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2013年3月 的Archive

1012任教班級及事務分工表

2013年3月22日
  • 1012國文科教師暨教授班級 :-)

高一教師

任教班級

高二教師

任教班級

高三教師

任教班級

張惠喬

忠、毅

陳碧霞

忠、恭

謝智芬

忠、恭

歐陽宜璋

孝、義

李淑嫻

孝、數

林月貞

孝、良

王慧卿

仁、平

林世芬

仁、禮

江婉玲

仁、書

張英方

愛、信、公

梁淑玲

愛、射、御

田威寧

愛、真

唐慧文

徐千惠

信、樂、書

徐秋玲

信、儉

陳麗明

誠、勤

黃慧玲

義、誠

蔡秀桂

義、御

郭美美

溫、御

詹子靜

和、儉、善

張惠淑

和、樂

林琬茹

良、儉

王靖芬

平、良

林麗雯

平、溫

林亭君

恭、禮

吳玉如

公、毅

汪丞勳

公、誠、射

鄭元傑

區桂芝

勤、溫

陳麗足

勤、數

陳美桂

樂、射

易理玉

讓、真

潘萌彬

陳秀如

書、數

劉慧芳

讓、禮

段心儀

真、善

莊凱如

善、莊

  • 101學年度國文科教師事務分工表 :-)
  • 科主席:王慧卿
  • 高一召集人:林琬如
  • 高二召集人:徐千惠
  • 高三召集人:莊凱如

組別

組長

組員

活動組

吳玉如 林月貞、陳碧霞、汪丞勳、王慧卿、王靖芬、田威寧

學術組

區桂芝 李淑嫻、陳秀如、徐千惠、詹子靜、林琬茹

資訊組

歐陽宜璋 江婉玲、謝智芬、林麗雯、林世芬

庶務組

梁淑玲 林月貞、郭美美、易理玉、張惠淑、莊凱如、徐秋玲、蔡秀桂

總務組

陳麗足

綠園文粹

陳麗明

工作職掌

第九期《綠園文粹》徵稿揭榜

2013年3月21日

徵稿揭榜2

得獎名單

小小說組

名   次

班  級

姓 名

篇                   名

第一名

二忠

耿上翎

Heartagram

第二名

二真

林蓉萱

生產過剩

第三名

二御

廖采瑄

吶,要來一杯茶嗎?

