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三模考專區 > 1002第一次指考模考佳作:作文

1002第一次指考模考佳作:作文

2012年2月24日

臺北區100學年度第二學期指定科目第一次模擬考試

二、作文(占27分)

蘋果公司首席執行長史蒂夫.賈伯斯(Steve Jobs)說:「領袖和跟從者的區別就在於創新,請跳出思維的框框吧!創新是永無極限的,去尋找更簡潔的模式,不要拖延,立刻開始創新。」如賈伯斯的一生中,堅定信守著「活著就是為了改變世界。」

請以「創新」為題,寫一篇結構完整的文章,文長不限。

【佳作欣賞】

◎ 創新/三忠  陳洵美

有諺道:「第一個用花來形容女人的是天才,第二個以後的全是蠢才。」事物之所以能令人嘆為觀止,往往是源於一個匠心獨運的創造。模仿得來的成果固然同樣完美,其光輝卻會永遠被陰翳在創始者之下,正如比賽落幕後鮮人記得亞軍的功績,時光流逝後少人憶起第二位登上月球的太空人。

中國古代文學史中常有「擬古」與「創新」之爭,也時有「闡古」和「經濟」之辯。明代曾一時風行「文必秦漢,詩必盛唐」的擬古著作,欲以循跡先賢的方式一窺詞章殿堂,然而,先聖前賢的成就卻宛如萬仞宮牆般難以攀越,後人吟哦的詞句仍是李白、杜甫的千古絕嘆。至於晚明,新起講求「自抒胸臆」的小品作家,他們不依仿前人,以清新脫俗的技法鋪文設字,以獨樹一幟的姿態獨步文壇,勇於擺脫成規的創新,讓晚明文章出現另一種截然不同的風貌,小品作家的風雅也自此被後世長久緬懷。

在現代社會迅疾的步調催促下,遠見和創新的能力更顯不可或缺。國際相機和底片大廠柯達公司在月前宣布破產,只因數位相機發展的洪流嚴重衝擊到傳統底片市場。百餘年前數位相機初問世時,發明者正是柯達公司,但因害怕影響既有的底片市場及業績,柯達公司不敢大力創新推展數位相片的技術,因循結合怯懦,最終導致了柯達公司的落敗。可見唯有不斷創造、不同推陳出新、甚至不惜推翻自己過往的豐功偉業,才能長期保持引領潮流的優勢地位。

西方有言道:「需要為發明之母。」不僅如此,創新更是社會進步的根本。墨守成規只能造就停滯,不行更替代謝只會腐敗生蠹,茫然沉浮於現實之海只會慘遭滅頂。創新,才能推展時代向前,唯有創新,才能使我們不致遭到淘汰,並讓生活更加美好。

創新/三孝  李玲甄

許多教育者都強調,在新的世代要有競爭力,最重要的核心能力便是「創新」。在這知識產業蓬勃發展的年代,擁有創新能力的人往往能在戰場上殺出一條血路,開創新紀元,又能不斷地擴展版圖,也不會輕易地在激烈的競爭中敗下陣來。

因此近世的人們大聲疾呼,我們應該培養創意、開發創造力,才能在社會上佔有一席之地。不少人痛批升學主義扼殺學子創意,我認為這是非常偏激的說法。其實,哪個人沒有創意?生活中處處是讓人發揮創意的空間,有些時候靈光乍現,只是多數人都沒有把握機會延伸思考、發揮——不是沒創意,而是沒有花心思在探究、在推廣,事實上很多偉大的發明都是由生活中的小巧思發展而來的,只不過十萬個人想出了相同的點子,只有十個人會去深思,到最後只有一個人會去實踐。

但,就算今天每個人都能好好實現腦中的驚人奇想,並不代表每個人都是賈伯斯。真正的「創新」絕非天馬行空、胡思亂想,而是一套縝密的思考。既然要創「新」,那麼必然有「舊」,也就是身邊現有的東西,這是一個很重要的出發點。你必須有敏銳的觀察力才能找到你想改造的樣本,才能思量究竟希望它變成什麼樣子,也就是輸出的成果。接下來才是規劃執行的方法,思考如何達成這個目標,並全力實行。

總而言之,創新包含了三個要素:創意思考模式、觀察力和執行能力。有創意思考才能突破現有的框架;有觀察力才能找到創新的原料;而執行能力更是完成創舉的最後關鍵。致力創新,改變世界,成為新一代的領導者吧!

