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2013年12月 的Archive

1021北區第三次學測模考佳作:文章分析與闡發

2013年12月23日

三忠  謝采蓉

(一)古今人對於著作的態度最大的不同為其「意志」。古之作者為恐虛度光陰而竭力書寫,不同於今之作者不能自持。古者期待著作的價值流傳於後,最重要的是古之作者能堅守著作的意志,不因外在環境而改變,而時人則無法克服環境的考驗,淪為無所立千載之功的人。

(二)我同意「蓋文章經國之大業,不朽之盛事」這句話。綜觀我們研讀的經典與文章,比比都是流傳千百年的不朽之作。立言、立功、立德皆為使自身價值永留傳的方法,其中,文章的著述最為直截明瞭地揭示古之智慧學者的思想。透過文章,後人能以為前車之鑑抑或終身奉行的圭臬,實為不朽之盛事。

三愛  徐紹禎

(一)曹丕認為珍惜時光甚於璧玉,為文重視其流芳百世之功,無論處貧或顯貴皆努力創作,以誠為文。今人則視當下的逸樂或飢寒重於著作,便因一時貧富而疏於為文,終未能有文章流傳後世。

(二)我認同曹丕之言。文章於經國,常見章、奏、表、議,或諫君以善民,或析事以明理,皆能發論醒世,良善經營國家。「史」類文章尤其囊括經國和不朽,能使人以史為鏡,同時橫越時代,鑑往知來。而文章相較於生命之短暫,更能長久保存作者之想法和論述,並供後世思忖深省,是以為不朽之盛事。

三和

(一)不同之處主要有二:其一,古人珍重時間可貴,惟恐輕縱,是以把握機會積極著述,今人則缺遠見,因料理各階段諸般事務,反遺漏此千載之功,終至不及。其二,古人不論人生際遇順遂與否,皆不忘文章,今人或耽溺享樂,或困己飢貧,少有超脫於自身處境而能流芳百世、造福後人者。

(二)僅部分同意。的確,文字篇籍乃文政的重要載體,影響層面常及於數代,但所謂經國大

業,文章卻稍有不足,各種政論、史論、思想,放到實務上能發揮多少功效,如何結合應用,往往非文章力所能及。又作者以此話鼓勵士人著述,世間卻泰半糟粕,不朽者自不朽,但極鮮矣。

三公 黃婕茵

(一)古人將自身寄於翰墨篇籍,故毋須假託他人之力,其名聲得以流傳千古。今人則不然,延續漢朝以來輕視著作的風氣,今人不再奉文章為經國之大業。再舉西伯演易、周旦制禮二事例倒映今人不重作文之風,則其高下立判。

(二)我非常同意文章之重要性。非有千年以來累積的眾多文章,我們不會有幸得以窺見中國文化的輝煌。若非有文章,孫子精妙的用兵之法、老子玄奧的有無之道、莊子的寓言、孟子的辯論、孔子之仁、墨子之節……,一切皆將成為空談。其中任何一樣道理即便用在今日,也絕對是治國之良方,故奉文章為不朽之盛事絕不誇張。

三毅 洪睿妤

(一)古人視著作為經世濟國的大業,不因窮困或顯達而有所改易,時時刻刻都致力於著作,就是為了要將這份不朽盛事完整紀錄並傳承下去。今人則沉溺於享樂之中,或者只惦記著己身之飢寒,忙於當務之急,短視近利,而遺忘了真正的功業。古人是為了著作而生存,今人只是為了活著而生存。

(二)我同意文章是經國之大業、不朽之盛世。文章著作比起口述更容易保存及傳承,也因此能夠閱讀到先人對於同一事件的不同看法,鑑往知來;更可以透過文章修身養性,效法古人的高尚精神,再加以現今的觀點融和,引申出新想法。而歷代的經驗又再由著作流傳下去,促進了下一代的繁盛。

三良  蔣采容

(一)古人對著作的態度是:光陰十分寶貴,當在有生之年竭力著述,使自己的聲名乃至學問思想都能為後人所知曉,且無論窮達都應全力撰述一家之言。今人對著作的態度是:貧窮時就為衣食所困,富貴時又只專於享樂,只關注眼前之事,而忘了著述的千古大業,到死時也就真的消逝了。

(二)我大致同意這句話。人類歷史千百年來能有長足的進步,就是仰賴知識的累積,而口述雖也有傳遞知識經驗之功,卻不如著述來得精確無誤且影響無遠弗屆。著作無論在時間上還是空間上都保有著某種恆定性,使人可以吸收古人以至外人的知識思想精華,藉而提升個人素質甚至國家體制。

高三模考專區

1021北區第三次學測模考佳作:文章評論

2013年12月23日

三愛  黃琬容

人的生命短暫,並不會在這世上多作停留,因此如李白曾言:「夫天地者,萬物之逆旅;光陰者,百代之過客。」每一個人都像是「訪客」遊覽於世界。既然已為「訪客」,對世間的繁華就不該有貪念、有眷戀,唯一能長存於世的,唯有書本所帶來的知識,讓自己化為「訪客」,將更能豁達地玩味人生。

三和

這段文字的主旨,正與李白春夜宴從弟桃花園序中逆旅、過客之說相仿。文

中可明顯看出觀光客與學者海飛茲的對比,一個受侷限於對家居的既定觀念,一個則已將一己之身寄懷於天地宇宙,徜徉於學問之洋,明白人生如飄塵,倏忽隨風而逝,短短十餘載人壽,不過暫時在這世界停留。