佳作

二仁

殷亞凡

東風放夜時

佳作

一毅

黃湘君

山地部落

佳作

一讓

姜辰慧

鼯鼠

佳作

二書

林亮辰

那一夜滿眼的荒蕪

新詩組

名   次

班  級

姓 名

篇                   名

第一名

二禮

張文庭

遺忘

第二名

二讓

賴姵璇

給住在衣櫥的你

第三名

三御

顏廷聿

耳塞

佳作

一良

林昱晴

雪‧詩‧雪

佳作

二忠

李維真

Control‧人生

佳作

二讓

許芳瑜

衛生紙

佳作

一忠

蔡喬安

我們終於抵達

佳作

一誠

塗芷庭

格爾尼卡

小詩組

名   次

班  級

姓 名

篇                   名

第一名

三愛

鄭亦婷

過敏症

第二名

二射

王心瑋

手機症候群

第三名

二愛

陳儀珊

曖昧

佳作

三御

蕭涵君

月事

佳作

三愛

吳品萱

山海

佳作

二和

孫維妗

你說你看見

佳作

二仁

趙翊伶

蘋果

佳作

二禮

吳宛靜

寂光

散文組

名   次

班  級

姓 名

篇                   名

第一名

三毅

張豈榕

百年孤寂

第二名

三善

陸  敏

第三名

三毅

宋羽琪

電鍋罷工記

佳作

一儉

朱凱莉

庭前柏樹子

佳作

一儉

馬新茹

釘子

佳作

三莊

劉佳郁

阿公的橘子

佳作

三溫

呂瑞婷

雞蛋

佳作

三平

賴芷媛

NaKaw 的大花帽

綠園小品組

名   次

班  級

姓 名

篇                   名

第一名

三義

陳亮錚

走過時代

第二名

二平

周儒婷

時間先生的駐足窺探

第三名

一仁

蔡幸秀

喜鵲

佳作

三忠

郭庭安

茶.三泡——綠園三年速記

佳作

一忠

楊善淳

寂寞空間

佳作

三恭

彭子瑄

有一種味道

佳作

三良

王怡方

臨時

佳作

二信

胡家瑋

弦響.菁心

書評組

名   次

班  級

姓 名

篇                   名

第一名

一書

廖品鈞

評《當世界留下二行詩》

第二名

一勤

鄔瑞珍

我看《台北人》在時空間穿梭

第三名

二公

林劭緣

戀‧人性

佳作

一良

鄭晴安

諷刺下的真相──評魯迅筆下的阿Q正傳

佳作

一書

陳宥均

種出生命真相

佳作

三義

蕭米棋

海神之女:評《海神家族》

佳作

二公

黃宜文

方向

影喻青春組

名   次

班  級

姓 名

篇                   名

第一名

二愛

蔡維珍

創世紀

第二名

三良

王怡方

如琢如磨

第三名

二書

謝宜哲

小舟

佳作

二書

許晏瑜

佳作

一誠

塗芷庭

不知名

佳作

三忠

陳芝寰

窗外

佳作

二真

林品筑

圍觀者

佳作

三書

韓  昀

佳作

二樂

鄭又瑄

簷角之外

得獎名單, 綠園文粹

1011高三作文比賽得獎作品

2013年3月14日

第一名:我的閱讀力 三年數班 鍾孟芸

培根說過:「知識就是力量。」這股力量在當今社會更被賦予了更新一層的解釋--軟實力。它就像礁岩區隱隱捲動的暗流,船隻懂得避開森利的礁岩,卻捉摸不透潛藏的漩渦。世界是一艘滿載資源的貨輪,而使人類能擁有掌舵權力的不僅是一味的武力征伐,更法力無邊的是馳騁的知識。

知識從哪裡來?最直接而快速的方法無非是閱讀。對許多人來說,從幼稚園時期就琅琅上口的〈三字經〉、〈千字文〉,到求學生涯中數不清的課本參考書閱讀測驗名著選讀,直至生活裡充斥各處的報章雜誌期刊評論,好似我們無時無刻都泡在「閱讀」的大澡缸裡。然而,為何我們的心田依舊時常覺得貧瘠?為何我們腦內的齒輪依舊轉轉停停、鏽蝕而乏力?那是因為在我們蜷縮的澡缸之外,還有一片名為「思考」的廣袤海洋等著我們自在探索泅泳!軟實力源自閱讀力,這看似簡單的「力」字,正是由綿延縝密的思考匯聚凝集而成。若閱讀被簡化成單純的材料堆砌,若思緒被浪費在麻木的資訊背誦,那麼我們的心智終將被感官奴役,聯繫著表達和批判能力的綿密網絡僵化呆滯,我們將逐漸失去發掘自己內在潛力的機會。

我曾排斥閱讀科普文章,而耽溺於自以為精彩有趣的奇幻小說世界。透過幾番自我嘗試,我驚訝地發現,在科學讀物深入淺出的邏輯思維作用下,再次翻開小說內頁,我不僅讚嘆作者鋪排文字的敘事功力,更著眼於作品細節隱藏的微言大義--我學會分析、思考,領略作者悉心擘畫的繁花盛景,相對地,秉著文學帶給我的藝術欣賞角度,細細研讀一篇科學論述,我不僅對身處的世界多了更進一步的認識,更由衷體會偉大科學家組織出的奇特美感,進而對周遭的生活細膩觀察、感受,提出疑惑並找尋解決問題的方法。

笛卡兒曾說:「我思,故我在。」讓自己因閱讀而智慧,其中最大關鍵是「思考」。不思考而僅僅囫圇吞棗、活書死讀,血肉之軀亦與冰冷機械無異;若能沉潛於思想的大洋中吸收豐富多元的知識,閱讀,才可以成為讓我們精進的巨大力量。

評語:

孟芸同學從「閱讀」入手,以聖哲名言為經,自身體驗為緯,更相激盪出「分析力」、「思考力」、「感受力」、「實踐力」等內蘊,為「閱讀力」作了極佳詮釋,義理殊勝,淪肌浹髓;此外,其文字凝鍊、形象精艷、層次豐富、開闔自如,更是「我的閱讀力」的具體展現。(三年數班陳麗足老師)

第二名:我的閱讀力 三年恭班 白蕙瑄

文字,帶領人類發展歷程進入「信史」。單單幾個線條,不僅自成完整的體系,也造就了規整的文明,一個個字句,不僅豐富了古籍詩作,更豐富了人文生活。閱讀,無疑是跳入華美詞藻,泅泳於其中的美好,更是泅泳於其中的充沛情感、知識內涵,以及社會文化。