創新/三愛  李佳蓉

人們,好像一不小心就容易被框住了!

生活中的框框無所不在,只要腦袋稍歇,思考停滯了,框框們便一躍而上,勒緊框格,令人無力招架,於是許多許多腦袋都停格在框框裡,驅使著相同的口令、相同的動作、一致的步伐、一致的想法。框框使生活容易了,卻也使生活枯躁乏味。

世界之所以斑斕絢爛,正是因為人們雖然會不小心被框架拘泥了,卻不甘於僵化在框內腐化陳朽,於是一個又一個奮力掙脫,放射出顏色各異的火花。懂得創新,人類才能點亮了生命。

賈伯斯堅信「活著就是為了改變世界」,他用他的創新改變全世界,證明只要有想法,一切就有無限可能。當我們願意丟掉自己身上的框架,許許多多的點子就會在腦中閃耀,因為所有的不可能,都不會依循我們所熟知的常理,它們就像躲在草叢裡的螢火蟲,也許偏離了人人踩踏的大道,處於荒僻的一角,但只要勇敢嘗試,撥開樹葉層層,那不起眼的一隅將報以燦爛奪目的光采。一切不可能都有待自己追尋,然後奮力一搏,將它化為可能。世界也許會輕輕地被晃動了,或許變色了、變美了,但不管再細微的不同,世界仍然被那陡然蛻為可能的不可能改變了!

創新,可以從任何地方起草,先比別人凹一塊凸一塊,也許起初看不見變化,只單純的,和別人有那麼點不同,但是一點一滴累積,這新意,會拼湊出最美的拼圖。

創新/三義  呂欣穎

給我一張廢紙,我就可以從中得到創新的樂趣。

若說傳統是一面澄淨晶亮的鏡子,完全反射所思所見,那麼創新就是一雙摺紙者的手,把死板的規則摺成一個新的世界。每當我捧著摺紙教學書,坐在房間裡的大梳妝鏡前,腦海裡總會浮現這樣的古怪想像。摺紙是我從小開始培養的興趣,不知何時開始,雖然對一成不變的折紙書感到無比厭煩,卻拋不開桎梏的順序。人是有一種劣根性的,明知這樣不快樂,明知這樣無法成長,還是會循規蹈矩地按照「習俗」完成‧我想,或許摺紙書也是傳統的一部分剪影。

我就是在這樣的情況下成長‧正對著前方偌大的「傳統」,捧著手上無數本「正宗」,在許許多多監視我的「習俗」圍繞下存活至今,四面楚歌。

但是,最近我發現了一項事實:創新的啟蒙老師往往是傳統──更誇張一點的地說,創新是傳統與想像力聯姻生出的孩子,就在我心灰意冷地放下摺糊了的天馬,卻在鏡子倒影裡找到一片崢嶸的山壑。我仔細咀嚼,世上有多少發明是如此誕生的呀!

這是我從一張廢紙上突發奇想而得的領悟。

創新/三和  王晴

「創新」是新世代的核心價值,更是足以改變世界的強大力量。因為有無盡的創意理念,人類才能不斷地盡步,文明於是不停地推陳出新。

一萬年前,創新為人類帶來了新石器革命,生活型態從此轉變。千年前,因為需要,各民族創造出專屬的文字,歷史於是得以流傳。至數百年前,許多彌足珍貴的「創意」造就了工業革命,現代世界因而開展她的序幕。而今天,創意更是文化上不可或缺的元素,亦是每個人應具備的重要能力。有創新的能力,才有競爭力,才能領導一個小組、一個公司、甚至全世界。

已故的蘋果公司執行長賈伯斯先生正是最佳例證。他總能跳脫思維的框架,運用創新的能力,完全地改變全世界對「音樂」的舊模式和習慣。即使已有如此驚人的成就,他的「創新」仍未間斷,若干年後,即推出最新穎的智慧型手機和平板電腦,再一次讓資訊界大地震,也讓蘋果的產品成為流行、風潮的代名詞,而蘋果公司更成為全美最有價值的公司之一。賈伯斯的「創新」,靈活而多變,且能跳離原有的思考模式,進而使文明更進一步,並激起全世界的創意火花。星火燎原,二十一世紀的資訊化世代,因為賈伯斯,進入了嶄新的一頁。

「創新」其實存在每個人心中,即使是最微小的創意點子,都有可能為世界帶來變化。不必如同賈伯斯偉大,我們每一個人,都應該更有創意,別被傳統的框架束縛的動彈不得、腦袋僵化。讓思想跳脫吧!讓思維在天空自由飛翔、創新,並且創造屬於自己的核心價值!

