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綠園文粹 > 第十一期《綠園文粹》新增文類「報導文學」徵稿說明

第十一期《綠園文粹》新增文類「報導文學」徵稿說明

2017年1月9日

第十一期《綠園文粹》新增文類「報導文學」徵稿說明

一、    目的:讓擅長寫實風格、精於校園觀察、敏於現象探索的同學,能有一方書寫的園地,亦祈《綠園文粹》能保存更多元的文學佳作。

二、 報導文學說明

(一)    定義:力求客觀的報導性文字,針對特定時空下的歷史問題、社會結構,乃至人種與生態環境的發展,蒐集與體驗各種見聞與紙上資料,而加以記錄報導的散文體裁。執筆報導文學的散文作者,可稱為「報告者」。

(二) 特色:報導文學必須具備「文學的真實」與「歷史的真實」。

  1. 文學的真實:透過報告者的心靈提出的詮釋、批判所構成的價值體系(失去「文學的真實」,它便淪為純粹的報導)。寫作時必須將報導語言和文學語言加以平衡、融會。
  2. 歷史的真實:報告者所掌握的資料與個人體驗的真實性(失去「歷史的真實」,則缺乏客觀的特性)。報告者必須掌握主題和資料雙方面的信實度。

(三) 寫作步驟:

  1. 1. 選擇主題:以「綠園中」特殊的「人」或「事」或「物」為主題。
  2. 2. 蒐集資料

(1). 典籍資料:閱讀與報導主題相關的書籍、檔案(如書信)等資料,掌握真實性,並建構多元的報導面向。

(2). 田野調查:在事件或事物現場進行實地調查(拍照、錄音、錄影……等)。

(3). 深度訪談﹕採訪與報導主題相關的人員,訪談時應以「開放性問題」為主,且應進行「交叉檢證」,以確認報導主題與重要他人(如同事、朋友、學生等)所言的一致性。(參考【範例三】訪談綱要)

  1. 3. 整理資料、篩選資料
  2. 4. 組織資料、完成作品

(四) 寫作要點:

  1. 取材真實:選擇報導的人、事、物應具有報導價值,且具備真實性,方能引動讀者情思。最忌行文造假、為文造情。
  2. 選擇視角:視角可完全客觀(以第三人稱角度行文),也可適時加入作者情思(「我」(作者)也在現場中,文中有「我」的親身感受或情感),亦可經由不同參與者的視野觀點書寫(如訪談周邊相關人物)。為了文本的流暢性,應考量視角的選擇與變換
  3. 情感哲思:以文學筆調抒發對事件的感受外,富含哲思的敘事更具感染力。
  4. 適當剪裁:多方、多元蒐集資料,但能捨能擇才能聚焦寫出鮮明深刻的故事。

三、 投稿注意事項

1.  因應報導文學創作的困難度,本文類可共同創作,作者最多兩人

2.  為確保報導對象的真實性,投稿時須檢附報導對象的簡介(身分、與綠園的關係等),及創作者與報導對象合照乙張

———————————————————————–

【範例一】:陳俊志〈人間‧失格〉(第31屆時報文學獎報導文學類首獎)

作品原文

簡析

葉永鋕的悲劇發生在二○○○年初夏的早上,屏東高樹國三學生葉永鋕,在音樂課上舉手告訴老師他要去尿尿,那時距離下課還有五分鐘。這個男孩從來不敢在正常下課時間上廁所,他總要找不同的機會去。葉永鋕再也沒有回來過。

尋找葉永鋕

室友阿哲激動地告訴我屏東有一個國中生在廁所離奇死亡,死因不明,但他因舉止女性化在學校常被欺負。這是報紙一角社會版新聞透露的微弱的訊息。我擔心遺體火化後,任何可能的線索從此消失。深夜搭上統聯,出發前往陌生的高樹。

我在風沙飛塵的省道上徬徨地問路,沒有任何線索,只能相信手上的攝影機會帶給我力量。

葉媽媽回憶兒子出事的那天早上,葉永鋕喝了兩瓶優酪乳,精神抖擻地在音樂課上唱歌唱得好大聲。上課中,他向老師請求去上廁所,一邊還快樂地嚼著口香糖。葉永鋕在廁所被發現倒臥在地,只能發出微弱的聲息,掙扎著試圖爬行,鼻子嘴巴流血,外褲拉鍊沒有拉上。

