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麗雯老師 > 991作文分析──「有一種聲音」(高一溫、公)

991作文分析──「有一種聲音」(高一溫、公)

2011年5月27日

高一作文分析──「有一種聲音」

【佳作欣賞】

 

有一種聲音    一溫  聖槐

  五位背心顏色不同,但背號同為二十的接力選手,凝視著對面跑道隊友的狀況,他們用力喘息著,吸吐間的沉重,朝著我壓來,有點暈眩。一回神,十九號選手如虹似地彎了跑道,旋即消逝在視線範圍內了。

  各班群聚著,團結力量大的嘶吼著,有的是駿馬仰高天的長嘯;有的是雄獅強有力的低吼;有的是傍晚天邊飛過烏鴉的叫聲;有的是蟬唱蛙鳴地和著,好似一場動物音樂的交響曲。突然一陣風刮破了思緒,那風聲銳利如刀,劃過了耳膜,劃過了眼前的景物,深深地刺入人心--這才是卯足全力啊!場邊加油的同學們沒有止息,繼續付出生命最大的熱誠,把聲聲加油送上雲霄,上去再盪下的嘶吼聲,撞開了地表的熱情,往選手身上傾倒。

  最後一段直線了,誰能以身體越過終點界線,誰就成勝利者。沸騰的場上燃燒了起來,觀眾成了魔群,不再是相容的樂章,而是不和諧的衝突頻率,彈跳在場上的每個角落,漾了開來,持續碰撞不停歇。偶有從地心來的脈動聲,小週期地撲通撲通跳猛跳,八成是啦啦隊的舞動。倏地,一聲從麥克風傳出劃刮玻璃的尖叫聲,恍惚間夾帶著雜訊,似千萬根針直挺挺地朝著左耳穿刺了進來,囂張地再從右耳竄出。勝負已定,高昂的情緒還在,不相容的樂章還在進行。

  有一種聲音,它團結了內部,激昂了士氣,使隊伍能抬頭挺胸的邁向前,得了百分百的支持而不再缺乏勇氣。為選手的加油聲,是想贏的渴望、生命的熱血,及一份無悔的愛。(573

評:不假外求,自真實生活取材,將尋常的加油聲作多面書寫,生動細膩,察人所不能察者,故能突出。

 

     有一種聲音    一溫  尚蓉

  十根指頭慢慢爬梳,柔軟的光澤輕輕巧巧的跳動,一叢又一叢,幽闇的秘密在頸上呈波浪狀的翻湧。「呼呼──」水氣氤氳。

  左手提攏頭髮,右手按下開關,吹風機「呼呼──」的聲音像一尾魚撲通一聲游入空氣,用聲音,浸染出分割的空間。熱烘烘的,蒸乾了水氣,也蒸乾了塵世喧囂。單調重覆的音節像一堵厚重的牆,人被包裹在牆內,猶如胚胎被裹在羊水內,溫熱的空氣覆蓋在周身。吹風機的咆哮,慈母溫吞的責怪與愛憐。

  聲音碎散在髮間,用手指輕觸撥弄,溫溫的,陽光的碎片也篩落於上。又是一種粗糙的溫柔。巨大而規律的呼呼聲聽得人闔眼欲睡,全身數十億個細胞無一不似茶葉舒展般放鬆,然而這放鬆之間又有一股清明,(有)童年一般的祥和(母親為我吹髮的氣味)。聲音覆蓋住頭髮,洗髮乳的香氣滲入暖膩的音調間。稍稍有些笨拙的在髮絲間游動,呼──,是一尾瀰漫香氣的魚,魚鱗在光線照耀下泛起柔亮光澤。

  終於頭髮乾了,扯掉插頭。當梳子滑過髮瀑時,那呼呼的聲音猶在耳畔。(410

評:以吹風機為題,別具巧思,本文借聲寫事,小巧玲瓏。

 

有一種聲音    一溫  予暘

  杏林子曾在〈白頭翁〉一文中提到自己因病即將陷入完全寂靜的世界,卻在某日清晨聽見「有若一盤玻璃珠子彼此滾動撞擊」的白頭翁鳴叫聲,突然對生命的逆境釋懷了,讀來令人十分動容。大抵一般聽力正常的人,是很難有如此深刻的體悟的,因為雙耳接收了太多雜音,久而久之任何聲音也都變得不足為奇。但是對我來說,有一種聲音卻令我無比懷念,時常在夜深人靜時,幽幽地在我耳邊響起,陪伴我入眠。

