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影音分享 > 朗讀《不怕風雨》 渡邊謙安撫人心

朗讀《不怕風雨》 渡邊謙安撫人心

2011年3月17日

 全詩中文翻譯:

不要輸給雨, 不要輸給風, 也不要輸給冰雪和夏天的炙熱。

保持健康的身體, 沒有貪念, 絕對不要生氣,總是沈靜的微笑。

 一日吃四合的糙米, 一點味噌和青菜, 不管遇到什麼事, 先別加入己見, 好好的看、聽、瞭解, 而後謹記在心。

不要忘記,在原野松林的樹蔭中, 有我棲身的小小的茅草屋。
東邊若有生病的孩童, 去照顧他的病, 西方若有疲倦的母親, 去幫她扛起起稻桿,
 
南邊如果有人快去世的人,去告訴他:不要害怕, 北方如果有吵架的人們, 去跟他們說:別做這麼無聊的事情了!
旱災的時候,擔心的流下眼淚,夏季卻寒流來襲,不安的來回踱步, 大家說我像個傻子,
 不需要別人稱讚, 也無須他人為我擔憂, 我就想當這樣的人啊。

  

     朗讀《不怕風雨》 渡邊謙安撫人心

      日本311強震造成巨大災難,日本旅美資深藝人渡邊謙與電影《送行者》編劇小山薰堂成立了「kizuna311」英、日文網站,為在地震與海嘯中受難的災民祈福、募款。

  渡邊謙表示,日文「kizuna」代表將大夥牽繫在一起的團結力量,他覺得這是日本人民目前擁有的最大資產,也是值得驕傲之處。在日文版網站中,他親自讀著知名兒童文學作家宮澤賢治作品《不畏風雨》,撫慰人心。

  生於1896年的宮澤賢治是日本兒童文學家暨教育家,代表作包括《銀河鐵道之夜》等,他出身自這次震災嚴重的岩手縣。宮澤賢治在短詩《不怕風,不怕雨》中寫道:「不怕風/不怕雨/不怕雪天酷寒及夏日炎熱/擁有最強健的體魄…遭遇乾旱時,為世人傷心流淚/遭遇冷夏時,為世人著急奔波/大家都叫你是大傻瓜/不需別人誇讚表揚,也不以為苦/我希望能變成這樣的人。」在影片中,渡邊謙眉頭微蹙,手捧詩集,以堅毅的語調朗讀全詩,畫面上搭配字幕,深具感染力。

  渡邊謙陸續號召不少各國名人加入支援日本受災人民,包括日本藝人吉永小百合、佐藤浩市等都寫下或錄下祝福的畫面。英文網站則可以線上捐款幫助災民。

本文引自http://news.rti.org.tw/index_newsContent.aspx?nid=286663

hiyou1999 影音分享

  1. 目前沒有任何的評論
  1. 目前還沒有任何 trackbacks 和 pingbac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