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三模考專區 > 1001第一次學測模考佳作:格言闡釋

1001第一次學測模考佳作:格言闡釋

2011年10月13日

格言闡釋

印度大文豪泰戈爾說過:「踐踏只會揚起灰塵,不能開出鮮花。」仔細品味這句話的內涵,對於我們修身養性、待人接物,都有很深刻的啟發,試加以闡述之。文長限250~300字。

◎三忠 陳昕

泰戈爾說:「踐踏只會揚起灰塵,不能開出鮮花。」醜惡的手段只會招致毀滅,無法誕生出美麗。

看看春初以來襲捲阿拉伯世界的民主風暴,便知越是強烈的鎮壓,只會激起益發憤恨的反抗。政府軍、反叛人士、和無以計數的平民失去了寶貴的性命,但究竟有誰真正從這一陣狂暴的相互踩踏中得到了什麼?除了炮火留下的滿天塵土,政局依舊動盪,民主的花蕾終究不開。

回想人我日常相處中出於好意而引發的齟齬,多半是始於不當的語氣或錯誤的溝通方式。原來我們都忘了,輕蔑不能喚醒尊重,怒罵教不出發自內心的禮貌,因為粗暴的耕耘法永遠種不出真正的甜。

◎三孝 卓芊孜

「踐踏」按指負面的批評、侮辱,然而這些人心的負面產物引起的僅僅只有挫折、不快,彷彿「灰塵」般覆蓋了人們的心,這些灰塵阻礙了個人的發展,也拉開了人與人的距離,不但使人看不清真理,更嚴重的是它妨礙了一個人成長、發揮潛能,要避免如此情形發生,就是停下你正在踐踏的那隻腳,用甘甜的泉水滋潤腳下的土地。

想要使心土萌芽,並綻放美麗的花朵,最重要的是那份善良的人心,有如以雙手輕撫大地,適度的讚美能引發潛能,達到應得的成果,且相得益彰,自己的心胸也能更為開闊,先前的灰塵自然一掃而空,因此停下賤踏的腳,能使自己與他人都放下仇恨,共賞那美麗的心靈之花。

◎三仁  何韻亭

維京集團的創辦人曾在一次訪談中表示,他經營公司的原則,亦是他做人處事的原則,就是絕不對身邊的夥伴惡言相向。這則信條來自童年,他的父親曾和他說過:「你批評他人的話語,最終將反映出你的人格。」辱罵他人不但會造成對方的自尊降低、蒙受心靈創傷,同時也揭露了自己狹窄的心胸和偏執的品格,對雙方都是傷害。泰戈爾在該則格言中寄寓的正是此番道理。

人們自古相輕、以己為賢。攻訐和恣意羞辱嗔罵,已將這個世界轟得滿目瘡痍。傷害別人,同時也暴露出自己的小心眼、製造出不受人敬重的形象,正是「踐踏只會揚起灰塵,不能開出鮮花」所寄託的哲思。欲使天地間充盈馨香,還有賴口頭上的「垃圾減量」。

◎三愛  胡佳平

英國政府殖民政策暴虐,激發人民奮起抵抗;日人對待原住民殘忍不義,進而發生霧社事件。由許多歷史的傷痛也可驗證,若不設身處地站在對方的立場思辨,只以血腥自私的方式滿足己欲而不擇手段,是絕不可能出現雙贏和平的局面,更不會有象徵勝利的嬌豔鮮花。

同理,待人接物也當體貼細心。任何無理的態度都算一種踐踏,多少都會傷害他人的自尊與信心,人若如此,則社會將處於處處是怨懟的塵埃,永無安寧。唯有和平親切的對待人事物,才可共建祥和環境。

◎三信  鄭凌婷

泰戈爾說:「踐踏只會揚起灰塵,不能開出鮮花」生活中,我們總是汲汲營營、庸庸碌碌,遇到不順心之事就暴跳如雷、急躁不安。殊不知,愈是這般暴躁,事情就愈加無法完成,唯有靜心等待,凡是一步步慢慢向前走,成功的鮮花必定能開滿生活中,快樂的花朵也能盛開心田。

在待人接物之事亦然如此,孟子說:「愛人者,人恆愛之;敬人者,人恆敬之。」我們能和顏悅色的對待他人,必能得到一份回饋的尊重。反之,若我們只知利用他人,高傲地踩在別人頭上不知互相幫助,那麼在人際關係的田野中必定是灰塵滿天,無法得到關懷與愛護。故我們應以和善的心情去對待周遭的人並以平靜的心修身養性,那麼在生活中的一切必能盛開朵朵美麗的鮮花。

