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作文比賽高二得獎作品 > 1001高二作文比賽得獎作品

1001高二作文比賽得獎作品

2011年12月12日

題目:總有一種期待

第一名:  二禮    蘇紫嫣

事實上這是一場出乎意料之外的邂逅。某次同樣讓人措手不及的午後雷陣雨打亂了原先的計畫,卻讓我得以踏著沒有效率的步伐任意漫步在初次造訪的二二八紀念公園。然而就像每個尚未做好心理準備便不得不被所見景觀震懾的旅人,二二八紀念碑突然出現在我的視野之內並以其毫不留情的純黑碑身劃開雨後益加清晰的藍天,彷彿要將它撕裂一般。我呆站了三十秒或更久,才鼓起勇氣再一次邁出腳步,目光卻如同芽苗追逐陽光似地久久停駐在碑上。

我向來之於歷史有著強烈的眷戀,卻始終懷疑自己只是在緬懷過去永無止境的悲劇,而這齣戲的劇碼永遠不脫以一個成就取代另一個成就。社會上的成就來自眾人面對更美好的生活之追尋,而如此追尋早在第一位發現烤肉比生肉美味的穴居人身上便已獲得驗證;學術上的成就據知識份子所說,是對真理不屈不撓的求取;商業上的成就是為開啟貿易大門;而政治上的成就則是,戰爭。然而這樣成就背後的犧牲成全往往被路見不平者所一語道破,於是利益和成本以及代價成為了歷史學家們不得不作的習題:到底十字軍東征對於中古歐洲是文化前進的契機還是虔誠教徒無謂的赴死?至於地理大發現是世界進步的里程碑抑或是殖民地人民世世代代的浩劫?「歷史學家總回答著那沒有人提出的問題,卻也沒有人能真正解決它們。」

約翰藍儂的一首著名反戰歌曲〈Imagine〉再次在我耳際響起,迥異於那慵懶唱腔的是大聲疾呼,有誰能夠漠視?所以我們總有一種期待,期待世界上不再有衝突,不再有歧視以及仇恨,這樣的願景似曾相似,不就是陶淵明筆下的桃花源?至此全人類的期待不可思議地匯集成一股力量。而我初見此歌時聯想到的則是一種逃避歷史悲劇的心情,因為往者所鑄下的傷口太過龐大而無法正視,所以只能將期望寄託給未來的大同世界,如此的信仰。如果是這樣一種期待,它的結構是健全的嗎?我納悶的同時卻也自問著。

晃著晃著還是沒有離開二二八公園,抬起頭仍然能夠見到紀念碑的尖端在樹林間忽隱忽現。碑下還有窪小水池,據說靜止的水承載著逝去的靈魂與親屬的思念。更多更多的名字隱沒在歷史的洪流中卻並未消失,要拋棄這構成過去的一切而滿心歡喜地前往那勾勒中的樂土,我或許曾有這種期待,但它還是不要成真的好。

評語

以一場偶發行動和目光流轉、聚焦,引領讀者進入歷史之流;其間讓文明進化論形塑的樂園標地在一次次地自我與史實對話中龜裂,更讓追尋樂園的過程在歌曲詮釋中因荒謬而告終。結尾餘波蕩漾,翻攪出自我身影在歷史中的定位,為這亙古的文明期待投下新的註腳。全文句句轉折多變,發人深省,給人驚豔卻也令人感到危險,畢竟稍不慎,易陷入文意不明的矛盾之中。         指導老師:鄧淑華老師

第二名: 二義  陳怡如

若以座標(α,β)為圓心,γ為半徑,我們可以作圓方程式(x-α)2+(y-β) 2= γ2。圓形,是數學上最和諧的圖形,但圓圈卻總劃分了你我。我總有一種期待,甚麼時候,我能擦掉我的圓,你能劃掉你的圈。

