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電影 > 2011「新生一號出口」紀錄片放映與座談場次一覽表(4/1~6/23)

2011「新生一號出口」紀錄片放映與座談場次一覽表(4/1~6/23)

2011年3月7日

「打開我們的眼,展現向來在我們眼前卻因某些原因我們一直視而不見的世界。」──Eric Barnouw(電影史學家) 

放映地點:倉庫藝文空間‧臺北市八德路一段34號3(忠孝東路與八德路交叉口,一樓為彩虹3C資訊廣場)

費用:電話與網路預約報名100元      紀錄片工會會員可享八折優待。一次購買 10張票800元。
Email:taipeistock@gmail.com
BLOG:http://www.wretch.cc/blog/newlife001
電話:(02)2396-9092

◎第一場

時間:4月1日(五)│ 7:00pm~10:00pm

放映影片:綠的海平線+軍教男兒─台灣軍士教導團的故事 │60 + 47分鐘

與談人: 郭亮吟(本片導演)

 《綠的海平線》

二次世界大戰末期,日本軍隊募集台灣少年前往日本海軍工廠生產軍用飛機,八千多名稚幼少年,自此離鄉背井,奔向生死未卜的命途。《綠的海平線》呈現台灣少年工在戰爭前後的人生起落,動盪時代裡只求生存的無奈、以及因時代改變而受翻弄的命運……。 

《軍教男兒─台灣軍士教導團的故事》

台灣兵役制度建立前,時任台灣防衛總司令兼陸軍總司令的孫立人將軍號召成立台灣新軍,反共抗俄的年代,為了保衛大台灣,4000多名年約21、22 歲的熱血青年,於1950年一月被抽籤或志願報名參加「台灣軍士教導團」,進入高雄鳳山五塊厝(今衛武營)接受軍事訓練,擬期滿後擔任新軍幹部。但沒有多久,他們突然接到了「歸休」命令,要他們暫時「歸去休息」但得隨時待命,誰知這一待命,卻遲遲過了50多年都沒有退伍…… 

 ◎第二場

時間:4月15日(四)│ 7:00pm~9:00pm

放映影片:家住青田街 │60分鐘

與談人: 游雲霞(本片導演)

原先對住處週遭陌然的導演,在溜狗時卻意外發現了一棟美麗的日式建築。她感到好奇,開始學習以攝影機紀錄下這一切,一段穿越時空,跨越國籍的特殊情誼於是悄然上演。一座城市要有怎樣動人的故事,才值得人們前去探索?一棟建築要目擊多少歷史,才能成就它的不朽?一群人的生命要有怎樣的傳奇,才能顯出它的雋詠?

◎第三場

時間:4月21日(四)│ 7:00pm~9:00pm

放映影片:鄉印漂移 │73分鐘

與談人: 許富美(本片導演)

隨著外省第一代的凋零,正進入青壯期的外省第二代成為了選舉期間常常被提起的特定族群。一位俗稱的「外省第二代」,卻長期從事著台灣本土宗教研究,他的成長背景與生涯選擇有著極大的差異。在家庭背景、歷史矛盾、成長經驗的拉扯,故鄉的印記,究竟在他的心中是什麼模樣? 

◎第四場

時間:4月28日(四)│ 7:00pm~9:00pm

放映影片:斷線風箏 │42分鐘

與談人: 蕭美玲(本片導演)

影片介於虛構與真實之間,一場夢在我內心激發出一連串的影像,三個人超越時空地相互呼應,個人的、歷史的記憶開始交錯不清。透過導演自身旅居國外的鄉愁、祖母對日據時代礦工祖父的回憶、與一位中法混血的張先生追憶父親的口述,這些回憶與傷感構成了幻境,帶領我們穿越記憶與歷史,開始在離散與放逐中試著追尋平凡百姓的內心的感情和記憶。

◎第五場

時間:5月5日(四)│ 7:00pm~9:00pm

放映影片:留念 │45分鐘

與談人: 朱詩倩(本片製片)