◎三義  鍾宜甄

『踐踏只會揚起灰塵,不能開出鮮花。』這句泰戈爾說過的話,可以從兩個面向來闡釋-由人們自己的內心而言,遭遇到了痛苦或是極度憤恨的感受時,一味怨天尤人而忿恨不平會讓自己更陷在泥沼裡,無法改變又使自己的內心煎熬。

由人們外在的環境而言,會有惡劣的情況或是自己看不慣的人事物,如果只是抱著仇視和敵意去攻擊或是批判,那只會把看不慣的事物變得更加醜陋而讓自己更加怨恨。

試著放下吧,如果痛苦有方法能消除,那就去解決它,然後再傷疤上種一朵美麗的花;如果痛苦無法改變,那就把它變成一朵花吧,換個角度去看待它,不再是殘暴的踐踏著然後如此的惡性循環下去,而是讓自己的心開成一片七彩的幸福花海。

◎三和  金恩

當你抬起腳,重重的踩向地面之後,你期望在那個印痕裡看見什麼呢?印度大文豪泰戈爾說過:「踐踏只會揚起灰塵,不能開出鮮花。」鮮花是精緻美麗而脆弱的,是禁不起無情的踐踏與折騰的,人心亦然,萬物亦然。俗話說:「要怎麼收穫,先怎麼栽。」若是以惡意相待,必然不會得到善果。踐踏而揚起了灰塵,灰塵埋沒了新綠,新綠因而早夭,便無法茁壯而開花結果而落葉歸根而回歸塵土、滋養大地,於是世界萬劫不復。相同的,若沒有人願意釋出善意甚至於暴戾相向,這有情世界必然會隨著無情而傾覆。該怎麼挽回頹勢呢?就從自身做起吧!以正向思考作為育土,讓這個世界開出一朵朵笑靨之花吧!

◎三平 號凃聿修

「我最後的祝福,是給那些,知道我不完美卻依然愛著我的人們」-泰戈爾,流螢集。

也許百年前是貧苦、征戰的亂世,也許如今是豐衣足食、人心惶惑的迷局,然無論時代如何變動,我們腳下土地的摩擦力不會消失,甚至時常佈滿沙塵。可是當我們哀傷地望著地下的不光滑,或氣憤或無奈或煩躁的踐踏著生活中的不如意時,大概不會看見,十年二十年後的遠方,那毅力的沙漠玫瑰,也可以能是滿園的綠洲瓜果。

是的,這個世界不完美,永遠不會完美,但我們應該祝福不完美的人們,珍愛那些始終愛我們的人,如此,美麗的鮮花將開滿原本殘缺的洞,幸福將把腳下的荒漠改造成樂土。

◎三公  許瑞芸

泰戈爾所說:「踐踏只會揚起灰塵,不能開出鮮花。」指的並不只是文化的部份,而是包含了對人格的踐踏。古往今來許多場戰事,都是以入侵、破壞為目標,企圖毀壞原地居民的信念,使他們放棄原先的文化,進而接受新上任的統治者。若是順從了,在臣服的同時,便失去了將舊文化開枝散葉的可能性;若是不屈服,在強勢的掃蕩後,能開出的也只有如同花半般的點點鮮血。或是可以想像,你在哥白尼寫著數學式子,運算太陽是否為宇宙中心的時候,衝進他的房間侮辱他,任意踐踏過他費盡千辛萬苦得來數據的草本,並且重複數次後,他是否依舊能夠得出結論?對於世間許多事物,我們所該抱持的都是珍視愛惜,而非踐踏羞辱。珍惜,才會產生創新。

◎三誠  柯采儀

「踐踏只會揚起灰塵,不能開出鮮花。」批判、抨擊們作為一個無知的攻擊角色,哪兒出現了異聲,便舉起槍砲瞄準,轟的一聲消滅了它,卻揚起了粉塵亂舞,力量不足的,落定於地,然而稍有反抗意志的便旋成一陣沙塵暴,襲向洋洋得意的敵方,戰火無法停息,因而土地永遠荒瘠。

