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相片
2011年諾貝爾物理學獎
美英 老師發表於2011年 10月 4日(二.) 21:43
 

貼自Sciscape新聞報導 [Oct 04, 2011] 編輯 John C. H. Chen 報導

2011年物理學諾貝爾獎頒發給三位實驗天文物理學家,表彰他們觀測到宇宙正在加速膨脹的事實。

對於目前宇宙的現況,物理學家普遍認為宇宙起源於一場大爆炸,在大爆炸之後,宇宙從一個奇異點開始快速膨脹,直至今日。而目前宇宙的年齡約在一百三十億年左右。過去物理學家對宇宙膨脹的看法是宇宙應該是均勻的向外膨脹。但是這個看法在今年三位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的觀測中受到了挑戰。

Saul Perlmutter的研究團隊及Brian P. Schmidt和Adam G. Riess的研究團隊在1998年分別獨立的發表了對遙遠的超新星的分佈。他們觀察的是type Ia的超新星。這類超新星被認為是由一種大小約略相當餘地球,但是卻大約跟太陽一樣種的星球所爆炸產生的。這類超新星的亮度約略相當於銀河系的亮度。他們發現大約有五十多個type Ia的超新星的亮度低於預期,而這個現象被認為是宇宙正在加速膨脹的證據。

由兩組獨立的研究團隊同時發現宇宙正在加速膨脹,確認了這個觀測結果。但是對於為什麼宇宙會加速膨脹,物理學界目前為止並沒有定論。一般認為在宇宙中存在著一種未知形式的能量,或者稱為暗能量,驅使宇宙得以加速向外膨脹。但是宇宙膨脹也同時帶來一個壞消息,那就是當宇宙持續膨脹,由於總能量不變,宇宙最後終將歸於死寂。

今年的三位得主,Saul Perlmutter目前任職於加州大學Berkeley校區,Brian P. Schmidt任職於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Adam G. Riess任職於Johns Hopkins University及 Space Telescope Science Institute。

參考來源: