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作者Archive

1022北區第一次指考模考佳作:我的幸福觀

2014年3月20日

二、作文(占27分)

「小確幸」一詞最近非常流行,這是日本名作家村上春樹在他的書中創出的,意即「生活中微小但確切的幸福」。例如:享用美食,家人團聚,睡到自然醒,與好友出遊旅行等等,這些看來很簡單、平凡的事,卻能讓人不由嘴角上揚、滿足微笑。

然而安徽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副教授羅峰卻認為:「如果年輕人把眼光都聚集在『小確幸』上,局限於對個人感受的狹隘追求,可能會阻止個體對整個社會其他議題的關心,進而影響年輕人的進取心和鬥志。」

請以「我的幸福觀」為題,寫一篇文章,論說、記敘、抒情皆可。

我的幸福觀    三忠  馮昱屏

窗外彩蝶,歛翅停棲,感受那寧靜中的美好,是我的小確幸;山峰上的傲鷹,展翅翱翔,追求生命中的各項夢想,是我幸福的旅程。於人生的旅途中,朝夢想邁進,莫忘時時品味當下的喜樂並感恩,是我所抱持的幸福觀。

我愛好美食,在學校生活的壓力下,一份生魚片蓋飯或法式甜點,都能讓我在餐桌前樂得嘴角開到眼睛,幸福感直衝「銷魂」之境;我亦為閱讀傾倒,假日午後獨自窩在床邊,倚著陽光,任各種思緒流動激盪,我甚至猜想某位作者該嗜辣,因其評論批判性強又精準到位,某位作者必尚甜,因其文字在和暖氛圍中撫慰人心······幸福於我,便是時時去感受,並非要是甜膩的暖流,只要是一份情感,便能找出其中值得玩味之處。

除了感受生活,一個有些遙遠的夢想-一如莘莘學子的想望-是我生活的目標。我認為自己的人生不一定要步上偉人之路,但要有確切的方向。現下面臨升學抉擇的我,正在尋找著自己的定位,多方的探索與研究,是我所能為自己付出的,而這多番的摸索過程,亦有著極大的樂趣,有時為了一份自傳的呈現,那份熱情能使我的雙眼休眠整夜,而在那之後,我了解到:對我來說,見證自己不斷的進步,是多麼幸福又使我激動的一件事!

我的幸福觀很簡單-用心去感受,其實處處是幸福,而在精采的高中生涯尾聲,我望著未來的自己,想像著各種生活、各種努力,在旅途中成就自己,成長莫過於我認為最幸福的樂事!

我的幸福觀    三仁  江書葳

幸福,是捉摸不定、因人而異的,它可以是掌聲、喝采,在方寸填充的榮耀感和自我肯定;它可以是渲染的月暈,灑在情人的緊扣十指間;它可以是昏黃的橘紅燈光,落在全家團圓圍桌的佳餚邊;它更可以化成一朵野花、一道七彩、一曲輕快、一陣徐風,,時大時小,或近或遠,我們追尋、奔跑,或者就恰巧遇上了。

而我的幸福,没有華美的外袍,也非簡單毫無雕飾,我的幸福,是對人生不滅的熱情和補強他人幸福的能力。

對生命抱有熱情,是件幸福的事。早晨,抓起一把悅耳鳥鳴,沾上太陽的溫度,在每個階段,面對每個挑戰,都有著堅信不移的目標和鬥志,不退縮的勇氣,不遲疑的腳步,我認為這是幸福的。那股熱烈在胸口燃燒,在生命中擦出絢麗的火花,是我每天著實認真活過的證明。不用太在乎最終目標的偉大性,只要過程有不顧一切的魄力,破釜沉舟的拼命,就會感覺幸福─一種有目標,有想像,有期待的人生態度。

不奢求聖人孔子的大同理想,三代之英的小康之治,不用像聖雄甘地解開印度的枷鎖,金恩博士為種族歧視的抗爭,我只要牽起一隻孱弱的小手的力量,我便幸福且滿足。如果我能拭去一個眼角的眼淚,如果我能揮去一個心靈的陰霾,如果我能照亮他眼前的漆黑,那麼即使只有一隻手被我牽起,那也很足夠,因為在我眼中,「施」有時候真的倍於「得」的快樂;他人的滿足、幸福在自己身上更能沉澱,讓人嚮往。

我的幸福很簡單,無適、無必,没有確切的榮華抑或高遠的志向,只有生活的態度和使人歡笑的期許,我因為熱情的燃燒而幸福,因為第三者的快樂而幸福,因為自己的力量而幸福、滿足。

我的幸福觀    三愛  王 芃

「幸福」是一種「心態」。

也許在「養尊處優」的豢養下,我原先其實不大懂得何謂幸福,只知嘴巴張著便有「舶來」的飼料,兩手向上一伸,便能套上「專櫃」的時裝。生活沒什麼能挑的,但也說不上有何特處,只覺日復一日地過,這便是生活。我想,這大抵又是「物質」在攢動。

「物質享受」常蒙蔽我們與生俱來的敏銳知覺,再加上媒體塑造的社會觀,偶像劇慘白的對話以及不切實際的戀愛故事,這三重奏常使我們聽不見自己心底的聲音。人們常羨慕友人在臉書上的打卡,巴望著螢幕裡的高級餐廳,而忘記冰箱裡蹲坐許久的冰淇淋甜筒;或者憧憬著完美愛情,而冷落了最知心的朋友。當我們把「幸福」侷限在視聽、味蕾的享受,囚禁在幻想的粉色泡沫中,我們當然不能體會幸福。幸福不是由外而內的填鴨,而是「由內而外」的欣賞。

我們不需要大餐來應驗幸福,甚至標注自己的身價;我反而愛吃母親的家常菜,最感順口,因為我以親情佐料提味。捨本逐末是現代人的通病,捨近求遠是因為我們期待得太多。當我們將每一件事都標上一個目的,當幸福也成了標籤,我們也因此漸漸地無感。對環境無感,對父母無感,對當下無感,我們的心如同當機的電腦,當我們硬是輸入「幸福」、「快樂」,回應我們的只有不停閃爍的游標……

幸福是一種「心覺」。因滿足而快樂,是幸福,因自己的力量,而使他人感到滿足快樂,是雙倍的幸福。當我們用心地投入某一件事,即便只是按表操課,都能成為幸福之泉。好比「裝水」,當我看到別人使用名牌保溫瓶時,我不欣羨,反而很慶幸能發揮寶特瓶的最大值,減輕地球的負擔,慶幸同樣能喝到乾淨的水。

搭公車時,看見門邊有位小男童,我好心地請他站離門遠一點。當他照做時,我很滿足,因為我有勇氣去阻止不必要的危險,而他也因此得以保護自己,這便是幸福。

人生不能追求長度,但我們可以提高做人的「熱度」,用開懷、純樸的心,觀照生命中的「幸福」。

我的幸福觀    三信  王麗雅

我喜歡在連日冬天綿綿陰雨後,灑下的一片溫暖陽光;也喜歡在炎炎夏日,躺在冰涼大理石地板上的閒適;更喜歡在每日繁重的課程結束後,與同學說說笑笑,追逐著夕陽回家。人在生活中,無論何時都能享有自己的「小確幸」,但我認為,真正的幸福莫過於,當你發自內心為一件事感到快樂時,你發現,身旁一樣有人因為這件事而露出笑靨。

「獨樂樂,不如眾樂樂」,李白獨自喝酒所領受的「狂樂」也比不上與群弟飲酒賦詩,更上一層的歡樂,那是除了物質上的滿足外,晉升到心靈層面,找到知己的幸福。所以王羲之並不會自己一人在上巳節時沉湎醉鄉,而是帶著過江諸客一起前往。曾點也是帶著五、六人一起風乎舞雩。當我享受到精緻甜點時,我也總是讓身邊的人嚐一些,希望能從他們臉上找到和自己一樣的滿足感,所謂「有福同享」,正因為同享,這幸福的意義才能彰顯。

所以,當我們擁有了足夠的糧食,別忘了遙遠非洲的人們正餓著肚子,當我們擁有先進的醫療設備時,別忘了在落後國家,每年有多少人因腹瀉而死。當我們擁有了資源,如果也能分享給需要的人,而不是浪費或佔有,才能真正達到孔子所追求的大同世界,而這就是我的幸福觀。

從生活中所獲得的小確幸,往往能在苦悶的日常中注入一股清流,但如果能把自己的清流帶給他人,那又是另一種境界了,而我們所知的世界,也會因這個小小的舉動,而更美好、更幸福。

我的幸福觀    三義  徐瑜苹

當人們迷惑於眼前一叢絢爛的花團錦簇,往往忘了一朵正鮮亮綻放的玫瑰就在身旁氤氳著芳香;當為了追尋日出的影子跋山涉水想攀越高峰時,常常無法感受到窗戶外頭和煦暖陽的溫度;當急促地在人海茫茫中尋覓窈窕美麗的身影以獲得陪伴時,總會忽略身後其實有一張笑臉,永遠敞開為你聆聽。幸福可以遠在天邊,如同墨夜中閃爍的星子值得採摘,但還未親手碰觸的甜美終也只是想像中最綺麗的美夢。如果可以放下對外在繁華中虛榮的渴慕,只要轉過身來,幸福其實早已緊緊擁抱著你。

幸福不是一種刻意的尋求,而是一種心靈上知足的感受。幸福可以是一句溫暖貼心的問候,或是一份親手獻上的禮物;可以是徜徉在自然中抒放的閑情,亦可為擁有美滿家庭的感謝。感覺不到幸福的人是因為把它融為每日生活的一部分,把幸福看為一種習慣而沒有加以關注。所以有許多人常是失去了才明瞭平時握住的幸福何其可貴和美好。幸福是一隻繫上翅膀的飛鳥,它會載著喜悅前往珍視幸福人的身旁。緊緊握住自己的幸福,幸福會載你飛得更高更遠,往更加璀璨的星空。

我從不覺得生活中平凡的幸福會使人心靈上感知的範圍日益狹小,至終失去了對世界局勢關心的敏銳度。我們探集生活四散的幸福是為了使我們每天能為自己灌注更多的笑容與滿足,而不是要沈溺在自己太過幸福的小小氣泡中而斷絕其他對自己夢想的追尋和與世間的連結。幸福不是一個目標而是一個可以幫助自己往目標前進的動力。因為幸福使人不再哀傷著眼於社會黑暗的陰險狡詐,而可以在他人熱心的協助中看見人性閃耀的光輝;幸福可以使你忘記挫敗的黑穴到底有多麼冰冷,因為家人和朋友對你的愛早可以超越一切的寒霜凜冽。因為有了希望,使你朝夢想堅持下去;因為有了關懷,使你可以再一次敞開心胸去擁抱一個不太完美的城市。

我始終相信,感知幸福的能力是與生俱來最珍貴的寶貝。不要讓撬開幸福的鑰匙在忙碌中遺失,不要讓幸福的鎖成了荒涼中生鏽的廢鐵。時時把生活周遭的幸福放入口袋,你將會發現這世界充滿了暖和舒適的熱度。幸福是一種平等的權利,閉上雙眼,用心感受,你會聞到一朵幸福花蕊散溢出的柔美芬芳。

我的幸福觀    三義  吳斯琪

身上穿的是光鮮亮麗的明星制服,肩上扛的卻是光環背後的沉重負荷,心底埋藏的是偉大夢想的種子,步伐踏的卻是顛簸惴慄的荊棘之路。有時候被那厚厚考卷堆疊而成的鬱悶壓得喘不過氣時,我會打開課外書,沉浸在屬於我的烏托邦。

跳進一頁頁泛黃章節,我在廣袤的沙漠中遇見牧羊少年,展開與星星、月亮為伍的奇幻之旅,在我怠惰疲憊時,牧羊少年告訴我:「當你真心想完成一件事實,整個宇宙便會聯合起來幫你。」我在深沉星空下,握得了繼續追逐夢想的動力。偶爾,我會穿越到那風雨交加的咆嘯山莊,克利西斯夫他那為愛憔悴、扭曲的面容使我的心靈為之震顫,偏執的愛、自私的愛、在名利的巨網下仍無法倖免,這份被社會現實吞沒的耿直心意警戒著我,警戒我在自己一片熱血堅持之餘,也該適時放下,檢視自己的周遭環境。我曾醉溺於村上春樹的字裡行間,挪威的蓊鬱森林中,埋葬著男主角對逝去的初戀情人直子的莊嚴,悲傷的愛,那份對生命盡頭的不安,仍漂泊在那片森林哩,這份為苦衷帶有茫然地分維是我無法在教科書上所學得的,它帶給我一種全新的反思和哲理。

是的,在我紛亂、不安的生活中,有時對升學目標感到茫然、壓力時,我會尋求閱讀的樂趣。閱讀能帶我旅行到不可思議的世界盡頭,有時候他帶給我歡樂、驚奇,使我沉澱現實生活中的壓力,有時候他讓我反思、警惕,啟發我更高層次的哲學和視野。我的幸福觀是,能在繁雜都市生活中,找到屬於自己的桃花源沉澱、開闊視野,給予我勇氣但不至於使我過度沉迷,而能在獲得小確幸後繼續往生活目標邁進。而那個桃花源非閱讀莫屬。

天地一沙鷗裡曾說到:「天堂不是一個地方,一不是一個時期,天堂就是做到盡善盡美的地步。」書中的話語使我找到了奮鬥的理由,成了我的人生哲學,並成就了我每一刻的小確幸,進而讓我擁有了更多勇氣去追求我的夢想和我的幸福。

我的幸福觀    三和

幸福,不僅只是快樂,它還需要平靜。

因此,即使是「酒逢知己千杯少」的豪邁,也許快意、灑脫、忘形彷若不在人世,終究是屬於人生情緒的另一儔類,而非幸福。

平靜中見專注,專注中,幸福似水中再生的花影;破水而出卻不見唐突,要教人領悟表實裡外之間,分界原來那麼虛妄。

所以,幸福會生在這樣的地方;連日熬夜趕工後終得喘息的片刻;流離飄徙後陡然見到如一的日升與日落;路上腳邊停駐一片奇形葉子的相伴,或大風中意外見到小石的點頭;千萬字句間因為諧音湊出某人之名;陌生的面孔談論引人發笑的話題,是誰笑了,雖然仍舊陌生,也終將各奔東西。

幸福只不過是讓無視被看見,一瞬離不開目光,移開了,也要教人心底十七八遍的低迴。哪怕只是一隻偶然月上鞦韆,歪頭朝人呆望的笨鳥。

幸福不是一種追求罷,反之,是營營奔勞間神往的暫停。何來阻礙人生目標,乃至社會進步之說呢?有此言論的人恐怕未解真意。

在囚禁終能以一線陽光為賞,在富貴中也能靜望樸素的真誠……幸福放鬆人的腳步又免於偷懶怠惰之罪,要人停。因為那之中有生機,讓人行。

我的幸福觀    三溫  楊詠鈞

「幸福」分為兩大類,一種是個人的幸福,一種是群體的幸福,這自古以來,無論東西方,一直是哲學家與政治學者的思辯內容:如何讓絕大多數的人民達到幸福?唯我派認為,每個人都專注於使自身滿足,自然而然便能使整社會達成最佳利益的流動平衡;群眾派卻認為,唯有將群體利益優先於個人,社會完滿後,處於此社會的個體才有幸福可言。兩派爭論不休,如今經濟體制依然是綜合。

我卻認為這兩種幸福本不應放於同一平臺上檢視、比較,個人的小幸福,又稱小確幸,這個「小」字似乎使許多正義之士理解出貶意。我認為此處是指微小的閃爍,彷彿漆黑的深夜裡鑲嵌在夜幕上的一顆小星星,它無法照明,卻能為見者帶來心靈的愉快,小確幸應是提升自身心境的一種生活態度而非生命追求,是「將何適而非快」的知足惜福胸襟,而非鼓勵沈溺於安逸的作為。

當自身心理狀態良好時,我們便能更上一層樓的為群體,同時也為身為群體一份子的自己追求「大幸福」了,例如知識的精進、資源的分配散播,努力使社會的幸福更平均,人人都能達到基本生理需求與不受迫害,使每人更快的滿足自身小幸福,進而也能加入為社會共同幸福努力。

放下無謂多餘的個人利益得失心,正視並珍惜生活中微小、平淡但真實的幸福,把眼界拓展、目光放遠,將自我實現的目標與積極放在促進全社會的大幸福。從大處著眼、由小處著手,這就是我的幸福觀,也是我的座右銘,未來努力所追求的人生之道。

我的幸福觀    三良 王因琪

幸福,應是甚麼樣的感覺?是否像彩虹一樣,畫家們可以把「幸福」完整的描繪在畫布上?還是歐盟盟歌,貝多芬的快樂頌中男高音給予所有討論「快樂為何物」的樂器們,那激亢而振奮人心的引吭高歌?有人定意了所謂「小確幸」,那麼幸福,應該如何被詮釋?

曲水流觴,酒至題詞,對王羲之一群人是幸福。餔糟歠醨,淈泥揚波對漁父來說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小確幸。在那為秋風所破之茅屋中的杜甫,若是瞧見了天下寒士皆俱歡顏,肯定會高興地手舞足蹈。由此可知,幸福對於每個人的定義是不同的,可能相四,抑或大相逕庭。屈原否定漁父的人生觀,遂至汨羅江河底,尋覓了自己的幸福。我所認為的幸福則是與現代流行的「小確幸」相同,生活起居、與朋友交遊、與父母手足同樂便是我此生最大的快樂。

麻省理工學院是世上頂尖、一流的學校,在大四學生最後的一堂英文課文,內容卻是平淡無奇的描述著日常生活。學生們覺得納悶,直到發現故事中的隔天便是世界末日。若我的生命只剩下今天,我認為我會執行的事項亦如文中,更如平日生活。早起,並至學校安份的學習每一堂課,享受加人準備的精美餐點,和同學愉快的嘻笑、打鬧,回家後結束人生中最後一道熱騰騰的晚餐,和父母手足道別後,闔上雙眸向世界說一聲再會。對我來說,這是最為小、最基本的幸福,卻也是最真實的感受。為什麼不把每一天當做此生最後一日,盡情把握?有正常的生活,人生至此,夫復何求?

有人抨擊,如此「散漫、不求長進」的人生觀,是整個人類文明的蠹蟲,科技因此停滯,社會進步的腳步日漸趨緩。我想,喜愛剝奪他人自由的角色,如高壓統治、獨裁政權和種族歧視的思想,才是敗壞人類文明的主要因素。若每位統治者、學者僅安份守住生活小確幸的那一份美好,亂源便會漸久消翳,所謂「求木之長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遠者,必浚其泉源;思國支安者,必積其德義」。如今的科技已使我們安份自足,只要屏除希望控制、剝削他人的慾望,每個人都能擁有他的幸福。

看似簡單、平凡的小事,用心經營,在心頭上必會烙印出一抹幸福的芬芳。關心平日生活中的人們,與他們攜手認真度過每一日便是我的快樂。踏實度過每分每秒,我想這就是我的幸福觀。

我的幸福觀    三恭  陳俐安

對非洲的飢民而言,幸福是一桌飽餐;對烏克蘭飽受戰爭威脅的人民而言,幸福是一天和平;對為孩子受教權努力奔走的少女瑪拉拉而言,幸福是全世界的孩童都有權力讀書。幸福可大可小,然而屬於我這位高中生的幸福又是哪些呢?

在我小時,「幸福」是童話故事中那隻美麗的青鳥,總是環繞在我身邊而我卻渾然不覺。那時的我是快樂的,每天只想著和幼稚園同學分享玩具、零食;那時的我是無憂無慮的,那些經濟的壓力都與我無關;那時的我是自由自在的,尚未有考試的威脅。幸福於我是有趣的。

當我成長時,「幸福」源自於考卷上紅的刺眼的分數,總是擺弄那曼妙的身段,誘人盡其所能的追尋。那時的我是茫然的,不知為何而學習;那時的我是困惑的,總為追求那一次次上台表揚的機會而拚命;那時的我是愛現的,總領著成績單四處炫耀。幸福於我是功利的。

現在,「幸福」是一對能帶領人飛離苦難,達成目標的翅膀。現在的我不再只在乎一己的口腹之慾,而有了人飢己飢的精神;現在的我不再只追求那華麗的分數,而了解知識的活用;現在的我對未來不再侷限在一張張的考卷,而有了明確的目標;現在的我對於他人的不幸不再只是暗自同情,而是能發起實際的行動幫助他們。現在的我了解「幸福」源自於分享,唯有分享,那對翅膀的羽毛才得以日益豐碩,庇護每一位幸福的人。

在人生的每一個階段都有屬於自己的「小確幸」,然而透過分享,那一份份微小而確切的幸福才得以羽化為一雙雙豐厚的羽翼,將微小的幸福傳播成永恆的美滿。

我的幸福觀    三禮  吳宛靜

幸福於我,是尋常的日子依舊。小屋裡,昏黃的燈光下,家人聚首,眾瓣圍葩,輻輳成一朵哄鬧的向日葵,餐桌上,舌也滔滔匙也淘淘,幸福的微甜也隨著菜餚的香氣洋溢,似乎快將小屋撐破──幸福,是能和家人共享一鍋平凡的羹湯。

盧梭曾說:「幸福不是微明閃爍又快速移動的光點,而是一個恆久又細水長流的狀態。」太過於大而遼夐的幸福如同遠在天涯的光點,難以摘取。但是,若能從生活中擷取幸福,俯拾即成趣的快樂卻能使人無論在何時、何地都能感覺到幸福,才能對生命保有純真的想望和期盼,也才能在這奔亂的世界中留存勇氣和動力。然而,雖然小確幸無所不在,困難的卻是人心,渴慕著外在的光環和物質享受,使人忘記了幸福不假外求的真諦,雖是一個眾所周知的經典名句,能真正打從心中奉行不渝的人卻是極少,感慨之餘,我也時時提醒自己保有洞澈的童心,在生活之中俯拾美麗的小確幸。

上周,阿嬤才因腦部蜘蛛膜血管破裂而昏迷,爸媽總在加護病房的探視時間準時探望,望著阿嬤深睡的臉龐,他們也對生命頗有慨歎,一日深夜,爸爸開車載著晚歸的我返家,停在紅燈前,爸爸悠悠地說,他突然覺得還能努力工作、打拼事業其實是件幸福的事,無病無痛,原來在人生之中有時是難以滿足的奢望。我聽著也不禁鼻酸,心想著此刻能坐在車上閉目養神,不必忍受深夜的寒風也不必在捷運上推擠,不也是件很幸福卻又常被我視為理所當然的事嗎?到家後電鍋中總有一碟青菜和一碗熱湯,我享用的不是普通的家常菜,而是母親對我關懷,即使因我的晚歸而難以見面,我仍然沉浸在母屋的幸福中,使我在紛忙的生活中仍能有一處可安歇的清蔭,蓄積能量迎接新的一日。

我的幸福觀,就是珍惜生活中的點滴美麗,保有真純的期待和容易滿足的天真,羅丹曾覺得世界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了挖掘的熱誠,我想,幸福也是如此,生命本身和太過遠大的幸福都令人難以冀求,於是,張開雙手,那小確幸就如螢火蟲,在掌中發亮,也在心口發光。

我的幸福觀    三樂  李佳穎

幸福,就是突破逆境、超越自己而得到的心靈充實感。

「你幸福嗎?」多數人認為,經濟不景氣使得生活品質低落所以不幸福;失業人口無力養家並成就一番事業所以不幸福;學業壓力壓得學子喘不過氣所以不幸福。但名媛貴婦們整日光鮮亮麗享受高等生活的她們,幸福嗎?知名企業,整日工作領高薪的員工,幸福嗎?何謂真正的幸福?

