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三模考專區 > 1002第二次指考模考佳作:詩歌解讀

1002第二次指考模考佳作:詩歌解讀

2012年4月15日

北區100學年度指定科目第二次模擬考非選擇題佳作欣賞

一、詩歌解讀(18分)

下文為蘇紹連的散文詩〈膿疱〉,請仔細閱讀後,回答問題。

我做錯了事,父親便把我推入鞭子裡。傷痕在我身上爬著。母親在我的傷口裝上一條拉鍊,並說:「悲哀的時候拉攏它,高興的時候打開它。」有一天,我又做錯了一件事,在父親未發覺之前,我就拉開拉鍊,鑽入傷口裡,並把拉鍊拉攏,讓我關閉自己,孕育成一個膿疱。一個凸起來的膿疱。擠破:流出黃色的伸展和白色的飛翔……

父親鞭打的「傷痕」與傷痕結成的 「膿疱」,在成長過程中有何象徵意義?母親裝上了拉鍊,要孩子犯錯後將自己關進去並且把拉鍊合攏,其義又為何?詩的結尾處,詩中的我將膿疱擠破,流出黃膿展翅飛翔,又有何象徵意義?

【佳作欣賞】

三忠 蘇品瑄

詩中父親鞭打的傷痕與傷痕結成的膿疱,象徵詩人在成長過程中所犯的錯誤累積。在父親一次次的鞭打下,詩人獲得教訓,並以自己孕育成的膿疱撫慰自己的心靈,將苦痛化膿而淨化自己。母親裝上拉鍊,要孩子犯錯後將自己關進去並把拉鍊合攏,意味著給予孩子一種脫離苦痛的方法,期盼他能與自我對話,從中不斷成長、進化而成熟,將苦化為甘甜。詩的結尾處,詩中的我將膿疱擠破,流出黃膿後展翅飛翔,則象徵自我的解放;捨去過往的傷痛與血淚,突破自我並學會勇敢面對自己,就能帶著全新的自己飛向未來。

三忠 林曉昀

〈膿疱〉這首散文詩中,主角「我」因犯錯而招致父親的鞭打,身上所留下的傷痕,其實也暗指每個人在成長的年歲裏所曾經歷的挫折衝突,逐一在人生旅途中遺下坑坑巴巴的軌跡。溫柔的母親為「我」的傷痕裝上拉鍊,以阻隔外界對「我」如冷箭般多餘而無益的二度傷害,並讓「我」躲藏其中,於孤獨中自我省思。「我」、拉鍊與傷痕共同孕育成一個膿疱,象徵在一次次成長的碰撞與省思之後,將能化育出一個更加圓融的自我。儘管從膿疱中脫殼而出之際,還淌有幾許尷尬的傷痛,但羽化而出的會是擺脫黃膿後的潔白身軀,等待下一次風起,向未來揚翅飛翔。

三孝 楊雅筑

父親鞭打的傷痕是一種提醒,在作者成長過程中也許是對過去痛苦回憶難以忘懷的記號,但也對於從前犯的錯感到警惕,而結出的膿疱雖是醜陋、疼痛,無疑也是種成長、進步的象徵。

母親裝上的拉鍊,應是期盼孩子擁有自主反省的能力,再次犯錯,已無需父親的鞭笞而自己該察覺並加以檢討、改正,知錯、改錯之後再擠破膿疱,展翅飛翔,迎接新的世界、新的自立。

三仁 粘凱庭

皮開肉綻的傷痕,是犯錯當下的代價,而傷痕不但沒有在時光的洗滌下癒合,反而融合了自我的悔恨,反反覆覆的撕裂。傷口彷彿一張噬血的嘴,嗷嗷待哺。作者的母親為作者的傷口裝上一條拉鏈,悲傷的時候拉攏它,使自己暫時忘卻痛楚,保留力量迎向陽光;高興時打開它,使自己不至於得意忘形而碰撞出更多的傷痕。作者將自己關進傷痕,正視自己的缺點,給自己一個靜謐的空間去反省、去思索,如在繭中的蝶那漫長而艱辛的羽化過程。而膿包被擠破的那一天,就像經過時間洗禮,破繭而出的蝶一般,必定可以向更高更遠處翱翔。

三愛 蘇芷瑩

傷痕如同犯了錯後留在心中、身上的烙印,看著它,無時無刻都在提醒著過去的所作所為,傷口結成的膿包則象徵著一個一個自我修復、反省、改正的空間,在痊癒的過程中,可能得再次經歷一番波折,卻是不可缺少的步驟。

把拉鍊合攏創造出一個封閉式的空間,看似自我封閉,但是也提供了能冷靜思索的機會,好好的回顧之前的行為有何不當的地方?在整理出思緒、平復完情緒後再拉下拉鍊,重新回到成長的道路。

經過一番的碰撞,才能產生足以擠破外層的力量!再找回正確的道路錢,必定是先有過激烈的掙扎,才能在之後以堅定的信念走出封閉的世界。流出的黃濃便是脫胎換骨的象徵,將以往的負面物質排出後的證明!從此以一個全新的姿態出發,繼續朝前邁進。

三和 林芝羽

「傷痕」是在成長的過程中因為不懂事、做錯事而被父親處罰的經驗;「膿包」是經過這些錯誤後,自我反省而得到的對於人生的學習和體悟。

犯錯後將自己關進膿包是希望自己和錯誤相處,正視自己曾犯下的過錯而非逃避,如此才有從錯誤中學習的機會;將拉鍊合攏的用意是希望這錯誤化為個人生命中的經驗,並且不要讓同樣的錯誤再次出現。將膿包擠破,自己從傷痛中學習成長,錯誤的經驗化為成長過程中知識的累積,最後這些錯誤不會將自己包困在膿包理,而是展翅高飛邁向下一個人生階段。

