風呼呼的吹過,吹過樹梢、吹過窗戶、吹過欄杆的縫隙,時大時小發出不同的聲音,像一支音色獨特的管樂團,雨滴滴答答的落下,落在屋簷、落在地面、落在車頂,連打擊樂團也加入了演出,我在颱風天享受這一場由大自然主演,名為「天籟」的音樂會。

◎    偷閒    三誠  張沄真

人世間的草原如此廣大,望不見邊兒。而再細看,上頭有許多凹谷和小丘;又再細看,上頭竟有成千上萬如蟻般的小蟲在其中毫無頭緒的爬行;又再看久些,每隻小蟲身上似乎都背著點東西,朝各自的方向前行。

我便是其中一隻小蟲,在茫茫中帶著不可放下的重擔,朝自認為方向的目標不斷的爬著。旅途很是漫長,而任何人都不願輕易停下,然在萬般阻礙的芒草之中,可不也有幾朵小花值得玩味?

前些日子的一個傍晚,在我的心被書桌旁如高塔般的書給深深鎮在谷底時,忽然瞥見窗外的一抹月彎微笑的邀約。於是我起身離開死白的日光燈帷幕,投向屋外暗夜的懷抱!黑,無垠的黑! 只直覺感到這世上不再有了邊界。正當這片雄偉快將我的恐懼提起時,月光的柔和又恰巧在我的眼底漸漸鮮明了起來,在瞳仁裡映出一道溫暖的弧度。

偷一陣夜風,我回到書桌旁,連書本都被頑皮的風吹得輕盈了起來,舞著書頁向我招手。

草原廣大依舊,然帶著新的眼,勢必可以再走很久很久……。

◎    偷閒    三勤   江家瑋

黑板上倒數的日期一天天減少,薄長衫的秋天還沒到來,教室卻已充斥著肅殺之氣。「嘶!」細微的翻頁聲因寧靜而顯得那麼突兀,我心頭一揪,又是誰要跑到前頭了呢?心臟馬力加倍的跳動,腸胃有些糾結,猛地閃過一個念頭,背起書包,對自己說:「偷個閒罷!」

步行於東區街道,拋開那些和角差角,只是安靜的走著,聽這對情侶的繾綣情話,聽那個黃裙女孩的童言童語,或是試著在黑夜布幔上找一顆屬於我的星星。也就如此,明明熙攘的東區變成我的故事城了。循著熟悉的路徑,又走到那個門口,看似如一般公寓的透明門,卻能讓人嗅出一絲不平凡。心中有些猶豫,站在門前踟躕不前,忽然有個聲音進入耳朵,我推開大門,筆直走入。「偷個閒吧!」

那是間舞蹈教室,連音樂都是那麼振奮人心,櫃台姐姐的親切問候,老師的近況慰問,她們的笑靨在我腦中映成一幅燦爛的風景畫。徜徉於律動的世界,隨著拍子舞動,這個時候什麼都不需費心,讓身體帶領自己去另一處異國花園奔馳,我舞著、笑著,汗水滑過眼睛,似乎看見星光熠熠,屬於我的那顆星閃著光芒!

偷閒結束,回到常規的日子,沒有失去什麼,反而得到了些什麼。空氣變得清新,心情也更加開闊了!偷閒是生活中難得擁有的奔放。我輕輕笑著,哪一天再偷個閒吧!
◎    偷閒    三毅  賴又華

一葉扁舟一本書,一抹月光一片風景,一些擺盪一些寧靜,一個忙裡偷閒的夜晚。這時的我像不受羈絆的馬,掙脫現實世界的韁繩,偷渡去自由閒適的國度。

乘著千里快哉風, 像一個剛學會飛的鳥兒,好奇翱翔,跟千年前同樣的月色,千年共一個嬋娟,銀白的亮粉,輕柔的灑滿薄紗似的湖面。深沉的夜色裡,點綴著熠熠星光,星光像風箏的那一條線,牽引著我的心靈,讓我跟仙人共品葡萄美酒,一起吟詩。從靜謐中跌出的蛙鳴,大珠小珠落在心絃上,奏出一曲《霓裳羽衣曲》,不久,迴盪的整片蛙聲,開始演奏交響曲,要我細細聆聽,此時的我已似乎心凝神釋與萬化冥合,沉醉在無邊的樂海之中,讓所有壓力像爆炸般四散。

遠山模糊的倒影已經在波波紋紋之中流走了,進入了書的饗宴之中,無需顧慮時間長河的奔流,更是別番滋味在心頭。想起《赤壁賦》中的水與月之論,似乎能漸漸體悟其中的感悟,在變與不變的繁忙世間,得到心靈的安適,懂得心遠地自偏的道理。