風靡一時的林書豪,2011球季結束後告別尼克隊,離開紐約這顆大蘋果,轉而進入已數年沒打進四強的火箭隊,他,幸福嗎?當然是的,在籃球場上繼續朝著夢想努力,突破自己的極限,即使不是主將,不是先鋒,他依然在挑戰自己的過程中,得到充實的幸福。二零一零年,獲選富比士最具影響力的時代百大人物陳樹菊,窮困的童年,眼見母親、胞弟因家貧無法就醫而病故,憑著在市場賣菜維生,逐年捐款助人近千萬的她,幸福嗎?是的,她很幸福。縱使市場的工作辛勞,無法如名媛般享受音樂會的洗禮,只聽得見市集中討價還價的喧鬧,她依然是幸福的。他超越自己的貧困際遇,年年捐款給慈善團體,幫助需要幫助的人,這份善心使得她得到無價的心靈充實感,十足的幸福感。

現在的我雖肩負著巨大的升學壓力,我仍覺得很幸福。在人生的路途上,我清楚地知道我的目標,我的理想,一步步地往夢想前進,過程雖然艱辛,但在旅程中,藉由不斷挑戰自己、超越自己,擊敗了對失敗的擔心,心中充滿了追求未來的幸福。

幸福,不是衡量我們的物質生活。尋找人生中的幸福,她並不在光鮮亮麗的衣著下,也不在豐沃薪水中,更不在流傳廣播的名聲裡,而是在不斷挑戰自我的極限,不畏懼地突破生命的逆境,超越自己而得到的充實,這就是我的幸福觀。

我的幸福觀    三射  詹博穎

「小確幸」──生活中微小但確切的幸福。這詞在這不安的時代中流行,當我們著眼於社會現況,放眼看去盡是混亂和不義,而我們總認為自己無力改變它,所以只好逃入我們還能把握的「小確幸」中。在我看來,「小確幸」不過是一種逃避身為公民責任的手段,必非真正的幸福。

要找到幸福,不如先著眼於為何現在這社會使我感到不幸福,是核能安全?食品安全?或一件件無意義的政治風暴?是俄國對烏克蘭的政治干涉?是中東各國永無止盡的內戰?世間的苦難、人們相互爭鬥都令我們不幸福。找回幸福,我們需要改變。但我們皆不具有那能撼動世界的強大力量,於是,幸福的世界看似遙不可及。

但事實是我們皆可能成為那份改變的力量,而幸福正來自你為了使這世界更美好而盡的每一分心力。寄一張明信片譴責烏干達政府的反同志政策;傳一封電子郵件給總統以拯救一位誤判的死刑犯;甚至拾起地上的空飲料罐;餵食路邊流浪的小貓……每一件事盡是如此簡單微小,但它們卻足以改變世界,它們能使另一個生命的亮度調亮一格,甚至使失控的齒輪回歸正軌。

我,深愛我身處的世界,也為發生在這世界上的不公不義而哀慟,為了使自己所愛的世界更完美,溫柔而盡力是我們每個人的責任。我們默默推動著改變,幸福便慢慢在我們心中及整個社會滋長、蔓延。所以是時候走出你死守的小確幸,為世界盡一份力量了。

我的幸福觀    三御  蔡 冰

曾有人說美就在身邊,而我認為不止有美,幸福也在我們周圍,端看我們往何處尋覓。或許在某一聲鳥囀,某一瞬花開;或許在於世界和平,在於社會制度健全。幸福可以很大,可以很小,然可確知的是,幸福無所不在。

我的幸福很小。也或許是曾經失去,所以更加明白如何珍惜。

我的幸福是看著每一個人不經意笑開的臉龐。小時候的我不常露出笑容,最常微笑的場合也只有和長輩問候而展現的禮貌笑顏。那種笑有些矯情虛假,笑意從不達眼底,卻客氣疏離得讓人找不出破綻。對我而言,笑從來都只是禮儀中重要的一環,因此,笑容之於我,也就毫無幸福的感覺。沒有人觀察我的笑,沒有人發現我的笑一直都只是沒有感情的揚起嘴角。但是,舅舅很愛笑。他的眼睛深邃而時時刻刻盈滿笑意。興許是明白幸福與笑容之間的連結,興許是他了解幸福的真諦,他看出我的敷衍與冰冷,所以他開始教我何謂幸福。

先去除僵在臉上好久的笑容,卸下冷酷的面具,他告訴我,幸福其實就是看見他人的快樂而也讓自己感同身受。很簡單,很微小,卻非常確切。他就如同一束和煦暖陽漸漸融化我這顆冷硬的心。慢慢地我的笑容有了溫度,有了幸福因子摻入我的每個笑意。我讓自己體察他人的幸福,成就自己的幸福。只是我不知道竟會有一天,那樣幸福,那樣愛笑的舅舅也會像我先前那些生硬的笑容一樣,看似堅強實則脆弱,不堪一擊。

舅舅因為一氧化碳中毒,某個夜晚,毫無預警地離開了我。那道朝陽在溫暖了我以後,竟墜入了地平面,不再升起。

從此以後,我的幸福就很平凡,很容易,也更珍視每個人的真心笑容。我的幸福不在停戰的世界,不在和諧的人間,或許沒有鬥志,不思進取,卻真實存在,唾手可得。之後經過了許久,出現了「小確幸」這個詞彙。在我看見這個詞的當下,我的眼淚幾欲奪眶。小確幸為我的幸福觀下了最合適的定義,為舅舅所教導我的一切做了最完美的註腳。

每一個小確幸,織就了我的幸福人生。

我的幸福觀    三書  林宇柔

作家三毛曾提到:「一個人至少要有一個夢想,有一個理由去堅強。心若沒有棲息的地方,到哪裡都是在流浪。」於我,幸福是為所持之夢奮力追尋;幸福,是為摔傷後的血淚,再多一次站起身的力量。

曾終日待在冷氣房效法十年寒窗的我,在高中誓言為自己的青春彩上一頁璀璨,於是毅然決然地選擇「旗隊」這個校隊。於是,豔陽灼烙在本來白透的肌膚,練習時無可避免的傷口和瘀青,成了兩年中最深刻的刺青。我與同伴不間斷地鞭策、激勵彼此,只為淬礪更強大的自己,並圓滿共同許下的夢:在表演場上,為自己的奮力博得最熱烈的喝采!於是,湛藍的蒼穹不曾遺漏旗面迴旋的弧度,投在水泥硬地上每個躍起與旋轉的剪影,都是青春的回憶錄。我們為青春染上繽紛的壓克力顏料,儘管這幅以生命熱情滋養灌注的鉅作中,不乏傷痕與淚水,因為有夢,所以幸福地甘之如飴。

然而,追夢之旅並非總是鳥語花香。隨著校隊事務日益繁忙,我在課業上的表現因過於重視校隊而每況愈下,父母亦顯得頗有微詞,而隊上也因朝夕共處而偶有摩擦。曾堅定踏在軌道上的我,腳步開始不再從容,種種壓力的施加,讓我像一位歷經長途跋涉的旅人,在一次爭吵中頹然跌栽於沙漠間,再也無力起身。我失控似地朝父母咆哮,然後狠狠鎖緊房門。視線模糊間,依稀望見桌旁一本出自簡媜筆下的書,夾著紙籤的那頁有行粗體文句:「當祂賜給妳荒野時,意謂著,祂要妳成為高飛的鷹。」彷彿是宇宙洪荒間那一點微弱的光,在我心頭間波盪起劇烈的漣漪,我伸手擦乾眼淚,奮力掙扎地從陷落的沙丘中,找回站起身來繼續圓夢的勇氣與堅決。

後來,我們成功地為自己的演出博得全場的掌聲,亦為青春劃下絕美句點。最讓我感覺幸福的,是過程中為夢想而奮力的心志,以及跌倒後再次找回放失的鬥志,得以重生。知名小說家J‧K羅琳曾說:「對我來說,真正的勇敢是在創傷後重生。」幸福,即是如鳥兒自焚後幻化為最美的鳳凰,為自我築夢!

我的幸福觀    三善

幸福也許是每個人生存在世界上的終極追求吧。即使說著理想、說著信仰,我相信在內心深處,我們要的都是一種幸福,叫問心無愧。

我同意人性本善,但人性也是自私的。我們真正要的不過就是自己一顆心的舒坦安適,從買下路旁小吃攤令人落淚的美食,到為長遠的目標奮鬥不懈,我們要的都是幸福兩個字。也因此,善的人性才那麼重要,它使我們在追逐幸福時不傷害他人,使我們對幸福的定義不只是肉體的安樂。一個貪瀆致富的官員在享受財富時不會有勇氣說他是幸福的。無論擁有多少外在物質,沒有一顆俯仰無怍的心,人不會真正感到快樂,也不會停下在人生長路上對幸福的追求。

從古至今人類的成就,都奠基於人心:哲學家們試圖解釋生命,因為不這樣做他們心中會有空虛困惑;科學家們發明出種種奇巧裝置,也是為了創造的想望和探究這世界的心。最終我們要的,是問心無愧的一生,如此才能說是幸福──對得起自己。渺小而確切的幸福也只是滿足己心、真實的幸福沒錯,然而如果一生只追求於此,恐怕很難在回首一生時感到問心無愧、充實完整的幸福吧?

幸福是人生的終極追求,我仍如此相信著。何其有幸我們有心,明白真正的幸福。

學藝競賽

1022北區第一次指考模考佳作:文章解讀

2014年3月20日

1022-1北區第一次指考模擬考佳作

一、 文章解讀(占18分)

閱讀框線內文字後,請闡釋:

(一)作者所謂「生命的界線」是什麼?(6分)

(二)作者認為生命的界線,何以漸漸消逝?你對此又有什麼樣的感想與看法?(12分)

(一)(二)文長合計約250字左右(約11-14行),請標明題號作答。

事實上,所有生命理應都存在著界線。一片足夠面積的草原,只能提供一個獅子家族的獵捕;一株豐美的山刈葉,也只能給予相當數量的大琉璃庇護。偶爾生命會以改變基因,來挑戰生命之界。我想,只有人類以能力以「智慧」拆除、崩解這種生命界線吧!我們以工具超越了大地所擬定的契約,當印度宣誓第六十億人口出現時,亦暗喻了這種能力的驕傲與可怖。大地有限,但擁有更高的手段、更先進工具的人類族群,還能夠用各種方式擠壓出維持他們高品質生活的利基。於是,即使你是那個「幸運」的第六十億人,出生於印度的子民,仍然極難與加拿大、歐洲的子民享有同等的資源。

問題是,為何其他人或生命,就必須選擇退縮自己的生命界線?

當多數人認為電力不可或缺時,少數人就被迫收下一筆「回饋金」,承擔核電廠的夢魘;當多數人認為一條快速道路可以十五分鐘到淡水,少數人就必須失去午後在河道旁漫步的悠閒。何況,我們開一條道路、建一座電廠、築一堵水壩,從來沒有問過蛙、蛇、麋鹿、大琉璃紋鳳蝶的意見。道路、水壩、電廠,並不提供其他生命生活上的便利,但卻帶給他們,生命基因中從未教導過如何躲避的災難。(吳明益《迷蝶誌‧界線》)

三仁  江書葳

(一)文中作者所謂的生命界線,即是「環境負載力」,所有生物都有數量、生長的極限和資源分配的底線,此界線在物種與大自然間劃訂了一定的區塊,以達到生態、生物的平衡。

(二)作者認為此線的崩解也是平衡的崩壞,來自「基因的攺變」─高傲且不節制的人類智慧。人類利用科技手段自我的重新訂界,也同時崩潰了自然的有法則。我認為我們的智慧發展使我們有些過了頭而忘了樸實的生存法則,工業革命、綠色革命、資訊革命,我們試圖在有限取得無限效益,卻造成了環境破壞、貧富差距,將人類往界外推,卻不確定是否安全、恰當。

三恭  吳珮瑀

(一)「生命的界線」指的即是生命與生命之間的相互尊重,給予對方其所需的生活資源及權利,而非為了一己之私而跨越界線,用他人的犧牲來換得自己的快樂和利益。

(二)作者認為人類自恃以智慧的先進手段擠壓出更好的生活,實則剝奪了其他生命的生存權益。我們在高科技光鮮亮麗的外表下,忽略了生命之間原有的界線,科技發展的驕傲使我們自滿,以為我們可以憑一己之力改變世界的規則。我認同作者的看法,多數人的利益並非世界的中心,不應為此而破壞其他生命原有的生活。

三樂  呂文心

(一)「生命的界限」便是指環境所能負載的物種數目;自然所能承擔的終極的污染和開發;大地所能淨化並維持平衡的最大臨界點;也代表人類及其他生命的生活空間和品質。

(二)因為多數人倚恃著科技和機械,大肆剝削自然,模糊並扯碎了生命初定的界線,掌握科技,自私而專斷地擴張自己、壓縮他人或生物的生命界限。我認為有恃無恐地破壞生命界限是不智的,科學家可以觀察歷來的各種數據來研擬環境保育策略,但當一切失控之後,我們對自然的過度壓榨將導致超乎想像的天災人禍,我們必須停止並反思,在自然的反撲中俯首謙卑地扭轉自己的求利心態。

三御  鄒佳恒、蔡 冰

(一)  作者認為的「生命的界線」是造物主賦予每個生命體其生存所需要的環境範圍與資源。這個所謂的「界線」,乃是公平公正,且確保使天地萬物存在於自己的領域內能和平共處的基準。

(二)1.人類運用科技、智力強制地逼迫萬物退縮生命界線,只為了讓多數的人類擁有更便利的生活,成就一己之私欲。2.我認為萬物在世上的地位本與人類「平等」,並非只有人類才是王者。「尊重」每個生命該享有的生存空間,我們不應自私的剝奪其他物種、其他個體的生存權利。所謂自身的快樂不可建築在他人的痛苦之上,我想利用先進科技的人類應深切反省,該如何運用智慧在尊重萬物發展平衡點上尋找更美好的生活。

學藝競賽

1021北區第三次學測模考佳作:文章分析與闡發

2013年12月23日

三忠  謝采蓉

(一)古今人對於著作的態度最大的不同為其「意志」。古之作者為恐虛度光陰而竭力書寫,不同於今之作者不能自持。古者期待著作的價值流傳於後,最重要的是古之作者能堅守著作的意志,不因外在環境而改變,而時人則無法克服環境的考驗,淪為無所立千載之功的人。

(二)我同意「蓋文章經國之大業,不朽之盛事」這句話。綜觀我們研讀的經典與文章,比比都是流傳千百年的不朽之作。立言、立功、立德皆為使自身價值永留傳的方法,其中,文章的著述最為直截明瞭地揭示古之智慧學者的思想。透過文章,後人能以為前車之鑑抑或終身奉行的圭臬,實為不朽之盛事。

三愛  徐紹禎

(一)曹丕認為珍惜時光甚於璧玉,為文重視其流芳百世之功,無論處貧或顯貴皆努力創作,以誠為文。今人則視當下的逸樂或飢寒重於著作,便因一時貧富而疏於為文,終未能有文章流傳後世。

(二)我認同曹丕之言。文章於經國,常見章、奏、表、議,或諫君以善民,或析事以明理,皆能發論醒世,良善經營國家。「史」類文章尤其囊括經國和不朽,能使人以史為鏡,同時橫越時代,鑑往知來。而文章相較於生命之短暫,更能長久保存作者之想法和論述,並供後世思忖深省,是以為不朽之盛事。

三和

(一)不同之處主要有二:其一,古人珍重時間可貴,惟恐輕縱,是以把握機會積極著述,今人則缺遠見,因料理各階段諸般事務,反遺漏此千載之功,終至不及。其二,古人不論人生際遇順遂與否,皆不忘文章,今人或耽溺享樂,或困己飢貧,少有超脫於自身處境而能流芳百世、造福後人者。

(二)僅部分同意。的確,文字篇籍乃文政的重要載體,影響層面常及於數代,但所謂經國大

業,文章卻稍有不足,各種政論、史論、思想,放到實務上能發揮多少功效,如何結合應用,往往非文章力所能及。又作者以此話鼓勵士人著述,世間卻泰半糟粕,不朽者自不朽,但極鮮矣。

三公 黃婕茵

(一)古人將自身寄於翰墨篇籍,故毋須假託他人之力,其名聲得以流傳千古。今人則不然,延續漢朝以來輕視著作的風氣,今人不再奉文章為經國之大業。再舉西伯演易、周旦制禮二事例倒映今人不重作文之風,則其高下立判。

(二)我非常同意文章之重要性。非有千年以來累積的眾多文章,我們不會有幸得以窺見中國文化的輝煌。若非有文章,孫子精妙的用兵之法、老子玄奧的有無之道、莊子的寓言、孟子的辯論、孔子之仁、墨子之節……,一切皆將成為空談。其中任何一樣道理即便用在今日,也絕對是治國之良方,故奉文章為不朽之盛事絕不誇張。

三毅 洪睿妤

(一)古人視著作為經世濟國的大業,不因窮困或顯達而有所改易,時時刻刻都致力於著作,就是為了要將這份不朽盛事完整紀錄並傳承下去。今人則沉溺於享樂之中,或者只惦記著己身之飢寒,忙於當務之急,短視近利,而遺忘了真正的功業。古人是為了著作而生存,今人只是為了活著而生存。

(二)我同意文章是經國之大業、不朽之盛世。文章著作比起口述更容易保存及傳承,也因此能夠閱讀到先人對於同一事件的不同看法,鑑往知來;更可以透過文章修身養性,效法古人的高尚精神,再加以現今的觀點融和,引申出新想法。而歷代的經驗又再由著作流傳下去,促進了下一代的繁盛。

三良  蔣采容

(一)古人對著作的態度是:光陰十分寶貴,當在有生之年竭力著述,使自己的聲名乃至學問思想都能為後人所知曉,且無論窮達都應全力撰述一家之言。今人對著作的態度是:貧窮時就為衣食所困,富貴時又只專於享樂,只關注眼前之事,而忘了著述的千古大業,到死時也就真的消逝了。

(二)我大致同意這句話。人類歷史千百年來能有長足的進步,就是仰賴知識的累積,而口述雖也有傳遞知識經驗之功,卻不如著述來得精確無誤且影響無遠弗屆。著作無論在時間上還是空間上都保有著某種恆定性,使人可以吸收古人以至外人的知識思想精華,藉而提升個人素質甚至國家體制。

高三模考專區

1021北區第三次學測模考佳作:文章評論

2013年12月23日

三愛  黃琬容

人的生命短暫,並不會在這世上多作停留,因此如李白曾言:「夫天地者,萬物之逆旅;光陰者,百代之過客。」每一個人都像是「訪客」遊覽於世界。既然已為「訪客」,對世間的繁華就不該有貪念、有眷戀,唯一能長存於世的,唯有書本所帶來的知識,讓自己化為「訪客」,將更能豁達地玩味人生。

三和

這段文字的主旨,正與李白春夜宴從弟桃花園序中逆旅、過客之說相仿。文

中可明顯看出觀光客與學者海飛茲的對比,一個受侷限於對家居的既定觀念,一個則已將一己之身寄懷於天地宇宙,徜徉於學問之洋,明白人生如飄塵,倏忽隨風而逝,短短十餘載人壽,不過暫時在這世界停留。

三公  黃婕茵

文中學者海飛茲將自己當作這個世界的訪客。無窮天地間,每個人皆僅僅是滄海一粟;而人生在世,自己也不過是來探訪尋索這萬千世界其中奧妙的一位來訪者。海菲茲家中家具雖只有一組桌椅和一組長椅,但藏書滿架的他卻只將自己定位成了一個渴求知識的訪客,而那些身外之物也沒有任何存在的必要了。

三毅  周哲瑄

此篇文章所要表達的意旨如蘇軾曾言:「人生到處知何似?應似飛鴻踏雪泥」般瀟灑曠達。文章中,海飛茲家中的家具甚少,因為他體悟到他只是世間的訪客,既是訪客則不必禁錮於紅塵俗事,不必泅泳於患得患失,如「寄蜉蝣於天地,渺滄海之一粟」般,輕輕地開啟靈魂之門,遊賞一番,便又悄悄地闔上。

三良  江庭瑋

學者海飛茲認為自己同所有人一樣,也只不過是個忽寄於世之「訪客」,因此不重視膚淺的物質生活,而畢生投入於餵養精神生活的書籍之中。如此「石火光中寄此身」的生活哲學使他能不受限於繁雜淫靡的世俗,而開闢屬於自己另一片更廣闊的天空,遨遊於知識之藍天。這位訪客體認到在歷史洪流之中留下的不會是華美的住所,而是雋永的精神。

三御  蔡冰

人生在世就如同過客一般,幾十年以後,我們唯一剩下的或許就只有名字。海飛茲的家簡單樸素便是參悟了這個道理進而實行。所有家具都是外物,對一個人的生命而言都不具意義,我們真正該為自己配備的是知識,唯有知識非身外之物,也只有知識能成為永恆,而這也就說明了海飛茲的房間內為何擺滿了書而無多餘的物品。

高三模考專區

1021北區第三次學測模考佳作:引導寫作

2013年12月23日

最好的時光      三忠    耿上翎

即使已經幾年沒有密集地練舞,我仍然視自己為一位舞者,而且我很明白,五十、六十年後的我依舊會擁有那顆炙熱的芭蕾魂。畢竟,經過了那最美好的時光,芭蕾早已隨著汗水與淚滲入肌膚,與血液交融,灌溉著我的生命。

練舞練得最勤的日子約從小一到國中,前後八、九年。每一天的開始,皆是把杆旁的基本動作:反覆如一,持續一、兩個小時。曾經我極度厭惡無聊的把杆動作,排斥到開始罵起芭蕾史上的古人們。後來我才明白,這一長串的練習不僅為我打下厚實的基礎,以讓我在離開把杆時能自由指揮我的身體,平衡每個動作,它更成為了一個儀式,使我靜下來、澄淨了心靈,進入跳舞的絕佳狀態。把杆如此重要,每天做不會有進步,但一日的休息卻有差別。理解之後,把杆精神策使我在忙碌中依舊每日拉筋、學習法文、爬吉他格子,養成了這些持續性的好習慣,至今我仍受益無窮。

除了發表會時期更密集的訓練與甘苦外,受傷也使這段時光更加美好。在只能環抱著膝蓋,坐在教室角落,望著其他人跳著自己熟稔的每個動作時,是何其的痛苦與無力。但那的確是我在生命中最值得珍藏的記憶:我賠上了夢想、學習到了身體與己的關係、感受到了生命偶爾卻殘忍的不如意、更重要的是我發現了自己對舞蹈無可救藥的熱情。 若時間能為這分熱情而倒流,我願意拋下現在及未來的所有,回到那水泡、繭布滿腳趾的時光,再一次用最純粹的身體語言對世界、生命、美致敬。

但我明白宇宙的道理,明白那之所以為最美好時光就是因為回不去,像是伍迪艾倫《午夜巴黎》式的黃金年代,美好之所以美好,正因為它在過去。不過我仍可以坐在時間軸的這裡,細數那些難保的日子,及芭蕾如何影響我現在的價值觀、人生態度、與藝術之美怎麼結下一個夢想、造就我下一個最好的時光。

最好的時光      三仁    龔俤嘉

生命是一條永不乾涸的河,受雨水滋潤,也滋潤大地。然而,潺潺流動時,總會經過某個翠綠如晨起接收第一道陽光的葉子般生機盎然的綠洲,讓你慢下來,失落又興奮地注視那美好。

高一高二這兩年是我生命中的綠洲。

甫踏進校園時,充滿古意的建築和新起的樓交錯,石板地上踏著她百年的歷史,漫布校園的樹木花草隨風飄揚,一顰一笑伸展著迷人風采。隨處展放的學生作品、繪畫、書法、上色的黏土人偶,令你急於窺探,什麼樣的生活讓這群人的光彩如此自然流露在創作裡。

後來我逐漸認識這群人。他們聰明、真誠,對生命充滿源源不絕的理想和熱情。投身所熱愛的社團,奮不顧身;對宇宙的渴望讓他們在科學的追求上嚴謹又熱烈;他們的生命總能細膩的寄託在文字之間,靜謐卻又激情的讓我熱淚盈眶。他們對知識有著本能的探索欲,對於世界也有著獨特的觀點及中國文人的強烈使命感。他們進入部落,與山區的孩子對話;他們關心環保,在校園推動無肉日的活動;他們本著民主,對不合理的規範積極抗爭。

這樣的一群人,讓我欣賞讓我著迷。我努力追趕他們,否定以往對「讀以後用不到的書要做什麼」的懷疑,我深刻了解,建構知識即是在建構我這個個體我這個生命。我努力培養對每個單一事件的洞察力和想法,以求和他們站在同樣的高度看世界。我努力和自己對話,探索自己的不足以求有一天融入這樣的一群人。

我的生命,在此之前,從沒有那麼豐富過,我積極向前,勇於接受挑戰。這兩年是我生命中最好的時光。我感謝這時光。

最好的時光      三愛    廖彥筑

歡喜的年節,人潮洶湧的年貨大街,陣陣誘人的年夜飯飄香,喜氣的紅衣與紅包,喧囂至深夜的麻將桌……所有華麗的印象構成我們過節的記憶,但長大後,腦海中有一個寂靜的角落,會在春節的煙火鞭炮聲中,煙霧般冉冉飄起惆悵。那曾是一幅燦爛狂喜的景象,我們身邊圍繞著狂亂的閃光,耳中盡是呼嘯的驚響……

避開可怕的車潮,我們幾乎在初四、初五時才出發回母親娘家──山城南投。南投親戚的熱情在過年時完全激發出來,似乎是平日壓抑過久,招待我們時興奮不已。大孩子拉著小孩子去看他們這幾個月關於任何有趣事務的發現,機關槍般喋喋不休,並拚命往小孩懷裡塞入玩具、遊戲和禮物;大人們走進走出,一邊搬運行李和贈禮,一邊寒暄,笑得合不攏嘴。

