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作文比賽高二得獎作品, 學藝競賽 > 1002高二作文比賽得獎作品

1002高二作文比賽得獎作品

2012年5月30日

第一名:關於誘惑      二溫 林品君

裹著毒藥的蘋果特別甜美難以抗拒,誰都想知道潘朵拉盒子裡藏著的秘密;越是不應該越往前行,越是偏離的道路,越想像它有美好風景。

這就是人性,我們都應該承認。人類雖然總自詡為萬物之靈,卻有幾項致命的缺點──比如說,總沒有足夠堅強的意志力。比如說,總有太過旺盛的好奇心。偏偏,我們還身處在一個充滿誘惑的世界裡:花木可愛可親,雲朵飄浮不定,昆蟲動物各有脾性;星海空寂空靈,清風自由來去,那潮聲多麼、多麼美麗。每一片葉子都像一片拼圖,給我們關於宇宙的一點線索和更多不解之謎。

誰能逃開呢?我們的確受到引誘,不然怎麼會有人看一顆細胞一輩子,或找到一顆星星就欣喜若狂?誰能放棄呢?我們的確開始沉迷,不然怎麼不平平淡淡走完人世,反而寫起詩、作起畫、唱起歌、譜起曲?生命老這樣總這樣,迷醉在「誘惑」中無可自拔。

誘是勾引,或是迷亂,於是我們禁不住向它走去,投以全心全意,似愛情一般堅貞不改。我們再沒有心力關注其他,眼中只剩下存在的唯一。

所以,聲稱自己因誘惑而成不了事的人們啊!你們只是被誘惑得還不夠深。真正的誘惑是飛蛾的火炬,是信徒的上帝,是毒蟲的海洛因;想了解擁有更多,卻永遠不饜足。

物理廣闊無垠,數學簡潔,程式語言的精細美麗,是描述這個大宇宙最深刻而單純的方法;文字奇詭多變,山河壯秀無端,歷史風光如此豐富綺麗,是這個世界最多彩的一幅素描。我承認我用情不專,雖不是難以抽身,倒也對此甘之如飴。太多太好的夢,失根地在空中懸浮──因為我還沒找到我的答案。這是錯的嗎?或許,你可以這麼說。但我寧可被誘惑,離開道路,尋找一棵松果,聽它掉落的聲音。

「誘惑也許是好的──」我想以陳黎的口氣這麼說。雖然不知道答案是否正確,但我們都應該承認,這就是人性。

總是吃下蘋果,總是打開箱子,總是受到各種的誘惑,卻還總是──找理由,執迷不悟。

第二名:惡之華      二忠 馮興儒

空氣中充斥著死屍的氣味,望川之水旁,亡魂整齊而寂寞地前行,一叢叢艷紅血紅的花朵,在河畔綻放。彷彿可以擰出汁來的紅,搖曳著、蠱惑著,以絕對的美和絕對的毒,侵蝕摘取者的指尖與靈魂。何其美麗的彼岸花啊!誘惑、迷亂無數忘川行者,驅使他們跌落苦痛之深淵。

幽冥之地的死亡之花,無聲地蔓上人間,盛開在我經過的每條小路、每刻剎那,乃至手眼與心底。在生命一連串的苦難磨練裡,我時常親吻著那血紅花信,然後成為一個叛逃者,投向一切柔軟的、輕鬆的、美好的。編織眾多虛假而堂皇的理由,無數次的逃亡。實際上並不是真有如此巨大的苦,而只是看見了一個更舒適的選擇,悠閒、不須思考也不須承擔的路徑,於是再難以忍受扛著肩背上的重擔了,拋下所有應做的、應負責的,而不可自拔地陷入安逸無憂的生活,成為另一個滅卻在彼岸花旁的亡魂。

但,總有人能視誘惑為無物,從容自若地經緋花而心不亂,潛伏在社會的各處,他們可能是個堅決不收紅包的議員抑或不偷斤減兩的建商,在善與惡的拉扯中仍使自身原則得到了維持(而不是像我,迅速地棄械投降),他們在職業在行事上不迷於誘惑。而竟更有一批人,做的選擇乃以傾盡所有為代價,他們在生之誘惑與死之成全間掙扎:方孝孺之血罵、文天祥之南拜就死、四行倉庫之八百血淚……。渴望活下去的本能慾望在心底綻開了一朵又一朵的紅花,但他們只是搖了搖頭,握緊手中始終炙熱的意念,踩碎了花莖花瓣,倔傲地向前行。

