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學藝競賽 > 1002第三次指考模考佳作:文章解讀

1002第三次指考模考佳作:文章解讀

2012年5月14日

一、文章解讀

閱讀框線內的文字,請你先解讀本文的旨趣,然後再加以評論,文題目疑,文長約200~250字。(約9~11行)。

電影《臥虎藏龍)的作曲者譚盾,當初他剛到美國時,卻必須到街頭拉小提琴賣藝來賺錢。很幸運地,譚盾和一位認識的黑人琴手,一起爭到一個最能賺錢的好地盤:一家商業銀行的門口。過了好一段時日,譚盾賺到了不少賣藝錢之後,就和黑人琴手道別,因他想進入大學進修。十年後,譚盾有一次路過那家商業銀行,發現昔日老友——黑人琴手,仍在那「最賺錢的地盤」拉琴,而他的表情一如往昔,臉上露著得意、滿足與陶醉。當黑人琴手看見譚盾突然出現時,很高興地停下拉琴的手,熱絡地說道:「兄弟啊,好久沒見啦,你現在在哪裡拉琴啊?」譚盾回答了一個很有名的音樂廳名字,但黑人琴手反問道:「那家音樂廳的門前也是個好地盤、也很好賺錢嗎?」譚盾沒有明說,只淡淡地說著:「還好啦,生意還不錯啦!」那黑人哪裡知道,十年後的譚盾,已經是一位國際知名的音樂家,他經常應邀在著名的音樂廳中登台獻藝。

 飛    (三忠  胡宇萱)  

合抱之木起於累土,而萬里之行始於足下。譚盾成名之前在美國街頭賣藝,一點一滴地累積夢想,最終靠自己的努力登上踏舞臺;而同樣在街頭拉琴的黑人安於生活,不逆流而上,卻也日日陶醉在琴音之中。不是每個人一出生就擁有翅膀,但是每個人都有飛翔的能力,一對強韌的雙翅是由努力不懈的意志與付出交織而成,若目標是地平線,那便風雨兼程,將背影瀟灑地留給世界;但若只願自在飛翔於青空之下,那便隨風而起吧。譚盾不傲視那位黑人朋友,就像老鷹也不會與麻雀爭食。 

進取     (三孝  陳矞璇) 

這篇文章主要想表達的是一個人若不知時時砥礪自己,只知安於現狀而不思進取,當別人已踏步邁向下一個巔峰時,將只能如井底之蛙停滯不前。

我認為人類之所以為萬物之靈,便在於不間斷地挑戰自我,能夠時時刻刻懷抱進取的心,就能保持燃燒生命的熱情;同時,生命中的每一秒都因而圓滿。此外,如文中譚盾所表現的,當我們站在高峰時亦須謙虛為懷,史賓賽強森於〈峰谷〉一文中曾提到,我們必須身在山峰,但仍如處在山谷的襟懷。如此則能期許自己不斷進取,又懂得謙沖感恩。

做自己的伯樂    (三仁 粘凱庭) 

譚盾和黑人樂手出發點是相同的,但因譚盾用時間和毅力灌溉,夢想才得以開花結果。「螣蛇無足而飛,鼯鼠五技而窮」。若不懂得割捨目前的利益來投資自己,那麼終其一生都只能是隻井底之蛙。沒有試著展開未乾羽翼的雛鳥永遠不會成為翱翔的鷹,沒有跨出第一步的幼兒永遠不會成為健步如飛的壯丁。因為畫地自限,因為見識淺陋,我們永遠不知道自己的極限在哪裡。如果對自己抱持懷疑,如果吝於投資自己,那我們又怎麼奢求別人發現我們的風華,賞識我們的才能?每個人都能成為自己的伯樂。用心投資自己,未來必有光芒展露。

眼界    (三愛  李佳蓉) 

一個人的眼界,往往影響其日後成就的高低。當譚盾與黑人琴手一銅賣藝時,他們最大的不同便是譚盾明白他的理想與目標不只於此,這暫時的駐足為的是蓄積未來向前的動力。把目標放得遠,寬廣的眼界才容納得了最壯麗的景緻,宏觀的願景才能為自己裝上渴切的翅膀,向最峭拔的山嶺翱翔。試想譚盾若非有高遠的眼界,也許他人生最大的成就仍在於賣藝街頭,他人生的格局自然也侷限一隅,而非享譽國際。將自己的眼界盡可能地提升,哪怕一釐米的差距,或許我們面對人生的視野便會有巨幅改變,眼界的高低,常決定了終點的高低。

 十年     (三信 廖偉慈) 

十年的歲月可以賦與璞玉以一絲靈氣,使之砥礪自身的光華,閃耀於世,令人嘆賞如譚盾一般;也可如雨後的泥濘,將滿地的華美覆上一層層枯朽的葉,以沉重的姿態,壓倒最後一股向上攀緣的氣勢,如「黑人琴手」一般。最初相同的際遇,皆為市井的賣藝人,十年河東十年河西,之後兩人卻有如此大的差距,乃取決於譚盾想進修的信念。唯有不斷的學習、進修,才能發掘自身的可能,超越現今的自我,達到另一種不同的境界。眼界要放得遠,思緒想開了,境界自然就提升了,如此的修為早已不可同日而語。

