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作文比賽高一得獎作品 > 1011高一作文比賽得獎作品

1011高一作文比賽得獎作品

2013年3月14日

第一名:正餐之外 一年忠班 謝旻君

眉目深鎖,當紙上的黑線一筆一勒撓著乾涸的腦,麻木的雙眸如一潭濁水,左擺右盪的視線如蜘蛛懸在絲上晃動,糾結成最後一聲雜訊。是時候了,我深吸一口氣,果決地闔上書,走進廚房。

為自己沏一壺茶吧。一手攫過茶壺,將紅茶葉傾入壺中。總是拿不準份量,又經常忽視茶葉小勺的存在,所以有時濃,有時淡。其實是享受那茶葉乾癟的軀體落入杯中時爽利的聲韻,落菊颯爽於秋風一般的自在,總令我著迷。不出片刻,那茶葉舒展的身形便會在壺中飄浮,如蝶在空中翩躚,優雅自適。陸羽愛茶,不知是否為此著迷?如若不是,觀其漫舞者只我一人,倒也有種天地悠悠的獨立感。當茶香四溢,縈繞鼻息間綿綿不絕,便傾琥珀色茶水入杯中。晶瑩如紅玉,實在是人生中不可缺的知己。武俠小說中以「一盞茶」量時間,真是貼切。一盞茶間,我的思緒重新鋪整,其玄妙比刀光劍影的幾回生死關頭,有過之而無不及。

我總會在一天中尋得一處狹縫,從堅密如牆的生活屏幕中出走。或許是結束一日的疲累回到家,抑或書扉開闔間的喘息,我為自己沏一壺茶。等待一杯茶的時間是闃寂的,彷彿剎那間我能如輕煙裊裊攀過生活的樊籬,出走至一個無人的世界。就如孩童總愛在正餐之外偷吃零嘴,也許並不是飢餓使然,而是那份「出走」的滋味令人奮不顧身,拚著被父母責備的風險也要嘗試。如今年紀漸長,再也不會為了零嘴被父母責罵了;但比責怪更沉重的,是人人馬不停蹄的路程中,我再也無法駐足一地。於是我以茶為驛站,卸下行囊和一身包袱,理一理被風吹亂的髮,揉一揉被沙迷了的眼。當茶水飲盡,白瓷見底,又復踏上歸途。茶,是生命中不可缺的一口氣。

今日的茶有些澀口,剛才茶葉倒得太多了些。也罷,人生不正也是如此?淡了不見其滋味,濃了又嫌其澀苦。人人盼一杯清氣長存而濃淡適宜的茶,卻總不能如意。我淺啜一口,苦盡舌根總有一絲甘甜復歸口中,如人生能品得苦中之甘美,才能品得生命中真正的風味。唇齒留香,總比過之即忘來的深刻銘心。

為自己沏一壺茶吧。正餐之外,總該留一處給茶的棲所。我噙著一口茶,迷濛間,彷彿一窗月光密密匝匝地蓋上身來,清朗地閃耀在杯中,映出我清晰的面孔。茶以陸羽為知己,我以茶為知己。蜘蛛網般的思緒逐漸結成捕夢網,在月光的照射下拼湊成下一步指令。明眸熠熠,我想今天的茶泡得真是太濃了些。

今晚可以以茶代酒,對影與月成三人,試一試,這世界的夜晚,茶也可以醉人。

評語:

作者在正餐之外沏了一壺茶,從人生的狹縫出走,在茶香裡享受片刻的天地悠悠,也將亂如蛛網的思緒結成一張捕夢網。一盞茶的時間,幽微的情思流動在精巧剔透的文字裡,茶湯裡有詩意淋漓的人生情味,茶煙裊裊間閃現著叩問生命的靈光與細膩哲思。(一年忠班張惠喬老師)

第二名:正餐之外 一年儉班 朱凱莉

白花、紅花、紫花、黃花……鮮花「彩」連天,在村上隆作品〈花花〉中,紛然雜疊的平面花朵象徵著「生活」的意象,這些看似繽紛炫麗的「超扁平」花朵背後,其實在嘲諷愈來愈膚淺的大眾文化――扁平且缺乏深度。

吃,也是有層次的,我如此說。但對於一名學生的荷包,追求正餐的精緻無疑是一種酷刑。但山不轉路轉,我將這份執著轉到了點心、飲料上,從絲滑膩人的太妃糖到酥脆爽口的炸蟋蟀,正餐之外可說是五花八門、旁「吃」博「飲」、中西通包……。普通的甜品鹹點我已能望之不動如泰山,唯有一味,我始終不能忘懷,每一想起便饞了起來,那是熟悉的味道—車輪餅。

傳統的車輪餅,大致有紅豆、奶油、蘿蔔絲三種。紅豆要用二號砂糖蒸煮,熟了後再悶燒一整晚,糖才會完全融進豆沙裡,隔天拿出來賣才有令人聞香下馬的本事。奶油並不是真的奶油,那是早年台灣經濟不發達時,鄉下小販用黃油、奶粉、勾芡和糖所創造出來的替代品,美味與否,全憑家傳秘方。蘿蔔絲是最頑強難搞的傢伙,不是餡料拌好就大功告成,還得端看老闆的經驗以及客人是否賞臉,因為在餅裡悶久了,內餡透水就軟爛不好吃了;趕著做,烘不夠久,一咬下去生澀的氣味立即見真章。區區一個街頭小攤,簡單的三種口味,居然關係到了家傳配方、功夫火侯、臨場經驗……等,可謂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啊!