誘惑,誕生於腐爛土壤的美麗花朵,與應行正道相悖的逆走偏徑,一次又一次,我不禁被吸引過去而事後總是悔恨不已。但,碎裂的意志力中會被再度拼起,添入了人生經驗與一顆對世界更加敏銳的心,重新熔鑄成堅毅剛正的新之我。

我在我死之後自腐敗中重生,成為嶄新的靈魂。

第三名:如同江水      二書 王俐婷

闔上最後一頁從來就不是一本小說的結束。情節在腦中重複播放,溶入思想的漩渦然後隨著波紋逐漸扭曲變形,再加上外在世界傳來的雜音,最後幻化成夢境,鑲在生活的絨布上。小說世界中或瑰麗或黯沉的文字是一支悠悠晃晃連綿不絕的笛,總在思緒間隙響起,並要繚繞久久才如霧般消散。

每當午夜挑燈,在書堆苦苦泅泳之際,角落便有一道煙一樣升起的魅惑嗓音:「何必那麼痛苦煩悶?妳還記得嗎?記得這裡的醇美與芬芳?」「來吧,來吧。這裡鳥語花香,這裡陽光正好……來吧,來吧,這裡是妳夢的邊境,是妳心的樂園。」小說裡的那一方天地永遠寧靜安適,對正焦頭爛額的我款款招手。那溫軟馨香的聲音只在我一人獨處時出現,但一片靜寂中我的自制力細如蚊蚋,難以與之抗衡。

在薄弱的意志下,我經常在發現時間流失了大半的懊悔中,驚覺自己一敗塗地。於是我開始用課本、習作簿築成難以穿透的城牆,小說們用密合的收納箱封進書櫃底層,連思想也要管制:對那片夢土的思念一律禁止……我會用題本急急揮開想像聚成的煙雲,用筆滑過紙張的聲響劃破那滲入的一絲笛音。只要不看不聽,再斑斕的色彩也會褪去光華吧!

而我低估了人作夢的能力還有想像的重量。原以為固若金湯的堡壘有了裂縫,靜心讀書的心思一步步被壓抑太久的焦灼衝動侵蝕……終於,那悅耳的誘惑蓄積成排山倒海的渴望,以雷霆萬鈞之勢摧毀我脆弱單薄的意志──在一次重要的考試前夕,我的壓抑像灘上的沙雕被無法遏止的夢的浪潮沖毀,最後考試的結果也就一塌糊塗。

我終於明白,明白這樣的誘惑大概如同滔滔江水,只能疏導而不能完全阻遏,否則必在決堤之時釀成大禍。這樣的拉鋸戰大概要延續一生,所以不可能希望總是能戰勝誘惑,畢竟誘惑來自心底的渴望,一味壓抑終有潰決之時。

第四名:抓癢 二儉 戴瑋琳

抓癢,抓癢,愈抓愈癢。起先,是小小的紅點,綴在被螞蟻大軍壓境的手臂上,接著,小紅點逐漸暈成大紅點,一陣陣異樣的感覺隨之擴散,愈來愈明顯也愈來愈強烈,呼吸變得急促而慌亂,此時一聲自胸腔發出的聲響衝了出來,「去抓吧!去抓吧!」於是伸手一抓,哇!宛若天堂,但飄飄欲仙的感受並不持久,取而代之是更加猛烈的搔癢,燃起想大抓特抓的慾望。

抓癢過後通體舒暢的感受如同滿足慾望過後的幸福感,但其實這是一種無以復加的罪惡,我們應該要挺身抗拒那裹著糖衣的毒蘋果,抗拒那將你推入深淵的誘惑,不要等傷口留下了疤才回頭悔恨當初。然而,這是一場硬仗,在誘惑灑下天羅地網,於此世界中翻滾的我們,想要征服虛情假意的誘惑 ,就必須有破釜沉舟、背水一戰的決心,才能在戰場上取得一席之地。

