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麗雯老師 > 992高一選修「天地人鬼」班『人道──思想體操』《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觀後思辨佳作觀摩

992高一選修「天地人鬼」班『人道──思想體操』《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觀後思辨佳作觀摩

2011年5月30日

992高一選修「天地人鬼」班『人道──思想體操』

《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觀後思辨佳作觀摩

(圖片取自《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漫畫版2011年2月心靈工坊出版社出版)

(2011.5.30已經心靈工坊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授權使用圖片)

一、勇士

33

Q:蘇格拉底說:「只有勇士才會明白。」想一想,「勇士」應具備什麼條件?

  • 我認為勇士就是「不憂不懼」,一個人若成天在擔心、恐懼,又怎麼能專心的去明白真理?許多的憤怒、忌妒、哀傷都是出自恐懼,我們懼怕、於是畫地自限、表現反向的剛強,展示武裝的外表,但,這不是真正的勇士,真正的勇士面對問題具備足夠的勇氣去解決,而不是自陷泥淖,無法脫離恐懼的挾持。勇士不是強硬的虛假表面,是能去做決定;不是有勇無謀,毫無智慧,真理需要勇氣去面對,唯有擁有智慧的勇士能將憂懼拋之在外,釐清真理。(一公鍾昀珊)
  • 一位勇士最重要的就是「無懼」,在無懼之後,勇士才能面對、突破,進而成為真正的勇士。生活中總是會面臨許多挑戰、困難、阻礙與錯誤,如果勇士害怕了,那麼他必定會逃避,從此,那個點便會成為他的死穴,敵人最佳的攻擊處;只要要有弱點就一定會失敗,也許不是近期,但終究是要敗的,那麼勇士如何還是勇士呢?勇士可不能只當一天、兩天,而是要當永遠的勇士,因此,勇士要克服所有的弱點。一位勇士的首要條件即是「無懼--無面對的恐懼,無失敗的恐懼,無再試一次的恐懼。」這樣才能成為真正且永遠的勇士!(一和劉懿萱)
  • 我覺得「勇士」是一個具備堅定心志的人,並非展現在某種具體狀況下,與外在挑戰對抗時,無懼的表現。在面對困難時,單純的無懼會與魯莽聯結,因為一個人的心志沒有作好足夠的準備,也缺乏自己信仰的原則,故真實的勇士不是在作戰時不經思考衝第一的人,而是透過了解自己的膽怯,真誠的認識自己後,因為內心的清澈明白,而產生一套自己相信的真理。如此,在往後遭遇挫折時,便能很堅定很勇敢的依循於自己的意志和信念,因此得以超越徬徨和恐懼,從不明和不安中看清方向。(一射陳子柔)
  • 勇士,如字面上的意思,他是要勇敢的、無畏的,無畏並不是什麼都不害怕,什麼都不害怕是魯莽的。勇士面對事情,不管是好的壞的,他不會逃避,他勇於嘗試,從嘗試中獲得新的經驗。勇士不怕過錯,勇士不是聖人,也會有過錯,但對於挫折,勇士勇於改進,勇士唯一怕的是不敢嘗試、不敢挑戰,勇士怕過錯不能改。孔子說:「勇而無禮則亂。」勇士做任何事情都會經過審慎的思考,我曾經聽別人說:「因為無知所以有勇。」但那個勇是虛的,真正的勇士並不是無知的,勇士的「勇」不來自「無知」,勇士的勇不是魯莽的。(一真莫子萱)
  • 戴著盔甲,披著披風,一股勁兒的往前衝,打倒前方的敵人─這是表象,表面的勇士。真正的勇士,是可以用各種心態面對各種迎面而來的「心靈上的挑戰」而不畏縮,徹底化解,突破這些挑戰,並延續這些挑戰所帶來的收穫,「修成正果」。勇士,其實是脆弱的,但就因他們脆弱,才更懂得克服脆弱的艱難。克服脆弱雖艱難,但勇士更明白勇敢的重要,所以,他們能不畏艱難的克服脆弱。這就是「真正的勇士」。(一莊廖宣雅)

 

二、智慧

41

Q:想一想「身體智慧」和「勇士」有什麼關聯?