翻開報紙,打開電視,綠的醜聞、藍的弊案,奔流而至。立法院裡,行政院內,藍的貪污,綠的不法,充斥其中。理想中的藍天綠地,張眼,原來只剩不被了解,和不想被了解的鮮紅。什麼時候,圓心可以不是你們,什麼時候,半徑不再是利益。跨出你我的圈,你會發現,擁抱時我們還是一個圓。

黑人,可以被奴役;阿拉伯人,可以被誤解;菲律賓人,可以帶你們親上火線。白色的你們,決定我們的一切。懷著社會達爾文主義前來「教導、開化」我們的你們,甚麼時候才會發現,黑與白,其實不是相對。在美術課教的色環理,我們其實位在同一個圓。象徵文明的圓心,其實對誰都是一樣的近,一樣的遠。

他們,犯了中古歐洲的「雞姦罪」;他們,被太多不諒解強行抹黑;他們,不屬於異性戀霸權的這個世界。於是,有一天他們揚起彩虹的旗,飄動的旗下,有著和你我一樣燦爛的笑臉。有沒有人想過,無色的圓裡加入彩色的點,世界其實可以,更美。

人與人之間的人情冷暖,企業和企業之間的商業競爭,國家和國家之間的利益糾葛,我們讓圓變成「抵禦外辱」的萬里長城,變成分離親人的柏林圍牆,變成囚禁猶太人的鐵絲網。然而,鐵絲可以進回收場,圍牆可以被推翻,長城可以變觀光景點,我們心中以自我為圓心,半徑為利益的圓,卻難以抹滅。

我總有一種期待:甚麼時候,你能劃掉你的圈,我能擦掉我的圈。在以和平幸福為圓心的世界,半徑,無遠弗屆。

評語

本文取材從台灣政治、人種膚色、同性戀、到全人類之間的種種競爭糾葛,瞻視角度高而寬,顯示作者關懷層面的廣度。以圓圈為意象貫串全篇,首尾呼應,主旨顯豁,結構緊密。通篇無贅字冗語,文字精鍊暢達,一氣呵成,可圈可點。   指導老師:蔡秀桂老師

第三名:二御  蕭涵君

「老愛把自己的生活搞得一團糟,妳這樣叫做不正常!」「我已經盡我所能的控制好了,只是你們永遠看不到。」最後一聲沉寂,我躲回自己安適的房間,失聲痛哭。

這不是第一次,但絕不會是最後一次。心中有隻啄木鳥在鑽著最疼痛的角落,樹底有隻毛毛蟲的吶喊想被聽到,他想爬上枝頭羽化成一隻美麗的蝴蝶,但他的努力卻每每被全盤否定。

翌日清晨,空氣散發著一股危險的氣息,前日的火藥味若有似無的摻在早餐裡頭,無聲是最好的調味料。

毛毛蟲想吐絲結繭,但每一縷苦心孕育的絲線,卻被啄木鳥銜去綑綁住他的思想,他在樹頂築了一個溫暖的巢,將視野封閉在裡頭,日復一日。

早上的七點四十八分,茫然瞪著眼前一堆測驗,思緒纏繞糾結成一團絲球體,等著過濾所有如尿素般毒的負面想法。選擇題有個特性:只有一條路是對的,而其他是愚蠢的。

啄木鳥苦口婆心的告訴毛毛蟲,學飛是不必要的,羽化的過程有多麼危險。只要好好待在地上,他甚至能擔保毛毛蟲的生活過的舒適安逸。那並不是毛毛蟲所想要的,在奮鬥的過程,他清楚自己需要付出多少,也懂得一路有多少艱辛。他並沒有要求啄木鳥帶著他飛上枝頭,只是希望在毛毛蟲有時也會累的時候,啄木鳥能和他說聲加油。

午睡讓人短暫的放鬆卻在醒來時格外緊張,查看手機沒有新的未接來電,難得有一個沒有人找的中午。忽然間我想起了一件社團裡重要的事,連忙快步衝上五樓。

啄木鳥在天空盤旋,地面上影子更顯龐大。毛毛蟲知道他一輩子無法離開這塊陰影,但其實這也未必是件有害的事情,如果啄木鳥願意理解毛毛蟲,那陰影會變成慈愛的庇護;如果不,毛毛蟲說他願意變成啄木鳥的晚餐。