創新/三誠  邱嘉慧

創一個新的思惟,造一個不同的物質,來改變這個世界吧!

人們總是被新的事物吸引著。吃飯時,找一家沒進去過的餐廳;逛街時,挑一件不曾看過的服飾;看展時,選一套最新的電腦軟體,因為新的事物會點綴我們的生命。而鮮少人會重複著舊的事物,不會聊昨日談過的話題,不會買一雙相同的鞋子,不會一再畫相同的作品,再好吃的甜點每天吃也會膩,因為舊的事物讓我們的生命停滯不前。

創新不難,只要勇敢跨出第一步,後面的世界就隨我們建築。現在的生活很好,但何不想看看有什麼更直接、更簡單的方法?把天馬行空的想法說出來,至於怎麼做,不急,再來研究就好。或者,把舊的東西重新組合、拼湊在一起,誰說這不是創新呢?要不然也可以把舊的事物用於新的地方,這就是個創新的想法了。

新的事物,帶給我們新的視野,讓生命的齒輪繼續轉下去,並且上了色彩,更湧出不絕的活力。創新才不會讓生命生鏽,才不會讓我們周遭的世界停滯不動。創新,是件重要的事。

創一個新的思惟,造一個不同的物質,來改變這個世界吧!

創新/三溫  陳怡靜

我的存在,即是創新。我,是獨一無二的存在,過去曾未有過,且未來也不將再有。就如同身旁的人們,每一顆跳動的心臟,皆代表著一個創新。每當一名嬰孩呱呱墜地,他是個將改變世界的創新,就如同我們一樣。

當我們在人生的階梯上緩慢地向上攀爬時,每跨上新的一階,即是新的成就。我們不斷地挑戰自己、超越自己。一項新的產品設計、一個從未有人想過的邏輯、一句優美的語言、一片隱匿的風景,都是我們自己的創新。日復一日,我們自身所擁有的技能、思想、回憶,在持續的自我更新下,和他人是截然不同的。從此,我即是一個獨特的存在。

而在自我創新的過程中,無可避免的我們必須和他人交流。以化學的方式看來,創新即是產生新的物質。而產生的機率則是由碰撞機率及有效分率共同決定。人與人之間交流的頻率即為碰撞機率,這包含了自己和自己的交流、與他人交流的頻率。至於有效分率則是代表著你的內在涵養。當二位知識豐富以及二位目不識丁的人互相交流時,想必是擁有充足內在的人能交換較多的訊息、產生較大的火花。

這個世界會進步,即是拜創新所賜。若我們希望進步的腳步加快,首先應充份地自我提升,提高有效分率。當我們都擁有自己一套獨特的見解、一項精通的技能,在和他人切磋一番後,將會出現一加一大於二的力量,將我們所在的社會,向上推進一大步。

創新/三良  李宛儒

每個人自呱呱墜地的那一刻便開始接受各式各樣的文化刺激與傳統規範,漸漸地,我們將生活周遭的一切視為理所當然,逐漸喪失思考與創造的能力。你或許會問:既然循著既有的方式走下去便能擁有安逸美好的生活,何必要求創新?然而我們都忘了,精緻的文化、先進的科技、我們眼前這個世界的一切,都是來自先人的靈感,他們的創新讓社會進步,構成了如今我們如今習以為常的一切。

所謂創新,變是跳脫傳統的思維,尋求另一種思考或呈現的方式。創新說來容易,卻需要無比的努力與勇氣。我們的思維,或多或少,都受到既有事物的影響和限制,因此創新的第一個步驟便是對傳統提出質疑與挑戰。我們必須提出更多的可能性,打開創新之門,一個比現實世界更加繽紛的萬花筒將呈現在我們眼前。此時我們需要更進一步地將想像的世界化作現實,努力跨越科技或社會上傳統思維的限制,我們「創新」的想法才能真正影響世界、改變世界。

