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2011年11月 的Archive

閃光的憂鬱:〈阿娜答有點兒blue〉觀後感

2011年11月27日

      多愁善感或許惹人憐愛,但若是不由自主的憂鬱,又該如何向人訴說? :旋轉調整大小DSCN1696﹙阿娜答有點兒blue﹚此片改編自真人真事,許多細節極具說服力。作為一部以憂鬱症為主題的電影,舉凡病人心理的無力感、自我否定,或是身體上的失眠、乾嘔、食慾不振以及無法克制的哭泣等病狀,導演巧妙地以詼諧莞爾的手法,將這些生活片段融於娓娓的敘事之中。尤其是身為插畫家的女主角其手繪日記,藉由充滿童趣的圖文,繪述了憂鬱症患者與家屬無助痛苦的心路歷程。

     「 彷彿被全世界給遺棄了」、「覺得自己是個無用之人」——,這些都是憂鬱症患者常有的感覺,片中以烏龜隱喻男主角的畏縮與逃避,不明究裡者常以為是他的懦弱與藉口,甚至對其神經質的敏感與脆弱不以為然,殊不知他們正陷入沮喪的深淵裡,無所適從,自我厭惡。男主角因其嚴謹、追求完美的性格,加上工作環境的無解壓力,以致於罹患了憂鬱症,醫生用「心靈的感冒」稱呼之,我很欣賞這樣的說法,它讓憂鬱症免於悲憫震驚的疾病反應。

      每個人都可能遭遇人生的波折或重擊,只是程度的深淺與時間點的不同而已,如同生理的感冒一般,也需要看醫生、吃藥、休養,以及家人的關心與照料。全片以友善的同理與溫暖的支持,引領觀眾以正面且正確的態度看待憂鬱症,就像陽光能紓緩患者的病情,此片亦為深藍的憂鬱注入了一脈金黃:不管是妻子不離不棄的陪伴與鼓勵、庭院裡隨四季更迭的花草風景、鄰居親友的關心與分享,或是片中那隻慵懶適意、靜觀自得的綠鬃蜥,來自生活週遭與人性內在的點點閃爍,讓我們深深感覺:前方,彷彿若有光。

      堺雅人與宮琦葵分飾謹慎憂鬱的男主角與大而化之的女主角,兩人的演出相當令人驚豔,舉凡情感的轉折與細部肢體的掌控,都能恰如其分、不慍不火。一場因妻子喝斥以致丈夫走至浴室痛哭尋死的戲,堺雅人將憂鬱症病人的無助與悲哀詮釋得令人動容,那種必須壓抑卻又無從壓抑的哭泣,伴隨著身體的抽搐與淚水,恍若來自靈魂破碎的低鳴,幽咽而孤絕。宮琦葵則演活了一名妻子由天真到堅強的成長,從她凝視丈夫的眼神變化,由無感、不解、忍耐到包容、體諒、肯定,見證了身為患者家屬的艱辛與努力。

      除了兩名優秀的演員,這對夫妻所豢養的綠鬃蜥更是全片亮點所在,牠扮演了撫慰人心傷痛與寂寞的寵物,可是又同時具有自己的目光與生命,遊走在這個家庭的震動與不安之中,牠以其自在的行走坐臥,示範了一種毋需努力的悠然情調。是啊!人生非得兢兢業業、汲汲營營到憂鬱不可嗎?我們為了不造成他人的困擾而困擾了自己?為了不應該責怪他人而反過來責備自己?為了使別人的生活完美而不允許自己犯錯——,這樣的生活真的是我們想要追尋的嗎?所以,違反資本主義倫理的「決不努力」,成為此片值得反思的立論。

      疏懶無罪,放棄有理,生命,可以偶爾亂、偶爾停、偶爾小小的憂鬱,只要心在、情在、人在,便能攜手走過風雨,迎向天晴!