有時候,我們太缺乏包容和尊重,太執著於排除異己。有時候,我們也做不到寬容大度,堅持原則而拒絕輕易原諒。而這些都讓我們的心靈貧瘠了,斥責非議別人的同時,也在我們的心土上踏了重重的一腳,於是心中永遠煙塵瀰漫,不再澄澈不再明朗,開不出豔麗的花,只有寂寥的雜草,所以再不能感受快樂,失去了喜悅的能力。

◎三勤  黃品融

記得多年前一個和白飯說好話與說壞話的實驗,實驗的結果是,那些聽好話的米飯在一個月後長出了五顏六色的黴,有橙子皮的金黃,有青檸檬的綠,還有天要下雨時浪漫的灰藍,彷彿連味道都是香的;而那瓶朝朝暮暮讓惡毒侵蝕的米,最終渾身是又黑又紫的污濁,像給人拳打腳踢了三十天的顏色,不想再多看一眼。

我想這道裡是可以運行在天地萬物間的,我們的所作所為、心中所想,會反映在自己與自己追尋的目標或理想上,要想綻放燦爛的鮮花,應該清掃這片土地遮擋日光的塵,給予雨水和陽光的滋潤,才會讓種子萌芽;若只是踐踏抱怨它的荒蕪,它會繼續一芽不發,不但於事無補,種子也會禁不住踩踏的壓力和埋怨的。

◎三毅   胡茜婕

記得有一個讓我印象深刻的實驗,有兩盆一樣的盆栽,其中一盆每天都責罵它,對它說些負面的話,另一盆則反之,每天唱歌給它聽並讚美它,實驗的結果令人意外,就算是植物也能感受人帶來的外在情緒,受責罵的長得不如受讚美的健康,有精神,植物如此,人更是如此,說一句好話是輕而易舉的,聽到一句好話卻能讓人心花怒放,回味無窮,甚至建立起信心,同樣的一句損人的話也可以輕而易舉的脫口而出,似針一般紮在對方的心頭,拔出針到癒合又需一段漫長的時日,更糟的是這種負面能量的轉移,最後口出惡言變成了風氣,人人互相攻擊,又各自受傷,不如說句讚美的話,讓彼此心花朵朵開吧!

◎三溫  許可

「踐踏只會揚起灰塵,不能開出鮮花。」踐踏來自仇恨、嫉妒、以及恐懼。因為仇恨、出於報復,所以狠狠地傷害對方;因為嫉妒,所以大力打壓、陷害對手;甚至因為內心的恐懼,所以慌張地攻擊對方。但出於本能的踐踏,雖然可以洩憤、卻無法消弭自己內心的恨與恐懼;雖然可以揚起灰塵屏蔽對方的道路與自己的視線、卻永遠不會開出鮮花。

當受害者瞪視著掠奪家財的仇人,他臉上的表情何其猙獰?當他終於找到方法報復,或許毀去仇人的一生以後,他卻只是將仇恨化作了漫天的塵土,除了喪失家財的痛苦,更背負了報復仇人的痛苦,也蒙蔽了自己於生可以開出鮮花的新鮮空氣。

踐踏而揚起灰塵,是怨怨相報的悲哀,也是在恨中造就恨、詛咒中造就詛咒的魔鬼。

◎三良 高廷瑄

「良言一句三冬暖,惡語一句六月寒。」人們常在不知不覺間流露出對他人的不屑和鄙視,殊不知一個輕視的冷笑、一個不耐的眼神,甚或消極的忽視都可能正踐踏著他人辛苦鑽營的成就和自尊。反之,若我們不吝於將最衷心的讚美和鼓勵的微笑散播於世上,許多已走向山窮水盡的失志者,可能可以因此尋著柳暗花明的春日燦景。

若我們想要在世間栽滿爭妍競艷的鮮花,不但要植下善苗,還必須時時勤拂拭,並輔以積極正面的禮讚澆灌,才能避免五顏六色的花冠在競放前,即被從而牧之的惡語牛羊啃得淪落童山濯濯的荒景。如此,社會在鮮花的美善環境下,必能更加安和樂利而上達大同的理想境界。

◎三恭  蕭宇彤

踐踏,只有揚起灰塵,只會帶來紛亂,只會造成難以彌補的破壞。人總常有以自我為中心的想法,當我們聽到他人的意見和我們不同,一時間,彷彿變成手持弓箭、劍拔弩張的蠻夫,隨時準備攻擊,耳朵彷彿難以接受任何不同的聲音,其實這便是踐踏,就如同歐洲國家對南美各國民族的壓榨、文化的破壞,當我們不能接受別人不同的看法,不能理解各國文化的可貴,便會造成衝突、迫害,對雙方都沒有好處,自以為站在世界的中心,卻僅是灰頭土臉的陷在泥淖中難以自拔。

