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三模考專區 > 991-3模擬考佳作分享

991-3模擬考佳作分享

2010年12月29日
  • 冒險          三孝  陳文媛16

  愛好冒險是人的天性,這追求刺激的因子潛流於血液中,一旦豪情壯志覺醒,我們奮臂高呼:「未經冒險的人生不值得活!」,於是它便在震天價響的呼喊中甦醒,澎湃洶湧使人熱血沸騰!

  一個不敢冒險涉足荒地僻壤的獵人,只能望著披荊斬棘後滿載而歸的同伴興嘆;一個不敢冒險投資擴展的公司只能坐守蠅頭小利;一個不敢獨排眾議推行良政的官員,意落得輿論的箭靶。因為不敢冒險,他們保有平穩的安逸,但也因為這分安逸,使他們不曾走出舒適圈,一覽狹仄小天地外,更豐富燦美的人生風景!

  如果馬拉松好手陳彥博未曾挑戰極地長征,他就無法在風雪狂暴的酷寒中再度超越自我極限;如果科技奇才賈伯斯沒有在十七歲那年冒險決定休學,投入熱愛的領域,今日的科技界就缺少一顆熠熠生輝的星星。同樣地,如果秦國不敢率先推動變法,茫茫亂世中又怎會崛起一個威震天下的帝國?如果馬可孛羅不敢踏上異邦,面對不同文化,又怎會促成中西交流的歷史新頁呢?

  冒險,猶如遠航,我們雖然有羅盤導航,卻不能預知萬變的海象,我們雖然知道目的地,卻不一定能安然抵達,儘管前方有諸多未知令人恐懼、躊躇,但我們依然前行,因為每前進一浬,就展開了新的探索,而正因為有了探索,我們的人生才充滿驚濤駭浪與風平浪靜交織的驚奇、多變!

  • 冒險          三和  田孟心16

  在繫緊風帆時,沒有人能夠告訴你前方的是風平浪靜抑或波濤洶湧,面對一片未知的浩瀚,恐懼與疑慮伴隨下還是要掌舵前了,因為期待勝於膽怯,你熱愛追求變化與新知。

  『冒險』這兩個字想給人乘風破浪、頭也不回的感覺。冒險的人必然懷有某種壯志豪情,願意以生命作注,只為贏得巨大寶藏、快感甚至真理或自我實現。十七世紀時的地球環行便是冒險的壯舉。史料上寫著當初船隊航至南美洲時,許多船員和學者都說可以返回了,因他們皆認為地球是無限延伸的平面,麥哲倫當然也不例外。然而他說:「有生之年,我想以生命的盡頭測量海的距離。」多麼瀟灑的宏觀!李遠哲在美國做研究時,曾有句話在校園裡廣為流傳:「爆炸在哪哩,李遠哲就在哪裡。」他時常冒險,將時人認為會發生不可收拾的化學反應的元素結合,雖然失敗遠比成功多太多,卻造就了華人在科學上不小的不朽。

  然而,冒險並非僅是偉人的專利,平凡的人生也能處處冒險,只要你有積極改變與嘗試的勇氣。讀了旅遊節目「冒險王」主持人宥勝的自傳,原來挑戰旅行可以是一瞬間的事。憑著一股夢想的泉源,我們隨時能湧動一段華麗的記憶,哪怕微不足道的像是:今天換走一條與平常不同的路回家、用五十元冒險買一張彩券作一夜夢、或在危機四伏的大城裡尋找自己安身立命的空間……。『冒險』代表了「創新」與不願與現實妥協的衝動,或單單是追求刺激與火花,無論如何,願向未知疾速駛去、衝撞極限柵欄,儘管跌倒、退後,也能創造屬於自己的不朽。

  等在前頭的汪洋依舊危機浩瀚著,揚帆、收梯、放槳;風一來,就出發!

  • 冒險          三射  劉亮均16

  鬧鐘準時在六點叫醒在睡夢中的人們,揉著惺忪的雙眼,刷牙,按下烤麵包機,洗臉;然後帶著早餐出門去。許多人每天都在同一套模式中運行,安於現況,也慢慢失去夢想;生活中唯一的目標只有掙錢好有個安頓生命,亦失去了熱度。

  冒險,是讓人重返青春的萬靈丹,對世界燃起熱情。就像走到了一個叉路口,一條寬廣平順,終點清晰可見,而另一條荒草雜蔓,且彎曲不整。我會寧可選擇後者,因為它有更多的可能性。儘管路途上會遭遇的困頓險阻一定很多,但能看到更不一樣的風景,得到更珍貴的經驗。也許在重重困難後,是更美麗的山光水色,而這些是走安逸路線的人永遠無法經歷的。