秋玲老師, 電影 , ,

夢(黑澤明)

2011年11月21日

台北詩歌節:詩的小宇宙

2011年11月20日

Vincent (Starry Starry Night) Don McLean

2011年11月20日

「臺北的告白:關於我的10件事」主題書展及系列活動

2011年11月14日

1320080412-750846474_l

「臺北的告白:關於我的10件事」主題書展及系列活動

百年來台北文學積累了豐富成果,而文學與城市的對話,

仍潛藏在長街深巷與厚重書頁間。

像一個羞澀的孩子,亟欲訴說,卻往往不可得。

現在,請聽我的深情告白——

訴說台北,訴說文學,訴說許許多多被遺忘的故事

◎主題書展

身世(莊永明) 住民(鄭美里)

音樂(馬世芳) 建築(李清志)

美食(焦 桐) 性別(紀大偉)

愛情(宇文正) 自然(劉克襄)

閱讀(傅月庵) 社運(張鐵志)

十種常民生活,十位選書達人,一百本文學好書

2011/11/12(六)~2012/2/26(日)

10002100(週一休館;2012/1/11/221/29國定假日休館

紀州庵文學森林(臺北市同安街107號)

◎開幕茶會暨畫話紀州庵親子活動

11/12(六) 開幕茶會 10001100(帽子劇團文學劇場現場演出)

畫.話紀州庵親子繪畫活動 11001200

◎「臺北的告白」系列文學講座

11/12(六)1400 臺北X文學X音樂/馬世芳

11/12(六)1630 臺北X文學X美食/焦桐VS.莊祖宜

11/19(六)1400 臺北X文學X愛情/宇文正VS.章緣

11/25(五)1900 臺北X文學X閱讀/傅月庵VS.蔡珠兒

11/26(六)1400 臺北X文學X住民/鄭美里

12/02(五)1900 臺北X文學X身世/莊永明VS.林文義

12/03(六)1400 臺北X文學X自然/劉克襄

12/11(日)1400 臺北X文學X性別/紀大偉VS.劉黎兒

12/17(六)1400 臺北X文學X建築/李清志

12/18(日)1400 臺北X文學X社運/張鐵志

※所有活動自由參加,事先報名可優先保留座位,活動若有異動,主辦單位將隨時於活動網頁更新。

預約座位(11/1起開放預約)

★沒有預約到也不要緊,現場還開放30~40個座位,請即早入場喔~

◎「文學視窗」圖文徵集活動活動辦法

點開屬於你的文學視窗,截留最獨特的閱讀風景,獎品包括:獎金、紀州庵文學茶館與講堂優惠卷,還有作家簽名書喔!

收件日期:11/12~12/31

紀州庵文學森林:http://kishuan.pixnet.net/blog/post/4725722

展覽

1001書法比賽得獎名單暨得獎作品

2011年11月11日

本學期書法比賽經過初賽、複賽二階段,成績已經揭曉如下:

壹、高三組:
  1.第一名:三忠17林柔綺
  2.第二名:三莊27詹雅雯
  3.第三名:三愛09宋宜姍
  4.第四名:三善44戴嘉瑩
  5.第四名:三莊26詹雅琇
  6.第五名:三義39鄭   琹 
貳、高二組:
  1.第一名:二誠30謝 瑢
  2.第二名:二樂06江研燁
  3.第三名:二溫25楊尚蓉
  4.第四名:二恭15周穎晨
  5.第五名:二信29雷誼雯
參、高一組:
  1.第一名:一儉31黃寀霓
  2.第二名:一恭26陳瑞穎
  3.第三名:一和41顏立品
  4.第四名:一公35鄭宜瑄
  5.第五名:一恭24陳咨伃