植物需要吸收不同的養分,才能成長茁壯;花苞不辭各界雨水的滋潤,才能綻放美麗的花朵,唯有謙虛接受,用寬宏的心學習,才能共創雙贏的局面。

◎三儉  陳孟萱

踐踏,是一種封殺、遏止的舉動,因為人往往會自以為是、師心自用,無形中便扼殺了許多更美好的想法,使人們只能看見眼前自己的小花園,拒絕更高深、奧妙的大千世界。剛愎自用,讓人沉浸於自我世界,久而久之臉上積灰,心中沉土,再也納不下更美、更達觀的的道理。自古以來,連統馭一國的君主都得奉行「諮諏善道,察納雅言」之道,我們這只控管一己之身的個體便更不得違逆了!若能擦亮雙眼、洗淨心靈,並像塊海綿般汲取各式新知、新理,相信在我們生命中開出的不只是一朵鮮花,更是一個燦爛的人生。

◎三讓  黃于庭

「踐踏」一詞我們可以引伸為「輕視」,當我們輕視一個人,自然得不到對方的尊重;當我們輕視一項物品,它必定不會被珍惜;當我們輕視一門學問,不願意放下身段,虛心地學習,自然得不到任何收穫,以上種種的「輕視」都讓我們的生活失去一分色彩。

反之,如果我們收斂「輕視」的態度,對人謙恭有禮,必定能成為大家眼中的典範;珍惜物品,了解所有的器物都是「百工斯為備」,減少資源的浪費;對學問,我們懷著稚童般的好奇心,有著孔子不恥下問的精神,不斷地精益求精,過去的學問都是古人秉持如此的原則開鑿。當我們願意以謙虛的態度待人待事,人生的風景肯定是多采多姿。

◎三禮 呂惟

一味貶低別人或一件事,就如同句中的「踐踏」,不會帶來任何益處或增添自己的風光。對事對人,我們都應收起鄙視、謾罵,以真誠的態度待之,優於自己,就虛心學習,不要看不得別人的好,就只是酸葡萄心理;心所不齒,就自我警戒,過多的批評只會替自己樹立敵人。灰塵,眾人嫌惡之;鮮花,眾人賞悅之,我們要做的不該是增加自己的煩擾,而是使自己和他人都和氣舒適,一句讚美若能使荒地開出一朵玫瑰,我們何不樂在其中,以發自內心的真誠灌溉自己的玫瑰園?輔以他人亦以誠相待,離理想是否又能更近一些?期待在下次衝動填膺時,能好好咀嚼這兩者之間的差異,少踐踏些,充滿世界的將是一片怡人風景。

◎三樂  林琬娟

往往,我們總是望見那蓬戶甕牖之人衣著的破舊,而忽視我們足蹬的那雙積塵藏垢的灰鞋,指責他人,踐踏了尊嚴而不自知,嚴以待人的趾高氣揚強硬取代相互扶持欣賞的雅量與愉悅,當一步步得走向自以為是的驕傲完美,完美,卻建築在拘泥固執,失去摯愛的夥伴,瓦解的信任,是荒野上的狼夢寐以求的遺憾。

鮮花總是美的,馥郁抑清雅,那,也是自古以來人們殷殷追求的青鳥,簡單的,只要一抹微笑,輕輕笑靨能掃除彼此門前的那堆厚雪,待人接物的最重要基底就是彼此尊重,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都有權力舉手表達自身意見,平等的燦爛自由,美麗,綻放其光束下。

◎三射 盛捷

我一直非常喜歡這句名言。泰戈爾的言語看似簡單,內容卻飽含哲理,這句格言尤其令我印象深刻。鮮花,是如此地美麗而脆弱,必須小心栽培,細心呵護,為人的處世接物之道又何嘗不是如此呢?自私自利的人類習慣了征服,習慣了以暴力的手段相脅迫,或許我們都遺忘了,最初的世界曾是一片和諧美好,只要每個人退一步,在心中保有一小塊屬於別人的位置,沒有利益的覬覦,沒有無盡的貪婪慾望,便不會有爭鬥,不會有自相殘殺。我深信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朵芬芳的鮮花,只要用愛去灌溉,用體諒和包容去呵護,必會永遠芬芳如故。