三公  黃婕茵

文中學者海飛茲將自己當作這個世界的訪客。無窮天地間,每個人皆僅僅是滄海一粟;而人生在世,自己也不過是來探訪尋索這萬千世界其中奧妙的一位來訪者。海菲茲家中家具雖只有一組桌椅和一組長椅,但藏書滿架的他卻只將自己定位成了一個渴求知識的訪客,而那些身外之物也沒有任何存在的必要了。

三毅  周哲瑄

此篇文章所要表達的意旨如蘇軾曾言:「人生到處知何似?應似飛鴻踏雪泥」般瀟灑曠達。文章中,海飛茲家中的家具甚少,因為他體悟到他只是世間的訪客,既是訪客則不必禁錮於紅塵俗事,不必泅泳於患得患失,如「寄蜉蝣於天地,渺滄海之一粟」般,輕輕地開啟靈魂之門,遊賞一番,便又悄悄地闔上。

三良  江庭瑋

學者海飛茲認為自己同所有人一樣,也只不過是個忽寄於世之「訪客」,因此不重視膚淺的物質生活,而畢生投入於餵養精神生活的書籍之中。如此「石火光中寄此身」的生活哲學使他能不受限於繁雜淫靡的世俗,而開闢屬於自己另一片更廣闊的天空,遨遊於知識之藍天。這位訪客體認到在歷史洪流之中留下的不會是華美的住所,而是雋永的精神。

三御  蔡冰

人生在世就如同過客一般,幾十年以後,我們唯一剩下的或許就只有名字。海飛茲的家簡單樸素便是參悟了這個道理進而實行。所有家具都是外物,對一個人的生命而言都不具意義,我們真正該為自己配備的是知識,唯有知識非身外之物,也只有知識能成為永恆,而這也就說明了海飛茲的房間內為何擺滿了書而無多餘的物品。

高三模考專區

1021北區第三次學測模考佳作:引導寫作

2013年12月23日

最好的時光      三忠    耿上翎

即使已經幾年沒有密集地練舞,我仍然視自己為一位舞者,而且我很明白,五十、六十年後的我依舊會擁有那顆炙熱的芭蕾魂。畢竟,經過了那最美好的時光,芭蕾早已隨著汗水與淚滲入肌膚,與血液交融,灌溉著我的生命。

練舞練得最勤的日子約從小一到國中,前後八、九年。每一天的開始,皆是把杆旁的基本動作:反覆如一,持續一、兩個小時。曾經我極度厭惡無聊的把杆動作,排斥到開始罵起芭蕾史上的古人們。後來我才明白,這一長串的練習不僅為我打下厚實的基礎,以讓我在離開把杆時能自由指揮我的身體,平衡每個動作,它更成為了一個儀式,使我靜下來、澄淨了心靈,進入跳舞的絕佳狀態。把杆如此重要,每天做不會有進步,但一日的休息卻有差別。理解之後,把杆精神策使我在忙碌中依舊每日拉筋、學習法文、爬吉他格子,養成了這些持續性的好習慣,至今我仍受益無窮。

除了發表會時期更密集的訓練與甘苦外,受傷也使這段時光更加美好。在只能環抱著膝蓋,坐在教室角落,望著其他人跳著自己熟稔的每個動作時,是何其的痛苦與無力。但那的確是我在生命中最值得珍藏的記憶:我賠上了夢想、學習到了身體與己的關係、感受到了生命偶爾卻殘忍的不如意、更重要的是我發現了自己對舞蹈無可救藥的熱情。 若時間能為這分熱情而倒流,我願意拋下現在及未來的所有,回到那水泡、繭布滿腳趾的時光,再一次用最純粹的身體語言對世界、生命、美致敬。

但我明白宇宙的道理,明白那之所以為最美好時光就是因為回不去,像是伍迪艾倫《午夜巴黎》式的黃金年代,美好之所以美好,正因為它在過去。不過我仍可以坐在時間軸的這裡,細數那些難保的日子,及芭蕾如何影響我現在的價值觀、人生態度、與藝術之美怎麼結下一個夢想、造就我下一個最好的時光。

最好的時光      三仁    龔俤嘉

生命是一條永不乾涸的河,受雨水滋潤,也滋潤大地。然而,潺潺流動時,總會經過某個翠綠如晨起接收第一道陽光的葉子般生機盎然的綠洲,讓你慢下來,失落又興奮地注視那美好。

高一高二這兩年是我生命中的綠洲。

甫踏進校園時,充滿古意的建築和新起的樓交錯,石板地上踏著她百年的歷史,漫布校園的樹木花草隨風飄揚,一顰一笑伸展著迷人風采。隨處展放的學生作品、繪畫、書法、上色的黏土人偶,令你急於窺探,什麼樣的生活讓這群人的光彩如此自然流露在創作裡。

後來我逐漸認識這群人。他們聰明、真誠,對生命充滿源源不絕的理想和熱情。投身所熱愛的社團,奮不顧身;對宇宙的渴望讓他們在科學的追求上嚴謹又熱烈;他們的生命總能細膩的寄託在文字之間,靜謐卻又激情的讓我熱淚盈眶。他們對知識有著本能的探索欲,對於世界也有著獨特的觀點及中國文人的強烈使命感。他們進入部落,與山區的孩子對話;他們關心環保,在校園推動無肉日的活動;他們本著民主,對不合理的規範積極抗爭。

