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三模考專區 > 1021北區第一次學測模考佳作:文章解讀

1021北區第一次學測模考佳作:文章解讀

2013年9月23日

臺北區102學年度第一次學科能力測驗模考佳作

二、文章解讀(占18分)

閱讀框線內文章之後,回答以下問題:

(一)由修葺後的庭院植栽,可看出歸有光怎樣的自我期許?

(二)修葺前與修葺後的項脊軒,分別呈現何種景象?

(三)從文中可知,令歸有光感到「可喜」與「可悲」者,各為何事?

答案必須標明(一)(二)(三)分列書寫。(一)(二)(三)文長合計約250-300字。(約11-14行)

項脊軒,舊南閣子也。室僅方丈,可容一人居。百年老屋,塵泥滲漉,雨澤下注,每移案,顧視無可置者。又北向,不能得日,日過午已昏。余稍為修葺,使不上漏;前闢四窗,垣牆周庭,以當南日;日影反照,室始洞然。又雜植蘭桂竹木於庭,舊時欄楯,亦遂增勝。借書滿架,偃仰嘯歌,冥然兀坐,萬籟有聲。而庭階寂寂,小鳥時來啄食,人至不去。三五之夜,明月半牆,桂影斑駁,風移影動,珊珊可愛。然余居於此,多可喜,亦多可悲。先是,庭中通南北為一,迨諸父異爨,內外多置小門牆,往往而是。東犬西吠,客逾庖而宴,雞棲於廳。庭中始為籬,已為牆,凡再變矣。(歸有光〈項脊軒志〉)

三忠  耿上翎

(一)歸有光在修葺後的庭院雜替種植了蘭、桂、竹、木。由此可以看出他期許自己能夠有以上植物的美德,如蘭花桂花香氣芬芳、像竹木一般具有高潔謙虛的君子風采。

(二)修葺前的項脊軒因是百年老屋,因此塵土泥沙滲入,下雨時也會漏水,更因向北,所以陽光照不進來;修葺後的項脊軒除了不再漏水,更朝南多了四扇得以使太陽射入的窗戶,而庭中種植的植物更增加了此閣的雅趣。

(三)可喜的是項脊軒提供了歸有光書香與美景,有小鳥啄食、明月桂影,非常可愛;可悲的則是庭院從籬變成牆,加上小門牆、東犬西吠皆讓他想到伯叔父分家的家庭不和樂。

三孝  姜晴文

(一)  歸有光選擇的植栽都清雅芬芳:蘭與竹同為四君子,前者嫻靜幽雅,帶著空谷的澄淨;後者虛心高節,聚群卻不彼此攀附。桂花香氣濃郁,但又不起眼地像叢灌木,這樣不張揚卻不掩美好本質的品格,正是歸有光自我期許的目標。

(二)  修葺前的項脊軒狹小陰暗,漏水嚴重,經過歸有光的整頓才變得窗明几淨,不但採光良好、不再漏水,庭院更種上蘭桂竹木,散發蓬勃生機。

(三)  修葺後的項脊軒生意盎然,歸有光在此讀書吟詠,心凝神釋,對庭前小鳥及斑駁桂影都有所感悟,真是可喜。然而叔伯分家,人情疏離,家族因此走向衰落,這又讓歸有光覺得著實可悲。

三毅  沈庭安

(一)歸有光將久違的陽光帶入室內,又雜植蘭桂竹木於庭,他期許自己能如蘭一般清雅高貴,能有竹一般的高風亮節,成為一頂天立地的君子。

(二)修葺前的項脊軒雨水滲漏,且南面無陽光照入,是一片狹小昏暗的景象。修葺後這狹小的斗室煥然一新,除了作者所植的植物芬芳,也有滿屋的陽光及滿架的書籍,顯得開闊有活力,白日有小鳥相伴,夜晚有明月伴讀。

(三)修葺後的項脊軒帶給作者嶄新的感受,在此既可以仰首嘯歌,也可以靜坐讀書,可以享受萬籟之聲,也能欣賞月下桂影斑駁的美感,所以作者感到「可喜」,然而作者的家中兄弟鬩牆,原本的和樂融融蕩然無存,原本相通的庭院築起小門牆隔離,客人往往需經過別人的廚房才能參加宴席,此為可悲之處。

三儉

(一)歸有光於庭院栽植蘭、桂、竹、木等花草,意在營造一個優美舒適的讀書環境,期許自己能在這寧靜的一隅奮發向上,日後以獲致功名。

(二)修葺前的項脊軒是潮濕、陰暗,而老舊殘破的;而修葺後整個空間才變得明亮、乾淨,且又因作者的細心布置,使得朝夕皆為宜人之居。

(三)歸有光的「喜」,在於居住在如此充滿記憶的屋閣裡,讓自己充分浸盈在書籍的美好之中;「悲」,則為家中叔伯挑起的紛爭,「東犬西吠,客逾庖而宴,雞棲於廳」便是敘寫紛爭引起的吵雜。一個家最令人哀傷的即為親族不睦,分家爭奪,而破壞了理應攜手團結的人倫之情。一道道圍籬的建造,象徵的不僅是家園的分崩離析,更是斬斷了彼此心中情感的橋樑。