社課後的晚自習,背上有一粒粒緊張氣氛凝結的結晶,空間內唯一的熱度來自每人手上唰唰的那隻筆。撐下去,這是必需的代價,也是我不悔的選擇。

總有一種期待,期待有一天啄木鳥肯收攏古板的翅膀,耐心去聽毛毛蟲所說的願望,明白毛毛蟲曾經付出多少努力卻屢受打擊,了解仰望與鳥瞰有許多的差異,不再因為那些視覺的死角而否定他看不到的一切。期待兩者能成為正向的互助關係,不像世俗認為那樣是永遠的天敵。

夜晚十點二十分,「爸、媽,我回來了。」

評語

全文以自己的一日生活為基底,中間穿插以父母的期許與自己的期待而成篇,繁圖織錦中有脈絡,結構完整又富變化。

文中善用意象,如以毛毛蟲羽化為美麗蝴蝶,譬比自己成長期的探索;以啄木鳥的羽翼,譬比父母的關愛庇護。意象運用靈妙錯綜,生動有致。

筆法靈活,語彙豐富,予人繁複鮮麗的美感,具有極大的魅力。                                指導老師:蔡秀桂老師

第四名:二毅   張豈榕

翻看相簿,目光自然地駐留在年節時拍的全家福照——我喜歡團圓的感覺,喜歡全家人一起分享快樂的氛圍。但是,內心深處,卻有一絲惆悵,纏繞住我的喜悅。總有一種期待,下次拍全家福照,我們終於不必有默契的忽略,照片中少了的那個人……

舅舅安然活著,大家都明白。然而他已決心不再和我們其中任何人聯絡了——至少,幾年內。數年前的光景,一回回在我眼前重播,我想按下暫停鈕,卻苦無遙控器。一樣是爆竹頻響,人人紅光滿面的農曆新年,已記不清詳細緣由,但我永遠不會忘記的激烈爭執,在外公、外婆家的客廳展開。我始終站在樓梯間,內心茫然,「冷眼旁觀」這場不見刀刃、沒有血漬,卻讓所有人傷痕滿身、痛徹心扉的戰役。尖叫、淚水、穢詞之後,舅舅重重摔上大門,頭也不回。他隨時可以回來,可我們的期待,是無情的風,從不駐足說出一個答覆。

常想起一些詩句,如「遙知兄弟登高處,遍插茱萸少一人」、「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渴望與親人共聚同歡的心,原來自古便是人類的印記!縱然和舅舅情感不算很深,每每憶及往事,依然感慨萬千。一場紛爭,不論對與錯,怎值得賠上數十年的親情?氣頭上失去理性的言語和之後的冷戰,我都經歷過,即便那些「引爆點」遠不如成人世界許多問題來得嚴重。因此我明白,很多錯誤無從修正,走過的路也不容回頭,但事隔多年,即便不能原諒,亦該放下了!奈何這些,我不能說、不敢說,倘真說了,也無濟於事。

我認識不少家境清寒、父母離異的同學,我知道自己的期待——對再次真正團圓的期待——遠不及他們心中熱烈渴望的百分之一,但對我這般在順境中成長的孩子,這已然是生命地圖中,亟欲找回地名,讓它重新完整的一隅了!我期待的,不是這場爭執從我們記憶永久刪除,而是我們把它當成一場夢,然後徹底清醒向前走;我期待的,不是我們掛著虛假的笑容見面,在不舒服的氣氛中顧左右而言他,而是當電話鈴聲響起,彼端熟悉的聲音告訴我們,冰河時期已經結束,可以好好享受陽光了!

