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作文比賽高一得獎作品, 學藝競賽 > 1002高一作文比賽得獎作品

1002高一作文比賽得獎作品

2012年5月30日

第一名:一忠錢怡廷

第二名:沒有寂寞,人生多寂寞      一勤班 諸嘉瑩

在光與影中,在文字堆砌的圖書館中,在樹蔭下的咖啡座中,總能尋得許多片刻,讀得許多風趣,嘗得許多味道。不論是靜的,動的,皆有一番不凡的意義存在,當我們寂寞時。

有些道理可藉由眾多人的知識與想法拼湊成一個形狀,有些樂趣是在與他人的互動中得來。或許與人相處是一種遠離寂寞的方法,但如果不能在交流中覓得真實的自我,這才是一種真正的寂寞吧!無歸處的人若只想把自己擠進團體,擠出寂寞,那到了最後還是孑然一身,還是找不到最深處的,屬於自己的靈魂。

所以拋開一切,和自己寂寞吧!

一個人獨處,靜靜輕輕地坐著,或走著,讓心遠離塵囂,觀看眼前的一切事物,或車或鳥,或雨或傘,或是那道強烈而溫和的光芒--有時是午後橙黃的太陽;在窗前,在橋上,或是兩山之間圓弧而飽滿的空缺--比蔚藍更藍的天空。一個人寂寞時所看見的遠遠超過和別人七嘴八舌時的事物,只是因為此時此刻思考的全是自己的體悟,不是他人的成見甚至陳腔濫調;不怕視野只侷限於一隅彈丸之地,只是因為獨處時心胸會更寬闊,不受別人拘束。

我常走在大安森林公園對面的圖書館中,走在如夏季繁星美麗的群書前,寂靜地翻著書,對話;偶爾走在熱鬧的百貨公司,走在光滑似冰的大理石地板,寂靜地看著櫥窗的展示品,想像。寂寞,就能讓我聆聽最真實、最初的我,而不受任何的干擾與評論。捨棄社會觀感,在心底做想做的自己,不被嘲笑,不被另眼相看……。

當然,少量或過分的寂寞並不恰當,畢竟人必須活在人群中。相信再孤獨的人還是會有伴的,如果他能在其中以「自己」相待。

有時的寂寞,人生不再寂寞。隻身走上旅途,踏著粒粒塵埃,在一片矇矓中,看似毫無歸處,卻驚奇的發現,在被熹光圍繞的空氣中,依稀有個光點在道路的盡頭。失意時,那光能給予平靜的希望;當跨越那光之後,我相信出現在眼前的,是我在尋找的……。

第三名:沒有文字,人生多寂寞 一恭 呂文心

有人說:「寂寞,是遇到自己所愛的事物後才產生的。」因為少了那份鍾愛而空虛、感到渴盼,得到了卻又失去,所以寂寞,所以察其重要,史前時代那些未曾見過文字系統的人們未曾獲得,所以不覺得寂寞,但我接觸過,就像魚離不開水,教徒無法真正離開教堂,我也永遠離不開文字。

文字,不只是課業的一環,電視少了字幕,商品沒有標示、股票沒有公司名!試想那樣的世界將是多麼耗費心力、多麼混亂!這是因為它的必要而寂寞。

我想,文字表示了事物的特殊,更重要的是使它們伴隨這種獨特的意義被記錄,這種紀錄意味著歷史、我們被精心傳承的過去,一個人若連他自己、他民族的過去都一無所知,錯失每一個可歌可泣的時刻、每一段喜悅與哀愁,每一幕光燦與黯淡,他還剩下什麼呢?他又怎麼能不空虛、不懷念、不渴望、不寂寞呢?

文字幫助我們深思,一時的情感透過藝術呈現,往往是主觀的、衝動的,文字能表達極多重的情緒,但在耗時的寫作中,我們便已被賦予理性思考的時間,文字釐清我們的思緒,沉澱我們的心靈,像一組寶劍,讓我們能選擇拔出激動的鋒利,讓它發散刺人的冷光或投射尖銳的暗影,或展示華美的劍鞘和劍鞘內的實用堅固與質樸,抑或把劍收入鞘中,在修飾中蘊含強大渾厚的氣韻。文字,為我們的情感和思想,為我們的成長和經歷烙下痕跡,缺少那樣清晰的表述,我們的生活怎能如此多彩而有條理?

因為必要、需要與想要,沒有文字的陪伴,我會覺得如乾枯的深井、荒野中的獨行者般空洞、失落、無助、寂寞,文字使心泉豐沛,路途明亮,使人心安與喜悅,緩解焦躁、撫平憂苦,如一個真摯友人耐心守候,如一盞待我回歸的明燈,有它的日子,我永不寂寞。

第四名:沒有文學,人生多寂寞      一射 曾苡禎

猶記得樸實明快的《詩經》,在臂彎裡淺唱低吟;猶記得浪漫唯美的《離騷》,在詩人口中反覆詠嘆;猶記得詳盡明實的《史記》,從古至今獨成一家之言。華夏五千年來的古典香韻,依舊縈繞鼻際,依舊傳誦不絕。少了文學,宛如從生活中移走陽光。沒有文學,人生多寂寞!