曾經,我以為誘惑只會藏在電腦和電視機裡,搔癢的感覺只會在靠近聲光娛樂的地方,然而,我錯了。它躲在我剛從圖書館借回來的書裡,在餐桌上油亮亮的菜裡,甚至滲透進與我日夜與共的棉被中。這次我真的氣炸了!從現在起,我正式向它宣戰!通常,每日放學狂奔回家的第一件事便是舉箸向色香味俱全的晚餐進攻,滑嫩又彈牙的滷味,用香氣做成一條長長的鍊子,將我拖行到它面前,要我臣服於它偉大的貢獻,要我膜拜它至高無上的地位。而往往我總是心服「口」服地跪拜覲見。然而,這次,我決心抵擋那來勢洶洶的誘惑。第一次戰役,發生在一個風雨交加的夜晚,在風吹雨淋的雙重困境下,我拖著沉重且飢腸轆轆的身軀返家,沒想到它們竟使出趁人之危的技倆,以躺在鍋子裡咕嚕咕嚕來攻佔我的耳膜,表面上不動聲色的我,和它們面面相覷,然而心癢難耐的感覺逐漸浮現,我不得不拾起一雙筷子去戳戳那團不停冒泡的誘惑。將筷子頂上滷蛋的一瞬間,一股美妙的電流流竄全身,搔癢難耐的感覺終於稍稍獲得紓解。但沒過多久,滷味又以它那令人厭惡的姿態引誘著我,就像是看著結痂的傷疤,渴望去撩撥它,卻又擔憂看見那被自己撕裂的傷口。

腦中回憶著那抓破結痂時的快感,眼前晃動著那吃下筷子刺穿食物時滿足的神情,熱切的渴望和深沉的罪惡不停在我的世界盤旋,在這進、退兩難之際,癢的感覺愈來愈強烈,罪惡的感覺愈來愈微弱,我感受得到它斷若游絲的氣息,於是,我決定放手一搏,這一戰就敗給誘惑吧!

第五名:非死不可? 非思不可!      二莊 鍾家柔

無需包裝行銷,便輕易受到矚目,只要幾句甚至一句宛如偶像劇對白,再輕敲下滑鼠,發佈,下一秒,電腦螢幕左下角似有建築工,層層疊起藍色小方塊。即刻享受來自另一端每一鍵點擊締造的虛榮──這個世界是全球最大最知名的社群網站。

我認為登入網站是種傳播性強的強迫症。同學們開始在共同的網路社團中討論作業、公告消息,倘若沒有加入便要花點電話費,還可能換一句「都放在網上」的答覆;親戚們從前久久聊一回,現在全改採免費免出門的模式,每天關注彼此動態;老師們透過交友平台聯繫上畢業多年的學生,還時而放上時事連結,時而對當學期學生喊話。每一個小方框記錄著班級公告或家族聚餐地點或導師的話,沒有帳號便感覺與周遭脫軌。

我正是患者之一,典型每日病發者,無論多晚返家,都無法抵抗呼喚,按下主機開關,關注家人朋友老師,順道敲出些字句抒發當日心情,再順道敲出點回覆,再順道查看各社團最新貼文和回應,而時針也順道走了幾步路,關注與被關注的喜悅瞬逝在瞥見時鐘的瞬間。每日每日發病,令人欣喜又惆悵。是啊!我的確沒有遺漏任何一則訊息,得到不少回應和關切,但也同時使就寢時間向後延,陷入自責卻又不自律的循環之中。

我於是開始思考這個虛擬世界中有多少真實性:以為的萬眾矚目不過是那些人一秒鐘的認同?以為的全盤瞭解不過是就文字的片面解釋?以為的濃情蜜意不過是幾個按鍵製造的糖衣?嘗試改善甚至治癒病症,我申請停用帳號,決定短暫消失,同時也是好奇會有多少人發現搜尋不到我的消息。甫闔上筆記型電腦,有一股癢蔓延並侵蝕我每吋神經,啃蝕消磨著我的抵抗,我感覺到誘惑正與理智當庭談判,誘惑嬌媚說道:「若不臣服便非死不可!」,而理智不斷駁斥且強調著幾小時流淌仍無人問候。他們激烈辯論而我摀著耳,瞪著無聲無息的手機。

於是我才知道,所有罹患此型強迫症患者,大部份不是為了得知誰的動向,而是習慣性注意是否有新動態發佈,然後用一秒肯定或幾秒關心,惡化自己及別人的病況。停用帳號五天中僅二人探詢我消失的原因,我深刻感受,真實的關心並不表現在「讚」數和回應數上。重啟帳號,刪除所有舊貼文,不再發佈表現真實心境的貼文,不再對任何動態多做回應。我想,真心真情還是在真實世界尋覓吧!別再被以假弄真的文字表達所囚錮。

患者表示一日不登入便非死不可,而我認為登入前,非思不可!

wangling 作文比賽高二得獎作品, 學藝競賽

  1. 目前沒有任何的評論
  1. 目前還沒有任何 trackbacks 和 pingbac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