忙中偷閒本是一種樂趣,能拋開凡間事,必能得到心靈的休憩.即使只是縱情山水之間,但也在心絃上彈出絕響,得到一泓清泉,使自己成為有動力的活水,在時間與空間的大河中,奔流得更自在自適。

◎    偷閒    三溫  陳瑀

每當我環顧四周,空氣中似是佈滿了無數的線,限制、牽引、推拉著我們的步伐,在這樣大密度的環境下,我無法呼吸卻也無法逃離,只有偶爾借得大刀一把,或砍或劈或撕扯的清出一方空白,縱使仍然得回去面對被攪亂了的線,可有這樣偷閒的一段時光,我仍是樂意的。

我是個矛盾的人,愛極了明晃晃的陽光卻又恨極了它肆無忌憚的灑落我身上,所以我總愛搬把椅子(最好是有扶手有軟墊,坐起來舒服的)抱本閒書找個陰涼處紮根,也不急著看書,就先攤在椅上發呆,看看天空看看雲,看看陽光散在三步之外,看看被風帶起的落葉旋轉著下落,等我滿意於如此的閒適,才慢慢開始閱讀。任由文字拋我入幻境,在那裡我可以飛可以盡情尖叫,在那裡無物可以束縛我,直到我膩了盯著同樣的地方,我會閉上眼,聽聽有些微弱模糊的噪音,然後暗自欣喜我離它如此之遙遠,而後放任自己的思緒浮沉。

可一夢醒來,等著我的仍是絲線滿佈的世界,更甚者,還有方才被我拿大刀砍亂的那些雜亂無章,我仍然掙扎,仍然試圖逃離,可我像身處流沙堆中,只能愈陷愈深,我引頸期盼著下一次的救贖,亦或是,滅頂的那一刻。

◎    偷閒    三良  李品儀

迅速瞟了一眼勾滿題目的自修,翻閱著熟悉而厚重的舊講義,一行行字彷彿從書中爬著、鑽著浮上書頁,但眼皮卻因昨日的失眠而沉重。試著仿效左忠毅公以指撥眥,但眼皮下想必是雙渴睡的眼。我站起身,想暫時離開這一切。

目光對上的是一地響叮噹的陽光,酷暑蒸得柏油路上都冒出熱氣。我望著遠方含笑的觀音,帶著憐憫的眼神靜靜望著被太陽凌虐的城市,以及即使是週六也必須被釘在書桌前的我。同樣望山,而東晉陶潛是「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同樣看雲,唐朝王維是「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而千年後的我在這裡,依然看著山、望著雲,卻彷彿從以參考書搭建而成的監獄中,偷偷將頭伸出鐵窗之外的囚犯。但是,既然都已經得到機會了,何不善加利用?

我打開窗,微溫的風吹進室內,雖然沒有寒風般令人為之一振,但卻也吹散了我因失眠而鬱結的焦慮。望著天上翱翔的蒼鷹,我將煩憂扔給了牠,請牠將那些惱人的情緒拋上雲端;或許再隨著風拋到太平洋,再隨雨沉入海中。而我仍站在窗前,靜靜的凝望著這一切。沒想到十幾分鐘的休息,竟是如此暢懷!從都市到雲端,任憑想像力馳騁著,即使從未踏出書房一步,卻也像經歷了一次放鬆悠閒的旅行!我微笑著,方才的焦慮似乎真的消失了。

關上窗,重新坐回桌前,是這趟偷偷啟程的旅行結束的時候了。或許,翻開看似枯燥乏味的參考書,裡面會是另一個使我驚豔的世界,如同方才窗外的酷暑竟能帶走我的煩惱,偷閒半刻竟能帶走我的倦意。

◎    偷閒    三恭  周欣蓓

我喜歡天空。

即使再忙碌,我都會為自己空下一段時間,或許能讓我望著天空沉沉睡去,或許短暫的只容許我匆忙一瞥。

我愛天空,因為我欣賞祂的多變以及誠實面對自己。祂累了,就昏黃;祂悲傷,就落雨;祂喜悅,就開展天藍的笑靨。祂教我面對生活。

我只是靜靜的看。偶爾哼幾首情歌,偶爾躺在地上伸手擁抱,偶爾坐在窗沿數祂的淚。我只是靜靜的,將壓力一股腦兒的藏進天空的寬廣中,身體逐漸輕盈了,也不再喘氣,天空收拾好我的緊張,將它排列整齊,然後我便能有足夠的笑容回到戰場。

