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婉玲老師 > 991作文比賽「堅持」佳作分享(高一數、真)

991作文比賽「堅持」佳作分享(高一數、真)

2010年12月29日

illust1132_thumb    堅持                              高一數 吳懷玨

   論語中有:君子任重而道遠。其中促使仁人扛起重責大任的動力就是堅持。堅,是固守崗位,毫不動搖的行為,無論風吹雨打牆傾城摧,不顧敵軍左右圍攻前後夾擊。持,是動作的維持,繼而不輟,是理念的延續,也是命脈的相承。

  漢代張巡的守城、文天祥的正氣,都是在極端的逆境下受威脅而生的堅持;孟子的治國思想、周敦頤的不蔓不枝,則是因己身對世局有感而催生的堅持。文化傳統的道,也無非是前人篳路藍縷的不懈努力而傳承的吧。受到許多歷史故事圍繞的我,從原本三分鐘熱度的個性,漸漸有了想要持之以恆的堅持。

  在美國當交換學生的一年,給予我在對人處事上的態度,有著相當大的轉變。這裡的學生課程並不像台灣如此的嚴密緊湊,很多的空檔,就大部分的美國學生來說,不是發短訊玩社群,就是打電動玩遊戲。讀書,等到期考前再說;作業,等到老師催了才作。開學後回到家,卻發現沒有甚麼事情可做;沒有明天的小考默寫,亦無成疊的團體報告。在無事可做的情’況下,只好搬來厚厚的美國史打發漫長下午。

  就這樣日復一日,翻過的頁面變成厚厚的一疊,印地安人的時代也悄悄地變成南北戰爭。在學習上,我曾想要一度放棄。同學喧嘩吵鬧,電腦開機音效,廚房陣陣菜香,都曾將我抽離啃書的意境。而某些人也有點同情地說我大概是個沒有娛樂的人吧。我也想痛快地在網路上沉迷一回,我也不是不想與同學出外逛街。我只是覺得,只要一拉開序幕,整齣戲碼就必須給觀眾一個交代,如同必須對自己負責一般,腳踏實地,有始有終。

     漸漸地,我對聯邦的歷史也有了一定的了解,遇到小小的阻礙而停滯不前時,我都會回想之前是如何堅持下去的。當人熬過一段艱苦後,就覺得現在的問題可以迎刃而解,不再是航行的阻力,而是飛行的助力。莫內曾說道:痛苦會過去,美會留下。這是在類風濕關節炎及白內障的阻擾下,仍堅持作畫的一段心得。

  或許當前的淚水汗水都極為酸苦,但一回頭,卻發現被浸濕的土地長出了稻苗;那種對堅持的回憶與省思,想必也是甘甜的。堅持像是一滴甘露,雖小,但在宇宙中一定能潤化其他。堅是空間性的名詞,持則是時間軸中的一段,在有限中綻放無限的毅力,於群夜中點亮一隅的螢光,正是堅持繞樑的回音。

 

illust1132_thumb       堅持        一年真班  段順馨

  回想起來,那也許是我青春之中最熱血沸騰的日子。當時剛考完第一次基測,我以一分之憾落榜。我一點也不失望,更沒有一絲一毫的難過,因為那不是我想要的。

  多叛逆的孩子啊,違拗著父母的意,對所有人的期望不屑一顧,遲遲不把那張申請入學表格填完,又不肯報名第二次基測,為這個家、這個班、這個學校爭一份光。我的心裡很猶豫,週遭的人也替我著急。報名截止的那一天早上,媽媽特地趕去學校報了名,我一個人在家,賴在被子裡頭,完全不知情。

  我一心只想畫畫,而那份熱情始終如一。那天晚上,我說我要去高職,說我不想唸書、也不想考基測,宣誓著我對畫畫至死不渝的熱戀……房間裡籠罩著令人窒息的壓迫感。所有的期待和想法碎了一地,我把低著的頭埋在膝蓋間,一滴滴的熱打在大腿上。「畫畫根本沒飯吃!」「那是不會唸書的人做的事!」「如果家裡有個北一女的孩子,我臉上多有光……」一群蒼蠅在腦袋盤旋。那天,我模糊的視線裡,隱約看見爸爸哭了。

  第一次基測後的每天,我一放學就去找老師,跟著一些有著同樣理想的人畫畫,邊聊著最近哪個畫家出了畫冊,哪家電玩公司又出了新作……我好快樂,似乎這裡才是我的歸屬,至少比起家裡沉重的氛圍而言是的。每天,我都遮著紅紅腫腫的眼去畫畫,沒有人看得見我心裡的掙扎,直到某天,老師問我,明天來不來畫展?我才淡淡地說了,明天考基測。眼眶突然又一陣熱,嘩啦啦地把憋了好多天的難過倒了出來。說出來心情也許緩和些,可是總是不希望有人介入,不管是同學或老師都一樣;我心裡吶喊著:你們才不懂我的心情!別老是對我說些你們自以為有用的建議!因為你們沒有轟轟烈烈的愛過!再你們面前,我壓抑自己的情緒,裝著討人喜歡的好孩子模樣,認真的過日子;學著表現沉穩,而非幼稚的哭哭鬧鬧……而我終究是個平凡人,我不如你們所見的完美,我有夢、有愛,也偶爾有想哭的時候。

  背著好多隻眼,好幾張嘴,一路走得很累。我可以拋去所有的行囊,可是手裡的畫筆仍舊緊握著。不會難的,不會沒飯吃的,因為我不會放棄,也不敢放棄。我崇拜的漫畫家彭傑說過,能夠繪出自己的一片天地,並不是因為自己有哪裡與眾不同,而是因為一路走來,他的心始終如一。我要證明,會讀書的人也可以長於畫畫,而會畫畫的人並不必定是一群不會讀書的平庸之材。熬過這一段日子,遭受那麼多的反對和阻擋,我的心志反而更加堅定,一步一步踏實的走下去。

wangling 婉玲老師

  1. 目前沒有任何的評論
  1. 目前還沒有任何 trackbacks 和 pingbac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