  • 「身體智慧」所指的應是去除掉外在環境的干擾,隔除一切他人的所思所為,純粹為自己最初的思想,只讓自己去感受自己;而勇士是智慧的執行者,偵測到自己內心的原始想法,而慢慢去感受、了解,同時也擬定一些方案,以身體實踐智慧,過程中可能有些阻礙困難,但勇士強大的思考反省能力會一邊修正想法,一邊著手行動,創造了自己最大的可能。(一公顧堉明)
  • 把心中所有的雜念都剷除,回到動物最原始、最基本的「感覺」。人也是動物,不是沒有感情只會思考運算的「電腦」,人是有可以接收情感的「感覺」的,對於周遭環境、氣氛、變化的接收、感染、浸透便是身體智慧。用身體去「感覺」周遭環境,使用最原始的軀體本能的去思考、感受就是最原始的、身體都有的智慧。勇士除了用大腦審慎的思考,勇士也善於屏棄雜念—回歸最自然的本能的用身體去真實的感受,這才是真正有勇氣的勇士才做的到的。沒有勇氣的人慣於用內心紛亂的念頭及外在的力量去威嚇自己,他們不敢用身體去接收、感受最真實的感覺,他們沒有勇氣,所以用這樣子的行為來自欺欺人。(一真莫子萱)
  • 每個人不管再做任何事時多少都會有些不安、焦慮、害怕或有所顧慮的心理。因為有所顧慮、害怕、煩惱,所以我們的思緒,頭腦,甚至身體街會有所反應,而且也感受到我們的心中所想。這就是「身體的智慧」。當我們拋開一切雜念,克服自己脆弱的心理,專注於一件事情時,我們的身體自然受到感應也變的無憂無懼。這時,心中所想,便是身體所想,達到「身心合一」的境界。這就是「勇士的身體智慧」,是一切雜念的盡頭。也就是「心到,身便到」的清靜境界。(一莊廖宣雅)
  • 把你的心智淨空,回到你的感覺裡。」這是蘇格拉底對身體智慧所做的詮釋,他認為澄淨的心靈方能毫無雜念,不被外物影響,進而回到最初的感覺裡,用未受污染的心靈去感受一切,這將會是最真實、客觀的體會。身體智慧和勇士間的關聯性就在於勇士必須具有身體智慧,才能成為名副其實的勇士,畢竟有了澄淨的心靈和最真實的感受,便能做出最正確的決定,而不會被先入為主的偏見所誤導。(一禮黃筱婷)

 

四、聖戰

52

Q:什麼是「生命的聖戰」?每個人一定都要經歷嗎?為什麼?

  • 「生命的聖戰」可以很廣義的包含所有生命中遭遇的挑戰,因為以一個健康勇敢的心志來說,每一個困境都是重要的、莊嚴的,也都能為生命增色彩。但要用到「神聖」來為每一件事下定義似乎不甚精確,因此若要更深刻的剖析,「生命的聖戰」是自己對上自己,內在的衝突,它是神聖的,因為沒有人可以避免,而自己又可以完全掌握勝負權。當結果過程都不被侷限,人才有機會順勢發揮,但一方面也要小心不敗給自己,在這「神聖」中,是人可以最坦率、最脆弱也最有潛力強化的一個過程,每個人都要面對,儘管人也可以選擇作個逃兵,但它神聖的點之一也是人可以選擇。(一射陳子柔)

 

七、挑戰

92

93

Q:蘇格拉底用什麼態度來面對生活中惡劣的挑戰?

  • (1)「平等」的態度:面對所有的事情,不會因貴賤之分而有所偏私,謹守中庸之道,不逾越也不會不及,只是做好分內應有的表現與態度。(2)「客觀」的角度:尚未明瞭、洞悉完全之前絕不要妄下定論,不抱持任何具批判的成見。因為一但有了成見,就容易被事情的表像所蒙蔽,面對任何事情總是隔著一層「主觀」的薄霧而得知。有了主觀的印象,真像往往會石沉大海,永遠得不到解答。(3)「平靜」的心靈:不會輕易的被周遭環境所影響,不隨四周的變化、旁人的扇動而輕舉妄動。如此,才能有自己判斷對錯的空間,而不是隨風起舞,沒有能力思考,只是按照指令做事情的「機器」。(一射簡宜慧)
  • 「站在別人的鞋子裡,用他的角度看事情」──為什麼蘇格拉底能如此冷靜地面對困境,因為他屏除了其他情緒。以同理心取代了憤怒、煩躁,用對職業的一分堅持,去真正表現出:無論為誰,都服務到底的認真態度。面對收受怨氣、怨念的情形,就像是在傳接力棒那樣。喪妻的打擊,生活下去的艱難,傳給了哈里斯,哈里斯如同我們周遭的任何人甚至是我們自己,將怒氣發散出去,或許其他人接到了以後,又會將接力棒傳給下面的人。但蘇格拉低不一樣,他有自己的信念,並有著一套行事準則。所以他會成為最後一棒,他不會把挑戰所施給他的壓力轉換成怨念;由此而知,一個永無止境的痛苦輪迴,在蘇格拉底的出現後,會找到破除怒氣往返的迴圈。當我們一有困難,往往都會出現很多的負面情緒,有些時候,這些情緒給予我們向上湧的力量,但大部份的時間中,他們會拌住我的腳,甚至死命地把我跩曳向下,一起沉淪。通常這種情緒和困境是一體兩面的,要避免此不理性的反應,就必須先將自己與事情脫離,才能漸進式地設身處地。(一數吳懷珏)
  • 他用他人生歷練而來的無為的、自然的、細心的、體察的哲思來面對挑戰。無為的,是因為我覺得他面對挑戰並不拘泥於成敗;自然的,是因為我覺得他事事率性任真,並運用身體智慧讓身體的每一部份都能自然而然做出應對;細心的,是因為我覺得他有一葉知秋的眼:身的眼,更是心的眼;體察的,是因為我覺得他將設身處地、與萬物同為一體的感覺發揮到神妙,「問他為什麼會知道?他會回答:『我就是知道,沒為什麼。』」的這種感覺。(一公曾千玳)

八、戒律

99

110

Q:規範或戒律存在的意義是什麼?要如何面對或遵行?