這樣的一群人,讓我欣賞讓我著迷。我努力追趕他們,否定以往對「讀以後用不到的書要做什麼」的懷疑,我深刻了解,建構知識即是在建構我這個個體我這個生命。我努力培養對每個單一事件的洞察力和想法,以求和他們站在同樣的高度看世界。我努力和自己對話,探索自己的不足以求有一天融入這樣的一群人。

我的生命,在此之前,從沒有那麼豐富過,我積極向前,勇於接受挑戰。這兩年是我生命中最好的時光。我感謝這時光。

最好的時光      三愛    廖彥筑

歡喜的年節,人潮洶湧的年貨大街,陣陣誘人的年夜飯飄香,喜氣的紅衣與紅包,喧囂至深夜的麻將桌……所有華麗的印象構成我們過節的記憶,但長大後,腦海中有一個寂靜的角落,會在春節的煙火鞭炮聲中,煙霧般冉冉飄起惆悵。那曾是一幅燦爛狂喜的景象,我們身邊圍繞著狂亂的閃光,耳中盡是呼嘯的驚響……

避開可怕的車潮,我們幾乎在初四、初五時才出發回母親娘家──山城南投。南投親戚的熱情在過年時完全激發出來,似乎是平日壓抑過久,招待我們時興奮不已。大孩子拉著小孩子去看他們這幾個月關於任何有趣事務的發現,機關槍般喋喋不休,並拚命往小孩懷裡塞入玩具、遊戲和禮物;大人們走進走出,一邊搬運行李和贈禮,一邊寒暄,笑得合不攏嘴。

那時我最期待晚上的時光,表哥表姊會帶著我們到雜貨店買各式各樣的鞭炮。每人兩包甩炮是必需品,接著還有蝴蝶炮、陀螺炮、仙女棒、瀑布炮和好幾支沖天炮。一群恐怖分子懷抱著武器衝向空地,激動得一顆心都要從口中蹦了出來。拆開甩炮,一聲聲爆吼應聲落地,雨點般的驚響中,再也沒有厄運糾纏;接著,我們圍繞著瘋狂旋轉的陀螺炮與美麗的蝴蝶炮,舞動著身軀如部落的巫術祭典;仙女棒與瀑布炮構成一幅奇幻刺眼的景致,似是夢境般不斷浮現。沖天炮是今晚的壓軸,表哥點燃導火線後跳到一旁,那炮火忽然就「咻!」的一聲直奔天庭,震得天神的宮殿搖搖欲墜。這時我會異常地感動,火箭般的火炮彷彿預告著來年將扶搖直上,看不見盡頭,而未來是受到祝福的,受到鞭炮的爆響與親人們大笑的祝福。

幾年後表哥表姐長大了,厭倦了吵鬧的場景,連空地也厭倦了我們,被人用圍牆圈住。可是我似乎永遠不會長大,永遠懷念那充滿祝福的美好時光。每當遠處放鞭炮,我無不想起那段無憂的歲月,好像手裡的炮火便是勇敢的護身符,走到哪兒也不怕年獸的來襲。如今我只能攫著過去那份祝福與勇敢,向不斷來臨的新年奔去。

最好的時光      三義    許斯甯

那是一個古老的夏日海邊,泛了黃、生了灰的畫面又再度懸在我腦海中放映著。

即使陳舊,回憶依舊是如此清晰地傷人。記得那是七月的某一天,爸媽開車帶我去看海。那天,我清楚記得我穿著一身黑圓點白底的小洋裝,頭頂著草帽,媽媽是一頭波浪般柔軟的髮披在肩上,她和爸爸都是身著潔白的T恤和深藍牛仔褲,爸爸的大鼻子上還掛了一副鵝蛋型的墨鏡,好似電影裡的007。兩隻大手包覆著我如麻雀般細瘦的小手,搖搖晃晃地在海邊漫步著,談著以後我們要一同走遍天涯海角,說著我長大要帶他們去看世界最美的海,不時幾隻海鷗劃過天空,我們也有默契地一同仰望。

不知不覺太陽已悄悄滑落在海面之上。橘紅的夕陽把周圍渲染成鵝黃,而天藍和暖黃之際竟交織出一片玫瑰色,那是落日對大海最深情的告白。爸媽將我環抱在他們兩人中間,忘了是誰在我耳畔送了一句:「妹妹,爸爸媽媽永遠愛妳。」。三人貼擁著彼此,舒緩的鼻息之間,有媽媽甜甜的清香,也有爸爸濃烈的古龍水味。夕陽如羞澀的小女孩,臉頰泛起陣陣紅潮,而大海以波光粼粼回應,溫柔地將她擁入臂膀。那一刻,我曉得背後的暖意就是幸福的溫度,但我不知道的是,這樣的溫度,無法維持永久。

後來的爸媽感情失了溫,媽媽毅然決然帶著我離開了三個人的家。原來,強風和狂浪是能將一家人拆散的。

那個古老的夏日海邊,我們沒有留下一張照片,但記憶卻不曾被磨損褪去。闔上眼,我依稀能嗅到爸爸的古龍水和媽媽的髮香混雜出的氣味,我依稀能聽到那句:「爸媽永遠愛妳。」,那是我僅有的,最好的時光。

最好的時光      三和

提一枝濡墨的筆,鄭重寫下一個又一個肥大國字,不解古老的中國智慧,亦不能辨所謂六書,只是在午後的陽光下,木桌的對面,你笑看我學字,我便也樂呵呵地對你笑,一高興起來甩甩手腕,濺得彼此身上墨跡斑斑,總無所忌諱。