我所閱讀過的書本並不多,密密麻麻的文字鮮少勾起我的慾望和衝動,書頁上的小字對我而言是蠕動的蟲,扭動的身軀不停在我眼裡閃動,使我無法看清。以前的我總認為書本像鳥,自由自在地展翅飛盪在湛藍的天空,卻不曾飛入我的手中。對於這份缺少的「閱讀心」,我喪失了許多──跟進時代的能力,以及潛進文化的動力。

愈向人生的旅途前進,愈覺得自己的空虛。空虛,不限於胸中無墨水,更在於心頭無活源。朱熹曾說:「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我想在那看似無礙的成長路程中,我的池塘也瀕臨枯竭,只因我缺乏了「閱讀」這項活水。

忘了是從何時開始下定決心培養我的閱讀力,只記得起初每當開啟書扉就像開啟一場戰爭,拿著的筆是一把劍,沿著字裡行間拼命。但經過時間的流轉,經驗的累積,我發現手中的劍不知何時已成了把望遠鏡,書扉成了小叮噹的任意門,帶我跳入不同的空間探索。

閱讀力是把鑰匙,愈是充實愈能進入更多的門和世界。閱讀不僅僅拘泥於文字和情節,而是要潛入在文字後最原本的原質和初衷,也許是一段懇切的告誡,也許是一段誠實的感慨;可能是一件如銀鈴般笑聲的青春記事;可能是一件如狂濤如熱血的壯烈事蹟;或許是一項歷史考證,抑或是一項現代發明。不論是什麼,皆為人類風俗文化下的產物,是生活也是思想,是知識也是情感。而閱讀力便是極盡所能地探求。

世界本是本大書,生活其中本是種閱讀。人與人之間的人際互動,國與國之間的貿易往來,都成了世界這本大書的書頁,若人生只是行走在封面,便是種無知和浪費。趨於困乏的個人資本總會耗盡,沒有閱讀力便是原罪。沒有閱讀力的人生不曾去閱讀生命中的大小事,不曾閱讀時代的改變,不曾閱讀文明的進步,最終淪為井底之蛙,被世界所遺棄。

當翻閱孔孟思想時,我在生活中看出了「人性」,看到從千年前就在討論的「人的本質」;當翻閱蘇軾文集時,我在生活中看見了「曠達」,看到自古以來度過逆境的方法。我閱讀著無形的書,進而去閱讀無形的社會,無形的生命。

閱讀力培養活泉,所謂「戶樞不蠹,流水不腐」,去理解、分析生活中的現象如同理解、分析實驗;去深入、追求生活中的所有如同深入、追求所欲。我要以這種萃取書中知識的閱讀力,萃取人生中的全部,走遍世界這本大書!

評語:

本文以「信史」入題,由文字帶出閱讀,格局宏大。次段以個人經驗切入,談及無法藉閱讀提升自我時的茫然苦悶;既而筆鋒一轉,娓娓道來自己終於從極盡所能的閱讀中,擴大「探索」不同時空的視野,培養從文字中「體驗」情感、「了悟」思想、「擴充」知識以及「領受」文明的能力。提升閱讀力的同時,也提升了生命力。文字、段落均承接流暢,感思誠悃。(三年恭班謝智芬老師)

第三名:我的閱讀力 三年書班 張新荷

閱讀可以很簡單,也可以很複雜。閱讀的單純在於和書寫者最靠近的溝通、最直接的碰觸他的情緒和想法;閱讀的深度則在於理解和實踐,彷彿臨摹字帖一般,學習他的技巧和思維模式,將自己以更行雲流水的迷人姿態,筆走龍蛇。

隨著生命的小舟在歲月之流上緩緩前行,我以為的閱讀漸漸從驚歎於文字詞藻的雕琢華美,轉變成摸索在字裡行間淺淺滲出的意象和精神世界的原型,彷彿在一整座繽紛斑斕的花園裡尋覓、摘採那朵最芬芳的盛綻。而我知道閱讀不僅僅只有體悟,更有自我的反思和內化,將書本上學到的知識和價值觀用心熨燙,才能昇華更高更恢宏的能量。