那時我最期待晚上的時光,表哥表姊會帶著我們到雜貨店買各式各樣的鞭炮。每人兩包甩炮是必需品,接著還有蝴蝶炮、陀螺炮、仙女棒、瀑布炮和好幾支沖天炮。一群恐怖分子懷抱著武器衝向空地,激動得一顆心都要從口中蹦了出來。拆開甩炮,一聲聲爆吼應聲落地,雨點般的驚響中,再也沒有厄運糾纏;接著,我們圍繞著瘋狂旋轉的陀螺炮與美麗的蝴蝶炮,舞動著身軀如部落的巫術祭典;仙女棒與瀑布炮構成一幅奇幻刺眼的景致,似是夢境般不斷浮現。沖天炮是今晚的壓軸,表哥點燃導火線後跳到一旁,那炮火忽然就「咻!」的一聲直奔天庭,震得天神的宮殿搖搖欲墜。這時我會異常地感動,火箭般的火炮彷彿預告著來年將扶搖直上,看不見盡頭,而未來是受到祝福的,受到鞭炮的爆響與親人們大笑的祝福。

幾年後表哥表姐長大了,厭倦了吵鬧的場景,連空地也厭倦了我們,被人用圍牆圈住。可是我似乎永遠不會長大,永遠懷念那充滿祝福的美好時光。每當遠處放鞭炮,我無不想起那段無憂的歲月,好像手裡的炮火便是勇敢的護身符,走到哪兒也不怕年獸的來襲。如今我只能攫著過去那份祝福與勇敢,向不斷來臨的新年奔去。

最好的時光      三義    許斯甯

那是一個古老的夏日海邊,泛了黃、生了灰的畫面又再度懸在我腦海中放映著。

即使陳舊,回憶依舊是如此清晰地傷人。記得那是七月的某一天,爸媽開車帶我去看海。那天,我清楚記得我穿著一身黑圓點白底的小洋裝,頭頂著草帽,媽媽是一頭波浪般柔軟的髮披在肩上,她和爸爸都是身著潔白的T恤和深藍牛仔褲,爸爸的大鼻子上還掛了一副鵝蛋型的墨鏡,好似電影裡的007。兩隻大手包覆著我如麻雀般細瘦的小手,搖搖晃晃地在海邊漫步著,談著以後我們要一同走遍天涯海角,說著我長大要帶他們去看世界最美的海,不時幾隻海鷗劃過天空,我們也有默契地一同仰望。

不知不覺太陽已悄悄滑落在海面之上。橘紅的夕陽把周圍渲染成鵝黃,而天藍和暖黃之際竟交織出一片玫瑰色,那是落日對大海最深情的告白。爸媽將我環抱在他們兩人中間,忘了是誰在我耳畔送了一句:「妹妹,爸爸媽媽永遠愛妳。」。三人貼擁著彼此,舒緩的鼻息之間,有媽媽甜甜的清香,也有爸爸濃烈的古龍水味。夕陽如羞澀的小女孩,臉頰泛起陣陣紅潮,而大海以波光粼粼回應,溫柔地將她擁入臂膀。那一刻,我曉得背後的暖意就是幸福的溫度,但我不知道的是,這樣的溫度,無法維持永久。

後來的爸媽感情失了溫,媽媽毅然決然帶著我離開了三個人的家。原來,強風和狂浪是能將一家人拆散的。

那個古老的夏日海邊,我們沒有留下一張照片,但記憶卻不曾被磨損褪去。闔上眼,我依稀能嗅到爸爸的古龍水和媽媽的髮香混雜出的氣味,我依稀能聽到那句:「爸媽永遠愛妳。」,那是我僅有的,最好的時光。

最好的時光      三和

提一枝濡墨的筆,鄭重寫下一個又一個肥大國字,不解古老的中國智慧,亦不能辨所謂六書,只是在午後的陽光下,木桌的對面,你笑看我學字,我便也樂呵呵地對你笑,一高興起來甩甩手腕,濺得彼此身上墨跡斑斑,總無所忌諱。

若你知道這便是我一生最好的時光,在心底珍而重之地懷著揣著掖著,惟恐遺漏了一筆一畫甚或窗外的光暈,又在夜闌人靜時拈起回憶一嚼,便痛心疾首不可自拔,若你知道了,肯定是要責怪罷。

想起來,在伴我學字的日子裡,你的責備也總是輕而節制的。寫得不對或不好時,你只是坐來我旁邊,取一樣的紙筆,蘸同一硯池裡的墨,寫字;用你那寫了幾十年書法、勁道渾然的腕,寫那最最簡單不過的「一」、「丁」、「大」,始終莊重溫然。我看著看著,便沉靜了心神,學起你的模樣來。

一老一小,一個滿簾花影的午後。

也許是太過恬淡,所以終將被生命的洪流刷洗而去,被命運之輪一點點碾碎,碎得面目全非。

到了小一的時候,你不再陪我練字,已兩年有餘。吃完營養午餐後,留在課輔教室,打開作業簿,是習寫生字的功課,第一行的春要寫八個,我小心翼翼地落筆,一個、兩個,看看覺得不甚滿意,擦掉重來──從前你從不棄字的,寫壞的在角落積起一疊,時不時拾起,以食指在半空筆劃,思索怎麼「修」出好氣韻──一個小時過去,本子擦破了,我獃在座位上,其他小朋友全圍過來,左一句「我早就寫完那個了」,右一句「妳在幹嘛啊?明明寫得很好……」

我的字,寫再多再久再勤,都不會好的;你的,早就是一塊大大的碑,矗立在永恆的位置。

又隔了很久很久,偶然翻閱蔣勳的《漢字書法之美》,寫衛夫人牽著小王羲之的手,指天畫地,看雲霓騰飛,老根盤結,我不禁義無反顧地濕了那幾頁書,想溶出失落的墨來。

長大的當初的那孩子,已沒有悠閒的午後可以靜靜習字了;哪怕有,手在打顫應也是不允許的;又或者,除了文房四寶能在商店裡購得之外,其餘都已貧乏,如那木桌,陽光的角度,窗外參差枝葉,還有人。

最好的時光,猶記得當初極好,只是時光不再。

最好的時光      三公   黃婕茵

那是一段值得永久回味的日子。

斜陽輕輕撒落,薄薄的紗窗篩出了一絲暖意。纖細的指頭在鍵盤上輕輕跳躍,溫馨的樂句隨之流瀉而出。站在她身後不遠處,看著被金光覆蓋的瘦小身軀,嘴邊不禁揚起了一絲淺淺的微笑,我想,這就叫做幸福。

從我有記憶以來,她們家一直在我家對面。還記得第一次見面時的場景,兩個人大眼瞪小眼,巴掌大的臉上彷彿刻著「誓不兩立」四個大字。只是不知怎地,興許是年幼的我們都只有那般純純的心思,不久後反而變成了無話不談的好朋友,成天手拉著手,大人們都笑著說我們好像連體嬰一樣,密不可分。還記得,她的樂感非常好,從小學鋼琴的她幾乎是一聽到什麼歌便能立刻彈奏出來。那段美好的時光中最快樂的就是邊聽著她彈琴,我邊和著琴聲唱。一彈一唱,就這樣一個下午也不覺得膩,反而樂此不疲,即使現在想起來仍會不經意地哼唱起那些已經有點年代的歌。

然而,最美好的時光,同樣意味著那永恆失落的幸福。

明明該是一段濃得化不開的情誼,卻突然變成斷了線的風箏,再怎麼用力也抓不著。那天無意間聽到她要搬走的消息,即便知道或許不是她的本意,但心中就是有一股沒來由的悶氣,無法消解。我只好當作她不存在般眼不見為淨。看著她的欲言又止,我仍裝作不在乎般,與她擦身而過。而我不知道的是,這個小小的賭氣卻是讓我們真正站成了此岸彼岸。

現在回憶起這段時光,那些靜謐的午後、流暢的樂曲、歡快的歌聲,一切都還歷歷在目。閉上眼,彷彿就能感覺那個人還坐在那個老位子上,回頭給了我一抹燦爛的笑顏,只是伸出手,捉住的只是風。最好的時光,回憶起來是懷念、是喜樂、是淡淡的憂愁;但也只有最好的時光,值得用一個雲淡風輕的午後,靜靜的回味、品嘗。

最好的時光      三誠    陳昭邑

沒有失去過的東西,不會知道它的重要;當我們瞭解到它的重要時,往往徒留一份惆悵。也許這就是人性吧!所謂「得不到的最好」。好與不好,自己也說不清,只是當我回憶起來,那仍是我最眷戀追念的一段時光。

鳥兒在枝頭宛轉,和風舒暢,這是鄉間的春;蟬叫聲不絕於耳,午後的滂沱大雨讓牽牛花的紫滿溢而出,這是田邊的夏;稻香撲鼻,掀起波波金黃的浪潮,這是外婆家的秋;聽著外公的豐功偉業,一個悠閒帶些涼意的下午,這是我的冬,是我的童年。那些日子,有用不完的精力和探不完的險。有時和哥哥去騎腳踏車,隨興所至,就在路邊停下,只為抓一隻蚱蜢。有時熱得不想出門,就拉著鄰居的小孩坐在榕樹下下跳棋,即使從未勝利也不知何謂知難而退。偶而大人會帶著我們到外公的田裡幫忙找福壽螺,明明就分不清福壽螺和田螺的差異,只是一個勁的把有殼的生物都當成了敵人。那時的我們很小,不怕髒也不怕摔,只是拚了命的闖。

幾年後,爸爸把我們接回台北,我才知道,原來蝴蝶在春天也抓不到,原來馬路上不能亂跑。瞬間被剝奪「自由」和「冒險」是很痛苦,但小孩子的適應力就是驚人,沒多久,我也習慣接受城市的限制,嘗試用書代替田野間的探險。但每年我還是會回去一次,只是,鄰居的小孩不見了人影,老舊的鐵皮屋也被一幢幢水泥房取代。再過幾年,外公外婆也搬來台北和我們一起住,從此,我和那些泥土就這麼斷了聯繫。

我也不清楚,究竟自己懷念的,是繽紛鮮明的美景,是童年的無憂無慮,還是不畏艱苦的自己。只知道,當寒風又再一次刺骨時,我真的很想念南方和煦的太陽,以及我生命中那段最好的時光。

最好的時光    三勤    馬馨瑜

拖曳著滑鼠,游標漫無目的的在桌面漫遊,我也不了解自己在雜亂的桌面上究竟在尋覓著什麼?一個不再讓心紛雜的安定劑嗎?此時在各式分類好的資料夾中,有個標題特別吸引著我,點擊進入「高中回憶照」,在等待開啟的時間中,心想著自己究竟存放了哪些回憶於此小小不起眼的資料夾中呢?

瀏覽著一張張已從我記憶中淡去的照片,我如搭上一列時光之旅的火車,映在窗邊的是一幕幕深藏已久的回憶,在那趟旅程中陪伴著我的有五個極為熟悉的身影,以及早被時光洪流沖淡的回憶,那些我們六人共創的點滴。回憶再度被翻攪而起,眼前的景物倒回兩年多前,那時我們每個週末都會去各個需要我們協助的地方做義工,例如我們曾到一個視障協會,幫他們打給盲人用的教科書,那些如上古文字一般難懂的符號,竟是他們學習的媒介,在那我們認識一位盲眼的老先生,他讓我們了解到眼盲並沒有阻礙他的學習,看著他快速摸著點字,流利的念出文章,其中沒有半刻的遲疑與錯誤,實在令我們敬佩不已。而我們也曾服務過一群身障朋友,協助他們做瑜珈,以活動他們長期拄拐杖、坐輪椅而緊繃的身軀,在那裏他們時常分享著自己生命的小故事以互相鼓勵打氣,感染著他們正面的能量,是我們每週服務最大的收穫……

在那一年多的服務中,我們六個人都有極深的生命體悟,看著他們以殘缺的身體卻活出比誰都還健全的一生,時常我們因生活上的一些不如意在抱怨嘆氣時,都不免想到這一群不向命運低頭的生命勇士,而再度打起精神面對生命的挑戰。

如今那段日子已不復再,而我們六個人也因為將要面臨大考再加上高二分班後就較少有交集,但當我們偶爾見面聊到現在枯燥乏味的日子,聊到令人心痛的成績時,總會讓我們六個人再度憶起那些不畏生命困境的勇士們……,在回憶的尋覓中我似乎真的找到令我不再徬徨的安定劑。人事或許不再,但仍有回憶讓我們能慢慢地去眷戀回味那段美好的時光 。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中說到:「只要你全心全意的想完成一件事,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你完成。」玉山之旅,使我深深的認同這句話,甚至無時不刻奉行著這個信念過生活,這最美的時光,已不僅僅是旅行中最深刻的感動,更化作我生命中的一部份,時時縈繞心中。

最好的時光      三毅   洪睿妤

那一陣子總是特別早起床,就只是為了要成為等候校門開的其中一員。六點五十五分的校門沒有上學的沉重壓力,只有期待。像是座嶄新的遊樂園即將開幕,裡面承載著所有孩子的歡笑與希望,等待著要釋放。孝門一開,我們這群早鳥團便飛奔至我們專屬的遊樂設施——一手竹掃把,一手鐵夾子,每早七點整與外掃區的約會。

我們的外掃區是學校的肺——最多樹的地方。地上總是鋪上厚厚一層的落葉,飄著特殊的香味:一種古人的詩詞香。我們會掃出一條詩人之路,那是一條聚所有落枯枝於跑到線上的天堂路,然後假想自己是喝得酩酊大醉的詩仙,搖搖晃晃地踏過滿地的橘黃土黃,大聲嚷著:「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最後倒在路中央胡亂地撒葉子;也有人喜歡模仿杜甫,蹲在醉倒的李白旁邊,拾起艷紫荊做日卸下的花容,一瓣一瓣撥開,哀淒地喃喃自語:「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我則一向是那最不識雅趣的凡夫俗子,把所有落葉都堆在那幾位才子身上,最後再縱身一躍,跳到大家身上,讓落葉獨有的詩香沾染制服是一塊黃、一塊褐的,那是洗也洗不去的文氣,我總是這樣覺得。

詩興大發之後,我們開始進行落葉歸根的非標準作業。校方傾向於將落葉裝進垃圾袋丟棄,但那不只是浪費資源,更是種扼殺自然生態的行為。少了那些落葉之後,椿象變成了無家可歸的浪子,只能在水泥牆縫中生存,最終淪為頑皮學生們的玩具。我們則會在台灣欒樹周遭尋找小紅蟲的蹤跡,一隻一隻放回新堆成的落葉之家,那才是他們屬於的地方。

掃完了外掃區,我們一群人便回到教室,正襟危坐回到了一個浦東的學生。日復一日,落葉成了我最喜歡的風景,那代表著一個美麗的早晨,帶領我暫時逃避比落葉更枯燥的學業。離開了學校,卻又發現真正吸引著我天天早起的不單只是那落葉給我的逃離現實入場卷。

而是那一群人,那幾隻蟲,和那幾片落葉堆起來的美好時光,帶我走去了一座每早重新開幕的希望遊樂園。

最好的時光      三溫    何芷寧

我喜歡旅行。旅行中總是充滿著感動,或許是湛藍天空中的雲卷雲舒,或許是陽光反射下金黃的寬闊沙灘,又或許是悠悠老街上的濃濃人情味。每一次的旅行都成為我心中的美好時光,然而一次的玉山之旅,卻是我視如寶藏,一直於心中縈繞不去的「最好的時光」。

在母親的陪伴下,我決定攀登東北亞第一高峰─玉山。三九五二,真不愧是台灣的最高峰,佇立於山下,就被他的高聳巍峨所震懾。隨著海拔漸高,路愈發的曲折,空氣也愈發稀薄,然而即使我深受高山症之苦,登頂的慾望卻愈發旺盛。碎石坡呈之字形一再轉折,沿鬆脆的石壁而上,我只能儘量配合著呼吸,放下每一個斟酌過的步伐,就在我快要屈服之時,兩旁大匹大匹的雲突然翻攪而上,在我身旁不斷絞扭著、蒸騰翻滾,彷彿正替我打氣。受到這些富有人情味的亂雲支持,我終於踏上了山頂,頃刻間,這些淘氣的亂雲一哄而散,映入眼簾的,是東方冥冥地平線上漸升的那絲魚肚白。

我靜靜的坐在山頂,享受空氣中的寧靜美好,任由發酵的陽光,在我心中釀造出最好的時光。這是大自然送予我的祥和,雲兒們替我創造的美景,和我自己的堅韌不懈共同交織出永留心中的美好。生命就像一條漫長而連綿不斷的河流,有時平靜無波,有時一洩千里,有時險灘逆流,有時驚濤駭浪,有時沉潛低迴,有時飛揚奔騰,每當面臨生命中的風風雨雨、磕磕碰碰之時,我總會想起這最好的時光,因為這時光讓我堅信著,只要永不放棄,永遠會有人相助,使我闖過艱難,就似那些亂雲,助我攀上頂峰。

最好的時光      三良    徐宇慧

咖啡的暖香氤氳於空氣,右側的落地窗將冬日慘灰的陽光篩得如水晶般澄澈透明。我坐著,八風吹不動如一尊入定的佛,細細的品味著書本上白紙黑字的奧義。雖然數個月後即將面臨人生中第一次的大考,我卻無所畏懼。

國三準備基測的那段日子,是我人生中最好的時光,因為我的心裡有一股長佇的靜,一種洗淨鉛華的瑩白,彷若覆著植物新芽的瑞雪,在闃然卻不死寂的暮冬等待春日的跫音。那段日子,我作息規律有如原子鐘般分秒不差,整日埋首近於書本之中卻不覺寂寞,因為我在那靜中找到了自己,那從小沉湎於書堆中無可自拔的自己。

那段最好的時光,我不再試圖與同學如刺蝟般相偎取暖,只能將彼此刺傷。我踽踽獨行,再也沒有人與人相處時那難以避免的若剟剟狀的小煩惱。那段時光我擁有的,還有淨。一種木落水盡千崖枯的無所窒礙,一種心境未染上一絲塵埃的透明。人間百態,花綻鳥囀,都毫無像差的投映在我澄澈的心鏡上。每個周末的中午,我總會去一家咖啡廳慰勞自己,看熙來攘往人群在我周圍旋轉,看小說中人物的爾虞我詐,而我,纖塵不染的我,就是宇內永恆不變的圓心。

那段時光,我的心靈還有境,彷彿到達老子所謂聖人不爭、用樸、順應自然的最高境界。所有的事物我都能體悟出一番道理來,我了解生命當平淡如水,寧靜以致遠,清虛而守明,唯有守明,千眄萬睞間才能看見世界的真正脈絡……那種境,讓我以為自己成了一名哲學家,看見生活中從未被發現的、最真實的美好。路邊被善待的流浪狗,提早綻放的茶花,甚至飲食的一飲一啄都給我一種驚奇,一種寬慰。

升上高中之後,心靈中曾蟄伏雪地的,終於冒出新芽,一股為理想搏鬥的衝勁取代了昔日的守沖。高中與國中的課業壓力直不可同日而語,在天天與數字搏鬥的煩瑣中,我深知那段迥然吾亦見真吾的美好時光已經一去不復返。但是無論如何,我都曾經有過那靜,那淨,那境,那最反璞歸真的本然。每當我想起那段美好的時光,一方明淨的,似有若無的天光,就會重新照亮沉淪幽暗的心底。

最好的時光      三恭    吳宜庭

人生如一篇文章,有人渾渾噩噩度過,留下無限遺憾,以刪節號為結尾;有人如孔孟一般為世人留下智慧結晶,流傳不朽篇章,以句號為結尾;在流光匆匆消逝時,我願珍視每一個生命片刻,每一段美好時光,用那最好的時光寫人生文章的驚歎號,化為永恆。

今年七月,我前往南半球的斐濟群島擔任國際志工。十二天沒水沒電,與小朋友唱歌跳舞,為當地居民蓋房子的生活,是我經歷過最好的時光。短短的體驗、相處中,這段最好的時光教會我「樂觀積極,服務分享」。我所前往的亞沙瓦小島有八千多人居住,卻只有兩座教堂,三所學校。他們沒有自來水,沒有電器用品,沒有我們所謂「文明世界」所擁有的一切物品,但是無論大人、小孩都有一顆樂觀、樂於服務的心。每天早晨,我們一群來自不同國家的高中生便跟隨領隊到村里協助重建去年底遭颶風村毀的房屋。即使生活艱困,島上居民仍樂觀知足;即使許多小朋友沒有機會完成中學以上課業,仍積極把握每一次與我們用英文交談的機會。到了下午,我們前往教堂協助課後輔導。在那裡,我看見許多年長的孩子正教導低年級孩子數學、英文字母。事他們的樂觀積極、服務分享讓這段最好的時光永遠留存在我心中,激勵自己要有如此態度。

德蕾莎修女:「在別人的痛苦中,我看見自己的責任。」從小,我的夢想便是成為一名無國界醫生,能發揮所學,幫助他人。經歷過這段最好的時光,我更確信自己要「築夢踏實」。在與當地小朋友交流的過程中,我認識一位名叫蒂卡的十歲女孩。由於家裡有三個弟弟和一個妹妹,身為長女的她無法上學,必須協助家中生計。即使失去學習機會,她仍然懷抱夢想,將來想在唱詩班擔任老師。看看蒂卡再想想幸福的自己,我更加肯定自己一定要逐夢圓夢,成為手心向下的好命孩子,以這段最好的時光為動力,朝理想邁進。

巴菲特以「危機入市」寫他的投資日記;郭台銘以「苦幹實幹」寫他的創業日記;許芳宜以「勤能補拙」寫她的舞蹈日記;而我要以每個最好的時光寫我的青春日記,寫出人生篇章的驚歎號。

最好的時光      三禮    張恩綺

日日夜夜扯鈴的時光,一波波奔騰的海潮;而我,一尾悠遊潮底的魚。

七點二十九分,我匆匆忙忙地衝向海底,一方矩形的操場,扯鈴教練在早點名,遲到的人要罰跑操場十圈。一群小學三年級的小孩,為了一個月後的中正盃民俗體育競賽,爭取國家代表隊的資格,日以繼夜地排練著。一雙雙銳利的瞳,觸及自己心愛的鈴,立即刺激下視丘腺體分泌激素,一陣陣焚人的悸動傳至四支,在背脊拱出背鰭,在足踝生成尾鰭,在十指密合成蹼,一尾尾悠遊於扯鈴的時光的魚,纏著青青的藻荇,在欣悅徜徉。

四點十一分,放學的滾滾鐘聲以更高的浪潮拍打海岸,噢,又是練扯鈴的時間了。擱下紙筆,我們再度奔向海洋,化為一尾尾奔放的魚,投入扯鈴的懷抱。碳纖維鈴棍是我們變換個是神奇花式的道具,紅色紫色藍色亮黃的動軸扯鈴,一次次地被我們拋向天空,與孔雀藍的天空玩耍。如此快意,如此自在。為了夢想努力追尋的時光啊,即使手足練得酸疼,摩的長繭,我仍願意如此度過千千萬萬年,一直作一尾快樂的魚。

然而,自從黑板上出現了一種不斷減少的數字,似是一只打破了的水杯,不斷地流逝,漸漸的這尾魚不再優游了,只得抱著書本,坐在窗台。偶爾向操場望去,有小魚在玩耍。好似永遠失落了一般,我只能以回憶紀念牠的存在。

是那段最好的時光吧!才使我了解了尋找自己所好的重要性。賈伯斯曾說,一定要找到自己的夢想,不計任何代價。願我內心深處那條生氣蓬勃的魚,能在日後某一片不知名的海域裡,繼續徜徉四方。

最好的時光      三射    洪禎里

生命中的美好,或許是短暫的,如同煙火綻放光彩的瞬間、流星劃過天際的一刻,戀人們親吻的剎那。那些片刻的美,如今雖已不復存在,但他留下的,是更多的追憶,和更多深層的意義,在我們心中縈繞不已。

國小時,因為加入直笛團的緣故,讓我認識了影響我很深的指導老師──謝老師。她熱愛音樂,但更愛的是藉由音樂傳遞心中的喜悅給他人。我們總是在練習時,快樂且輕鬆地演奏。一天,她找了幾個音樂表現較好的同學,希望能組成一個新的樂團,其中也包括我。她希望能培養我們,並且和中山大學合作,一起為「愛」公演。當時,我們九個小朋友並不知道原因,只知道練習的時間多了好多,演奏的曲目也比以往更困難、更複雜。常常,我們利用中午的時間練習、假日也要到學校排練。後來經過詢問,才知道我們公演的目的是為了要幫罕見疾病兒童募款,讓他們得到更好的醫療照顧與關懷。