  「沙沙沙──」林中的精靈開始和風耳語,那忽遠忽近、似有若無的聲息,「窸窣窸窣──」透露出許多不為人知的祕密。老家後方那幾叢緊挨著屋舍的竹子,不知歷經了幾載寒暑,有愈抽愈高的態勢。說也神奇,幾次張牙舞爪襲來的颱風,別說將這片竹林連根拔除了,就是幾棵在狂風暴雨中似要被攔腰折斷的細瘦的竹子,風災之後,甩了兩下頭,又臉不紅氣不喘的站得直挺,彷彿先前只是跳了段波浪舞而已。不過如果再仔細一瞧,就會發現在錯綜交雜的枝幹間,有幾株已帶點黃斑,甚至完全枯黃。往下一看,赫然發現早已斷裂的竹子,不知是耍賴斜倚在同伴身上,抑或是同伴不忍它們離去而強行伸手攔截,就這樣零亂的摻雜在竹叢中。一陣風吹過,斷枝殘葉發出了淒涼的悲鳴,沙沙幾聲,宛若不得志的文人對天長嘆,聽來令人感慨。

  我的房間就緊鄰著竹叢,月光斜照下,疏影晃動,隱約可聽見風拂過林葉的窸窣聲。也許有人會心生害怕,我卻十分享受這靜謐中的竹林之歌。它讓我的想像力無限延伸,隨聲音自在馳騁。「沙沙沙──」竹葉隨風婆娑,彷若武林高手足尖輕點,在林梢間狹路相逢、錯身而過。「咻咻咻──」彈指神功一出,小石子劃破夜風,清冷的擊向那宿命的世仇。「叩叩叩──」枝幹輕撞,似是名門俠客揮著長劍在曠野間冤家路窄、短兵相接。「鏗鏗鏗──」刀鋒穿透夜色,無情的指向那無緣的死敵。這夜晚的騷動,驚不起林間休憩的小鳥,卻讓深夜仍在書桌前的我側耳聆聽,想像武俠電影中的情節,以為自己也能聽聲辨位,在滿天飄舞的落葉中迴旋自在。

  我愛竹林所發出的聲音,也許是因為它伴隨著童年的各種記憶。搬離老家已五、六年,再也不聞如此熟稔的聲音。偶爾出外旅遊經過竹林,就是找不回老家竹林的那份感覺。而深夜中的竹林之歌,也只能留在記憶中了。(902

評:從記憶入筆,以事傳聲,聲中帶情,使得竹音非同凡響。首段引杏林子之例,使內容更形豐富。

 

有一種聲音    一公  文薏

你,聽過嗎?植物在喝水的聲音……

清晨,萬物甦醒之時,陽光緩緩的穿透過了稀微的霧氣,輕輕的灑在這寧靜的土地上。動物打起了哈欠,植物也伸起了懶腰,而一顆顆晶瑩剔透的露珠,順著葉子的邊緣,滑落到末梢,晃啊晃啊散射出繽紛的色彩。誰說鑽石是最美的?在這,我找到了「無價」之寶!當然,水滴敵不過地心引力,像高空彈跳一般落進了泥土裡,透進土中的孔隙,直逼植物的根。一個細小、清脆的聲音就這麼穿透了我的眼簾,彷彿輕喊著:「啊!上帝,我要讚美你!」

請你細聽這聲音,它像小孩吹起泡泡後,破裂的連續聲,又像是酒甕裡尚酒在醱酵的聲音,又好比是剛出生的嬰兒心跳聲,細小卻充滿了生氣,充滿了活力。這植物在喝水,不搖滾樂的激昂,不交響樂動魄,但它卻能鼓動人心,能帶給人滿身的活力與滿心的幸福,這是上帝的偉大奇蹟。

如果一場交響樂是貴族的音響,那這無名的聲音便是自然的天籟,它是植物讚美上帝的話語,深深的撥動我的心弦。

有一種聲音,它微不足道,甚至很少人會注意,但卻是感動的令我無法言喻。下次,請傾耳細聽,這一種聲音……

評:取材於生活、取材於自然,生命中可以有人為之外的各種風情。本文題材新鮮。

 