庸碌中我渴求淡然樸實的溫柔,激昂人生中總是需要回歸原始的任真自在。壓力使人成長,亦迫使我們學習紓解。因此我仰望天空,悲傷、憤慨或狂亂的思緒串成了一線,一絲一縷的延伸而上,我總覺得,這冥冥之中不滿被蒸發而消散,悲傷記憶藏進雲縫間,當我回神、收繩之後是直直平滑素絲,不再纏繞混雜染色成球狀體壓迫產生笑容的神經。

在生活的夾縫間,偶而需要偷閒調適倉促的心跳,於是我抬頭。看天空。

◎    偷閒    三儉  陳孟萱

生活於繁忙的都市中,日復一日的重複著規律而呆板的作息就像隻奸詐的獸,偷偷地啃食、吸取我們的精力,使人頭昏眼茫,像隻失焦的蒼蠅般四處飛竄;腦在運轉,但也只不過是靠最後的意志力在苟延殘喘罷了,愛好自由的心靈早已棄它不顧,自顧自地「冬眠」去了。這樣的生活,這樣的人們,早已成為小和尚茫茫唸出的經,「有口無心」了。

為了擺脫這樣的命運,我竭盡一切心力逃離都市,奔往鄉下外公外婆家──一個星會眨眼、草會呼吸、大地會傾聽的地方。我喜歡站在竹林深處,自詡與「遺世而獨立的古文一般清幽曠達」,享受竹林間沁涼的微風自髮際至耳、再自指尖到腳尖地拂過全身,我的心被風兒這一喚便從悠悠的睡眠中甦醒,它雀躍地、貪婪地吸取這生生不息的自然之氣,好像依偎在愛人的胸懷裡那般舒適溫暖,心也悠,情也閒。

我也喜愛觀察這鄉下地一切景物。看酷熱的午后,陽光開始霸道地吸吮,啃食林間綠油油的嫩葉,徒留地下黑斑斑,錯綜而密布的殘骸;路上的行人毫無防備,早已被無情的金針扎得體無完膚,蒸鬱的暑氣凝滯,叫人睜不開眼。直至夕陽,氣溫稍降,我才敢踮著腳尖、避開那些殘酷的殺手,到外頭溜躂。散步至田埂,腳下踏著軟現地泥巴,步行困難,卻格外有趣,因為我不住地觀察著小蟲們互動與地上植物的爭奇鬥艷,雖然腳下沉重如鉛,但心卻已快樂地翱遊天際了。

常言「偷得浮生半日閒」,閒,是種心靈的體會、感官的解放,因此是否閒與否,完全單看個人定義。我們可以任自己的心隨意闖盪,意志馳騁於各個思想空間,只要心智獲得滿足和解脫,自是閒的本意,平時的「找樂子」,何嘗不是在「找閒」?但偷閒更是難能可貴,因為它往往只存在生活的某一縫隙、某一角落。

◎    偷閒    三讓  葉翰宜

記得那是一個飄著細雨,光線迷濛的午後,我面朝著一片被水滴爬滿的玻璃觀景窗,細細嘗著空氣中雜揉了濕氣的悠閒。

本來是要去補習的,應該像路上匆忙的行人,踩過一灘淺水讓鞋尖開起一朵小花,讓雨點跌落在肩頭,碎成一幅潑墨畫,然而手上的點滴還悄悄地流著呢!此時病已痊癒,只等著那小罐凝結在塑膠瓶裡的時間,一滴滴漏完,就辦出院了。正因為身體舒暢,想走出病房活動筋骨,才蹓躂到這窗前。我把身子浸在沙發毛絨絨的擁抱裡,靜靜地凝視著窗外,雨絲是一派悠閒地織著天地這匹緞子,平時我討厭這種雨,總覺得黏黏的不好受,現在看來卻美極了,彷彿晶瑩的水珠一併將嘈雜煩惱都帶走了,只留下那樣透明純淨的空氣,嘗一口都能洗淨我的心。濛濛細雨間,是臺北沉沉地呼著氣,從來沒時間好好看著這座城,如今總算有機會了,我站了起來,點滴冰冷的流進左手血管時,我竟開心的笑著,那樣沁涼的瞬間,彷彿我的血液也嘗到了此刻的空氣,有一股淡淡的恬靜。

