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威寧老師 > 青春/田威寧

青春/田威寧

2011年3月7日

青春/田威寧                      

     透過百葉窗的世界有條有理,滿地的密條陽光印證了這樣的秩序。這個世界處處要求人守規則,有的有道理,有的其實沒有,奇特的是後者最終會產生另一種真諦,甚至凌越前者。和青春告別之後,世界便循著習慣的邏輯運行。

    沿途的景色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變得都一樣。若不是一場午後雷陣雨,誰會記得十七歲的輕狂被夾入國文課本的第幾面?突來的滂沱大雨讓街道陷入截然多格並列的畫面:嘩啦嘩啦轟隆轟隆中撐傘的人將包包緊緊夾在腋下,眉頭幾乎要靠在一起,傘下的褲管仍呈現兩截顏色。沒帶傘的竄著,障礙賽與百米賽的本領一股腦全施展出來,雙手徒勞地蓋在頭上,像落難的孫猴子。

騎樓下滿滿的等雨停的人,共同呼吸著雨水的酸味與柏油路的潮濕味,商店門口疊著的紙箱散發低調卻令人無法忽視的霉味,以及各種頭髮造型產品俗不可耐的化學味。

百無聊賴的人不約而同拿出手機,黑的、紅的、白的、銀的、寶藍的、蘋果綠的……騎樓下的小空間頓時成了手機展示中心。有的大聲地講了起來,像在自己家,對著手機慇勤地詢問窗戶關上了沒?衣服收了嗎?諸如此類的瑣事喚起諸多中年婦女的焦慮,紛紛低頭打開手提袋,加入絮絮叨叨的行列。高中女生以靈活的大拇指接連發了好幾封簡訊,強迫症一般,才剛傳完又側頭想著還有誰可以在這時聊些雞毛蒜皮;接到回傳訊息後邊看邊吃吃發笑,又樂此不疲地傳了回去。國中男生玩起手機內建遊戲,一局接一局,主人翁跳過障礙,又跳過另一個障礙,獲得一個不大不小的寶物。當然也有許多人用手將瀏海整理個第一萬遍,對著手機鏡頭睜大眼睛抿著嘴捕捉自己四十五度的側臉,展演非常,非常單純的自戀。

    掛在棚下的雨拍起一個個小水渦,濺起、擴散、消失,自成一個個小宇宙。嘈嘈切切,瑣瑣碎碎的思緒比遠方的山嵐更縹緲。輪胎輾過淺漥、機車催油和汽車的喇叭聲在雨天都悶極了,像罩著布打鼓。

    在那麼一瞬間,令人想起曾經有過那麼一個洋溢著淡淡幸福的雨天,不過當時雨小得多,不撐傘也可以走得很洒脫。當時牽手的人早已相忘於江湖,若好巧不巧相遇了,恐怕也只能有默契地眼神交錯,否則修正自己的回憶實在太掃興──世上的事大抵如此,朦朦朧朧才美麗。

    雨停了,一個接一個抬起了頭──是彩虹。明知掛在遙遠的那端卻仍忍不住伸出手,那樣執抝,彷彿可以觸及永恆。在那一秒所有人都只是個孩子,嘴角的弧度是彩虹的倒影。

    十七歲時大聲嚷嚷的夢想,非黑即白的價值觀,如今想來真是可愛極了。看到有智慧的格言便反覆地念著抄著,巴不得刻在骨頭上。眼睛總是亮著,拳頭總是握著,從髮梢到腳趾皆蓄勢待發,認真地等待一個揮霍青春的機會。滿是轟轟烈烈的豪情壯舉,一本小說卻仍引出成串的眼淚,一部電影讓人惆悵一整個禮拜。豪放與婉約成了水火同源,癡人說的夢原來可以很壯烈,也可以很綿長。年輕人滿腦子皆是大開大闔的人生。

    好幾個禮拜不吃午餐只為一張演唱會門票,看到小狗與小貓會用喉頭汪個幾聲或是蹲在路邊認真地喵了起來。喜歡搬椅子到教室門口,懶洋洋地伸展四肢,和好友一起進行光合作用。意有所極夢亦同趨的日子過得興興頭頭,對步步為營的人生抵死不從。老師轉身寫黑板時窸窸窣窣傳遞的紙條、毫無邏輯的白日夢與課本的塗鴉都夾雜著茶葉蛋與炒麵的氣味。放學後除了回家什麼都想,無所謂的閑晃是給自己最好的犒賞。最悲壯的莫過於伴著轟隆隆的冷氣聲被補習班老師的聲音拉下眼皮──本來可以很美好的晚上就這麼給生生地浪費了。走出教室伴著月光回家,月下的景物真如夢境一般,真希望就這樣踏著月光一直走一直走拜託不要有盡頭。

    誰希望走到青春的盡頭?  

