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徵文比賽’ 分類過的Archive

第三屆「余光中散文獎」徵文(2/10截止)

2012年1月12日

壹、緣起

   第一屆「余光中高中散文獎」是由台灣省文化基金會催生的。

    余先生的作品真誠的呈現了台灣近六十年甚至明鄭三百年來,臺灣移民社會的心情寫照。它有去國懷鄉的抑鬱,也有落地生根的喜悅;它有歷史文化的思慕,也有鄉土人情的眷戀;「鄉愁四韻」勾起了少小離家老大不能回的傷痛,「車過枋寮」又讓寶島的富饒豐美了劫後的人生;「敲打樂」雖然肯定中國是我、我是中國,但「高樓對海」的余光中,春天依然是從高雄出發!透過他的生命歷程,讓大家更清晰看見台灣的美好、社會的融合,讓大家攜手同心共同追尋更開闊的未來,這是設置散文獎深刻的理由。

貳、宗旨    

    散文獎徵文的對象設定為中學生,乃精準地掌握住生命中最生機勃發的這一刻,借賢人之光耀,激發學子聞一言以自壯的襟懷。學生可以從親睹大師風采中得到學習的典範,從大師親筆批閱中領悟行文的技巧,讓文學的種子處處萌芽,讓語文教育蓬勃發展。

參、延伸

    第一屆台灣省文化基金會舉辦「余光中高中散文獎」,回響空前熱烈,大獲好評。第二屆「余光中高中散文獎」,基金會委託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舉辦,順利完成任務,媒體廣為報導。第三屆「余光中高中散文獎」,許多國中老師提出建言,希望增設國中組,讓語文基礎更往下紮根,協會也正面回應,將增設國中組散文獎。

肆、辦理單位         

指導單位:台灣省文化基金會

主辦單位: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

贊助單位:公益信託星雲大師教育基金

協辦單位:嘉義市市政府、台北市立中山女高、國文學科中心

伍、辦理時間

中華民國100年10月至101年6月

陸、參與對象

一、高中組:具中華民國國籍,於民國81年9月1日後出生的高中、高職、五專1、2、3年級學生。

二、國中組:具中華民國國籍,於民國84年9月1日後出生的國中生。

柒、辦理辦法

一、徵文組別、獎項及獎額: 

高中組

散文獎──作品一篇,總字數不得超過2000字,字數不合規定者,不列入評選。

首獎一名:獎金八萬元(含稅)

貳獎二名:獎金各四萬元(含稅)

參獎三名:獎金各一萬元(含稅)

肆獎四名:獎金各五千元(含稅)

伍獎十名:獎金各三千元(含稅)

前三名得獎者除獎金外,另致贈獎座一座,獎狀一紙,肆獎、伍獎得獎者除獎金外,贈獎狀乙紙。(未能親自領取獎金者,視同放棄,不得由他人代領)

國中組

散文獎──作品一篇,總字數不得超過1500字,字數不合規定者,不列入評選。

首獎一名:獎金二萬元(含稅)

貳獎二名:獎金各一萬元(含稅)

參獎三名:獎金各五千元(含稅)

前三名得獎者除獎金外,另致贈獎座一座,獎狀一紙,不得由他人代領。

二、徵文主題

高中組:我想做的那一種人

(1)題目自訂。

(2)以散文體裁為主,真人真事為敘述對象。儘量避免與詩歌、小說、戲劇等體裁雷同。

 

國中組:有一年的寒假

(1)題目自訂。

(2)以散文體裁為主,真人真事為敘述對象。儘量避免與詩歌、小說、戲劇等體裁雷同。

三、應徵條件:

應徵作品必須以繁體中文寫作,並且未在任何一地報刊、雜誌、網站發表,已輯

印成書者亦不得再參賽。

四、注意事項:

(1)每人以參賽一篇為限。

(2)作品請一律以 A4紙張(直向橫打)新細明體 14號字繕打,並列印書面稿4份(雙面影印),以掛號郵寄(100)台北市桂林路143號15樓「余光中散文獎評委會」收,[註明組別] ,由私人轉交者不列入評選。

