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2011年7月 的Archive

992高一選修「天地人鬼」班『鬼道──談異說怪』電影《秘密》觀後感

2011年7月19日

★關於「秘密」(1999/10/23在台上映)

★原著:東野圭吾
★導演:滝田洋二郎
★故事開始:杉田平介(小林薰)原本與妻子直子(岸本加世子)和女兒藻奈美(廣末涼子)過著平靜又幸福的家庭生活,但是在一次冬季渡假發生的意外,讓原本平靜的家庭發生了意想不到的變化…。

 

一、電影中的「秘密」究竟是甚麼?你對此一「秘密」有何想法?

     看完全片,我覺得這部電影可以析構成「大秘密下隱藏了另一個小秘密」;大秘密是:眾人都以為因車禍重傷不治的直子,她的靈魂意識卻「神奇地」進入女兒藻奈美的身軀繼續存活,這是只有平介和直子才知道的秘密。小秘密是:直子以女兒的姿態生活了幾年,或許是因著一個本身的直覺:「女兒無法恢復了」,她毅然表現出「自己」已慢慢剝離,「女兒」回來了的情形,選擇「完全割捨」自己的生涯這是直到最後的最後才讓第二者(平介)得知的秘密。而我認為這個大秘密下的小秘密,其實才是最大、同時也最沉痛的「秘密」。(一公  曾千玳)

    秘密有兩個,一個是介於平介和直子之間,與外在世界所保留的秘密(直子的魂魄進入藻奈美的身體,大家以為直子死了,其實是藻奈美死了,直子要以藻奈美的姿態生活)。另一個是只存在直子心中,與平介和整個無情的現實所抵抗掙扎的秘密(到後來直子偽裝成藻奈美復活,選擇讓自己受苦,但讓平介能過更單純的事)。前者是顯而易見的,後者是深沉幽遠的,對於貫徹主軸的大秘密,我覺得劇情張力十足,就科學根據為無稽之談,但他們能相互扶持一同面對新生活,這樣的感情很溫馨,至於直子心中的秘密讓我覺得很痛心。一個人要有多大的勇氣和決心才能為了讓所愛的人自由而壓抑自己的感情,拋棄自我,孤單的生活下去,儘管最後秘密被拆穿了,那種痛苦和折磨更是我無法想像的。(一射  陳子柔)

    一場車禍後,一對母女被送到醫院急救,直子(媽媽)不治身亡,沒想到清醒後的藻奈美(女兒)看到平介(爸爸),卻自稱是直子,還能夠說出夫妻倆相處之間的小事。平介不得不相信眼前的「女兒」,其實是結婚多年的妻子。
這是一個幸也不幸的秘密。幸,因為它代表希望,代表妻女還活著的可能,所以不至於太過悲傷;但隨著情節發展,漸漸透出了無可奈何的滋味──直子不是藻奈美,但是她不能、也不再是直子,而變成一個無所適從的人。無論選擇以什麼樣的身分活下去,機會成本都不低,可是也無可奈何。如果將眼光再放遠(在平介和直子必然的分別之後),重頭來過的青春,卻又十分難得可貴,應是一件可幸的事。(一誠  陳士敏)

     電影中的秘密就是「直子的靈魂跑進藻奈美的身體,並成為此身體的主人」。對於這個祕密,我強烈地希望它不要是真的,不要出現在人類的世界,就讓世界維持正常就好,否則世界上的人倫要如何建立?不管有多少心理建設都一樣,人心對於長久以來的認知、情感是不會輕易改變的;況且我們已經習慣身體與靈魂的合而為一,當兩者分開時,他的身分到底是「靈魂」的,還是「身體」的?到時候恐怕就真的「君不君,臣不臣,父不父,子不子」了,還如何「正名」呢?(一和  劉懿萱)

二、你對電影中的哪一個畫面印象最深刻?為什麼?

     平介說:「不要用藻奈美的臉說這種話。」直子說:「那我明天睡藻奈美的房間。」這表示兩人在決策之路上,已選擇了「大家所希望的」。人在於選擇生理需求與心理上是痛苦的,但他們做了神性的決定。為什麼人不能成為神,是因為有「性」的存在;平介、直子決定保護藻奈美,因此放棄了自己的權益與自由,這是最為人感動的地方。(一數  吳懷珏)

     我對於片中平介對學長大喊:「我們是外星球來的」那一幕最印象深刻。那個失控的場景,可能對外人來說,只是一個比較激烈的父親對兒女管教的態度。但事實上那是充滿了掙扎和無奈,最真實卻不被諒解的內心話。他們真的不是這世界的人,不然怎麼得背負這樣辛苦的命運。平介那句話的出口來自對命運捉弄的怒吼,但仍改變不了現實,這也開啟了接下來的衝突和困境,是個承先啟後的重點。(一射  陳子柔)

     平介和藻奈美(直子)並肩坐在海岸邊的長椅上的橋段。
     那情形已是最好的結果──靈魂和身體的拼圖終於到位,一切回歸正軌。雖說直子的離世令人悲傷,卻也十分幸運了──畢竟,有多少人能牽著另一半的手,安詳地坐在自己最喜愛的地方,沒病沒痛地say goodbye。況且還可以換回女兒的生命,豈不划算?
影片開始之初,就隱隱覺得這種狀況不可能持久,結束是必然的(否則為何會拍出電影?),只是不曉得會以何種方式收尾,結局究竟是喜是悲。所以看到這個ending,懸著的心情也跟著放鬆了下來,感到頗為滿意。(一誠  陳士敏)