演奏會當天,儘管觀眾席空著一大半,我們仍拿出我們努力過的成果,盡情地在台上吹奏、搖擺。坐在台下正前方的,是一個個生了病的孩子,他們或坐輪椅、或被人扶持,臉上盡是洋溢著幸福喜悅的微笑,手也跟著旋律擺動、揮舞。當時站在台上的我想著,要我再練習多久都可以,只要我們能守護著他們的笑容。公演結束後,我們都很感謝謝老師給予我們機會,讓我們的愛能擴及他人,讓我們能夠將自己所擁有的,也分享給需要的人。

我想,雖然沒有機會能再和同一群人站在舞台上為愛演奏,但那段日子,已經牢牢的刻印在我們腦中。所有練習時的汗水與艱辛,已成為我們人格中的一部分,而從中獲得的喜悅與溫暖也已在我們心中長駐。感謝這段特別的日子,讓我知道我是幸福的,也能更加大方的奉獻出我所有的愛與希望,給那些和我們活在同一片天空下的罕見疾病兒童。

最好的時光      三御   蔡冰

蘇軾說人生就如飛鴻踏雪泥,只留下淺淺的足印。生命中總有幾個片段常在眼前閃過,或許背景都模糊了,也無法給予那段畫面確切的時間點,但就是清晰地記著某個回眸、某抹微笑,我們說那是「最好的時光」。

而我永遠記得那一個秋天,森林裡的葉落。

那時候我還很小,只會睜大雙眼好奇地看著世界。我和家人從基隆回到老家台東探望長年患病的外公。因為鮮少有機會出遠門,而基隆繁華的塵囂也就襯得老家後方那片樹林更加神祕。一大片樹林在眼前開展,蔓延進了深深的山,微冷的秋風吹得枝葉沙沙作響,也捎來了大自然裡蕭瑟的氣息和沁涼的秋意。好幾次我都想獨自走進去探索,卻不是受到大人勸阻,就是自己卻步,也讓那片林子在我心中顯得更為玄祕莫測。

然而某一日,已經重病而不太能起身的外公告訴我,他要和我去林裡散步。兒時的我還不會替他人著想也就欣然答應。攙著外公,我們緩步前行,樹林裡其實沒什麼驚奇,很快我就厭倦了。外公興許看出了我的不耐,他停了下來,靜靜地開口:「孩子啊,人生就像是四季一樣,有時候葉子要落了、枝條要枯了,我們才能再長出新芽,才能再有一個新的開始。」我聽不懂,外公也沒有多說什麼,只是笑了笑,艱難的彎腰撿起一片落葉放進我的掌心。秋日裡的蟬鳴,有些刺目的暖陽從我的感知裡褪去,我的眼裡只有外公平和的笑意和像大海一樣深邃的目光。我們帶著葉子又走出了樹林。

後來,過了幾天,外公在睡夢中與世長辭。

時光流逝,我才漸漸明白人生為什麼如同四季。然而林子被夷平,外公也離開了我。只剩下葉子還不時停留在掌心,重新溫習當時的記憶。那是一段再也無法倒流的時光,是我生命裡影響至深也是最好的時光。它不美,甚至不特別,卻是一個桑榆晚景的老人留給他幼小孫女的最後關愛。我常想起那片森林,也常憶起外公和藹的嗓音,在我徬徨無助的時候,那段記憶就是指引,讓我勇敢前行。

有人說有些事因為有殘缺,所以我們覺得它最好。我想,不是的,是因為它已融進了我們的生命裡,時時刻刻溫暖著我們疲累的心,所以它成為了所謂「最好的時光」。

最好的時光      三善

還記得那是父母一時衝動下的決定,安排我每天放學後去一間全英語補習班。而我在那裡度過了整整六年,令人回味的小學六年。

初次踏進那棟坐落巷弄卻不突兀的大樓是何等忐忑不安,面對一個陌生而不習慣的生活方式對一個小孩來說既新奇又惶恐。誰知道它將成為我成長的搖籃,絕非平穩的溫室,說是一個小斯巴達也不為過。授課的全是來自世界各地的外國老師,有男有女,有的嚴肅有的風趣,課程內容仿照美國小學,修習當代英文文學、健康教育、文法、自然科學和社會歷史,偶爾寫寫天馬行空的文章。笨重的原文精裝課本、只准許用英文溝通的環境、定期的申論題考卷都是一個嚴苛的挑戰,然而我卻在其中蛻變成一個喜愛閱讀英文小說並且能和比自己大十幾二十幾歲的外籍老師談話甚至抬槓的孩子,培養出自己的思維和眼界。除了課業,我在那裡還度過了六年的聖誕節,六年精彩的聖誕公演,有一年是誦詩、有一年是英語話劇;和同學們一起唱著忘詞的聖歌、一起交換禮物,年復一年。不僅僅是個看似嚴厲的教育場所,它早已成為我童年的歡樂泉源,神奇而充滿活力,獨特而充實。六年,有的老師走,有的老師來,送走了許多舊面孔,歡迎了許多舊面孔。最後,不知不覺地,我也走了。

為什麼會令人如此難忘呢?是新鮮的教育方式、有想法的老師群,還是那一長串英文課文導致的呢?還是特別的西洋節慶活動、比賽和讓我們自由揮灑的世界呢?璀璨的六年點亮了我的心境,那是我之後再也不曾擁有的開闊和明亮。隨著離開,我漸漸地不再說英文,不再充滿創意,甚至不再那麼無所畏懼,勇於挑戰。現在的我,有時經過那裡還會碰到以前教我的老師,但我卻無法上前相認,和以前一樣侃侃而談。我已失去那裡給予的光芒和才能,因此我害怕,我退縮,我懷念。

那是段多麼美好的時光!我獲得了家庭和小學缺乏的某種引領,變成一個自信而活潑的孩子。我可能再也回不到那時勇敢表達自己的我了,但那段時光仍舊像座燈塔,懷念起來溫暖而充滿力量。

高三模考專區

1021北區第一次學測模考佳作:引導寫作

2013年9月23日

臺北區102學年度第一次學科能力測驗模考佳作

三、引導寫作(占27分)

油箱加滿,車子有了前進的動力;悠遊卡儲值,讓我們可以前往目的地;消費卡預儲現金,才具有刷卡購物的能力。有了準備,一切才有後續發展的可能。身為高中生的你,將如何使自己擁有極大值以因應未來的人生?試依個人生活經驗或所思所感,以「為自己加值」為題,寫一篇完整的文章。文長不限。唯不得以詩歌體創作。

三忠  耿上翎

蘇轍在〈上樞密韓太尉〉一文中提到,他十幾歲時就明白養氣的重要,而數個世紀後,十幾歲的我也期許自己能夠以養氣加值,不是為了擁有那汪洋宏肆般的文采,只求作為未來人生道路上前進的動力。

生活在環境單純的小島上,觸目的多是裨海之景,而擲了幾十個春夏秋冬瞪著灰灰綠綠的黑板,實在離我心目中的養氣之道有很大的差異。不過在空隙中仍有小花野花呼吸的空間,因此我嘗試從各國、各年代的書本裡找出我未見過的風景人物,每晚啃食文字、音樂、舞蹈、電影,用筆記下養氣之路的每一站站名。

我的養氣之路沒有起點抑無終點,每顆星星、每朵我遇見過的小花皆是其小小的一部份。但我更渴望在完成高中學業後踏上每一大洲的每個小城市,把冒險當成旅行的座右銘,然後以雙足作為養氣加值的工具:踩進大漠的壯麗與無情、跳進水煙瀰漫的伊斯坦堡喝口蘋果茶、親眼摸到拉丁區索邦大學的牆、在西班牙北部山區裡找尋野馬、又或許在冰島那嚴寒的酷冬裡聽聽後搖樂團……

外國的月亮或許沒有比較圓,但不同緯度所看到的夜空絕對不相同。所謂養氣,我想練習作一個旅者是有幫助的:用不同的話融掉原本的傲氣、以遇見的困難增強韌性、更重要的是累積生命的厚度,為未來的人生提前加值。

三孝  吳姝儀

人生不是一條康莊大道,而是一條滿佈荊棘的羊腸小徑,摻雜汗水和淚水,正因充斥著考驗與挫敗,我們更要學習為自己加值才能克服障礙。

從小我總是名列前茅而不知道失敗是什麼滋味,一直到高中,面對著終日在考海載沉載浮的日子,只能以書為友,以筆為矢奮力反抗,然而沉重的壓力卻如浪濤般將我捲入深海,挫敗如冰冷的針扎滿我的軀殼,極力的反抗卻只讓自己愈陷愈深,如墜入深谷般,我只能待在谷底等待救援的來臨,直到有一天下起了滂沱大雨,水深淹過了我的膝蓋,這時我才恍然大悟,何不往上爬呢?反正再跌下來也只不過回到原點罷了,於是我選了一塊可落腳的石頭,以信心為繩索,奮力向上爬只為了再一次看到滿天的星斗。

從一次次的失敗,讓我深深體認到:人生是充滿困難與阻礙的,唯有為自己加值才能使我們更加精進,因此我試著從每次的失敗中汲取經驗,化阻力為助力。高溫的淬礪,使寶劍迥異於鋼鐵;高壓的環境,使鑽石不同於煤礦;從挫折中為自己加值將使我的生命昇華到更高的境界,我堅信風雨過後將有屬於我的彩虹。隨時做好準備,不論前方有多少阻礙也將迎刃而解,明日,盡其在我!

從每塊絆腳石中為自己的生命加值,從每次失敗中站起,都將使我的生命更加璀燦耀眼,我將持著擁有極大值的生命卡向前行!

三孝  姜晴文

身處和世界接軌的臺灣,我們這一代雖然能夠放眼全球,卻也同時背負被時代巨浪涮下的隱憂。面對這樣瞬息萬變的社會,我雖身在相對安定封閉的校園裡,卻也時時不忘為自己加值,儲備應對挑戰的能力。

每次被作業考卷夾擊,疲於奔命到幾近窒息時,我總不忘設法擠出時間聽一則英文廣播或讀一篇散文小品,在適度放鬆之餘和語言作朋友。畢竟一旦失去英語溝通能力,外面的世界再繽紛絢麗也被隔了一層玻璃罩,但中文永遠是我的心靈燈塔,使我不至於在追尋的航程中茫然於自己的定位。

每當我在傾力付出後一無所得,被誤解被批判時,我總告訴自己這一切都在替我的挫折容忍力加值,因為社會從來不像考試題題有答案項項附解析,這個機會處處的世界常把最深的坑挖在離終點最近的地方。我可以不會舞蹈才藝但絕不能忘記如何從坑底爬出來,不能忘記墜落地點,卻要放開無法完全癒合的傷痕。

遇見難得契合的好友時,我們為彼此打氣互相勉勵,在對方得意或失落時交換一個瞭然的眼神;遇見人生或學業瓶頸時,老師和父母總在不遠的距離之外,看著我自己摸索回最初的方向,他們始終不曾離開,讓我在最彷徨的時刻也從未真正灰心絕望。我愛並且愛我的人,紛紛在我的幸福撲滿裡,投下燦亮的金幣。

在歡欣和挫敗交織的日子裡,我不斷充實自我,並珍惜每一分瑣碎而溫馨的平凡,學會了感恩與韌性。每天為自己的能力和心靈加值,希望能在未來不僅能從容應對困難,還有餘力替他人加值。

三仁  廖耘萱

「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遠處縈青繚白,陣陣山煙從稜線上垂下,瀰漫四溢而輕柔的包覆人們的軀體,眼前純靜涼冷的白,浸溼衣袖、凝結於髮梢,以壯闊雄偉之姿卻溫和撫平心尖上所牽掛的種種俗濫之事。

為了書本而桎梏心靈的舒展,為了各方的期望驅策疲憊的極限,為了情感糾結卻不捨立斬亂麻的心思徘徊在情緒低谷。當生活僵化而無法向前,我積蓄的憂愁是沈重的難再拖行,一趟縱情於山水的旅行,蒸發死水,注入活泉。不知道這樣的習慣始於何時,但每顆星子的眨眼,海浪一波波拍打的規律節奏,山林田野間曲調繁複卻演繹著和諧清新的蟬鳴鳥叫,都能在躊躇於如何因應未來人生的當下,給我自己全新的希望和能量。

對我而言,最好的加值不是一味的將一切填塞充實,而是如橡皮筋的緊繃及放鬆,代謝完迂腐陳舊,再供予新的刺激,自在泅泳於轉念之後的心境。旅行是一種自我的放逐,放逐到潛意識的邊疆去探求真實,而在平時不甚熟稔的環境裡,汲取自己需要的鼓勵或悸動,身為一個旅人的時候,最是明白如何往下一站前進,也最能體悟外在的世界,不似從前禁錮在現實的枷鎖中,旅人更懂得怎麼妥善準備自己,收拾好行囊再邁開勇敢的步伐。

所有後續的發展,憑藉的全都是事前的充分預備、加值飽滿。米開朗基羅的大衛像,刻畫的不是凱旋歸來的勝利驕傲之情,大衛之所以精神奕奕,是出征前的光榮和光彩,不是每個人都有機會擁有成功、被喝采擁戴的機運,但出征前我們都要以健全完備的態度去迎接挑戰,迎向人生。生命可以承載的能量人各有異,我只希望自己能懷著每趟旅程的收穫,邂逅下一個景點。

三愛  許虹儀

漫漫求學生涯,和書本、考卷朝夕相處,用源源不斷的學識餵養困頓的心靈,我們所求無非是磨厲自己的寶劍,企盼能在未來開拓、闢造起自己壯偉的城池。然而過多分數的評斷和囫圇吞棗般地填鴨,使我一度失了焦,懷疑此刻的努力是否能如願兌現?直到我讀了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我明白了為自己加值的最佳良方,便是「活在當下」。

活在當下,便是著眼此刻的任務,成就每分每秒的盡善盡美。太多對未來的揣想容易使我們忘了唯一能掌握的此時此刻。而那些幻想也讓我們如斷根的浮萍,少了份逐夢的踏實。唯有耕耘眼下的田地,做好眼前的題目,享受每一刻帶給我們的價值,才能讓那看似不可及的未來落地、生根、茁壯。書中有段發人深省的自我對話,至今仍深烙在我心版。主角在一場重要比賽開始前問自己:「你叫什麼名字?」他的心答道:「此時此刻。」如此忘我地活在當下,看似抽象卻有著最踏實的心境。著實令人感佩,也是我所企求的境界。

活在當下,便是用心看見。說來如反掌折枝,執行卻是一番功夫。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堂,若只汲汲營營於分數的亮眼,未免褊狹了胸襟;辜負了世界的美好萬象。留心於每個街景,與四季交心,生活中的點滴都值得用放大鏡檢視,為走過的歲月留下註腳。如此,不時為心靈注入一點清泉、新奇,不也是為自己加值的一種方式嗎?若回首來時路,少了自己的心得,發現自己耳不聰目不明,豈不可惜了?

為自己加值的方式因人而異,於我,擇此四字奉為依歸。盼望能踏實地築夢、提升自己,揮灑下無悔的篇章。

三義  徐瑜苹

瞬息萬變的世代,怎麼乘風於波濤洶湧中而不為競爭無情的浪潮所淹沒;講求實力的社會中,要如何為自己鍍上閃耀的金箔以鶴立在金字塔頂的高峰?即將蛻去年少青澀,依賴的支架已被奪去,我該如何順著自己的夢想,用力揮動尚未茁壯的羽翼在時代的駭浪中生存,而不致墜落荒野無人的沙漠?要如何望見夜空璀璨的星子而免於迷惘在塵灰瀰漫的天空?

首先,我要以知識為水源滋長我的心田。在競爭激烈的世上,唯有先充實自己的能力才有和別人議論價錢的籌碼。如果我光有外表上年輕熱血的衝勁而內在貧瘠,那再多的熱情也無法孕育出成功的果實。所以我要養成每日吸收新知的習慣,也許藉新聞的播報更新世界的最新動態;也許藉古典詩詞雋永的文字淨化心靈,提升內涵;也許訂閱科普書籍並詠嘆著科技究竟多麼奇妙。

再來,我要提升個人特色作為名片,標註自己獨一的價值。在待人接物方面,要學習謙和但不是一味的聽從,適時地表達想法卻不太過武斷而充滿彈性。我要修剪自己急躁的脾氣,以免烈火燒光了學問辛苦植出的幼苗。我要更有自信,以自信作為方向才能探測自己的道路。我要堅強自己的毅力和決心,並在字典中貼上|永不放棄。唯有如此才能在挫敗淖濘中重新站起,循著理想的光輝,在嘴角旁重新綻放微笑。

最後,我要謹記住生活中任何一處的悸動或幸福。人生的道路難免坎坷,崎嶇難行,當淚水在眼眶中打轉,不要忘記自己不是一個人獨舐著傷口,身邊還有很多人愛你、支持著你。不要埋怨命運虧待了你,它賜予你家人和朋友的陪伴,所以要懂得感恩。唯有心中盈溢著愛,才能在社會中保持對生命的熱度,不至因汲汲營營於事業中,而麻木了情感,迷失了自己。

「嗶_加值成功,請取回票卡。」現在,我已重新展翅,翱翔向自己蔚藍的穹天。

三和  張念涵

妹妹出生以前,我在家中可謂唯一焦點。父母親的高教育水準也使我從小生活在書香和深厚的文化長流中。

畫畫、西樂、中樂、舞蹈、書法、游泳、田徑,甚至是家人最為摯愛的京劇,父母付諸了極大的心力,為我打造了一條長路。或許不是康莊大道,但絕對多彩絢麗。

我與中國文化的緊緊牽繫也就從此累積。一直以來把中國文化視為一種藝術的我,始終享受浸淫其中。上了高中,乍然有些豁然開朗之感。原來文學的世界中,人和人之間的距離可以這樣近。老師說的每一句話都是一種哲學,千百年來的文化內涵在那一剎那飛躍傾瀉而出。國文不再只是我心目中至高無上的精美藝術。他是生活,是中國人身體力行一輩子的文化底子。

我專注於閱讀,大量的閱讀,不僅僅只於課堂上的文選。我看書,寫下我的感悟。從別人的經驗中看見自己。在勝利中看見失敗,在失敗中看見希望。書本於我,無時無刻不是良師益友。在這樣緊繃而高速的高中生活中,我能沉著穩重,堅持理想和自我的價值,我知道是因著這一股強烈的文化洪流,早已深深浸入我的血液和心靈。三年過去,或許我改變了一些,或許我沒有太大的改變,但人和人的緣分有聚有散,中國文化與我,是一輩子走。

深深記得高一時的青澀。那一節國文課,大口大口以飛速貪心啃蝕著中國文化基本教材,老師說了一句孟子說的話:「得天下英才而教之,是一樂也。」我怎麼真的淚如雨下?

人和人之間的緊緊牽繫,或許就是因著一種文化聯結吧。未來的日子裡,如果我能穩穩當當的成為一個正人君子,那是因為我以中國文化為傲。

三平  陳有宜

我常覺得,一個人的幸福是有一定額度的。是故,才會有「先甘後苦」、「先苦後甘」這樣的說法存在。換言之,有限的幸福會依行為的選擇而被分配到不同的領域,然後再依投入心力的程度決定幸福該被「儲值」或「花用」。

然而正如金錢管理一樣,最佳的「幸福管理」並不是把幸福統統存起來,而是要適當的「投資」與「花用」。舉例而言,收起玩樂的心並認真讀書學習,雖然過程雖然有些艱辛勞苦,卻能夠在未來擁有更穩定、更舒適的生活,這便是一種儲蓄;而將看電視、玩線上遊戲的心思花在看展覽、聽音樂會、聽講座上,則是一種投資。投資的幸福可能不會在短期內回饋,卻會慢慢滲透、內化,恰如細雨潤物無聲,無形之中使自己成為更有內涵的人。

然而想要為自己加值,不能只靠儲蓄和投資績優股,事實上很多時候,我們以為純粹的「花用」行為,其實卻是投資了「潛力股」。比如花費休息時間與大量體力去運動、分配工作時主動擔任最具挑戰性的職分,甚至幫不認識的老太太提著十數斤重的菜籃上下公車……我們以為自己勞心又勞力,做了吃力不討好的事;可事實上,我們為自己的人生、為自己的幸福加值了健康、加值了能力、加值了態度。

而這也可以是一種心態。面對逆境與打擊時,只要想著「這是一次極富挑戰性的高風險投資」,我便能重拾過五關斬六將的自信,摩拳擦掌地為自己作再一次的加值;面對順境時,也要積極尋求自我鍛鍊的機會,才能在幸福「高消費」的時期,獲得人生幸福的「最大紅利」。

為自己的幸福儲蓄、投資、花用,只要適當地分配取捨,我們總能找到為自己加值的最佳管道。

三公 徐秉鈺

常言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古人之言未嘗沒有道理。但在我看來,面對現今社會的快速變遷,不能只擁有好的「工具」——我們必須為自己加值。

加值就像是使用悠遊卡,我們都必須先加值,才能隨心所欲地到處「悠遊」。但對人生而言,金錢不是最重要的。首先,我們必須加值「智慧」,因為除了得到好的工具外,我們還必須知道如何善加利用,使它發揮最大的效益。許多老師都會跟同學說,就算是選擇自然組,上了大學仍然要去修管理學院的課程,這為的,就是加值自己的智慧啊!因為進入職場,若只是把自己份內之事做好,是沒有出人頭地的機會的。唯有高瞻遠矚,提前儲值,才能讓自己在茫茫人海中嶄露頭角。

但,若沒有好的體能,又如何能在這像是馬拉松的人生中名列前茅呢?所以,我認為,在衝刺人生之際,身體的需求是重要而不可忽略的——儲蓄體力,也是一大重點。每天慢跑十五分鐘,不只能使生理機能更活絡,也有助於紓緩壓力,適時調劑身心的平衡。

因此,從生理到心理,我認為,平衡自己的心,是一切的根本——沒有心態的正向,又如何能使自己義無反顧的為人生付出呢?所以,心靈撲滿的加值,是最為重要的,回到根本,我們所追求的,不就是不斷的超越自己?段考後,面對成績單,我都會告訴自己,自己和自己比就好,有盡力就好,有進步就好。畢竟,我們不能掌控別人,我們所能做的,無非是盡力做好自己。

做好自己,就要先把自己加值好,無論是身、心、智,唯有先準備好,等機會降臨,才能趁勢緊抓。為自己加值,就是在為人生創造最大值。

三誠  廖珮妤

汽車空了油箱,只是毫無用處的廢鐵;卡片疏於儲值,連撲克牌都不如;人生失了起跑前的準備、生命經驗的充實,未來的人生就成了酒醉駕車,無法掌握。

人生苦短,為了活得漂亮精彩,成就生命的最大值,身處高中過渡階段的我們應該趕緊為未來儲蓄。所謂儲蓄並不只是課本上知識的盲目積累、只著眼於升學的膚淺;這樣猶如為了百米賽跑而緊張地站在起跑線上,直盯著終點線而容不下身邊更多美好事物,也忘了賽跑的真正意義。在升學後的未來是更長遠的目標,因此人生經驗、溝通與合作能力、人際社交關係這些資本,更應及早儲備。

我的高中生活曾經忙得連待在家裡都是奢侈。為了班際活動的奔波、社團活動的籌備、及課業的兼顧,我猶如一顆充飽的氣球,再多點負荷就會粉身碎骨。但經過這一陣波濤的淬洗後,我的人生多了浪花熱情綻放的美麗風景與歸於平靜後的澄澈感,那是將來回首時會感到驕傲的輝煌,更是日後遊走於社會中的利器。我從班際活動學會了付出,從籌備社團活動中理解了溝通、傾聽、領導及實踐,從課業兼顧掌握了時間調配。有誰會否定這些都是創造未來極大值的重要資本?

東忙西忙,忙到亂、忙到糟,又何妨?如果自己不為自己加值,還有誰能?只有忙過了才會有新的體會與成長。因此交接社團幹部時,我仍舊自信滿滿地告訴學弟妹,縱使有一天會疲憊、想休息,也絕不能因而放棄,錯過這段為人生創造美好風景的路程,因為這些都是深深嵌入生命的寶藏。

埋首課業中的我們,總認為路很長、機會很多而忘了幫自己儲值。但人生是場馬拉松而非百米賽跑,面對的是久遠而非短暫。停下來喝杯水為自己補充,路會跑得更順遂。

三毅 黃星瑀

走進山林,陽光暗了下來像一匹柔軟的絲綢裹著我赤裸的心靈,在自然裡,吸進新鮮空氣,仰望天,雙手捧住樹隙留下的碎汞,像是汲取萬地精華,徹底舒放身心,把所有的雜思雜念通通倒空,唯有這樣我才能再為自己加值。

為自己加值,要加些什麼?我不要一陳不變的教科書內文以及僵化的思想,我要的是身心靈的飽滿繽紛、內涵的深釅、活絡的思想,我認為這是培養個人深度和氣質不可或缺的加值!