若你知道這便是我一生最好的時光,在心底珍而重之地懷著揣著掖著,惟恐遺漏了一筆一畫甚或窗外的光暈,又在夜闌人靜時拈起回憶一嚼,便痛心疾首不可自拔,若你知道了,肯定是要責怪罷。

想起來,在伴我學字的日子裡,你的責備也總是輕而節制的。寫得不對或不好時,你只是坐來我旁邊,取一樣的紙筆,蘸同一硯池裡的墨,寫字;用你那寫了幾十年書法、勁道渾然的腕,寫那最最簡單不過的「一」、「丁」、「大」,始終莊重溫然。我看著看著,便沉靜了心神,學起你的模樣來。

一老一小,一個滿簾花影的午後。

也許是太過恬淡,所以終將被生命的洪流刷洗而去,被命運之輪一點點碾碎,碎得面目全非。

到了小一的時候,你不再陪我練字,已兩年有餘。吃完營養午餐後,留在課輔教室,打開作業簿,是習寫生字的功課,第一行的春要寫八個,我小心翼翼地落筆,一個、兩個,看看覺得不甚滿意,擦掉重來──從前你從不棄字的,寫壞的在角落積起一疊,時不時拾起,以食指在半空筆劃,思索怎麼「修」出好氣韻──一個小時過去,本子擦破了,我獃在座位上,其他小朋友全圍過來,左一句「我早就寫完那個了」,右一句「妳在幹嘛啊?明明寫得很好……」

我的字,寫再多再久再勤,都不會好的;你的,早就是一塊大大的碑,矗立在永恆的位置。

又隔了很久很久,偶然翻閱蔣勳的《漢字書法之美》,寫衛夫人牽著小王羲之的手,指天畫地,看雲霓騰飛,老根盤結,我不禁義無反顧地濕了那幾頁書,想溶出失落的墨來。

長大的當初的那孩子,已沒有悠閒的午後可以靜靜習字了;哪怕有,手在打顫應也是不允許的;又或者,除了文房四寶能在商店裡購得之外,其餘都已貧乏,如那木桌,陽光的角度,窗外參差枝葉,還有人。

最好的時光,猶記得當初極好,只是時光不再。

最好的時光      三公   黃婕茵

那是一段值得永久回味的日子。

斜陽輕輕撒落,薄薄的紗窗篩出了一絲暖意。纖細的指頭在鍵盤上輕輕跳躍,溫馨的樂句隨之流瀉而出。站在她身後不遠處,看著被金光覆蓋的瘦小身軀,嘴邊不禁揚起了一絲淺淺的微笑,我想,這就叫做幸福。

從我有記憶以來,她們家一直在我家對面。還記得第一次見面時的場景,兩個人大眼瞪小眼,巴掌大的臉上彷彿刻著「誓不兩立」四個大字。只是不知怎地,興許是年幼的我們都只有那般純純的心思,不久後反而變成了無話不談的好朋友,成天手拉著手,大人們都笑著說我們好像連體嬰一樣,密不可分。還記得,她的樂感非常好,從小學鋼琴的她幾乎是一聽到什麼歌便能立刻彈奏出來。那段美好的時光中最快樂的就是邊聽著她彈琴,我邊和著琴聲唱。一彈一唱,就這樣一個下午也不覺得膩,反而樂此不疲,即使現在想起來仍會不經意地哼唱起那些已經有點年代的歌。

然而,最美好的時光,同樣意味著那永恆失落的幸福。

明明該是一段濃得化不開的情誼,卻突然變成斷了線的風箏,再怎麼用力也抓不著。那天無意間聽到她要搬走的消息,即便知道或許不是她的本意,但心中就是有一股沒來由的悶氣,無法消解。我只好當作她不存在般眼不見為淨。看著她的欲言又止,我仍裝作不在乎般,與她擦身而過。而我不知道的是,這個小小的賭氣卻是讓我們真正站成了此岸彼岸。

現在回憶起這段時光,那些靜謐的午後、流暢的樂曲、歡快的歌聲,一切都還歷歷在目。閉上眼,彷彿就能感覺那個人還坐在那個老位子上,回頭給了我一抹燦爛的笑顏,只是伸出手,捉住的只是風。最好的時光,回憶起來是懷念、是喜樂、是淡淡的憂愁;但也只有最好的時光,值得用一個雲淡風輕的午後,靜靜的回味、品嘗。

最好的時光      三誠    陳昭邑

沒有失去過的東西,不會知道它的重要;當我們瞭解到它的重要時,往往徒留一份惆悵。也許這就是人性吧!所謂「得不到的最好」。好與不好,自己也說不清,只是當我回憶起來,那仍是我最眷戀追念的一段時光。

鳥兒在枝頭宛轉,和風舒暢,這是鄉間的春;蟬叫聲不絕於耳,午後的滂沱大雨讓牽牛花的紫滿溢而出,這是田邊的夏;稻香撲鼻,掀起波波金黃的浪潮,這是外婆家的秋;聽著外公的豐功偉業,一個悠閒帶些涼意的下午,這是我的冬,是我的童年。那些日子,有用不完的精力和探不完的險。有時和哥哥去騎腳踏車,隨興所至,就在路邊停下,只為抓一隻蚱蜢。有時熱得不想出門,就拉著鄰居的小孩坐在榕樹下下跳棋,即使從未勝利也不知何謂知難而退。偶而大人會帶著我們到外公的田裡幫忙找福壽螺,明明就分不清福壽螺和田螺的差異,只是一個勁的把有殼的生物都當成了敵人。那時的我們很小,不怕髒也不怕摔,只是拚了命的闖。