     爸爸平介和擁有母親意識的女兒坐在長椅子上吃冰淇淋,看著夕陽,然後原本女兒的臉變成媽媽的臉,流著淚,映著夕陽和父親平介說話的那一幕是我最印象深刻的畫面。雖然我不太記得母親說的話,但那無奈悲傷的眼神卻深深刻在腦海中。那眼神,訴說了一切心中的痛苦,天下哪有一個母親會希望自己佔據著女兒的身體活下去,而使女兒無法用自己的靈魂走完人生?沒有一個母親能接受自己奪走女兒的「生存」。「我會以藻奈美的姿態活下去」這句話,完全印證在母親努力為女兒考上醫科的實際行動,也透露在那泛淚的眼,那無與倫比的母愛。(一莊  廖宣雅)

     我對平介和直子回到他們第一次約會的海角的那幕印象最深刻。活了多出來的幾年,和丈夫偷偷創造了與眾不同的回憶的那段時光,直子與摯愛的平介做了最終的告別,儘管比起來不及留下隻字片語的倉促死亡,能偷生幾年實在算是幸福,但心理準備再充足,從此後要真的天人永隔仍令兩人、令觀眾染上濃烈的哀傷。尤其是在那刻,平介的眼中看見的不是藻奈美的臉了,而是自己深愛的妻子,那個當下兩人的靈魂毫無間隙地緊緊依偎著,這種某種程度上超越肉體的感情令我動容。(一莊  徐薇如)

三、如果你是父親(平介)、或是女兒(藻奈美),將如何面對生活?為什麼?請分述。

    父親(平介):自己的妻女發生了這種不可思議的事,我會震驚、難以置信,要許久才能平復。平復之後,我想隨之而來的是失去原本的妻子和女兒的痛心;妻非妻、女非女,用什麼樣的態度來應對都不妥,對老婆是傷害、對女兒也是傷害──對自己更是傷害!我會選擇離開,徹徹底底離開,給「妻女」、也給自己一個新的開始。
     女兒(直子的意識):我不會讓任何人知道這事,一開始就不會。努力用女兒的姿態走下去,畢竟外界眾人看見的是「健在的女兒」而不是「肉體已逝的我」,何必造成家人親友的心理折磨?自己要承受更多壓力是難免的,但我寧願自己承受,因為我愛我的家人:我愛我的老公,所以不希望造成他的痛苦與錯亂;我愛我的女兒,尤其是我搶走她的身軀、奪走了「本就屬於她」的生命,這份罪惡感加上對女兒的摯愛,更會促使我要努力承擔下所有壓力,替女兒繼續認真活下去!(一公  曾千玳)

    倘若我是平介,我會把直子當女兒,並在一知道實情後立刻告訴直子自己的決定。所謂的移魂是無法發生的,她所擁有的只是人格轉換而已。藻奈美的話,我既然在她的身體內,這是上天給我重新來過的機會呀。(插腰)努力地以女兒的身份活下去,才是讓她不死的唯一選擇。(一數  吳懷珏)   

     如果我是父親(平介),我會以對待「不是自己妻子的人」的方式對她,保持適當的距離及避免身體接觸,但以愛妻子的心愛她且絕不減少,這樣一來,不但不會令人有亂倫的感覺,在他人眼中也不會很奇怪,秘密更容易保守,最重要的是直子可以很幸福。
    如果我是女兒(藻奈美),我會拒絕和平介做一些只有夫妻才能做的事,但仍盡到為人妻的責任,同時扮演好藻奈美在世界上的角色,除了交男朋友這件事以外。如此就能使一切上軌道,降低對自己及平介的傷害。(一和  劉懿萱)

    平介:我會正常地去工作,在別人面前儘量把藻奈美看待成女兒,在家裡則恢復和直子的關係。我會試著接受直子的改變,讓她去過她少女的生活,但藏不了的私心,我還是希望她是那個感情屬於我的直子,就算是任性或難行,我都希望她留在我身邊。
     藻奈美:經歷如此的劇變,實在很混亂也很不知所措,但既然眼前的事實是這樣,我還是會先順應情勢去過高中生活,然而在家裡還是妻子的角色。但我想,久了,由於扮演雙重角色的遊戲對我太衝突太折磨,我會希望在跟平介溝通後,能夠讓兩個人分開過各自單純的生活。(一射  陳子柔)

四、你如何看待自己的「靈魂」與「肉體」?如果真有可能「附身」,你想和誰交換人生?為什麼?

    對我來說靈魂與肉體其實一樣重要,光有靈魂雖然(或許?)能思考,但卻不能付諸行動;光有肉體就不能思考,理所當然不是一個真正的「我」,而是一個空虛的軀體而已,所以兩者是缺一不可。
    如果真有可能附身,我想跟我弟交換人生,而最根本的原因是我相當當看男生。 我父母常說一開始我在母親肚子裡時,醫生聽我的心跳聲還以為是男生(而且看不到辨認性別部位),直到出生後才發現,其實我是女生。後天發展的結果,我的個性較直接不畏縮,而弟弟則非常情緒化而敏感(情感豐富),性別的刻板印象也使得爸爸不禁嘆道:「如果你跟弟弟交換性別就好了」。當然我也很想體會弟弟他在學校的生活,若成了男生,我也可以較不顧形象的做自己想做的事,不用在被「女生要溫柔婉約」的框框給套住……種種原因,都讓我想當一次男生,不過要實現這個願望當然是難上加難,若維持現狀還是很不錯。(一莊  廖宣雅)