三讓

1.歸有光在軒外種蘭、桂、竹、木。蘭,花之雅士,挺立自信,優雅高貴,期許有其風度翩翩。桂,雖小而萬里外能嗅聞其香,願能以一己之力讓眾生受惠。竹,有節之君子,企盼自我能虛心而吸收新知,有氣節而屹立不搖。木,實心而堅硬,希冀內在有其厚實,且能立百年不廢之言。(鐘子媛)

2.修葺前的項脊軒窄小而老舊,又照不進萬丈陽光,就像自己滿懷雄心大志都被禁錮在這樣的小地方而而無法發揮。修葺後的項脊軒不僅照得進陽光,還植栽於庭,偶爾小鳥前來啄食為伴,生氣勃勃,與修葺前的死氣沉沉大相逕庭。(黃資穎)

3.可喜之事為項脊軒室始洞然後,如同陰暗的冬天轉為生機蓬勃的春天,不只見植栽之趣,更有自然之趣與閱書之趣。可悲之事為項脊軒雖煥然一新,但隨之而來的是家庭紛爭問題,由屋內結構改變可知伯叔父分家,家族不再和樂融融,籬與牆更是紛爭與隔閡越演越烈的象徵。(林佳蓉)

三射  陳芷茵

(一)歸有光種植蘭桂竹木在庭中,蘭花以及桂花散發淡淡香氣,而竹子所淡表的是堅守節操的君子。可以看出歸有光期許自己成為像竹子般能堅定不移的君子,期勉自己能夠節節高升,培養自己具備蘭、桂香而不郁的君子氣息。

(二)修葺前房屋老舊,泥土、雨水皆能甚至屋內,而項脊軒本身向北,日光照不進,混雜的泥水和陰暗的屋子,只感暮氣沉沉,毫無生氣。修葺後不會漏水,光也照得進屋內,又在庭院中種了植物,花香四溢,小鳥也來作客,整個項脊軒變得朝氣蓬勃,可激起人奮發向上的心態。

(三)可喜:修葺了房屋,整個煥然一新,除了庭中的景致怡人,屋裡的藏書、或吟歌或獨自端坐,都可怡心養性;滿月時月光撒落,桂影隨風搖擺,亦令人愉悅。可悲:伯叔父的分家使家中多了許多道隔了房屋也隔了人心的門。庭院中的柵籬也變成灰厚的牆,隔絕了人情。

三數  李奕璇

(一)  修葺後歸有光種植蘭桂竹木在庭中,是期許自己能如蘭花般,曖曖內含光,人格清新高潔如桂花般散發淡淡幽香。並期待自己如竹、木一般,正直耿介挺立於世間,卻又虛心謙遜如中空之竹。

(二)  修葺前,項脊軒已有百年歷史,破舊不堪,每遇下雨室內便漏水。而且室內狹小昏暗,下午光線就極為不足。修葺後,項脊軒多了窗戶,加上庭院旁砌了圍牆,日光適當地射入屋內,一切明亮許多。庭中又栽植許多花草,增添不少幽靜氛圍。

(三)  可喜者,是歸有光在項脊軒藏書滿架,享受讀書之樂;在室內冥然兀坐,是清淨之樂,與小鳥之間的互動,是人、動物之間之樂。明月高照,玩賞庭中風光,皆可喜者。然而親戚分家後,原先相通的房間慘遭切割,眾人之間築起一道道圍籬,互不往來,是可悲者。

三真

1.蘭,優雅而脫俗。桂,清麗而幽香。竹,堅毅而有氣節。木,高聳而挺拔。便是提醒自己與蘭般不與世俗同流合汙,與桂般清香不濃烈且宜人,與竹般不為窮苦折腰且高風亮節,與木般堅持理想而茁壯。(謝宜君)

2.休葺前,屋內狹隘、漏水潮濕且昏暗,像被囚入囹圄,不得天日,感覺心思和眼界也狹窄了。修葺後,不僅空間明亮,植物、書籍、鳥兒、月景的陪伴、皆使項脊軒多了生氣與生氣機,成為讀書、吟賞和大自然互動皆自得的好地方。(李昱萱)

3.可喜的是:項脊軒中的景物獨特,被書香環繞,幽靜而能感受到大自然的氣息,有美好的天籟及可愛的生物,同時也是作者與自己對話的小天地。可悲的則是:沒有和樂的家庭,伯叔父決裂分家使家中的溫暖不再,明明彼此那麼靠近,心卻是如此的遙遠,對比曾經的美好,更使人慨歎。(馬郁婷)

usha 高三模考專區

  1. 目前沒有任何的評論
  1. 目前還沒有任何 trackbacks 和 pingbac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