  科學上的重大成就,都是因科學家們有追根究底的精神、冒險犯難的心,才能屢屢開創新局。比爾‧蓋茲在就讀哈佛期間,毅然決然放棄學業,而有今天稱霸一方的微軟王朝。還有備受肯定的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二十多歲,沒有任何職業舞團的經驗,卻毫不退怯地回到台灣成立第一個現代舞團,現在則成為世界聞名的東方奇蹟。我們能看到這些人對夢想的執著、堅持,也不害怕改變;不畏懼未來,拿自己和命運對賭,然後義無反顧地用畢生的生命來照耀理想,過程的苦楚只能往肚裡吞。但他們都不後悔冒了這個險,因為其中的無比成就感,讓人有活著的價值,知道他們為什麼而活。
是冒險,讓他們不平凡、不同於碌碌庸庸人。

  如果能夠選擇在人間或是在天堂,我想我會選擇在人間。因為當天堂的美好就是一生時,安祥使人無聊且空虛。何不在人世間轟轟烈烈地走一遭?苦難才能映襯出天堂的美,曾經經歷過才能深刻的體會。

  • 冒險          三毅  卓宛瑩16

  俗話說:「不入虎穴,焉得虎子。」,人生不也是無數個冒險與突破的組成嗎?就如失敗是差一腳的成功,冒險一試可以讓你看得更高、跳得更遠。

  我家住在一個小鄉村,每逢節日祭拜時,我總是纏著兄長,好奇的問他們後方那塊杳無人煙的地方究竟藏了多少秘密。我猶記得那是個微涼的早晨,我領著心愛的狗兒,鼓起勇氣要去征服那我所陌生的世界,走不到幾步,迎面吹來的旋風攆起腳下的沙,我生平第一次真實地看見小型的暴風沙,嚇得人狗落荒而逃,第二次,我仍不死心地在狗兒忠實的陪伴下,直搗龍穴,闖關成功後的景色卻是我始料未及。

  撥開叢叢的蘆葦草,湖面上的波光粼粼瞬間撫平我翻騰的心情,四周的靜謐更加突顯著後方蟬聲的鼓噪,我躡腳坐在一旁丟棄的涼椅上,深怕破壞此刻的美好與和諧,我永遠忘不了,初次發現此地時,心中情感的洶湧澎湃,從那次以後,我便不時在這方寶地探索與驚嘆,我的童年是無數個挖掘、無數個探險。

  冒險需要憑著一股傻勁與好奇,童年的冒險雖然第一次失敗了,卻更激發我一窺究竟的熱情,冒險是一個過程遠勝於結果的旅程,就如解一道數學難題般,在於你解題時所做的腦力激盪,而非那一串數字,冒險讓人茁壯、令人成長,也為我留下一整個美好的童年。

  • 冒險          三毅  孫慶語16

  如果哥倫布當初害怕船員暴動,而將船隻調頭駛回歐洲,那他永遠也無法發現新大陸; 如果胡適當時畏於守舊派,不敢起身提倡白話文學,也許至今大多數百姓仍因文言文的難解,而無法接受教育。願意冒險,才能期待未來會有美好的收成。

  網路小說作家九把刀有出一本書書名「人生就是不停的戰鬥」。未來是由上帝的食譜決定的,沒有人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但如果不願意跨出第一步,你也不可能會成功。三國爭天下,要不是孫權不畏懼曹操的千萬水兵,並擺脫想安於現狀的老臣們的控制,決心背水一戰的話,又哪有三國鼎立的局面,哪來驚心動魄的赤壁呢勇於冒險,不一定是圓滿結局,一統天下,但不願冒險,屬於你的那場戲永遠不會開演。

  村上春樹在「IQ八四」中提到:「站在多數人這邊時,你通常不太需要擔心會遇到麻煩。」這難道是在鼓勵我們選擇安逸好走,已被大家踩平踩順的路走嗎? 我想不是的,他反而是想提醒我們,不要因為害怕遇到危險,或他人異樣的眼光,而放棄自己的堅持和理想,和大家站在一起。當初他不畏外界評論,決意前往西亞領獎,就是最好的證明了吧!