因此,閱讀力在現代社會中更顯得重要。在資訊爆炸的喧囂擾攘裡精準而快速的選取、理解、統整、內化各種型式的資料,成為二十一世紀的人們必備的能力。而當我面臨到名為閱讀力的挑戰而驚慌失措、手忙腳亂時,我才知道這個問題已挾雷霆萬鈞之勢迫在眉睫:我在社團裡擔任教學幹部,首要之務便是將所學推陳出新傳承給下一屆,即使對「分子生物學」抱持相當的熱忱,當我著手準備課程時卻感到舉步維艱、無所適從。

面對科學的日新月異,我必須同時用中、英文閱讀最新的研究、論文和相關報導,才能擷取最正確最熱門的資訊。然而,我卻彷彿一名抽筋的泳者在密密麻麻的文字裡載浮載沉,讓一波波洶湧而來的恐懼和焦慮將我拍高打低、搓圓捏扁。複雜冗長的專有名詞和令人眼花撩亂的插圖已令我頭昏眼花,但最令我絕望的是我認識句子裡的每個單詞卻仍不知所云。那時,我才深深感覺到自己的不足,而那片名為「閱讀力」的田野早已荒蕪龜裂、雜草叢生。

於是我下定決心力挽狂瀾,即使每天大量的閱讀和吸收使我痛不欲生,但我也漸漸體會到增進閱讀力的甜果:不僅閱讀速度飆升,我也能比以往更精準地理解各種資訊,甚至能用自己的話表達、書寫。我亦相信這種能力將延續到職場生涯中,畢竟將自己熱愛的所學實際發揮實踐是一件多麼幸福而滿足的事。

在精進自我閱讀力的同時,我也企盼著在不久的將來,憑藉著這個能力,我能更精確的理解、表達,並學以致用,創造更美好的明天。

評語:

文章精準扣題而發,有個人經驗與思考,一路追索也拋出問題,能洞悉從閱讀到閱讀力提升與深入的重要。全文謀篇,法度謹嚴,先從遊賞於閱讀的迷人世界寫起,而後發現自己在社團教學中面臨的挑戰,深深體會到閱讀力的不足,最終力謀改善而使自己慢慢累積儲備相關的綜合能力,期許能精益求精。文字靈巧瑰麗,理性與感性兼具,能引人深思咀嚼。(三年書班江婉玲老師)

作文比賽高三得獎作品, 學藝競賽

1011高一作文比賽得獎作品

2013年3月14日

第一名:正餐之外 一年忠班 謝旻君

眉目深鎖,當紙上的黑線一筆一勒撓著乾涸的腦,麻木的雙眸如一潭濁水,左擺右盪的視線如蜘蛛懸在絲上晃動,糾結成最後一聲雜訊。是時候了,我深吸一口氣,果決地闔上書,走進廚房。

為自己沏一壺茶吧。一手攫過茶壺,將紅茶葉傾入壺中。總是拿不準份量,又經常忽視茶葉小勺的存在,所以有時濃,有時淡。其實是享受那茶葉乾癟的軀體落入杯中時爽利的聲韻,落菊颯爽於秋風一般的自在,總令我著迷。不出片刻,那茶葉舒展的身形便會在壺中飄浮,如蝶在空中翩躚,優雅自適。陸羽愛茶,不知是否為此著迷?如若不是,觀其漫舞者只我一人,倒也有種天地悠悠的獨立感。當茶香四溢,縈繞鼻息間綿綿不絕,便傾琥珀色茶水入杯中。晶瑩如紅玉,實在是人生中不可缺的知己。武俠小說中以「一盞茶」量時間,真是貼切。一盞茶間,我的思緒重新鋪整,其玄妙比刀光劍影的幾回生死關頭,有過之而無不及。

我總會在一天中尋得一處狹縫,從堅密如牆的生活屏幕中出走。或許是結束一日的疲累回到家,抑或書扉開闔間的喘息,我為自己沏一壺茶。等待一杯茶的時間是闃寂的,彷彿剎那間我能如輕煙裊裊攀過生活的樊籬,出走至一個無人的世界。就如孩童總愛在正餐之外偷吃零嘴,也許並不是飢餓使然,而是那份「出走」的滋味令人奮不顧身,拚著被父母責備的風險也要嘗試。如今年紀漸長,再也不會為了零嘴被父母責罵了;但比責怪更沉重的,是人人馬不停蹄的路程中,我再也無法駐足一地。於是我以茶為驛站,卸下行囊和一身包袱,理一理被風吹亂的髮,揉一揉被沙迷了的眼。當茶水飲盡,白瓷見底,又復踏上歸途。茶,是生命中不可缺的一口氣。

