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好書登場 > 各就各位

各就各位

2011年4月12日
  • 作者:羅位育imageCA53351T
  • 出版社:有鹿文化
  • 出版日期:2011年04月11日
  •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281150
  • 裝訂:平裝

作者簡介

羅位育

  一九五九年十一月二十八日生於台北,台灣師範大學國文系畢業,台灣師範大學國文系碩士學分班結業,在北一女執教二十餘年,為中文教師及寫作人。曾獲蕭毅虹文學獎、教育部文藝獎、耕莘文學獎、新生報文學獎、中央日報文學獎等獎項。著有小說集《鼠輩》《熱鬧的事》《食妻時代》《天生好男人》《貓吃魚的夢》,散文集《等待錯覺》《有限關係》等書。

推薦序       陳雨航  

         如同小胖林育群的Under Your Wings歌詞含意一樣,在天父的庇護下,得以有遼闊的天空自由翱翔。羅位育就他的位置,為父為師(猜想雖然慈愛,恐怕也少不了諄諄教誨),甚有原則規範,相信是個極有秩序感的人,但玩起文字∕語言,就不禁暴走起來。

  羅位育愛玩文字,能玩文字,他受到的訓練使他的用字十分精煉,是可以寫詩那樣的密度。他善用典,可又常不愛套用現成語句,總要加以變化,使人耳目一新,甚至在意義上另闢蹊徑,讓人絕倒。

  小說是羅位育文學創作的主業,想像蘊釀起來,百迴不能停。他的筆能在小池子裡呼風喚雨發大水,於人生幽微之處大做文章,無論俊男美女與否,所行所思所言,讀者看到的皆是另番面目,而這裡頭充滿了嘲諷和促狹。這,已經是識者皆知的羅記風格了。

  小說家寫了隨筆散文,那又是怎樣的風貌?讀了《各就各位》,簡煉的文字和想像依舊,嘲弄與促狹卻消失了,代之以更多的人情與關心。

  從事高中的國文老師二十幾年,臨退之際,不是那麼特意,以存雪泥鴻爪之心,記敘了他與師友、同事的過從,更多的是與學生的互動。這些點點滴滴充滿善意、活潑、溫馨、創新的互動固然讓人讀來如沐春風,但我覺得更為有趣的是身為老師的作者面對他的青少年高徒時,是如何的猜想、躊躇,謹慎而細心地應對著那些敏感的心靈。

  羅位育或許早已是讓學生感到溫暖的老師,但對他的讀者而言,《各就各位》卻是第一本讀來溫暖的書哩。

作者序

拋一塊磚   

  《各就各位》能夠問世,書內,〈人言〉這一章已有說詞,我不再贅言。然而,囿於字限,原先的寫法頗有「隨筆」之趣,只是素描我所任教學校的師生情態,以及一些教學的心思和回味。現今,蒙「有鹿文化」許悔之總編邀我結集,又經楊宜倩主編為這些「隨筆」妙手引線,有了書貌。然而,再重頭細看之後,我不禁微吁了。

  自己筆力有限,雖然心儀不少同事和學生的溫暖人情,卻難以精描意態神味。應是這些美好的小故事自有細節旋律,若非經當事人譜曲,是無法彈奏動聽的情感奏鳴曲。而我個人隨筆記錄的小插曲,雖心裡有譜,卻也未必成調,不過,確是誠懇的聲音。

  只是,一些學生雲龍般的才華,還未能在文中刺繡,是怕寫俗了;亦有一些學生難能可貴的器識,我也來不及落筆,先在心中暗暗鼓掌了。

  我相信,每所校園每位教師也都珍藏了不少入耳動心的小故事,只是,懷璧未現而已。我由衷認為,《各就各位》只是一塊小書磚,現在輕輕拋了出來,期待引出各家的和氏璧來。

資料引自: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02251

hiyou1999 好書登場

  1. 目前沒有任何的評論
  1. 目前還沒有任何 trackbacks 和 pingbac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