喜歡逛逛書店找一本好書消磨一個午後,絕不是在消磨光陰而是在享受生命,或許從這本書的一段文字中就啟發了我的另一種想法,或許就讓我找到了未來遇到挫折時,我面對人生的態度,或許就激盪出我內心中的某種渴望以及潛力。也喜歡看看藝文展覽和聽聽一場音樂會,彩色線條和跳躍音符勾勒出想像的輪廓,交織出動人的樂章,因為,我知道,在現在的社會中講求的是「知識經濟」而不是老生常談,唯有想像力才能加值未來無限的創意。

喜歡跑步運動,揮灑汗水,任由陽光蒸發身上的黏膩,有健康快樂的身體才有清晰正確的思維,運動加值的是未來用金錢無法換得的健康。也喜歡隨處走走,不管在大街小巷,觀察人生百態,我認為觀察就是發現別人所沒看見,培養自己不同於芸芸眾生眼光的另類加值。

喜歡做的事情很多,最重要的還是從中獲得的領悟,唯有領悟才能真正刻在自己的心版上,充實的為自己的心靈加值,但是,人生中,總會有些煩心不如意之事充塞在自己的心田中,致使外來領悟無法加值,這時我就會給自己一段空白去倒空這些雜念,在山林裡我會舒放自己,再重新加值。

三溫  高廷瑋

「人生不一定球球都是好球,但有歷練的強打者隨時都能揮棒出擊。」在人生旅途上,挫折險阻不可勝數,因此替自我爭取籌碼、為自己加值在少年時代便顯得不可或缺。唯有提早將己身裝備妥當,方能在機會來臨時水到自然渠成。

蘇轍在少年時期便遍覽名山大川、與天下名士豪傑交遊,因而化所見所聞、所觀所感為一己之「文氣」,現乎文辭而成一篇篇流傳千古的鴻篇巨製;歸有光在項脊軒內伏案苦讀,以諸葛孔明和寡婦清為典範,儘管困處一隅仍孜孜矻矻、勤奮不怠。蘇轍及歸有光皆在慘綠少年時期充實自我,為自己儲值實力和經驗,因此當機會到來時便可立即大展身手、揚名立萬。

在此競爭激烈的資訊時代,身為一個即將邁入社會的青年,此階段的儲值充電更顯得分外重要。為了具備足夠的能力以在高度競爭下仍能嶄露頭角,現階段的課業學習務必穩紮穩打、盈科後進,使自我學養得到豐富充實。此外,為了寬闊心胸、增廣見聞,在學業之外不妨趁閒暇之餘四處尋幽訪勝、遊憩身心。如此一來,在學業養成和拓殖見聞兩方面皆有所成,必能成功投資自己,讓自己擁有面臨未來未知挑戰的最大籌碼。

充滿氣的氣球得以飛行、注滿燃料的車輛方能遠行,唯有為自己加值,方能以實力為圓心,以資源為半徑,畫出最渾圓飽滿的成功之圓,在瞬息萬變的大千世界顯露自己的能力和價值。

三溫  郭笛萱

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旅行,可以開拓視野,培養自己的國際觀,為自己的未來做準備,而特別的旅行,更是能看到一般觀光客所無法體會到的人、事、物。

去年,我參加了一個教育參訪,到北京四中和從當地同學交流。從小,就聽老師說未來我們這一代的人,競爭對手將不再限於台灣人,而是對岸比我們認真百倍的大陸人。當時聽了這番話,總是覺得半信半疑,直到今年,我才親身感受到他們的努力與企圖心。

參訪的過程中,我和大陸的同學一起上課,在一堂政治與思想課上,我被他們踴躍發言的情形給嚇到了,大家爭相舉手提出自己的想法,旁徵博引,舉了許多文人、科學家的言論佐證自己的論點,宛如一場辯論會,這不禁讓我思考,這大概就是大陸會迅速崛起的原因吧!勇於提出自己的想法對於在職場上是很佔優勢的,反觀台灣人,從小即沒有養成這種習慣,無法清楚組織自己的想法,縱然在未來的工作上,有很好的提案與計畫,也會因為退縮畏懼的心態,而不被受重視。

有一天,我和一名來自內陸的學生聊天,當我興高采烈地告訴他台灣的高中是多麼精彩,有許多社團、競賽和營隊活動時,他顯得有些落寞,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他很羨慕我們,因為他們的生活只有念書,沒有體育、音樂、美術課,更別提課外活動了,他們從小唯一的目標就是考上大學。聽到這話,我感到有點難過,在台灣,原來是那麼幸福,能有多到參加不完的活動可以參加,而他們卻無法享受到這些資源。

回到台灣後,我不斷思考這趟旅途所看到的,所聽到的,所感受到的。我認為,我們這一代縱然有很多資源等著我們挖掘,但是我們有好好努力把握這個優勢嗎?還是被環境所養成的畏懼性格而侵蝕了呢?為自已加值,去一趟大陸,我深深感受到不同文化所帶給我的衝擊,也開始在心中畫下未來的藍圖,期許自己成為一個有競爭力的青年。我想,我準備好了!

三良  徐宇慧

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三張儲值卡:知識的儲值卡、經驗的儲值卡,以及性靈的儲值卡。在這個競爭激烈、瞬息萬變的社會中,能否在日常生活中積累實力,就是日後能否安然快適,無入而不自得的關鍵。

首先我想充實的,是知識的儲值卡:「世事洞明皆學問,人情練達即文章。」知識不只存在教科書裡,更存在於溫故知新的省思與不再重蹈古人覆轍的龜鑑之中。「風簷展書讀,古道照顏色」,我在白紙黑字間逡巡,以前人為師,讀清朝歷史,我瞭解畫地自限必自取滅亡;學牛頓力學,我重新發現了牛頓以第二、三運動定律「猜」出萬有引力公式的過程。學習無止境,不管是溫故或知新,或師法古人,都是我累積的資本。

再來,我會充值我的「經驗儲值卡」。就如蘇轍慨嘆「所讀之書不足以激發其志氣」,空有知識,還需身體力行,才能徹底瞭解並內化為自行的經驗。我一直不懂「幸福來自於分享」的真諦,直到一次社團活動至啓明學校詩歌朗誦,我才發現,帶給他人快樂的成就感,遠勝於練習時不斷進步的滿足。所以,書本中的知識需付諸實行,存入經驗儲值卡中,才能彰顯它的價值。

我更要保持一顆「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能關照萬物的平靜心靈,為性靈儲值卡加分,我必須拋棄患得患失的汲汲營營,因為挫折,只不過是化了妝的祝福,提供我修正與改過自新的機會。歷史上屢仆屢起,心靈上豐腴的例子屢見不鮮:彌爾頓自幼失明,卻聽見上帝的聲音而創作《失樂園》,伽利略受宗教法庭打壓,卻仍堅持真理,元代世人科舉不得志,卻轉而創作小說,開創一璀璨的文學領域。我應效法他們,因「痛苦會過去,美會留下」,所有的打敗,將會敲擊我發燙的心靈,將之延展成薄如蟬翼的金飾。

我會擷取生活中、書本上處處的學問,為知識儲值卡加值;多增加自己的生活經驗,驗證所學,充實經驗儲值卡;我更應學習不被外在的得失影響,因為負面的情緒會耗損我的性靈儲值卡。這三張儲值卡,我將在生活中一點一滴的蓄積資本,日後才能提領出一充實、樂觀、進取的人生。

三恭  吳宜庭

青春如一款樂章,音域的廣度代表了生命的無限可能;青春如一片汪洋,海水的深度代表了生命的智慧內涵;青春更如一列單向捷運,旅程的長度代表了生命的時光有限。如今,我正在青春列車上,手握單程的青春悠遊卡。列車不會過站不停亦不會停駐不前,他往名為夢想的終點站駛去。身為生命的旅人,我選擇為這張生命旅行的悠遊卡加值,為自己加值,讓這奇幻旅程引領我向夢想邁進。

為自己加值,我要加值「勇於挑戰的精神」。李白:「大鵬一日同風起,搏搖直上九萬里。」面對旅途的狂風,我必要勇敢面對,如大鵬青雲直上。從小,我的理想便是成為一名無國界醫生。為了儲備經驗和能力,我在一所教學醫院實驗室進行專題研究。從細胞實驗、小鼠解剖、靜脈注射到採取器官,我克服了恐懼,突破了各種困難。未來,在築夢的旅程我還會面對更多挑戰,在事業與親情間拔河,在倫理與使命間掙扎。因此,我要為自己加值「勇於挑戰的精神」,讓青春的列車不畏狂風暴雨,朝目標前行。

為自己加值,我要加值「樂於付出的愛心」。連加恩:「好命的孩子要比別人付出更多,這樣好命才有意思。」青春旅程中或許會遇見需要幫助之人,也可能會前往困苦待援的地方,我期勉自己要有樂於付出的愛心,當個手心向下的旅人。每年暑假我都前往不同國家擔任志工。去年,我在印度的孤兒院教英文;今年,我在斐濟協助重建房屋、挖水池。付出所獲得的快樂和幸福教會我愛是無國界的。因此,我要為自己加值「樂於付出的愛心」,在未來的旅途中點亮更多生命。

韓寒:「青春是一列單向火車,永不回頭。」如今我已帶著這趟生命旅行的悠遊卡跳上列車,向夢想的終點站前進,我要為自己加值勇於挑戰的精神和樂於付出的愛心,讓我的青春歲月增值。

三儉

古人曾云:「腹有詩書氣自華。」添墨於胸壑,藏書於腦際,與文共舞於心田,不但讓自己的外貌更顯韻味,使得舉手投足間更有一種雍容典雅的氣勢,更讓自己在人群中言談不會顯得貧乏而羞慚,而後與世隔絕。

讀書像是抓住了浮萍的根,乘桴於汪洋無邊的海。塞萬提斯言到:「美有兩種:靈魂之美與肉體之美;聰明、純潔、溫文有禮皆是靈魂之美。而唯有靈魂之美才是真實的。」用文學澆灌心靈,又或是培養自己品味文學之美的素養,皆是提升美與性情的良方。關公驍勇沙場仍不忘手不釋卷,以一本「春秋」修其身、正其心,增添英雄本色,繼而使自己文武雙全;孔子初見子羽,驚訝於其相貌醜惡,看起來比鄉野村夫還要粗俗鄙陋,卻在之後漸漸被他的道德學問、氣度修為感動,而改變了想法。這正是讀書的力量在他不揚的身軀中蓄積,然後溢現於他的舉止言行之中。由此可見,只有內在的美才會永恆流轉,芬芳千古,發射出最耀眼的光輝。

上帝造人,不過是用泥土型塑了一個人的輪廓,給了五臟六腑,讓我們維持生命。至於臟腑血液中流動的精神,則仰賴我們窮盡一生的努力去填充。文學的魔力便在於,讓一個人改頭換面,且使生命熠熠生輝。在一首又一首的詩篇中,我們可以知曉如何用不同的角度面對人生,進而擁有轉機。「莫聽穿林打葉聲,何妨吟嘯且徐行⋯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蘇子的曠達教會我們「放下」,及處在艱難地環境中依然不憂不懼的態度;在一本又一本的話本小說中,我們得以看盡世間百態、炎涼人情,悲憫過去繼而關照現實。

我們不能選擇自己的容貌,因為那是胎裡帶來的命中注定;但我們卻可能加值自己的人生,為自己加分。泰戈爾說:「人生猶如一本畫冊,內容如何,端看自己如何描繪。」用文學揮灑人生,站在古人的肩膀上遠眺世界,那麼,無論生命的火車轟隆隆地駛向何方,都不會落得虛無空泛,而會絢爛且驚艷。

三讓  許芳瑜

我常常問自己對未來有多少把握,卻如置身於十里霧中。把握不是機率,不能用統計的方式,以極大的樣本量歸納出誤差區間極小的完美答案,蒼茫的未來、無數的憂慮,在心頭上來來回回得不安心,於是我決定要拼命的為自己加值、為未來加值。

我以讀書為人生加值,讀那廣大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期盼讀書破萬卷而下筆如有神。讀張曼娟的海水正藍,書中敘述著一個遭逢巨變的離婚家庭,失去母親的小彤被迫提早成熟,心理壓力下終選擇用最激烈的方式─自殺─犧牲。當我捧著這本書閱讀時,心中的體會、酸楚,已經超越了愛情、婚姻,多少像小彤一樣身不由己的人存在在這個社會中,讓我驚覺慨歎這個社會是否生病了?而讀張曉風的真好,你就像我的少年伊辰,我不禁反思:多少沉沉實實的人在社會上奉獻他長長的一生,就埋在那最純真的笑容下!其實,很多書籍都喚起我們深深的反省跟懺悔,從而醞釀出慈悲、善良的襟懷雅量,這種內化的力量,絕不是外施的社會壓力或刻意的教條教導可比擬。

此外,我以遊歷為人生加值,一如蘇轍走遍名山大川,看遍大江大海,又如司馬遷望盡各種波瀾壯闊,與燕、趙間豪俊交遊,其氣充乎其中而溢乎其貌,動乎其言而見乎其文。於是,我跨出了步伐到了北京,望著遊客熙來攘往的紫禁城,那等氣勢磅礡,絕非照片可相提並論,面對如此鳳樓龍閣卻也令我思索:多少無辜性靈,在此葬送了一生。走進蜿蜒的胡同巷弄,些許斑駁的灰牆、些許凋落的青瓦,想著當初元世祖一筆筆規劃的燕京藍圖,抑或一九六零年代毛澤東統政的文化大革命,造反有理,革命無罪,最終都濃縮在一堵堵沉默的灰牆上。但北京也是混了新興的元素,中關村延攬了眾多具新創意與技術的科技人才,而巷弄的另一頭也築起刺天的高樓大廈,奧運鳥巢、水立方,在在截然不同,望著這些,心中更積累著廣大的志氣,略懂當初蘇轍所說充乎天地之間,而稱其氣之小大的寬厚宏博。

其實現在社會所需要的人才,並不能只專精於一個科目,卻不辨其他領域,甚或鄙棄。讀了書,我讀到了慈悲、感激;遊歷北京,更遊覽著心中的志氣。雖然世界上沒有完人,但藉由讀書和遊歷為我的身心及未來加值,我知道;我正漸漸的成長茁壯!

三禮  林盈萱

在人生的道路上,身邊的風景一個階段、一個階段的過渡,而旅途中,總需要汲取一些前進的能量,為未來的旅程儲值。

面對升學考試排山倒海而來的種種挑戰,我選擇用自己最佳狀態,勇敢迎戰。案前越疊越高的書牆,為我築成一座知識的城堡,國文的飄逸是城堡中美麗的庭園,數學的邏輯思考是掌管城堡的重要部門,而歷史的長河在城堡周圍蜿蜒成一條護城河,化學元素在夜晚連成閃爍熠熠星光的神話。每日徜徉在這樣一座城堡中,點點滴滴的美好都被釀成最精煉的能量,為我的知識寶庫加值。

面對人生的低潮時,也可以透過為自己加值累積能量,將絆腳石化為墊腳石,因為唯有失敗,才能教會我成功的方法。放下虛矯的自尊,用真誠的態度正視自己的不足之處,從失敗中學習錯誤的原因,從每一次的傷痕中尋找下次成功的方法。人生是一片變化多端的流域,挫折就像暗礁和漩渦,將失敗的經驗製成明信片,收藏於記憶的深處,為自己面對困境的經驗值加值。

生活中許多零碎的事物,也值得我們細加觀照玩味,體會其中雋永的深刻,為自己生命的深度加值。也許是一首老歌,搭配著如午後陽光碎碎懶懶的鋼琴聲;也許是一場攝影展,提供看待世界的另一種方法;也許是牆角一朵初開的雛菊,讓人驚豔於生命的可能性……只要用心觀照生活,亦能為自己靈魂的涵養加值。

於是,為自己加值,讓我們在生命的旅程中,留存了經過的每一片風景。

三樂  林采萱

嗶。一張沒有重量的悠遊卡能帶人去許多地方,因為它已經加值過了,如果沒有先經過加值,那麼它本身並沒有價值。就如同人誕生於世上,並不斷以知識、才藝、道德充實自己一般,有了這些,人才能在未來的人生暢行無阻。

小時候,父母為子女決定該學些什麼,父母的選擇不外乎珠算、音樂、舞蹈以及外語,但這些畢竟不是自己所選,在將來有可能成為立足根本也可能一文不值。以我的情況而言,十年的鋼琴課從未讓我真正戀上那黑白鍵或其編織出的曲調,截至今日仍用得上的只有識譜能力,用十年換得一項能力似乎太長了,但那時的我無力做出決斷。

升上高中後,社團中的好友讓我開始嘗試為自己的興趣努力。我用一天一千字的打字量來構築一個不受看好的作家夢;同時也提筆在視野所及的空白上勾勒出粗糙的人型,用一張張塗鴉試圖鋪出成為插畫家的道路。兩年裡,我在網路上的專欄有了一定的人氣,打字速度上升到了一分鐘八十字;我的畫有了色彩及陰影,畫中的人物有了喜怒哀樂。或許這些在他人眼中不過是不務正業的產物,然而我心裡卻明白,這些便是我願意為未來做的努力,加值後的我又多了幾條道路,能邁向更多未知的境地。

耕耘便是為了收穫。若是一時流於逸樂,未來與現在便永遠隔著一道鐵柵;有時努力錯了方向也不必懊惱,總有些經驗能收穫;當阻隔著夢想的閘門就在眼前時,我希望我能帶著笑容而非憂慮,將為自己所加值的經驗、才智貼上感應處,接著,嗶。

三射  吳其錡

電風扇嗡嗡地重複擺著頭,即使已是秋季,應有涼風習習,頂樓卻仍執意留滯夏日的熱情奔放。汗如雨下,如午後雷陣雨般地下。擦了一頭熱汗,若無其事地,思緒在黑板與書本上折返跑,跑得日復一日,像不小心剪錯的膠捲,重複播映著同樣的情節。

苦嗎?苦得啞口無言。累嗎?累得癱軟無力。值得嗎?眼神忽如著火,明亮耀爍,肯確地回答:「當然值得!」因為我明白,我正在為自己加值。

為不知何去何從的靈魂,加入辛棄疾面對一邊是「斜陽正在,煙柳斷腸處」一邊是「寶馬雕車香滿路」時,只擇了成為燈火闌珊處那伊人的潔身不屈;為患得患失的心靈,加入東坡先生執一青青竹杖,趿著芒鞋,「一簑煙雨任平生」的曠達。

我不是范仲淹,卻在重疊如小山的書堆中,加值了「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平靜自適;我不是春秋戰國各執己見的百家,但在反覆考試、背誦中,體悟到「小不忍則亂大謀」、「欲速則不達」等戒急用忍的重要性。

風扇依舊嗡嗡作響,氣溫依然如夏天般燒熱,而我,眼神堅決剛毅。鳳凰以火為自己不凡奇特的飛羽加值,傲梅以大雪為自己不落俗套的清芳加值,而我以重山峻嶺般的書籍,與歷經千古歲月、泛黃卻毫不折損的智慧,為自己加值。

三射  蔡寧欣

胡適先生有言:「要怎麼收穫,先怎麼栽。」一句似乎已成陳腔之語,卻正因為它的道理可觀,才因此傳誦不絕。李白也說:「天生我才必有用。」但那天生我才,想必也是經過鐵杵磨針的淬練而得的。但如何培養、準備自己,卻是一個深刻艱難的問題。

我自小什麼不怕,最怕「上台演講」。平日對同學口若懸河,一旦上了台就像見到貓的老鼠,任憑千呼萬喚它依舊哽在侯間,讓我挫敗了好多次。就當我都想放棄自己時,老師卻推派我參加演講比賽,他說我必須磨練自己,人生才會進步,況且縱使能飽讀詩書,沒有「口才」就等於沒有那張「人際通行證」。我霎時明白了老師的苦心,是啊,我應該盡力培養各項才能,我的人生應該由我自行籌措加值金額!

挑戰自己的過程絕對辛苦,我從一開始的結巴,到之後的逐字成章,而終於條理流利。我明白,我替人生買到了保險,加值了金額。縱使我仍對上台有些緊張不安,但我敢勇於面對,逐步踏實的積累自己的能力。之後每一次的小組報告,我總擔下主講的任務,因為能力不能光是擺著,要會使用,能上場才能繼續進步,這能力才存得有價值。

現在,每當有學習的機會,我都不會錯過。譬如投稿,又或者才藝競賽、科學講座。即使有些能力看似沒有立即的實用性,但誰知道呢?或許那一天它將成為我的救命丹要也未知啊!把知識內化為自己的能力,盡力投資自己、加值自己,除了期許未來的路能多一絲平坦寬闊,我想,也是對自己的生命,發自內心的一種尊重吧!

三射  葉秋妤

人生是一條漫漫長路,涓滴著所有你無法預期和充滿驚嘆的事情。

我總是納悶,這無限遠長的道路上,我們又能為自己準備些什麼?看透些什麼?而思考後總是無奈。我們是真如浩瀚宇宙裡的一粒米般的微小,而看不見終點的人生更像是一片茫茫大霧似的瀰漫橫亙在我們面前,無聲而靜默。這是恐懼的。但越發經歷一些事,越能伴著思考而成長的同時,我突然領悟到一種道理,那是:我們無從為人生準備任何事,那無法預知,但可以確定的一件事是──我們可以為現下的自己準備注入沒有設限的任何磨練與學習。

好比如今面對無數科目的考試下,有些總會算計所謂的「投資報酬率」,捨棄一些被認為是「無關緊要」的課程。一開始我也覺得的確是個省時間的好方法,但有一次,一群同學聚在一起討論著文書處理的軟體時,我突然愣住了,因為那些我是既生疏又陌生,而那就是前些日子裡電腦課所學,卻被我理所當然地根據投資報酬率而拒之門外。看著那些同學津津有味地互動的同時,突然覺得這世上沒有一項學習不重要,只有自己功利主義和效率口號作祟下而與之擦肩而過。

賈伯斯逝世後,我讀到他在大學演講所分享的一段話:「我大學修了一門文字書寫藝術的課,有些人覺得我在浪費時間,沒想到最後卻運用在我所發表的一項重要科技裡的一環。」我霎時被撼動似的回想到從前,再深深思考賈伯斯的那番話,於是突然明白了一些道理。你永遠不知道你此時做的是否對你有幫助,是否在往後的路途上會用到,而只是當下享受這個過程,不帶有任何算計,接受新知與新事物,方能無悔地走過人生裡的每一分秒。

為自己準備好迎接所有可學習和不吝於嘗試的心態,盡量讓自己充盈著初始對生命的好奇和探索,我想這是我必須謹記在心的體悟。像個冒險家乘風破浪,踏實而滿載著一身的不悔,為自己做極大值的準備,去迎接另一項人生裡的驚奇。

三御  高敏

十七歲,一個堪稱成熟卻未脫青澀之氣的尷尬年紀。雖身處單純校園生活,卻不由得時常揣想未知的未來。成年後、畢業後,我該何去何從?現今苦讀所學,真能在以後的生涯發展中發揮嗎?每思及此,總是憂惴不安,而渴盼尋求解答。

靜心思索,在社會上成功所需的要件是什麼呢?首先必是專業能力了。那麼對於現階段的我而言,應是穩固基礎知識,以為將來大學專業理論的學習奠基吧。雖然不禁在讀書苦悶時心生懷疑,所有龐雜內容對以後的人生有助益嗎?但我願這樣說服自己:一切辛勞,皆有收穫。學習努力的過程,即是培養自己的毅力和耐力,在每個人生階段皆竭力做到自己的最大值,而不斷地超越舊我,才是能持續向前邁進的方法,不是嗎?況且高中階段的知識都是各學科的重要根本,若能加以精通掌握,那麼無疑是為成功人生順利取得一張入場券。

當然,在專業能力培養以外,還有許多不可或缺的要素扮演著通往成功道路的重要角色。但我認為人生要追求的不僅是事業的成功而已,真正值得追求的人生更應該是充滿心靈的滿足與喜悅的。在文辭優美、說理暢達的書籍中,我們的思慮、心田可以得到灌溉;學習各式各樣的才藝,我們的興趣和熱情可以得到發展;而伸出關懷的雙手幫助生活困乏的人,尤其最讓人心靈豐美,盈滿喜樂。其實如此重要的事情做起來竟出乎意料的簡單,小至教同學一道數學題目,大至加入國際志工行列,投身世界關懷,端視個人能力及境況。只要肯付出那份心,必能收穫出乎想像且無可取代的回饋──愛,與快樂。

十七歲,一個滿懷夢想與熱情的年紀。雖然腳步仍未穩固非常,也偶爾躊躇遺惑,但我知道,只要懂得為人生儲值、投資自己,無論未來是峰迴路轉甚或柳暗花明,我都有勇氣堅定地走下去,並深信最終將能到達我心中渴盼的目的地。

三數  陳郁霖

一個目標的達成,必定建立在事前深厚的累積。而讓自己不斷的自我投資,才能一再加值自己,積聚下自己的價值。

身為高中生,一路走來何嘗不是種「加值」?十來年如一日,捧著課本試圖理解艱澀的知識,努力應用,徹底內化成自己成長的養分。也曾困惑有些學識也許一生就用那樣寥寥幾次,不解努力的價值,但隨著自己逐步成熟,回首,終於明白自己的茁壯,無一不出自於那曾經辛勤的累積。

由於自己熱愛藝術、文學,所以看展覽、寫文章,幾乎填上生命中所有的空白。原先僅出自個人愛好,並未預設任何目的,卻在一次又一次繪畫及文章競賽得獎後,驚覺了那些不以為意的自我投資,竟在無形中產生如斯價值。

不得不說今日的自己,實在要歸功於曾經的「加值」。那麼,為了明日的自己,現在我不更應該努力為之嗎?於是,捧著參考書和每一道習題奮戰直至深夜;於是,積極接下領導的位置,用不一樣的高度自我砥礪;於是,在每次挫敗後逼著自己面對反省;於是,開始在每一件小事裡,尋覓為自己加值的可能性。

學習、挑戰、反省。不斷的接觸新事物同時擁抱挫折的荊棘。有人說成功前的努力等待,最是煎熬人。是啊,實在難以忘懷那個因為失敗而吞聲淚濕的自己,但看到現在的自己能夠登上這樣的高度,真的由衷感激每一道艷紅的傷口。

為了明天的自己,我不斷學習、不斷擁抱挫折,我相信這一切自我投資都將在未來綻放光芒。我在自我加值,在每分每秒裡,為了創造,自己最大的價值。

三真  林映均

站在全台灣速度最快的電梯,這裡是全台灣的經濟中心,更是台北市的心臟地帶。我小心翼翼地從透明玻璃望去,即便這塊土地是我最熟悉的家鄉,卻還是被眼前所見震懾得久久不能一語。高聳入雲端的大廈比比皆是,彷彿是巨人未完成的棋局,陽光在各個辦公大樓一絲不苟的玻璃上留下足跡,底下螞蟻般的人民,健步如飛四處奔走,好似時間正在他們背後鞭笞著他們,而我站上了世界前五高的一零一大樓,揣想著哪天我才能擁有這樣的高度,傲視台北市區?

