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智芬老師 > 991作文比賽「堅持」佳作分享(高一忠、和)

991作文比賽「堅持」佳作分享(高一忠、和)

2010年12月29日
  • 第一名    一忠  郭庭安100

      夕陽的餘暉染紅了西天的雲彩,傍晚的山林與原野也逐漸籠罩在寂靜的夜網中。秋夜,總是靜思的季節,思緒一如輕瀉的月光,幽沉地流過蒼穹的橋拱,探尋心靈深處,在心湖中激起一泓清波,不斷盪漾……。

     月光照射在鋼琴上,幽靜的黑色烤漆映射出飛舞的十指,極其靈巧的躍動一如芭蕾舞的迴旋。每一個旋轉、跳躍都要精準無誤,每一段樂曲的轉折都需流暢輕快,反反覆覆地練習著同一個段落,只為了營造出一種月光在波光中仰泳的輕盈唯美。學琴十幾年了,從沒有一首曲子使我耗費這麼多的心力,即使技巧上已是爐火純青,但意境的經營卻十分粗糙:蕭邦該是詩意的,但我卻奏得如此笨拙;夜曲應是浪漫的,但我卻奏得如此僵硬,左手的和弦顯得笨重,右手的旋律聽來突兀,縱使我反反覆覆練了不下數千遍,迷濛的月光始終不曾從我的十指洩出。窗外,入夜的大地沐浴在沉靜的黑幕裡,那永無止境的漆黑,是我的無助,是我的絕望。

     月光照射在鋼琴上,反射出微微的柔光,像是在嘲笑我的意志不堅。我隨手扭開收音機,沒想到喇叭裡傳出的依然是這首蕭邦的夜曲,我伸手想關上開關,手卻停在空中,被蕭邦的細膩所震懾,我忽然聽見了唯美輕盈下的哀傷,淡淡的,像月光呢喃的低語──原來詩意並不是來自於仰泳的優雅,而是國破家亡的傷痛。國破家亡的傷痛,客居他鄉的痛楚,蕭邦在異國的月光下,背負著如此沉重的心情,寫下這首美麗的夜曲,那是一種怎樣的堅持?能使他把悲憤化為綺思,把時代的傷痛化為永垂不朽的繾綣?對波蘭的熱情,對音樂的執著,使蕭邦帶著故鄉的泥土,堅定地追求至善至美的境界。而我,不過是一次小小的挫敗,怎可輕言放棄?一步步走,再高的山也能翻越;一段段練,再長的曲子也有奏畢的時候。夢想似乎遙不可及,但是只要有堅持就有希望,踏踏實實地步步努力,或許下一個轉彎,夢想就在眼前。當下,我似乎長了一對信心的翅膀,向最迷濛的月色翱翔。

    又經過了永無止盡的練習,我奏的夜曲,彷彿是在月光中浸過似的,每一個音符都是如此的精巧,精巧之下有一種毅然,那是蕭邦的亡國之痛還是我的心血付出,我已經分不清了,只有月光照射在鋼琴上,輝映著烤漆的沉黑,映照出一種永不放棄的堅持。

    寅夜,月光輕瀉,萬物在銀粉中作著夢,此刻,只有我對月光的凝眸;靜思的秋夜,心湖卻如此靜謐,沒有一圈向外擴散的漣漪……。

  • 一忠     鄭珮琦                                                                                                                                                      100

  斗大的雨珠衝破天際的灰紗,自路旁的屋瓦滾落,敲擊在毫無防備的頭頂,使髮絲紛亂糾結如百結的心緒。上身單薄,僅一件濕透的短袖,怎麼也安撫不住肌膚激昂的顫抖。狂烈的刺骨寒風拉扯著我的髮絲,卻無法牽制我欲前往烏來龜山國小的堅定步伐。想像中孩子純粹無雜質的笑靨,被雨水洗得更清晰了;我和他們彷彿異性磁極,雖然方位不明,卻冥冥中互相吸引。