    我覺得靈魂就是一種意識,有記憶、有思想,而肉體需要靈魂才能活動,否則就只是空殼,沒有想法,無法行動。
    雖然我覺得死後附身到別人身上有點可怕,而且代表另一人的死亡,會很自責,但如果要選一個人的話,我應該會選一個糕點師,因為我從出生到現在,只知道未來的人生是靠現在讀書,其他什麼專長都不太會,所以想體驗不是靠讀書,而是努力學習的人生,從最微不足道的工作開始,用雙手開創屬於自己的人生。這樣還滿新鮮的,不過還是很可怕。(一公  鍾昀珊)

     我覺得身體和靈魂是分開的,有時表情微笑,心裡並不一定快樂,靈魂就像大腦、像心可以控制自己身體的方向,擁有身體的主控權,但如果沒有身體,靈魂就只能像風一樣四處飄蕩,所以靈魂和身體都是十分重要的,兩者都健健康康才能有完美的人生。
    假如可以附身,我想與明星交換短暫的生活,想體會在舞臺上盡情發光發熱的自信,想體會自己擁有給別人快樂能力的滿足,想知道他們面臨挫折或流言蜚語時,該用什麼態度去面對,我想這些一定不是現在的生活可以體會的吧!(一書 劉玉婷)

     肉體應是裝著靈魂的一具皮囊,當然在日常生活中我們看見的是實際的肉體,但相處時人與人接觸的是彼此的靈魂而非肉體,我們可能憑軀殼的外貌判定對某人的第一印象,不過兩個人真正交會的是彼此的心靈。我相信靈魂可能脫離肉身,但那當然是發生在極小機率的不可思議情況下。
     如果真能附身,我希望和一個陌生人交換人生,世上六十幾億人口每個人每個時刻都有著自己的思想並依其行動,這真的是很奇妙而偉大的一件事!一個陌生人,一個截然不同的人生,因著這靈魂的「重生」而令自己用另一個角度看世界,讓生命能有更深刻的體悟。適應另一個人的生活,磨練自己的靈魂,這大概算是種另類的收穫吧!(一莊  徐薇如)

智芬老師 , ,

992我寫我校(高一忠)

2011年7月19日

作文練習——空間摹寫(我寫我校)

一、題目為:「我寫我校——○○○○」,圈圈部分可自行命題(此命題即為全文核心)。

二、請對校園作深入觀察,並將內心的觸動細膩地摹寫出來。

三、核心主旨的比重,不可太少太輕。切勿旁及過多不必要的鋪陳及引伸。

 

       我寫我校──寧靜致遠,至善五樓 (一忠  林鴻堰)

   100_0670 在最靠近天頂的至高地點,灰藍的蒼穹看起來更高更廣,太陽更遠。

    全北一女中要數至善頂層擁有最好的視野了。大小轎車急促地穿梭於凱達格蘭大道,介壽公園於是更顯沉穩安恬;維也納森林青草色的樹梢襯著墨綠色的司法大厦,在晨曦中倚著磚紅的總統府;新光三越鶴立雞群地擎天,耀眼地與身下透藍的金字塔輝映成奇異的現代藝術。金字塔廣場上辛勤練舞的同學和空中花園中休憩的學生形成強烈的對比,朝氣、有活力,又文靜、內歛。

    至善五樓沒有惱人的化學物理實驗教室,沒有複雜的地理歷史專科教室──只有實用溫馨的烹飪教室、文藝氣息濃厚的美術教室和神秘奧妙的地科、星象教室。來到這裡似乎IMG_0010能暫時拋開瑣碎煩人的課業和紛亂的思緒,來探索更貼近生活、更實際更親切的學問。

    不似光復樓的鵝黃、中正樓的灰綠和明德樓的花瓣白,至善是清新的嬌黃,而且高(身兆)、明亮。站在這樣的至高點,如身臨險崖,大風不斷地撞進我懷裡、撩起我的髮絲,還捎來校園另一角模糊的笑語和新鮮清淨的空氣。細細沉澱心境之後,能聽到明顯的鳥囀,亮麗地使人一下子抽離喧鬧的校園。剎那間,在寧靜空靈的氣圍中,從至善五樓俯視綠園,滿園春色,平添一分。

    這是在其他樓層其他校園一隅不會擁有的景象和感受。空蕩蕩的走廊總能讓我有至身「世」外的感覺,享受片刻的閒暇和放空。至善五樓是這麼地特別,就連它的廁所,也不同於其它貼了心理測驗或冷笑話,而是驚悚的鬼故事,讓粉色系的廁間揉合了詭譎的異想。

    至善五樓是這麼地特別。它就靜靜地矗立在那兒,等人去發掘它的美好;悄悄地散發不為人知的吸引力。也惟有停下腳步,用心聆聽、用眼睛徜徉至善的人,才能在旋風似的校園生活團團轉之中,得以發現其他人都看不見的美妙、恬適和更高更遠更廣闊的藍天。

                                 

                 我寫我校──春綻(一忠  辛佩倫)

  接連幾日的雨,總算暫歇。久違的晴日顯得如此可親,似連花朵都嬌笑著。穿行在幽靜的長廊間,今昔的故事逡巡錯身,微光自霧化的窗透進,引我走180675_198099290201092_100000030671795_781396_2629009_n向燦爛的春日景致。