幾年後,爸爸把我們接回台北,我才知道,原來蝴蝶在春天也抓不到,原來馬路上不能亂跑。瞬間被剝奪「自由」和「冒險」是很痛苦,但小孩子的適應力就是驚人,沒多久,我也習慣接受城市的限制,嘗試用書代替田野間的探險。但每年我還是會回去一次,只是,鄰居的小孩不見了人影,老舊的鐵皮屋也被一幢幢水泥房取代。再過幾年,外公外婆也搬來台北和我們一起住,從此,我和那些泥土就這麼斷了聯繫。

我也不清楚,究竟自己懷念的,是繽紛鮮明的美景,是童年的無憂無慮,還是不畏艱苦的自己。只知道,當寒風又再一次刺骨時,我真的很想念南方和煦的太陽,以及我生命中那段最好的時光。

最好的時光    三勤    馬馨瑜

拖曳著滑鼠,游標漫無目的的在桌面漫遊,我也不了解自己在雜亂的桌面上究竟在尋覓著什麼?一個不再讓心紛雜的安定劑嗎?此時在各式分類好的資料夾中,有個標題特別吸引著我,點擊進入「高中回憶照」,在等待開啟的時間中,心想著自己究竟存放了哪些回憶於此小小不起眼的資料夾中呢?

瀏覽著一張張已從我記憶中淡去的照片,我如搭上一列時光之旅的火車,映在窗邊的是一幕幕深藏已久的回憶,在那趟旅程中陪伴著我的有五個極為熟悉的身影,以及早被時光洪流沖淡的回憶,那些我們六人共創的點滴。回憶再度被翻攪而起,眼前的景物倒回兩年多前,那時我們每個週末都會去各個需要我們協助的地方做義工,例如我們曾到一個視障協會,幫他們打給盲人用的教科書,那些如上古文字一般難懂的符號,竟是他們學習的媒介,在那我們認識一位盲眼的老先生,他讓我們了解到眼盲並沒有阻礙他的學習,看著他快速摸著點字,流利的念出文章,其中沒有半刻的遲疑與錯誤,實在令我們敬佩不已。而我們也曾服務過一群身障朋友,協助他們做瑜珈,以活動他們長期拄拐杖、坐輪椅而緊繃的身軀,在那裏他們時常分享著自己生命的小故事以互相鼓勵打氣,感染著他們正面的能量,是我們每週服務最大的收穫……

在那一年多的服務中,我們六個人都有極深的生命體悟,看著他們以殘缺的身體卻活出比誰都還健全的一生,時常我們因生活上的一些不如意在抱怨嘆氣時,都不免想到這一群不向命運低頭的生命勇士,而再度打起精神面對生命的挑戰。

如今那段日子已不復再,而我們六個人也因為將要面臨大考再加上高二分班後就較少有交集,但當我們偶爾見面聊到現在枯燥乏味的日子,聊到令人心痛的成績時,總會讓我們六個人再度憶起那些不畏生命困境的勇士們……,在回憶的尋覓中我似乎真的找到令我不再徬徨的安定劑。人事或許不再,但仍有回憶讓我們能慢慢地去眷戀回味那段美好的時光 。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中說到:「只要你全心全意的想完成一件事,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你完成。」玉山之旅,使我深深的認同這句話,甚至無時不刻奉行著這個信念過生活,這最美的時光,已不僅僅是旅行中最深刻的感動,更化作我生命中的一部份,時時縈繞心中。

最好的時光      三毅   洪睿妤

那一陣子總是特別早起床,就只是為了要成為等候校門開的其中一員。六點五十五分的校門沒有上學的沉重壓力,只有期待。像是座嶄新的遊樂園即將開幕,裡面承載著所有孩子的歡笑與希望,等待著要釋放。孝門一開,我們這群早鳥團便飛奔至我們專屬的遊樂設施——一手竹掃把,一手鐵夾子,每早七點整與外掃區的約會。

我們的外掃區是學校的肺——最多樹的地方。地上總是鋪上厚厚一層的落葉,飄著特殊的香味:一種古人的詩詞香。我們會掃出一條詩人之路,那是一條聚所有落枯枝於跑到線上的天堂路,然後假想自己是喝得酩酊大醉的詩仙,搖搖晃晃地踏過滿地的橘黃土黃,大聲嚷著:「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最後倒在路中央胡亂地撒葉子;也有人喜歡模仿杜甫,蹲在醉倒的李白旁邊,拾起艷紫荊做日卸下的花容,一瓣一瓣撥開,哀淒地喃喃自語:「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我則一向是那最不識雅趣的凡夫俗子,把所有落葉都堆在那幾位才子身上,最後再縱身一躍,跳到大家身上,讓落葉獨有的詩香沾染制服是一塊黃、一塊褐的,那是洗也洗不去的文氣,我總是這樣覺得。

詩興大發之後,我們開始進行落葉歸根的非標準作業。校方傾向於將落葉裝進垃圾袋丟棄,但那不只是浪費資源,更是種扼殺自然生態的行為。少了那些落葉之後,椿象變成了無家可歸的浪子,只能在水泥牆縫中生存,最終淪為頑皮學生們的玩具。我們則會在台灣欒樹周遭尋找小紅蟲的蹤跡,一隻一隻放回新堆成的落葉之家,那才是他們屬於的地方。