隨著年紀漸長,閱讀書籍日多,並開始關心時事,閱歷增加、視野開闊,這心上的創疤,竟愈來愈難癒合,或許因著我脫離懵懂後,終於體認到親情的可貴吧。我是家中唯一有勇氣打開那本相簿的人,因為我只算是局外人,受傷最重的並非我。許多年了,箇中滋味並不好受,但我一直渴望將遺憾的冬天轉化成期盼的春天——畢竟,冬天來了,春,還會遠嗎?

評語

全篇運用安靜又和緩的語氣,先以樸質的文辭,娓娓道出家人心坎始終無法癒合的的創傷;繼而採取茫然旁觀的視角,簡約地如實呈現爭端現場;而後由此傷痛思及他人的期待,再回歸自身的渴望;最後化用雪萊詩句,溫厚地相信期盼終將成真。夾敘夾議,不枝不蔓,脈絡前後呼應得當,洵為佳構!        指導老師:潘萌彬老師

第五名:二勤   魏敏

那自幽幽深處,一隻龐然巨獸正蠢蠢欲動。牠深眠的鼾聲是我的靜謐;牠一個翻身是我的熱情。然而,牠深邃的瞳,直盯著遠方,也許是天空、也許是山陵,同時,不停鼓動著翅膀,蠢蠢欲動著。一頭「心」獸就潛伏在我深處,顫動其身軀期待著——

很多人都嘗試過要阻止期待,因為如果不去期待或甚至祈求就不會被傷害。釋迦牟尼也是悟出了中道才有了今天的佛教。他要人們無欲無求到了無我之時,就不再有任何痛苦。或如莊子如此逍遙,無謂功名利祿也不再追求任何事物,就不會再因求之不能而受折磨。那該是多美好,放下了駝著的行囊,卸下人生這襲華服,我們赤裸裸地,沒有任何的負擔,那便是無上的喜悅。可是啊,我們總有一種期待,讓我們穿上蛀滿跳蚤的人生,扛起重擔,飽受時間之摧殘,侵蝕出一痕痕的愁紋,卻還是走著、走著,如在一望無際的沙漠裡,終會化成地上的那片殘骸吧!

但那是什麼期待?是天空,還是山陵?小王子說:「只有小孩才知道他們追尋什麼?」我們似乎大半輩子都在期待自己,待闔上眼的前一刻,你想:「我究竟期待著些什麼?」就連如今還未成年的我也只能茫然,那又何況經歷社會那數不清的混亂與喧鬧的人,還看得清嗎?但依舊蠢蠢欲動的心啊!如槁木行屍的人啊!總是有一種期待,令我們傷痕累累的繼續邁開步伐。

是什麼期待?是成為他人的期待。那不是如地平線般無盡而波濤的另一頭嗎?從父母期待小孩成為第一名,公司期待你達成前人的當紅業績,物理學家期待能成為諾貝爾獎得主,亞歷山大期待自己成為傳說中世界的霸主,古今往來誰不是如此。有一天,世界上可能只剩下幾種人,叫征服王、諾貝爾獎得主等等。真是諷刺,我們總是有一種期待成為他人,卻沒想過他人之所以為他人是因為他追尋的是在人之上的那些獨特、永恆的事物,跟小孩子一樣眼裡只存得下一顆糖,甜美而單純。

我猜想,我的心早已展翅高飛,當初直愣愣地瞧著的是什麼呢?賈伯斯說:「人生如此短暫,不要為他人而活,追求自己想要的,不要苟且。」於是我開始尋找,總有一種期待,我想——

評語

以「心獸」蟄伏之必然拈出人類「期待」之必然;以小王子甜美而單純之追尋突顯「期待」獨特而永恆之價值。作者善化用,如羚羊挂角;善舉例,故左右逢源,使「心獸」靜謐而熱情的形象充實飽滿,烘托出「總有一種期待」的揚厲與尊貴,情寄八荒,旨趣遙深。         指導老師:陳麗足老師

hiyou1999 作文比賽高二得獎作品

  1. 目前沒有任何的評論
  1. 目前還沒有任何 trackbacks 和 pingbac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