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三模考專區 > 1021北區第三次學測模考佳作:文章評論

1021北區第三次學測模考佳作:文章評論

2013年12月23日

三愛  黃琬容

人的生命短暫,並不會在這世上多作停留,因此如李白曾言:「夫天地者,萬物之逆旅;光陰者,百代之過客。」每一個人都像是「訪客」遊覽於世界。既然已為「訪客」,對世間的繁華就不該有貪念、有眷戀,唯一能長存於世的,唯有書本所帶來的知識,讓自己化為「訪客」,將更能豁達地玩味人生。

三和

這段文字的主旨,正與李白春夜宴從弟桃花園序中逆旅、過客之說相仿。文

中可明顯看出觀光客與學者海飛茲的對比,一個受侷限於對家居的既定觀念,一個則已將一己之身寄懷於天地宇宙,徜徉於學問之洋,明白人生如飄塵,倏忽隨風而逝,短短十餘載人壽,不過暫時在這世界停留。

三公  黃婕茵

文中學者海飛茲將自己當作這個世界的訪客。無窮天地間,每個人皆僅僅是滄海一粟;而人生在世,自己也不過是來探訪尋索這萬千世界其中奧妙的一位來訪者。海菲茲家中家具雖只有一組桌椅和一組長椅,但藏書滿架的他卻只將自己定位成了一個渴求知識的訪客,而那些身外之物也沒有任何存在的必要了。

三毅  周哲瑄

此篇文章所要表達的意旨如蘇軾曾言:「人生到處知何似?應似飛鴻踏雪泥」般瀟灑曠達。文章中,海飛茲家中的家具甚少,因為他體悟到他只是世間的訪客,既是訪客則不必禁錮於紅塵俗事,不必泅泳於患得患失,如「寄蜉蝣於天地,渺滄海之一粟」般,輕輕地開啟靈魂之門,遊賞一番,便又悄悄地闔上。

三良  江庭瑋

學者海飛茲認為自己同所有人一樣,也只不過是個忽寄於世之「訪客」,因此不重視膚淺的物質生活,而畢生投入於餵養精神生活的書籍之中。如此「石火光中寄此身」的生活哲學使他能不受限於繁雜淫靡的世俗,而開闢屬於自己另一片更廣闊的天空,遨遊於知識之藍天。這位訪客體認到在歷史洪流之中留下的不會是華美的住所,而是雋永的精神。

三御  蔡冰

人生在世就如同過客一般,幾十年以後,我們唯一剩下的或許就只有名字。海飛茲的家簡單樸素便是參悟了這個道理進而實行。所有家具都是外物,對一個人的生命而言都不具意義,我們真正該為自己配備的是知識,唯有知識非身外之物,也只有知識能成為永恆,而這也就說明了海飛茲的房間內為何擺滿了書而無多餘的物品。

usha 高三模考專區

  1. 目前沒有任何的評論
  1. 目前還沒有任何 trackbacks 和 pingbac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