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慧芳老師’ 分類過的Archive

受保護的文章:100年作文分享

2011年8月31日
輸入密碼方能觀看迴響。

本文受密碼保護,須填寫您的密碼才能閱讀。


慧芳老師

受保護的文章: 閱讀理解and我在

2011年4月21日
輸入密碼方能觀看迴響。

本文受密碼保護,須填寫您的密碼才能閱讀。


慧芳老師

992-1指考模擬考佳作分享(高三孝、公)

2011年2月24日
  • 美麗世界,從心開始 三孝 林楷峪10

從前老家的院子裡有一株海棠,每當花期到的時候會開出整樹的花,鮮黃的蕊自粉色花瓣中探頭,十分美麗,不過在我們搬走後的某一日,它便被人攔腰鋸斷了。學校有一棵山櫻花,綻放的時候會漫出滿天的絳紅,在水泥建築旁搖曳生姿,風來,它就起舞,似乎不甚在意也許在不久後的某個日子裡,它會因為新大樓的興建而離開這校園僅存的一隅。

人們對於萬物太過冷漠,導致他們不去在意這片段的風景,觸眼所及盡是鋼筋水泥,世界之於人是什麼已經很少有人仔細去思考了,「你愛這個世界嗎?」終究流於紙上空談。

我想為這世界種一棵花樹,為世界保留一席喘息的空間,它會生長、會開展枝葉,生命的大美便在那枝芽間。人們已經太久不去抬頭欣賞一次花朵的開落了,塵埃矇蔽雙眼,多少韶光芳華就在這流轉之間逝去,甚至未曾真正看到什麼,生命便已走至盡頭││那麼就讓我來為後人種樹,縱使在百年之後,那株花樹依然能幫我問問這世上、還有沒有人喜歡看花?

  • 美麗世界,從心開始 三公 詹皓詠

10

不要再相信沒有根據的傳說了,也不要再懷抱不切實際的希望了。猶記那年,美麗的千禧預言,說黃金年代即將來臨,而如今已過了十個年頭,卻只看得見一片黑暗。放下美夢吧!與其等待,不如靠自己的心,來追求美麗的未來。

馬丁‧路德‧金恩博士說他有一個夢,而那也正是我的夢——願種族之間不再有仇恨,願每個人都能和平共處。現今的社會中,有太多仇恨了:種族之間、團體之間、個體之間,只要理念不合,就會產生摩擦、引起紛爭。為什麼人們不能打開心胸、互相包容呢?因為大家都認為自己是正確的。只要放不下那絲自以為的驕傲,就無法包容他人,只能將自己的刺朝外,不斷地傷害彼此。

能不能讓這個夢想實現呢?我嘗試敞開心房,真誠待人,卻很少得到回應。不管有多麼努力,只要沒有他人的參與,一個人的心與堅持仍然是不夠的。但如果放棄了,那誰要才做呢?所以,我不會放棄的——我相信,只要我繼續下去,總有一日,能感動他人,進而改變世界。

不要再相信沒有根據的傳說了。美麗世界,只要由心做起,就不只是一個傳說、一個不真切的千禧預言。

慧芳老師, 高三模考專區

991-3學測模擬考佳作分享(高三孝、公、樂)

2010年12月29日
  • 急與慢               三孝 李秉容

  回顧人類漫長的演化史,從荒煙漫草裡的原始生活到初具雛形的農耕貿易時代,文明乍現的光芒緩緩滲透;接著,戰爭與掠奪沸騰了千古滾滾的江河,工業科技的進步,恍如一夕之間插滿弓箭的草船,令人措手不及。所以,我們開始追尋,如同從未停歇的生產線,我們急於向前奔馳。

  但是,急,有用嗎?也許急於完成可以提升工作效率,可以跟上這個世界的脈動,可以緊抓時間的尾巴,當晝夜不歇的河川,飛衝的箭;不過,急固然能夠將一切推至時代的尖端,但如果只是在曠野上漫無目的得拔腿狂奔,如果尚未瞄準便猛然向前衝,只怕走偏了方向,亂了方寸,而摔得遍體麟傷。急沒有什麼不好,但思慮必須周詳而明確。

  那麼,慢,不好嗎?拖泥帶水的步調,總被冠上虛擲光陰的罪名;悠閒緩慢的行走,總被回以一連串無情的汽車喇叭聲;慢工出細活的古人智慧,也被當成陳腔濫調的藉口。不過,有時候拋開秒針的腳步,試著放慢瞳眸的轉速,內心的感受會更踏實;有時候,鬆開筋骨間緊繃的螺絲,離開如潮水般向前湧去的人群,悠游的快樂,會讓你甘於當一條細流間的小魚苗。慢不是最好的,但在需要調整呼吸的時候絕對不可或缺。