  今年暑假,我毅然背著登山包上山,將滿滿的玩具、文具和關愛置入行李,盼能為當地渴望學習卻苦無資源的孩子盡點棉薄之力。不料當日大雨傾盆,使路面泥濘不堪,吐著黑煙緩緩爬升的公車在半山腰便棄甲而逃,只留徬徨的我盯著手中濕軟的地圖直楞,佇立於顛簸山路旁,不知如何是好。兩種思緒在心中角力──下山吧!冷冽水幕已罩頂,何用堅持步向未知困阨的冒險?但,山上的孩子怎麼辦?難道我要很心拋下一個無法履行的承諾和數顆期待跳動的心?經靈魂的沉澱,痠疼的肩膀告訴我:縱使這是個沉重包袱,我卻能以勇敢肩負、以堅持承擔。

   山路蜿蜒曲折,錯縱歧路使人游移不決;而複雜難解的地圖也沒幫上什麼忙,一條條鋪滿泥濘、樹枝張牙舞爪的小徑只能以雙腳試煉。好幾次,走了好些時間,卻發現躍入眼簾是一堵斑駁的牆,只得循先前足跡退回原點,走進另一條岔路;偶爾詢問大門敞開的人家,但他們多是雞皮鶴髮,吐不出幾句台語的我遂問不出個所以然來。疲憊而膽怯的淚水幾乎自喉頭滿溢至眼角,欲傾瀉而出,腦海中卻又倏然響起孩子們如冰過的梨子般、脆脆的童音,浮現因雀躍而舞動的小小身軀,嘴角不禁漾起微笑,步伐亦更加堅定,再泥濘的小徑,即使雙腿無力,也要匍匐前行。經數小時的尋覓,,終在電線桿後瞥見一塊不起眼的路牌,標示著「龜山國小」。朝箭頭所指的方向,我不顧一切飛奔,心靈比腳步輕揚。

  傍晚歸途,仰望薄暮雲彩,遠離了數位的銀色浪花,它的光彩更佳懾人,鄭愁予的詩句遂浮現腦海:「紅與白揉藍於晚天,錯得多美麗。」我想,我這趟義無反顧的冒險亦是如此吧──錯得多美麗。誤打誤撞了許多錯誤的山間小徑,卻因堅持而終至歸向了孩子們美麗無瑕的靈魂。登山包裡的禮物已發送完畢,看似空空如也,卻盈滿了回憶和收穫。我深信,若非對於真善美的堅持,我的人生將不會有如此璀璨不凡的扉頁。

 

  • 一和   陳昱心音樂符號5

  什麼樣的故事,能伴你一千零一個日日夜夜?哪一種情操,使你執著於大澤邊的一道光亮?自何而來的動力,讓你寧棄美人、撇自尊而孤傲於薪柴之上?是對愛情的堅持,使你在巴格達深根;是對理想的堅持,令你蓊鬱成一片甘美之林;是對社稷的堅持,讓你東山再起重拾昔日南面之姿。人一生的成就大都迥異,但相同的卻是那份不屈不撓的堅持,試想,夸父所追尋的,不也是阿拉伯上空的驕陽嗎?或許堅持有時伴隨著痛苦與挫敗,但不懈的毅力終將使人攀達高峰,這使我憶起了多年前的那一道淚痕及那一抹上揚的弧度……

     當真是春和景明、惠風和暢,攀登合歡山主峰沿途的光景,堪稱臺灣之瑰寶!輕風縷縷摻有濃郁的芳香,味蕾醉醺醺的滿是奼紫嫣紅的繽紛,低頭俯視漸行漸遠渺茫的村舍,縈青繚白襯著蟲鳴鳥語,徐徐微風如潺潺流水沁人心脾,這山是活潑自適的,它踏著我的腳印步步向前邁進,它哼著我的曲、聽著我的歌,我於心凝形釋中體悟天人合一之境,是何等的祥和喜悅!