俯看窗外的街道,車陣像錦鱗游泳,像一尾活龍盤旋穿梭,原來在紅綠燈一眨眼之間,這條龍的姿態是優雅從容的,也許身陷其中的人感受不到,但在我看來車陣緩緩停下的腳步,似乎用書法流暢地書寫了時間的脈動,其實這座城的呼吸是極規律的,能俯看這整片臺北的下午,我才明白是平常心裡的鐘太過倉促,是盯著手表的眼太過焦慮,這整座城在青山環抱下,是如此有韻地走著。

玻璃窗上的雨漸歇了,傍晚的街燈一路感染著微醺的酡顏,那滴了一個下午悠哉的點滴,映著一點點來不及嘗的晚霞,我再看了一眼窗外,輕輕收藏今日午後別樣的風情,收藏剛好一瓶點滴的恬美溫柔。

◎    偷閒    三禮  凌家宜

突然,我睜開了眼睛,眼前一片漆黑。下意識的開燈、上廁所,再回到床邊時瞥了一眼角度不太熟悉的時鐘——半夜三點。原本舒適的床鋪忽然一陣騷動,彷彿有著異世界的鬼魅棲息著。腦裡頓時毫無睡意,索性在書桌前待一陣子吧。那是一次莫名所以的失眠。

異常清醒的視線中卻顯得暗夜裡的孤獨。然而我享受這種孤獨,時間空間彷彿在另一異域,在熟悉又陌生的交界,腦海裡思緒奔騰,卻又混濁不清。百無聊賴地翻起了未看完的課本,想清掃心中濃郁壓迫的思想的色塊,卻突然翻到以前的信手塗鴉,那線條的飛舞與生澀使我目不轉睛地待了半晌,彷彿看到從前的日記般驚愕,而又羞澀。看了看四周,空氣依舊凝固,錯覺世界只有我一人的小房間一樣深閉,我滿心雀躍地搬出了堆滿一本本日記的箱子,一本一本細細地讀。

好久沒辦法抽空寫日記,或是看日記了。看著以前的我亂七八糟的字體,中學入學時滿心慌張與期待,隨著時間推移,同學熟識了,也多添增了好多煩惱,翻著翻著幾乎每天都混著淡淡的藍,而又到了畢業旅行,啊!上一個畢業旅行啊!時間看來是那麼的近,卻像是千年以前的記憶。那時的我想的什麼,做的什麼,看著都不禁笑了出來,或很羞惱地想指責她、糾正她,但一本本翻閱後心中又漾起了點點讚許,原來一直沒有停下腳步,一直想著前進的心情沒有變啊!也許只有我看得出來,日記的作者也慢慢蛻變了,很令人欣慰。

偶爾,能有多出來的時間好好停下腳步,偷個閒,翻閱以前的成長記錄,都能有一番不同的體悟,一種超脫世俗的心境。庸碌的生活中這樣的時光帶給我的,著實是不可或缺的閒逸啊!

◎    偷閒    三樂  李詔婷

秋葉散漫,我家巷口前的大樹總在九月初飄落,滿地的枯葉與整街的綠蔭形成強烈的對比,彷彿炎夏在那頭,肅秋在這頭。而我,剛走過炎炎夏日正邁步跨向高三生活,沉甸甸的書包與褪色的綠制服默默的向我證實。

於是我的生活變色了,充滿了考試與成績單的日子被覆上灰褐色調的濃霧,像極了四零年代的劣質照片:粗糙、乏味、毫無生氣。

然而匆忙之間仍是有點狹縫能鑽的。在放學到補習的四十分鐘是我最喜歡的時段,穿過校門口等待著佳人的卡其色制服;快步走過面無表情的總統府衛兵們,一個、兩個、三個……我會默默點著一個個大頭兵,彷彿我是他們的主子;再匆匆越過只剩下十八秒的斑馬線,跨步行走於整街的書店,快速的看過最新暢銷書的書名,然後,在隱密的巷中佇足。這裡,是我偷閒的地方:一家小小的咖啡店。

這是一家豪不起眼的咖啡店,半掩的竹簾,掩去大半路人好奇的眼光。我駝著身子進入狹窄的店面,一股濃濃的咖啡香撲鼻而來,或許是來自巴西高原的咖啡豆,又或許是獨家烘焙的曼特寧,也可能是經過連夜滴漏,不到幾十毫升的冰滴咖啡。真是奇特!這一個小小的,隱世而獨立的空間內充滿著無限的驚奇。我總會叫上一杯熱卡布奇諾,靜靜的在店裡坐上十分鐘,聽咖啡機嘎嘎作響的運轉聲,打奶泡的蒸汽咻的一下竄起,於是煙霧瀰漫,朦朧了整個深藍色調的空間,這裡彷彿是一作神秘而獨立的化外境。