今日的茶有些澀口,剛才茶葉倒得太多了些。也罷,人生不正也是如此?淡了不見其滋味,濃了又嫌其澀苦。人人盼一杯清氣長存而濃淡適宜的茶,卻總不能如意。我淺啜一口,苦盡舌根總有一絲甘甜復歸口中,如人生能品得苦中之甘美,才能品得生命中真正的風味。唇齒留香,總比過之即忘來的深刻銘心。

為自己沏一壺茶吧。正餐之外,總該留一處給茶的棲所。我噙著一口茶,迷濛間,彷彿一窗月光密密匝匝地蓋上身來,清朗地閃耀在杯中,映出我清晰的面孔。茶以陸羽為知己,我以茶為知己。蜘蛛網般的思緒逐漸結成捕夢網,在月光的照射下拼湊成下一步指令。明眸熠熠,我想今天的茶泡得真是太濃了些。

今晚可以以茶代酒,對影與月成三人,試一試,這世界的夜晚,茶也可以醉人。

評語:

作者在正餐之外沏了一壺茶,從人生的狹縫出走,在茶香裡享受片刻的天地悠悠,也將亂如蛛網的思緒結成一張捕夢網。一盞茶的時間,幽微的情思流動在精巧剔透的文字裡,茶湯裡有詩意淋漓的人生情味,茶煙裊裊間閃現著叩問生命的靈光與細膩哲思。(一年忠班張惠喬老師)

第二名:正餐之外 一年儉班 朱凱莉

白花、紅花、紫花、黃花……鮮花「彩」連天,在村上隆作品〈花花〉中,紛然雜疊的平面花朵象徵著「生活」的意象,這些看似繽紛炫麗的「超扁平」花朵背後,其實在嘲諷愈來愈膚淺的大眾文化――扁平且缺乏深度。

吃,也是有層次的,我如此說。但對於一名學生的荷包,追求正餐的精緻無疑是一種酷刑。但山不轉路轉,我將這份執著轉到了點心、飲料上,從絲滑膩人的太妃糖到酥脆爽口的炸蟋蟀,正餐之外可說是五花八門、旁「吃」博「飲」、中西通包……。普通的甜品鹹點我已能望之不動如泰山,唯有一味,我始終不能忘懷,每一想起便饞了起來,那是熟悉的味道—車輪餅。

傳統的車輪餅,大致有紅豆、奶油、蘿蔔絲三種。紅豆要用二號砂糖蒸煮,熟了後再悶燒一整晚,糖才會完全融進豆沙裡,隔天拿出來賣才有令人聞香下馬的本事。奶油並不是真的奶油,那是早年台灣經濟不發達時,鄉下小販用黃油、奶粉、勾芡和糖所創造出來的替代品,美味與否,全憑家傳秘方。蘿蔔絲是最頑強難搞的傢伙,不是餡料拌好就大功告成,還得端看老闆的經驗以及客人是否賞臉,因為在餅裡悶久了,內餡透水就軟爛不好吃了;趕著做,烘不夠久,一咬下去生澀的氣味立即見真章。區區一個街頭小攤,簡單的三種口味,居然關係到了家傳配方、功夫火侯、臨場經驗……等,可謂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啊!

就因為車輪餅普通常見,其間變化卻如此精彩,使我深為之迷戀。轉過街角,瞥見攤車的身影,必定買點來嘗嘗,常常一試就成了主顧。周末補習,晚餐時胃口不好也能拿它來開胃,百試不爽、經濟實惠。哈! 我看我得了「車輪餅中毒症」。

中毒不麻煩,苦的是近年事事變得快,很多熟稔的攤車都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新穎的東京燒菓子或章魚小丸子,皆非我所好。有些沒倒的店家也多半由下一代接手,大走創意路線,布丁水果、巧克力香瓜……,的確與眾不同,但為了省時省力,內餡大多非自家配製,全由工廠批量進貨。紅豆只甜不香,奶油濃但沒層次,蘿蔔絲更別提了,一勁兒都是胡椒,蘿蔔倒成了配角,這像樣嗎?恐怖的是,當我向旁人略微抱怨時,皆一致大惑不解的反問:「有差嗎?」

異於常人有時也是一種痛苦,因為你無法表達。吃,也是有層次的,我仍堅持的說,爆漿不代表美味,媒體採訪也不等於美食。但不知為何?我眼中所見的車輪餅愈來愈扁了――如同這個社會。