我想「知識」必然是首要條件,所謂「腹有詩書氣自華」,若我連這點沃壤都沒有,我能憑什麼條件蓋起高樓呢?翻開書本,無窮無盡、包羅萬象的知識任我徜徉,若我能從這些沃壤中汲取最精華的養分,我將是菜園中最飽實的包心菜,一層又一層的知識包裹著我的心靈,我是農夫最驕傲、最有價值的成果。若我能靈活借助風的力量,我將不費吹灰之力,遨遊於廣大蒼穹之中,拓展我的力量,渺小的我必能夠幫助更多的人。

「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有了沃壤,我可以闢菜園又可以起高樓,而這其中的機會成本,便有待我從更寬廣的視角來看自己的土地。若我能到世界去探索,不再只是侷限自己做個井底之蛙,我能到世界的中心看見凌駕於台北之上的經貿中心,我能到世界古文明的起源地,用雙眼證實歷史的痕跡,我能到文化大熔爐裡,親身體驗各色人種齊聚一堂的景象。

當我有了世界級的視野,最後一項,便須加之以扎實不懈的努力。從前的經營之神王永慶並沒有機會獲得那麼多的資源讓他充實自己,但他憑藉的是勤奮的努力和信念,才成就如今令多少人望塵莫及的成就!生於當代的我,何其幸運!若我能以知識、以行腳、以視野為自己加值,實踐這些理念,便是聰明投資自己的未來,為自己未來的人生再加值,這肯定是最有前景的投資。

高三模考專區

1021北區第一次學測模考佳作:文章解讀

2013年9月23日

臺北區102學年度第一次學科能力測驗模考佳作

二、文章解讀(占18分)

閱讀框線內文章之後,回答以下問題:

(一)由修葺後的庭院植栽,可看出歸有光怎樣的自我期許?

(二)修葺前與修葺後的項脊軒,分別呈現何種景象?

(三)從文中可知,令歸有光感到「可喜」與「可悲」者,各為何事?

答案必須標明(一)(二)(三)分列書寫。(一)(二)(三)文長合計約250-300字。(約11-14行)

項脊軒,舊南閣子也。室僅方丈,可容一人居。百年老屋,塵泥滲漉,雨澤下注,每移案,顧視無可置者。又北向,不能得日,日過午已昏。余稍為修葺,使不上漏;前闢四窗,垣牆周庭,以當南日;日影反照,室始洞然。又雜植蘭桂竹木於庭,舊時欄楯,亦遂增勝。借書滿架,偃仰嘯歌,冥然兀坐,萬籟有聲。而庭階寂寂,小鳥時來啄食,人至不去。三五之夜,明月半牆,桂影斑駁,風移影動,珊珊可愛。然余居於此,多可喜,亦多可悲。先是,庭中通南北為一,迨諸父異爨,內外多置小門牆,往往而是。東犬西吠,客逾庖而宴,雞棲於廳。庭中始為籬,已為牆,凡再變矣。(歸有光〈項脊軒志〉)

三忠  耿上翎

(一)歸有光在修葺後的庭院雜替種植了蘭、桂、竹、木。由此可以看出他期許自己能夠有以上植物的美德,如蘭花桂花香氣芬芳、像竹木一般具有高潔謙虛的君子風采。

(二)修葺前的項脊軒因是百年老屋,因此塵土泥沙滲入,下雨時也會漏水,更因向北,所以陽光照不進來;修葺後的項脊軒除了不再漏水,更朝南多了四扇得以使太陽射入的窗戶,而庭中種植的植物更增加了此閣的雅趣。

(三)可喜的是項脊軒提供了歸有光書香與美景,有小鳥啄食、明月桂影,非常可愛;可悲的則是庭院從籬變成牆,加上小門牆、東犬西吠皆讓他想到伯叔父分家的家庭不和樂。

三孝  姜晴文

(一)  歸有光選擇的植栽都清雅芬芳:蘭與竹同為四君子,前者嫻靜幽雅,帶著空谷的澄淨;後者虛心高節,聚群卻不彼此攀附。桂花香氣濃郁,但又不起眼地像叢灌木,這樣不張揚卻不掩美好本質的品格,正是歸有光自我期許的目標。

(二)  修葺前的項脊軒狹小陰暗,漏水嚴重,經過歸有光的整頓才變得窗明几淨,不但採光良好、不再漏水,庭院更種上蘭桂竹木,散發蓬勃生機。

(三)  修葺後的項脊軒生意盎然,歸有光在此讀書吟詠,心凝神釋,對庭前小鳥及斑駁桂影都有所感悟,真是可喜。然而叔伯分家,人情疏離,家族因此走向衰落,這又讓歸有光覺得著實可悲。

三毅  沈庭安

(一)歸有光將久違的陽光帶入室內,又雜植蘭桂竹木於庭,他期許自己能如蘭一般清雅高貴,能有竹一般的高風亮節,成為一頂天立地的君子。

(二)修葺前的項脊軒雨水滲漏,且南面無陽光照入,是一片狹小昏暗的景象。修葺後這狹小的斗室煥然一新,除了作者所植的植物芬芳,也有滿屋的陽光及滿架的書籍,顯得開闊有活力,白日有小鳥相伴,夜晚有明月伴讀。

(三)修葺後的項脊軒帶給作者嶄新的感受,在此既可以仰首嘯歌,也可以靜坐讀書,可以享受萬籟之聲,也能欣賞月下桂影斑駁的美感,所以作者感到「可喜」,然而作者的家中兄弟鬩牆,原本的和樂融融蕩然無存,原本相通的庭院築起小門牆隔離,客人往往需經過別人的廚房才能參加宴席,此為可悲之處。

三儉

(一)歸有光於庭院栽植蘭、桂、竹、木等花草,意在營造一個優美舒適的讀書環境,期許自己能在這寧靜的一隅奮發向上,日後以獲致功名。

(二)修葺前的項脊軒是潮濕、陰暗,而老舊殘破的;而修葺後整個空間才變得明亮、乾淨,且又因作者的細心布置,使得朝夕皆為宜人之居。

(三)歸有光的「喜」,在於居住在如此充滿記憶的屋閣裡,讓自己充分浸盈在書籍的美好之中;「悲」,則為家中叔伯挑起的紛爭,「東犬西吠,客逾庖而宴,雞棲於廳」便是敘寫紛爭引起的吵雜。一個家最令人哀傷的即為親族不睦,分家爭奪,而破壞了理應攜手團結的人倫之情。一道道圍籬的建造,象徵的不僅是家園的分崩離析,更是斬斷了彼此心中情感的橋樑。

三讓

1.歸有光在軒外種蘭、桂、竹、木。蘭,花之雅士,挺立自信,優雅高貴,期許有其風度翩翩。桂,雖小而萬里外能嗅聞其香,願能以一己之力讓眾生受惠。竹,有節之君子,企盼自我能虛心而吸收新知,有氣節而屹立不搖。木,實心而堅硬,希冀內在有其厚實,且能立百年不廢之言。(鐘子媛)

2.修葺前的項脊軒窄小而老舊,又照不進萬丈陽光,就像自己滿懷雄心大志都被禁錮在這樣的小地方而而無法發揮。修葺後的項脊軒不僅照得進陽光,還植栽於庭,偶爾小鳥前來啄食為伴,生氣勃勃,與修葺前的死氣沉沉大相逕庭。(黃資穎)

3.可喜之事為項脊軒室始洞然後,如同陰暗的冬天轉為生機蓬勃的春天,不只見植栽之趣,更有自然之趣與閱書之趣。可悲之事為項脊軒雖煥然一新,但隨之而來的是家庭紛爭問題,由屋內結構改變可知伯叔父分家,家族不再和樂融融,籬與牆更是紛爭與隔閡越演越烈的象徵。(林佳蓉)

三射  陳芷茵

(一)歸有光種植蘭桂竹木在庭中,蘭花以及桂花散發淡淡香氣,而竹子所淡表的是堅守節操的君子。可以看出歸有光期許自己成為像竹子般能堅定不移的君子,期勉自己能夠節節高升,培養自己具備蘭、桂香而不郁的君子氣息。

(二)修葺前房屋老舊,泥土、雨水皆能甚至屋內,而項脊軒本身向北,日光照不進,混雜的泥水和陰暗的屋子,只感暮氣沉沉,毫無生氣。修葺後不會漏水,光也照得進屋內,又在庭院中種了植物,花香四溢,小鳥也來作客,整個項脊軒變得朝氣蓬勃,可激起人奮發向上的心態。

(三)可喜:修葺了房屋,整個煥然一新,除了庭中的景致怡人,屋裡的藏書、或吟歌或獨自端坐,都可怡心養性;滿月時月光撒落,桂影隨風搖擺,亦令人愉悅。可悲:伯叔父的分家使家中多了許多道隔了房屋也隔了人心的門。庭院中的柵籬也變成灰厚的牆,隔絕了人情。

三數  李奕璇

(一)  修葺後歸有光種植蘭桂竹木在庭中,是期許自己能如蘭花般,曖曖內含光,人格清新高潔如桂花般散發淡淡幽香。並期待自己如竹、木一般,正直耿介挺立於世間,卻又虛心謙遜如中空之竹。

(二)  修葺前,項脊軒已有百年歷史,破舊不堪,每遇下雨室內便漏水。而且室內狹小昏暗,下午光線就極為不足。修葺後,項脊軒多了窗戶,加上庭院旁砌了圍牆,日光適當地射入屋內,一切明亮許多。庭中又栽植許多花草,增添不少幽靜氛圍。

(三)  可喜者,是歸有光在項脊軒藏書滿架,享受讀書之樂;在室內冥然兀坐,是清淨之樂,與小鳥之間的互動,是人、動物之間之樂。明月高照,玩賞庭中風光,皆可喜者。然而親戚分家後,原先相通的房間慘遭切割,眾人之間築起一道道圍籬,互不往來,是可悲者。

三真

1.蘭,優雅而脫俗。桂,清麗而幽香。竹,堅毅而有氣節。木,高聳而挺拔。便是提醒自己與蘭般不與世俗同流合汙,與桂般清香不濃烈且宜人,與竹般不為窮苦折腰且高風亮節,與木般堅持理想而茁壯。(謝宜君)

2.休葺前,屋內狹隘、漏水潮濕且昏暗,像被囚入囹圄,不得天日,感覺心思和眼界也狹窄了。修葺後,不僅空間明亮,植物、書籍、鳥兒、月景的陪伴、皆使項脊軒多了生氣與生氣機,成為讀書、吟賞和大自然互動皆自得的好地方。(李昱萱)

3.可喜的是:項脊軒中的景物獨特,被書香環繞,幽靜而能感受到大自然的氣息,有美好的天籟及可愛的生物,同時也是作者與自己對話的小天地。可悲的則是:沒有和樂的家庭,伯叔父決裂分家使家中的溫暖不再,明明彼此那麼靠近,心卻是如此的遙遠,對比曾經的美好,更使人慨歎。(馬郁婷)

高三模考專區

1021北區第一次學測模考佳作:文章評論

2013年9月23日

臺北區102學年度第一次學科能力測驗模考佳作

一、文章評論(占9分)

閱讀框線內文章之後,請以個人想法,評論作者的觀點。文長約150-200字(約7-9行)。

要說掌握知識,光靠看書恐怕來不及了。現代科技發明這麼多種傳播知識的媒介,電視、電腦、傳真機、微縮膠卷、微縮膠片,都在打擊「書籍」的「時值」、「時效」,隨時有「時過境遷」之虞;用比賽讀書掌握知識,當然不合適了。「書籍」陷入這樣的競爭劣勢裡,要脫險,就要靠其「積累文化」的功能了。書還是要讀的,文字並沒有死亡。科技雖然霸道,但文字到底比較耐看,值得玩味。現代科技的按鈕不能一按就熄掉那條長長的人類文化隧道裡的燈火;反之,科技可以把這條隧道裡的油燈換成幾千燭光的照明設備;新進印刷術可以給書中的文化染上繽紛的色彩;除濕機可以防止線裝書發霉;蠹魚不再蛀蝕唐詩宋詞元曲了。(改寫自董橋〈要博覽群書嘛!……〉)

三忠  耿上翎

作者肯定了現代科技在「時間」上的優勢,但更強調傳統書籍文字裡所積累的文化,最後甚至提出了科技可以豐富與保存書籍文字的觀念。我非常肯定此想法,因為這兩者在我眼中各有自己存在的價值:網路提供了無國界、無時差的散播知識途徑就是其一例子;而經典書籍除了蘊含了人類文化的智慧,還有書香。結合科技與書籍,的確是達成傳遞知識最理想的方法。

三孝  姜晴文

隨著科技的進步,許多傳播媒體都取代書本,扮演提供即時新知的角色。不過作者並不認為書本文字會被淘汰,因為它深具文化積累的價值,這是電視電腦無法完全替代的,書本反而能藉著這些新的技術增加內容的彩度並延長紙質保存期限。我也非常贊同這個想法,日常生活中我們總會利用網路搜尋資料,但是當我們在品評詩文或釐清歷史脈絡時,我們仍傾向於攤開書本,配著鵝黃燈光細細咀嚼文化澱積。擁抱科技之餘,人們不會放棄群書。

三愛  陳儀珊

我並不認為目前書籍有「時過境遷」之虞,這從書店林立的現象就看得出來了。印刷術歷經多次革新的現代,刷一版就是幾百本,書只會變多不會變少。那麼,書積累文化的功能還在嗎?我想是的。但多半是受全球化影響後的速食文化,與唐詩、宋詞、元曲等已相當不同了。文字雖不至於沒落,然而其美感與深度消逝的速度極快,這是我所擔心的。筆者似乎沒有顧慮到這一塊,有些可惜。

三和  鍾妤婕

我們生活在一個資訊爆炸的世代。因此,正如同作者所說的,我們必須藉各式新穎的傳播媒介,才能夠掌握最即時的消息。然而,由於資訊可以快速便捷地被傳遞,就算具有時值與時效,也未必是最真實、正確的。況且,一部百餘分鐘的紀錄片,總不及一部百餘頁的傳記精確詳細;利用閱讀書籍掌握知識,仍不失其妥當性。我認為當今新傳媒的主要功能在於「告知」人們有此資訊,而真正想鑽研相關知識,回歸根本閱讀書籍才是上策。

三公 陳季昀

在科技日新月異,資訊傳播速度越行快速的時代潮流中,閱讀書籍顯得緩慢而沒有效率。然而書中累積的幾千年人類的文化,歷史卻賦予了它更甚於僅僅文字傳播的價值,因此讀「書」依舊不可不必要。若以這項重要性來看,科技的發展就非「書」的敵手而是助力了,透過各式各樣新的技術,可以便藉由書傳達的文化保存得更久,降低時間的流逝帶來的對文字承載介質的損害。

三毅 蔡宛廷

作者認為現代新興傳播媒體雖然能使人們迅速獲取知識,但書所擁有的文化價值不應因而汩沒,反而宜運用現代化科技保存書籍,使之更為豐富。我十分認同作者的看法,因為由閱讀所獲得的文氣並不限於詞藻文采,那種心靈的充實感以及文字所蘊含的魅力,都是新科技無法取代的。新科技固然有其優勢,但倘若能藉其所長來使書籍更妥善地被典藏,何樂而不為呢?

三儉

這篇文章有兩個重要的觀點:其一,掌握知識,只讀書是不夠的。其二,科技的發達創造了知識流動的新形式,然仍不能完全取代書。科技所帶來的變革中,保護書亦是其一。我認為,在知識快速交流的時代裡,科技無疑扮演重要的地位。然智慧的累積非短時間一蹴可幾。書的成本高,叫網路知識的汰換更受時間考驗,真理亦非短時間便可明朗。因此書在千年文明中屹立不搖。然承作者所言,現代演進已非單方所成,乃是共同進化的結果。

三樂  呂文心

作者認為,書籍中的智識與文化,是不能被快速的科技產品取代的,而科技的迅速與便捷,反而能與文化相輔相成,於我心有戚戚焉。

且看那資訊產品汰舊換新之速,對比於中國歷史泛黃卻斑斕的書頁。歷史和文化是一部永恆不滅的大書,不比新舊科技轉瞬即逝的殘影,人文是深刻確實的足跡,古人的智慧結晶被時光壓密如同一層礦脈,厚實而不被新生的草地磨滅,然而兩者互相融合、並進,才構成了壯麗的地貌,因此兩者皆不可或缺。

三善

作者認為科技與文化應相輔相成,傳統文化的底蘊與美感不會被講求時效的資訊蓋去,我同意。現代各種傳播媒介雖能快速提供資訊,卻鮮少令人想收藏存取、時時品玩;對於真正有價值的作品,我們會願意用書籍保存、花一點錢支持它。作者所言稍可疑慮的是,會不會到後來,科技為書籍增添的色彩反而比內容更奪目,廉價而華麗的書籍也成為速食資訊媒介之一?若出版社在商業利益下任這種書充斥市場,將比其他媒介的競爭更可憂心。

高三模考專區

1011高二作文比賽得獎作品

2013年1月25日
101學年度上學期作文比賽高二組第一名
哀木蘭 二年溫班 楊詠鈞
喞喞復喞喞,木蘭當戶織。木蘭原是閨閣女子,一紙兵書,代父從軍十二年,榮歸故鄉,嫁予軍中同袍。
那之後呢?
有沒有人想過木蘭的心情?從「不聞機杼聲,獨聞女嘆息」裡讀到寡淡封閉的生活和對自由的希翼?是迫於軍令代父從軍,而不是終於能擺脫女子身分的束缚大口呼吸嗎?「東市買駿馬,西市買鞍韀,南市買轡頭,北市買長鞭。」何嘗不是一種忙碌而興奮的喜悅?
在寒光照鐵衣裡散發光芒的女子,就這樣走回禮教的鳥籠裡,這真是一個圓滿的結局嗎?
脫下鐵甲,沙場上英姿煥發的木蘭只不過是屢屢超脫禮教的、姿色尋常的少婦罷了。她得繼續當戶織,繼續安分的大門不出二門不邁,繼續想辦法守住丈夫的心,而這可不是武藝超群能做得到的。
該當屬於這勇敢女子的後來,應是決烈而悲劇性的。朝夕相對而丈夫相倦,衝撞婆家或因為無出而丈夫欲納新歡,這能拔劍殺敵的驕傲女子必當怒斥負心郎而去,重新整鞍奔赴沙場,馬革裹屍,戰死邊疆。與其深宅閨怨,盼望薄情郎回心轉意,不如以身報國,國必無負之。
那是一個女性被貶低、被壓抑的時代,女性的命運似乎就是從一個牢籠透過嫁娶移監另一個牢籠。偶爾有女子能自由地振翅一下子,如同曇花一現,便被不停的傳唱。這真的是在讚揚嗎?事實上帶著一點諷刺意味和隱藏在結局裡的無奈、對冰冷現實的哀傷。呵,看花木蘭,真是個巾幗,但後來呢?打完仗還不是得回鄉嫁人,消磨了這麼多年的青春,幸好同袍願意娶她,不然就是嫁不出去的老姑娘,對不起父母祖宗還白吃飯……女人啊,還是乖乖待在家裡相夫教子便是。
或許有能當家做主的例外?武則天坐上龍椅夠千古一人,但後來呢?還是只能歸傳於李唐。而木蘭呢?只是比平常女子多一些勇敢的木蘭要如何振翅從社會的蛛網上掙脫?
後來呢?
木蘭絕不是第一個,也不是最後一個逃不開時代的女性,有多少優秀的女性被打壓的環境裡顛沛流離?或者,有多少女性被囚禁在廚灶與閨閣間度過一生?有多少女性逃得過不由自主的命運?有多少本應散發絢麗光采的篇章,被父權統治的歷史不容質疑地輾過去?
後來呢?我也想問,後來呢?
或許每個女性都是木蘭,每個女性都在尋求人生的平等、社會的平等、能力的平等、評價的平等、價值的平等、意志的平等。她們思考,她們理解,她們判斷,她們選擇--選擇在何處為奉獻而燃燒自己的生命。
喞喞復喞喞,木蘭當戶織。或許,每個木蘭早已在思與憶時織出了自己未來的藍圖,並祈禱擁有構築在每個夢想之上的後來。
評語:
以犀利的現代女性意識,切入傳唱千年的〈木蘭辭〉,字裏行間鏗鏘之音、昂揚之姿,初犢之見對照歷來學究主述的忠孝雙全,滿溢顛覆的趣味。
文章首尾呼應,內裏層層縷織對原詩的另類解讀,凸顯封建時代遭父權網縳的女性之無奈,結構密實。
全文從傳統出發,卻逸出傳統之外,足見創思;然觀點受西方潮流影響,認同悲劇美學的浪漫,否定相夫教子也可以是一種圓滿的選擇,因而論述上也陷入另一款現代窠臼。可再深思。(二年溫班區桂芝老師)

第一名:二溫 楊詠鈞

題目:哀木蘭

喞喞復喞喞,木蘭當戶織。木蘭原是閨閣女子,一紙兵書,代父從軍十二年,榮歸故鄉,嫁予軍中同袍。

那之後呢?

有沒有人想過木蘭的心情?從「不聞機杼聲,獨聞女嘆息」裡讀到寡淡封閉的生活和對自由的希翼?是迫於軍令代父從軍,而不是終於能擺脫女子身分的束缚大口呼吸嗎?「東市買駿馬,西市買鞍韀,南市買轡頭,北市買長鞭。」何嘗不是一種忙碌而興奮的喜悅?

在寒光照鐵衣裡散發光芒的女子,就這樣走回禮教的鳥籠裡,這真是一個圓滿的結局嗎?

脫下鐵甲,沙場上英姿煥發的木蘭只不過是屢屢超脫禮教的、姿色尋常的少婦罷了。她得繼續當戶織,繼續安分的大門不出二門不邁,繼續想辦法守住丈夫的心,而這可不是武藝超群能做得到的。

該當屬於這勇敢女子的後來,應是決烈而悲劇性的。朝夕相對而丈夫相倦,衝撞婆家或因為無出而丈夫欲納新歡,這能拔劍殺敵的驕傲女子必當怒斥負心郎而去,重新整鞍奔赴沙場,馬革裹屍,戰死邊疆。與其深宅閨怨,盼望薄情郎回心轉意,不如以身報國,國必無負之。

那是一個女性被貶低、被壓抑的時代,女性的命運似乎就是從一個牢籠透過嫁娶移監另一個牢籠。偶爾有女子能自由地振翅一下子,如同曇花一現,便被不停的傳唱。這真的是在讚揚嗎?事實上帶著一點諷刺意味和隱藏在結局裡的無奈、對冰冷現實的哀傷。呵,看花木蘭,真是個巾幗,但後來呢?打完仗還不是得回鄉嫁人,消磨了這麼多年的青春,幸好同袍願意娶她,不然就是嫁不出去的老姑娘,對不起父母祖宗還白吃飯……女人啊,還是乖乖待在家裡相夫教子便是。

或許有能當家做主的例外?武則天坐上龍椅夠千古一人,但後來呢?還是只能歸傳於李唐。而木蘭呢?只是比平常女子多一些勇敢的木蘭要如何振翅從社會的蛛網上掙脫?