  生活在人類誕生的幾千萬年後的今天,急與慢的平衡點,才是我們最該追尋的秘訣。太急的時候,容許自己坐下來喘口氣,找到正確的方位,才能找到飛翔的意義;太慢的時候,拉自己一把吧!尋找前進的動力,才能一次又一次的,邁向巔峰,締造不凡。

  • 冒險     三公曾瑀

  「不入虎穴焉得虎子」是中國的一句俗諺。他明確地指出了一個人欲獲得某樣事物所伴隨而來的便是風險。但風險、失去這樣的字眼是我們避之唯恐不及的為何總有這麼多的「傻瓜」不斷地冒險犯難,有的人成功了,被人們置在不可企及處高高地景仰;有人失敗了,那些痛快的「失敗經驗」竟也被人們讚嘆、表彰,而成了傳奇?

  我想那必是冒險者心中的那把火炬燃燒到了每一個聽者的耳裡,把人人皆有的一種好奇、熱情以及追求的心撩撥了。前些日子看了林懷民的著作高處眼亮,書中敘述著他如何由一個幾乎沒有舞學基礎的人毅然決然地到國外學舞,更於回國後成立了雲門舞集。當時現代舞還不為大眾所接受,林懷民往往得一邊編舞一邊募款,一邊思考舞團接下來的方向。經費不足,常「一開門」就開始了數百萬的負債。一次,侯文詠詢問林懷民在這樣艱困的環境下為何堅持要成立這樣一個勞心傷神又「前途茫茫」的團體?林懷民樂觀地答道:「因為我覺得台灣需要一個這麼好的舞團,也值得一個這麼好的舞團啊!」

  從古至今,那些富有魅力傳奇性的領導者所有的便是這種「冒險犯難,不知艱苦為何物」的人吧!他們一次又一次的被擊退卻越戰越勇,那股對生命的熱情氣勢磅礡地散發了出來,於是他們所遇到的逆境成為昇華生命的元素,每一場冒險都變成人們津津樂道的故事。

  冒險將我們越磨越利,只有不敢冒險的人才會漸漸腐朽而一事無成。

  • 急與慢   三樂謝孟軒

  從小被媽媽訓練成一個急性子。寧可早早出門卻總是在等人,也不願匆匆忙忙出門搞得自己一身狼狽。喜歡俐落的快感而厭煩於慢郎中的好整以暇。但漸漸卻發現無形中造成了某種程度上的庸人自擾,更給他人帶來壓力。究竟何時該加速,何時該放慢腳步,我還在思索與學習。

  在這講求效率的時代,「急」似乎是現代人的通病。耳邊的手機響了五聲還沒有人接,心裡便開始喃喃對方的不是;一杯咖啡等了十分鐘還不上桌,便嚷嚷著要經理來賠償你一分鐘幾十萬上下的寶貴光陰……。這些是城市裡每天都響起的聲音,愈是紛雜愈叫人心煩與不耐,於是陷入了惡性循環,「等待」似乎已等同於「蹉跎」,當腳步慢不下來時,當心中的煞車失靈時,一頭撞上前方的強,滿身是傷。然而,不願浪費一分一秒有何錯?凡是慢慢來就能避開所有的衝撞,免於所有的傷痕嗎?

  對於身邊的事物總無所用心,老是抱持著「等一下再做」的心理,於是習慣於怠惰,習慣於等待,更習慣於要別人等,這無疑亦是種不尊重。手機響了不快去接,想著對方若有即是會再打來,於是日復一日造成了與朋友間的嫌隙;客人點了杯咖啡,卻被你擱置在一旁,不急,反正來咖啡廳的都是閒人,反正這杯咖啡不是你要喝,於是替你卑躬屈膝的經理在隔天要你打包走人……。這些是城市每天上演的畫面,當急驚風遇上慢郎中,衝突一觸即發。「慢」可以是享受人生,但無形中,是不是也失去了什麼?

  總是感覺時光如白駒過隙,於是我們加快了步伐,但疲累時是否也該讓自己減速,看看自己是不是錯過了什麼。慢慢來的人生何其輕鬆!但在有限的生命裡,我們是不是還能多做些什麼?油門與煞車同在我們的腳下,雙手握緊方向盤,該向前衝時就催催油門吧!但別忘了,沿途美好的風景亦值得你輕踩煞車,細細享受。

慧芳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