評語:

只是街角一隅的車輪餅,在作者筆下卻層次分明――無論是由村上隆的超扁平世界盪開想像,或是深度詳述、分析車輪餅的製作重點,字字都承載著作者一口咬下後滿溢的醇厚情韻—―樸實中帶著獨特,執著中透著關懷。末尾咀嚼出社會觀察及反思,呼應全文,情高味濃。(一年儉班林琬茹老師)

第三名:正餐之外 一年樂班 郭彥伶

片片葉末,安詳臥在潔白的包裝裡。手提著熱水壺往杯中一沖,那包茶葉便開始騷動,把自己思想最菁華處,ㄧ縷一縷地,如傾訴般,吐了出來。那每ㄧ絲茶汁,都在水中,以如煙似魂的姿態,融入其他分子的懷抱,直到它們的形體,消逝……

喜歡茶的風味,是自尚為懵懂的幼年開始。雖已不記得那第一口茶香的來歷,但那口甘甜,卻至今反反覆覆地,在我咽喉間繚繞;黃而偏綠的茶湯,帶著葉子翠綠時的味道,是那生命猶仍蓬勃發展時,被陽光璀璀璨璨的照耀,而還熠熠地散發那成長時澎湃的能量,滋潤著我的喉舌,也滋潤著我的靈魂。那時的茶,是既清新又活潑的,盎然生長。

大約要待至國小五年級的校外教學時,對於茶的印象,才有些微的差異吧。那時我們參觀製茶廠和茶園,放眼望去,滿山盡是綠油油的梯田,一字排開,直至天邊;中間,綴著幾名農婦,彎著腰,像米勒畫作中的拾穗女一般,摭拾著茶葉。直至我們體驗,方知其辛苦──區區過了一小時,我已汗流浹背,心中暗暗咒罵如此活動帶來的燠熱難耐;然經目睹製茶過程中繁複的工序、漫長的等待,以及導覽員解說昔日頻傳的意外後,於家中再啜一口茶,竟有血與汗水交雜的滋味──鹹的、甜的、苦的,交捽於一滴,是那凝鍊,凝聚千百人的自苦與磨鍊,而形成的衝突卻又和諧的,滋味。在我的喉嚨口蔓延著,蜿蜿蜒蜒,到那筋骨最深處,燃燒──那只是空想的夢幻,被燒得殆盡,而我誓言,日後必當以一己之力,換取生命中最甘美的茶汁。

在一次偶然的機遇下,開始嘗試寫作新詩。作詩並不全然是件易事,有時一句話濃縮了半天,竟雕琢不出幾個字詞精準的排列組合。不知怎地竟想起了沖茶的溫度:茶葉在高溫下,才能完美的表現自己,而使茶湯濃釅、醇厚。擱下筆,才恍然了悟為賦新詞強說愁的不是──得先有真實的情感,表現出的語彙,才是真正的深摯、真正的誠樸與肯綮。也因而想起,一首好詩,總是在深愁中產生:誰敢否認,李白杜甫白居易等人皆是在動蕩中寫出他們的心事?至於自己的新作,則不了了之──既無情感,何來佳作?

此生約是與茶結了不解之緣了吧。淡淡的情感,卻是悠悠、也是幽幽,使心中總不覺有一股力量,柔柔和和地,向上,生長著、努力著;而遇到情感的刺激時,我心想,也讓它從我口中、自我筆下釀出來吧。在每句話中、詩中,乃至於行動中──

皆有我正餐之外,那友伴,茶,的精神。

評語:

茶,它不說話;卻給人更多的心靈沉澱。本文透過茶的沖泡、煎煮,甚至更原初的栽種、採摭,提煉出一套關乎生命與創作的哲思情意。作者以人文的內蘊、優雅的節奏,細細品味出茶的甘美,以及深探背後澀苦的醇香。文字融合著繪畫中的色系鋪陳,又有音韻上的諧和對位,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引用米勒的畫作〈拾穗〉,帶出土地蘊生農婦辛勤的厚實,又以疊字「淡淡、悠悠、柔柔、和和」拖曳出書寫時心緒的緩慢,回歸素樸的創作初衷,也是正餐之外藉由品茗所蘊生的微微感悟,文章具有自我對話、心靈迴旋的靜寂之美。(一年樂班陳美桂老師)

作文比賽高一得獎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