  初春的風拂面,仍帶著一股冬日的氣息。樹下的灌叢,銜著一粒粒幾欲迸裂的豐盈花苞,正納悶著這是哪種花時,恰巧瞥見了一朵已然掛飾在叢頂的鮮紅山茶花,形似牡丹,卻少了一分雍容,多了一分清麗。附近一棵矮樹,仔細端詳枝頭漸生的綠芽,感嘆大自然的生命力。

  圖書館外牆攀附著交錯的藤蔓,藤隙間還有一塊斑駁的標示牌,黃褐色的紙上依稀寫著「紫藤屬」的植物介紹。連窗櫺也被它們占據了勢力。成排羅列的樹木處立在圖書館旁,穿梭其間還隱隱有一種沐浴在蓊鬱森林之感。邊緣放置著幾張長椅,其中一張上頭是點點殷紅的山櫻,細碎的花秉著梅花的傲骨在風中飄搖,展現美麗之外的堅毅。

  說到春季,應是百花爭豔,花香四溢的。其中最能見地該是泣血的杜鵑了。這個時節,校園內的杜鵑還未盛滿遍布,只見零星朵朵已待不住的早盛杜鵑錯落。如何站的我眼花撩亂、目不轉睛,難怪杜鵑還有個「山映紅」雅稱。

  午後的暖陽輕瀉,幾方亮黃投射在廊間、牆上、人群的笑靨上。風過樹婆娑,如劍的竹葉瀟灑地迎風向日。在這樣春和景明的日子裡,我欣賞了山茶的脫俗、山櫻的堅毅,紫藤的蓬勃和杜鵑的映紅。這個春季,我在校園中,發現生命的綻放。                          

 

          我寫我校──佇立的行者    (一忠  林頎姍)     

  IMG_8203  時序入春,是被啁啾的鳥鳴所提醒的。而那靈巧的身影,竟只在伸手可及的枝頭上,歌頌著煦煦春陽。不經意地,那枯枝上有幾枚白點,細眼一看,是花苞。透進眼裡的陽光一點都不刺眼,反而照亮了樹幹的紋路,及其後建築物閃耀的外磚。褪去灰黯外衣,春日又將它們喚回了活力多采的型態,不必宣示,就能感受到的存在。

    從三樓眺望著菁圃通道,兩排樹木映入眼簾,我淡淡的望著,只覺右耳車聲沸騰,左耳填滿書聲、鳥聲、貓的叫聲。我喜愛這些樹的姿態:樹枝末梢微微上舉,是希冀與自信;樹蔭濃密,替往來過客蔽日蔽雨,是溫柔與堅強。就和大地的農人一般:抬頭承接上天的甘霖,吸收片片日光;低下頭,雙腳卻永遠踏在土地上,向下紮根,照料更多生物的生息。

    往扇廣漫步,第一次發現原來托兒所在離我們這麼近的地方上課,像一個不為IMG_8209人知的地下社會,充斥著稚嫩童音與童言。像個小偷似的,我挨近透過窗看之前,還回頭環顧四周,卻猛地被一隻黃白條紋的貓的注視而嚇得倒抽一口氣。牠一副「與我何干」的神態,才讓我放鬆心情,往更綠處踱步至樹林間。蔣公在我身後,驚覺原來他護著的不是一個國家,而是一方水池。似乎沒有流動,使得沉在水底的樹葉一如雕像般凝結,且仍閃著光輝。

    繞著校園外踅了一圈,走入回收屋旁的通道──有曲徑通幽。似乎沒人常來,噢!也許貓咪除外。轉過轉角是轉角,踏過綠地是綠地,它說大不大,卻讓人有世外桃源之感,花草並不搶眼,僅安靜自得的生長著。另一頭有鐵絲網圍著,貼上「高壓危險」的字牌,門卻敞開著。枯枝殘葉纏繞在鐵絲網上,有種陰森古堡的味道,彷彿走入大門,就是另一段冒險的開展。

    時光巨輪轉動,一百年來的故人不再,而什麼尚存?這花這草這樹這建築,一條小徑的探險和一個眼神的相遇。雖然在三年的時間軸中我們並不會注意到,但在代代的傳遞中,始終也只有它們一直佇立在校園當中,迎接新綠學子,歡送綠園人。它們就像佇立的行者,以各自不同的姿態,立在校園中,緩緩陪伴我們行過人生中的青春歲月。以它們的榮枯興衰,成為時間長河中的永恆存在,是的,就和北一女中一樣。

 

          我寫我校──被遺忘的路旁   (一忠  孫于惠)

  路燈亮了。漆黑的道路被清冷的燈光點亮,通往未知的遠方。總是在忙亂中將他排除在外,卻又在夜深時暗暗感激著那微微的亮光。DSC06640

  那座路燈在中正樓與光復樓的交界處,維也納森林旁邊。它站在路旁,總是被急忙奔向合作社的學生忽略,卻又努力把上半身彎成不怎麼舒服的角度,年年不變。在奔波、忙碌、無暇他顧之中,路燈在年年不變的姿勢中慢慢生鏽,過去英挺的白色逐漸鏽成血的顏色,過去光滑的皮膚滿是風霜。