葉媽媽憤怒極了,「他們都說他娘娘腔,在廁所脫他褲子檢查看他是不是查甫子。我跟他爸爸都告訴他,要看就讓他們看……。」「他小學時,我和他爸爸就帶他去高雄醫學院檢查,結果醫生告訴我們孩子沒有病,有病的是我們。」

從此,葉爸爸葉媽媽帶著讀小學的兒子,每個禮拜三搭乘顛簸的屏東客運,一家三口到高醫進行家族治療。不是要矯正葉永鋕的娘娘腔,而是試著讓全家人接受這個不同的男孩。禮拜三的家族治療,進行長達半年,成為務農的葉家記憶中難得悠閒的旅行。

廁所

高樹國中在悲劇發生當下,立刻清洗廁所。甚至到命案發生第二天,法醫到廁所勘驗時,校方都沒有封鎖現場,刑事案件最重要的直接證據,已被校方破壞殆盡。

從一年級開始,葉永鋕因為聲音尖細,愛比蘭花指,喜歡打毛線、烹飪,常和女同學在一起,就被一些同學強行脫褲以「驗明正身」。葉永鋕害怕上廁所再被欺負,不是趁上課時去,就是偷偷用教職員廁所,或要同學陪他去。

葉永鋕國二一整年沒睡過午覺,每天中午被汽修班的中輟生強迫代寫國文作業。葉永鋕留紙條給媽媽,說有人在放學途中要打他,要媽媽保護他。有同學說,葉永鋕因為怕被打,要他陪他繞遠路回家……。

高樹派出所和里港分局刑事組,一接到報案電話,第一個反應都是,「高樹國中又發生打架,欺負事件了……」

葉永鋕死後,更多的謎團浮現。

◎描述事件的發生

◎從社會新聞「發現創作主題」

◎實地蒐集資料

◎採訪相關人員~1

(葉媽媽回憶)

◎綜合採訪調查資料,想像事件發生時之畫面

(文學+真實)

◎對於性別議題的思考──同性戀不是病、陰柔氣質男孩常遭受歧視與霸凌。

◎田野調查

(批判校方不當作法)

◎報導事件(敘述葉永鋕遭霸凌的事件)

◎田野調查

(採訪當地警察局)

解剖

……最後,請您要做就做得徹徹底底!邊跪著,邊打字以示對您的支持!搞噱頭的話,可別怪我啐你一口!

──2000年六月同志網站上轉來給我的留言

BBS上轉來一封又一封的信。我讀到蒼老的同性戀者一代又一代繼承著,縈繞著一個又一個被欺負娘娘腔男孩的縮影,過去,現在與未來,不斷放大收縮,如瞳孔遭遇強光。

我撐著眼睛逆光看去,恍惚中想起端午節那天悶熱的細節。

這天葉家人引頸期盼,終於盼到台權會的顧立雄律師來到高樹國中的廁所現場勘查。我試著保持客觀,冷靜拍攝,攝影機實在無能承載現場的殘酷。我沒有想到,顧律師會詳細問到解剖屍體時的種種細節。永鋕的舅舅一樣一樣講著法醫如何將永鋕的心肝切下,在法碼秤上看是否有病變跡象……我知道另一頭的葉爸爸葉媽媽眼淚撲簌落下,我鏡頭不敢移動,我一動也不敢動。我沒有權利干擾這一刻。

在高樹鄉拍攝完的客運夜班車上,我心思凌亂地越來越覺得我也是劊子手,我手上沾滿了鮮血。在殘忍的永鋕死亡的真相背後,我手上和每個潛意識裡歧視娘娘腔的台灣人一樣,我手裡也淌著永鋕身上汨汨流出的血。我從小到大也總是被嘲笑娘娘腔,總是被欺負,為什麼我做得不夠多?!