就因為車輪餅普通常見,其間變化卻如此精彩,使我深為之迷戀。轉過街角,瞥見攤車的身影,必定買點來嘗嘗,常常一試就成了主顧。周末補習,晚餐時胃口不好也能拿它來開胃,百試不爽、經濟實惠。哈! 我看我得了「車輪餅中毒症」。

中毒不麻煩,苦的是近年事事變得快,很多熟稔的攤車都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新穎的東京燒菓子或章魚小丸子,皆非我所好。有些沒倒的店家也多半由下一代接手,大走創意路線,布丁水果、巧克力香瓜……,的確與眾不同,但為了省時省力,內餡大多非自家配製,全由工廠批量進貨。紅豆只甜不香,奶油濃但沒層次,蘿蔔絲更別提了,一勁兒都是胡椒,蘿蔔倒成了配角,這像樣嗎?恐怖的是,當我向旁人略微抱怨時,皆一致大惑不解的反問:「有差嗎?」

異於常人有時也是一種痛苦,因為你無法表達。吃,也是有層次的,我仍堅持的說,爆漿不代表美味,媒體採訪也不等於美食。但不知為何?我眼中所見的車輪餅愈來愈扁了――如同這個社會。

評語:

只是街角一隅的車輪餅,在作者筆下卻層次分明――無論是由村上隆的超扁平世界盪開想像,或是深度詳述、分析車輪餅的製作重點,字字都承載著作者一口咬下後滿溢的醇厚情韻—―樸實中帶著獨特,執著中透著關懷。末尾咀嚼出社會觀察及反思,呼應全文,情高味濃。(一年儉班林琬茹老師)

第三名:正餐之外 一年樂班 郭彥伶

片片葉末,安詳臥在潔白的包裝裡。手提著熱水壺往杯中一沖,那包茶葉便開始騷動,把自己思想最菁華處,ㄧ縷一縷地,如傾訴般,吐了出來。那每ㄧ絲茶汁,都在水中,以如煙似魂的姿態,融入其他分子的懷抱,直到它們的形體,消逝……

喜歡茶的風味,是自尚為懵懂的幼年開始。雖已不記得那第一口茶香的來歷,但那口甘甜,卻至今反反覆覆地,在我咽喉間繚繞;黃而偏綠的茶湯,帶著葉子翠綠時的味道,是那生命猶仍蓬勃發展時,被陽光璀璀璨璨的照耀,而還熠熠地散發那成長時澎湃的能量,滋潤著我的喉舌,也滋潤著我的靈魂。那時的茶,是既清新又活潑的,盎然生長。

大約要待至國小五年級的校外教學時,對於茶的印象,才有些微的差異吧。那時我們參觀製茶廠和茶園,放眼望去,滿山盡是綠油油的梯田,一字排開,直至天邊;中間,綴著幾名農婦,彎著腰,像米勒畫作中的拾穗女一般,摭拾著茶葉。直至我們體驗,方知其辛苦──區區過了一小時,我已汗流浹背,心中暗暗咒罵如此活動帶來的燠熱難耐;然經目睹製茶過程中繁複的工序、漫長的等待,以及導覽員解說昔日頻傳的意外後,於家中再啜一口茶,竟有血與汗水交雜的滋味──鹹的、甜的、苦的,交捽於一滴,是那凝鍊,凝聚千百人的自苦與磨鍊,而形成的衝突卻又和諧的,滋味。在我的喉嚨口蔓延著,蜿蜿蜒蜒,到那筋骨最深處,燃燒──那只是空想的夢幻,被燒得殆盡,而我誓言,日後必當以一己之力,換取生命中最甘美的茶汁。

在一次偶然的機遇下,開始嘗試寫作新詩。作詩並不全然是件易事,有時一句話濃縮了半天,竟雕琢不出幾個字詞精準的排列組合。不知怎地竟想起了沖茶的溫度:茶葉在高溫下,才能完美的表現自己,而使茶湯濃釅、醇厚。擱下筆,才恍然了悟為賦新詞強說愁的不是──得先有真實的情感,表現出的語彙,才是真正的深摯、真正的誠樸與肯綮。也因而想起,一首好詩,總是在深愁中產生:誰敢否認,李白杜甫白居易等人皆是在動蕩中寫出他們的心事?至於自己的新作,則不了了之──既無情感,何來佳作?

此生約是與茶結了不解之緣了吧。淡淡的情感,卻是悠悠、也是幽幽,使心中總不覺有一股力量,柔柔和和地,向上,生長著、努力著;而遇到情感的刺激時,我心想,也讓它從我口中、自我筆下釀出來吧。在每句話中、詩中,乃至於行動中──

皆有我正餐之外,那友伴,茶,的精神。

評語:

茶,它不說話;卻給人更多的心靈沉澱。本文透過茶的沖泡、煎煮,甚至更原初的栽種、採摭,提煉出一套關乎生命與創作的哲思情意。作者以人文的內蘊、優雅的節奏,細細品味出茶的甘美,以及深探背後澀苦的醇香。文字融合著繪畫中的色系鋪陳,又有音韻上的諧和對位,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引用米勒的畫作〈拾穗〉,帶出土地蘊生農婦辛勤的厚實,又以疊字「淡淡、悠悠、柔柔、和和」拖曳出書寫時心緒的緩慢,回歸素樸的創作初衷,也是正餐之外藉由品茗所蘊生的微微感悟,文章具有自我對話、心靈迴旋的靜寂之美。(一年樂班陳美桂老師)

hiyou1999 作文比賽高一得獎作品

  1. 目前沒有任何的評論
  1. 目前還沒有任何 trackbacks 和 pingbac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