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三模考專區 > 1002第一次指考模考佳作:引導寫作

1002第一次指考模考佳作:引導寫作

2012年2月24日

臺北區100學年度第二學期指定科目第一次模擬考試

第貳部份:非選擇題

一、文章解讀(占18分)

閱讀下列文章,回答問題,文長限200字~250字(約9行~11行)。

梭羅在《湖濱散記》裡曾說過:「如果一個人無法跟上同伴們的腳步,很可能他聽見的是另外一種鼓聲,那麼,就讓他隨著他所聽見的節拍去吧!」

請先解讀梭羅的看法,然後加以評論。

【佳作欣賞】

三忠  鄭雅勻

在這個步調緊湊的世界,每個人都相互追趕著彼此的腳步,配合著時代潮流的節奏,沒有人願意慢下一拍,脫離隊伍,但梭羅卻說:「如果一個人無法跟上同伴的腳步,很可能他聽見的是另外一種鼓聲。」當我們盲目追隨眾人的腳步之時,也許正有人依著自己內心的拍點,昂首走出另一條康莊大道呢!謝依旻放棄學業,孤身前往日本學棋,最後成為日本女子圍棋界的第一人;設計新銳吳季剛追隨自己所愛,從小玩娃娃、看婚紗,卻也為自己闖出了一片天;他們各憑敏銳行路,即使罕遇人煙也無悔無懼。鐘鼎山林,各有所好,聽見另一種鼓聲的人,往往正是引動另一股新時代潮流的人。

三仁  徐彤

梭羅將大眾潮流比喻為同伴們的腳步,而另外一種鼓聲則指不同時下風潮的意見、觀點。他想表達當我們有別出心裁的點子時,不一定得遵循多數人的想法,而當別人提出獨特看法時,也應尊重他的創意,不必強迫他跟隨主流文化。歷史上的革命家、科學家、文學家多多少少擁有這樣的特質。帶動辛亥革命的國父孫中山聽見了民主的渴望而挺身率領革命;哥白尼堅信的日心說使他受盡時人嘲諷,卻讓未來朝真理邁進一大步;胡適掀起的白話文運動,勇於挑戰傳統,帶給後世深遠影響。不要害怕特立獨行,每一項創舉都可能激起不同的火花。

三愛  石佳立

梭羅認為每個人的感受不同,甚至對事物的態度也有差異,應彼此尊重。我便想到了袁宏道〈晩遊六橋待月記〉,袁宏道因桃花而深深被吸引,即使朋友催促著他觀看更美的景色,他竟不忍離去。我想,幸虧他的朋友尊重袁宏道的想法,不然引人入勝的〈晩遊六橋待月記〉必定少了桃紅的風味。

我認為不必強求朋友和我一同了解花的芬芳,不如讓彼此聆聽不同的鳥鳴。和梭羅所言相同:「讓他隨著他所聽到的節拍去吧!」走了不同的路,也許同伴的眼界會更開闊。領悟了我所未見的美。

三義  呂欣穎

梭羅在這段文字中,所想要表達的是「不要盲目地隨波逐流,異於他人的一己之見,又何嘗不會是另一種解答?」

他所想要傳達的,或許是他在人生中淬煉出的體悟吧?我私自猜想,也許他亦曾經因為異於普羅大眾而苦惱,也許他曾背棄心中體悟出的結論,而去追求與眾相同。那一定是一種不愉快的過程,走自己不想走的路,做自己不想做的事。所以,在我看來,這是一段梭羅留給厚生晚輩們的建言。

三和  陳靖涵

梭羅認為大家的腳步其實不一定要完全相同,如果有些人聽見的是另一種鼓聲,選擇走自己的路,那麼我們也不應去勉強他們和大家一樣。我認為生活在群體社會,我們所需要的正是尊重和包容彼此差異的心,社會才得以和諧運轉。因為每個人本來就是獨一無二的,並沒有一套準則可完全適用在兩個人身上,如此反而會大大的限制了一個人發展的可能性。簡媜曾寫道:”我們曾驚嘆彼此航行在同一片海洋,卻抱怨彼此不在同一條船上。”在與人相處時,我們應以更開闊的心,來包容差異性。

三誠  王乃卉

梭羅認為人不一定要跟著社會的主流價值走,而是去追尋自己想要的方向。我認為鼓聲可能代表心、淺意識、自己的思考等這些自我發展出來的東西,而且是跟當時社會價值觀有出入的。不論這樣的與眾不同對或錯,會引領往好或壞的另一個世界,我們應該嘗試,而不是背離自己的意願隨波逐流。梭羅自己就是思想諫是遠遠超越當代人。那個追尋其他股聲的人之一,受到許多社會壓力,我覺得他希望帶眾不要去壓迫那些不同的意見,而顯然他也不懊悔他走的另一條道路,儘管那是孤寂又不被理解的。