三公  紀姮羽

(一)「傷痕」是在作者做錯事時,父親鞭打他留下的,而「濃疱」是在作者做錯事後將自己孕育而成的,在成長過程中「傷痕」是一個警惕,警惕自己不要再犯錯,而「濃疱」是指在犯錯後反省的證明。

(二)母親不捨孩子遭受鞭打,也不願讓孩子犯錯後不知悔改,因此在他的傷口上裝上拉鍊,拉開時可警惕自己那曾被鞭打的痛,以免貳過,而做錯事時可鑽入,關閉自己以防父親再次的鞭打,以及讓自己好好反省,拉鍊是母親對作者的愛和斥責的表現。

(三) 濃疱擠破表示自己已走出過失,讓自己更成熟,由傷痕變成濃疱再擠破是一個成長的歷程,象徵著從犯錯至反省再到改過的過程,證明作者能自己面對自身的過錯,修正並改進,成為一個更完美的人。

三勤 鄭芷韻

在此首詩作當中,作者以種種鮮明的意象來表現我們從犯錯到改錯,以及到最後能開展出自己一片天地的成長過程。

(一) 父親鞭打的傷痕所代表的是犯錯後所留下的教訓。一條一條清晰的傷痕提醒著我們曾犯過的錯,曾受過的傷。而傷痕所結成的膿包所呈現的是一種自我恢復、自我復元的過程。傷口復原的過程必定是痛苦而難熬,但傷痛會過去,就如同我們在犯錯之後自我檢討,那個過錯就會昇華成經驗,引領我們在未來的路途走得更加順遂。

(二) 母親裝上拉鍊,要孩子犯錯後將自己關進去並拉攏拉鍊,所代表的是另一種自我檢討的過程。父親的鞭子是別人所給予的勸諫或責罵,而躲進拉起的拉鏈中,代表的是在犯錯後,立即自己發現,並自我檢討|。從需要別人的指教,到能夠自身有所體認自己的過與錯,又是更進一步的成長。

(三) 詩中的我將膿包擠破,流出黃膿展翅飛翔,所象徵的是浴火鳳凰所擁有更寬闊的天空。

三良 李岱霖

父親鞭打的傷痕是作者對每一次犯錯的記憶。這些記憶在作者身上爬著代表他獲得永恆的教訓。而膿疱則是母親溫情的修補,以另一種方式讓作者由錯誤中學習,並烙印在作者心中。這些傷痕與膿疱代表了成長中不斷的嘗試,失敗、

修正與兩種截然不同的學習歷程。母親希望作者能以自己的力量突破困境,自策自勵而非被動鞭笞下的成長。因此她要作者將拉鍊合攏,在悲傷時鄭是自己的內心並找尋適當的方向和出口。當悲慟癒合時,傷痕上出現了那顆象徵著復原的膿疱,此時的作者已有勇氣面對過去的錯誤,擠破膿疱,故能如破繭的蝶般飛舞,以自信去面對下一個艱難的挑戰。

三讓 蔡佳蕙

父親鞭打所留下的傷痕是一輩子都抹滅不去的痕跡,然而傷口終會癒合,結成的膿疱是悔恨、是驚懼、是憤怒、是無法理解、是脆弱的自我。母親為孩子裝上了拉鍊,希望孩子能在傷害來臨前變得更堅強,能在悲哀的時刻找到一塊小小的空地,不受紛擾地和自己相處。詩中的我在最後將膿疱擠破,經過與自我的相處和心靈的提升後,盡情釋放所有憂懼的回憶和負面的情緒,帶著更堅韌的心靈,展翼飛翔。

三射 謝欣妤

父親鞭打的「傷痕」在成長的過程中象徵的是失敗和挫折,這一類的遭遇對人們來說都是極不愉快的經驗,這種經驗會將人們推入痛苦的感覺之中,品嚐到失敗與挫折所帶來的痛;而「膿疱」象徵的是失敗和挫折後必須去面對、去解決的難題。面臨失敗、挫折,若只以逃避來讓自己暫時避開窘境,那麼那些難題就像膿疱,不去面對、不去治療,就會愈發嚴重。

母親要孩子將拉鍊合攏,象徵的是要孩子能夠面對自己所犯下的錯,能夠獨立地尋找解決的辦法,才能愈挫愈勇,得到失敗後所給予的寶貴經驗。

詩的結尾象徵的是跨越困難與苦痛的喜悅。因為有過反省及思考,期間的過程雖然苦不堪言,但人終究能擊退苦痛,展翅飛翔,使自己成長,益加茁壯。

三書 吳亭嬑

我認為,「傷痕」是過錯的記錄。因為做錯事而被父親用鞭子烙下這些痕跡,除了其疼痛能是孩子體會錯誤所需付出的代價外,那「痕」則成為顯著的標示,不時提醒我們當時的慘痛經驗。「膿疱」代表的大概就是「反省」吧!懂得再度檢視舊傷口,敢於又一次面對傷疤;不用等到他人鞭策,自己先鑽入痛處,感受並思考,自我沉澱於是累積成膿疱,那是與自己溝通甚至抗戰的成果。母親裝上的拉鍊是希望孩子學會主動省思而不要總是由外界處罰、造成心傷口吧!畢竟只有發自內心的蛻變才是真正成長。結尾處那擠破的膿象徵小孩從錯誤中重新站起來,並是放了中間種種掙扎悔恨失敗等等。亦一併帶出沉澱後的澄澈及希望、勇氣。

usha 高三模考專區

  1. 目前沒有任何的評論
  1. 目前還沒有任何 trackbacks 和 pingbac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