  百年老校──匆匆地喪失了時間感,卻又無時無刻被時間環繞著。

  在北一的日子總是匆匆。才剛讚嘆了朝陽的暖暖,倏忽又已黃昏。那早上臨時抱佛腳、趕作業,被時間追趕的窒息感,總是又在瞬間幻化成一日的疲倦。每一節下課都是一場征途,被飢餓脅迫而奔向美食的國度,被作業挾持而含淚趕工,被考試綁架而埋頭苦讀。一天總是在奔波,身體的、心理的皆是如此。時間感在沒有喘息的一天中喪失,總是要等到放學鐘響才哀悼一天的死去。而那些伴著我們的景色也伴著我們的匆匆,在某個不起眼的角落,靜靜失去彩度。

  一百零七年──令人難以計量、難以想像的數字。而這樣的歲月環繞著北一女,累積成一種幽情。一百零七年前有一群學姐也在這裡,與我們看著截然不同的景色,說著不同的語言,在不同的政權底下,處在不同的時間座標;但卻也因為處在同一位置上,我們開始有了連結。漫步在三級古蹟光復樓總是震撼,每每想到光復樓曾與北一學子走過這樣長的年月,每每想到這裡經年累月地承載了多少學生的夢想與笑語,一種混雜著崇敬與親切的心情就在這樣的環境下油然而生。

  陽光普照的早晨,漫步在光復樓中,忽然看到那扇窗的景色被路燈披成兩半。靠近一看,那上面的斑斑鏽痕似乎在宣示著自己的盡忠職守,仔細記錄著她與我們共度的時光。

 

        我寫我校──小徑    (一忠  鄭雅卉)

  常聽說,站在人生的十字路100_0672口是件糾心的事,不知該走向名利,還是走向自然。雖然我的生命中上沒有這樣深刻的體會,但卻從校園中或多或少的感受到此氛圍。

  從中正樓灰暗的樓梯蜿蜒而下,不需直覺,清晨的熙光和傍晚的涼風會引領到那條紅磚路;維也納森林旁的一條不知名小徑。多是人從裡匆匆走過,然而若是願意,我們可以在此品味生命。就在右邊,是略為乾燥的泥土地。隨著微風時而揚起的粉塵刺激著生活在都市的呼吸道,訴說著大自然特有的存在感,望著現在因為晴朗天氣而乾燥宗黃似無活力的土地,你能在心中描繪出一幅奔騰躍動的彩圖──土與水激情繾綣的探戈嗎?轟立於土地上的,一片勇敢獨立的林。他們朝夕相伴,總隔著一段床不短,恰到好處的自我空間;他們伸直枝枒,已纖弱的手臂試圖觸摸天空,遙不可及的距離一年年縮短,日以繼夜。在維也納森林,有最原始的感動。100_0666

  就在不遠的左邊,金字塔正在發出耀眼的光芒,比起陽光直率的光彩金字塔的人工也是如此璀璨逼人,每次目光逡巡,總讓我的心情開始顫動;人啊,究竟能憑自己的力量立下什麼豐功偉業呢?泥土地是自然的作品,卻不見得是最方便的,所以紅磚鋪滿了廣場。堅硬的磚,等比例的間隔,腳步聲啪搭啪搭,推車喀拉喀拉,數十年如一日。彷彿嫌這樣太過單調似的,金字塔也頑強的站在那兒,拒絕春雨所留下的淚水,經麗夏日說變就變的午後雷噢,同秋老虎一般眩的人眼花,用清澈映襯冬日的孤寒。在金字塔廣場,我喜歡這樣人造的美景,如此恰當的利用周遭,煥發自己的成功光彩。

  喜歡哪一個,維也納森林或金字塔廣場?因為不願放棄任何一處,因為不欲霸占如此之美,所以我留在兩者之間的小徑,不起眼、不令人費心的小徑。常說校園生活是社會的縮影,校園中的小徑又何嘗不像人生的十字路呢?只不過現在不必抉擇,罷了。

※特別感謝:齊永昌老師、李銘真老師提供校園照片

智芬老師 , ,

992我寫我城(高一和)

2011年7月19日

作文練習——空間摹寫(我寫我城)

一、題目為:「我寫我城——○○○○」,圈圈部分可自行命題(此命題即為全文核心)。

二、請以你所居住的城市作深入觀察,並將內心的觸動細膩地摹寫出來。

三、核心主旨的比重,不可太少太輕。切勿旁及過多不必要的鋪陳及引伸。

 

  我寫我城─拱形的風景  (一和  許琇涵)

     16615149單純喜歡,這種放空的感覺。

    繁雜的中永和交界,車輛的喇叭聲、店家的招呼聲、行人的談笑聲,把這個已過度擁擠的世界塞得密不透風,誰又想到在這之中,有一個心靈的出口,微風正吹拂……

    穿過各式美食小館,在一家裝潢雅緻的義式料理對面,隔著熙熙攘攘的大馬路,一大片被陽光和風佔滿的土地,單純地只矗立著一棟建築物,三層樓的玻璃帷幕外觀,在白日的陽光下熠熠發光,只有溫暖,沒有刺眼。但比起現代感的玻璃與可見的鋼骨結構,依附在一旁,看似突兀卻莫名和諧的,是一座古典的紅磚拱形迴廊,從正面看,彷彿一座座拱門向前延伸,這是一場沒有終點的旅行,因為在豔陽照射下,你會迷失於她身上的光暈,好似天使的光環令人移不開眼;而側面同樣的拱形,同樣美麗地用影子在地面繪上黑白相間、由大而小的普普風畫作,在這樣迷眩的空間裡,沒有人會去注意這個迴廊的盡頭是什麼,姑且當作美麗的留白吧!