葉爸爸從永鋕死去那天開始耳朵聽不清楚了。葉爸爸罹患身心轉化症,失去兒子的悲痛讓他選擇性暫時失去聽覺。法醫鑑定孩子的遺體,解剖過程中殘忍的細節,葉爸爸完全聽不見法醫告訴他的任何話。

永鋕在學校死去的巨大悲傷,時時侵襲葉媽媽。「我生他的時候,揹斷了兩條背帶,下田也揹著他,做家事也揹著他,永鋕就好像是在我的背上長大的。如果知道送他到學校會讓他死掉,我要一輩子把他揹在我的背上。」

◎作者對於同志議題的情感與思考

◎田野調查+報導事件

(陳述律師勘查現場、解剖過程、親人感受)

◎作者抒發情感(對於性別歧視,自己感同身受)

◎報導事件

(周邊親人的傷痛)

家的毀損

「他在殯儀館的時候,我每天都去看他,換新的花。我公公和村裡一些人,一直罵我,『小孩子都那麼絕情,不要我們了,妳還整天這樣失魂落魄。』火化以後他的骨灰放在高樹的廣修禪寺,我在田裡工作,想到他,就跑去那裡哭一哭,跟他說說話,再回田裡做事。」

「我一到黃昏心就痛,很像有一把刀在戳,來來回回不曉得戳多少次。高樹的診所開藥給我吃,都是安眠藥,醫生說我這是心病,什麼藥都沒用。晚上睡不著,我很想一口氣吞下所有藥丸,再也不要讓自己那麼痛苦。是想到我先生跟小兒子,我才沒有跟他走了。」

永鋕剛過世的第一年,葉媽媽強烈希望想要再生一個小孩,她希望是女孩。她希望永鋕投胎變成女孩,有緣份再來當她的小孩,讓她永遠照顧保護,不必像這輩子因為娘娘腔受苦。

只是,每天黃昏一到,葉媽媽還是不由自主地整個心揪痛起來。那是以前每天永鋕差不多該放學回家的時候。葉家門口種了一棵很大的芒果樹,枝葉繁茂,永鋕很黏媽媽,老遠老遠就會大叫:「媽媽,我回來了!」

這一天的黃昏,下完田的歐巴桑們,三三兩兩騎腳踏車從葉家門口的芒果樹經過。婦人們不約而同來給葉媽媽洗燙頭髮。

「我們那時候每日都來陪她,安慰她。小孩子要走,不跟我們了,也沒辦法。」建興村的歐巴桑們一邊吹燙頭髮一邊安慰葉媽媽。「他真的很乖,也會幫我洗頭,也會幫他媽媽做家事,又高大又英俊。」

胖胖的歐巴桑一邊做頭髮一邊熱鬧地唱起山歌,逗葉媽媽開心。坐在客廳板凳等待的歐巴桑也唱起台語老歌「思念的情歌」──「啊,雖然有伊相片安慰我……」

◎採訪相關人員~1

(葉媽媽回憶)

◎採訪相關人員~2

(葉家鄰居)

稻埕

葉永鋕事件剛發生時,頗受媒體注意,校方採取封鎖消息政策,訓導主任在朝會上宣布不准談論此事。當時同學之間頗有白色恐怖氣氛。

如今,這些同學都已退伍或就業。可他們總記得,從前從前,有個三八愛鬧的同學葉永鋕,在國三那年死去,沒有機會和他們一起長大,體會人生的苦樂滋味。

葉永鋕最好的同班同學叫許耀政,沉默寡言,有一雙哀傷的眼睛。他是木訥的農家子弟。與許耀政進行訪談時,黑夜的稻埕院子,他全家人有著跟他一樣沉默木訥的臉。許耀政說不出話來。

在攝影機背後的我一樣沉默著。我知道的,我一直知道生命裡的那種痛。經過了好多年,傍晚下起雷雨,鄉村青年騎著野狼125呼嘯而過。陰暗的高樹客運車站,進站的破落公車閃耀著晦澀的光。許耀政終於打破沉默。他告訴我,永鋕死去的這些年,他持續地鍛鍊身體,他已經永遠永遠懂得,世界不可能改變的,強霸勢必欺凌弱小,他只有讓自己變強,他才不會死去。