每一次,我走入這個奇異的店裡,彷彿是穿越了千千百百庸碌的眾人,鑽過了凝滯緊縮的時空縫隙,跨越了考試與壓力下沉悶的日子,而來到心靈的一片淨土。哪怕只有短暫的數十分鐘,我總暗自竊喜:為我偷的的短暫閒暇。

◎    偷閒    三射  廖晨硯

庸庸碌碌的生活裡,滿檔的行程早已填充了記事本的所有空白。每一天的時間,就是被無止盡的課程、作業及考試一點點地堆砌,至今已成一道堅不可摧的高牆。但如果你湊近點兒,以你最銳利的視角去看,將會發覺,每塊磚瓦之間都有些小小的縫隙,有熹微的光線不停地從中探頭。我,就愛在這夾縫中,偷走一點閒情逸致。

我最愛的偷閒有二,首先是假藉吹頭髮的名義,打開電視看體育節目。吹風機的聲響轟轟嘈雜,自然而然蓋過電視機的聲音,卻無法壓抑我對這短短十分鐘的滿腔熱血。儘管這十分鐘所見的畫面如白駒過隙,匆匆而逝,六百秒裡所見的畫面不過是投球、揮棒、灌籃或衝刺,但卻足以打消我一整天的疲倦,像是縫隙中竄來一大片光,使牆角的喘息玫瑰得以重生。

再者,坐在鋼琴前任憑十指奔騰,亦是我熱愛的偷閒時光。偷來的倉促時間不夠我彈奏雄偉的奏鳴曲,但足以讓我恣意地重複幾曲小品,即使這些小品只是些技巧簡易、旋律單純的歌,但在連綿音群的流轉之中,我一顆沉悶的心早就被串串輕盈挑起,注入了無比的清新,一整個開朗了起來,彷彿牆中夾縫正透來微亮,照得牆內的幽暗全都煙消雲散。

忙裡偷閒,就像幼時的我總愛在父母熟睡時,躡手躡腳地打開冰箱,偷嚐一口蛋糕。只需要一小塊,甚至只要沾一點蛋糕上的奶油,那甜甜的滋味,便足以佔據整個午後的舌尖,久久不散。

◎    偷閒    三御  黃斯沛

放學後趕去補習班的日子總是匆忙的,得在五點半前到補習班附近,晚餐吃什麼可不能猶豫太久,找到位置就趕快坐下,菜單上隨便找個簡單的麵類,這樣老闆才能很快的燙好麵丟進碗裡上桌。等待的五分鐘也不能閒著,得拿出等一下要考的單字飛快的瀏覽兩次死命塞進腦裡。匆匆吃完麵,還剩一些湯汁,沒時間了,趕快擦了嘴巴就走,課要開始了!

匆匆擠進了電梯,忍住大口喘氣的衝動,看看數字一樓到二樓三樓……出了電梯,太好了,還有一分鐘!抬頭一看,咦,怎麼這麼冷清,低頭看錶,啊,我竟忘了今天提早放學,還有一個小時才上課呢!默默又搭了電梯下樓,走進人群中,迷茫的走著,多出的一個小時,我要去哪兒呢?

走進一家書店,停駐在平時匆匆略過的書架前,今天不買文具,我來看書。想起以前匆匆忙忙趕在段考季節前讀完的小說,輕輕的抽了出來,細細的搜尋似曾相識的字句,接下去看那些風起雲湧。心情舒暢,時間被我刻意鎖在了門外,偷閒的感覺像一隻小船出了河港,漸漸遠離了燈火,遠離了擾攘,四面都是一片遼闊,夜空下只有我聽見星子們在閃爍。

讀到不知道太陽悄悄歸去,不知道晚霞漸漸沉澱。彷彿是平靜夜空中的一聲輕雷,手機響了,耳邊傳來喧嘩的人聲和同學急切的問話:「你去哪了?怎麼還沒回來?課要開始了!」心裡莫名的煩悶,不想回到那吵雜的世界,就讓我任性一次吧!心安理得的微笑著,一點也沒有罪惡感,「我今天不舒服,不用理我了!」

忙裡偷閒,誰在偷閒?不,不是我,那份閒情逸致本就是我的,不過是被我找了回來而已!

◎    偷閒    三書  楊佳陵

這幾年,始終像個陀螺在人生的迴域中轉著,冷落「閒暇」也好些時刻了,一年年過往,我竟有一種它開始疏離我、逃離我,並準備圖謀不軌,打算背棄我的想像。還好,前些日子,我又和它重逢了!