◎三書 蕭尹璿

芸芸眾生必有和自己志同道合、心心相印的好友,但亦必定有不合喜愛之人。面對這些人,若我們以言語攻擊之,反而會使彼此的關係更加惡化,心中的仇惡如同一層層濃密揚起的灰塵,遮蔽的雙眼,更教我們看不清他們的樣貌,這樣要如何去了解他們來摒除自己的成見呢?我以為人生在世,理應處事圓融,即使有人和自己意見思想不同,也不應大肆抨擊,若能與以尊重,甚至主動了解,必能使彼此間更和諧柔順,自己的心志也不會被憤怒所控制,這樣雙贏的局面豈不是比兩敗俱傷更好嗎?

◎三數  黃于瑄

印度大文豪泰戈爾曾言:「踐踏只會揚起灰塵,不能開出鮮花。」此言不假。當人們選擇以輕視嘲諷、驕矜自大的態度對待他人,甚或惡言相向、爭鬧不休;所得到的,往往僅是彼此間磽薄漠化的惡土,底面充塞著憎恨與怨懟,在不毛之地所揚起的,不過是陣陣大片的灰塵。相反地,當我們以尊敬謙卑而非歧視傲慢、以善解包容取代誤解自私、以知足感恩的心看待世界的一切;我們所得到的,將不再是寸草不生的惡地,而是肥沃豐腴的希望淨土。土壤間充滿著善意與美好,地表開出一朵朵的燦爛鮮花。一味的踐踏僅能揚塵,鮮花須以善的心源澆灌。

◎三真  郭亭均

試著想像「踐踏」這個動作。跳出來的第一個想法是急步調,接著也許是沒耐心,又或者是不留心。我們的早晨總是包裹著忽視與匆忙,以極高速飛快前進。碰碰碰的 步伐,蒙蔽了雙眸。看不見陽台上將盛開的波斯菊,聽不見隔壁傳來隱隱的琴聲-我們以暴躁為態度,度過人生中的一分一秒。

換個角度呢,請停下踐踏這個動作,以徐徐的步調,走過人生的每一吋土地吧!早晨開始佐以暖暖的陽光,與輕快的心情,不疾不徐的前進。陽台上的花開了,你也許會如此讚歎;隔壁人家原來會彈鋼琴啊,你也許突然發現。就像是找尋新大陸,輕輕的拂去灰塵,便能看見,生命中的小感動、小發現,如鮮花般站放在人生的道路上!

◎三善  李慈涵

我們常被白紙上的一滴汙點遮去了視線,因而著眼於那細微的瑕疵大肆批評,卻忽略了周邊大片的潔淨美好。我們的批判無助於改善,只凸顯了自己器量之狹隘。踐踏非但不能開出鮮花,其揚起的灰塵更會漫天蓋地地遮蔽陽光,使它連發芽的機會都沒有。因此,當我們看見這社會難免出現的錯誤,應該試著將粗暴的腳挪開,轉而以平靜溫和的水灌溉,才能將貧瘠的土壤闢成肥沃的良田。

不只是對事情,這道裡也能應用於修身養性、反求諸己。當心情鬱悶時,更深的壓抑等同踐踏自己的方寸,唯有將情緒釋放,為小苗保留一塊適合生長的地方,才不會戕害身心。遭逢逆境時,必須冷靜地將那萬惡的一跺挪開,便會發現──退一步,海闊天空!

◎三莊 詹雅琇

「踐踏只能揚起灰塵,不能開出鮮花。」這句話易懂,若以我們處世修養的角度闡之,則有兩種不同的層面。

以待人的層面而言,人與人之間的連結須以尊重、體諒維持,總以貶低之言論、傷人之語句對待彼此,不單關係瀕臨破滅,雙方也都傷痕累累,這樣的待人之方式不可能開出鮮花的。以修己的層面而言,雖說嚴以律己,但也不宜太苛,將自己作踐得一無是處,如此不但信心全失,更有趨於憤世嫉俗或萬念俱灰之虞。

因此,不論待人或修身,都應以包容且樂觀的態度,適時的讚美或褒獎,才能使彼此的世界更燦爛。

usha 高三模考專區

  1. 目前沒有任何的評論
  1. 目前還沒有任何 trackbacks 和 pingbac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