第二天白天,我在許耀政家裡貧窮侷促的客廳,破落的牆上仍然掛著他和永鋕的幼稚園畢業照,那麼幼小的他們眼睛彷彿發著光,興致勃勃看著前方。

◎批判校方不當作法

◎採訪相關人員~3

(葉永鋕同學)

◎對於霸凌的省思

小鎮

我曾經帶著攝影機陪著葉家人回到出事的廁所好幾次。有一次拍攝讓我難忘。我走到葉永鋕最愛上的音樂課教室,他覺得最安全的地方。那天下雨,天色猶昏。音樂教室隔壁就是拳擊教室。音樂教室又破又小,鋼琴破爛極了。相反地,拳擊教室寬敞舒服,沙包又大又重。我突然不寒而慄。

在一次又一次的訪談中,我知道葉永鋕國中三年來,是被哪些陽剛的男孩歧視欺負。我知道這些陽剛男孩的青春就在無所事事地練八家將,打拳擊中度過。而他們在國中畢業前,早已被高樹地方的角頭網羅。小鎮裡隱隱然有一張細密的黑金暴力網絡交織著。

我一直思考著,如果葉永鋕能夠活下來,他在台灣的每一個角落,他的生命將長成如何?(2915字)

◎田野調查

(實地採訪學校)

◎思考:從性別議題延伸至社會治安問題

◎留下省思

【綜合分析】:(蔡永強老師)

  1. 掌握資料、恰當剪裁:報導文學不能只顧及文學性,報告者所掌握的資料個人體驗的真實性,往往更為評審所重視。〈人間‧失格〉中,作者得趁葉永鋕遺體火化前掌握第一手的資料,並在多次訪談後確知作者被陽剛的男孩所歧視。報導文學的資料可能來自個人經驗的回憶、歷史檔案的查找、深度晤談等方式取得,無論如何,資料收集是報導文學書寫前的第一要務。以〈人間‧失格〉為例,作者運用與報導人重要他者的深度晤談、閱讀報導人檔案、參與了報導人的解剖,並親自走訪報導人事件發生當下的各重要場域,完成了大量寫作素材的搜羅。如何處理大量的資料以求謀篇成文,「」是最重要的功夫,作者在梳理資料當中,選擇了報導人幾個被霸凌的場面,以「典型事件」勾勒出報導人的處境與形象
  2. 選擇適當視角「視角」是報導文學寫作能否觀照事件的重要關鍵,尤其是他者的書寫,視角往往成為作品成敗與否的最基本條件。以〈人間.失格〉為例,作者雖然報導的是他者葉永鋕的死亡,但其巧妙地以我為視角,既能宏觀整體問題之所在,又能隨時穿插重要關係人的說法以強化文章力度,行文更是顯得流暢無礙。
  3. 具有報導的價值:〈人間‧失格〉所選擇的報導人為葉永鋕,這不僅是個人生命的書寫,更是整體臺灣社會的重大性平議題,身為生理男性的報導人,因其陰柔性質而長期被霸凌,而死亡又為此一事件蒙上一層陰翳而待探所的引逗。作者以身為同志的同理心,並透過葉永鋕朋友許耀政的發言,在敘事的力量上簡直可說是難以忽視。
  4. 高度深刻的哲思:除了文學與真相的共舞,傑出的報導文學往往藉事抒懷,化人生哲思於敘事。作者開端便以病態的社會來定義葉永鋕的事件,「醫生告訴我們孩子沒有病,有病的是我們(也就是世俗男為剛女為柔的刻板哲思)」,其結論更是畫龍點睛之語,在一個不同的場域,在一個擁有人權的地方,我們還需要書寫這樣悲涼的生命花凋與盛放的青春萎謝嗎!