那是個平凡無奇的夏日午後,沉重的課業伴著我,思緒奔馳在未時、申時,縱使大腦精力過人,在申酉將交時,也疲軟無力,高舉象徵投降的白旗。可是眼前堆積如山的書冊不容我偷懶,在我再三懇求下,好不容易得來十分鐘的休息。短短的時間,不夠我遠走高飛,也不足以讓我沈浸書海,我只得來到陽台—-我的小花園,為乾渴一日的花草澆水。西斜的陽光穿過我澆花器所潑下的水簾,竟有一種如湖上波光粼粼之感,讓我一時也看呆了。落在葉上的水珠襯托出翠綠鮮麗動人,它是片新葉,柔軟又嫩綠,一陣狂喜衝入我的心中,生命正在成長,平靜而柔和的。澆完了花,我俯在女兒牆上看著樓下太太們的七嘴八舌,小孩子的腳踏車競逐,帶著狗出門散步的老先生,我都看得一清二楚,他們的悠閒恬靜也輕輕地攀上樓,攀入我的心中。這時的我,就如天上的白雲和灑在我身上的陽光那般清閒自得。

只有短短十分鐘,我在水和陽光之中偷來了閒,我在新生的生命中偷來了閒,我從街道上的人們身上偷來了閒。雖然接著面對的依然是忙碌,但和「閒暇」再度相遇的我,已經懂得偷閒。

其實,「閒」一直在我們身邊,用心偷去便在我們的掌中。

◎    偷閒    三數  黃于瑄

繁華忙碌的都會儘管光鮮亮麗,仍需片刻的鄉村幽靜風情調劑;磅礡壯碩的交響曲儘管令人震懾,仍須適當的空拍相襯;生活儘管忙碌充實,仍需「偷得浮生半日閒」以襯出另一個大千世界。

患有鳥羽症,不得不以旅途偷閒的散文作家鍾文音曾言:「遠方不是距離,是存在;遠方不是地圖,是方向;遠方是旅途,心是行李。」選擇以出走的方式,度過生命中大大小小的悠閒片刻;單純以心為行李,讓心流浪在大街小巷。

我是相當羨慕鍾文音的偷閒哲思:放下一切俗務,聽憑心中最真實的聲音;以心為嚮導,享受這單純、簡單的光陰,放鬆早已疲憊的身軀;此刻,我只想做我自己!

位於巷弄裡的二手書店算是我的秘密基地。不同於坊間氣勢宏偉、人潮擁擠的書局,僅以典雅簡單的格式裝扮,店內有些朦朧的昏黃燈光是我所喜愛的,映在書架上一格格的隔間裡,整齊劃一中又見疏落有致,為書本披上專屬的透明輕紗。由於地址偏僻,除了熟客外,很少有人來訪;我總愛在夏日午後來此偷個閒,逃避外界的紛雜俗務,遠離陽光的火舌舔噬;揀選個偏角落的位置,拾起一本書細細品嚐,讓自己完全融入週遭的空氣,及書本中偶爾跳出的情節片段。

生活中的壓力總是令人喘不過氣,很慶幸自己能在忙碌與忙碌中偷出珍貴的寸陰,成為一位職業級的偷閒者。當陽光自窗閣外響亮地灑落,我已得到了時間的喝采。

◎    偷閒    三真  郭亭均

空氣很悶,天空很灰,世界散發了一股鬱氣,吹得我頭昏腦脹。就像是無法破繭而出的蛹,終日禁錮在令人喘不過氣的天地,也像是行屍走肉,試著掙扎出這方狹小密室,卻無能為力,只能呼吸吐納這壓迫的穢氣。這時,我會以利刃,剪破這以書本縫成的蛹衣,破繭而出-又或者說,偷閒。

一腳踏入張曼娟的世界裡,海水正藍,我踩在沙灘上,細數滾燙的流沙,慢讀她溫熱的一字一句,加溫已經死去的心靈。想像蔣勳就坐在我前頭,看著孤獨六講,就像聽他侃侃而談那令人為之一亮的人生觀,並為我悄悄開啟思考的另一扇窗。文學就像是起死回生的藥,為我灌住滿滿的活水,滋潤乾枯的腦海,使我得以再造一個書蛹,繼續奮鬥。

另一番色彩鮮豔的偷閒,非電影莫屬了。三個傻瓜,引領我,見識到不同的讀書態度,更讓我想成為第四個傻瓜。神隱少女使我盡情的徜徉在另一個國度,穿梭在湯屋間,細細品嚐那細膩的親情,還有小小萌芽的愛情。看電影,使我的心隨主角高潮迭起,使我身陷在一個又一個魔幻的、刺激的,或是動人的情節中。若說看書為我注入活力,那麼看電影便是使我遠離痛苦煩惱的最佳避靜地。

重回書蛹,我繼續努力,朝著未來的目標前進。空氣清新,肺葉們活力充沛的顫動,沒有穢氣,更沒有行屍走肉。心中滿是偷閒的滿足與幸福,還有雨過天晴後滿滿的能量!

