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好書登場, 散文, 秋玲老師 > 安住的心:《海角天涯,轉身就是家》觀後感

安住的心:《海角天涯,轉身就是家》觀後感

2011年9月4日

    f_5610599_1  「家」不是一個固定的居所,而是讓心想要回去的地方,所以在不同階段因不同成長而有不同的家。

     這是本作者從親身經歷談「家」的概念的書。由於作者遷徙的足跡遍佈世界各地,是以在書寫各個家時,同時可以看見在地的文化觀察與人情風俗,以及與生命激盪後的真誠反省與分享。

      他在倫敦看到了人與人之間本無需融合的疏離與尊重,在上海看到了中西文化衝擊下的無所適從與過渡心態,在開羅感受到生死界線的泯滅與失去標準答案的鬆綁,而波士頓則帶給他安住的體悟與做自己的輕盈。

      這本書顛覆了我原本的刻版印象,包括雲端不是虛擬的世界,而是讓人能夠四海為家的連結與歸屬,以及退休後最想令人定居之處竟然是很難用常理判斷的曼谷。

     書中頗讓我敬佩的是作者實踐夢想的毅力,為了向航海英雄蓋茲比致敬以及完成自己對海的想望,他努力地取得水手證,在船上一邊工作一邊航行,用搭便船、打零工的方式,從一艘傳換到另一艘船,一段一段根據航海日記將蓋茲比的航程拼湊起來,花了一年走完這段旅程。

      以海為家的夢不是人人能作,即便後來投入公益旅行與農場經營的工作,他每年依舊有十個星期的時間在海上航行,這對於同樣愛海的我而言真是不可能的任務。

      我或許沒有機會在不同的家中得到多元的能量與悸動,卻期許自己能做到《西藏生死書》中所提到的「安住」:
1.將破裂成碎片的部份融化,變成朋友
2.舒緩競爭、混亂等負面心態,以寬容得到解放
3.消除不滿與傷害心,揭示善心,綻放真性

      如此,就算是天涯海角,只要轉身落腳便是家,安穩靜好,真實自在。

medea 好書登場, 散文, 秋玲老師 , ,

  1. 目前沒有任何的評論
  1. 目前還沒有任何 trackbacks 和 pingbac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