  • 我認為規範與戒律存在的意義是為了規範人們該做與不該做的事情,雖然說即使規範了不一定有效,而有些規範與戒律確實也是不合理的,不過,規範是人定的,沒有人是完美的,更何況是人所定的規範,雖然這樣,但規範就是訂來使世界更完美,即使它不是完美的,但是它至少能做到讓世界「接近完美」,面對合理的規範,人們應該要去遵守、一起去守護,但是面對不合理的規範,人們可以加以反抗而不是一味的遵從,人是活的,規範是死的。如果規範不能讓世界「接近完美」,也就本末倒置了。(一真莫子萱)
  • 為了制定出一個方向,讓人可以遵循、並且知道自己正走在什麼樣的路上。沒有規範或戒律的話,我們就沒有一個方向標的,沒有一個客觀標準去審視自己是對是錯、是否向上提升抑或往下墜落。我們對規範、戒律應該抱持尊重與體察的心,由衷地認同它們的存在,這樣一來我們不必費心去遵行也能自然而然地遵它們的引領而去,同時,我們也不會感到被壓抑、不愉快,因為我們尊重它,進而瞭解了它,跟隨它走,一切都是那麼自然。(一公曾千玳)

十、生死

139

Q:你對生死的看法是什麼?為什麼?

  • 生死是宇宙亙古不變的定律,是永恆不逝的真理,每一種事物都有其盛衰,一顆星球的誕生至最後垂垂老矣的白矮星,一顆種子的萌芽至一朵花的凋零,都是有其原因的。我認為生死就像一種階段性的任務,命中註定一般,出生在某個家庭,成長,經歷人生的蛻變,面對接踵而來的挑戰與任務,最後再體會最後一個階段的任務──死亡。因為很難去形容什麼樣叫作「活在這世界上」,而我個人認為其實一切的事物很巧妙的被安排,像是無形中,有人為你的人生作規劃,就像在實踐一個個任務般。(一公顧堉明)
  • 生:人生旅程的起點,一個新生生命的誕生,帶給世界一絲新的希望和光明;死:經過一連串的風風雨雨,嚐遍人世間的酸甜苦辣,欣賞過沿途中的美景或經歷各種考驗後,再長久的旅程也有到了盡頭要收心回家、畫下句點的時刻。而這趟旅行的長短雖由上天決定,我們沒有作主的權利‧但沿途中的寬度廣度,我們可以透過不同的眼睛、心態看出去體會。
  • 生,給人光明、希望的溫暖,隨著新生兒每一次的啼哭,都給人全身充滿活力、精神充沛的洗禮;死,或許有些黯淡寂靜,卻也象徵一個人完成一場神聖的任務而功成身退;舊的結束,新的開始。(一射簡宜慧)
  • 生死是每個人的必經之路,有生就有死,這是個很自然循環的現象。記得,媽媽曾跟我說:「不要害怕死亡,因為死亡的人不會有感覺,會有感覺的是活著的人。」所以,我覺得生就要好好珍惜生命,把握當下;而面對死亡不要恐懼。而我覺得不重視生命,隨意輕生的人,那種態度非常不好,在新聞上時有耳聞,有人因感情、債務、、、等問題而自殺,死了就沒有機會解決挑戰,且生命只有一次,活著才有機會改變一切,生死都很重要,但是卻不能緊緊抓著不放,活在當下、把握當下,是最好的方法了!不畏懼死,卻要懂得珍惜生。(一御陳育悅)

十一、終極目標

156

Q:你人生的「終極目標」是什麼?為什麼?

  • 我人生的終極目標是達到「身心合一」的境界。人在這世界不斷的進步,不斷的達成目標,這樣的過程若沒有毅力支撐,是永遠也不可能成功的。所以我想把身與心和一,這樣能讓我更看得清我自己,也更能實踐我心中所想,並表達心中的想法。身心合一能使我與我想做的事不再有隔閡,讓我心到,事也做完了。這是我人生的終極目標。(一莊廖宣雅)

十二、推進

160

Q:重新檢視一次,你覺得人生是什麼?為什麼?

  • 人生就是當下的這一刻,這一刻,就是人生。我們的一舉一動,所見所聞,所實踐的任何事物都是構成人生的意義。在這一生裡,沒有一件事是無意義的,而且什麼事都有可能發生。我們永遠不知道下一刻會發生什麼事,也許什麼都不會發生,也許什麼事都發生了。但,無論如何,我們都要迎接下一刻的挑戰,或下一刻的安寧。我們活在這一刻,但不是永遠停留,而是不斷的挪移、前進,發揮每一刻當下的價值。(一莊廖宣雅)

linliwen 麗雯老師

  1. 目前沒有任何的評論
  1. 目前還沒有任何 trackbacks 和 pingbac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