掃完了外掃區,我們一群人便回到教室,正襟危坐回到了一個浦東的學生。日復一日,落葉成了我最喜歡的風景,那代表著一個美麗的早晨,帶領我暫時逃避比落葉更枯燥的學業。離開了學校,卻又發現真正吸引著我天天早起的不單只是那落葉給我的逃離現實入場卷。

而是那一群人,那幾隻蟲,和那幾片落葉堆起來的美好時光,帶我走去了一座每早重新開幕的希望遊樂園。

最好的時光      三溫    何芷寧

我喜歡旅行。旅行中總是充滿著感動,或許是湛藍天空中的雲卷雲舒,或許是陽光反射下金黃的寬闊沙灘,又或許是悠悠老街上的濃濃人情味。每一次的旅行都成為我心中的美好時光,然而一次的玉山之旅,卻是我視如寶藏,一直於心中縈繞不去的「最好的時光」。

在母親的陪伴下,我決定攀登東北亞第一高峰─玉山。三九五二,真不愧是台灣的最高峰,佇立於山下,就被他的高聳巍峨所震懾。隨著海拔漸高,路愈發的曲折,空氣也愈發稀薄,然而即使我深受高山症之苦,登頂的慾望卻愈發旺盛。碎石坡呈之字形一再轉折,沿鬆脆的石壁而上,我只能儘量配合著呼吸,放下每一個斟酌過的步伐,就在我快要屈服之時,兩旁大匹大匹的雲突然翻攪而上,在我身旁不斷絞扭著、蒸騰翻滾,彷彿正替我打氣。受到這些富有人情味的亂雲支持,我終於踏上了山頂,頃刻間,這些淘氣的亂雲一哄而散,映入眼簾的,是東方冥冥地平線上漸升的那絲魚肚白。

我靜靜的坐在山頂,享受空氣中的寧靜美好,任由發酵的陽光,在我心中釀造出最好的時光。這是大自然送予我的祥和,雲兒們替我創造的美景,和我自己的堅韌不懈共同交織出永留心中的美好。生命就像一條漫長而連綿不斷的河流,有時平靜無波,有時一洩千里,有時險灘逆流,有時驚濤駭浪,有時沉潛低迴,有時飛揚奔騰,每當面臨生命中的風風雨雨、磕磕碰碰之時,我總會想起這最好的時光,因為這時光讓我堅信著,只要永不放棄,永遠會有人相助,使我闖過艱難,就似那些亂雲,助我攀上頂峰。

最好的時光      三良    徐宇慧

咖啡的暖香氤氳於空氣,右側的落地窗將冬日慘灰的陽光篩得如水晶般澄澈透明。我坐著,八風吹不動如一尊入定的佛,細細的品味著書本上白紙黑字的奧義。雖然數個月後即將面臨人生中第一次的大考,我卻無所畏懼。

國三準備基測的那段日子,是我人生中最好的時光,因為我的心裡有一股長佇的靜,一種洗淨鉛華的瑩白,彷若覆著植物新芽的瑞雪,在闃然卻不死寂的暮冬等待春日的跫音。那段日子,我作息規律有如原子鐘般分秒不差,整日埋首近於書本之中卻不覺寂寞,因為我在那靜中找到了自己,那從小沉湎於書堆中無可自拔的自己。

那段最好的時光,我不再試圖與同學如刺蝟般相偎取暖,只能將彼此刺傷。我踽踽獨行,再也沒有人與人相處時那難以避免的若剟剟狀的小煩惱。那段時光我擁有的,還有淨。一種木落水盡千崖枯的無所窒礙,一種心境未染上一絲塵埃的透明。人間百態,花綻鳥囀,都毫無像差的投映在我澄澈的心鏡上。每個周末的中午,我總會去一家咖啡廳慰勞自己,看熙來攘往人群在我周圍旋轉,看小說中人物的爾虞我詐,而我,纖塵不染的我,就是宇內永恆不變的圓心。

那段時光,我的心靈還有境,彷彿到達老子所謂聖人不爭、用樸、順應自然的最高境界。所有的事物我都能體悟出一番道理來,我了解生命當平淡如水,寧靜以致遠,清虛而守明,唯有守明,千眄萬睞間才能看見世界的真正脈絡……那種境,讓我以為自己成了一名哲學家,看見生活中從未被發現的、最真實的美好。路邊被善待的流浪狗,提早綻放的茶花,甚至飲食的一飲一啄都給我一種驚奇,一種寬慰。

升上高中之後,心靈中曾蟄伏雪地的,終於冒出新芽,一股為理想搏鬥的衝勁取代了昔日的守沖。高中與國中的課業壓力直不可同日而語,在天天與數字搏鬥的煩瑣中,我深知那段迥然吾亦見真吾的美好時光已經一去不復返。但是無論如何,我都曾經有過那靜,那淨,那境,那最反璞歸真的本然。每當我想起那段美好的時光,一方明淨的,似有若無的天光,就會重新照亮沉淪幽暗的心底。

最好的時光      三恭    吳宜庭

人生如一篇文章,有人渾渾噩噩度過,留下無限遺憾,以刪節號為結尾;有人如孔孟一般為世人留下智慧結晶,流傳不朽篇章,以句號為結尾;在流光匆匆消逝時,我願珍視每一個生命片刻,每一段美好時光,用那最好的時光寫人生文章的驚歎號,化為永恆。