音樂家與琴手    (三和  陳靖涵) 

作者認為譚盾和黑人琴手雖從同樣的起跑線出發,然而譚盾立志遠大,不斷精進自己,終在十年之後,成為著名音樂家。回首來看,黑人處境令人唏噓。我認為本文可從二個角度來解讀。第一,譚盾因不滿足於現況,所以懂得投資自己,突破舒適圈,擴大眼界與學識,進而成名。而黑人卻淪落如井蛙,終生安逸現況。然而從另一角度來說,人各有志,每個人對成功與幸福的定義不同。黑人琴手唱歌時,臉上是得意、滿足和陶醉,然而譚盾生活卻可能忙於交際應酬,所以說,孰勝孰負是難以斷定的。

超越慣性    (三和  張語珊) 

有時候,人們的努力是指在自己的「慣性範圍」內做到最好。例如黑人琴手需要以街頭賣藝來維生,那他懂得找尋最賺錢的地盤,也能稱得上領域中的佼佼者。可是,要提高自己的生命境界,需要和譚盾一樣,有超越慣性的堅毅和勇氣。因為譚盾能毅然決然離開街頭,去精進自己的琴藝,而最終成為世界級的音樂家;否則如黑人琴手般,在他的慣性之中,無處不是拉琴賺錢的地盤,歲月流逝,卻無法晉升為真正的提琴手。可見,成功不只需要努力,還要能「超越慣性」啊!

好上求好,不安於平凡     (三平  周俐安) 

同樣琴藝出色的兩人,因對於更高境界的追求不同,人生便有了天壤之別。人常自囿於於己見,得小滿足便不知求進,一如文中的黑人琴手,甘於過一般的生活,安於平淡卻失雄心壯志。唯有不斷求進步,不安於現狀,用於追求更高的境界,我們才能如文中的譚盾,站上巨人的肩膀,看到更遼闊的世界。我認為文中描寫的情景,實可作為生活的借鑑。若是真心想追求的事物,就該全力以赴地追尋,並藉由讀書,更充實自我,且不安於既有,永懷「好還要更好」的堅持,才能開創更大的人生格局。 

(三公 紀姮羽)

從文章中我們可以很明確的看到,兩個十年前在同一個地方拉琴的人,十年後卻有截然不同的人生,而且那名黑人還以為譚盾是在另一間有名的音樂廳門口拉琴,書不知眼前的是一位國際知名音樂家,在世界各地的音樂廳內演出。

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差距呢?我覺得一切都源自於理想和抱負。黑人在拉琴時臉上露出的是得意、滿足、陶醉,表示他已滿足現況,但譚盾就不同了,他想去大學進修,使自己更好,於是他才會不停的向上爬升。人因夢想而偉大,沒有理想、抱負的人生,無論你是多麼的天資聰穎,也僅只於此而已

逐夢    (三誠  陳欣宇) 

曾在「勸學」一文中讀到過:「無冥冥之志者,無昭昭之明;無惛惛之事者,無赫赫之功。」若沒有當初那般的專心致志和朝著目標的努力不懈,或許譚盾這個名字就只在街頭終老一生了吧!我認為,生活就是該效法譚盾的精神,為了自己的夢想而積極進取,這早不是只為了生理上的溫飽,圖個糊口而已,而是如同馬斯洛金字塔中最高境界的「自我實現」,是種心靈上的渴求,精神上即須填補的一塊。但到頭來也不見得黑人歌手就是不長進吶,「鐘鼎山林,人各有志」,或許無拘無束的隨性賣藝生活才是他心中唯一的夢吶!

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    (三勤 陳品璇)

譚盾和黑人琴手在人生旅途中的出發點是相同的,十年後兩人卻有截然不同的地位,從黑人琴手的身上,我看到一個生活過得不算貧困,卻只安於現狀的人,相反地,譚盾不滿足於只求溫飽的生活,他用辛苦賣藝賺來的錢投資自己,到大學進修、加強琴藝,求學的過程更是艱辛,然而譚盾自願選擇一條困難的路,使他超越了以往的技術與成就,成為了一位國際知名的音樂家。而那名黑人甚至連音樂餐廳的名字都沒聽過。人的成功與否取決於自己是否努力,一生的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

跳脫限制的枷鎖    (三毅 陳冠如) 