桑塔格曾言:「我寫作不是因為那裡有讀者,而是因為那裡有文學。」就是因秉持著這股熱忱,才能在浩瀚汪洋之中,找到屬於自己的港灣。對於他而言,文學即是終生堅守的目標,而張溥亦然。「七錄齋」的佳話傳之千古,存在於他靈魂之中的必不只有好學勤奮的精神而已,有的是更多對文學的熱情及痴愛。因為有文學,使他們的人生始終如泉般清澈,如茶般香醇。

當我跨步邁入浩如煙海的文學世界之時,便禁不住地迷醉於其動人魅力。品讀,就彷彿走進先哲,聆聽教誨,亦可陶冶性情,敦品勵學,使人格昇華,最終達忘我之境界。詩人陶淵明亦云:「好讀書,不求甚解,每有會意,便欣然忘食。」可見文學影響人之至深。每捧讀一本書,就好似開始了一趟奇幻之旅,隨著文墨芳香翩然起舞,漫開了月宮的迷離綺想,漫開了神話的赤子童心。不難發現,書中灼灼其華的智慧,字字珠璣的箴言,是我們隨處可得的拾掇。

文學如是吸引人之因,不外乎是它背後所蘊含的深刻含義。閱讀《邊城》,除驚嘆於沈從文新麗雋永的筆觸之外,應該深度思考其隱藏的文化意義。作者感慨傳統純樸人情不再,字裡行間表達了莫大的惋惜之意。文學創作其實不只是讓讀者體會文字的感染力,它是表現社會、人文關懷的縮影。當我們身歷其中、仔細咀嚼,便可察覺文學是那麼地貼近人情,這便是它的美妙之處。莫怪孔子「發憤忘食,樂以忘憂,不知老之將至云爾!」文學殿堂是那樣地壯麗宏偉,常使人一頭栽進去而忘情地遨遊其中了。

文起,是前生斷折的詩句。文學,簡單而言,不過就是抒寫人生的創作罷了。但是,有許多人聽聞這兩個字立刻退避三舍,他們認為文學是枯燥古板的一門學問。但白靈曾說:「詩的想像是霧,詩句是凝聚的露珠。」由此而知,文學是瑰麗豐富且充滿想像力的,只管任憑思緒天馬行空,恣意奔馳。就彷彿一串琉璃風鈴,一經文字及思想拂掠,就會揚起清靈樂音。透過文學,我們看到了文天祥「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錚錚傲骨;李太白「仰天大笑出門去,我輩豈是蓬蒿人?」的爽朗豪邁;范仲淹「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愛國情操。文學使人得以鑑往知來、博古通今,豈是真如常人所說的呆板乏味?

儘管世代交替,儘管四季更迭,文學自始至終以其最迷人的姿態佇立在那兒。它就像一場永不停歇的柔緩春雨,在我的心靈田畝上殷勤灌溉,使我時刻感受到生活的詩意,生活的美。我彷彿擁有了一顆感性溫柔的心,定神細察,我聽見白晝與黑夜交會的呢喃,紅花與綠樹擦肩的細語。在廣闊無邊的文學之洋面前,我願做一個與之和諧共處的漁人。只因欠缺了文學的人生,何其寂寞!

第五名:沒有電影,人生多寂寞!    一信徐淑玲

佇立在滔滔江水旁,聽見兵荒馬亂的敵兵乍聞楚歌的長嘆。是楚霸王?是虞姬?碎散的浪濤洗不盡這一世的悲哀,那依稀的人影寂寞在血染成的時代。你無意曲解這化不開的濃愁,悄悄的閉上雙眼。黑暗中的飲泣聲使你黯然神傷,所謂的楚河漢界,終是殘殺所刻下的刀痕。當你睜開眼想再看一眼項羽重瞳中的恨憾,卻忽然發現幕已落下,電影結束了。

忘記從什麼時候開始你就如此喜歡電影。每個週末的午後,妳都會認真的決定要和誰去旅行。是瀟灑的莊子?是周遊列國的孔子?是用不同角度看人生的三個傻瓜?還是慘咽愁苦的貧民百萬富翁?在電影裡,你可以隨著故事到處流浪。你可以成為一個瘋顛的船長,在廣袤無際的海洋唱著無人能懂的歌;你可以騎上掃帚,用最快的速度精確的定位金探子忽隱忽現的閃光。你可以是一位溫柔而有耐心的老師,正教導一個自閉的孩子;你可以是無所畏懼的戰士,正面對敵人三十萬精兵的炮擊。在電影裡,你的生命可以有好多不同的形式,妳的眼睛可以看見世界上每一個好小好小的角落。看著電影,你可以感覺到他們想告訴你:彩虹不一定只有七種色,人也不一定只有一種心跳。電影就像是反射世界的一面大鏡子,你可以看見發生在過去、現在和未來的每一件事。

很多生命的哀愁是你一輩子也體會不了的;很多冒險刺激的事是你一生中無法經歷的。所有的血淚、笑聲、痛苦以及憤恨,濃縮在這短短的兩小時中,震動你的心弦,刻劃在你的腦海中,歷久彌新。對我而言,沒有電影,就像是從世界挑走了好多種美麗的色彩;就像是從天空中抓走了好多星星。沒有電影的世界將使我感到寂寞。因為我再也無法聽見荊軻懾人心魄的大吼,再也無法看到孔明神機妙算的神情。雖然有人說,用文字一樣可以使人感動,但我認為凝視一個人和凝視描摹他的文字是不同的。文字中就是單方面的書寫,而電影,卻可以重新塑造當時的世界。你可以因一段音樂而大受感動,可以因一個眼神而哭泣不已。因為電影是生命的詮釋,你的心靈將因這分詮釋而擁有一種全新的頻率。

沒有電影,人生多寂寞!從電影中你會明白,每一個人都有它自己的故事、自己的掙扎、夢想和希望。因為電影,你將感受到一種全新的角度,能讓你擁有體諒、包容的愛與力量!沒有電影,人生多寂寞!

wangling 作文比賽高一得獎作品, 學藝競賽

  1. 目前沒有任何的評論
  1. 目前還沒有任何 trackbacks 和 pingbac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