今年七月,我前往南半球的斐濟群島擔任國際志工。十二天沒水沒電,與小朋友唱歌跳舞,為當地居民蓋房子的生活,是我經歷過最好的時光。短短的體驗、相處中,這段最好的時光教會我「樂觀積極,服務分享」。我所前往的亞沙瓦小島有八千多人居住,卻只有兩座教堂,三所學校。他們沒有自來水,沒有電器用品,沒有我們所謂「文明世界」所擁有的一切物品,但是無論大人、小孩都有一顆樂觀、樂於服務的心。每天早晨,我們一群來自不同國家的高中生便跟隨領隊到村里協助重建去年底遭颶風村毀的房屋。即使生活艱困,島上居民仍樂觀知足;即使許多小朋友沒有機會完成中學以上課業,仍積極把握每一次與我們用英文交談的機會。到了下午,我們前往教堂協助課後輔導。在那裡,我看見許多年長的孩子正教導低年級孩子數學、英文字母。事他們的樂觀積極、服務分享讓這段最好的時光永遠留存在我心中,激勵自己要有如此態度。

德蕾莎修女:「在別人的痛苦中,我看見自己的責任。」從小,我的夢想便是成為一名無國界醫生,能發揮所學,幫助他人。經歷過這段最好的時光,我更確信自己要「築夢踏實」。在與當地小朋友交流的過程中,我認識一位名叫蒂卡的十歲女孩。由於家裡有三個弟弟和一個妹妹,身為長女的她無法上學,必須協助家中生計。即使失去學習機會,她仍然懷抱夢想,將來想在唱詩班擔任老師。看看蒂卡再想想幸福的自己,我更加肯定自己一定要逐夢圓夢,成為手心向下的好命孩子,以這段最好的時光為動力,朝理想邁進。

巴菲特以「危機入市」寫他的投資日記;郭台銘以「苦幹實幹」寫他的創業日記;許芳宜以「勤能補拙」寫她的舞蹈日記;而我要以每個最好的時光寫我的青春日記,寫出人生篇章的驚歎號。

最好的時光      三禮    張恩綺

日日夜夜扯鈴的時光,一波波奔騰的海潮;而我,一尾悠遊潮底的魚。

七點二十九分,我匆匆忙忙地衝向海底,一方矩形的操場,扯鈴教練在早點名,遲到的人要罰跑操場十圈。一群小學三年級的小孩,為了一個月後的中正盃民俗體育競賽,爭取國家代表隊的資格,日以繼夜地排練著。一雙雙銳利的瞳,觸及自己心愛的鈴,立即刺激下視丘腺體分泌激素,一陣陣焚人的悸動傳至四支,在背脊拱出背鰭,在足踝生成尾鰭,在十指密合成蹼,一尾尾悠遊於扯鈴的時光的魚,纏著青青的藻荇,在欣悅徜徉。

四點十一分,放學的滾滾鐘聲以更高的浪潮拍打海岸,噢,又是練扯鈴的時間了。擱下紙筆,我們再度奔向海洋,化為一尾尾奔放的魚,投入扯鈴的懷抱。碳纖維鈴棍是我們變換個是神奇花式的道具,紅色紫色藍色亮黃的動軸扯鈴,一次次地被我們拋向天空,與孔雀藍的天空玩耍。如此快意,如此自在。為了夢想努力追尋的時光啊,即使手足練得酸疼,摩的長繭,我仍願意如此度過千千萬萬年,一直作一尾快樂的魚。

然而,自從黑板上出現了一種不斷減少的數字,似是一只打破了的水杯,不斷地流逝,漸漸的這尾魚不再優游了,只得抱著書本,坐在窗台。偶爾向操場望去,有小魚在玩耍。好似永遠失落了一般,我只能以回憶紀念牠的存在。

是那段最好的時光吧!才使我了解了尋找自己所好的重要性。賈伯斯曾說,一定要找到自己的夢想,不計任何代價。願我內心深處那條生氣蓬勃的魚,能在日後某一片不知名的海域裡,繼續徜徉四方。

最好的時光      三射    洪禎里

生命中的美好,或許是短暫的,如同煙火綻放光彩的瞬間、流星劃過天際的一刻,戀人們親吻的剎那。那些片刻的美,如今雖已不復存在,但他留下的,是更多的追憶,和更多深層的意義,在我們心中縈繞不已。

國小時,因為加入直笛團的緣故,讓我認識了影響我很深的指導老師──謝老師。她熱愛音樂,但更愛的是藉由音樂傳遞心中的喜悅給他人。我們總是在練習時,快樂且輕鬆地演奏。一天,她找了幾個音樂表現較好的同學,希望能組成一個新的樂團,其中也包括我。她希望能培養我們,並且和中山大學合作,一起為「愛」公演。當時,我們九個小朋友並不知道原因,只知道練習的時間多了好多,演奏的曲目也比以往更困難、更複雜。常常,我們利用中午的時間練習、假日也要到學校排練。後來經過詢問,才知道我們公演的目的是為了要幫罕見疾病兒童募款,讓他們得到更好的醫療照顧與關懷。

演奏會當天,儘管觀眾席空著一大半,我們仍拿出我們努力過的成果,盡情地在台上吹奏、搖擺。坐在台下正前方的,是一個個生了病的孩子,他們或坐輪椅、或被人扶持,臉上盡是洋溢著幸福喜悅的微笑,手也跟著旋律擺動、揮舞。當時站在台上的我想著,要我再練習多久都可以,只要我們能守護著他們的笑容。公演結束後,我們都很感謝謝老師給予我們機會,讓我們的愛能擴及他人,讓我們能夠將自己所擁有的,也分享給需要的人。