     倏地,山嵐波濤,一陣狂風拍岸,一波又一波如巨浪般的烏雲吞噬我的雙眼,霎時昏天暗地只覺烏雲罩頂,油嫩的青、水亮的藍、花漾的紅都哪去了?但見褪了色的記憶如跑馬燈輪轉,我無助,我喘息,但每一口呼吸都是一記重擊;每一步向上的步伐皆是震懾的酸疼;每一句口中的呼喊,都在撕裂我的決心,這是高山症。是致使我降服的阻撓,「該往上爬嗎?」環顧四周的漆黑,我疲憊地蹲下身,我低頭、我蜷縮,但我沒有被征服,我等待心中醞釀的那股堅持。縱使身陷囹圄、即便孤獨、不顧幽暗……忽地一道光映照道邊,一瞥是灰燼堆中的一株小草,「春風吹著,野火滅了……」我奮力起身,只見崖際一片遼闊。

     何謂堅持?是即便周遭昏暗內心卻仍光明;是世衰道微仍堅守正道;是低頭後能昂首闊步;是身心煎熬卻不闔眼;是一千零一個滴答歲月的等待;是為理想奮不顧身的追逐;是臥薪嘗膽的勇氣;是翻越人生高峰後的一派天光,那份明朗、那股祥和,都是堅持所造就的,我為之而堅持。

 

  • 一和    劉昱慈音樂符號5

  人生就是不斷挑戰,無時無刻不在打仗,對手是那個過去的我。在試場上縱橫、傲視群雄,只因戰前準備十分充足,然而面對用雙腳寫的試卷,我卻一敗塗地。 

  那是我從未打過的一場硬仗,第一次進攻大山。玉山標高三千九百五十二公尺,單看這串數字並沒有特別感受,但是用汗水、淚水去朝拜他的我,心卻波瀾洶湧久久無法平復。它並不像無人修繕的古道,需要披荊斬棘,不用擔心山崩阻擋原有的路,攀登它甚至無需經驗,但需要禁得住鐵打火鍛的耐心與毅力。

  背負著重裝,行走在中,天氣不像山下是酷暑、是足以鑠金的炎熱,但路不停向前延伸,走了許久山頂依然還看不見。我彷彿在夢境裡迷了路,眼前是傳統的潑墨山水畫,濃霧瀰漫,走了許久卻像是沒移動半步,這樣跨步向前究竟可以得到甚麼。夜宿排雲山莊,我確定有輕微高山症,說那山頂的日出有多令人神醉也無法激起我攻頂的壯志。天還壟罩在夜幕下,啟程我必須找到答案,此行的目的到底為何?頂上的星空璀燦眩目,腳邊的玉山圓柏姿態各異,站在那告訴我:「我們存在不留名,靜靜看著你們這群蜉蝣般短命的人類,自以為征服,淑不知只是像萬物領受自然恩惠的背為種族。」那時的我不能明白登頂後為何沒有融合汗水與血淚的狂喜,難道這不算堅持到底?

  在多年後我慢慢體悟到甚麼是堅持。頑強的活下去,不向命運低頭、守著自己的崗位、挑戰、學習,這是我找到的答案,是那百萬年前隆起的山引領我改變。從前總以為我看到書上的內容,把那些記下來就是了解,逐漸看到那些前人的精力在我身上、周遭重演。過去衣食無缺無法體會活著的人是多麼堅強,更無法理解在絕處的人憑藉甚麼堅持直到最後。 

  一瞬間的感動可以讓人有東山再起的勇氣,一剎那的體悟能給人奉獻一切的勇氣,並堅持到底自始至終。一點情感上的衝擊就能使人完成不可能的任務。堅持是一種過程,往往需要時間來襯托它的不凡,這股力量存在每個人身上,缺乏的只是契機去觸動。

hiyou1999 智芬老師

  1. 目前沒有任何的評論
  1. 目前還沒有任何 trackbacks 和 pingbac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