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智芬老師 > 992高一選修「天地人鬼」班『鬼道──談異說怪』之鬼故事分析

992高一選修「天地人鬼」班『鬼道──談異說怪』之鬼故事分析

2011年6月11日

問題:請分享一則簡短的鬼故事,取材古今中外皆可,內容完整。並依情節安排人物心理刻畫主題思想三方面加以說明。

一、百元商店-OK繃  (一誠  陳士敏)

    小玉在某天下午割傷了手指,很不巧的家中沒有OK繃,只得匆匆忙忙去巷口買。一到巷口,卻發現昨天還在那兒的7-11不見了,換成一家「百元商店」。別無選擇的她只好走進店內。

    出乎意料地,店內商品非常齊全,而且價格都相當便宜。小玉隨手拿了一盒OK繃到櫃台結帳。整間店內,似乎只有一名員工--一個穿著整齊西裝的矮小男人。他替她結帳,並在小玉離店時輕聲說了一句:「不可以貼太久喔。」但是快步離去的小玉沒有聽到。

    小玉一回到家,就將OK繃貼在傷口上。神奇的是,那OK繃一覆上傷口,指尖的疼痛便消失無蹤。接著,她就忙起了其他事情,不知不覺忘了指上貼著OK繃,一直到隔天早上才發現。然而這時候,OK繃卻撕不下來。小玉更用力地去剝,才將OK繃撕起了一角,她心不在焉地繼續使力,忽覺指頭一痛,傷口邊的皮也被翻了起來。小玉連忙停手,可是翻起的皮膚卻彷彿還有人在剝一樣,一片片翻捲翹起,隨著她驚愕的視線一路從手指剝離至手臂、肩頸、胸口,裸露出淡紅色的肌膚。

( 中間的血腥場面並不影響完整性,所以略過。)

    一名身穿西裝的矮小男子忽地出現在小玉的屋內,他拾起一片正持續皺起萎縮的人皮--漸漸成了一塊OK繃的形狀──冷冷地道:「我不是說了……不可以貼太久嗎。」

本文改寫自:http://tay1021.pixnet.net/blog/post/5572009

————————————————————————————————————–

情節安排:

這一系列故事,大多是在家附近「忽然出現」的商店買到物美價廉的用品。而穿西裝的矮小店員總會叮嚀一些不合理的話,卻沒有顧客留心於斯,最後,顧客因使用方式「錯誤」而被變成商品放到架上。如此循環往復……。

人物心裡刻劃:

店員(鬼)已習慣了悲劇(人變成商品)的必然發生,對此冰冷漠視。雖對顧客仍盡告知義務,但並非關心他們的安危(個人推測是想證明人性沒有例外──人必定會因本性貪婪而自取滅亡。)

主題思想:

主要是描寫人性貪婪的一面--對於便宜好用的東西大量買進,又毫不疼惜地浪費掉;另外一點,是「規則」。所有慘遭不幸的客人,都沒有遵守該有的使用方法(或日子一久逐漸淡忘),但只有分寸就一切相安無事。

 

二、你相信誰?(一公  顧堉明)

有一年登山社去登山,其中有一對感情很好的情侶在一起。當他們到山下準備攻頂時,天氣突然轉壞了,但是他們還是執意上山。於是就留下那個女生看守營地,可是過了三天都沒看見他們回來。女生有點擔心了,心想可能是因為天氣的緣故吧!等呀~等呀~到了第七天,終於大家回來了,但唯獨她的男朋友沒有回來,大家告訴她,在攻頂的第一天,她的男友就不幸死了!他們趕在頭七回來,心想他可能會回來找她的。於是大家圍成一個圈,把她放在中間,到了快十二點時,她的男友突然出現了,還混身是血的一把抓住她就往外跑,他的女友嚇得哇哇大叫,極力掙脫,這時她男友告訴她:「在攻頂的第一天發生了山難!全部人都死了,只有他還活著…」

————————————————————————————————————–

情節安排:

由登山作為條件的假設,再加上天氣不好使情節合理發展,其他登山隊員都回來,只有她男友沒回來乍看之下是有可能發生的,但最後她男友所說的話則是轉捩點,也是故事真正可怕之處。

人物心理刻畫:

女友由一開始的擔心大家沒回來→難過男友遇到山難只有他人回來→看到男友的驚嚇→聽到男友震驚告白的匪夷所思。

 主題思想:

我們所認為的正常人,真的是人嗎?或是鬼呢?到底該相信自己的眼睛,還是人/鬼說的話呢?

 

三、 深夜的陽明山 (一射  何佩筠)

深夜的陽明山,鬼怪縱橫。

半夜,一個小女孩睡不著,打電話想找上夜班的母親。
嘟……嘟……嘟…….通了。
「媽媽……?」電話那頭沒有聲音,女孩覺得怪怪的,又說:「媽……我好想你…….」
依舊沒有聲音。
「媽媽你甚麼時候會回來……」女孩著急了。
一陣靜默後,悠悠的傳來「你很孤單嗎?」一個聲音。
「嗯!」女孩說著,一出聲,便被吸入了電話裡。

深夜的陽明山,鬼抓人。

————————————————————————————————————–
情節安排 : 

由鬼出沒的山林引入女孩家中,以女孩的寂寞牽動鬼的寂寞,女孩誤以為鬼是母親,投訴思念之情,卻間接於鬼心中產生一種共鳴。鬼於是在一陣靜默中迸出一句詢問,小女孩也真心回應,這一聲「嗯」遂成了一種允諾,經由電話傳送,又為山林添一個寂寞的靈魂。

人物心理刻劃:

一心想找母親的女孩,因找不到母親而深深焦慮,在不能成眠的夜晚,內心感到無比深沉的孤單;深山中的鬼魂晃蕩,鬼由人心中感受到寂寞,抓人來陪伴。

主題思想:

人鬼皆寂寞,寂寞感無遠弗屆,於生於死皆有所感,而人鬼間距離並無想像中遙遠,悲傷占據心靈,鬼是人寂寞所形成的靈體。

hiyou1999 智芬老師

  1. 目前沒有任何的評論
  1. 目前還沒有任何 trackbacks 和 pingbac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