有一種聲音    一公  兆容

大地染上了一層紅,薄紅、緋紅、艷紅、暗紅,鼻息間秋意繚繞,就連耀眼的陽光也轉為微微的朱紅,而此時,微風吹送,致上了聲音最崇高的禮讚。

清晨,太陽尚未爬上樹梢,側耳傾聽,一聲一聲「呼──呼──」狂嘯而過,強勁而低沉的嘶吼般,四周靜謐無聲,這世界尚未甦醒呢!人們也沉溺在酣睡中,風兒使盡全力,和光競速。恰巧聽見這聲音的人,或者以為是車子奔騰衝刺的劇烈引擎聲,或者以為是巫婆騎著掃帚,在天際快速劃過的聲音,帶了點神秘和深沉,卻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

下午,筆直的大道上,一整列的大樹,夏天蓊蓊鬱鬱的光景不復在,如今,路面上鋪著枯褐色的葉,調皮的風呦!穿梭在枝幹間,跳著優雅的華爾滋,不時響起「沙──沙──」的聲音,這聲音是悠閒、詩意的,卻也是滄桑、哀愁的,闔上雙眼,浮現的卻是故鄉的親人,用輕輕的氣音,呼喚著遠方的遊子,聆聽這不摻雜質的靜音,能傳送殷深的思念。

深夜,下起了小雨,風也隨之而起,古人所說的「蕭──蕭──」聲響及耳畔,思古之幽情油然而生,好久好久以前,「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不復返」,荊軻轟轟烈烈,想必當時的風,也像今夜,壯烈又不捨,時而大聲得驚天動地,時而小聲得慘慘悽悽,卻都重重地打在聽眾的心上。為何好像只有在封理財有這樣刻骨銘心,又絲絲入扣的故事?陽光下的歡笑似乎都逢之遜色。

風這般透明、無形,卻將它的悲喜奔放在它的聲音中,令聞者為之動容,一絲一絲的情感,都勾起無線心事。沁涼又隨意的風,在地球上已吹拂了幾十億年,也用它獨特、多變的聲音,親吻每一寸土地幾十億年,萬古長青。

評:風的多角度觀察,全文生動豐富,引人閱讀。幾處單音摹聲,很精采。

 

  有一種聲音    一公  心云

聽!那道與身體緊密契合的聲音,突破十個月的枷鎖,大口大口的汲取氧氣,與血液融合的結晶,生氣勃勃的是活在當下的證明,噗通!噗通!

噗通!噗通!它能是樂團中不可或缺的小鼓,敲擊鼓面、拍打心情,有些緊張、刺激,被撫過的神經小小的起了一層雞皮疙瘩,噗通噗通噗通噗通噗通噗通。它還是與田徑賽場上一百公尺的選手無人能敵的腳程,與落下的汗水速度較勁者。情緒激昂,直逼那最令人嚮往的雲端,不停歇的噗通噗通噗通噗通,噗通噗通,噗通,噗通,噗、通、噗、通。

隔著肌膚便能感受到,它在身體的每一處都都拚命的向賦與我生命的父、母親;向這個浩瀚的世界證明,身體內的血脈真真確確的在跳動著。珍惜、努力的運用生命中的每一分每一秒是這個噗通聲賦與我們最重要的使命;是回饋帶給我們這完美聲音的最佳贈禮;是來到這個世界上最初的起點,與最後的終點。

有一種聲音,或快或慢;或急或緩,隨著自我的步調用心聆聽這獨樹一格的聲音,用心去體會這聲音背後潛藏的每一份付出、每一份感謝。心跳聲,你有我也有,請拿起鼓棒為自己與心跳聲在名為「人生」的這面鼓上盡情打擊,用噗通聲敲擊出屬於自己的交響樂。

評:本文直書其聲,不費筆墨在外圍的鋪陳上,短而精巧。

 

【雯師如是說】

一、   審題:題目是「有一種聲音」,而非「有一些聲音」或「有一種東西發出的各種聲音」,宜精準專一多元地寫「一種聲音」即可。

二、   取材:

1.從生活中選材:宜養成觀察生活的能力,未來寫作時才能取之不竭、應付裕如。

2.題材新穎:如非自生活中取材,則選材宜特別,與眾不同,才能勝出。

3.材料值得發揮:有些選材不適合發展成篇,勉強書寫,易落於小題大作,或為情造文,缺少說服力或感染力。

三、   技巧:本文主要技巧在「描摹法」的使用, 

不在敘事,也不在抒情,更不在論理,宜有由粗入細、由表入裡的寫作能力。

linliwen 麗雯老師

  1. 目前沒有任何的評論
  1. 目前還沒有任何 trackbacks 和 pingbac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