1.感謝評審群:
   黃肇基師、張惠淑師、江婉玲師
2.全程協助:
   簡均儒、陳冠妤、王彥翔、蔡沛蓉等實習老師
            
     教務處教學組   敬啟 100.11.07

得獎名單

王文興讀唐人傳奇

2011年11月10日

王文興 讀唐人傳奇                【聯合報2008.12╱王文興/主講 林國卿/記錄】
 
〈盧頊表姨〉
    洺州刺史盧頊表姨常畜一猧子,名花子,每加念焉。一旦而失,為人所斃。後數月,盧氏忽亡。冥間見判官姓李,乃謂曰:「夫人天命將盡,有人切論,當得重生一十二年。」拜謝而出,行長衢中,逢大宅,有麗人,侍婢十餘人,將游門屏,使人呼夫人入,謂曰:「夫人相識耶?」曰:「不省也。」麗人曰:「某即花子也。平生蒙不以獸畜之賤,常加育養。某今為李判官別室。昨所囑夫人者,即某也。冥司不俞其請,只加一紀,某潛以改十二年為二十,以報存育之恩。有頃李至,伏願白之本名,無為夫人之號,懇將力祈。」李逡巡而至,至別坐語笑,麗人首以圖乙改年白李。李將讓之,對曰:「妾平生受恩,以此申報,萬不獲一,料必無難之。」李欣然謂曰:「事則匪易。」感言請之切,遂許之。臨將別,謂夫人曰:「請收餘骸,為瘞埋之。骸在履信坊街之北牆,委糞之中。」夫人既蘇,驗而果在,遂以子禮葬之。後申謝於夢寐之間。後二十年,夫人乃亡也。 
(唐‧牛僧孺《玄怪錄》)

傳奇小說中的生與死是相通的

    這一篇唐人傳奇,不太出名。一般說到傳奇,都想到〈虯髯客傳〉、〈杜子春〉等等名篇,但是這篇〈盧頊表姨〉寫得好,可以當成研究的對象。

    開頭六個字「洺州刺史盧頊」,有名有姓有地點,人時地都寫上,增加了故事的可信度。刺史盧頊的表姨長年畜養了一隻小狗,名字叫「花子」,顯然是身上有好看的斑點,這稱呼讓人想到唐代與今天沒什麼兩樣,雖相隔一千多年,今天仍有稱狗為「小花」的。「每加念焉」意思是表姨對狗很好,隨時都關心牠。一天「花子」突然不見了,被人給殺了。

    很好看的一隻狗,被人殺了,從寫實的角度看,有道理嗎?寵物遭殺死,是否言過其實?在今天似乎不可能發生,寵物頂多是被偷走或賣掉,不可能一棒打死。但既然打死,一定有理由的,我們替牠想想什麼理由?顯然「花子」不守規矩,或許闖入別人家偷吃食物,或許吵到了睡眠中的醉漢,總之是觸怒了別人,慘遭打死。

    花子死後幾個月,表姨忽然死了,表姨的死太突然,也像沒什麼道理,但這故事乃屬於傳奇小說,傳奇的遭遇往往是奇特的,狗死不久,主人也死了,在傳奇小說中是可以如此巧合的。古代小說的生死,與現代小說的生死看法不同,現代小說的生死很重要,古代浪漫小說卻把生死當成只是一種變化。傳奇小說中的生與死是相通的,是陰陽相通,死了也許又會復活,與現實的死亡是不同的,所以這故事中,「忽亡」二字,是傳奇小說的普遍現象,不算不合理。

    盧頊表姨死後,在陰間見到了李姓判官。此處加上一個姓,也是為增加可信度,有名有位,比無姓無名更能說服讀者信其真。但是為何挑選「李姓」?李與狸音近,判官是狸貓,花子是狗,這是幽默的喜劇安排,這故事原本就是喜劇,有可能來個狸貓對照花狗。

 

對話寫得好
     判官告訴表姨,妳的命已將盡,但是有人懇切的替妳辯論爭取,於是再延長妳壽命十二年。表姨拜謝李判官離開官府,走到長巷,望見一座大宅,一位有錢有地位的麗人與十幾個婢女,正從門屏後走到大門。麗人叫人呼夫人進入大宅,二人見面後,說出下面一大段話。