三溫  紀宜均

梭羅認為每個人的喜好、目標、遵奉的原則不盡相同,因此有不同的行事方式及節奏。若和大眾不同,不必強求而調整腳步,任由每個人適性發展吧!我認為梭羅這樣的作法有利有弊。任憑自己的心行事固然自由歡快,但需要極大的勇氣。單飛的雁子總是飛得特別辛苦。要走自己的路,要面對的不只是身邊的人,是整個大眾建構出來的社會。梭羅的建議,適用於和他同樣勇於遵循己心、勇於承擔千夫指的人。若見著不夠有信心毅力的「吊車尾同伴」,仍拉他一把吧!大家一起走「主流文化」是較輕鬆的。

三良高廷瑄

梭羅所言意謂我們無須強迫眾人與我同行,而應讓眾人順任本情,鳶飛魚躍而各得其所。誠然,隨著工業革命之後,講求效率化、標準化的生活型態,人們也逐漸在填鴨式教育和忙碌的工作腳步中,被泰勒化、規格化。在升學至上的競爭壓力下,成績單上白紙黑字的印著適者生存、物競天擇的殘忍標準,學術的殿堂淪為區分學習成就高低的濾網,而所謂去蕪存菁之後的精英學子,也成為道德感不足、自私為己的考試機器。蕭敬騰曾被診斷為閱讀障礙,這位被教育制度剔除的不良種子,何嘗不是順著另一種鼓聲,在自己的專長領域開枝散葉?

三恭  高昀婕

梭羅認為,如果一個人無法跟上世俗大眾的潮流,卻聽見自己心中與眾不同的聲音,並擁有不同的看法和思維,那就勇於跟著自己的感覺走吧!不必堅持隨俗。寧願「做第一個自己,不做第二個別人」,一味順應著潮流只會迷失自我,更抹煞了獨特的想法和自我的創意。所以做自己最好,然而,聽見「不一樣鼓聲的人」往往是孤單的,他們要面對的是「不盲從」的寂寞代價,但這也正是他們擁有的思考空間,能激盪出改變世界的文學作品或科學定律。他們雖寂寞於一時,卻在歷史的夜空中閃耀恆久。

三讓  林恒羽

梭羅以「同伴的腳步」象徵芸芸眾生遵從的趨勢,甚至是一波波盲從的潮流,一旦出現了少數堅持逆流而上的剛毅鱒魚,卻往往被貼上異端或駑鈍的標籤──發明大王愛迪生便是其中一尾,從小成績低落被視為白痴,怎知他腦海中偶然奔放出的、一般人聽不見的「另一種鼓聲」,卻激發出他在發明界無人足以匹敵的璀璨──那「鼓聲」代表著每個人獨一無二的潛能,而他暫時無法烹煮出一片風光明媚的原因或許只是火候不到,旁人不應強逼任何人拷上「正常道路」的枷鎖,應當令其「隨著他所聽到的節拍去」──如此一來,專屬每個人的色彩便指日可待。

三射  廖晨硯

梭羅所言的「另一種鼓聲」代表思想的另一個起點,或生命的另一個出口。一個人無法跟上同伴的腳步,並不代表他精疲力竭、意興闌珊,或許只因有另一個聲音在呼喚他。每個人的一生都有自己的方向與呼召,不必為了跟隨同伴的腳蹤而失了自己的志向。

建築師安藤忠雄曾說:「選擇一條無人知曉的路,因為我打算讓它開滿花朵。」若林中有條荒蕪的羊腸小徑,乏人問津,但遙遠的彼端低迴著只有自己能聽見的鼓聲,那就隨聲前去吧!那才是當行之路,有朝一日這路會變為蓁蔥而花團錦簇。

三御  林暐潔

作者的看法是人有不同的目標和想法,有各自人生中所想要追尋的理想,有自己的生活節奏。我很認同他的話,就因為有著各種節拍和旋律,才能譜出這樣一個絕妙世界,凌亂、繽紛卻充滿驚奇。有些人可能無法忍受與自己不同的聲音,總是想把別人的生命寫進自己的樂章,未料如此一來,那生活的節奏變得如此不和諧,也讓自己與別人衝突不斷。若我們也能空出耳朵聽聽別人的想法和旋律,自己的生命將更圓融,每個人的腳步都會踏成世界的絕響。

三善  徐婕

梭羅認為,無法跟上同伴的腳步,並非是憊懶懈怠、或是筋疲力盡下的步伐蹣跚,而可能是他在旅途中被另一種迥異的清亮節奏所感召,而義無反顧的踏上一條人音杳然的羊腸小徑。而我也認為人不一定要盲從芸芸眾生的普世觀念,若是走上了一條人跡罕至的蹊徑,亦可以開拓成斐然綠蔭,焉知來者不如今?普羅大眾怎能以普世價值去規範每個人,走向那條所謂的康莊大道呢?

當另一種節奏明快的鼓聲蟄居在一個人的胸臆中,這個雜沓紛亂的世界又如何能將原先的框架、規範加諸於他?就讓他隨著他的節拍去吧!

usha 高三模考專區

  1. 目前沒有任何的評論
  1. 目前還沒有任何 trackbacks 和 pingbac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