(3)原稿上請勿填寫個人資料,另以報名表書明真實姓名(發表可用筆名)、聯絡電話、戶籍地址、身分證字號,並附簡歷。得獎後須提供詳細之個人資料。 (報名表可從協會網站http://chwriting.ehosting.com.tw/下載)

(4)詢問電話:0917668071陸怡伶老師  0911266462 段心儀老師 

五、評選規定:

(1)高中組採初、決審兩階段評審,決審由陳芳明教授召集評審委員會,余光中教授親自主持。

(2)國中組採初、決審兩階段評審,由協會聘請評審委員進行評審工作。

(3)作品如未達水準,得由決選評審委員決定從缺,或不足額入選。

(4)徵文揭曉後如發現抄襲、代筆或應徵條件不符者,得追回獎金、獎座、獎狀。

(5)初選入圍之作品將刊登於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網站。

(6)獲獎作品的作者享有該作品的著作權,同時同意主辦單位於該作品的著作權保護期內,可以使用或授權他人使用該作品,並不再要求另行支付報酬。

六、收件、截止、揭曉及頒獎日期

收件:(郵戳為憑、逾期恕不受理)。

揭曉:初審入圍名單定2012年3月20日於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網站公佈。

頒獎:頒獎典禮時間、地點另行通知。

 

第三屆「余光中散文獎」即日起開始徵文,2012年2月10日截止

詳情請見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網站    http://chwriting.ehosting.com.tw/07prose/prose2.html

徵文比賽

100學年度第19屆北一女中文藝獎徵文辦法

2011年8月12日

100學年度第19屆北一女中文藝獎徵文辦法

一、主    :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

二、承    :北一女青年社。

三、宗    旨:鼓勵綠衣學子文藝創作,提升熱愛創作者的交流機會。

四、參加資格:北一女中100學年度在校生。

五、收件及截稿日期:即日起至100年9月14日(三)中午12:30截止。

六、徵選類別與字數:(請使用word工具中之字數統計)

(1)小說類3000~6000字。(2)散文類1000~3000字。(3)新詩類行數不得超過40行。

七、獎勵名額與獎金

每類各取首獎一名,獎金5000元,獎狀一張;

        優等二名,獎金各3000元,獎狀一張;

        佳作二名,獎金各1000元,獎狀一張。

八、注意事項

   (1)各類別皆須以中文撰寫,並依規定格式投稿。

   (2)作品必須未在任何一地報刊、雜誌、網站發表,已輯印成書者亦不得參賽。

   (3)每人投稿件數不限,但同一件文稿限投一類。

   (4)來稿字數不合規定者,將不列入評選。

   (5)稿件上請勿標註任何記號,若違反此規定,將不列入評選。

九、格式說明:

   (1)作品一律電腦打字,儲存為word 93-2007文件(doc檔)。

   (2)A4直式橫書。

   (3)標題:新細明體16號字,置中。

   (4)內文:新細明體12號字

   (5)作品超過一頁者,請在頁尾置中設定頁碼

十、收件方式:(請同時用以下兩種方式送件)

(1)請將作品以A4紙張(一式四份)列印,連同報名表切結書送至青年社(校刊社)門口(中正接光復二樓轉角,一年良班斜對面)投稿箱。信封上必須註明xx/題目/姓名/班級/座號

(2)請將稿件word檔寄至tfgyouth107@gmail.com,標題請註明xx/題目/姓名/班級/座號。本社會在收到稿件後三天內寄出回覆信,若未收到,煩請再寄一次。

十一、評選規定:

   (1)初選將聘請校內國文科老師評審,決選則聘請知名作家組成評審委員會評審之。

   (2)評審會議會於十月舉行,屆時將邀請入圍者與有興趣的同學參加。

   (3)作品如未達水準,得由評選會決議某一獎項從缺,或變更獎項名稱及獎額。

   (4)作品禁止抄襲:凡有抄襲、代筆或侵害他人著作權之作品等情事,除取消得獎資格、追回稿酬及獎狀、公布違規情形事實外,一切法律責任由參賽者自行負責。

十二、本辦法如有未盡事宜,得隨時修訂補充。

※ 詳細內容請至學校網站http://web.fg.tp.edu.tw/ann/show.php?mytid=11557或北一女青年54屆官網http:// www.wretch.cc/blog/tfgyouth100 查詢

   或聯絡北青社 長:趙  恩  jenny5634128@hotmail.com

        稿務長:劉子喻  crystal.liou@yahoo.com.tw

 

徵文比賽

992北一女中『念念圖書館—我與圖書館的記憶』徵集比賽簡章

2011年5月25日

992北一女中『念念圖書館我與圖書館的記憶』徵集比賽簡章

1.因近來接獲同學反映月考結束準備不及,並且今日傳輸傳書活動的成功,圖書館為擴大同學參與空間,
延期本次徵集至6/1,請同學把握時間投稿!(5/24起,圖書館辦公室可能移至中正樓地下室,請同學注意)
2.由於延長投稿關係,若同學已將散文,攝影,短片交至圖書館,而想抽換或更改,可至圖書館領回
3.由於延長投稿關係,並且方便同學再做修正,若同學已線上投稿拾穗小語,短文,而想修改,請將修正後的內容
再投一次,我們將以收到的最新稿件做為參賽依據

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九十九學年度第二學期

『念念圖書館­—我與圖書館的記憶』徵集比賽簡章

一、徵集活動說明

百年校慶時,所有人期盼的「圖書資源大樓-學珠樓」於今年七月確定動工,但也意味著使用近五十年的圖書館即將拆除。位於學校中心點的圖書館,見過多少學生在操場上的身影,也經歷歲月的風雨。她即將轉身離去,離去在時光荏苒中。我們應該對她說些什麼,或者給予一種折柳的姿勢,讓她的背影沒有寂寞。能夠對她說再見的我們,多麼幸運,就在不偏不倚的時間點上,可以親身揮手;但也如此悲傷,必須讓她往歷史旅行。來!讓我們用不同的形式進行一種熱鬧的,告別。

二、主辦單位:圖書館

三、參選徵集資格:本校在學學生

四、活動專屬部落格: http://web.fg.tp.edu.tw/~lovinglib/blog/

(亦可由學校首頁左側行政部落格或圖書館服務推廣組部落格連結)

五、徵集項目及主題

1.    短片徵選:關於圖書館的……

2.    照片徵選:圖書館身影

3.    拾穗小語:傳一則簡訊給圖書館

4.    短文:給圖書館的一封情書

5.    散文:與圖書館有關的任何主題

閱讀全文…

徵文比賽

文學遊藝場/給十七歲的留言‧徵稿(4/10截止)

2011年3月31日

台積電文教基金會.聯合副刊/主辦

對於你(們)或他(們)的十七歲,你將寫下什麼?請以「給十七歲的留言」為方向,寫下一篇300字內(含標點符號)的文章,文體可為小說、散文或散文詩(不分行之現代詩),在徵稿辦法之下,以「回應」(留言)的方式貼文投稿,貼文主旨即為標題(標題自訂),文末務必附上e-mail信箱。每人不限投稿篇數。徵稿期間即日起至4月10日24:00止,此後貼出的稿件不列入評選。5月下旬公布優勝名單,作品將刊於聯副。

駐站作家:鍾文音、李欣倫

投稿作品切勿抄襲,優勝名單揭曉前不得於其他媒體(含聯副部落格以外之網路平台)發表。聯副部落格保有刪除回應文章之權力。本辦法如有未竟事宜得隨時修訂公布。為擴大宣傳本活動成果,優勝金榜及作品預計收錄於「2011年第八屆台積電青年學生文學獎」作品合輯。

聯副部落格網址 http://blog.udn.com/lianfuplay

【2011/03/10 聯合報】@ http://udn.com/

徵文比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