    麗人問:「夫人認得我嗎?」夫人說:「不認識。」麗人說:「我就是花子。我平生短短幾年,妳並不把我當成低賤畜生來育養,我今天已經是李判官的姨太太,昨天李判官所說的替夫人求情延長壽命的就是我。但是冥司(應比判官職位高)不允許請求,只同意延長十二年的生命,我又偷偷把判決書上的十二年改為二十年,以報答妳的養育恩典。等一下李判官會來我這兒,但是我會說出妳的本名,總不能在他面前稱妳為夫人。我也一定盡力的祈求他。」

    這一番話,從「夫人相識耶?」一路走下來,幾句對話都寫得很好。

    開始的問答,「夫人相識耶?」「不識。」「某即花子」,一來一往有曲折,如果一起頭就說「我是花子」,就全無曲折了,一句變成三句,是寫作的好辦法,增加了曲折效果。這在舞台劇中運用最多,往往都是用問答句,吸引讀者、觀眾亟欲知道答案是什麼,於是一句一句的追問下去,不能停止。這就是這一句變成三句的好處。

主角性格描寫得好 

    其次,這一長段話,主角性格描寫得好。整句都是花子自說,一句一句透露出優美婉約的麗人言談,見其文如聞其聲。特別是「平生蒙不以獸畜之賤,常加育養」二句,表達了花子的性格,也看到了她想報恩的原因。

    麗人又說「有頃李至」,表示李判官不常來,等於是說這大宅子、眾多侍婢,都是特別為麗人安排的住所,並不是李判官的家,恐怕李夫人也不知道,就是今天所謂的金屋藏嬌,這是有趣的喜劇描寫,說出了陰間與陽間相同之處。

    不久李判官到了,與麗人到另外的地方談笑。「李逡巡而至,至別坐語笑」,這幾個字也是寫實筆法。他們二人是到另外一個房間去說說笑笑,盧頊表姨並不在場,也不知道他們的說話內容。

    說笑之間,花子提出要求了,「麗人首以圖乙改年白李」,這一句各種版本差異大,應以這個版本最為合理。這句子需要一字一字的解。「首」字的意思應不是「首先」,因為下句並無「後者」之句。所以這「首」字應該是「自首」,自己向李判官承認竄改公文,自首「圖乙改年」。「圖乙」是什麼意思?這公文上原來寫的是「十二」,她卻畫了一個「乙」符號,把兩個字顛倒成「二十」。所以這個「乙」字是個圖號,是修改上下字互調的圖形。全意就是「畫了一個乙符號,把年分更改了」,有的版本是「塗乙改年」,就沒這個版本好。最後「白李」二字,意即向李判官坦白說出來。

    李判官聽了花子坦白的話之後,「李將讓之」,李判官正想要譴責她,文章馬上接「對曰」二字。今兩人說話,對話的一定是花子,所以不用再提「花子對曰」,精省二字,也避免重複。花子說:「妾平生受恩,以此申報,萬不獲一,料必無難之。」語意是:「我平生受她恩典,以此(更改數字)報答她,還不及萬一呢,你不要刁難我嘛!」口氣完全像一個婉約嫵媚的女人。聽了這種女人聲調,李判官「欣然謂曰」,高興的笑著說:「事情不好辦喔!」顯然口氣已經鬆動了,花子講得很誠懇,李判官也就同意了。

    以上是李判官走進大宅後,花子表達請求的場景。雖然這是超現實的傳奇故事,卻具備相當現實的描寫。不妨從「李將讓之」讀起,看看其中有什麼現實描寫?「將讓之」之下,是二人對話,完全都像各自的口氣,對話心理也都像。心理與口氣都寫得像,就是寫實寫得好,它符合了真實生活。「料必無難之」,語調口氣尤其寫得好,寫出委婉耍賴的請求。另方面,「李欣然謂曰」事情不好做,卻答應硬著頭皮,違法去做。為何要說李判官「欣然」?這也是優良的心理描寫。因他聽了花子的耍賴撒嬌口氣後,心裡樂陶陶的,自是「欣然」。如果此處少了「欣然」,就顯得不逼真了。浪漫傳奇小說亦須顧及真實性,不可隨意為之。