我想,雖然沒有機會能再和同一群人站在舞台上為愛演奏,但那段日子,已經牢牢的刻印在我們腦中。所有練習時的汗水與艱辛,已成為我們人格中的一部分,而從中獲得的喜悅與溫暖也已在我們心中長駐。感謝這段特別的日子,讓我知道我是幸福的,也能更加大方的奉獻出我所有的愛與希望,給那些和我們活在同一片天空下的罕見疾病兒童。

最好的時光      三御   蔡冰

蘇軾說人生就如飛鴻踏雪泥,只留下淺淺的足印。生命中總有幾個片段常在眼前閃過,或許背景都模糊了,也無法給予那段畫面確切的時間點,但就是清晰地記著某個回眸、某抹微笑,我們說那是「最好的時光」。

而我永遠記得那一個秋天,森林裡的葉落。

那時候我還很小,只會睜大雙眼好奇地看著世界。我和家人從基隆回到老家台東探望長年患病的外公。因為鮮少有機會出遠門,而基隆繁華的塵囂也就襯得老家後方那片樹林更加神祕。一大片樹林在眼前開展,蔓延進了深深的山,微冷的秋風吹得枝葉沙沙作響,也捎來了大自然裡蕭瑟的氣息和沁涼的秋意。好幾次我都想獨自走進去探索,卻不是受到大人勸阻,就是自己卻步,也讓那片林子在我心中顯得更為玄祕莫測。

然而某一日,已經重病而不太能起身的外公告訴我,他要和我去林裡散步。兒時的我還不會替他人著想也就欣然答應。攙著外公,我們緩步前行,樹林裡其實沒什麼驚奇,很快我就厭倦了。外公興許看出了我的不耐,他停了下來,靜靜地開口:「孩子啊,人生就像是四季一樣,有時候葉子要落了、枝條要枯了,我們才能再長出新芽,才能再有一個新的開始。」我聽不懂,外公也沒有多說什麼,只是笑了笑,艱難的彎腰撿起一片落葉放進我的掌心。秋日裡的蟬鳴,有些刺目的暖陽從我的感知裡褪去,我的眼裡只有外公平和的笑意和像大海一樣深邃的目光。我們帶著葉子又走出了樹林。

後來,過了幾天,外公在睡夢中與世長辭。

時光流逝,我才漸漸明白人生為什麼如同四季。然而林子被夷平,外公也離開了我。只剩下葉子還不時停留在掌心,重新溫習當時的記憶。那是一段再也無法倒流的時光,是我生命裡影響至深也是最好的時光。它不美,甚至不特別,卻是一個桑榆晚景的老人留給他幼小孫女的最後關愛。我常想起那片森林,也常憶起外公和藹的嗓音,在我徬徨無助的時候,那段記憶就是指引,讓我勇敢前行。

有人說有些事因為有殘缺,所以我們覺得它最好。我想,不是的,是因為它已融進了我們的生命裡,時時刻刻溫暖著我們疲累的心,所以它成為了所謂「最好的時光」。

最好的時光      三善

還記得那是父母一時衝動下的決定,安排我每天放學後去一間全英語補習班。而我在那裡度過了整整六年,令人回味的小學六年。

初次踏進那棟坐落巷弄卻不突兀的大樓是何等忐忑不安,面對一個陌生而不習慣的生活方式對一個小孩來說既新奇又惶恐。誰知道它將成為我成長的搖籃,絕非平穩的溫室,說是一個小斯巴達也不為過。授課的全是來自世界各地的外國老師,有男有女,有的嚴肅有的風趣,課程內容仿照美國小學,修習當代英文文學、健康教育、文法、自然科學和社會歷史,偶爾寫寫天馬行空的文章。笨重的原文精裝課本、只准許用英文溝通的環境、定期的申論題考卷都是一個嚴苛的挑戰,然而我卻在其中蛻變成一個喜愛閱讀英文小說並且能和比自己大十幾二十幾歲的外籍老師談話甚至抬槓的孩子,培養出自己的思維和眼界。除了課業,我在那裡還度過了六年的聖誕節,六年精彩的聖誕公演,有一年是誦詩、有一年是英語話劇;和同學們一起唱著忘詞的聖歌、一起交換禮物,年復一年。不僅僅是個看似嚴厲的教育場所,它早已成為我童年的歡樂泉源,神奇而充滿活力,獨特而充實。六年,有的老師走,有的老師來,送走了許多舊面孔,歡迎了許多舊面孔。最後,不知不覺地,我也走了。

為什麼會令人如此難忘呢?是新鮮的教育方式、有想法的老師群,還是那一長串英文課文導致的呢?還是特別的西洋節慶活動、比賽和讓我們自由揮灑的世界呢?璀璨的六年點亮了我的心境,那是我之後再也不曾擁有的開闊和明亮。隨著離開,我漸漸地不再說英文,不再充滿創意,甚至不再那麼無所畏懼,勇於挑戰。現在的我,有時經過那裡還會碰到以前教我的老師,但我卻無法上前相認,和以前一樣侃侃而談。我已失去那裡給予的光芒和才能,因此我害怕,我退縮,我懷念。

那是段多麼美好的時光!我獲得了家庭和小學缺乏的某種引領,變成一個自信而活潑的孩子。我可能再也回不到那時勇敢表達自己的我了,但那段時光仍舊像座燈塔,懷念起來溫暖而充滿力量。

高三模考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