許多人認為創新是保守的相反詞,殊不知最高妙的創新並非揚棄所有的傳統,而是在傳統的基礎上推陳出新。麥金塔電腦中美麗的字體,其靈感不就源自傳統的英文書法?突破文字以手寫的舊有觀念,保留其美感,如此的創新為這個世界帶來了多少美好!思想上的革新最是不容易,亦有時令保守社會難以接受,然而這樣的創新,不也源自對既有現實的深刻檢討。

創新的果實是如此甜美,卻時常不見容於社會,尤其是對傳統所做的改變。其實在我們身邊並不缺少聰明靈活的腦袋,為何「創新」仍然顯得稀有珍貴?原因是我們對改變的恐懼,此為人之常情卻往往阻撓了社會的進步。因此即使不是那個創新的人物,身為社會大眾得我們也應打開自己的心胸,接受各種創新的衝擊,而這種衝擊很有可能會擦出亮麗的火花,成就更多新奇的點子。

在這個日新月異的時代,許多文創產業,蘋果、谷歌等大公司、甚至政府的活動,都提供了創新思考的沃壤,但想要這些種子萌芽茁壯,還需要你我更多的澆灌與努力。創新的能力是人類最真對的資產,我們應珍惜並發揚這個能力,共創更美好、繽紛的未來世界。

創新/三恭  高昀婕

守舊是思想的僵化,靈魂的死亡;而創新是改變世界的一把鑰匙, 打開通往更美好生活的大門。透過創新,人類的文明從遠古的茹毛飲血進化到現今的電腦的世界,一個又一個的新發明讓生活愈來愈便利。因此創新,是現代人最重要的能力。

台灣之光古又文,他使用麻線,用蛛網般美麗的幾何線條,編織出前所未見的衣裳。他運用創意結合素材和形狀的美,衝撞出燦爛的火花,讓他勇奪了國際時裝大獎。而蘋果電腦執行長賈伯斯更是「創新」的代言人。他把冷冰冰的電腦結合優美時尚的外表,加上中國書法的柔美圓潤,搖身一變成最流行的配件。他的創意讓蘋果電腦市佔率全球第一,更讓全世界見識到「創新」的力量。

在國小的勞作課時,老師讓我們畫出未來希望發明的設計圖。這樣簡單的作業激起了無限想像力,時光機、高速飛行器、迷你工廠…連老師都驚嘆兒童的十足創意,並嘉許我們朝向發明之路前進。那一堂課給了我很大震撼,我明白,未來掌握世界的人不再是擁有資源的人,而是擁有創新能力並付諸實踐的人。

跳出思維的框架,脫離死板的桎俈吧!創新的能力是想像力的翅膀,帶著人在無垠的蒼穹飛翔。我相信無窮盡的創造力是人類的一盞

明燈,它會照亮前方的路途,讓我們擁有更美好的生活。

創新/三讓  鄭子含

一粒粒渾圓飽滿、彈性十足的黑珍珠埋藏在小麥色的香醇波濤中,珍珠加上奶茶,是眾多台灣小吃最出色的創新飲品。保留鮮奶的原味再配上珍珠特別的口感,這就是創新。

聞名全球的LV便因懂得推陳出新而屹立不搖,他們以原始的圖樣為底本,再請當代藝術大師村上隆變點花樣,於是粉色系的「眼睛包」問世,成功將LV的市場打入年輕族群,也扭轉了其「老女人才使用」的傳統印象,這是創新後得到的甜美果實。台灣現正熱映中的國片「陣頭」也在在凸顯「留」舊布新的重要性,劇中主角曾道:「難道會發亮的神明就不是神明?有電吉他伴奏就不能跳陣頭?」於是搖滾樂配上傳統的八家將,成為台灣最亮眼的一支新陣頭團。

由眾多例子印證了賈伯斯「活著就是要創新」的理念。我想可以從每個人的思維開始改變,最困難的第一步就是接受新事物,而這總會帶來許多驚奇。據爺爺說「珍奶」對老一輩的人而言是再怪異不過的玩意兒,但在我的百般說服後他仍鼓起勇氣吸了一小口,才發現這竟是如此甘甜又有嚼勁的美妙滋味!如大學所言:「苟日新,日日新」,由己身開始革新,或許由個人的力量可以推動社會改造,最後再推廣至全球,創造一個美好的、進步的新世界。