可看成是偵探小說 

    從「臨將別」之後,故事進入第二部分。夫人即將回去,麗人向夫人說,她被打死之後,骨骸仍在履信坊街的北牆下,被扔進糞池裡去了。麗人說出遺骸的明確地點,請夫人幫忙收拾掩埋,這項請求也很合理,這是花子記掛的事,是在陽間時未處理完的事。餘骸地點當然只有花子知道,故事詳細描寫此一地點,更增加了可信度。餘骸被丟在糞池,也是寫實,寫出了殺花子的人的醜惡。夫人醒來,果然在所說地點找到了花子遺骸,並且以埋葬子女的喪禮掩埋了花子遺骸,後來花子在夢中答謝夫人,夫人又過了二十年才死去。 可以將以上這第二部分,看成是偵探小說。 

    前半部是浪漫的超寫實報恩故事,第二部分則是典型的偵探小說。閱讀偵探小說的過程,常會發問「為什麼」,「為什麼如此」?所以偵探小說需要許多的證據來前呼後應,最後所提出的答案,必須使前疑一一獲解。夫人果真找到遺骸,證明麗人所言不虛,故麗人果是花子轉世。此是偵探小說前呼後應證據之一。夫人埋葬遺骸後,花子又來夢中表達謝意,這又證明麗人即花子,此是第二個前後呼應的證明。第三個證明是,夫人果然在二十年後才死去,呼應了前面花子的「圖乙改年」,又證明麗人即花子,且花子確能報恩。偵探小說的關鍵問題也常問「Who done it?」是誰做的案子?那麼如今這件傳奇每一神怪都是花子做的,已都證明了出來。因此這第二部分稱為偵探小說應無疑義。  

 可界定為「巴洛克式小說」

    〈盧頊表姨〉整篇小說的感覺是華麗的,可以界定它為「巴洛克式小說」。閱讀時有什麼華麗的感覺?有哪些因素增加了華麗感?
 
一、詞藻華麗。狗稱為猧子,而不稱為狗或犬,即為一例。狗名稱為「花子」,視覺上也感覺華麗。
 
二、生活富裕、場面華麗。大宅與麗人侍婢的陣仗非同一般,相當的華麗。〈董永〉背景是貧窮的鄉村,這裡則是高官、麗人、華服。
 
三、死而復生。生死變化豐富也是華麗。
 
四、一人擁有兩種角色也是華麗。花子與麗人的兩個身分,西方文學稱為double identity,或double image,常寫一人兩角,如史帝文生的《化身博士》。
 
五、對話特別加工,心理描寫細膩,也顯示了華麗。
 
    整體說來,從麗人的角色,可以見到創作上的華麗,無論是性格心理、語言動作、服裝外表,都呈現出華麗的風格。
 
    再從「集體潛意識」(Collective Unconscious)來看這一篇小說,有哪些部分反映了這個概念?
 
    小說中令人難忘的是人類對畜犬的瞭解,這是人類與動物長期相處得到的理解。這篇小說把狗看成姬妾,看成麗人,不正是人類的一種潛意識願望嗎?從這個角度看,這篇小說可歸入下列兩種類型(genre):第一是可歸入心理小說,寫出人對畜犬的心理,把畜犬看成姬妾的心理。第二是動物小說,生動寫出了畜犬的性格——狡黠、嫵媚、無賴、忠義。寫動物小說,性格寫得生動是很重要的。
 
    這一篇小說當成心理小說或動物小說看,都是夠格的。從這兩個方向來欣賞,更可以在故事中找到關鍵句(key sentences)。麗人在冥間初遇夫人的場景,內有最重要的幾句話,即,謂曰:「夫人相識耶?」曰:「不省也。」麗人曰:「某即花子也。」讀到這句話時,可以感覺出在夫人眼裡,麗人一下是人,一下是狗,人像狗,狗像人,人狗難分。而且是從側面寫出,並非直接說出這種感覺,因此,這幾句話的喜劇成分很高。這幾句話最耐人尋味,它既是心理小說的雙重身分描寫,也表達出人類把畜犬當成姬妾的心理。而這幾句話也凸顯了動物與人之間的變形,變形故事在西方古代小說或現代小說中,都是常出現的主題。   
 