後來呢?

木蘭絕不是第一個,也不是最後一個逃不開時代的女性,有多少優秀的女性被打壓的環境裡顛沛流離?或者,有多少女性被囚禁在廚灶與閨閣間度過一生?有多少女性逃得過不由自主的命運?有多少本應散發絢麗光采的篇章,被父權統治的歷史不容質疑地輾過去?

後來呢?我也想問,後來呢?

或許每個女性都是木蘭,每個女性都在尋求人生的平等、社會的平等、能力的平等、評價的平等、價值的平等、意志的平等。她們思考,她們理解,她們判斷,她們選擇--選擇在何處為奉獻而燃燒自己的生命。

喞喞復喞喞,木蘭當戶織。或許,每個木蘭早已在思與憶時織出了自己未來的藍圖,並祈禱擁有構築在每個夢想之上的後來。

第二名:二平  温曉容

題目:然後怎樣

你是否仍記得在去年佔據大幅媒體版面的文林苑事件?每分每秒被新聞轟炸的當下的你,有何想法?時隔一年的結論消散在空氣中,無人理會。

那時候有人疾呼「要求正義」;有人以「家」為訴求贏得社會同情;有人在壓力下思考政策的轉折。隔岸觀火的人們,隨著風勢而選擇立場,沒有人放下成見以瞭解這場戰爭的始末;大聲的咆哮、助「興」,悄悄延燒的角落沒有人發現,關於那些之後……

關於落在視線外的那些,我們企圖,也只能想像:後來有人被輿論逼得政策大轉彎,而權威的功用變為取悅,於是我們只好拚誰的嗓門比較大、氣勢比較強,好換得別人替自己量身打造的法規。後來激昂叫囂的第三者逐漸失去力氣,他們甚或不確知所做為何。既然累了便轉移陣地,在另一個能容身的地方盡情拉扯嗓子和布條以使生命無憾。後來事件主人得到想要的結果,繼續一如往常地生活。甫出生的子孫哇哇大哭,卻全然不知那片土地上剛演完更驚天地、泣鬼神的重要劇情;後來圍觀的人潮慢慢退散,各自在心中替這樁事件作不同的註解。也許撥圈念珠、或在胸前劃十字架,然後淡忘。

所有的後來都只是假設,然而如此的假設卻是走在我們正失去的每一秒上。我們朝向那樣的後來前進,不管所謂後來是不是我們各自定義的好未來。再後來,我們的都市持續老舊,消防車依然駛不進作家筆下充滿回憶的小巷道;後來,我們依舊被媒體牽進預設的立場內欣賞風景,給出似是而非的奇妙評論;後來,我們習慣了走像那樣看似安逸的後來。我們正走著。

在後來之前,你看不到有人占用了不屬於他的土地,也從不了解所伸張的為何等正義;後來之後,你不在乎真實。於是後來,我們不知不覺成了盲從。一起反對一起吶喊一起憤恨不平假裝感同身受,後來得到回應後來齊聲歡呼後來得意然後遺忘。

最後,我們全成了生活在一成不變裡,哪邊熱鬧哪邊去的智慧猿人。如此安然自得。

第二名:二義  張渝華

題目:後來,墓旁的花開了

在好久以前的古代,在那個女孩不許接受教育的年代。當時有一個叫梁山伯的人,據傳他愛人的迎娶隊伍曾從其墓旁經過;據傳這對相愛卻不能相守的戀人最後在這裡消失了;據傳有兩隻蝴蝶翩翩飛到了天涯海角;據說,後來墓旁的花兒都開了。

這是個眾所皆知的故事,而當男女主角頭也不回的拋下了家人、老師、朋友,選擇追求自己的愛情時,誰來想想其他人的處境?後來在這個被他們遺棄的人間,發生了什麼事?

首當其衝的應屬馬文才,眼見自己不計代價奪得的新娘就這樣隨著心上人永遠離開,那是怎樣的震驚、心碎、難堪?一個驕傲的紈褲子弟,竟有求不得的東西?在我的腦海裡,彷彿看到此事過後,馬文才惱怒的怪罪於英台的父母,接著失意的買醉。或許,我想或許,有天他能茅塞頓開,理解他強求的行為是多麼傷人,或許他後來也能成為一個善體人意的人吧!

迎娶的隊伍散了,墓旁的花開了。

接著試想英台的雙親,既要承擔馬家的指責,又要忍受大眾的輿論,更慘的是要去消受那份失去愛女的悲痛。可能他們永遠不會懂女兒走向這條路的原因,但至少能為那個封閉的時代注入一線曙光--說不定兩老振作起精神進而勸告其他父老,宣揚著自由戀愛的美好;可能,後來他們能忍住悲傷選擇開心的活下去。

閨女的房門鎖了,墓旁的花開了。

至於教導他倆的老師和師母,接到消息必定感到十分心痛遺憾吧!畢竟他們才是一路見證梁祝二人感情的角色。我能想像在往後的日子裡,兩位老人家依然時常憶起他們兩個的種種,惦記著他們,真心的祝福他們。只是偶爾在月下懷念著曾經不絕於耳的嬉鬧聲,思及此景不復,才緩緩的落下幾滴不捨的淚。

琅琅的讀書聲消失了,墓旁的花開了。

原先的故事看似結束了,在這人間卻留下抹不去的影響--可能是陰影,可能是暖陽。但無論後來發生了什麼或改變了什麼,都只屬於我們各人的臆測。我們真正看見的,是有情人終成眷屬;是二蝶共飛的親密;是荒地上花兒盛開的喜悅。有時候我們只需要一瞬間的感動,後來怎麼樣,誰知道呢?如同飛蛾撲火的義無反顧,衝動之下,沒人會在乎「後來」。

從前有個人名叫梁山伯,他的墳墓最終成了兩個人的墓。後來,墓旁的花兒都開了。後來,墓旁的花開了 二年義班 張渝華

在好久以前的古代,在那個女孩不許接受教育的年代。當時有一個叫梁山伯的人,據傳他愛人的迎娶隊伍曾從其墓旁經過;據傳這對相愛卻不能相守的戀人最後在這裡消失了;據傳有兩隻蝴蝶翩翩飛到了天涯海角;據說,後來墓旁的花兒都開了。

這是個眾所皆知的故事,而當男女主角頭也不回的拋下了家人、老師、朋友,選擇追求自己的愛情時,誰來想想其他人的處境?後來在這個被他們遺棄的人間,發生了什麼事?

首當其衝的應屬馬文才,眼見自己不計代價奪得的新娘就這樣隨著心上人永遠離開,那是怎樣的震驚、心碎、難堪?一個驕傲的紈褲子弟,竟有求不得的東西?在我的腦海裡,彷彿看到此事過後,馬文才惱怒的怪罪於英台的父母,接著失意的買醉。或許,我想或許,有天他能茅塞頓開,理解他強求的行為是多麼傷人,或許他後來也能成為一個善體人意的人吧!

迎娶的隊伍散了,墓旁的花開了。

接著試想英台的雙親,既要承擔馬家的指責,又要忍受大眾的輿論,更慘的是要去消受那份失去愛女的悲痛。可能他們永遠不會懂女兒走向這條路的原因,但至少能為那個封閉的時代注入一線曙光--說不定兩老振作起精神進而勸告其他父老,宣揚著自由戀愛的美好;可能,後來他們能忍住悲傷選擇開心的活下去。

閨女的房門鎖了,墓旁的花開了。

至於教導他倆的老師和師母,接到消息必定感到十分心痛遺憾吧!畢竟他們才是一路見證梁祝二人感情的角色。我能想像在往後的日子裡,兩位老人家依然時常憶起他們兩個的種種,惦記著他們,真心的祝福他們。只是偶爾在月下懷念著曾經不絕於耳的嬉鬧聲,思及此景不復,才緩緩的落下幾滴不捨的淚。

琅琅的讀書聲消失了,墓旁的花開了。

原先的故事看似結束了,在這人間卻留下抹不去的影響--可能是陰影,可能是暖陽。但無論後來發生了什麼或改變了什麼,都只屬於我們各人的臆測。我們真正看見的,是有情人終成眷屬;是二蝶共飛的親密;是荒地上花兒盛開的喜悅。有時候我們只需要一瞬間的感動,後來怎麼樣,誰知道呢?如同飛蛾撲火的義無反顧,衝動之下,沒人會在乎「後來」。

從前有個人名叫梁山伯,他的墳墓最終成了兩個人的墓。後來,墓旁的花兒都開了。

第三名:二和  何思頤

題目:花開的聲音

馬嵬坡上,我回首看了看身後大軍,我最深愛的人,此刻卻不見蹤影。曾經的摯愛,給了我最殘酷的判決。曾有的舊時恩寵,到頭來終是換成三尺白綾,而這三尺白綾懸盡了我的一生。自縊而死,這說法過於文雅,說簡單些就是上吊而死,想那白綾陷入皮肉裡,在脖子上勒出的致命紅痕,我將因缺氧與不甘而雙目暴睜,舌頭也會吐得很長很長,此刻回眸一笑百媚生的美眸不復,櫻桃小口也可能因痛苦而張成血盆大口,你是否是因為害怕而不敢來送我最後一次?

罷了,不論你是如何想,我已不再在乎。我穿上最美的華服,踏著一地的嘆息,走向不歸路。

後來?沒有後來的後來。因為我死了,而且因為不是善終而不得進入輪迴,而我的軀體被高力士下令深埋於此地,膽敢走露風聲者,殺無赦。你不知情,而我也不欲告知,對你早已無情無愛又何必糾纏?對你心中只留下不甘與哀傷,以及也許有那麼一些些、一些些的恨。

我的靈魂無法離開,日日守著這樹的花開花落,親眼見著自己軀殼在深土之下變白骨。來憑弔的人很多,偶爾甚至有書生或詩人為這份往事詠詩,詞句甚美,情感也頗動人,但在我耳裡卻都是種嘲諷。這些人懂什麼?將整顆心都交予一人,最終卻落得如此下場,你說我還懂愛嗎?還原諒嗎?不,不愛了,不再愛也不會愛了。僅管我嘶吼,我哭嚎,迎接我的依舊只是空寂,只是空寂而已。

後來的後來,我看著朝代的興衰,看著來去的人們從孩童到佝僂,看著附近的城鎮繁榮與沒落,看著世間的滄海桑田,年復一年、日復一日。

猛然記起舊時出家時聽的禪。那時年少輕狂,並不懂,但如今經歷歲月的沉澱,名為平靜的情感竟緩緩自胸中湧現。我想,那些貪、癡、瞋、欲、念皆已離我遠去。沒有了不甘與怨憤,我感覺到一種解脫。

緩緩擺動衣袖,我跳起了許久未舞的霓裳羽衣。旋轉仰首之際,有一片花瓣因風而吹落至我眼睫之上,那一刻,也許有些東西因為逝去而重生……

而我,我聽見了花開的聲音。

人間正是好時節。

作文比賽高二得獎作品, 學藝競賽

1002第三次指考模考佳作:作文

2012年5月14日

二、作文

曾經是金曲獎最佳歌詞創作者蕭澤倫認為:「老一輩的人說『吃飯皇帝大』,填飽肚子似乎就是一切幸福的原型。簡樸的生活方式、單純的生活態度,讓我們活得踏實、快樂。試想一下,生活其實就是一個等著你打開的便當盒,愈簡單的人愈能從平凡的菜色中看到簡單的快樂,找到最動人的幸福。」請用自己的生活經驗,以「簡單的幸福」為題,寫作語體文一篇。

簡單的幸福/三忠 周婉娟

「春有百花夏有風,秋有明月冬有雪。若無閒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這是生活大師張潮在《幽夢影》中的分享。世間無處不藏著賞心悅目的美景及溫暖人心的溫情,這些無盡的寶藏並不奢華難求,也不幽微隱蔽,只要人懂得去欣賞、去享受,生活中的幸福實則取之不盡、用之不竭。

人體對溫度有最原始也最直接的反應,四季風情中的各種天氣都有讓人快樂的可能。艷陽下吹來的一陣風,比耗電的室內冷氣更令人通體舒暢,那充滿生命力的微風,吹動了樹的搖擺,水的漣漪及女孩的裙擺,使種種高溫下的凝滯瞬間轉為清爽活潑的動態。夏日的風,就是一種簡單的幸福。

人與人之間的了解及鼓勵便如夏日的風,吹動我們停滯不前的心帆,使我們於愁霧迷途間得以航出完美的航線。每當我身處困境而灰心喪志時,好友或親人的一句:「沒關係,繼續加油!」就是最佳的安慰與力量,撫慰了我焦躁的心,並為我擱淺的希望澆灌了前進的燃料。這種單純而真心的支持,就是一種簡單的幸福。

蘇轍在《黃州快哉亭記》中寫道:「使其中坦然,不以物傷性,將何適而非快?」生活中的良辰美景、賞心樂事俯拾即是,能否怡然享受、悠然暢遊,就取決於個人的心了。倘若能具備豁達的心胸,那麼天地之間逐日的一陣微風、一場小雨,無不令人怡情可愛;倘若能擁有細膩的心地,那麼身旁的每個人都能讓人感覺親切及感恩。能知足常樂,能把握每個簡單的幸福,整個世界就像是一座五彩繽紛的遊樂園,讓人如孩子般享受那最單純的喜樂。

 

簡單的幸福/三忠 陳姳臻

簡單的幸福是一個人漫步街頭,簡單的幸福是一只最陽春的隨身聽和一副耳機;簡單的幸福是在寧靜的室內欣賞紛擾的外界;簡單的幸福之於我就是這麼無欲無求,我享受著與自己獨處的時刻,哼唱著自己最愛的音樂。

去年暑假成為高三生的那一刻起,我的生活像忽然被修剪的繁枝雜葉,一下從繁複走向簡單。高三就是擱置所有業務:社團啦、班務啦,或者是任何假以年少輕狂之名的瘋狂行徑,林林總總一如落葉,被掃把驅趕進畚箕,再打包丟棄。高三的生活目標簡單又明確,就是好好念書。長長兩個月的暑假,我很規律地每天早起晨跑,晨跑結束稍作淋浴,接著到家附近的圖書館泡一整天。從早到晚,除了隨身聽裡播放的音樂,我聽不見任何聲音,不和任何人對話;除了鋪滿桌面的書本,我不再想一絲一毫的人情世故。

未來若有人問起我高中生涯中最幸福的日子,我會不假思索的答覆:升上高三的那個暑假。在那樣的暑日裏,我學習和自己相處,學習平心靜氣地面對周遭的事物,學習心無旁鶩、不惹大大小小的塵埃。念書念累了,我時常撐著頭、觀察窗外的人來人往,人們的腳步是如此著急,神情是那般凝重,反觀處於室內看似封閉的我其實心情輕鬆,心如一片靜止的水塘,看似無波、看似無聊,事實上身心靈都保持在最平衡完美的狀態。孟子口中的「平旦之氣」即便越過炎日當頭來到了黃昏時刻,都好像依然存放在我的身體裏。其實幸福就最是簡單,既不是故作輕狂的高一,也不是忘身繁忙的高二,而是洗盡欲求的高三。

簡單好過繁雜,有時過頭的精采反而落入眼花撩亂的窘境,太多鮮豔色彩的百花齊放,反倒沒有一只孤芳自賞的荷花來得深刻。簡單、純白,以及沉靜,較諸匆匆過眼的繽紛,反而更美好、更久存於我心。

簡單的幸福/三孝 柯俞安

一朵淡淡的雲飄過天邊那座山頭,在藍與綠交接的地方勾出絲絲白線;樹頭幾隻叫不出名字的小黃鳥不時振翅,不時鳴叫,彷彿要讓山林裡每一個峽谷溪流都聽見牠們的存在。

簡單的幸福,就是用一顆平靜的心,看見這世界渺小的動態。並非結廬深山才能擁有寧靜——住慣大都市的人是無法從塵囂中抽身的。我想,街上熙來攘往的人群,和喧鬧的市聲,更能襯托出此刻啜飲手中熱茶,看著窗外那不知名的小黃鳥的我的幸福。

幾天前的一場大雨,讓我慌亂地想關上房間的窗戶,霎時瞥見窗邊有兩隻躲雨的鳥,和牠們共築的窩。看似殘破、不堪風雨,卻又能屹立至今。從那時起,每日太陽緩緩降下,金色的光芒一束束射進我的房間時,我總會停下所有的思緒,靜靜地看著這些被城市遺忘的黃色小鳥們。

黃色的短羽被雨水浸潤,在陽光照射下,牠們一點也不狼狽,反而更添了整身耀人的珠光;牠們一點也不孤單,因為在這樣的午後,有個人正從牠們身上尋覓平靜,於是同樣被遺忘在城市中的我,開始重返山林的旅程。在一座被群山環繞的城市中,想踏進綠的世界並不難,倒是一路上近鄉情怯的心情,使我退縮了幾番。

總算走到一處較遼闊的視野,向左望是我成長的都市,向右望是我心嚮往的山群。幾隻小黃鳥從樹上探出頭來,「啾啾!」牠們提醒了我心中的平靜並不難求,「啾啾!」牠們提醒了我簡單的幸福就在身邊。

簡單的幸福/三仁 周嘉葳

新綠的枝枒緩緩抽出嫩芽,緋紅的鮮花緩緩釋出淡香,稚嫩的幼雛偷偷拍動翅膀,窗外的雨滴滴答答敲在屋篷上,靜靜的詠著春。

我不是千人服侍、眾人寵愛的千金小姐,也不是備受矚目、聰明絕頂的天才,更不是風華絕代、沉魚落雁的大美人,沒有人人稱羨的財富、才智和美貌,我依然很快樂,只因我懂得守著簡單的幸福。弄丟心愛的東西,卻在幾個禮拜後失而復得,我微笑,感謝上蒼,我覺得很幸福;早上起床拉開窗簾,雪白的油桐美得令人摒息,我驚豔,感謝造物主,我覺得很幸福;晚自習回家,走出火車站,看到熟悉的黑色福特車,旁邊高瘦挺拔的男人正在幫他的寶貝買宵夜,那是我爸,有人等我回家,我覺得很幸福。

生活中簡單的幸福不勝枚舉,其中我最享受的,是一個人蜷在鬆軟的沙發上聽雨。水滴串成一束束的珠串,一束束的珠串又形成一幕幕的水簾,我無須走出門外看,就能想像這幅熱鬧的畫面。聽雨的夜晚可以想很多事,雨滴順著小溪流進心湖裡,許多沉積在內心底部的事一件件浮出水面,載浮載沉。聽雨的時候,可以獲得內心的平靜,我喜歡一個人聽,但我的原因和田威寧不同,他說,下雨的夜晚只適合一個人,因為兩個人的寂寞就太擁擠了;我說,聽雨的時刻只適合一個人,因為兩個人的幸福就太濃郁了。

又是一個下著雨的天,我撐著傘走在回家的路上,看地上的水坑被匆忙的行人粗魯的踏過,水珠在空中噴濺、破碎,卻又再落下下一個水坑前回復無懈可擊的圓弧。我聽著雨點打在水上畢畢剝剝,看著碎裂的水花重新變成渾圓的水珠,想著等會下車那個熟悉的身影,我心裡的幸福,無限加乘。

簡單的幸福/三仁 鄭宇妏

如果人生是條長河,幸福便是在河中優游的彩色小魚,繽紛奪目;如果人生是片夜空,幸福便是掛在空中閃爍的星星,指引快樂的方向。

媽媽總在每天下班後提著大包小包的生鮮食品進廚房,在夕陽餘暉的照耀下,我總喜歡丟下手邊的一切,到廚房和媽媽一起準備晚飯。悶熱的空氣流竄在母女的談笑間,待處理的魚肉蔬果在我們的巧手下香味四溢,鏗鏘有力的鍋鏟在一旁伴奏著,鋒利的刀刃準確為每一段談話切下句點。其實我討厭廚房的熱氣,討厭魚腥和羊羶,但因為母女共享的幸福時光,我喜歡廚房。

每一道菜都飽含了幸福。醬燒剝皮魚,我從沒看清作法,只依稀記得媽媽一邊切著去除腥味的薑一邊關心我的數學成績。紅嘴綠鸚哥,當媽媽把洗好的菠菜切段,放入鍋中快炒時,我告訴媽媽今早歷史老師說慈禧太后都稱平凡的菠菜為「紅嘴綠鸚哥」。紅燒豬腱子,醬油或者糖要摻多少水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媽媽說巷子口的麵店要收攤了,香酥的小排麵即將成為記憶中的一景。豬油拌麵線,我甚至連豬油放在哪都搞不清楚,只清楚聽見媽媽朝客廳大喊開飯─三分鐘內全家迅速就位,享受滿桌的幸福。

我喜歡回家吃晚餐,不僅是因為簡單家常菜中滿溢的幸福滋味,更是為了那段上菜前的黃金時光。在廚房裡,可以看見最真實的媽媽─不用為了工作而武裝自己,為了保持母親的威嚴戴上撲克面具,為了現實的因素不敢尋找青春的夢。我不是個「賢慧」的女兒,在廚房的時光不知摔破幾隻媽媽心愛的碗,也從未耳濡目染而愛上下廚,卻在不知不覺間,覺得媽媽和我是如此相似而親近。

每天短短二十分鐘的廚房時間,是我和媽媽珍貴的共同記憶,也是我最簡單的幸福。

簡單的幸福/三愛    邱純慧

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曾說:「現在擁有的,就是最好的。」初初聽得時,我並沒有什麼感受。現在擁有的一切是那樣平淡無奇,簡單的生活亦早已褪的乾淨素白,沒有絲毫起伏的波紋。

當然會想念,也會懷念,在我們尚未沉潛、沒入浩瀚的教科書海的那一年以前,那些綴以繽紛亮片和花俏緞帶的日子,是多麼美麗而令人醉心。社團、聯誼、出遊、拍戲……種種的邀約如夜裡鬧區閃爍的霓虹,魅惑地眨著眼,挑逗著我躍躍欲試的蠢動。如今,那些亮晶晶串成了珠鍊的日子,只能放在箱裡,夜深時偶爾拿出賞玩,小心翼翼的回味。

起先當然是抱怨不滿、跺腳氣結。但久之,我發現,這樣恬淡的生活,越嚼越有味。我開始愛上每天早晨六點十分和妹妹一起出門上學、晚上九點半帶著裝載了知識的書包回家的日子。出門、回家,這兩個動作成了切割,把我的一天分成兩半,而在這各自的兩半哩,許許多多小小的幸福上演著。

我喜歡每天早晨和同學同偕跑步,微微濁重的呼氣,每一次都是一個鼓勵,告訴我要更向前進;我喜歡上課時認真投入知識,感覺悠游而忘了外在環境;我喜歡聽到朋友在走廊的盡頭大聲呼喊我的名字,心頭暖暖甜甜的蜜是友情的甘醴。

生活以簡單的只剩基頻,而我對聖嚴法師話中的哲思體會更多。原來是心態的問題,心對了,自己擁有的,即使是最簡單的,也是最幸福的。

簡單的幸福/三信    許荷欣

現代社會的日新月異,眾人汲汲營營以求更奢華的享受。人們自生活歷練中,學會了忽略與名利無關的一切事物,也許有些東西,對某些人來說,是自始便不存在的,但是,人們從不明瞭,幸福,往往來自於這些被忽略的簡單事物。

張愛玲曾說:「人對生命中的體認,往往是第二輪的。」諸多事物,我們總是看人寫過,才「躬逢其盛」切切實實的體會一遭。而海,對於我卻不是如此,因為自小在漁村長大的媽媽,早在我還在襁褓中,還未來得及聽聞過,閱讀過關於海的一切時,便已帶著我親身體驗過海的偉大與美好。因此,從有記憶起,我便對海有無限嚮往。

不論我遇上好事或壞事,心情愉悅或是鬱悶,我總是最先跑去與海訴說。我喜歡坐在堤防上,側聞不遠處複沓的熟悉濤聲,喜歡倚著腳踏車,赤著腳、蓬著頭,任由微鹼的風拂撩。曾經,我被課業的壓力日夜侵擾,心中泛起不安的漣漪,壓力在我心中原本平靜的水面重擊,肆虐出漫天飛撒的水花,卻在我抵達海邊、腳尖觸摸到浪花撫慰的那一瞬,心靈平靜了。才知曉,原來能見到海,即是一種幸福。

許多人捨近求遠,到遙遠的赤道去享受海洋,卻忘了臺灣本身就是個海島。海其實是伸手可及的。而海能使我們忘卻自身的幸與不幸,忘卻追求的未完夢境,忘卻熱烈的乞求後的失敗,忘卻手拿利刃割傷我們靈魂、烙傷我們心靈的苦痛。海,是一個適合埋葬記憶的地方,是上天賞賜人們的禮物,是最間單的幸福。

簡單的幸福/三和 張語珊

十七、八歲,正是準備展翅的年齡,這時的我總會思索,究竟該向哪方飛?究竟什麼才是幸福?也許轟轟烈烈地談場戀愛;也許認真、努力,力求時時獨占鰲頭。於是,那時不停想閃耀的我,日日困擾著自己,夜夜難眠,而抓不著一點幸福。

直到某日,我在睡前閱讀到蔣勳老師的一本書——《天地有大美》,蔣老師帶領我認識了什麼是「簡單的幸福」。幸福,是用五官時時刻刻去感受周遭的美,而由衷地為生活感恩。幸福並不需要奢華,卻也不是一味的簡樸,我可以挑選一件料子舒適的衣服,因穿著它而感受單純的快樂。於是,在書中沉澱心靈的我,更能享受生活,也能酣然入夢。突然覺得,能在溫暖的被窩裡,微弱的床頭燈下欣賞一本好書,也是一種幸福吶!