1997年,威志離開了台灣,一年半後,考上了日本多摩美術大學,卻因為日本學制比台灣晚了半年,牴觸了兵役法相關條款的規定不准回國,18歲到日本4年的威志,從未回過台灣也不能回台灣;2000年,一位在瑞士留學的中國女孩劉念並不打算回中國,連最疼她的爺爺下葬也沒回去。她在瑞士買了一束白玫瑰花悼念他,可是玫瑰花第二天就全死了,18歲到瑞士3年的劉念,從未回過中國也不能回中國…… 

◎第六場

時間:5月12日(四)│ 7:00pm~9:00pm

放映影片:我們│ 75分鐘

與談人: 鍾權(本片導演)

故事著眼台灣六年級世代,他們少了的祖國與省籍包袱,滿腹的台灣意識讓他們組成一支運動加油團「台灣加油隊」,他們稱自己是瘋子與神經病,到全世界為台灣選手加油。2008年,中國舉辦奧運,他們希望前進北京表達對台灣運動員的支持,然而2008年的台灣總統大選,卻讓他們之間聯繫的愛台灣信念,開始產生了矛盾和衝突…… 

◎第七場

時間:5月19日(四)│ 7:00pm~9:30pm

放映影片:我的莒光作文簿│ 83分鐘

與談人: 龍男‧以撒克‧凡亞思(本片導演))

當兵是國民應盡的義務!對大學生來說,當兵更是畢業後不得不面對的選項。但我們為何要當兵?當兵又是為了什麼?影片以兩位剛入伍的菜鳥為對象,請他們朗讀出自己每週寫在莒光作文簿上的軍旅週記,搭配當兵的許多畫面,紀錄下軍旅生涯的變化與感想,也對義務役提出許多質疑。這究竟這是浪費的兩年?還是成長的兩年? 

◎第八場

時間:5月26日(四)│ 7:00pm~9:00pm

放映影片:DUDU自轉 + DUDU公轉 │33 + 44分鐘

與談人: 劉嘉圭(本片導演) 

「現在,如果『沒有錢又不想上班』的年輕人,到底能走什麼樣的路呢?」   村上春樹,《村上朝日堂》 

《DUDU自轉》

DUDU是我大學同學, 因為胖胖的所以叫DUDU, 幾年之後他竟然變瘦了,但畫圖、彈bass、好奇、自在、疑惑,這些迷人的生活依舊。 

《DUDU公轉》

DUDU是一個搖滾青年,因為長得胖胖的,所以叫DUDU。他出社會後不想改行,和朋友繼續彈琴唱歌,於是各式現實的考驗接踵而來,但搖滾的熱血似乎重新詮釋了他們的現實生活…

◎第九場

時間:6月2日(四)│ 7:00pm~9:00pm

放映影片:緬甸起義─看不見的真相(BURMA VJ)│ 84分鐘│丹麥紀錄片

與談人: 楊宗澧(台灣自由緬甸發言人)

2007年緬甸反軍政府示威,許多僧侶與民間人士一同走上街頭抗議,卻被軍隊無情鎮壓,相關新聞亦遭全面封鎖。但是,有一群地下影像記者(Video Journalists)仍然冒著生命危險,用迷你DV紀錄了鎮壓現場的衝突,以及人們追求民主的渴望。這些影像經過簡單的編輯之後,由網路散佈至世界各角落,終於讓人們明白了緬甸的真實景象。由這些片段所組成的《緬甸起義》將帶領觀眾身歷其境這個令人震撼的歷史時刻! 

◎第十場

時間:6月9日(四)│ 7:00pm~9:00pm

放映影片:未定 │?分鐘

與談人: (邀請中)

◎第十一場

時間:6月16日(四)│ 7:00pm~9:00pm

放映影片:未定 │?分鐘

與談人: (邀請中) 

◎第十二場

時間:6月23日(四)│ 7:00pm~9:00pm

放映影片:未定 │?分鐘

與談人: (邀請中)

camel 電影

  1. 目前沒有任何的評論
  1. 目前還沒有任何 trackbacks 和 pingbac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