(本文節選自麥田出版社主辦的「王文興詩文慢讀六講」其中第三講,林國卿/記錄)

文章剪報 ,

當娼妓迸出真情──唐人筆記與傳奇裡的娼妓真情與假意

2011年11月5日

【文/張輝誠】

娼妓,很不好談;娼妓真情,尤為難說。

中國古典小說中的娼妓,有太多太多,但這些故事的起源,似乎可以追溯到唐代。唐代小說家特別熱好談論娼妓,甚至毫不避諱地讓娼妓躍升為小說中的女主角。何以故?這和唐朝科舉制度有關,因為唐朝科舉以進士為貴,主考詩賦,遂造就出唐代文人新樣貌,陳寅恪《元白詩箋證稿》說:「大抵放蕩而不拘禮法」、「此種社會階級重詞賦而不重經學,尚才華而不尚禮法,以故唐代進士科,為浮薄放蕩之徒所歸聚,與倡伎文學殊有關聯」。

並觀唐人筆記《教坊記》(一則)、《北里志》(十三則)和《太平廣記》(十二則)關於娼妓題材的紀錄,可發現載錄娼妓時特別著重於描述娼妓的色與藝,並且大多強調藝重於色,這當然是紀錄者為了自身文雅的預先考量,若說只單純重色而已,則流於與一般嫖客無異,於是對娼妓之色的描寫通常只是一筆輕輕帶過,諸如「殊色」、「甚麗」、「有風貌」、「風約合度」,或者全無一語道及,更甚者如《北里志》:「長妓曰萊兒,字蓬僊,貌不甚揚,齒不卑矣……」、「天水僊哥,……其姿容亦常常」,容貌只是平庸而已。然而對於娼妓之藝卻多所著墨,尤其看重詩才,因為擁有詩才方能與文士酬酢應對,如〈武昌妓〉能於眾人莫之能接續知州韋蟾所出聯「悲莫悲兮生別離,登山臨水送將歸」,而答以「武昌無限新栽柳,不見楊花撲面飛」。又如江淮名娼徐月英,才情卓越,有送人詩云:「惆悵人間萬事違,兩人同去一人歸,生憎平望亭中水,忍照鴛鴦相背飛」,還自己寫有詩集。詩才之外,娼妓當然還需要其他才藝,如「舉止風流」、「歌舞絕倫」、「談論風雅」、「利口巧言」、「善談謔」、「能歌令」、「為席糾」(酒令長)等等,以博取諸朝士之眷慕。至於侍寢陪宿之記載反倒一筆帶過,甚至全無一語道及,這與前述所謂藝重於色的取捨心態相同。

還值得關注的是,這些筆記作者喜歡在大談娼妓故事之餘,表明最終旨意全是為了訓誡,如孫棨《北里志》:「後之人可以作規者,當力制乎其所志,是不獨為風流之談,亦可垂誡勸之旨也。」《太平廣記.婦人四.附妓女》開篇也以太僕卿周皓至娼院為花柳之遊,一時血氣,攘臂格殺將軍高力士之子而亡命江湖的故事。可見娼妓處所一方面令人留戀不已,一方面乃是非之地,溫柔鄉中,變生不測,真是既吸引人又危機四伏。

然而與娼妓筆記有所不同的是,唐人傳奇中的娼妓故事女主角,無一不「情真意切,矢志不渝」。筆記記載重心大多在於妓女之才藝表現,僅有少數談及妓女真情,且大多注重對話內容,不重情節鋪陳。換言之,筆記大多著重在風花雪月的回憶與紀錄,通常表現側重在紀錄的主觀情意,但是娼妓傳奇卻非如此,它轉向以娼妓為主,進入娼妓的內心世界,並非僅止於男性的旁觀眼光,這樣的轉變,其關鍵處盡在娼妓的「情真意切,矢志不渝」上頭。