更深刻地體會和創造幸福,是我開始為自己準備午餐。愛品嚐美食的我,原以為外頭的各式料理能吃得享受;沒想到日子久了,過多的油和鹽只是令人膩嘴,甚至是味蕾失調。於是我開始自己料理,即使只是最簡單的水煮蔬菜,但每天打開便當盒,看見自己精心搭配的菜餚,就心滿意足。現在不但吃得開心,身子也輕盈多了,天天都是神清氣爽的。

我想,幸福就是如此簡單,在生活中多一點用心,多一點感謝,就多一點快樂,多一點感動。

簡單的幸福/三平 鍾孟萱

幸福,在愛情裡擔任主角,在親情裡增加溫暖,在友情裡提供支柱。生活裡,大大小小的幸福一直存在空氣中,是無所不在卻也不易查覺的,可能是一杯茶、一句問候,甚至只是個微笑。枯燥乏味的高三生活讓最小的幸福都放大,讓最簡單的事物轉變成最重要的支撐樑柱。

高三這一年,每天最期待的就是晚自習結束後的回家時光。和同學走在只有微弱路燈點綴的夜色下,盡情地吐露一整天怨氣,毫不掩飾的大笑,在介壽公園裡像個孩子般唱歌,在空曠的凱道上大聲吼出我們的夢想。跟著捷運的律動複習著牛頓三大運動定律一起背誦千篇一律的課文都顯得逸趣橫生。有時,我們都累了,靜靜得在擁擠得捷運裡抓著彼此的手,這時候的我們不怕摔倒、不怕孤單,因為幸福就在前面觸手可及的地方,有信念,有不可摧毀的同儕力量。

有一次必須自己回家,這才發現晚上九點的氛圍是了無生氣又毛骨悚然的,公園裡的歌聲不再出現,凱道上的車燈刺眼得令人畏懼。這才發現過去一年那些最簡單的幸福對我來說是多麼重要。一樣擁擠的捷運更襯托了一個人的孤寂,背單字又變得索然無味和單調。埋首於書堆一整天,沒有那些我一起奔放壓力的同學們,瞬間失去了往前邁進的動力。

簡單的幸福,是一種氛圍,失去它後就失去了呼吸的來源,我知道我必須抓住每一個空氣分子,一點一滴的餵養我的心靈,才能擁有激發完成夢想的勇氣,才能在艱困的讀書道路上打亮燈光。

簡單的幸福/三公    孫意捷

街上熙來攘往的人們,總是急忙的趕路,從未駐足觀賞身旁簡單的美好,只忙著追求功利,而我停下腳步,竟看到了這城市的美,雖是簡單的幸福,但令我感動。

生長於一個海港城市之中,早已將海視為一個理所當然的存在,終日渾渾噩噩的庸碌生活,壓力和疲憊一層層的堆砌在身上,壓得我喘不過氣。然而有一日,溫暖的海風引領我望向黃昏時分的海,我停駐了,望著那金黃澄澈的大洋,我深受感動,翱翔於洋上的老鷹,雙翼透著金光,傲視著這片大洋,那一分的傲骨和一分的霸氣令我懾服,懾服於它的自信和氣魄,一股從未有過的激動湧上心頭,洗去了內心的煩擾,這是我第一次發現原來有如此簡單的幸福。

「終日尋春不見春,春在枝頭已十分」這古詩中的意涵我終於明白了,與其日日尋覓繁複且惱人的功名利祿,還不如享受望著海和鷹的簡單幸福,就算金錢和名聲再醉人,也比不上一瞬簡單的幸福帶來的悸動,我認為簡單的幸福是人生中最快樂的感動,心中的情感可以毫不猶豫的宣洩出來,當我拋開了世俗的煩擾,綻放的將是來自內心最真誠的笑容。

每當我再次陷入了壓力的泥沼中,我會再一次的駐足,再一次觀賞屬於我的最簡單的幸福─那一片金黃的澄澈和擁有傲骨的老鷹,再一次的感動,拋開煩擾,快樂的享受生活。

簡單的幸福/三勤 陳育柔

有一篇報導寫道:「如果打開冰箱,裡面有食物,家裡不愁吃穿,你就已經比世界上百分之八十的人幸福了。」在這個物質生活富裕的社會,人們往往想要更多,卻忘了手上握有的,那最簡單的幸褔。

住在台灣的我們,從來不曾了解,能有陽光、水和食物有多幸福。印度工廠裡的童工,年僅十歲,他們的生活範圍只有一張桌子和椅子。早上在椅子上做手工,三餐時間到了有人送來,晚上睡覺沒有床,只能將桌面清空,趴在桌上入眠。就這樣度過童年,等桌椅容不下他的身體,再被趕到大街上流浪。他們的每一天,沒有溫暖的陽光,只有少量足以生存的水和食物,再加上摻雜了惡臭的空氣。

想想我們的生活,早晨有和煦的陽光,灑在即將睡醒的城市,緩緩流過窗,溫暖每個床枕上的人。我們能自由地在充滿生氣的街道上遊走,吃想吃的早餐,然後上班上學或去自己想去的地方。每天的生活,可以因自己的安排而閒適或忙碌,可以照個自己的步調過自己喜歡的日子。

起床能享受晨起的新鮮工空氣,喝一杯溫水,滿足的吃一份早餐,活在一個自由而沒有壓迫的社會中,就是一種簡單的幸福。

簡單的幸福/三毅 葉珈妘

什麼是幸福?是家財萬貫或是個家喻戶曉的名流?幸福是存在於我們的心中,是個簡單平凡的詞彙,當中卻包藏著最耀眼的寶藏,而且取之不盡又用之不竭。生活中的瑣事,件件都可以是幸福,不需名聲與財富,人人皆可擁有幸福。

我家算不上富裕,但是能夠豐衣足食,不必煩惱下一餐該從哪裡來,假日還能出遊踏青,頤享天倫之樂.每個週末早晨,母親都會親自下廚,做一頓豐盛又健康的早餐,而我則是幫忙擺放餐具和叫醒還在被窩中賴床的父親,看他被嚇醒的表情夠我笑上一整天。淡雅清香徐徐飄送,我早已飢腸轆轆,拋下還有些惺忪的父親奔向餐桌,抓了飯碗便開始大啖美味佳餚,父母坐在我身側,認真地聽我講敘一周的以來學校的趣事,他們也同我聊最近時事。即使只是一頓早餐,耶因有父母的陪伴而顯得令人欽羨,最重要的是我感到幸福與滿足。

夕陽西下,東邊天空閃耀著今夜的第一顆星子,我輕踩著踏板,迎著土壤和青草的香氣,在水田旁欣賞西方七彩絢爛的落日餘暉,最後幾道暮陽射向空中,映著滿天雲朵,好似一匹織女所織的美麗綢緞遺落在人間。不必千里迢迢出國,我家附近便有人間最美的黃昏。

幸福不需以龐大的金錢來交換,而是在生活中的點滴尋求,家人的笑臉、朋友的信賴、勞動後的暢快感覺或是一個平凡的日暮都可以是一個動人的幸福,一個簡單的幸福,幸福,就在我們的身邊等著被發現!

簡單的幸福/三溫 賴瑩臻

看著太陽漸漸落下,天空被染成溫煦地橘紅色,幼稚園的門口只剩兩個人--老師的大手牽著我的小手,她在陪我等媽媽。

自從爸爸和媽媽離婚以後,我便和媽媽兩個人一起住在一間小公寓裡。大人的世界我不清楚,但我知道媽媽從不讓我和爸爸家的人見面,也不收他們給的任何一毛錢;也因為這樣,媽媽總是日以繼夜的工作,平日把我送去幼稚園,假日則丟我自己一個人在家,為了能夠賺足夠的錢養活我們兩個。

但是,我和爺爺、奶奶之間有個秘密:他們會趁假日媽媽去上班、我一個人在家裡的時候來看我。每當門鈴響起,我就會興奮地打開裡面那道門,然後隔著鐵門和他們互望,因為我不知道要怎麼打開它。奶奶看到我時,總是淚流滿面,伸出雙手貼在門上,爺爺則總是輕拍著奶奶的肩。當時仍讀幼稚園的我什麼都不懂,但看著這幅景象,我也不知為何地流下眼淚,把我的雙手也貼在鐵門上,彷彿彼此可以因此連繫在一起。

在我幼稚園畢業的那年生日,爺爺和奶奶如平常地來看我,殊不知,媽媽也特地從公司提早下班要給我一個驚喜。雙方人馬就這樣撞見了。我隱約還記得那天媽媽嚴厲的眼神,她叫我進去房間裡,然後三個大人坐在客廳裡談話。那天的夕陽燒得火紅,每個黃昏在幼稚園等媽媽的心情又再度襲上心頭。

只不過是想要擁有簡單的幸福而已。那種一回家打開門,就可以看到一桌熱騰騰的飯菜的幸福;那種回家大喊:「我回來了!」就會有人出來迎接自己的幸福。那天媽媽打開房門,看見我蜷曲在床上哭泣,她就明白了。現在,我住在爺爺奶奶家。

簡單的幸福/三良 吳月岐

看季節的流轉,變換了枝葉的色調;我漫步過路旁的公園,彷彿自己在幾個步伐的轉換下,逐漸成長,直到我開始思索,什麼是幸福。

我想起童年的自己,拉著母親的雙手,到處探索還不熟識的世界。稚氣的臉孔上總是塗著一抹微笑,那時幸福是簡單地活著;兒時的我好像擁有了一切,只是他還不董什麼叫快樂,因為還沒經歷挫折和悲傷。所以奢侈地享用時光,任長大後被每天課業進度追趕的自己徒然羨慕。

的確,隨著歲月的更迭,每個人開始將自己打磨光亮,去謀一個璀璨的將來。我們都在伸手追求一切別人也想追求的,卻不知自己真正要的是什麼。有一段時間,我甚至不明白如此平凡地追逐下,能藏有什麼幸福。後來我才知道,原來幸福,是一種最純粹的情感。在鑰匙轉開家門後,那裡有父母的笑容,還有熟悉的空間,擁抱疲憊的心靈。可以翻開一本書,墜入無垠的世界;也可以偶爾收藏一個葉落的畫面,讓陽光透進心底的花園。只是知覺到,便能給予足夠的幸福。大概是因為這個世界上值得欣賞、體悟的還太多,於是對事物的依戀攙了某些期待,便是一種幸福。

盧梭曾說過:「幸福是一種簡單的、平穩的生活狀態。」我說,幸福是簡單的情感裡,蘊涵對世界、未來的期待,於是滋養了我們的靈魂。

簡單的幸福/三儉 陳孟萱

五光十色的屏幕、熙來攘往的車群、震耳欲聾的喧囂,曾幾何時,我們的感官早已開始屈服於這些複雜的生活與折騰人的都市氛圍,變得麻木不仁,心中的煩悶、焦躁、無奈在鍋驢中滾燙、沸騰了不下百次,想找到一宣洩的出口卻發現麻痺的四肢與感官不斷待我撞進死胡同,這錯了,那不對了,疲憊至極。感覺不出,快樂也透不入。

直到某天踏入鄉下的爺爺奶奶家,我才發覺幸福、快樂的光影晦暗地波動在我心中的某一角,雖若隱若現,但那一刻,我真的覺得自己抓住它們了。走進蔭涼的竹林裡,看著陽光透入林間的土地,似小溪般緩緩流動,波光粼粼,我追逐著每一個絢爛的角度,看那光絲或呈帶狀,或呈點狀地任意變化,從亮黃、微黃、略黑漸漸排列,舞成一個亮麗的劇碼,我在一旁看得目瞪口呆,從來不知原來光影的遊戲也能玩得如此炫目。

累了,便走在鄉間的田埂上,感受徐徐拂來的微風,自髮梢撫至頂部,畫成了一個美麗的圓弧。看地上斑斕的草木形成一幅風景畫。綠色的小草在路旁展成一列士兵;色彩奪目、奼紫嫣紅的花朵鑲嵌其中,好似宮中嬌美的侍女。如此景緻,使我大開眼界:從來不知純樸的鄉下會有這樣優質的心靈生活享受。

「生活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繁複的都市生活亦非缺少幸福,只是缺乏感受。是了,只要張大感官,用心感受,何處無幸福?何處非天堂?

簡單的幸福/三禮 曾子寧

當我坐落星巴克一角,手持一本辛波絲卡詩集,眼望窗外熙來攘往,昏黃的空間有著一絲咖啡香,混著低語聲成就了屬於我的午後時光。彷彿是個宇宙靜止的時刻,世界變得悠閒而富有情味,如一名法國美人優雅而多情的姿態,只需靜靜享受那舉手投足間迷人的髮香。

大大的落地窗讓我得以把我的雙眼拋上天,俯視著外頭因綠燈而起而止於紅燈的小小劇場。每個角落都別有洞天,如一名絕色美人的路過必將帶領身邊的機車騎士們的頸脖運動;如一陣風玩笑嬉過必引起一片花開裙飛的景致。看著這僅僅數秒的交會我彷彿能看到一種人生的姿態,以各式各樣的片段組裝起來,把無趣的灰色地板都抹上西天色彩。

一種簡單的滋味帶著幸福的微笑溢在我的唇間,不是來自手邊的香草拿鐵,而是這眼前所見。當人生太過匆忙,我便如從我腳下旅行而過的行人一般,忽視了周遭細緻如秋毫的故事,而我卻有幸尋到這番景色於無意間,一種發現幸福的驚喜似等待許久的春以雷的形式打落人世,自此我擁有了一份簡單的幸福。

鄭愁予曾說:擁懷天地的人有簡單的寂寞;我想說:找到平靜的人有簡單的幸福。但我想他的寂寞必源於他無法與他人名之以狀的時刻,如同我的幸福來自於我享受此刻緩慢流轉的時光。我找到了與我心靈契合的一隅,有時望之而笑,有時凝之空轉,當玩著簡單的幸福,悠遊於一方午後暖陽。

簡單的幸福/三射 艾明萱

每每夜深人靜之際,我總仍在桌前挑燈夜戰,與參考書進行最後一回的生死鬥殺。累了,倦了,歇下手中的筆,我決定從書本的堡壘中潛逃,去追尋幸福的青鳥。

輕輕扭開廚房的燈,從櫥櫃的角落裏拿出一袋茶包,讓它安靜地在熱水中吐露著最深沉的暗紅,用湯匙微微一壓,瞬間滿室茶香。仔細估掂份量,我倒入一小匙的糖,暫將所有卡路里的煩惱拋諸九霄雲外,撕開鮮奶的包裝,緩緩傾入乳白,一杯暗紅剎那便成柔和的淺咖啡色,我著迷地看著暗紅和乳白在杯中愉快的旋成一首激越的華爾滋,看著暗紅和乳白逐漸交融成一杯最純美的奶茶。深深地嗅一口包含著乳香的甜蜜,我恍若置身於流著奶與蜜的傳說中的天堂。

捧杯隨意盤坐於沙發上,望著窗外明滅的星斗,我不禁凝神細思:位於天頂的星星一定覺得人們可笑吧?每天汲汲營營、勞勞碌碌地追求著幸福的青鳥,卻沒有發現其實青鳥一直都在我們身邊,人們追求華美的快樂,卻沒有看清簡單的化身才是幸福。幸福並未藏身於名貴的華服和雄偉的大廈,而是寄身於一杯寒冬中的熱茶、一道大雨後的彩虹;人們總是渴望幸福,卻也習慣忽略簡單平凡中的幸福。

想通了何謂真實的幸福,我揮了揮手,道別天邊的星子,轉身面對和參考書搏鬥未竟的戰役,但我卻不再感到疲憊,因為我正握有滿杯的溫熱,和所有藏身於其中的幸福。

簡單的幸福/三書 顏徵瑋

去年夏天,我們全家人釋下平日繁忙的緊張焦慮。挑個豔陽高照、晴空萬里的好日子,一起投入鄉土田園的懷抱中。路途中的點點滴滴接二連三的勾起兒時在阿嬤家那些洋溢簡單幸福的美好時光……

蟲鳴鳥叫在油綠的田園間此起彼落的唱和著,我閉上雙眼,沉浸在大自然的雀躍音符中,沒有華麗五彩燈光,沒有精緻的舞台,但這由大自然演奏的優美旋律依然能陶冶我的心靈,暢遊其中,不就正是一種簡單的幸福嗎?

一家人乘著傍晚涼爽宜人的天氣,遊逛到了一個偏僻小鎮,鎮裡街道巷弄裡稀少的遊客散步在石子路上,兩旁的店家大聲呼喊著叫賣,個個全是令人懷念的古早味,我一瞧見那一小包一小包白條狀的冬瓜糖,便想起小時候在阿嬤家,只要乖乖的幫阿嬤做家事,打掃家裡就可以得到冬瓜糖當獎勵,到田裡幫忙甚至可以得到一整包的冬瓜糖,每次都吃得津津有味呢!沒有精美的包裝廣告,沒有漂亮的紋路或雕飾在上面,冬瓜糖孕育著我甜美的兒時回憶,簡單又純樸,這豈不也是一種幸福?

在匆忙的都市裡生活,繁忙的步調總是催促著我們不斷向前。何時,我們都忘了一根冰棒的幸福、忘了有一枝糖葫蘆的酸甜美味,忘了要停下倡促的腳步去發掘生活中處處簡單的幸福。因為這趟旅行讓我拾起了兒時回憶,再次品嘗了簡單的幸福。

簡單的幸福/三數 劉映彤

幸福,沒有一把精確的尺能夠量測。幸福與否端看個人的心境變化。有人認為坐擁上億豪宅是種幸福;有人認為品嘗頂級食材是種幸福。但對我而言,真正能由衷感到滿足的僅是家人間彼此依偎扶持的簡單幸福。

我最喜歡牽著媽媽柔軟的手,一起在月光的伴奏下漫步在樹蔭繁多、花香暗飄的台大校園裡。合諧的步調在小徑中舞出一段自在悠閒的舞步,彼此分享平日的喜怒哀樂,所有的煩惱和壓力似乎都在這一刻找到了出口。

我享受早上爸爸早起送我上學的片刻幸福。爸爸雖然不多話,但總不忘在出門前提醒我要帶雨傘,或是多帶一件外套。在車上時,我會滔滔不絕地和他分享我的生活,他總是笑笑的點頭,最後當我下車時,我會爽朗地和他道別,這時爸爸又會遞來一份溫柔的提醒要我補習後早點回家。每天早上,我都小心翼翼地將這份簡單的幸福妥善地收藏在心底。

我不會羨慕別人有上億的財富,更不會嫉妒別人口中的松露鵝肝。因為我擁有最簡單但也最珍貴的幸福。我的父母就像慈祥的大地,從不苛責種子發芽的速度,只為我澆來滋潤的雨水,只為我灑下溫暖的陽光。

簡單的幸福/三真 王德瑋

靜靜的坐著,或許在夏日的荷花池畔、或許在秋夜涼亭欄旁,看和風間輕擺的葉和水面一波波的漣漪,偶爾是一隻石頭般的黑冠麻鷺抓了隻蚯蚓愉快的擺頸,或者松鼠想靠近那剛降落的臺灣藍鵲……,簡簡單單,或獨自或倚人,享受在「暇」的幸福。

以往的自己總是一個勁的衝撞,無論身旁的是清幽的小旅舍或是大片的海芋花田,我的眼裡只有起點和終點,其他的只是為了到達目的地而必經的陪襯品,像車上裝的衛星導航,怎麼樣的小路?不在乎;經過的行道樹?不在乎;旁邊有哪個人的故居、哪場文藝展覽?不是今天要去的,所以,不在乎。

直至有天除了讀書竟什麼也沒有了,日子的目標性被抽離了大半,驚慌失措外是種空了的錯愕,少了什麼似的追尋卻只看到大片大片的虛無,卻終於在雙眼適應了昏暗後發現了太細太密太美太緻的花紋理路竟在多少個匆忙中一閃而過。

靜靜坐著,不為什麼,只是簡單的,幸福。

簡單的幸福/三真    林敬家

昨天夜裡,我和媽媽剛就寢,電話響了,是苗栗的阿姨打來的,不為其他原因,只因就讀音樂系的表姐想要換一支昂貴的手機--為了要聽音樂,阿姨極力反對,無奈姐姐屢勸不聽,只好轉向媽媽求助。

其實媽媽一點忙都幫不上。學音樂的孩子,家境多半富裕,長久和那樣的同儕相處,自然染上它們的習氣,阿姨家並不如其他人寬裕,多年來為了表姐,不知砸下了多少錢,卻錯過及時改正姐姐價值觀的時機,讓姐姐以她同學一般的高度,看待生活。

雖然我們家境不過小康,但我們擁有別人買不到的和樂氣氛。有錢人家的豪宅雖然寬闊,但只提供了家人間的疏離感,我們家雖小,我們卻無時無刻都能感受到彼此的溫暖。

每天放學回家,卸下一身的疲憊,我們總會圍坐餐桌前,泡上一杯咖啡,備好茶點,一同分享生活大小事,有時沒事可分享,也會擠出一兩則笑話出來。假日,每到傍晚便是我們固定的爬山時光,一路談天、唱歌,好不快活。

簡單的幸福,不必外求。它就蘊藏在生活中,共同的嗜好,恬適的心情,幸福即在我們心中。

簡單的幸福/三莊 戴尹宣

每個禮拜三放學鐘打的時刻,在太陽與月亮準備悄然換班之際,四雙音期盼而略帶焦灼的眼睛彼此打著摩斯電碼,像是有著什麼不為人知的計畫,脫口而出的問句卻很簡單:「哪,今天要跳課間操嗎?」

或許是高三生活過於枯燥煩悶,極須一點異於往常(甚至可說是異於常人)的休閒活動作為調劑吧!不知何時開始,週三放學後衝到無人走廊一口氣跳完六學期課間操已成了例行公事,像是腦中一個設定以久的鬧鐘,時間一到就會準時響起。那種像是要去做什麼顛覆世界的瘋狂舉動般的期待感成了半年多來不可或缺的生活香辛料,將原本平淡無味的讀書考試爆香,炒得香味四溢。

如此執著的程度在外人看來想必頗為荒謬而難以理解,但一行四人皆不是舞社成員的我們享受的絕非所謂的「曼妙舞姿」,而是過程中共同擁有的快樂。放學後飛也似的賽跑著衝下樓梯,爭先恐後的想站在最佳視野位置,共同因為忘了某一個動作的笨拙模樣而大笑,邊跳邊有搭沒一搭的聊著生活縫隙中發生的趣事,因為某一個笑話而笑得上氣不接下氣的模樣,伴隨著眼前蔚藍的天空或將暗不暗的紫色晚霞,那種毫無顧忌的輕鬆自在是種最美麗的風景,在青春的最後一年散發出平凡卻溫暖明亮的光輝。

又是夏風漸漸吹起的時刻了。每當我們跳完操,全身汗涔涔又邊嚷著「好熱」的離開時,我總不自覺的想起很久很久之後的我們,是否仍會記住曾一起跳過的這首歌,及那些笑聲和悸動?我回首看了一眼天空,想這一段日子彷彿一條清澈的小河,或許不激昂,但卻會永遠清洌,載著這種簡單的幸福,直到大海。

學藝競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