【範例二】:蔡永強老師〈美的世界〉(節選)(報導人:師鐸獎得主呂瑞瓊老師)

作品原文

簡析

在女中的韶光是流瓦的月華,柔而美,然而認真得近乎苛責的英文老師,卻成為瑞瓊高中生涯的北風。國中的英文老師也很嚴厲,放學、午休都會為進度落後的孩子補課,糾正發音,可是同學都沒有怨言,心中明白老師是為了自己的將來。高中的英文老師也是孜孜矻矻,也百分之百在意學生的大學之路,可是這群豆蔻年華的女孩對她卻是盈滿畏懼,如果考試不盡理想,老師會在試卷畫上兩個大字:「無恥」。瑞瓊記得在某一次病中,昏沉的她英文不及格,收到「無恥」兩個紅字的試卷,她的內心頓生排斥,往後捧起英文課本只是純粹為了大學考科,她再也不喜歡英文了。隨著畢業,因時間的淡去,老師的臉龐逐漸模糊,「無恥」二字卻反而更見清晰,它蠕動成兩條紅蛇,在冷涼的暗夜嗤嗤吐信。瑞瓊還記得大學聯考完,考了高分卻不填師大英文系為志願的心情,唉,她連大二輔系都不想面對那纏繞心扉的紅蛇。

師大畢業的那年,瑞瓊被分發到高雄彌陀國中,從高雄市區通勤得搭兩班公車。那是好遠的一段途程,總在曉星將沉,朝露未晞的時分,她就必須出門,然而她熱愛這工作,學校將成績第二的班級交給她,主要是學生中有些較為調皮,不過身為新人,她樂於接受挑戰。

又是一個披星趕赴學校的匆匆早晨,遠遠瑞瓊就看見一群學生跪在校門口,她極難接受眼前所看到的畫面,隨著距離的拉近,一張張面龐都是自己熟悉的孩子,班上的掃區是大校門口,是學校最重要的門面沒錯,可是就算學生整潔表現未臻理想,又何須如此羞辱!瑞瓊瞥見角落主任的面龐,如霜如雪寒涼,新人的倫理在她的心頭嘀咕了一下;瑞瓊睇見眼前學生的眼角,似珠清淚盈眶,老師的教育真諦於她的心田迅疾壯大。她轉頭不看主任,她叫學生站起來,學生遲疑了一會,陸續回教室,瑞瓊等著主任的問話,她要鼓起勇氣告訴主任:她不認同連坐罰跪的懲罰。不過主任終究沒找她。

那一個早晨,瑞瓊在朝陽炫眼的一刻,斬斷了向學生大口吐信的長蛇。

◎採訪報導人

(回憶高中挫敗的學習經驗與陰影──自己因成績不理想而被英文老師羞辱)

◎採訪報導人

(描述教書生涯中深刻的畫面──導師班學生遭行政處室羞辱,自己雖是新進教師,但鼓起勇氣改變不合理的事件)

【簡析】:

本段描述報導者(呂瑞瓊老師)教書生涯中的特殊事件,採用「今昔對比」手法,將兩個與「羞辱」有關的事件疊合並置,從中凸顯出瑞瓊老師的道德勇氣與對學生的關愛之情。尤其使用「蛇」之意象──纏繞心扉的紅蛇(昔日自己遭受羞辱)、斬斷了向學生大口吐信的長蛇(今日學生被羞辱),更能將感受具體化,是文學筆法與客觀報導的融合。

【範例三】:蔡永強老師採訪呂瑞瓊老師的「訪談綱要」

◎訪談重點:此一報導人為師鐸獎得主,故訪談綱要之設計以其「教育生命史」為主軸

(一)背景資料

(1)    報導人的幼年生活經驗及家庭概況

(2)   報導人的父母及手足教育狀況

(3)   報導人的教育歷程

(二)生活史

(1)    成長歷程中的重要事件、人物及其影響

(2)   影響自身成就的重要關鍵事件或人物

(三)行政觀點

(1)    教師歷程中曾經擔任過的行政工作

(2)   行政工作中的重要事件及其對教師生涯的影響

(四)教學觀點

(1)    教學歷程中最值得分享的事件或心得

(2)   教學歷程中所面臨的重要事件及其對教師生涯的影響

(五)班級經營觀點

(1) 班級經營的法寶分享

(2) 班級經營中最值得分享的個案或班級事件

(六)菁英觀點

(1)菁英教師對學校的具體影響

(2)菁英教師的教育哲學與教育理念

(2)菁英教師在教師生涯中所面臨的重要事件

(七)其他

(1)可訪談的生命中重要他人

racoon 綠園文粹

  1. 目前沒有任何的評論
  1. 目前還沒有任何 trackbacks 和 pingbac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