人手一杯珍珠奶茶,不只口中,連腦中都塞滿創意的甜美果實,這個世界盈溢著令人興奮的「新」的氣息。若擁有一顆求新求變的赤子之心,隨著世代更替,「創新」將代代發酵,更香更醇。

創新/三射  艾明萱

若說生命是一趟旅程,那我們就是其中的旅者;若說生活是不斷的冒險,那創新就是我們抵擋的利器,抵擋日新月異的科技,抵擋排山倒海的競爭,也抵擋抑鬱沉重的心情。

創新不一定是完全的嶄新,而是以過去為出發點,跳出老舊的框架,用嶄新的思維面對所有的挑戰;創新不是標新立異,而是用更宏觀的角度透析全局,讓思維到達旁人不及的海闊天空。蘋果電腦執行長賈伯斯便是創新思維的佼佼者,他將優美的字體、人性化的設計、簡潔的按鍵風格融入冷硬的電腦科技,創造出麥塔金電腦,在科技界投下一顆創新的震撼彈,從此引領科技界的風潮,走在資訊界的頂端,他的思維與行動讓蘋果電腦新啟世人的眼界,將科技推往下一個里程碑。

然而創新不僅只是器物上的創新,心態的創新也可以是一項偉大的工程。當我們在生命的旅程中遭遇狂風暴雨,又須橫渡深溪險谷,儘管最後安然到達,但內心卻已是傷痕累累,此時,我們就該試著創新自己的心情。我們不應該抱著過去的悲傷寄望明天,我們不應該在向前的路上頻頻回顧那已行經的腳印,我們不應該在翱翔時卻仍擁抱著過去,我們應該創新自己的心,讓心跳離回憶的框架,用一種更清明更遼闊的視野展望未來,讓心立足於回憶的基點,卻仍能迎著創新的風,鼓著創新的羽翼,在可徜徉的藍天中恣意飛舞。

因此,當我們翻開生命的地圖,不要害怕路經繁蕪遍野的荒地,也無須恐懼水勢湍急的激流,只要握緊創新的寶劍,便能一路披荊斬棘,只要展開創新的雙翼,便能擁有飛翔的力量,飛越那些挫折陰雨,飛越那些險阻沉重,最後再以優雅的姿態安然降落於成功的峰頂。

創新/三御  林暐潔

縱觀人類文明,猶如一塊瑰麗的寶石,是種種的想法與創意將它精雕細琢,讓它光彩眩目。「創新」是自古以來的生存法則,在它之上,建構了人類輝煌物質生活的結晶,它是裁切文明寶石最銳利的刀,刀刃上總亮著思想的光芒。

「創新」不是一蹴可幾的,不是隨便的天外飛來一筆就能寫下歷史。想要創新要先學會爬樓梯,拾級而上,這便是學習。從最基礎的地方逐步學習、了解,才能更精進,才了解需要創新的方向。融合舊有的智慧和經驗,加上你的想法和創意,才有所謂的「創新」。當你真正成功時,你也替後人向上築了一層樓梯,就是這樣的層層疊疊將人們帶往了高處。闢築樓梯的過程是艱辛的,但當你站在最上層,才會驕傲與感動,那是全體人類共同嚮往的天堂。

「創新」的重要性往往為大多數人所推崇。每天在地球上,不知有多少想法出生,多少創意死亡。在追求生活的福祉時,別忘了人類真正的靈魂,物質生活的改善應當追隨精神層次的上升才得以完善。創新的過程中難免有許多抄襲,這也是我們必須面對的問題。如果創新只意謂著無止盡的物質競賽,那將有一天,我們會沒有乾淨的土地讓我們的樓梯繼續往上。

創新讓我們生活更完美,種種想法和創意今日可能只是個小種子,但有朝一日,它也許是替文明寶石切開那完美一刀的大功臣,就如同蘋果公司首席執行長賈伯斯所言:「不要拖延,立刻開始創新。」

創新/三書  王惠敏

創新,是人生存的證明。自遠古石器時代以來,每一日、每一夜,人都在為時間軸上每一點增添新的色彩。打製、磨製道發明精緻華美的飾品,皆是由一粒不起眼的石頭開始。是創新的思維加給它力量,或許說是像魔力也不為過。

形形色色汽機車呼嘯飛馳;來往不絕的班機早已像老鷹下了天空的戰帖;鐵達尼號的那次悲劇則開啟了巨大遊輪的新世紀。現今人們看來或許如芝麻綠豆般微不足道,但若沈括之流的古發明家想必對此「創新」所蘊藏的魔力嘖嘖稱奇吧!