    我是個喜歡安靜的人,可能是平時在他人面前活潑久了吧!一個人的時候,不問世事,放空思緒,對我是件幸福的事。

    第一次感到真正的輕鬆,就是在這座拱形迴廊裡。原本是要到旁邊的圖書館借書的我,竟被眼前的景象吸引,不知覺地走進了這有著魔力的空間,這才發現:很高、很大,無論怎麼跳都感覺不到頂,微風吹亂了我的髮,我卻笑了,笑這個中古世紀的空間讓我忘了煩惱,笑這個高度讓我的世界永遠塞不滿。

    每個六、日,我常會坐在右手邊的第三個時以上,任由風兒互相追逐,有時看看書,有時就這麼坐著,偶爾會有父母帶著小孩來到這裡,也有外籍看護推著坐在輪椅上的老人來,或是跳完肚皮舞的阿姨們找個落腳的地方休息;他們或者嬉鬧、或者閒聊,這並不影響我的好心情,我將這一切視為配樂,至於正在上演的電影?

    孩子們在一旁公園的玩樂,狗兒愉悅地咬住飛盤,我經過放空後愈加澄明的心,這部電影,就在我眼前拱形的風景裡。

 

 我寫我城──超乎想巷 (一和  楊語萱)

    記得小時候的寒暑假,都要穿越一條大馬路,在十字路口左轉,去位在那裡的安親班上輔導課。媽媽交代我只能走這條路,不能走那條捷徑的小巷子,那33_(10)條巷子只有在媽媽陪我的時候會走,我到現在都忘不了那段一起走的時間,即使非常短暫……

     小巷子鑲嵌在兩棟四層樓高的屋子中間,抬起頭可以看見狹長的天空,像是夾心餅乾的軟綿綿內餡,夾在深色的牆壁中間。記憶中不曾在晚上走過這裡,想像應該是非常黑暗的。媽媽和我前後走著,這條路上的一切藉由光反射進眼裡,成為記憶中的一片熟悉的、不同的風景。地面上凹凸不平,小小的凹洞裡積了水,有些許混濁。可能會有黑色的垃圾袋放在角落。可以聽得見路面下,水流過排水溝的聲音。有時候巷口處也會停個一兩輛摩托車。我和媽媽的經過,彷彿替這條沒有顏色的小巷增加了些許的短暫色彩。

    天還沒暗的夏天傍晚,媽媽從安親班接我回家時,都會走這條巷子,和我聊著今天的生活,晚餐要吃些什麼……,媽媽的背影在前方走著,我從後面拉住她的手,這讓漸深的巷子多了令人滿足的安全感,幽深卻透明。

     小學畢業後就不再去安親班了,當然也失去了走那條巷子的理由,關於那部分的記憶也被我越埋越深,像是入夜了的巷子,幾乎不再被我想起。直到幾年前,新的里長開始美化環境,把附近的街道重新整治,以更美麗的形式呈現。他們並沒有遺漏那條小巷,工程與時間都在我不知道的時候悄悄流逝了。

     某一天偶然經過,那巷口立了一個「超乎想巷」牌子,那命名真是貼切,跟之前完全不同了呢!裡面的路被整平了,下過雨後也不會殘留小水窪,路上還擺了不少的盆栽,灰色厚重的水泥牆上有著色彩鮮豔的動物塗鴉,小巷子好像被注入了活潑的生命力。不過抬起頭看到的那片夾心餅乾內餡似的天空還是依舊,這麼多年了,一直都那麼藍。

    看著煥然一新的小巷,有時候會希望它能在我小時候就是這個模樣,小孩子看見這麼可愛鮮豔的塗鴉一定很興奮,不過那個在小巷子裡走著的時光是非常珍貴的回憶,而且,能夠看著原本陰暗的小巷成為現在的「超乎想巷」,對我來說,就像是見證了一段歷史的演變那樣的感動。

     不過我還是沒看過夜晚的小巷,也不曾獨自走過,在我的潛意識裡,小巷就是屬於我和媽媽的地方,一段童年深處的回憶。

 

 

  我寫我城─昆山    (一和  楊舒婷)

 

就算不是故鄉,住了五年的城市也是充滿回憶的。P1010012

江南水鄉澤國中一座佈滿台灣人蹤跡的新興工業都市,介於古典蘇州和時髦上海之間,一塊綠地─昆山,正悄悄的醞釀屬於自己的節奏與風格。

多少也沾染了一點江蘇的人文氣息,顧亭林、歸震川、朱柏盧浩然正氣的背影足以供後人緬懷,城市的路名、地名因此顯得古韻猶存,城郊更是典型的江南小鎮:小橋、流水、人家,黑瓦白牆、楊柳春風、鵝掌撥青坡;城西陽澄湖上,夕陽西斜伴一聲漁唱,湖面上煙波浩渺,湖畔潮聲波瀾輕拍耳膜,漫步湖邊碎石小徑,耳聽濤聲,心彷彿與陽澄湖水一同律動。春夏季石城西的森林公園百花齊放,林木蓊鬱蔥蘢,秋高氣爽時,銀杏樹開得滿城金黃,如陽澄湖裡叫人饞涎欲滴的大閘蟹,冬天白雪紛紛,未見「雪擁藍關馬不前」的淒清苦澀,實則有「坐看青竹變瓊枝」般的詩意盎然,城郊風景真可謂「四時之景不同,而樂意無窮也。」