    吉他仍倚在衣櫃旁,菩提一般地立著。拿來一撥,沒一根弦音是準的,還惹來一陣塵埃,畢竟手指頭的厚繭早已消失在時間之流。一覺睡到隔天下午的滿足好久不曾有過,瞪著天花板到天亮的機會還多些,腦中的千絲萬縷不知在何時比神木的根更纏繞,也比被小貓玩過的毛線更難解。長了年紀也就長了心思,怎麼也睡不安穩,不期待別人掏心掏肺,當然自己也早已不再掏肝掏胃。

    許多事說過就忘了,在某個電光石火的一刻卻突然迸出,嚇了自己一跳。隔了這麼一段時光才了解當時的自己,當時遍尋不著的最後一片拼圖,終於出現在心裡的角落,在從未設想過的情景將之拾起,完成,再遺忘。這樣的迂迴像是時間老人慢慢地走著,卻在某個轉角跟人打了個照面,無須持著棒子也透著無言的機鋒。欲辯,已忘言。

    不需太多理由的即可咆哮即可狂笑,勇於認錯決不改過──哪來那麼多的自誇與自鄙?各種小小的煩憂都可成為生活的重心,傾心的容顏成了生命的圖騰。誓言落於以海枯為橫軸以石爛為縱軸的象限裡,說的人與聽的人都有種無法克制的感動。每一句情話都給收在心裡的小抽屜,被認真地上了鎖。那些思念的夜晚總在翻來覆去中聽著秒針理直氣壯地踢著正步,喀喀喀喀,喀喀喀喀。微涼。走下床關燈才發現天正濛濛亮,如同曖昧不明時的愛情。

    當初誓死守護的秘密早已雲淡風輕,若非不可能再熟悉的字跡,真要懷疑手上攤著的是誰的日記。那些彆彆扭扭的心情全隨著參考書與測驗卷量化成一公斤一塊錢。鐵製餅乾盒裡躺好久的情書們生了褥瘡,回天乏術,也被耳後夾著煙的老伯伯一併帶走。剩下那些難言的片刻早已化為眼角的皺褶,再過個十幾二十年將比在窗櫺繞著的藤蔓更蜿蜒──每一個彎都是一件心事。

    在指縫間來回轉著的筆轉著轉著成了恍惚時老燙手的菸。再也轉不到算數學時非聽不可的電臺,一枚五元硬幣也換不回一瓶養樂多。那種悵然像是拿串鑰匙把小貓逗樂後倏地轉身,浮上小貓臉龐的模樣,也像是來回遊了十趟正想大呼過癮時,小腿突然抽筋,靠著池邊回盪在空曠體育館的喘息。

    儘管有千百個不是,長大卻未必全盤皆輸。至少不必再寫考卷也不必一手直尺一手紅筆在參考書上拼命劃線。不必在半夜偷偷爬起來看電視也不必躲在棉被就著手電筒看漫畫。可以很晚回家而不用報備,還可以光明正大看限制級電影。可以理直氣壯花著自己賺來的錢。自己是自己的主人。

    冰箱飲料架上排排站著罐裝啤酒,每次洗完澡把浴巾蓋在頭上後第一件事便是拿出一罐,拉開拉環大口喝著,咕嚕咕嚕暢快極了!即便被拉環刮傷手,仍無損拉開那秒所帶來的滿足,光是那「嘩」的一聲便值得一個開懷的笑。感覺自己真是個大人了,卻在咧嘴的那秒現出了破綻。

    與青春告別之後才學會勉強藏起任性,要求自己乖乖遵守這世界的遊戲規則。才能學會自若地獨處與棄絕,學會對自己誠實,承認不可能符合所有人的期待。終於能一個人看電影,一個人泰然地吃著巧克力蛋糕,以及為自己煮一杯好咖啡。喜歡一個人到處走走停停,在曲曲折折的巷弄間思考許多細節背後的涵義。一片葉子落下的姿態,陽光照耀的角度,空氣的溼度與夜晚的溫度都令人陷入恍惚。

    告別青春令人恍惚,在恍惚中開始懂得欣賞密條陽光的美。   2009

mimilovert 威寧老師 ,

  1. 目前沒有任何的評論
  1. 目前還沒有任何 trackbacks 和 pingbac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