其實創新是需要基礎的,就建立在人對事物純粹的熱情。這種熱情是人生而有之,但需要我們耗費精力去探究,當我們挖掘那埋藏於事理中的樂趣,我們便能看見萬物隱隱透出的光芒,誘惑著人心中潛在的好奇因子,引發深思、聯想,而後頓悟內化成為自我的糧食,最終消化成前所未有的創新。

大家熟知的日本動畫大師宮崎駿,即是創新界的巨匠!他的動畫形式雖是傳統的一張張手繪稿,但在他心中「動畫」概念已跳脫了人們既定的娛樂範疇。他渴望用自己的畫筆向世界說話,一部部家喻戶曉的作品從龍貓到神隱少女,向人們呼籲正被遺忘的大自然的美好,也說出了河流與森林的心聲。宮崎駿的創新,是一種意念、一種堅持,也開啟了動畫的新意義。他有想法、有熱情,並敢於去實行。

創新的力量不可小覷,那是潛藏在每人心中的巨大能源,當我們發現微光透出,不可置之不顧,因美好的機緣不會隨時出現,而人們的魔力,正等著我們實踐。

創新/三真  巫奕萱

一個新穎的事物總能讓人眼睛為之一亮,一個跳脫的想法可以讓人用心思考下一步。創新,是現今社會所追求的共同方向。

久石讓先生在《感動,如此創造》中提到一首得自極限的樂曲,能夠使自己聽了也滿意,表示自己有了創新,在建立於理性基礎上的感性加些變化,把自己經歷過的情感投入,一首樂曲反應了當初的心境,也在此同時產生了新的境界。創新不一定是物質生活的新產品,他是一種新的概念。

在不停的腦力激盪,反覆思索之後,在腦海中逐漸浮現出的是什麼?如果得到的答案能夠讓你向前邁進一大步,截然不同於先前苦思階段的徘徊原地,那也是一種創新,創造出了屬於自己的新進展,一個能夠讓自己更進步的里程碑。一首又一首不同的旋律,代表一次又一次的超越,久石讓先生在創作時依賴的並非不經意的靈感,他替自己訂定進度,在有限的時間內產生作品,這就是為什麼能夠不斷將自己逼到極限,不斷有新的作品產生。

創新,勢將自己逼入一個新境界的結果。追逐目標,走入新的思維,得到靈感,這就是創新。

創新/三善  洪偲薰

古代的人可能無法想像現在的世界,就如同哆啦A夢的道具對我們有著難以置信的魔力。電燈、電視、瓦斯爐……這對古代人是多大的衝擊?然而在這數百年間究竟是什麼改變了世界?因為發明,因為創新。

蘋果公司前執行長賈伯斯正是創新的實踐者。在電腦尚未普及時,他提出「滑鼠」的發想令所有人嗤之以鼻,而事實證明大家對此發想依賴程度確實極高。但在大家習慣滑鼠後,他又突破思維推出觸控,又再次衝撞了人們的思想侷限,於是平板電腦再度風靡全球。他憑什麼改變人心?憑的是不斷思考的大腦及勇於創新的勇氣。

不畏改變的人,必定在創造的過程中嘗盡苦頭,我們耳熟能詳的發明家皆是如此。但他們不放棄,也不看輕自己的能量。憑著微小的自己,便能改變歷史、改變世界。約翰藍儂的時代即使戰火不斷,披頭四依然用一把吉他,唱著屬於他們的音樂,感染、撫慰著人們的心,如今仍留在許多人的心中。這何嘗不是一種創新?改變了人們,用音樂洗滌受傷的靈魂,為世界譜出新的樂章。人們每分每秒,都在用心改變這個世界,許多人也為了改變而存在。

如同廣告所說:「路,是人走出來的。」人不應自己設限,所有「不可能」都是為了偷懶逃避所編造的借口。嘗試著做一些改變,便有絕大的差別,別再盲目地跟隨,踩著別人的腳印。試著往沒有腳印的地方走去,就能窺探別人看不見的美景。

usha 高三模考專區

  1. 目前沒有任何的評論
  1. 目前還沒有任何 trackbacks 和 pingbac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