伴隨著改革開放,中國向外踏出了一步,而這座位於文化精華與經濟核心之間的小城,也有了一日千里的進步,城市東部規劃了「經濟技術開發區」,工廠、高樓大廈一棟棟的興築,造橋、鋪路城市建設規劃,整修翻新、去蕪存菁,整座城市與十年前判若雲泥,整齊的街景、劃一的建築,有序的交通,未來甚至會有連接上海系統的捷運支線,儼然成了一座大都會。

看昆山的進步不得不說起台灣人,十幾年前篳路藍縷的飄洋過海在偌大的中國找到一處可容身之地,忍著當地人的欺凌嘲弄默默當一名開拓者。而現在昆山市已然成為全中國台灣人最多的城市,市區隨處可見「台灣食品」、「台灣料理」,如同海外華人之於「唐人街」、「中國城」,昆山似成了台灣人在中國的另一個歸屬。

五年前我來到這個美麗的城市,從未知的惶恐開始。每一天與城市的相處都在探索城中的未知,每一條大街小巷都是一座舞台,都有屬於自己的舞碼和演員。市政府前綴飾著噴水池的廣場延伸至交通命脈前進東路對面的科博館,以及後方綠意盎然的城市公園是許多人假日的首選,蔚藍的天空下總有風箏飛揚,孩子們追逐嬉戲在如茵綠草上,公園樹下總可見家庭齊聚乘涼,市政府前的廣場是許多人溜直排論得好地方,閒暇時,我們也常來這裡散步、散心,和許多家庭一樣,車廂裡總是備著羽毛球拍和滑板,許多人在這運動健身、休閒放鬆,或練習棒球,或慢跑,或騎單車。夏天時樹下撒了一地涼快,冬季時草地上即見大大小的雪人。不知不覺中城市公園已成了市民生活中的一部分,也在我心中占據了一個角落。而昆山,遂成了我的另一個家。

五年後我離開了這美麗的城市,以熟悉的溫暖作結。就算不是故鄉,住了五年的城市也充滿難忘的回憶。    

  

 

   我寫我城──社區一隅 (一和  葉栩安)

  

         在點點昏黃包圍下,我總會覺得,這一切並不是那麼真實。

  從任何細節都不難看出,這段短短的斜坡是特別被妝點過的。坡頂的一處空地,有兩張長椅和木桌被粉嫩的鳳仙簇擁著。有別於他處路燈白熾陰冷的光芒,這裡的光源在造型燈罩的包覆下柔柔透出一團團淡黃色。再往下去,人行道旁的小花圃有個用廢棄腳踏車做成的裝置藝術,細看才知道,那鮮豔色塊竟是兩個人騎在奔騰的單車上。一旁的植物被不自然的修剪成俐落流暢的曲線。DSC00069

  第一次走在這樣的夜裡,我竟忍不住放慢了腳步,期盼它能給我更多驚奇。再往下,昏黃的光源消失了,取而代之的,卻是隱藏在矮叢中不斷變換色彩的LED燈。漸漸高起的擋土牆也都被漆成繽紛的色塊,並用黑線勾勒出一隻隻猴子、孔雀、螃蟹……。就算低著頭,也能看見用馬賽克拼貼的一幅幅畫在燈光下反射光芒。

  曾經是我每天回家的道路,不到一年就陌生了。記憶中總可在暮色下見到放學的小學生或穿同樣制服的男男女女,有時是遛狗的飼主,或出來散心的老人家在長椅上聊天。冬天早歇的夕陽也好,夏日仍碧藍的傍晚也好,我幾乎要忘記面向斜陽刺痛雙眼看著這片景的感受了。只有偶爾從圖書館回來,才能在夜色籠罩中模糊回憶起需要重新熟悉的,夜暮交替的波道。

  如今走在這裡,常常是孤身一人。這裡離家不遠,是踏入家門前我能享有的,最後片刻的寧靜。而事實上,在更早以前,這裡只能見到安養中心外圍灰沉沉的水泥牆和封閉的鐵絲網,花圃也不存在,只有雜亂的草叢。只是不知何時開始,放學回家時開始看見人們用綠色遮蔽了行人的視線,又一筆一筆裝飾著活潑的色調,直到成了現在這個模樣。但裡頭的老人會在乎這些嗎?在依舊冰冷的灰牆之後,他們會在乎這人工的生機嗎?還是說,他們更渴求的是家人給予的溫暖呢?

  有幾次,也許是基於一種懷念的情緒,我刻意繞路到這裡,理所當然的,還是只有點點昏黃將我包圍,大片色塊讓一切又看似一場易碎的美夢。或許我再也無法背著書包在這裡看見相同的夕陽了,但至少在那一刻,就讓我墜入短暫的,想像的世界吧。                         

 

 

   我寫我城──鶯歌火車站    (一和  周淳郁)

  

  「各位旅客您好,六點四十四分開往蘇澳的區間車再第一月台快要開了,還沒上車的旅客請趕快上車……」客氣的女聲廣播36452588完畢,緊接的是一陣震耳欲聾的警鈴,劃破灰暗矇矓的天空,喚醒正在半休眠的各顆大腦。車門碰的一聲關上,鐵軌喀搭喀搭的奏起樂,車身忍不住拉著各式的旅客翩然起舞,跟隨節奏擺到自己的目的地……。