娼妓之所以要色藝絕倫、善談謔、談論風雅、利口巧言,全然是為了要討好客人,使文士們眷慕不已,經常留連光顧,娼妓在風塵中賣笑,討賺生活,恩情歡樂原在筵席上頃刻而終,逢唱作戲自是尋常慣技,當不得真,因此表面上情真意切、如膠似漆,實際上都是為了顧客囊中錢鈔,一旦阮囊羞澀,娼妓隨即翻臉不認人,此本其營生之道,無足為奇。然唐人筆記大多不曾載錄至此,魯迅《中國小說史略》即說這些筆記:「大率雜事瑣聞,並無條貫,不過偶弄筆墨,聊遣綺懷而已。」既是聊遣綺懷,自然關注不到此處。倒是傳奇〈李娃傳〉有出人意表的現實描繪,李娃先是利用機會勾引顧客上門,門開一扉,引發來往客人注意,待滎陽公子經過,「累眄於娃,娃回眸凝睇,情甚相慕」,立即展開眼神攻勢,日後滎陽公子眷戀難忘往扣其門,李娃又如何與鴇母用言語挑之,使之卸除倫理約束,「男女之際,大欲存焉。情茍相得,雖父母之命,不能制也。女子固陋,曷足以薦君子之枕蓆?」從此沉溺於此,日會娼優儕類,狎戲游宴,囊中盡空之後,賣駿馬,又賣家僮,終至一無所有,卻賴著不走,鴇母遂與李娃聯手密設「調虎離山」之計,逐出滎陽公子。風塵慣技可見一斑。其後改編〈李娃傳〉者,如元雜劇高文秀〈打瓦罐〉、石君寶〈李亞仙花酒曲江池〉、明代朱有燉《曲江池》、薛近袞《繡襦記》大多將李娃排除在謀劃人之外,成為和滎陽公子一樣同是受害者,讓李娃的形象自始至終都是維持情真意切,矢志不渝。這和唐傳奇〈李娃傳〉前半部情節重視現實的精神不同,端看李娃在發現滎陽公子流落街頭行乞時,決定收容之,鴇母反對,李娃斂容卻睇曰:「不然,此良家子也,當昔驅高車,持金裝,至某之室,不踰期而蕩盡。且互設詭計,捨而逐之,殆非人。」所謂「互設詭計」云云,可見李娃親自參與,翻臉不認,此本是風塵慣技,營生之道,實無可厚非。只是對讀者而者,這樣的形象對李娃著實不完美、甚至可惡,但反過來說,卻最真實。

娼妓能收拾缺乏情義的風塵慣技而完全發露真情,才是成為古典小說中娼妓女主角的主要原因。然而在小說故事中,一旦確立了娼妓真情實義的堅定角色,她必然得承受巨大壓力,鴇母迫之持續接客的壓力、確定對方真情得以結合的壓力、贖身脫籍的壓力、社會眼光的壓力、不能給情人過多壓力的壓力……,如此一來,娼妓勢必要成為一個強者,抵擋來自四面八方的壓力,自真情發動開始,甚至到面對死亡都得毫無畏懼。娼妓成為強者,若男主角也成為強者,兩相一拍即合,功德圓滿,則全然毫無戲劇效果可言。因此相對於娼妓而言,類型小說中的男主角大多疏於經濟、意志不堅、甚至違心變誓,一副不經世事天真浪漫的模樣。

〈李娃傳〉中的李娃計陷滎陽公子後,雪天重逢,忽發動真情,嚴詞反駁鴇母,並自贖其身(姥度其志不可奪,因許之),再輔助滎陽公子重新振作,一舉得名。非但是強者形象,更成為脆弱無助男性的拯救者。〈霍小玉傳〉中的霍小玉與李益約定八年歡好,然後各自男方另娶高門,女方剪髮披緇,後李益迫於母嚴違反誓言變心改娶,小玉悒怏成疾,李益避不見面,有黃衫豪客怒其薄行,挾而相見,小玉舉杯酬地唾罵之、咒怨之,長慟號哭數聲而絕。小玉形象非但情真意切,又敢愛敢恨,至死相報,李益相形之下反成了畏縮無能、逃避現實的人。〈楊娼傳〉中的楊娼為報帥甲之厚遇,送還餽贈,設奠自盡,視死如歸的情義,比起帥甲窘於應付悍妻的情況,來得堅強許多。