  但這也不表示冒險,就會有好結果。法國短篇小說「食堂的風波」中,主角們為了爭取更好的伙食而絕食,靜坐抗議,但最後終沒能打倒強權(學校)。在我看來,他也不見得一無所獲,左拉借由這個故事,使我們更瞭解人性。

  在人生的道路上,我們將面臨許多抉擇。在生命的十字路口上,也許我們會想選擇平順好走的大道,而放棄崎嶇的小路。但請留心,也許在你轉身的同時,也錯失了一場精采而美麗的演出。

  • 冒險          三溫  李渝萱16

  行於坦途正如駛車於長直的隧道,可以很快抵達目的地,但回首所經之地,儘是漆黑模糊之景。這種人生平順無阻,但當憶起「當年」,卻徒留頁頁慘白的人生扎記。富冒險的人生像步於深林崎嶇之徑,雖有細蛇盤桓足邊、鳥獸窺視之險,卻能在人生紀錄中,有高潮迭起之節,驚心動魄之幕,更有追憶的價值。

  冒險是在安定中求刺激,不甘於平凡而欲有所作為;冒險是在困挫失意中覓出路,揮臂捉住千萬分之一的機會之尾,不任其流逝;冒險是往未知邁開步伐,無怨無悔而堅定不已。許多人挑戰自我,設下目標便勇往直前,這些人或窮盡山之高、海之深,如澳洲一名十七歲少女,日前獨自航行世界一週,這是她對自我的肯定,因為不畏冒險,她才能活出不杇的紀錄。當年秦施暴政而民不聊生,眾人皆怒卻無人起義,唯陳涉有冒險之勇,他雖出身江湖,無達官顯貴之親,亦無驍勇善戰之兵,唯有鋤頭在手,呼著一句「暴政必亡」,他冒著生命之險,冒一人生死的小我,換得芸芸眾生的解脫。敢於冒險可以改變歷史,流芳千古。

  但冒險並非逞兇鬥狠,在現代社會中,許多血氣方剛的少年以生命為籌碼冒險,以奇異的言行為出名之手段,如:欲求速度的快感而飆車,求一睹大浪的壯觀而於颱風天出遊,或求新鮮而淺嚐毒品,但這些險負荷了生命的沉重,不能貿然而為。並非鼓起勇氣而行都稱作「冒險」,這些不智之舉僅得叫作「玩命」,二者之異,在快速改變、易於迷失的社會中,是一大迷思。

  郁永河遊北臺灣,大嘆「遊不險不奇」,人生亦如是。若我們能不畏行艱險之路,願燃燒生命於追求一次轟轟烈烈,並不盲從玩命之險,走在時而顛簸的道路上,才可以享盡生命的樂趣。

  • 冒險          三良  黃子瑀16

  人生是一張藏寶圖,我們自己是船長,決定冒險的方向,有時會晴空萬里、風平浪靜,有時卻也會烏雲籠罩、驚濤駭浪,而最後的寶藏沒有人會知道是什麼。唯一能夠確信的就是它肯定會是甜美豐碩的,而它都是掌握在自己手上。

  我們有很多東西想要去探索、冒險,但是在過程中不免會遭遇困難、挫敗。孔子在推行庶民教育、輔佐聖主這條路上冒險,卻也遇到厄陳蔡、覆醢而傷門人的困境。岳飛在扭轉大宋頹勢、力主出兵這條路上冒險,但卻遇到秦檜陷害,十二道金牌召回的挫敗。「靜海造不出好水手。」一路的順遂並不會讓孔子、岳飛被後世如此歌頌,在冒險的過程中暴風雨是必要的。

  每一次蹲下,是為了下一次可以跳得更高,在冒險探索遇到挫折時,我們應該要勇於面對,不斷嘗試,甚至讓它成為一個新的契機。韓愈在佛老思想盛行的時代,想要彰揚孔孟思想的重要,他屢奏《諫迎佛骨表》,但卻被貶到潮州;可是他把這個挫敗當成一個契機,仁民愛物,終獲得百姓愛戴。而愛迪生在發明電燈上不斷冒險,嘗試上千種材料,才為世界點亮永不熄滅的光明。萊特兄弟因為想在空中探險,不停嘗試錯誤、改造,才使人類的眼界更高、更遠。因為永不放棄,即使再崎嶇的冒險也曾被征服。

  冒險到了目的地會找到寶藏,它或許是財富、名聲、權力,它也可能是經驗、教訓,不管是什麼,都會讓冒險者感到心滿意足,滿心愉悅,得到揮汗播種歡喜收割的成功果實。在那時候,一路上所經歴的苦難,都會成為最甜美的回憶,而最後的結果就是讓冒險家能夠支持下去的力量。

  在一片汪洋中,我們駛著一艘艘冒險的船,揚起一張張永不放棄的帆,即使迎著我們的是狂風暴雨,我們依舊能乘風破浪,抵達藏寶圖上畫著金碧輝煌的寶藏的那一塊陸地。

admin 高三模考專區

  1. 目前沒有任何的評論
  1. 目前還沒有任何 trackbacks 和 pingbac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