人總喜歡說服自己安於現狀,就像文中的黑人琴手,因為爭到了那處最能賺錢的好地盤,便沈醉滿意於自己的小天地中,劃地自限,也侷限了自己的潛力與未來。如果願意跳脫出限制的枷鎖,試著精進自我的能力,會許會有迥然不同的燦爛人生。像一株重在花盆中的小樹苗,倘若一輩子不願離開那小小的容器,它也不會有朝一日茁壯成蓊鬱的大樹。或許改變的剎那是不舒服的,但撐過那段慘澹的過渡期,等到時機降臨的一天,所有受過的瘡都將結痂,所有流過的汗水,都會蛻變成最絢爛閃耀的結晶。

燕雀安知鴻鵠之志    (三良  周祐羽) 

譚盾脫離呵街頭賣藝的生活,獲得了更好的發展,而他昔日的好友卻仍侷限在一角,並為之沾沾自喜,以為再也沒有比目前更好的生活了。

黑人樂手令我想到了《莊子》中的學鳩,安於一個枝頭的高度,自得地蹦跳於於這之間的小天地。從黑人的反應可知,他從未有過走出侷限的想法,因此對更高級的表演場所一無所知。對於不論志向或是才能都只停留在燕雀階段的人,也許放任他一如井蛙般的自喜,才能保留他在小空間中的歡樂吧! 

超越自己    (三儉 張丞瑩) 

譚盾有著一顆積極向上的心,所以能在不斷的進修後成為知名的音樂家;黑人琴手則抱持安於現狀的態度,因此至今仍停留在原地踏步。正所謂「一個人的態度決定了他將來的高度」,積極正向的人往往在最後能達到他所尋求的目標,並提升自己的階層,消極怠惰的人總是無法有所進步,甚致仍對於現狀感到滿足。而「精益求精」則是更高的境界丞恭的人對於自己現在的能力和成就總是感到不滿意,認為自己還有辦法再努力以達到更高的目標。這種不斷追求卓越、創造新目標的心態,就是能使人「超越自己」的動力。 

以夢為階梯    (三禮  劉宣妤) 

電影《臥虎藏龍》的作曲者譚盾在初出社會闖蕩時,有著欲求更上一層樓的企圖心,但他必須要維持最基本的生活條件,因而結識另一位琴手。在好些日子過去,譚盾終於有能力進修,貫徹他的初心,而有一番小成就,而昔日的琴友卻依然優哉游哉地賣藝賺錢。我認為,在我們有本事去追逐我們的夢想之時,不應只是駐足望著夢想的美好,而是搭起一座梯子,一座名為企圖心與執行力的梯子,竭盡全力去攀登,無畏周遭的荊棘,無忘最初的本心,一如十年前的譚盾,成為一位夢想的實踐者。

格局    (三射 洪豔珊)  

格局決定人的高度,視野成就人的寬度。同樣始於街頭賣藝,十年後,譚盾成為享譽國際的音樂家;而他的黑人好友卻仍耽溺在默默無名的街頭琴手。兩人差異在於視野眼界的不同,前者以街頭賣藝當成通往成功的一塊墊腳石,後者卻以此沾沾自喜,自囿於眼前的渺小成就。「視野決定你的人生方向」,一個人的潛力發展,並不僅止於他目前的成就,只要他爬得夠高,望得夠遠,那遼敻非常的景致將會激勵他通往成功的巔峰、成就不一樣的人生。誠如陳涉雖為甕牖繩樞之子、甿隸之人,但一句「燕雀安知鴻鵠之志」,即預告了他推翻暴秦的不朽形象,足見視野與格局的廣闊終會使人成就不凡的人生。

舞臺    (三數 鄭文蘊)  

十年之前,譚盾與黑人樂手在同一個舞臺上演奏;然而,十年之後,二人的成就已大相逕庭。其中的差異,正是黑人的不求上進,對比譚盾精益求精的積極態度,使得相隔一秩,竟已成兩個世界。再度相逢時情景,黑人流露出得意、滿足,以及譚盾淡淡的回應與感慨,對我而言,實為一種勉勵,也是一種告誡:努力求知求善,修身精進,讓自己的知識與技藝更加完熟,將能為人生開創更繽紛的舞臺;而若是故步自封,安於現況,生命將徒留無知的可悲與黯淡。

高度    (三莊 戴尹宣) 

是什麼決定了一個人的高度?譚盾與黑人琴手有著相同的起點,卻站在截然不同的終點站,正是因為譚盾除了單純除了單純的喜愛拉琴之外,更有著希望自己的音樂能在昇華的渴求。這種渴求讓他有了想要進步的動力,載著他不斷往前,加上他的努力不懈,終於使他達成了自己的目標。我們常囿於眼前而沒有勇氣踮起腳尖眺望圍牆外的世界將自己的潛能侷限於一方狹小的暗室中,卻忘了人人都擁有一雙能帶著自己飛翔的翅膀!只要肯將目標畫出來掛在天空,並下足工夫去追尋,眼界放遠了格局放寬了,誰說它們沒有實現的一天?

usha 學藝競賽

  1. 目前沒有任何的評論
  1. 目前還沒有任何 trackbacks 和 pingbac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