    鶯歌火車站該算是這文化小鎮的門戶。身為對外唯一的交通工具,它的裝潢免不了要和外地人大肆表現自己:樓梯昂貼滿藝術磁磚,圍牆上綴著陶瓷展海報,車站內更乾脆設立一個陶瓷紀念品商店。有時我會稍嫌這些滿足觀光客的舉動有些俗氣,雖說是陶瓷重鎮、熱門景點,在大門口就把招牌說完了,實在令鶯歌少了幾份神秘感。

    平日早晨,天色仍像蒙了塊紗似的昏暗,鶯歌車站卻已因通勤族的到來而忙碌起來,上班族百無聊賴的打著呵欠撥弄手機,高中生揉著眼睛吃早餐,車站打鈴叫醒他們並送他們贏向忙碌大都市新的一天;傍晚時分,車站又打鈴迎接這批帶著疲倦歸巢的鳥兒週間的鶯歌車站顯得無趣而一成不變,只有深沉的倦意和厭煩。但每到假日,一團團成群結隊的觀光客位有些寂寥的小鎮漆上彩色的活力,人們探索的眼神有利的掃過每一處為小的細節,其中有父母帶尖叫笑鬧的孩子全家出遊,也有比手劃腳的國外背包客,對他們而言,鶯歌是有趣而陌生的放鬆的心情加上充足的體力讓上午的火車站熱鬧了、沸騰了。

    平時我也是打著厭煩呵欠的通勤生,但一到了沒有時間壓力的時候,我最喜歡在車站觀察各式各樣,穿不同衣服、說不同語言的旅客穿梭在月台上。我常幫路過的人編各種小故事,串入幾個小說、電影情節,打發一點時間。

    火車是我心中最浪漫而附有意外的場景。我最喜愛的愛情電影〈愛在黎明破曉時〉的男女主角便是在一般開往巴黎的火車上相遇並在維也納展開了二十四小時的浪漫之旅。火車,比起飛機的現代及公車的簡陋,似乎多了一股古典而抒情的氣息,尤其是那有節奏的鐵軌聲是最好的故事背景音樂。

       催促乘客上車的鈴聲響起,每個人又再度前往他們各自的目的地,不論是歸心似箭的學徒或是充滿好奇的旅客。他們的人生短暫交錯,但我寧可相信那交錯的火花可以點亮小鎮鶯歌。

智芬老師 , ,

表裡如一的人生態度:我看〈武士的家計簿〉

2011年7月17日

ap_F23_20110715090044615人很容易被形象所綑綁,
被面子所束縛,
於是,放不下身段,
僵直著心虛的姿態,
罔顧內在逐漸衰頹的繁華,
與不堪一擊的浮誇。

 在<武士的家計簿>一片中,
主角將要求帳面與實際數字吻合的態度 ,
落實在生活日用之中,
不管是典當物品以拯救負債累累的家產,
或是儉約務實地慶祝孩子的重要節日,
皆視他人的閒話如陣風過耳,
誠實地面對自己當下的處境,
不講排場,
亦沒有虛矯的奢侈,
這不僅是<訓儉示康>裡強調的儉以養廉、清白傳家,
更彰顯了表裡一致、內外相符的人生態度。

 此片以盡忠職守的算盤武士一生,
傳遞了從職場、家庭到人際互動中 ,
一以貫之的原則與實踐,
諧趣寫實的庶民況味與幽微細膩的人情流轉,
和主角的固執堅持形成了令人玩味的反差與莞爾,
憑添了不少會心的柔軟與善解,
是台北電影節裡值得推薦的佳片。

秋玲老師, 電影 , ,

向勇者致敬 : 〈不沉的太陽〉觀後感

2011年7月17日

df8996fbfa5a1357山崎豐子的作品從《華麗的一族》、《白色巨塔》到《不沉的太陽》
向來都是大部頭的社會寫實巨作
不管是批判金融界與政界的利益輸送
還是揭露醫療體系的黑暗弊端
山崎豐子寫來皆是無所遁形、一針見血
這樣的作品令讀者在大呼過癮之際
自也免不了對人性的墮落與社會的醜陋感到沉重灰心
所幸總有一兩個堅持信念的理想主義者
於牢不可破的共犯結構中
進行知其不可為而為之的戰鬥
《不沉的太陽》亦持續了這樣的書寫設計與脈絡
安排主角在陳腐貪瀆的國營航空事業中孤軍奮鬥

原作分上中下三本
改編的電影內容則是合三本重點為一
是以片長共一百九十二分鐘
然而一氣呵成、扣人心弦,
絕無冗贅之感
加上書中內容多半取材現實且有所影射
莫怪乎當初小說出版時曾在日本引發軒然大波
除了真實深刻的動人情節外
渡邊謙在<末代武士>之後
再度演出代表作
並以此片榮獲2010日本奧斯卡影帝

他以堅毅的神情、精準的語氣與收放自如的肢體
詮釋了一個可以失敗卻絕不能被打敗的硬漢
寧可背負著誤解、委屈與不遇
從巴基斯坦外放至伊朗再到非洲
誠如中國古代文人的一貶再貶
然而堅不辭職的背後
是為信念而戰的尊嚴與為民為友的道義
他清楚地知道大環境不會因任何人而改變
但是選擇留下從來不是為了圓滿的結局
而是心安理得、奮戰不懈的努力過程
他的驕傲並非來自外在的光環
而是捫心自問的坦蕩與清白

我來、我做、我無悔
這便是身為勇者最強悍的宣言

秋玲老師, 電影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