◎    偷閒    三善  鄭瑋心

案上如磚般堅實的教科書堆疊成高樓,突如其來的強風捲起散落的考卷,張牙舞爪向我襲來。桌前的我怔住了,盯著這佔用我所有心力、大半光陰的一切。倦了。我輕輕關上檯燈,決心給自己浮生半日的偷閒。

也曾嚮往街上少年馳騁追風,但此時的我卻只信步移向陽台。瞇起眼,迎向溫煦的日光與微風,以及映入眼簾的一片綠意。用滋潤的雨滴向植物們道聲日安,只見它們如大夢初醒般伸伸懶腰、扭扭身子,熱情回應春風滿面的我。彎下腰,一隻毛蟲從我眼前徐徐經過,渾然忘我的啃著早餐;螞蟻雄兵也已動身,尋覓下一餐的著落;而我呢?早已融入這個紅塵間自成一格的小天地,難以自拔囉!

回到書房,我推開惱人的作業考試,恭敬肅穆的自抽屜中拿出我的「武功祕笈」──學生身分之外,我更是個業餘寫手呢!一篇篇自抒性靈的小品,慷慨壯烈、刀光劍影的武藝小說,間雜著纏綿悱惻的情思衷曲,偶來靈光乍現、一揮而就的詩作……。我用文字鐫刻著生命的點點滴滴,當書寫填滿了忙裡偷閒的時光,彷彿也為記憶的空白,著上了色彩斑斕的想像。

著手完成又一篇佳文,我和龍飛鳳舞的字跡相視而笑。重拾書本,這一個早晨的偷閒於我而言不是光陰的虛擲,卻是再多知識也難換取的,生命的涓滴情味。

◎    偷閒    三莊  陳晏琳

南風炙烈地吹拂在臉上,蒸出細密的汗珠。我立在驕陽四射的正中央、鼓膜裡轟炸著台上師長宛若無垠無涯的叨叨絮絮,點燃心底一股邪火不住烘烤著焦躁,如同山雨欲來風滿樓之勢、一觸即發。

驀然間司令台旁幾欲聳立入雲的樹梢上飛來一隻麻雀。習以為常、意欲撇過臉時卻教愈發增多的麻雀所震懾:兩隻、三隻……。校長如毒蛇般開開闔闔吐著紅信和火球的碎語早已不再有任何殺傷力,眾人的注意力早已凝聚於不知何時棲滿了各色鳥類的枝枒,數數竟大略有四、五十隻!南風的欺凌並不只限於頰面,如今它轉而拂向眾鳥所休憩的樹梢,強勁地颳著頂上無辜的嬌客。望著枝葉大幅度地上晃下晃掃出一片綠影,我們的心亦隨之提起而又放下,屏息地等待。奇蹟似地,在如此侵略下沒有一隻雀兒撲騰飛起,仍舊穩穩地棲息著。

正待鬆口氣,方察覺校長依然以令人嘆服的毅力持續長篇無境的滔滔不絕。煩躁不知不覺再度擰緊了心臟。說時遲那時快、一攤腥臭的濁液落在了校長一襲嶄新純白的旗袍上。現場一時為之靜默,彷彿連根針落在地上亦會驚咋了人。所有人悄悄覷著校長一陣清白的面孔,不知是誰忍俊不禁噗嗤一聲,霎那間全校皆響徹了歡快的笑聲。在校長不適,和四處亂竄的雀鳥之前提下,朝會就此提早結束。

我沾沾自喜地切樂於這偷來不易的閒適,卻疏忽了被拋諸腦後的爛攤子──充斥分水和髒兮兮羽毛的大樹下,正是本班打掃區域……。

高三模考專區

隨音樂起伏的父愛:我看〈最後的嬉皮〉

2011年10月10日

3898根據真人真事改編的〈最後的嬉皮〉一片,
透過流行音樂重拾父子間的對話與和解,
在片中對披頭四、鮑布狄倫、死之華樂團的歌曲表達敬意,
並藉以重回60年代美國反抗文化的氛圍。
父親的姿態在片中從威權到開明、高壓到柔軟,
由古典樂的擁護者轉而熟悉死之華的每一首歌詞,
只為了與逐漸失憶的獨子溝通、靠近,
轉折鮮明,血肉飽滿。