唐代傳奇作家開始決定娼妓作為結構完整的小說的女主角之後,不知不覺讓後代賡續其足跡,轉相承衍的寫作策略可以如此描繪:先行確定娼妓主角情真與否。絕大多選擇了真情娼妓為主角,極少數鎖定情偽娼妓,因為後者的發展頂多只是耍弄其風塵慣技乃至害人「亡生破產」的教化故事,前者卻能凸顯女主角在雙重弱勢(性別、階級)形象的強者面貌,自救救人,真情始終如一。一旦作家決定了這樣的女主角形象,像安上自動關關似的,男主角反倒成了天真浪漫、不經世事、沉溺留連的形象,相較女主角強者堅定形象,男主角儼然成了意志不堅的弱者姿態。一直要到娼妓贖身脫籍之後,引出門第觀念和社會異樣眼光壓力,男性的角色才可能會發生改變,如無改變,娼妓的真情便付諸流水、轉成泡影,若男主角翻轉成強者形象,則娼妓真情便得其所歸、兩相圓滿。

娼妓故事的小說鎖定了真情娼妓,極言娼妓能出淤泥而不染,薄情寡意場中反倒能情真意切,作者隱隱然都有「妓且如此,況常人乎」的喻意,這樣的「情真意切、矢至不渝」,常人尚難,況娼妓乎?也因此娼妓能不顧一切流露真情、從一而終也就格外使人訝異、好奇和嘆服──而這正也是娼妓小說之所以珍貴之處。

娼妓界的理想化身──李娃

李娃可說是娼妓界的理想化身,以及美好結局的深切盼望。她讓前途一片看好的滎陽公子,身陷妓院之中無法自拔,弄得身無分文,父子斷絕關係,最後還流落街頭行乞。但又奇蹟似的讓他重新振作、擢科第、得官職,修復父子關係如初,並且四個兒子皆為大官,兄弟姻媾皆為甲門,門庭之隆盛,當時罕有匹敵者。難怪白行簡在〈李娃傳〉最後寫到:「嗟乎,倡蕩之姬,節行如是,雖古先烈女,不能逾也。焉得不為之嘆息哉!」

比國文老師更內行

陳平原《中國散文小說史》曾從文學史角度考察唐人小說如何在魏晉志怪、志人傳統,別出新格,「以男女情事為中心的〈離魂記〉、〈任氏傳〉、〈李娃傳〉、〈鶯鶯傳〉、〈霍小玉傳〉、〈柳氏傳〉、〈柳毅傳〉等,前兩者猶帶志怪遺風,末兩則兼及俠義故事,中間三篇最能體現唐人之『小小情事,淒艷欲絕』」 ,並指出從六朝人神戀愛故事中,借仙女鬼女之欣然來歸,體現男性在天上與人間的無窮魅力;到唐人傳奇對喜新厭舊,勢利輕浮的負心郎的譴責,伴隨著小說中女性形象的日趨完美的,是「尤物」之說逐漸被拋棄。肯定女性的愛情追求,以及相關的自主與自尊,還有在「小小情事」中所體現的不在男性之下的才識與氣度──在個別作品中,女性甚至成了男性的拯救者。唐代小說家對待女性相對平等的態度,即便在整個中國文化史上,也都占有重要地位。

本文引自:http://mag.udn.com/mag/newsstand/storypage.jsp?f_ART_ID=346481

文章剪報

1001高二詩歌朗誦比賽得獎名單

2011年11月2日

本校100學年度高二詩歌朗誦比賽已於100年11月1日(週二)舉行,得獎班級如下:
  
特優第一名 二御
特優第二名 二忠
特優第三名 二平
   優等 二孝、二仁、二儉、二真、二毅、二射

恭喜得獎班級,並感謝評審老師辛勞。

得獎名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