這不禁讓我聯想到作文的取材,
同樣的主題在不同取材的彰顯下,
幾乎就決定了此文的成功與否,
其他只是修辭等文句潤飾的問題而已。
親情是人人熟稔且必然擁有的生命體驗,
要以什麼樣的口氣說件什麼樣的事情,
才能讓讀者心有戚戚焉,
選取凸顯兩代差異的實例顯然是重要關鍵。

〈最後的嬉皮〉選擇以不同世代的音樂造成張力,
讓父子因此失和,
卻也藉此而重新擁抱,
可謂敗也蕭何、成也蕭何。
流行歌曲的歌詞同時具有詮釋性,
幫助父親進入兒子的認知世界。
最令人感動的是病床上的父親努力叩應電台的歌曲問答,
只為了得到兒子最喜愛的樂團演唱會的票。
當他努力說服醫生讓罹患腦瘤的兒子一同前往演唱會時,
那堅定而哽咽的語氣與表情不禁使人動容,
為了成全兒子的夢想,
亦是為了修補多年破裂的父子關係。

全片隨著父親對音樂好惡的脈絡前進,
卻始終不離親情的內涵與父子互動的形式,
音樂為父親的愛與悔作了最有力的見證與說明,
也讓失和多年的父子得以成為知音,共譜生命的旋律!

秋玲老師, 電影 , ,

成為一個真正的人:〈賽德克巴萊〉觀後感

2011年10月6日

調整大小DSCN1432為了信仰而獻身的選擇不能不死,
但求不能怕死;
當活著的艱辛遠超過死亡本身時,
僅餘的尊嚴在於以何種方式赴死。
抽離所有泛政治化的論述,
回歸藝術,〈賽德克巴萊〉此片飽滿的情感張力與深刻的存在思考,
彰顯了身為一個真正的人的宏觀視野與具體實踐。

正好最近上到〈正氣歌〉與孟子,
提到南宋末年十萬餘臣民因不願受辱而隨君王一同投海自盡的史實,
以及雖千萬人吾往矣的浩然正氣,
對於信仰、尊嚴與驕傲重過生命本身的闡釋,
因此有了較深刻的體悟:
活著不僅僅是呼吸飲食而已,
還必須有一種理直氣壯的安心與自在,
那樣的生命才是有質感的存在。

我相信導演原始的創作動機必是來自於巨大的感動,
因為透過影像,
我感受到那份深刻的尊敬與虔誠的仰望,
一種「典型在夙昔,古道照顏色」的震動情懷。
拋開族群意識與國家認同的議題,
導演只是藉由歷史的切片,
真實呈現出人之所以為人的核心本質:
是尊重、是自決、是能夠捍衛信念的力量。

相較於上集〈太陽旗〉中的理念辯證與選擇,
下集〈彩虹橋〉裡的壯烈實踐與犧牲更令人動容,
特別是看到部落婦女與小孩集體自殺的那一幕,
著實令我淚如雨下、哽咽失聲:
是怎樣的愛與信任讓她們願意以生命去支持男人的抗爭?
是怎樣的堅定與覺悟讓她們領著稚子一同踏上黃泉路?
為避免妻兒被凌辱而親自下手的丈夫,
又是以何種悲憤的心情面對天人永隔的殘酷?

生無可戀,死又何懼?
如果說殺戮是艱難的,
失去靈魂的卑微生存又何嘗容易?
我們或許很難理解對祖靈的信仰與獵場的執著,
但想想亙古以來俯仰其間的天地若風雲變色,
習以為常的生活模式被輕蔑、被強迫調整,
曾經的驕傲亦被否定、被踐踏,
則繼續活下去的意義何在?

日軍面對著如風一般來去無蹤的賽德克子民,
親眼目睹了他們以寡敵眾的不可思議,
也見證了這個部族非戰死即自殺的武士精神,
所謂文明與野蠻的分際在此重新定義。
當緋櫻漫舞似戰士們的斑斑血跡,
當悲悽的歌謠迴響在蓊鬱的山中,
所有的痛與傷都會隨時間之流悠悠淡去,
只留下身為一個人的意志貫徹永恆

秋玲老師, 電影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